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大混戰.中共派系視角

第一次在品蔥發文,原文在這邊

###

在香港風暴 6 月開始至今,有許多從不同角度去分析風暴為甚麼出現,又為甚麼演變成後來這種激烈局面。

其中有一個視角,是以黨內不同力量角力去解讀香港事件。這個黨內斗爭的解讀方式,在 6 月前風暴發起前就有,不過在香港、內地、西方媒體中,並不佔很多版面。

內地媒體不可能用中共派系去切入香港事件,黨控制的媒體,必需在大部份時間渲染一個黨內團結的形象,當黨媒開始報導高官落馬,往往已是政治斗爭有結果才會報導。比如薄熙來王立軍事件。

但在微信流傳的文章中,可以看到一個接近中共派系視角的說法,那就是以望北樓解讀香港事件。

香港風暴的來龍去脈非常複雜,任何的視角都不能涵蓋全景。以下只是用中共內斗視角,去詮釋香港風暴的成因與發展,它並不代表它就是香港問題的唯一解釋。


# 中共派系視角的邏輯 #

中共自建黨起,黨內的路線斗爭與權力斗爭就沒有停止過。

陳獨秀,王明,反 AB 團,毛澤東,周恩來,張國燾,高崗,彭德懷,劉少奇,鄧小平,林彪,四人幫,華國鋒,胡耀邦,鄧力群,趙紫陽,李鵬等等。習主席上台前後的薄熙來,令計劃。反腐時的徐才厚,郭伯雄。十九大前的孫政才。中共歷史上的重大的事件,不少出自黨內高層權力的斗爭,路線的斗爭。

黨內部有路線斗爭,派系斗爭,不同的利益集團斗爭,這並不是一個秘密,是學界研究中共政治的重要分支,以及分析共產政權行為的思路之一。

中共的確是一個上令下行的列寧式政黨,行民主集中制,對於忠誠和集體無比講究,但它的內部並不是鐵版一塊,如同世界上其他的政黨一樣,都有對權力和利益的爭奪。

中共派系內斗的邏輯,同樣能用來分析習近平時代的中國。習近平時代的中國,一個主軸就是習的集權,就將黨內不順從的力量壓下,而目前習還未完全壓下的黨內力量,將持續的對習的統治作出的抵抗。

見 2016 的要求習主席下台公開信 ,以及十九大前的 孫政才事件


# 誰要修例?#
這次修例,主要出於是中央的意思,港府只是執行中央命令。

中央或者沒有指定修例具體時間表,直接參與控制修例每一步的節奏,但中央應該一直希望林鄭月娥將修例擺上日程。

而林鄭月娥自己,可能在 一地兩檢 的成功後,認為自己有信心能修例成功 ,所以正式推行修例,以逹成中央對她的期許。

在這個過程中,亦可能有黨內的力量,誤導林鄭,讓林鄭認為修例過程不難。

港府前高官梁建邦談逃犯條例修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LDErgL1ZnY


# 港府修例的理由是否令人信服?#

林鄭月娥說修例是為了台灣殺人案,這是一個藉口,法律界早已提出不修例也能引渡的方案,同時台灣陸委會再強調反對修例 修例通過都不會同意移交

https://thestandnews.com/politics/逃犯條例-台灣陸委會再強調反對修例-修例通過都不會同意移交/

林鄭月娥說這是補上香港法律漏洞,這也是一個藉口,這並不是漏洞,最初基本法起草時就考慮過這個引渡問題,它是特意留下的空白,是一道一國兩制的防火牆。讓世界各地在香港的持份者保持對香港法制的信心。

建制派宜借陳弘毅意見棄撐政府修例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新聞/建制派宜借陳弘毅意見棄撐政府修例-171474


# 修例的針對對象是誰?#

修例針對的首要目標,其實不是那些真正犯罪的罪犯。而是高價值的香港居留者,高價值的香港居留者是指香港一眾的隱形富豪,還有逃到香港的官場失勢者 / 貪官。這些富豪參與過大陸的財富搬運工作,又被稱為白手套蕭建華是其中一員

吳明德在 2019 年 5 月表逹過類似的意思《逃犯引渡條例》修訂的涵義 [02]

因為這些隱形富豪長期住在香港的四季酒店,所以四季酒店又稱為「望北樓」。大陸微信上,有人寫關於望北樓與香港事件的文章,並且沒有被刪除,見 輿論大混戰.望北樓

前港府王永平對逃犯條例的建議。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新聞/逃犯修訂是愛國有勇無謀變禍害-177317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新聞/就《逃犯條例》修訂提建議-171296


