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中生到中国接受高等教育,是理智的選擇嗎?
本人第一次发文,可能忽略了这个论坛的一些发文规则等等,内容可能也需要充实,希望各位能给予建议和批评。
中国当局惠台政策行之有年,其中就包含了对于高等教育的一些开放。在台湾的高中生能透过学科能力测验,回避掉高考的高压竞争,一跃进入当今各大重点学校,比如北大、清华、复旦等就读。在丰沛的教育投资和超前台湾学府的排名等诱惑下,如今台湾高中生选择赴陆的人数逐年增高。
references: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801002867-260405?chdtv
假如您是一名台湾的高中生,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吗?希望各位葱友能帮助集思广益
附註:
本人正是一名当今正在面临如此抉择的台湾高中生,知道目前中国大陆在理工方面多有建树,却忧心于政治意识形态是否会对自身的台籍身份不友善。
当今台湾风向太乱,意见相左,本人依靠片面资讯无法做出客观决定,希望在大陆生活的各位葱友们能以自身了解现身说法,不吝解答以下问题:
1.台湾人在陆是否容易踩到言论红线?
2.以台籍身份在路发展是否前途多难?
3.放弃自身在台湾的民主自由是否十分不智?
中国当局惠台政策行之有年,其中就包含了对于高等教育的一些开放。在台湾的高中生能透过学科能力测验,回避掉高考的高压竞争,一跃进入当今各大重点学校,比如北大、清华、复旦等就读。在丰沛的教育投资和超前台湾学府的排名等诱惑下,如今台湾高中生选择赴陆的人数逐年增高。
references: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801002867-260405?chdtv
假如您是一名台湾的高中生,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吗?希望各位葱友能帮助集思广益
附註:
本人正是一名当今正在面临如此抉择的台湾高中生,知道目前中国大陆在理工方面多有建树,却忧心于政治意识形态是否会对自身的台籍身份不友善。
当今台湾风向太乱,意见相左,本人依靠片面资讯无法做出客观决定,希望在大陆生活的各位葱友们能以自身了解现身说法,不吝解答以下问题:
1.台湾人在陆是否容易踩到言论红线?
2.以台籍身份在路发展是否前途多难?
3.放弃自身在台湾的民主自由是否十分不智?
个人是建议你来的,但是前提请选择北大清华这类顶尖名校,否则还是选择欧美,日本,香港。其他一线名校不是不好,但是由于招收留学生条件相对宽松,留学群体生源质量一般。
据我了解内地高校对于港澳台生有很多优惠政策,来这边给你的生活条件会比大陆学生要好。而且名校言论自由相对宽松,学生受教育程度高,极端民族主义者相对少很多。再不济,还有很多其他留学生可以社交。只要你不冲塔,行事谨慎,不必担心因言获罪。
公开发表敏感言论肯定不可以,除了会被网警发现,还会被同学截图举报或公开挂人。我有香港同学因为在朋友圈说了港警打人,被粉红挂出来声讨,从而被同学朋友辱骂,孤立。私下讨论当然没问题,前提是你要肯定对方和你同一阵线,但是你很难发现这样的人,因为他们是不敢公开说自己的想法的。而且你们讨论时也不能用微信之类境内软件,会被后台监视;面谈讨论也要注意不要被录音。
学术环境方面,中国几所Top大学在国际上也是受到一定认可,只要lz自己愿意努力科研,一定也会不虚此行。
当然,讨论国内大学,绕不开的还是思政之类的课程。有些学校不要求港澳台生学习这些课程,来之前可以和在校学生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如果一定需要修读,这些课也都比较水。只要坚守本心,保持自由的思想,不会被轻易洗脑。
还是看lz的个人选择吧,如果你是一个不吐不快,不能容忍墙内言论环境的人,请三思后行。
据我了解内地高校对于港澳台生有很多优惠政策,来这边给你的生活条件会比大陆学生要好。而且名校言论自由相对宽松,学生受教育程度高,极端民族主义者相对少很多。再不济,还有很多其他留学生可以社交。只要你不冲塔,行事谨慎,不必担心因言获罪。
