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长征10号乙成功回收。下午航天股要涨了。

用一个网把火箭挂住了。












长征10号乙(CZ-10B)与猎鹰9号(Falcon 9 Block 5)性能参数对比

┌────────────────────┬────────────────────────┬────────────────────────┐
│ 项目              │ 长征10号乙(CZ-10B)  │ 猎鹰9号(Falcon 9)    │
├────────────────────┼────────────────────────┼────────────────────────┤
│ 国家              │ 中国                  │ 美国                  │
│ 研制/制造单位      │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 SpaceX                │
│ 当前状态          │ 研制中                │ 现役运营              │
│ 火箭高度          │ 64~69.67 米          │ 70 米                  │
│ 芯级直径          │ 5.0 米                │ 3.66 米                │
│ 级数              │ 两级                  │ 两级                  │
│ 起飞质量          │ 约 740 吨              │ 约 549 吨              │
│ 一级发动机        │ 7 × YF-100K            │ 9 × Merlin 1D          │
│ 二级发动机        │ 1 × YF-219            │ 1 × Merlin Vacuum      │
│ 一级推进剂        │ 液氧/煤油              │ 液氧/煤油              │
│ 二级推进剂        │ 液氧/甲烷              │ 液氧/煤油              │
│ 起飞总推力        │ 约 8,750 kN            │ 约 7,607 kN            │
│ 一级回收方式      │ 垂直返回、海上回收    │ 垂直着陆、海陆回收    │
│ 一级复用次数      │ 未公布                │ 已实现 28 次以上复飞  │
│ LEO运力(一级回收)│ ≥16 吨                │ 约 16 吨              │
│ LEO运力(一次性)  │ 未公布                │ 22.8 吨                │
└────────────────────┴────────────────────────┴────────────────────────┘

一级发动机参数对比

┌────────────────┬────────────────┬────────────────┐
│ 项目          │ YF-100K        │ Merlin 1D      │
├────────────────┼────────────────┼────────────────┤
│ 循环方式      │ 富氧分级燃烧  │ 燃气发生器循环 │
│ 海平面推力    │ 约 1,250 kN    │ 845 kN        │
│ 海平面比冲    │ 约 302 s      │ 282 s          │
│ 推进剂        │ 液氧/煤油      │ 液氧/煤油      │
└────────────────┴────────────────┴────────────────┘

综合对比:
- 火箭尺寸和起飞质量:长征10号乙更大、更重。
- 起飞推力:长征10号乙约高出 15%。
- 回收状态运力:两者均为约 16 吨级近地轨道运载能力。
- 一次性运力:猎鹰9号已验证达到 22.8 吨。
- 发动机技术路线:YF-100K效率更高,Merlin成熟度更高。
- 重复使用能力:猎鹰9号目前处于全球领先水平,长征10号乙仍需通过飞行验证建立复用能力。
https://media.pincong.rocks/d25b3df037a7487b80e83a7daf906cb3.jpg?width=847&height=589
-1
分享 2026-07-10

72 个评论

前苏联解体,颜色革命份子瓜分国资、军事剩余物资尽显男儿本色。红色资本提早上演胜利大逃亡,吾皇还没死呢!吾皇一死,一地鸡毛还不飞上天?
建議下次弄一個大號保險套進行回收
都在搞星舰了, 瓦房店怎么样都无所谓了
支那猪的这个大马扎挺有创意啊
大概看了一下降落的那幾秒,感覺還湊合,就是不知道各種參數是不是吹牛逼了。墻國的各種參數基本肯定都是吹牛逼的,就看吹的多少了。

