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共与反华
写这篇文章意在表达我自己的观点,供大家参考与讨论。为了防止大家直接太长不读,我想说我肯定反共,也不介意任何人反华。
如今在品葱,我想同大家交流一些基本的普世价值,因为中国人的观念,同普遍被接受的西方人的观念,是有非常大出入的。我在西方社会生活十几年了,自以为是一个非常progressive的人,也就是通常站在“道德”和“理解少数群体”,“政治正确”那一方的人。
在中国,“政治正确”是一个贬义词,追求政治正确也是被人嘲笑的,而在西方,“政治正确”代表的是最基本的普世价值,道德观,也是文明社会的基石。
我认为,虽然追求政治正确的方式有差异,但所有人都应当尊重“政治正确”,因为这表达的是对另一个生命,和对它权利的尊重。那么这就说到了此文我想谈的一点,反共与反华。
首先我说在西方这个话题上“政治正确”的观点,那就是反共当然可以,因为批判政府的行为是一个公民与生俱来的权利,而反华是一个灰色地带。“反华”, 如果是“反华人”,讲到华人就说全是劣等民族,那自然是种族歧视,这是不文明,不道德的,如果“反华人的传统”,“反华人的文化”,说中华文化中诸多糟粕,导致国民有了奴性,劣根性,那么这不是种族歧视,不算政治不正确,因为它没有将一群人武断总结为一个样子,而是说有低劣的文化观念存在这一个事实。文化能否塑造每一个人,这中间还有一个逻辑的这一环,不能直接低劣文化等于低劣人。虽然很多自称“反华”的人将其对等,但逻辑上其实是不可就此对等的。
为什么要说这一点?因为我希望各位在说自己“反华”的时候,可以想想,自己反的是什么?
反的是华人?世界各国都有华人,比如马来印尼华人,我想各位不至于反。那么反的是中国人?香港人理论上也算中国人,大家应该不会反。反的是大陆人?那么思想开明的大陆人呢?比如陈秋实,徐晓冬,刘晓波,还有很多葱油们?如果说在大陆的人都是共产党的帮凶,那么方斌是帮凶么?王全璋是帮凶么?他们要不要反? 我想,大部分在说“反华人”的时候,是说“被中华文化糟粕影响的,思想腐朽的华人”。这些人要反吗?我觉得这又到了一个什么是“反”的问题。
文革中什么反革命,反党反政府,其实都是很模糊的概念,如今在品葱,我希望大家能想清楚一点,如果是“反”某某,具体是什么意思。是“反对”么? 反对思想腐朽的华人的奴性?我想无论在东方西方,这都是“政治正确”,完全合理的。而如果这个“反”是辱骂,那么可以,在网上,现实都可以,但也要承受他们骂回来,双方发泄一下情绪,没什么大问题。如果“反”是实际的损害另一个思维腐朽充满奴性的华人的利益,比如你在生活中卖他东西故意卖多一点价钱,或者上去推人一下,因为你知道他支持独裁,那么这样的“反”在西方就不能再称作政治正确了。但只要你没有违法,我觉得这也没有太大问题,因为你表现的是自己的一个态度,如果有后果,你去承担,正义的实现方式有很多种,只是你心中的实现方式与大多数人不同而已。如果你见到一个华人,看到他的肤色就立马认定他支持独裁,这是stereotyping,如果你因此辱骂,损害他的利益,那一定是种族歧视,那么这就同纳粹和种植园奴隶主是一个思维模式了。我想大部分的葱油,和大部分的正常人都不至于此。
聊到这里,我们就可以联系上“反华”与“反共”了。在我看很多葱油的讨论中,“反华”反对的是我上述说到中国人的劣根性,也就是中华文化之中的糟粕(如等级观念,人情社会,忠君爱国),“反共”反对的是共产党,和共产主义执政思想,换句话说就是反独裁统治。我觉得这两者其实都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只有摈弃中华文化中的这些糟粕,共产党才能失去执政基础。