公开发表敏感言论肯定不可以,除了会被网警发现,还会被同学截图举报或公开挂人。我有香港同学因为在朋友圈说了港警打人,被粉红挂出来声讨,从而被同学朋友辱骂,孤立。私下讨论当然没问题,前提是你要肯定对方和你同一阵线,但是你很难发现这样的人,因为他们是不敢公开说自己的想法的。而且你们讨论时也不能用微信之类境内软件,会被后台监视;面谈讨论也要注意不要被录音。
学术环境方面,中国几所Top大学在国际上也是受到一定认可,只要lz自己愿意努力科研,一定也会不虚此行。
当然,讨论国内大学,绕不开的还是思政之类的课程。有些学校不要求港澳台生学习这些课程,来之前可以和在校学生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如果一定需要修读,这些课也都比较水。只要坚守本心,保持自由的思想,不会被轻易洗脑。
还是看lz的个人选择吧,如果你是一个不吐不快,不能容忍墙内言论环境的人,请三思后行。
只要你不进行真实的间谍活动,被消失是不可能的。我经常看到台湾同学在FB上发表一些抨击中国或者共产党的文章,但是他一直待得好好的,学校还资助他创业。 我也看过香港同学频繁在微信上发表反中反党言论,除了评论区有同学跟她互喷以外并没有任何事情发生。总体而言,你只要不是肉体上开始有所行动,在校园里口嗨的自由度还是很大的。你说如果你去大街上举牌子游行会发生什么,这个我不好保证。但是个人建议,如果真的来上学了,还是少发表敏感言论,特别是如果你的价值观跟大部分人不一致的话。就像世界上任何一个民主国家一样,詹姆斯发表批评莫雷的言论就被批斗成“民主毒瘤”,在一个正常的言论自由的环境里,你如果是少数派发表敏感言论就是会被攻击。那在中国这个只有部分言论自由的地区更是如此了。即使学校对你无动于衷,你的同学也可能看你不爽,这不利于你在学校正常的学习和社交。所以说,假设,你是一个坚定的台独主义者,而且不讲出来就浑身不自在,那建议还是不要来。
简而言之,如果不是北大清华复旦上交之类的,不算很值得来念。其他学校,你在大陆确实也可以有机会比你在台湾更好的高校,但是那些学校能给你带来的竞争力就比较有限了。当然,如果能进美国前五十的学校,还是不要进北大清华。
你担心的几点其实没多大必要。
1.台湾人在陆是否容易踩到言论红线?
这个问题其实比较模糊,最大的问题就是台湾人习惯说“中国”而大陆人习惯说“大陆”,普通人可能会因此对你不爽,但也说不上什么红线不红线的。你不刻意主张台独的话,在一般的学习生活中没问题的,但是在一些公开场合,可能会有问题——例如某公司招聘会,来宣讲的人说“我司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他的“全国”指台湾,肯定会惹到麻烦的,但也没有人把账记在你个人头上。
因为说话就消失的,其实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共产党极其邪恶,通常不会使用这样低级的手段的。(也许在新疆会)
2.以台籍身份在路发展是否前途多难?
会有一些障碍,通常不是刻意设置的,现在也在减少。也会因为台湾人的身份而有一些额外的机会,比如北京一些高校,因为弄不到北京户口的名额,招聘教师时不要无北京户口的大陆学生,香港台湾的学生反而比较容易获得教职。
3.放弃自身在台湾的民主自由是否十分不智?
共产党没办法逼迫台湾人怎么样,但是整个社会的氛围确实是实际压抑的,一年甚于一年。
最主要的是,通常来这边念书的是想着中国大陆经济腾飞,能分一杯羹。但是现在这样折腾,经济增长是根本没有的事,来念书图什么呢?
你担心的几点其实没多大必要。
1.台湾人在陆是否容易踩到言论红线?
这个问题其实比较模糊,最大的问题就是台湾人习惯说“中国”而大陆人习惯说“大陆”,普通人可能会因此对你不爽,但也说不上什么红线不红线的。你不刻意主张台独的话,在一般的学习生活中没问题的,但是在一些公开场合,可能会有问题——例如某公司招聘会,来宣讲的人说“我司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他的“全国”指台湾,肯定会惹到麻烦的,但也没有人把账记在你个人头上。
因为说话就消失的,其实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共产党极其邪恶,通常不会使用这样低级的手段的。(也许在新疆会)
2.以台籍身份在路发展是否前途多难?
会有一些障碍,通常不是刻意设置的,现在也在减少。也会因为台湾人的身份而有一些额外的机会,比如北京一些高校,因为弄不到北京户口的名额,招聘教师时不要无北京户口的大陆学生,香港台湾的学生反而比较容易获得教职。
3.放弃自身在台湾的民主自由是否十分不智?
