中共粉红的狂欢一例——以及对电车业的想法

油管给我推荐了德国之声这个节目
这个节目是反思德国传统汽车行业的落后、保守
比较让我惊讶的是底下的评论
100%的评论是中文
99%的评论都是挺中国的
但是很有意思,评论人炫耀的中国产电车大部分都是国内的
欧洲我不清楚,在美国街上是几乎看不见中国车的
( 查了一下,中国电车在欧洲电车市场占有率从2019的0%上升到2023的8.4%,2025年预计15%,势头很猛)
所以我起码肯定没有什么在美国的中国人在评论
于是就有这样一个问题,一群中国的车主,翻墙跑到海外来看中文油管
然后讽刺德国汽车业,狂吹国产电车(还有不少吹理想的)
有点怪怪的

我不否认中国电动车和电池产业在崛起,西方传统车厂在中国有些懵圈
本视频很诚恳的反思和批评德国汽车产业
但即便是这样,还是招致谩骂
如果不是五毛,这样的心态,是有点滑稽的

我顺便说一下美国的电车问题
相比欧洲,美国电车产业是西方世界唯一还在和中国缠斗的,缠斗的主力只有一个品牌就是特斯拉
但美国电车遇到很大的瓶颈,在汽车短缺的最近几年,电车开始有滞销的势头,特别是传统车厂制造的电车
美国电车业的几个问题
1.严重依赖政府补贴。由于政府的补贴和制造成本,电车定价居高不下,市场严重扭曲
2.美国中产家庭大部分都有两辆以上汽车。电车一般是第二辆车。而在尝鲜者基本都已经参与的情况下,市场趋于饱和。
3.美国长途路面交通中,私人驾车(road trip)为主,电车在这方面有不可克服的缺点。而中国,极大部分的长途地面交通是铁路解决的。
4.电车本身的技术革新也遇到瓶颈。而一些电车首先采用的技术,也已经推广到燃油车。可以说除了动力总成外,电车有的,燃油车都可以有。
5.美国中产家庭其实采用电车有一点优势。一是私人车库方便安装充电口;二是屋顶太阳能可以补充一定能源。

电车其实和环保减碳并无关系。中国是世界上遥遥领先的最大的碳排放国,即便中国力推光伏、风力发电(总占比达到30%),中国发电的绝对主力还是煤电(占61%),美国这个数字是18%。中国的电车其实是煤车。从碳足迹看来,纯电车比起混能车无任何优势,甚至在煤电占比高的国家,碳足迹更高。

目前电车之争已经不是纯粹的技术和市场之争,有点像是互相拖进泥潭的政治之争。上一次这种斗争,最后搞到一地鸡毛的是5G之争。
4
分享 2023-11-15

13 个评论

好奇的是贵支电车的后续维护怎么样
>>好奇的是贵支电车的后续维护怎么样


看去年的新闻,连车主带车直接公路暴燃,先进的就地回收机制,连车主一起送走。
這個在中文版本出來之前我就發了,沒人看

半年前我也提到這個話題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58932

其實這個紀錄片說的是對的。
当明治天皇为了强大的海军每天只吃一顿饭的时候,买了一些欧美的先进舰船,慈禧太后和北洋水师正沉浸在天朝称霸东洋的意淫幻梦中。今天这一套放在小粉红身上还是适用的,他们依旧是这种心态。
>>当明治天皇为了强大的海军每天只吃一顿饭的时候,买了一些欧美的先进舰船,慈禧太后和北洋水师正沉浸在天朝...

你这个比喻里面谁是明治天皇
>>你这个比喻里面谁是明治天皇


它可以作两种解释,一种是没有比喻对象;另一种是德国社会
>>它可以作两种解释,一种是没有比喻对象;另一种是德国社会


德国又不是当年明治日本那种穷国,人家干嘛节衣缩食拼科技?
人家老老实实搞自己的科技树就足够了,至于德国电车好不好,who cares?如果德国车企真的做不好电车就不做呗,给其他国家的电车生产配套零件也行。
>>德国又不是当年明治日本那种穷国,人家干嘛节衣缩食拼科技?人家老老实实搞自己的科技树就足够了,至于德国...


比喻仅仅在意最核心的部分就行了,德国社会对自己的过错是有纠错机制的。
>>比喻仅仅在意最核心的部分就行了,德国社会对自己的过错是有纠错机制的。


问题是电车做的不好未必是过错啊
可能就是这个领域德国缺乏优势

电车方面,美国有特斯拉这种完整解决方案,中国有世界第一大电池厂,日本有氢能源这种歪门邪道,德国有啥?
>>问题是电车做的不好未必是过错啊可能就是这个领域德国缺乏优势电车方面,美国有特斯拉这种完整解决方案,中...


德國有傲慢!
>>问题是电车做的不好未必是过错啊可能就是这个领域德国缺乏优势电车方面,美国有特斯拉这种完整解决方案,中...


your right g'luck
于是就有这样一个问题,一群中国的车主,翻墙跑到海外来看中文油管
然后讽刺德国汽车业,狂吹国产电车(还有不少吹理想的)
有点怪怪的



这个很好解释,就是这个视频被转发到了国内而已。中国网民太多了,随便传播一下,浏览量都是惊人的。


美国电车业的几个问题
1.严重依赖政府补贴。由于政府的补贴和制造成本,电车定价居高不下,市场严重扭曲

开始都要靠补贴,美国也不能例外。

2.美国中产家庭大部分都有两辆以上汽车。电车一般是第二辆车。而在尝鲜者基本都已经参与的情况下,市场趋于饱和。


这个我觉得不会,你汽油车也有个更新换代,同样电车也有更新换代的问题,电车甚至可能生命周期更短。

3.美国长途路面交通中,私人驾车(road trip)为主,电车在这方面有不可克服的缺点。而中国,极大部分的长途地面交通是铁路解决的。


中国人长途也开车的,也会注意到纯电车的“里程焦虑”,所以最近两年各种插电混动发展的更快。

4.电车本身的技术革新也遇到瓶颈。而一些电车首先采用的技术,也已经推广到燃油车。可以说除了动力总成外,电车有的,燃油车都可以有。

核心差异是用电,这个油车不可能有吧。其他可移植的功能都是细节,不重要。

5.美国中产家庭其实采用电车有一点优势。一是私人车库方便安装充电口;二是屋顶太阳能可以补充一定能源。

对,这是美国的优势。
美国还有一些劣势你没有说:
1,汽油便宜,所以对换成电车的驱动力没有那么强
2,地广人稀(相比中国),而且没有全国统一电网,所以建设和运营公用充电桩成本更高
3,电本身也贵,参考:https://www.statista.com/statistics/263492/electricity-prices-in-selected-countries/,美国电费是中国的两倍还多。当然相比收入可能占收入比例还更低。参考第一点,电力价格进一步影响换电车的意愿
rrrrrrrrrrrrr 🤬不友善用户 回复 rowlandheights
>>问题是电车做的不好未必是过错啊可能就是这个领域德国缺乏优势电车方面,美国有特斯拉这种完整解决方案,中...

德国有钱,可以掏钱买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