就算真的可以回收了,沒有吹牛逼,等可以商用的時候,星艦也商用了。星艦運力更高,價格更便宜。墻國的這個東西還是只能自娛自樂。😂
lornachain 🤬不友善用户
看留言,没有一个正经分析,全是卢瑟心态的尴尬嘲讽
好在我知道这是ccp搞火箭,不知道的看这场面就像武侠片里的英雄成长史诗,一个杨过在一群冷嘲热讽的臭道士里练成黯然销魂掌开始起飞了。卢瑟气质真是做人的大忌
航天股涨不了,马斯克的SpaceX还没有实现净盈利呢,那能轮到中国。
倒是这件事可以看做是新太空竞赛的开端。
太空竞赛好得很,比起打仗,搞外太空探索是真能推进人类文明发展的。
自由与革命 回复 lornachain 🤬不友善用户
>> 看留言,没有一个正经分析,全是卢瑟心态的尴尬嘲讽好在我知道这是ccp搞火箭,不知道的看这场面就...
我看这事是大好事呀,新太空竞赛的开端嘛。
1969年人类登月的时候,当时的科幻片都幻想20世纪末人类就能殖民宇宙呢,如今五十多年过去了,别说殖民宇宙,重返月球都不容易了,有点文明竞争的压力,是推进科技发展的大好事。
要是没有美苏太空竞赛,说不定人类现在连通讯卫星都用不上呢,毕竟卫星刚出来的时候,公众也没有看到它有多大价值,太空竞赛纯粹是因为冷战的意识形态需求。
lornachain 🤬不友善用户 回复 自由与革命
>> 我看这事是大好事呀,新太空竞赛的开端嘛。1969年人类登月的时候,当时的科幻片都幻想20世纪末...


是不是好事不好说。当年德国研究火箭的进度再快一点,后续发展没法预料。关键是卢瑟气质过于丑陋,居然能把ccp映衬成正剧主角,也是不容易
>> 航天股涨不了,马斯克的SpaceX还没有实现净盈利呢,那能轮到中国。倒是这件事可以看做是新太空...


7月10日,卫星ETF鹏华、卫星ETF易方达、卫星ETF广发、卫星ETF富国均涨停。今天下午,商业航天、卫星导航板块持续大涨中国卫星、中天火箭等50余股涨停。
>> 7月10日,卫星ETF鹏华、卫星ETF易方达、卫星ETF广发、卫星ETF富国均涨停。今天下午,...

你可以把它看成股市因为突发事件的波动,当然想炒的可以上车,不过从长期来看,我个人认为这不是行业风口。
>> 你可以把它看成股市因为突发事件的波动,当然想炒的可以上车,不过从长期来看,我个人认为这不是行业...


我也认为不是风口。
原视频belike:720p的画质,箭体在日光下无光学投影,烟柱违反空气动力学,但不好意思这不是合成的。真的
支持中國人自行研發放衛星技術,不要每個星期都派匪諜去偷技術然後被白人抓獲搞個大新聞,別再山寨了好嗎?
我的心性还没有好到可以看到一个独裁畜生政权掌握了更先进的科技,以及其控制下的蛆虫借机狂欢而继续乐观,目前PRC这个人类文明的肿瘤已经很难控制了
>> 我的心性还没有好到可以看到一个独裁畜生政权掌握了更先进的科技,以及其控制下的蛆虫借机狂欢而继续...

赞同。最啼笑皆非的(前)“反华”意识流派的莫过于拜技术教:中国始终是一个惟我独尊的饕餮,它的所有行为都是在不择手段地实现损人利己,技术亦难逃其咎;因而,中国“技术突破”的唯一价值,就是为全世界敲响警钟,如果排除技术本身客观上作为全人类共有的中性价值的话。
我倾向小概率撞狗屎运的成功,相信后面第二次第三次还是失败的
自由与革命 回复 lornachain 🤬不友善用户
>> 是不是好事不好说。当年德国研究火箭的进度再快一点,后续发展没法预料。关键是卢瑟气质过于丑陋,居...

我的个人意见就是太空竞赛好得很,为了避免人类的系统性灭绝风险,人类文明不应该只停留在地球上。当然依靠化学火箭殖民太空是不大现实的,但能够在地月系转一转还是可以的。

而且中国的火箭回收也是一种新思路,网系回收能够给回收末端的误差余量比较大,主要缺点大概就是不灵活加像星舰那样的超重型火箭挂不住了。
从早前在网络上被反复讨论的野生猜想,到如今真真切切地跃入现实,确实让我一时之间有些恍惚和难以适应。

外界往往低估了其举国体制在技术整合与供应链调度上的绝对实力。放眼全球,在火箭回收领域能顶住代差并实质性并跑的,确此一家。

这诚然很是令人感到意外。尽管立场不同者不愿乐见其成,但必须承认这是一个极具地缘战略意义的事实。
后续:由于支那人太穷,贡献不了消费力而不了了之
夜路人稀我独行 灰名单 回复 lornachain 🤬不友善用户
>> 看留言,没有一个正经分析,全是卢瑟心态的尴尬嘲讽好在我知道这是ccp搞火箭,不知道的看这场面就...