共产党没办法逼迫台湾人怎么样,但是整个社会的氛围确实是实际压抑的,一年甚于一年。
最主要的是,通常来这边念书的是想着中国大陆经济腾飞,能分一杯羹。但是现在这样折腾,经济增长是根本没有的事,来念书图什么呢?
你好,關於你的問題,其他的我沒辦法給你意見,但第二點我能給出一點個人看法。
2.以台籍身份在路发展是否前途多难?(註一)
答案是會。
首先你要知道,如果一個機會擺在眼前,世界各國一定都是優先培養自己人。
臺灣人不算中國的自己人,最簡單的方式,參考臺灣人在中國觀光景點的門票價錢是不是跟中國人一樣就行。
接著,你要知道現在中國學界的國際處境可不妙,你應該聽過「千人計劃」吧?
這計劃曝光導致一堆中國間諜被抓後,西方國家對中國學者的態度可不算好,而且沒有意外,這個趨勢恐怕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選擇中國當然可以,但你要有心理準備失去到西方國家和在臺灣發展的機會(註二)。如果你有野心闖出一番事業,那考慮到中國社會的人治,最好在中國有足夠的人脈能幫助你。
最後,雖說品蔥上的言論不完全可信,但你如果有大致看過,結合近來國際媒體對中國的報導,應該能發現中國的學術自由正在收緊。
你可能會覺得這跟你一個學理科的無關,但事實並非如此,如果你在大學中被迫作出政治上的表態呢?
他們不接受沉默,你的沉默會換來的只有敵意,最糟糕的狀況,你可能連畢業都會有問題,所以你實際上只有一種選擇,這會成為他們要脅你的把柄,類似投名狀的存在。
回答到此為止,希望有解答提問者的疑惑。
============================
註一:是「陸」。
註二:不要以為掛著一個臺灣身分就不會有事,你的背景和人脈關係才是考量的重點。而且你仔細想想就知道,臺灣政府或企業也很難會接受一個有中國學術背景的人,參與什麼機密工程或重要研究,對吧?
2.以台籍身份在路发展是否前途多难?(註一)
答案是會。
首先你要知道,如果一個機會擺在眼前,世界各國一定都是優先培養自己人。
臺灣人不算中國的自己人,最簡單的方式,參考臺灣人在中國觀光景點的門票價錢是不是跟中國人一樣就行。
接著,你要知道現在中國學界的國際處境可不妙,你應該聽過「千人計劃」吧?
這計劃曝光導致一堆中國間諜被抓後,西方國家對中國學者的態度可不算好,而且沒有意外,這個趨勢恐怕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選擇中國當然可以,但你要有心理準備失去到西方國家和在臺灣發展的機會(註二)。如果你有野心闖出一番事業,那考慮到中國社會的人治,最好在中國有足夠的人脈能幫助你。
最後,雖說品蔥上的言論不完全可信,但你如果有大致看過,結合近來國際媒體對中國的報導,應該能發現中國的學術自由正在收緊。
你可能會覺得這跟你一個學理科的無關,但事實並非如此,如果你在大學中被迫作出政治上的表態呢?
他們不接受沉默,你的沉默會換來的只有敵意,最糟糕的狀況,你可能連畢業都會有問題,所以你實際上只有一種選擇,這會成為他們要脅你的把柄,類似投名狀的存在。
回答到此為止,希望有解答提問者的疑惑。
============================
註一:是「陸」。
註二:不要以為掛著一個臺灣身分就不會有事,你的背景和人脈關係才是考量的重點。而且你仔細想想就知道,臺灣政府或企業也很難會接受一個有中國學術背景的人,參與什麼機密工程或重要研究,對吧?
少年,根據你的描述,你對大學和中國都幾乎不了解。這也不能怪你,畢竟現在正是忙課本的時候。你應該多諮詢你的老師和已經在大陸大學的台灣人。每個人的描述或多或少會有偏差,但綜合起來,算是靠譜的答案。如果很多人對事實的描述有矛盾,可以深入探究矛盾的原因,是立場問題,還是說謊,還是利益。
如果你真心擁護中國共產黨在大陸的統治,也支持中共統一台灣,以後也打算就留在大陸,那你就來。
還有一種人如李敖的兒子,打算和中共合作,在台灣搞點事情的,可以來。
如果只是想利用一點眼前的上學的好處,建議不要來,因為你會損失你看不見的東西。
你擔心的三個問題都是很膚淺的。
1.台湾人在陆是否容易踩到言论红线?