這是逃犯條例第一種針對的對象,而第二種針對的對象,就是政治異見者,與中央政治路線不合的人。見 桂民海事件銅鑼灣書店事件


# 修例的目的是甚麼?#

修例的目的主要是經濟和政治。

經濟上,中國正在和美國貿易戰,整體經濟較為疲軟,沒有以往的強勁。若果將望北樓及一系列的隱形富豪,在逃貪官送回大陸,國庫會得到補充,在中美貿易戰上也有更多的彈藥。

政治上,習主席自上台以來,集權日益成功。用反腐來整治政治對手,弱化集體領導制,小組治國,藉由軍改將軍權拿到手上,拿到「核心」稱號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但香港仍不是習主席的完全控制之下,香港澳門一直都是江主席和曾主席的派系在經營,江主席曾主席深耕香港澳門多年,中聯辦亦多年來江主席的派系控制。望北樓中亦有江主席的門生。香港成為習主席與江主席角力的場所。

一直亦有傳言,林鄭月娥與中聯辦並不是那麼融洽。有分析指林鄭是習主席那邊的人,而中聯辦是江主席那方的人。見 林鄭月娥回應王志民 ,及  林鄭月娥握手事件 , 及  林鄭月娥指香港內部事務不需要中聯辦操心 。

matters 有一篇 全香港的年輕人,我們應當有活下去的尊嚴和權利,其中有將習主席視為「理想紅」,江主席視為「權錢紅」,香港本地權貴,被視為與「權錢紅」合謀,壓榨香港年輕人的未來,文中又指中聯辦是「豬隊友」,特指中央習主席和中聯辦,並非一條線上。

我自己不認同文章作者君的一些分析,以及一些論斷。但這個「理想紅」與「權錢紅」的角力視角,在 2019 年 6 月香港風暴開始前就有,如這邊在 2019 年 4 月 吳明德的一個採訪


# 權力的遊戲 #

習主席的集權,損害到黨內不同力量的利益,根據明居正先生的分析,反對習的力量,可以大體分為 4 類

  • 因為反貪,而對習主席反感的黨內官員,和因為反貪,而利益受到損害的利益集團
  • 因為軍改和反貪而被損害利益的軍隊勢力
  • 江主席的派系,目前已經無法獨力和習主席抗衡,但香港澳門主要還在江主席派系掌握當中
  • 中央反貪一直有一個下限,一個上限,下限是令民眾覺得反貪有效,上限是說服上層既得利益者反貪不會反到他們的利益,所謂「刑不上大夫」。這個上限目前正在被打破,例如 吳小暉事件。這令到利益受到損害的黨二代黨三代黨四代集結成對習主席的反對力量。

這幾種習主席的「對家」,都可能在香港事件中成為推手,若然中央對香港局勢的處理不好,都可能削弱中央的權威。

中共派系鬥爭與香港送中條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msySjvxFSE



# 使用的手段 #

對於習主席來說,香港事件越快平息越好,而且香港事件最好是和平不流血地平息。

2019 年 10 月 1 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 70 周年,是一個大年,若果香港問題到時還未解決,到了 10 月 1 日香港還有人在街頭示威,中共在國際上將會比較不好看。

建制派議員田北辰,最近談及中央對香港事件的時間死線。但都是廣東話,暫時沒有字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FY00tsF5lU&feature=share


而習主席的對家,要造成的局面,則是相反,香港問題最好鬧得越大越好,最好有流血事件,將寧左勿右的路線進行到底,有多左就多左,教條主義化,執行力度極端化。

極端局面的出現,會迫使習主席對香港做出最嚴厲的手段,例如武警入城,香港戒嚴。然後習主席對家再挑起更多的流血事件,讓香港成為新的六四事件,國外將對香港施壓後,國內則利用對習否能繼續領導中國作出挑戰,從而奪回權力。

這也是一種「焦土策略」,和激進勇武中的焦土策略是想到一起去的,香港事件解決得越慘烈越好。


# 疑似的例子 #

元朗事件 ,涉及何君堯,石鏡泉,新界鄉黑力量,以及一直大力支持何君堯的中聯辦。matters matters 上 @王大留 君有過一篇分析文章 是誰在搞亂香港?:“7.21事件”的一些線索及猜想

薜浩然關於何君堯如何崛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R3RauW8xNg&t=19s

端傳媒關於何君堯

何君堯和周永勤衝突背後:中聯辦與香港鄉事派的角力

香港橫洲「官商鄉黑」風波鬧大,掀起特首選舉前哨戰

梁俊彥:這些年,激進何君堯如何收編元朗鄉事力量



# 激進與強硬的共舞 #
 
一方面激進勇武和警察的沖突越來越嚴重,激勇勇武甚至攻擊警察宿舍,在網上人肉警察家人。仇恨的螺旋.仇警.