此番尘埃落定,确实戳中了不少人的战略焦虑,甚至引发了一场选择性失明的集体排斥。
然而,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底色,本质上还是一种跟随式的饱和突击,在明晰的路标下擅长定点突破,但在从0到1的原始创新和范式开辟上,存在着不可逾越的短板。看清了其擅长领域、难于开路的宿命,在保持必要警惕的同时,实则大可不必陷入虚妄或恐慌。
以后世界大战第一波就是打卫星, 谁的火箭多, 谁能快速发射补充卫星谁就可以打赢。

spacex的发射能力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组织和国家, 这才是美国的底气。

现在共匪算是回过味了, 虽然技术上赶上点但是商业生态几乎是零。
>> 后续:由于太穷,贡献不了消费力而不了了之


这才是差别,赚不到钱都白搭
马斯克当年搞火箭回收,是为了降低发射成本,不然SpaceX无利可图。对于举国体制来说,火箭发射成本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吗?在我看来,这个成就还没有C919试飞成功的价值大。
shi2shi2shi 新注册用户
所以说这个视频是保真的吗
>> 马斯克当年搞火箭回收,是为了降低发射成本,不然SpaceX无利可图。对于举国体制来说,火箭发射...


支那猪这个大马扎 连带大马扎下面的船,在美国造的话 估计得几亿美元吧。

我看这个钢型材 架子 肯定是一百五十米 乘 一百五十米的尺寸,外带下面的船肯定是200多米长,排水量是几万吨。

spacex 的droneship 应该就是普通驳船改的,排水量就是几千吨的档次。
>> 以后世界大战第一波就是打卫星, 谁的火箭多, 谁能快速发射补充卫星谁就可以打赢。spacex的...

希望您是对的。说实话看到这个新闻我确实吃惊不小。支畜不知道操臭多少水灵燕子的逼才偷回来这个技术。不过真的用上了。这就是对华尔街左畜最大的巴掌。欠把闺女送到德里妓院的白左操子,终于又把康米养肥了一圈。

商业不商业我不懂,支共手里有了这个技术,大麻烦。
darkmoon德滿 新注册用户 (待解除)
其實很難看出中共的火箭在商業上要如何與馬斯克競爭。何況以中國目前的經濟大環境來看,國內到底有哪家企業真的有資金和需求去發射火箭?這點相當令人懷疑。
想多了…………

火箭上天,A股落地。
蘑菇云 回复 darkmoon德滿 新注册用户 (待解除)
>> 其實很難看出中共的火箭在商業上要如何與馬斯克競爭。何況以中國目前的經濟大環境來看,國內到底有哪...


主要潜在商业订单是千帆星座和星网两个项目,目前只完成了1%的初期组网,后续还有30000颗卫星等待发射。


项目 已发射卫星 总规划规模 总体完成度
---------------------------------------------------
千帆星座 218颗 15000颗 1.45%
星网(GW) ~130颗 12992颗 ~1.0%

若按一期目标计算:
---------------------------------------------------
项目 一期目标 已完成数量 一期完成度
---------------------------------------------------
千帆星座 1296颗 218颗 16.8%
星网 暂无公开一期目标 ~130颗 —
>> 支持中國人自行研發放衛星技術,不要每個星期都派匪諜去偷技術然後被白人抓獲搞個大新聞,別再山寨了...

事实上这个网系回收方案没有任何中国原创元素,在5年前就已经被空叉爱好者提出过。
>> 事实上这个网系回收方案没有任何中国原创元素,在5年前就已经被提出过。



火箭回收本来就是苏联人在1959年提出的方案,美国人也是抄得苏联人。

https://b23.tv/BvF9R00
>> 后续:由于太穷,贡献不了消费力而不了了之


老典中典了😁
>> 火箭回收本来就是苏联人在1959年提出的方案,美国人也是抄得苏联人。https://b23.t...

你自己看看前苏联那概念图和你家长12AB(甚至朱雀三)疯狂抄袭的四脚支撑臂是一码事吗?
heibanglaoda 新注册用户
说句难听的,像中国这种不计代价的体制,在各种领先科技上取得成果只是时间问题,这一点上反贼们要有准备

吐槽一下,“我润了,大号死活上不来了”
heibanglaoda 新注册用户 回复 夜路人稀我独行 灰名单
>> 从早前在网络上被反复讨论的野生猜想,到如今真真切切地跃入现实,确实让我一时之间有些恍惚和难以适...