踩到言論紅線是說,如果不說話就好了。有時候,沒有不說話的機會。每個星期肯定有人問你統一台灣好不好,不說話就是不同意,一個班總有一兩個激進份子就罵你台獨份子,你到時候怎麼辦。
2.以台籍身份在路发展是否前途多难?
不知道。
3.放弃自身在台湾的民主自由是否十分不智?
損失不能翻牆的自由,言論自由。
台灣學生在大陸上大學真的需要注意的事項。改造你的世界觀,或者說是噁心你的世界觀。
政治課,每個學期都要學,洗腦內容無非是中共如何偉大,習主席如何偉大,台灣應該被統一,西方帝國主義如何壞,西方民主自由如何虛偽。這對大陸人,是從小學開始的,到大學,已經免疫了。
一個台灣人,如果你是喜歡台灣的民主自由的,如果讓你接受上面高強度的洗腦,還要考試,你會覺得你是在噁心你自己。
如果你對民主自由沒有概念,通過大學的洗腦,你就會覺得中共最棒,美國最壞,台灣要回歸母親的懷抱。
可以看一下最近的四中全會的全文,大聲朗讀幾遍,看你能不能背下來,看你是否認同其說法,政治課考試範圍,大約就是其中,只是擴展一下。你還可以連續一個月看中國的新聞聯播,不要快進,看你是否感到噁心。如果你連這都受不了,最好不要來。
大陸為什麼會有三個學伴,為什麼有惠台政策。就是中共知道自己名聲臭,所以看起來要特別優待外國人,但中共從來不做虧本生意的。不知道你聽說過劉仲敬沒有?他的祖父學理論就說的是你的情況。一個人向上走,總是費力的,向下走,總是省力的。貪圖眼前的利益,只會一步步滑入深淵。
你是個台灣人,在大陸就不要想私下這回事了。肯定是大學暗中監視的對象。傳言現在大學生中很多眼線,直屬公安領導,學校都不知道。學校內部也有專門監視學生言行的人,一般是團委,每週彙報各種學生思想動態。只要想想大學教授上課被學生舉報的事情,就知道多可怕。
按照中共的慣常做法,應該會有兩個人專門彙報你喝酒醉後的言行給上級。為什麼有兩個,因為擔心一個有私心,故意不彙報,兩個可以相互監督。
如果你真心擁護中國共產黨在大陸的統治,也支持中共統一台灣,以後也打算就留在大陸,那你就來。
還有一種人如李敖的兒子,打算和中共合作,在台灣搞點事情的,可以來。
如果只是想利用一點眼前的上學的好處,建議不要來,因為你會損失你看不見的東西。
你擔心的三個問題都是很膚淺的。
1.台湾人在陆是否容易踩到言论红线?
踩到言論紅線是說,如果不說話就好了。有時候,沒有不說話的機會。每個星期肯定有人問你統一台灣好不好,不說話就是不同意,一個班總有一兩個激進份子就罵你台獨份子,你到時候怎麼辦。
2.以台籍身份在路发展是否前途多难?
不知道。
3.放弃自身在台湾的民主自由是否十分不智?
