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糧食儲備的不確定性
這是一篇我個人的雜談。
或者說我真心覺得現階段中國糧食儲備在網路輿論上發酵得相當混亂。
大概是從今年的三月左右,中國因為武漢肺炎(要稱呼為covid19也行)封城與阻斷交通等因素引發糧食儲備的疑慮。
時間軸大致如下──
1. 3月之前多個地方相繼封城,出現通往外省道路被阻斷的景象
2. 3月之後看到糧種與肥料因為封城而無法運到農村、耽誤春播時節的新聞
3. 3月~5月期間看到各地出現不合時宜的冰雹、暴雪等新聞
4. 6月期間暴雨從淮河流域下到長江流域,有不少農作物因此被淹
5. 6月底看到陸媒報導夏糧豐收
6. 7月中旬看到有一名糧商爆出中國糧倉裡面混雜篩下物、水泡糧的新聞
7. 7月下旬看到習近平跑去吉林對東北的糧食戰略地位發表評論
8. 昨天也就是7/28看到從新京報流出、關於吉林出現上千公頃的外侵有毒物種黃花刺茄的消息
老實說我也是在看到大紀元的新聞才得知吉林居然出現外侵物種的消息。
大紀元──糧食危機?中共下令各省「糧產只增不減」(2020.07.29)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7/28/n12290166.htm
內文節錄──
由於我對上面的節錄很感興趣,就稍微查了一下,然後就在壹讀看到黃花刺茄的內容。
壹讀──外侵物種黃花刺茄成片出現在吉林 對農作物動物均有害(2020.07.28 來源:新京報)
網址:https://read01.com/d0aE4ao.html
(不推薦點擊,雖然應該是罐頭農場網站?)
內文節錄──
老實說節錄的內容時間點非常可疑,為什麼偏偏要在習近平到吉林之後沒多久就爆出吉林被外來有毒物種侵襲?
話說回來如果十年前黃花刺茄就出現在吉林,然後現在中國專家發現黃花刺茄已經在吉林擴散到上千公頃的話,那麼為什麼直到現在才引起重視?
如果再結合近日美國出現的來自中國不明種子郵遞包裹,坦白說這真的只能用混亂來形容。
當然,我可以理解某方面來說這是中共對自身糧食儲備的不安表現。所以如果真的出現減產且瞞不住中國人民的時候,能推卸責任的對象當然是越多越好。
不過,會在現在這個時間點推出「黃花刺茄」這種原產於美國的外來有毒物種,真的是無比可疑。
也許只是我的杞人憂天,但我覺得再過個三、四天,網路上說不定就會出現「美帝自己把有毒物種傳到中國危害中國畜牧跟農業就裝沒事,中國寄出幾包種子就哇哇大叫,雙標。」諸如此類的輿論?
總之,怎麼說呢?
我真的無法理解中國的新聞報導輿論環境。
那種意有所指卻又沒有證據的說詞真心讓人感到疲憊。
因為即使真的如我陰謀論猜測中共把鍋甩給美國,中國的糧食儲備疑慮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啊?
或者說我真心覺得現階段中國糧食儲備在網路輿論上發酵得相當混亂。
大概是從今年的三月左右,中國因為武漢肺炎(要稱呼為covid19也行)封城與阻斷交通等因素引發糧食儲備的疑慮。
時間軸大致如下──
1. 3月之前多個地方相繼封城,出現通往外省道路被阻斷的景象
2. 3月之後看到糧種與肥料因為封城而無法運到農村、耽誤春播時節的新聞
3. 3月~5月期間看到各地出現不合時宜的冰雹、暴雪等新聞
4. 6月期間暴雨從淮河流域下到長江流域,有不少農作物因此被淹
5. 6月底看到陸媒報導夏糧豐收
6. 7月中旬看到有一名糧商爆出中國糧倉裡面混雜篩下物、水泡糧的新聞
7. 7月下旬看到習近平跑去吉林對東北的糧食戰略地位發表評論
8. 昨天也就是7/28看到從新京報流出、關於吉林出現上千公頃的外侵有毒物種黃花刺茄的消息
老實說我也是在看到大紀元的新聞才得知吉林居然出現外侵物種的消息。
大紀元──糧食危機?中共下令各省「糧產只增不減」(2020.07.29)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7/28/n12290166.htm
內文節錄──
吉林媒體引述吉林大學植物科學院的消息,吉林省正在遭受有毒植物黃花刺茄的侵襲,吉林松原地區就已有上千公頃黃花刺茄,這種植物對農作物和動物均有害。
由於我對上面的節錄很感興趣,就稍微查了一下,然後就在壹讀看到黃花刺茄的內容。
壹讀──外侵物種黃花刺茄成片出現在吉林 對農作物動物均有害(2020.07.28 來源:新京報)
網址:https://read01.com/d0aE4ao.html
(不推薦點擊,雖然應該是罐頭農場網站?)
內文節錄──
秦建春稱此次調研發現,黃花刺茄不是第一次出現在吉林境內,「根據周圍村民提供的信息,他們說10年前就有這個物種,但沒有大面積暴發,所以也沒有在意,此次才引起當地的重視。」
老實說節錄的內容時間點非常可疑,為什麼偏偏要在習近平到吉林之後沒多久就爆出吉林被外來有毒物種侵襲?
話說回來如果十年前黃花刺茄就出現在吉林,然後現在中國專家發現黃花刺茄已經在吉林擴散到上千公頃的話,那麼為什麼直到現在才引起重視?
如果再結合近日美國出現的來自中國不明種子郵遞包裹,坦白說這真的只能用混亂來形容。
當然,我可以理解某方面來說這是中共對自身糧食儲備的不安表現。所以如果真的出現減產且瞞不住中國人民的時候,能推卸責任的對象當然是越多越好。
不過,會在現在這個時間點推出「黃花刺茄」這種原產於美國的外來有毒物種,真的是無比可疑。
也許只是我的杞人憂天,但我覺得再過個三、四天,網路上說不定就會出現「美帝自己把有毒物種傳到中國危害中國畜牧跟農業就裝沒事,中國寄出幾包種子就哇哇大叫,雙標。」諸如此類的輿論?
總之,怎麼說呢?
我真的無法理解中國的新聞報導輿論環境。
那種意有所指卻又沒有證據的說詞真心讓人感到疲憊。
因為即使真的如我陰謀論猜測中共把鍋甩給美國,中國的糧食儲備疑慮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啊?
53 个评论
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與其說冷眼旁觀,不如該說是束手無策吧......
说实在 真是束手无策 看看水灾 不是不能救吧 但似乎陷入无政府状态 整个中南海似乎停止运作了 真没办法 只能让他烂下去 彻底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