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粉红的狂欢一例——以及对电车业的想法

油管给我推荐了德国之声这个节目
这个节目是反思德国传统汽车行业的落后、保守
比较让我惊讶的是底下的评论
100%的评论是中文
99%的评论都是挺中国的
但是很有意思,评论人炫耀的中国产电车大部分都是国内的
欧洲我不清楚,在美国街上是几乎看不见中国车的
( 查了一下,中国电车在欧洲电车市场占有率从2019的0%上升到2023的8.4%,2025年预计15%,势头很猛)
所以我起码肯定没有什么在美国的中国人在评论
于是就有这样一个问题,一群中国的车主,翻墙跑到海外来看中文油管
然后讽刺德国汽车业,狂吹国产电车(还有不少吹理想的)
有点怪怪的

我不否认中国电动车和电池产业在崛起,西方传统车厂在中国有些懵圈
本视频很诚恳的反思和批评德国汽车产业
但即便是这样,还是招致谩骂
如果不是五毛,这样的心态,是有点滑稽的

我顺便说一下美国的电车问题
相比欧洲,美国电车产业是西方世界唯一还在和中国缠斗的,缠斗的主力只有一个品牌就是特斯拉
但美国电车遇到很大的瓶颈,在汽车短缺的最近几年,电车开始有滞销的势头,特别是传统车厂制造的电车
美国电车业的几个问题
1.严重依赖政府补贴。由于政府的补贴和制造成本,电车定价居高不下,市场严重扭曲
2.美国中产家庭大部分都有两辆以上汽车。电车一般是第二辆车。而在尝鲜者基本都已经参与的情况下,市场趋于饱和。
3.美国长途路面交通中,私人驾车(road trip)为主,电车在这方面有不可克服的缺点。而中国,极大部分的长途地面交通是铁路解决的。
4.电车本身的技术革新也遇到瓶颈。而一些电车首先采用的技术,也已经推广到燃油车。可以说除了动力总成外,电车有的,燃油车都可以有。
5.美国中产家庭其实采用电车有一点优势。一是私人车库方便安装充电口;二是屋顶太阳能可以补充一定能源。

电车其实和环保减碳并无关系。中国是世界上遥遥领先的最大的碳排放国,即便中国力推光伏、风力发电(总占比达到30%),中国发电的绝对主力还是煤电(占61%),美国这个数字是18%。中国的电车其实是煤车。从碳足迹看来,纯电车比起混能车无任何优势,甚至在煤电占比高的国家,碳足迹更高。

目前电车之争已经不是纯粹的技术和市场之争,有点像是互相拖进泥潭的政治之争。上一次这种斗争,最后搞到一地鸡毛的是5G之争。
4
分享 2023-11-15

13 个评论

>>你这个比喻里面谁是明治天皇


它可以作两种解释,一种是没有比喻对象;另一种是德国社会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