在此,我也不想继续用“反华”和“反共”这样模糊的词汇了,因为中共喜欢用模糊化的语言去混淆概念。
为何要推翻共产党?为何要推翻独裁,建立民主社会?我认为,是为了让中国社会有一个进步的可能性,有一个摈弃中华文化中等级观念,君臣关系,父权孝道,主仆有别这些糟粕的可能性。千百年来,华人很会做奴隶,很会不反抗,很会不惹事,所以很不会做公民。
华人很喜欢有尊卑和特权,那么西方人不喜欢吗?西方人当然喜欢的,是人都喜欢的,但那些没有拥有特权的人意识到,拥有特权的人总是少数,如果允许特权存在,那么总有人比你更有特权(就像<动物农场>中,所有的动物都平等,但有些动物更平等)。如何杜绝“更有特权”?就是杜绝“特权”本身。所以,人人平等的思想意味着不仅别人不可以有特权,自己也不可以有特权。如何保证没有特权?那就是坚持法治,在法律面前,人人都被同等看待。
支持喜爱中华的特权文化的华人喜欢中共,因为他们心中有一个特权梦,只要体制还未杜绝特权,他们就有希望得到特权,他们觉得自己很有希望得到特权,并且去打压“平等”(民主), 害怕“特权”的渠道被杜绝。
在这样的定义下,不反华的人自然不反共,反共,实际上也是反了“华”, 因为中华文化糟粕和独裁的中共,根本就是一脉相承的。
说到这里,我反共么?当然,我反华么?我不会种族歧视华人,觉得他们全都是赞同特权和独裁的法西斯,但我反对中华文化中“人不平等”的观念。
我这个观点,在西方社会是可以被广泛接受的,而如果你直接说“反华”(anti-chinese),无论在中西都不能被广泛接受,因为大家看到反华,想到的是华人,是民族,而非你心中的“中华文化糟粕”。
希望我略微把“反华与反共”这个问题说清楚了一点,更希望的是抛砖引玉。毕竟我不像各位葱友熟读政治方面的很多作品,无法引经据典。我更希望用浅显的语言和逻辑来分析一些基本道理,如果不慎复读了其他谁的观点,也算是理科生才疏学浅,能力所限。归类到欢乐恶搞,是因为希望大家轻拍。
如今在品葱,我想同大家交流一些基本的普世价值,因为中国人的观念,同普遍被接受的西方人的观念,是有非常大出入的。我在西方社会生活十几年了,自以为是一个非常progressive的人,也就是通常站在“道德”和“理解少数群体”,“政治正确”那一方的人。
在中国,“政治正确”是一个贬义词,追求政治正确也是被人嘲笑的,而在西方,“政治正确”代表的是最基本的普世价值,道德观,也是文明社会的基石。
我认为,虽然追求政治正确的方式有差异,但所有人都应当尊重“政治正确”,因为这表达的是对另一个生命,和对它权利的尊重。那么这就说到了此文我想谈的一点,反共与反华。
首先我说在西方这个话题上“政治正确”的观点,那就是反共当然可以,因为批判政府的行为是一个公民与生俱来的权利,而反华是一个灰色地带。“反华”, 如果是“反华人”,讲到华人就说全是劣等民族,那自然是种族歧视,这是不文明,不道德的,如果“反华人的传统”,“反华人的文化”,说中华文化中诸多糟粕,导致国民有了奴性,劣根性,那么这不是种族歧视,不算政治不正确,因为它没有将一群人武断总结为一个样子,而是说有低劣的文化观念存在这一个事实。文化能否塑造每一个人,这中间还有一个逻辑的这一环,不能直接低劣文化等于低劣人。虽然很多自称“反华”的人将其对等,但逻辑上其实是不可就此对等的。
为什么要说这一点?因为我希望各位在说自己“反华”的时候,可以想想,自己反的是什么?
