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男女平权在中国的状态
在我国宪法,虽然明确的写着“男女平等”四个大字,然而是否落实相信葱友都心知肚明。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这里虽然要男要女都没什么太大差别,但地位上却始终是男性更高一层,吃饭的时候,爷爷都是坐在首座,奶奶坐在次座;假如来客人时,奶奶却是坐在末座,甚至有时候不上桌子。当然,这是老一辈的传统,那是还是靠体力吃饭。新时代这种情况已经少很多了,在脑力时代,男女平权有一定落实。比如我的父母之间就不讲究那么多,不过偶尔一谈。
再说现状,求职上的歧视并不少见,如规定不要女员工,或是几年内不许生孩子等等,相关于女性的总是条件更为苛刻,相关法规制度总是不完整。
政治上就更为凄惨,女性自建国起就从没进过常委(权力中心),更不要提主席了,文工团一度成为高层后宫,新闻界更是臭名远扬;即便是政治上偶尔有女强人站出来,也不过几日便因为某位后台的失势而匆匆落马,或是家庭纠纷,小三小五互掐黯然离场;高层之间,更是包养成风,更有甚者甚至把小三小五送礼,成为表忠心和沟通领导关系的纽带;酒桌上,尤其是在涉及官僚的酒桌上,女性也只能被迫着扮演被动的角色,面对黄色笑话的骚扰,也只能强颜欢笑……
我想对各位女性同胞们说一句,假如不推翻共党,或者共党不进行彻底的改革,那么女性的地位永远也不会上来,单靠打拳或者呼吁,甚至是游行示威,也改变不了这个现状,病根在于集权政府,在于权威,而非法律条文。
我是个男性,并非女拳人士,只是想到现状稍有一些想法,为女性抱不平而已。我期盼着大家,无论男女,都能自由而平等的生活在阳光下,而且我由衷的希望,那是未来的中国。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这里虽然要男要女都没什么太大差别,但地位上却始终是男性更高一层,吃饭的时候,爷爷都是坐在首座,奶奶坐在次座;假如来客人时,奶奶却是坐在末座,甚至有时候不上桌子。当然,这是老一辈的传统,那是还是靠体力吃饭。新时代这种情况已经少很多了,在脑力时代,男女平权有一定落实。比如我的父母之间就不讲究那么多,不过偶尔一谈。
再说现状,求职上的歧视并不少见,如规定不要女员工,或是几年内不许生孩子等等,相关于女性的总是条件更为苛刻,相关法规制度总是不完整。
政治上就更为凄惨,女性自建国起就从没进过常委(权力中心),更不要提主席了,文工团一度成为高层后宫,新闻界更是臭名远扬;即便是政治上偶尔有女强人站出来,也不过几日便因为某位后台的失势而匆匆落马,或是家庭纠纷,小三小五互掐黯然离场;高层之间,更是包养成风,更有甚者甚至把小三小五送礼,成为表忠心和沟通领导关系的纽带;酒桌上,尤其是在涉及官僚的酒桌上,女性也只能被迫着扮演被动的角色,面对黄色笑话的骚扰,也只能强颜欢笑……
我想对各位女性同胞们说一句,假如不推翻共党,或者共党不进行彻底的改革,那么女性的地位永远也不会上来,单靠打拳或者呼吁,甚至是游行示威,也改变不了这个现状,病根在于集权政府,在于权威,而非法律条文。
我是个男性,并非女拳人士,只是想到现状稍有一些想法,为女性抱不平而已。我期盼着大家,无论男女,都能自由而平等的生活在阳光下,而且我由衷的希望,那是未来的中国。
36 个评论
别人国家的女权是自然生长出来的东西,底层有言论自由、司法自由、小自治体等无数东西支撑。
大多数支国女人都停留在知道“女权”这个词是个好词,似乎能给我带来利益的阶段罢了。男的无论批评还是支持女权的人也同样好不了多少。
打个比方就是别人家有一盆花,支国人只看到了花儿很漂亮很香我想要,从来没想到有枝叶根茎,有土壤肥料才会出现那一朵花。所以所有支国语言谈论女权的当放屁就好。文明还没到那个阶段呢。
大多数支国女人都停留在知道“女权”这个词是个好词,似乎能给我带来利益的阶段罢了。男的无论批评还是支持女权的人也同样好不了多少。
打个比方就是别人家有一盆花,支国人只看到了花儿很漂亮很香我想要,从来没想到有枝叶根茎,有土壤肥料才会出现那一朵花。所以所有支国语言谈论女权的当放屁就好。文明还没到那个阶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