在 2019 年 8 月 11 日,香港警察混入示威者被發現。

一方面建制對於事件的定性越來越強硬。比如港澳辦先是定性香港風暴為「分離主義」「港獨」,又有「顏色革命」然後再定性「恐怖主義苗頭」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81832

http://www.guancha. cn/politics/2019_08_12_513170.shtml

在野激進,廟堂強硬。彷佛又見歷史在重複,這是激進與強硬的共舞,最後把中間和溫和都夾死了。


# 香港的大混戰 #

香港風暴非常複雜,這邊只是黨內派系角力的視角,並不代表它就能解釋整個風暴所有的前因後果,只是表示很可能是整個風暴其中一個推動因素,任何的視角都不能涵蓋全景。

現時輿論戰、資訊戰,各種 disinformation 流傳在網上,假新聞假圖片羅生門是香港風暴的日常。真假虛實,都需要謹慎對待。

香港目前是一個大混戰的地方,香港內部有中立,藍絲,黃絲,警察,香港上層政商並不是鐵版一塊。而反修例陣營,內部也對運動要走向何方,有各自非常不同的見解。

香港外部,有美國勢力西方勢力在媒體上對香港施加影響,形塑香港的意識形態與政治親和,美國資助一些反共媒體,也不是甚麼秘密。但美國勢力是否如內地媒體指,是一切事情的黑手?這點我表示存疑。最近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寫了一篇關於美國勢力的文章。曾鈺成︰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

香港建制內,同樣不是鐵版一塊,香港建制內也有反修例的聲音。建制內有許多不同的利益團體,他們在反修例一事上,並不是完全利益相同。

黨內有中央,以及可能存在的反中央力量。

種種的力量都在作用。

香港目前是一個大混戰的戰場。以上只是黨內派系角力的視角,並不代表它就能解釋整個風暴所有的前因後果,只是表示很可能是整個風暴其中一個推動因素,任何的視角都不能涵蓋全景。

現時輿論戰、資訊戰,各種 disinformation 流傳在網上,假新聞假圖片羅生門是香港風暴的日常。真假虛實,都需要謹慎對待。


# 願香港安好 #

願香港安好。


點我跳轉同系列文章,行政主導視角。
44
分享 2019-08-27

34 个评论

我和朋友在分析局勢的時候都覺得很亂,總覺得為什麼前一刻和緩,下一刻又是暴力,明明覺得中央應該想拖,但是總會出現屬於中央的勢力去激化遊行,例如中聯辦,但是林鄭又一直拖,想冷卻,然後警察又好像屬於別的勢力,根本可以不聽上官的話例如反駁張建宗事件,前期還以為中央是想激化社會分裂好讓它可以出解放軍,但去到後期又覺得不是這樣,應該是想冷處理事件,讓我覺得他們像精神分裂一樣。
到了8月才弄清楚大概是有江派的勢力,真是亂斃了
林鄭說了一句有趣的話…我也想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是警方不肯
很通透,再加上對港政策調整就更好了。劉細良近期分析的CCP權鬥造成的指揮混亂的跡象比較明顯
警權獨大是問題,但那只會反映在執法手段上,再怎樣香港也是法治之地,他們怎麼怎敢逆上。現在是命令體系有問題。我是沒證據,但我懷疑是中聯辦…
江是抬习的,后悔不后悔不好说。低劣红二代基本上支持薄的,比如各种红歌会什么的,军方红二与中宣部是他们的基本盘。 这些人最恨习算是没有什么历史包袱他爹形象好,急速左转倒车,就是下面这些人门客什么先发动的。比如代表军方的戴旭,应该是王震派系的,海疆在线背后的金主,呵呵。