像中国这种准战时指令型经济体效率是很高的,就像二战时期民主兵工厂的美国一样,很多人下意识认为成就跟道德有必然的联系,然而事实上就是没有,二战纳粹德国也取得了很多科技成就,不过像中国这种重科技轻民生的体制能走多远还有待观察
>> 以后世界大战第一波就是打卫星, 谁的火箭多, 谁能快速发射补充卫星谁就可以打赢。spacex的...

发射卫星可比击落卫星容易多了
>> 想多了…………火箭上天,A股落地。


短期还是能炒一波的
红贵精神家丁真多,又替主子高潮,主子心情好,多赏几坨狗粮
自由与革命 回复 darkmoon德滿 新注册用户 (待解除)
>> 其實很難看出中共的火箭在商業上要如何與馬斯克競爭。何況以中國目前的經濟大環境來看,國內到底有哪...

航天一院是国家队,这根本不是商业火箭,说白了就是半军用半民用,因为星链在俄乌战争突出的战争用途,所以中国也要搞自己的千帆星座,长征十号乙就是专门打千帆用的。
>> 马斯克当年搞火箭回收,是为了降低发射成本,不然SpaceX无利可图。对于举国体制来说,火箭发射...
举国体制也不能凭空变出钱来呀。事实证明马斯克走的可回收火箭技术就是牛逼,没有两年就把俄国商业航天挤兑的黄摊子了,让原本看不起马斯克的中国老航天,不得不把原来的方案放弃,跪下来抄。
中国自己的大氢氧机220吨级的YF90都已经试车了,就因为马斯克,整体技术路线都已经基本弃用,前期投入都打水漂了,国家队和商业队都上赶着抄马斯克的液氧煤油和液氧甲烷方案。要知道日本现在H3用的LE9氢氧机才150吨推力,就因为马斯克,让保守的天天喝茶的中国老航天,都被迫扔了花了几十亿研究了几十年的220吨级推力的大氢氧机,只为抄马斯克的路,可见马斯克牛逼到了什么程度。
事实证明可回收火箭就是未来!不可回收火箭除了高轨载人登月工程这种需要大近地载荷的特殊工程,已经马上要淘汰了。
a20260701 新注册用户
已隐藏
>> 举国体制也不能凭空变出钱来呀。事实证明马斯克走的可回收火箭技术就是牛逼,没有两年就把俄国商业航...


正解。中国航天确实是路线错误。
>> 正解。中国航天确实是路线错误。

实际上中国航天自己都知道他们老航天那套行不通,要不然也不会有中国这几年开放民营航天了。
甚至长征十号乙就是中国老航天路线被抛弃的最好证据,航天一院可是国家队,马斯克的回收火箭已经让航天一院都不得不一比一跪下来抄了。
>> 实际上中国航天自己都知道他们老航天那套行不通,要不然也不会有中国这几年开放民营航天了。甚至长征...


千万不要小看中共。中共比苏联强得不是一点半点,最突出的就是善于学习。虽然嘴上绝不认错,但中共的身段可以很柔软,发现错了,它会改,会学,会抄,会变通。反贼老是拿这个当笑话嘲笑中共,这真是底层的脑子不好。这些不但不是中共的弱点,而是它强大并具有破坏力的地方。
>> 千万不要小看中共。中共比苏联强得不是一点半点,最突出的就是善于学习。虽然嘴上绝不认错,但中共的...
实际上中共已经不讲什么意识形态了,除了有一些忽悠屁民的民族主义成分,它几乎就是一个权贵资本主义或独裁资本主义国家,像极了某些人设想的少数精英操控社会的黑暗启蒙模式。
我一直都在说中国问题不仅仅是中国自己的问题,而是更大的全球问题的一个部分。
>> 实际上中共已经不讲什么意识形态了,除了有一些忽悠屁民的民族主义成分,它几乎就是一个权贵资本主义...


