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在海外,台湾人和香港人是否会主动和陌生的中国人交流??
比如在海外旅行的时候,碰到中国旅行团或者自由行的中国人,你是否会主动上去搭个话,聊聊天,寒暄一下?
在国外旅游碰到中国人,你会想和他们结伴旅游,或者和他们聊天闲谈吗?或者在国外留学时,你会主动的和中国留学生聊天吗?
还有就是,中国墙内普遍认为香港人台湾人在海外遇到麻烦会求救于中国大使馆,这是否属实?如果台湾人香港人在国外遇到危险,会求救哪里的大使馆?
在国外旅游碰到中国人,你会想和他们结伴旅游,或者和他们聊天闲谈吗?或者在国外留学时,你会主动的和中国留学生聊天吗?
还有就是,中国墙内普遍认为香港人台湾人在海外遇到麻烦会求救于中国大使馆,这是否属实?如果台湾人香港人在国外遇到危险,会求救哪里的大使馆?
92 个评论
>>如果有中国人礼貌的用普通话问路,你会回答他吗?
>>在香港啊,你意思是在香港只能用英语或粤语才不失礼貌吗
这个问题我和Genzo 的感受相同
我认为,真正有礼貌的人在海外,和陌生人讲话的时候只有两种选择,一是本地语言,二是英语。除了一些对英语持有敌意的地区(比如法国)(顺便说下在法国有一个比较好的做法是见面先给一个Bonjour/Bonsoir,然后说英语,这样会好很多,更好的做法是先尝试说法语+肢体语言,然后对方听不懂再讲英语)
至于为什么英语有这种地位,是因为英语在长时间内是文明世界内的默契的international language。中文普通话无论从历史还是现状来说没有这个地位。
所以你在香港这个本地语言是粤语+英文的地方,面对陌生人一张口说普通话的时候,已经不礼貌了
不礼貌的地方在于,明知对方有可能讨厌某个事物,还要把这件事物摆在对方面前,就是很不礼貌的行为。类似于你跑到中国送别人一个钟。因为中共的所作所为,香港有很多人对普通话非常厌恶。尤其是你这样直接开口说普通话,更可能让一些港人觉得自己的本土文化受到侵犯(怎么,香港什么时候已经大家都说普通话了么?)。你无视这种可能而在香港面对一个不知道政治立场的陌生人直接使用普通话,自然就是不礼貌的。
所以基本不存在“礼貌的用普通话问路”这个说法。
我的第一语言是普通话,基本不会粤语,但是我去香港很多次,和本地陌生人讲话的时候一律用英语,遇到听不懂的(特别一些老年人),再尝试用我的烂粤语讲,再讲不通再用普通话。
这才是礼貌的人会做的事情。
退一步说,如果你要在香港对陌生人比较礼貌地首先使用普通话的话,总归要给出一个对方可以接受的excuse或者态度,比如先表示抱歉,类似于说“Sorry我不会说英语和粤语”,然后再用普通话问路。另外也可以参考一下在法国使用英语的做法,就是可以先尝试着用简单的英语和粤语沟通一下(出国要会一点基本的英语,这个我觉得是个常识,然后对会普通话的人来说,简单地讲一点烂粤语并不难),至少展示出我对你本土文化的尊重,然后再用普通话。可惜的是香港人做事情比较assertive和高效率不喜欢废话多,说这么多废话本身也是和香港文化相冲突的。
说到底,礼貌是什么?我和很多受到英国绅士文化影响的人会觉得,礼貌就是在和人相处中让对方感到舒服自在,换言之就是要换位思考,处处考虑到怎么样做会让对方感到自在,或者说避免对方不舒服和尴尬。一个经典的案例就是如果一些不熟悉英国餐桌礼仪的客人做了一些违反英国餐桌礼仪的行为,一个典型的英国绅士就会模仿对方的行为,让对方不感到尴尬。事实上我在香港很多本地的餐厅之类的地方,我开口讲英文,店家都直接用普通话和我讲话,因为他们本地人在这种场合下一定会说粤语,我华人的脸,开口讲英语,他们就知道你多半是不会说粤语的华人,那一般来说你就会说普通话,因此就对我说普通话,这也体现出了他们的礼貌。当然,互为对方着想的绅士/礼貌行为有个前提是双方都视对方为文明礼貌的人。和野蛮人是不需要讲礼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