反的是华人?世界各国都有华人,比如马来印尼华人,我想各位不至于反。那么反的是中国人?香港人理论上也算中国人,大家应该不会反。反的是大陆人?那么思想开明的大陆人呢?比如陈秋实,徐晓冬,刘晓波,还有很多葱油们?如果说在大陆的人都是共产党的帮凶,那么方斌是帮凶么?王全璋是帮凶么?他们要不要反? 我想,大部分在说“反华人”的时候,是说“被中华文化糟粕影响的,思想腐朽的华人”。这些人要反吗?我觉得这又到了一个什么是“反”的问题。
文革中什么反革命,反党反政府,其实都是很模糊的概念,如今在品葱,我希望大家能想清楚一点,如果是“反”某某,具体是什么意思。是“反对”么? 反对思想腐朽的华人的奴性?我想无论在东方西方,这都是“政治正确”,完全合理的。而如果这个“反”是辱骂,那么可以,在网上,现实都可以,但也要承受他们骂回来,双方发泄一下情绪,没什么大问题。如果“反”是实际的损害另一个思维腐朽充满奴性的华人的利益,比如你在生活中卖他东西故意卖多一点价钱,或者上去推人一下,因为你知道他支持独裁,那么这样的“反”在西方就不能再称作政治正确了。但只要你没有违法,我觉得这也没有太大问题,因为你表现的是自己的一个态度,如果有后果,你去承担,正义的实现方式有很多种,只是你心中的实现方式与大多数人不同而已。如果你见到一个华人,看到他的肤色就立马认定他支持独裁,这是stereotyping,如果你因此辱骂,损害他的利益,那一定是种族歧视,那么这就同纳粹和种植园奴隶主是一个思维模式了。我想大部分的葱油,和大部分的正常人都不至于此。
聊到这里,我们就可以联系上“反华”与“反共”了。在我看很多葱油的讨论中,“反华”反对的是我上述说到中国人的劣根性,也就是中华文化之中的糟粕(如等级观念,人情社会,忠君爱国),“反共”反对的是共产党,和共产主义执政思想,换句话说就是反独裁统治。我觉得这两者其实都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只有摈弃中华文化中的这些糟粕,共产党才能失去执政基础。
在此,我也不想继续用“反华”和“反共”这样模糊的词汇了,因为中共喜欢用模糊化的语言去混淆概念。
为何要推翻共产党?为何要推翻独裁,建立民主社会?我认为,是为了让中国社会有一个进步的可能性,有一个摈弃中华文化中等级观念,君臣关系,父权孝道,主仆有别这些糟粕的可能性。千百年来,华人很会做奴隶,很会不反抗,很会不惹事,所以很不会做公民。
华人很喜欢有尊卑和特权,那么西方人不喜欢吗?西方人当然喜欢的,是人都喜欢的,但那些没有拥有特权的人意识到,拥有特权的人总是少数,如果允许特权存在,那么总有人比你更有特权(就像<动物农场>中,所有的动物都平等,但有些动物更平等)。如何杜绝“更有特权”?就是杜绝“特权”本身。所以,人人平等的思想意味着不仅别人不可以有特权,自己也不可以有特权。如何保证没有特权?那就是坚持法治,在法律面前,人人都被同等看待。
支持喜爱中华的特权文化的华人喜欢中共,因为他们心中有一个特权梦,只要体制还未杜绝特权,他们就有希望得到特权,他们觉得自己很有希望得到特权,并且去打压“平等”(民主), 害怕“特权”的渠道被杜绝。
在这样的定义下,不反华的人自然不反共,反共,实际上也是反了“华”, 因为中华文化糟粕和独裁的中共,根本就是一脉相承的。
说到这里,我反共么?当然,我反华么?我不会种族歧视华人,觉得他们全都是赞同特权和独裁的法西斯,但我反对中华文化中“人不平等”的观念。
我这个观点,在西方社会是可以被广泛接受的,而如果你直接说“反华”(anti-chinese),无论在中西都不能被广泛接受,因为大家看到反华,想到的是华人,是民族,而非你心中的“中华文化糟粕”。
希望我略微把“反华与反共”这个问题说清楚了一点,更希望的是抛砖引玉。毕竟我不像各位葱友熟读政治方面的很多作品,无法引经据典。我更希望用浅显的语言和逻辑来分析一些基本道理,如果不慎复读了其他谁的观点,也算是理科生才疏学浅,能力所限。归类到欢乐恶搞,是因为希望大家轻拍。
35 个评论
不同的人如白人,他们作出Chinese face 或提chink,就是反华,种族歧视。另一个不同的人...
你根本不懂歧视什么意思,更没能力读懂我说的什么意思。
为了不卷入无意义的骂战和复读,我不再回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