确实是这样。中共一方面在全球的问题中巧妙地找到了缝隙,以自己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不断生根,避免了自己完蛋的命运;更厉害的在于,通过长久地入物细无声,这些根须本身已经是强大的力量,可以制造更多的缝隙,让形势为我所用。

总结:中共永远是进攻型的。如果它缩了,那只是它战略性防守和蓄力,为了是未来更有目的性的进攻。
>> 从早前在网络上被反复讨论的野生猜想,到如今真真切切地跃入现实,确实让我一时之间有些恍惚和难以适...


錢越燒越好。多開幾條戰線更好。火箭、芯片、航母...
跟蘇聯面對星戰計畫一樣,財政困難到沒法維穩,甚至叫不動他們虧待的軍警,就是中共死期
>> 千万不要小看中共。中共比苏联强得不是一点半点,最突出的就是善于学习。虽然嘴上绝不认错,但中共的...


蘇聯最強的時候國力快要逼近美國,太空計畫曾經跑在美國前面。中共從來沒有做到這種程度
除了經濟方面改革開放賺資本主義國的外匯半個市場經濟比蘇聯強以外,其他哪比得上蘇聯
然而賺來的這筆錢眼看也要被寅吃卯糧揮霍殆盡了,到時你就看它怎麼誇的
>> 主要潜在商业订单是千帆星座和星网两个项目,目前只完成了1%的初期组网,后续还有30000颗卫星...


這個也是馬斯克做什麼他們抄什麼
但他們那個處處限制的網有流量嗎?
>> 航天股涨不了,马斯克的SpaceX还没有实现净盈利呢,那能轮到中国。倒是这件事可以看做是新太空...


能耗盡中共財政,和芯片航母一起加快中共死亡
从发射的角度看, 卫星需要火箭带几百吨的推进剂, 但一枚反卫星导弹只有一两吨重, 可以让战斗机直接发射。 而且发射卫星得挑天气,发射场就那么几个。 而战斗机发射反卫星导弹, 受天气和地点影响很小。

唯一反卫星的难度是要精确计算轨道, 但这对中美来说都不是问题。

>> 发射卫星可比击落卫星容易多了
>> 能耗盡中共財政,和芯片航母一起加快中共死亡

中共还是和苏联一样独裁,但美国已经不是当年的美国了,中共的问题很大程度也和美国内部的问题有关。
但不管怎么说,太空竞赛比打仗好,效果差不多,但太空竞赛不死人,还货真价实的推动了人类科学的进步。
>> 這個也是馬斯克做什麼他們抄什麼但他們那個處處限制的網有流量嗎?


军用为主,部分开放民用,应该流量不会很大。
>> 红贵精神家丁真多,又替主子高潮,主子心情好,多赏几坨狗粮


支畜就是这样的,你越是嗯造奇观压榨它们,越是称颂你

没有任何一头支畜真正在乎回收再利用的成本是多少。假设一个火箭回收后发现95%的零部件无法达到下次发射的标准,必须整个全拆碎了换零件再组装一遍的话,那还不如不回收来的好呢,至少没了回收的结构,发射过程的纯死重之外运载能力还能高不少

然后支畜就又能换个赛道再高潮一波了😁
>> 军用为主,部分开放民用,应该流量不会很大。


軍用有需要用到那麼多顆??
又在做高成本低收入低效益的事,這些事做多了真的會通向滅亡
>> 軍用有需要用到那麼多顆??又在做高成本低收入低效益的事,這些事做多了真的會通向滅亡


卫星数量多是为了覆盖面广。和核武器一样,持续高投入,没有回报,甚至没有机会使用,但是就是有那么多的国家不愿放弃。

中美太空军备竞赛是明面上的事情,谁又会去考虑收益呢?
>> 卫星数量多是为了覆盖面广。和核武器一样,持续高投入,没有回报,甚至没有机会使用,但是就是有那么...


這樣中共滅亡不遠了。亂蓋基建亂追新科技,不考慮收益,財政會沒錢到整個維穩體系崩塌
>> 這樣中共滅亡不遠了。亂蓋基建亂追新科技,不考慮收益,財政會沒錢到整個維穩體系崩塌



那你预言一下,这个不远具体是什么时候,到时候验证。
lornachain 🤬不友善用户 回复 蘑菇云
>> 那你预言一下,这个不远具体是什么时候,到时候验证。


他如果能预言他就不会那么卢瑟气质拉满了。比武侠片丑角都不如。加入哪个阵营就自动让该阵营称为反派。这种卢瑟气质的队友真是反共阵营的劫数。

自己什么都干不了,只能下诅咒,烧香拜佛求老天收了中共。还不如高喊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呢。这种懒惰无能的人到了哪头哪头就被拖后腿
这个方案spacex之前不是做过论证分析吗?网系回收一旦出现微小误差、遭遇突发侧风、或者海上驳船因海浪产生晃动,导致火箭没有精准入网,火箭就会直接撞击回收系统,或者直接砸向甲板,导致火箭与回收平台同归于尽。
>> 这个方案spacex之前不是做过论证分析吗?网系回收一旦出现微小误差、遭遇突发侧风、或者海上驳...