习爹是边缘化的,江不抬他,上不去。胡可能才是薄背后的支撑,胡家邓家,李世默连接背后资本,而李世默是徐明之外,薄系的另一只手。

另一点,从大内总管到常委的粟某,当年是靠批评胡耀邦不太讲社会主义出头的。

密室里的故事非常复杂,天知道吧。

派系来说,可以简单分为,血债派,,相对开明派,酱油派。血债派,靠血债捆绑,组织与动员能力最强,党内玩特务政治也最在行。反正举着马列毛国家主义民族主义大旗,四处纵火树敌,制造人权灾难,血腥斗争夺权,,只要还在这套话语体系内,党内无人能敌。
1 江系可能上眼药,助推,但是闹到现在,他们也慌,一旦香港烂了,他们损失巨大,能不能搞下习近平未知,但是自己钱彻底完蛋没戏
2 当年的自干五确实跟薄熙来相厚,周小平花养鸡太low,没人搭理,结果才因祸得福。宣传部门本来就左,毕竟老流氓废物邓力群的老窝,从邓时代就是如此,习近平上位急速左转,自然一拍即合,王沪宁一个减配山寨张春桥,他现在主导宣传自然如此
3 12年反日,目前来看未必是薄熙来干的,丫有这能力早干翻胡温了。以之后的对日外交来看,明显跟习近平思路一致。
微信流傳了香港問題與望北樓的文,其實是偏藍絲立場的,還未被刪是比較少有,但起碼把兩者聯想了起來,不太主旋律。
就派系来说,你党内许多人,盼着习开枪。归于江系这个,表示怀疑,大部分是轮子观点吧。小粉红义和团的发展史,是西藏314为起点,从那开始联合中宣部开始各种运作反右,举报。之后,策划大反日反韩上街游行。在时间点上,薄王完蛋后消停了一点。四月网萎靡,同样是李世默的观察者网接入中宣部网信办。接着支持薄的人,开始与中宣部发起反谣言运动。又节点上是,当年打倒胡耀邦那群人,线下开会商讨反自由化。网信办教育部开始发起更大规模反右排外运动.......全面倒车。

对了,当年小粉红爱国群众,有许多口号是“钓鱼岛是中国的,薄熙来是人民的”
没捞到钱的过期红二都支持习,不过也是以前,现在人家不需要这些废物了
原來係內部權力鬥爭,怪唔之得哩次反送中運動搞到梗大獲,香港一出兵會動好多中國狗官權貴D利益,多謝巴打分析👍👍👍
哈哈,非常有同感。
你好,很高興在品蔥找到這麼多同道中人,我也不時在看劉細良先生的節目,認為很有啟發。這篇文章還有很多未理順的地方,還在推敲其中的一些問題。
顯示出警權過大的問題
我好奇的是…現在誰才是警方的頭?顯然林鄭是叫不動他們了
M2,我覺得現在CCP就是蒙古入侵南宋那樣,最後蒙哥被暗箭射死,然後換來一段時間和平。個人意見哈
肯定不是中央吧,可以是長年累積下來的警權獨大問題,以前已經有這個問題,可是現在才暴露在眾人面前
那有機會是江派的勢力了。
这篇分析不错,有理有据,坊间2014年占中运动就一直认为江系在给习添堵。
……等等,反動文章還能在微信流傳?
很明顯是江派想拉習下台
此帖需顶上去,条理梳理得很清晰了
非常帮,不仅仅是做了汇总,而且特意选了一些建制派的观点,让作证更为有说服力。已点赞并转发
那香港人應該公開辱包嗎? 我相信事件也有江派倒習的因素在, 應該借此機會送他們倒習的子彈, 削弱中共中央的權威嗎?
真的是非常好的文章!
中宣部各种运作定性仇恨动员,元朗事件等等,摆明了就是要重复六四啊。是挑动冲突,不是平息事件。
蛋蛋8964 已停用 观察 回复 法海無邊8964
内部斗争一定是激烈的,异常激烈。因为触动了绝大多数高层的根本利益。
了解中共历史就知道到,宣传部门一贯死妈,比鸡巴情治部门都恶心
诡异的是,小粉红的头头背后,基本就是当年薄熙来的那群狂热支持者。这个中宣部网信办最清楚了
外围废物,都是炮灰,
原来这样多派的?
謝謝支持!
江湖恶斗,胜者为王
现在看来,攻入立法会,泼墨中联办国徽,元朗721事件,三件事似乎都是个局。
中共派系,能有地位参与到香港决策的,估计没有。常委有专门负责港澳事务的,也得听习的,自己不能做主。
反而是香港民主派,能力不行,还学中共内斗,连一个毫无根基的林郑也搞不动,不惭愧吗?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0-04-24
  • 浏览: 2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