确实如此。这个模式的最后阶段是自由落体运动…
>> 这个方案spacex之前不是做过论证分析吗?网系回收一旦出现微小误差、遭遇突发侧风、或者海上驳...


从2021年到现在spacex发射猎鹰9,80%也是海上平台回收。

我不知道马斯克怎么评估的,我只知道他们一样选择海上回收为主。

平台才值几个钱?炸就炸了,火箭都炸了那么多了。
>> 从2021年到现在spacex发射猎鹰9,80%也是海上平台回收。我不知道马斯克怎么评估的,我...


平台值几个钱?好大的口气哦,这么大口气要不去问问马斯克,推特上可以直接艾特的。我不是搞火箭的,你是吗?
的确和平台没太大关系, 我记得是环保组织抗议海上回收会影响生态,马斯克不想惹麻烦才改陆上回收。

>> 从2021年到现在spacex发射猎鹰9,80%也是海上平台回收。我不知道马斯克怎么评估的,我...
>> 平台值几个钱?好大的口气哦,这么大口气要不去问问马斯克,推特上可以直接艾特的。我不是搞火箭的,...



SpaceX自主无人海上回收驳船(ASDS)成本估算
=====================================

一、单艘驳船建造/改装成本(估算)

项目 估算成本(美元)
------------------------------------------------
二手Marmac驳船本体 300万~500万
甲板加固、加宽翼板改装 100万~200万
动态定位推进系统(DP) 100万~300万
电力、通信、导航设备 50万~100万
传感器、摄像头、控制系统 50万~100万
------------------------------------------------
总计 约500万~1000万美元

二、现役ASDS平台

1. Of Course I Still Love You(OCISLY)
- 基于Marmac驳船改装
- 主要服务于美国西海岸发射任务

2. Just Read the Instructions(JRTI)
- 基于Marmac驳船改装
- 主要服务于美国东海岸发射任务

3. A Shortfall of Gravitas(ASOG)
- 基于Marmac驳船改装
- 2021年投入使用
- 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三、与Falcon 9火箭价值对比

项目 成本(美元)
------------------------------------------------
Falcon 9一级助推器 约3000万~4000万
ASDS海上回收驳船 约500万~1000万

四、单次海上回收运营成本(估算)

项目 成本(美元)
------------------------------------------------
拖船费用 约9万
燃料及补给 约2万
港口及起重服务 约1万
其他保障费用 若干
------------------------------------------------
单次任务总成本 约10万~20万美元

五、经济性分析

- 一艘ASDS驳船的造价仅相当于Falcon 9一级助推器价值的约1/4~1/6。
- 成功回收并重复使用数次Falcon 9一级火箭后,即可覆盖整艘驳船的投资成本。
- 因此,海上回收已成为SpaceX实现低发射成本和高发射频率的关键基础设施之一。
>> 的确和平台没太大关系, 我记得是环保组织抗议海上回收会影响生态,马斯克不想惹麻烦才改陆上回收。...


现在也是海上回收啊。最近20次回收,90%海上进行。


SpaceX最近20次Falcon 9一级火箭回收方式统计
更新时间:2026年7月

一、总体统计
========================================
最近20次成功回收的Falcon 9一级助推器:

海上回收(ASDS) :18次
陆地回收(LZ-1/LZ-2):2次

海上回收占比:90%
陆地回收占比:10%

二、按时间倒序排列
========================================

序号 日期(UTC) 任务 回收方式
----------------------------------------------------------------
1 2026-07-10 Starlink 17-48 海上(ASOG)
2 2026-07-09 Starlink 10-42 海上(ASOG)
3 2026-07-04 Starlink任务 海上(OCISLY)
4 2026-07-01 Starlink任务 海上(OCISLY)
5 2026-06-28 Starlink任务 海上(ASOG)
6 2026-06-24 Starlink任务 海上(OCISLY)
7 2026-06-21 Starlink任务 海上(ASOG)
8 2026-06-18 Starlink任务 海上(OCISLY)
9 2026-06-15 Starlink 17-54 海上(OCISLY)
10 2026-06-11 Starlink任务 海上(ASOG)
11 2026-06-07 Starlink任务 海上(OCISLY)
12 2026-06-03 Starlink任务 海上(ASOG)
13 2026-05-31 Starlink任务 海上(OCISLY)
14 2026-05-28 Starlink任务 海上(ASOG)
15 2026-05-24 Starlink任务 海上(OCISLY)
16 2026-05-20 商业载荷任务 海上(ASOG)
17 2026-05-17 Globalstar-2R 陆地(LZ-1)
18 2026-05-12 SpaceX CRS-34 陆地(LZ-1)
19 2026-05-09 Starlink任务 海上(ASOG)
20 2026-05-05 Starlink任务 海上(OCISLY)

三、回收平台说明
========================================

ASOG
全称:A Shortfall of Gravitas
部署位置:美国佛罗里达外海(大西洋)
特点:自动化程度最高,可自主保持定位,主要承担东海岸发射任务。

OCISLY
全称:Of Course I Still Love You
部署位置:美国西海岸及范登堡相关任务海域
特点:主要执行范登堡发射场Starlink及其他极轨任务的海上回收。

LZ-1 / LZ-2
全称:Landing Zone 1 / Landing Zone 2
位置: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太空军基地
特点:一级火箭直接返回陆地着陆场,运营成本最低。

四、为什么海上回收占绝对多数
========================================

1. Starlink任务通常需要将卫星送入较高倾角轨道或携带较大载荷,
一级火箭必须保留更多推进剂用于完成入轨任务。

2. 如果执行返回发射场(RTLS)模式,
一级需要额外消耗大量推进剂进行掉头和长距离返航,
将明显降低有效运载能力。

3. 海上无人驳船通常部署在距离发射场数百公里的海域,
一级火箭仅需减速和短距离机动即可着陆,
能够最大化火箭运载能力和发射效率。

五、结论
========================================

最近20次Falcon 9一级回收中:

海上回收:18次(90%)
陆地回收:2次(10%)

目前SpaceX的运营模式已经演变为:
“以海上回收为主、陆地回收为辅”。

海上自主无人驳船(ASDS)已成为SpaceX实现高频发射和火箭重复使用体系的核心基础设施之一。
可能我记错了, 也有可能spacex的海上回收只能在离岸很近的几个区域, 受到了不少限制。

>> 现在也是海上回收啊。最近20次回收,90%海上进行。SpaceX最近20次Falcon 9一级...
>> SpaceX自主无人海上回收驳船(ASDS)成本估算=====================...
你是真会一本正经胡说八道,ai都不会用,你要不再ai一下中国的回收平台多少成本,火箭多少成本?还有,平台炸了又是船又是架子的,一堆烂摊子可不适合宏大叙事,但为什么还要用呢,收回来立不起更可能炸更丢人而已
>> 你是真会一本正经胡说八道,ai都不会用,你要不再ai一下中国的回收平台多少成本,火箭多少成本?...



那为什么马斯克不按照你的逻辑全部进行陆上回收呢?既节省了驳船的成本又不容易被风吹倒?事实就是spacex 90%的回收在海上进行。这是成功的回收方式。
品葱居然呼呼地冒出一堆火箭专家,真是搞笑。我在x上关注的加拿大功勋飞行员和宇航员Chris Hadfield也转发了这个中国火箭的视频,核心一句话,saves having to lift the weight of landing gear

我对火箭一窍不通,但我起码知道Chris Hadfield比这里的草包高不知道哪里去了
>> 那为什么马斯克不按照你的逻辑全部进行陆上回收呢?既节省了驳船的成本又不容易被风吹倒?事实就是s...


谁跟你说海上回收了,你硬要说海上回收,那星舰能海上回收?用钻井平台吗,炸了再建一个你出钱?我说的是网系回收站这个方案,spacex之前做过论证和尝试,至于网系回收在中国的使用上到底如何,能回收距离能稳定回收使用还有很长的路,让子弹飞吧。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