損失不能翻牆的自由,言論自由。
台灣學生在大陸上大學真的需要注意的事項。改造你的世界觀,或者說是噁心你的世界觀。
政治課,每個學期都要學,洗腦內容無非是中共如何偉大,習主席如何偉大,台灣應該被統一,西方帝國主義如何壞,西方民主自由如何虛偽。這對大陸人,是從小學開始的,到大學,已經免疫了。
一個台灣人,如果你是喜歡台灣的民主自由的,如果讓你接受上面高強度的洗腦,還要考試,你會覺得你是在噁心你自己。
如果你對民主自由沒有概念,通過大學的洗腦,你就會覺得中共最棒,美國最壞,台灣要回歸母親的懷抱。
可以看一下最近的四中全會的全文,大聲朗讀幾遍,看你能不能背下來,看你是否認同其說法,政治課考試範圍,大約就是其中,只是擴展一下。你還可以連續一個月看中國的新聞聯播,不要快進,看你是否感到噁心。如果你連這都受不了,最好不要來。
大陸為什麼會有三個學伴,為什麼有惠台政策。就是中共知道自己名聲臭,所以看起來要特別優待外國人,但中共從來不做虧本生意的。不知道你聽說過劉仲敬沒有?他的祖父學理論就說的是你的情況。一個人向上走,總是費力的,向下走,總是省力的。貪圖眼前的利益,只會一步步滑入深淵。
你是個台灣人,在大陸就不要想私下這回事了。肯定是大學暗中監視的對象。傳言現在大學生中很多眼線,直屬公安領導,學校都不知道。學校內部也有專門監視學生言行的人,一般是團委,每週彙報各種學生思想動態。只要想想大學教授上課被學生舉報的事情,就知道多可怕。
按照中共的慣常做法,應該會有兩個人專門彙報你喝酒醉後的言行給上級。為什麼有兩個,因為擔心一個有私心,故意不彙報,兩個可以相互監督。
十年前我會支持,現在嘛……
不得不承認,如果你是某些學科,北京清華兩間大學的等級、教學與條件真是比台灣本地來得好。
不去中國,真的找不到甚麼一流的地方唸書。
但是現在我不支持。
一、港台優待的蜜月期估計快沒有了,你現在去就像乘尾班車,隨時有去無回。習大大對外越嚴厲下,勢必波及國內的港台學生,那怕你根本不反共,都有可能殃及池魚;
二、防火牆。你試試四年上不了FB Twitter用不了Whatsapp Line入不了Gmail,會不會抓狂?等同將你丟去火星,脫離一切文明,受不受得住也是問題。當然你搞一大堆技術翻牆的也可以,但想想看不是一時半刻,而是天天都要翻,久而久之你會煩死;
三、全球反共陣線慢慢成形,現在你頂著中國大學的學位不吃香,甚至會被外國懷疑你是共諜。
你算是生不逢時,現在別去了。台灣也有幾家大學不錯的,最緊要是靠自己。
人的際遇很難說,隨遇而安吧。
不得不承認,如果你是某些學科,北京清華兩間大學的等級、教學與條件真是比台灣本地來得好。
不去中國,真的找不到甚麼一流的地方唸書。
但是現在我不支持。
一、港台優待的蜜月期估計快沒有了,你現在去就像乘尾班車,隨時有去無回。習大大對外越嚴厲下,勢必波及國內的港台學生,那怕你根本不反共,都有可能殃及池魚;
二、防火牆。你試試四年上不了FB Twitter用不了Whatsapp Line入不了Gmail,會不會抓狂?等同將你丟去火星,脫離一切文明,受不受得住也是問題。當然你搞一大堆技術翻牆的也可以,但想想看不是一時半刻,而是天天都要翻,久而久之你會煩死;
三、全球反共陣線慢慢成形,現在你頂著中國大學的學位不吃香,甚至會被外國懷疑你是共諜。
你算是生不逢時,現在別去了。台灣也有幾家大學不錯的,最緊要是靠自己。
人的際遇很難說,隨遇而安吧。
(*2020.5月注: 中国的政治社会风气流氓化的速度超过想象,半年前的这个回答已经不适用了。如果你是台湾/香港 学生,我现在的建议只有一个 : DO NOT COME TO CHINA, 即使是top offer.*)
我就是在大陆本科毕业,是你提到的学校中的一个。
1.台湾人在陆是否容易踩到言论红线?
----
很容易,但相比大陆的学生,所受处罚应该会轻一些(猜测)。
2.以台籍身份在路发展是否前途多难?
----
我现在想不出明显障碍,但在政治上你要迎合他们口味,我很容易想象公司、机构如果推你作为两岸一家亲的形象大使,或者把你推到前面发表反台独港独的言论,你是否能忍?
其次,跟台湾籍无关,就是普遍存在的老板、导师、上级可以任意压榨欺负下级的问题,学生/员工无劳动保障,996现象横行,你能否忍受?
3.放弃自身在台湾的民主自由是否十分不智?
----
我认为你要考虑的周全一些,因为你放弃的东西可能比你想象的要多。四年上网都需要冒一定风险翻墙,甚至许多时候无法翻墙,这个体验是否真正值得?
你周围同学同事邻居若存在大量的“爱国主义”流氓,你能否忍受?
即使北京上海,整个社会的文明礼让程度也远远不及台湾,社会公德仍然严重缺失,你能否忍受?
说了以上弊端,我再谈一下好的地方。
一个是这些学校在理工科方面引进了许多年轻的学术人才,这些人都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 诚然,里面有很多仍然未摆脱酱缸劣根文化的包工头式的导师,但这些人的整体素质,主要是科研技术水平,相比老一辈国内的教授,已经有显著提高。科研经费在名牌大学非常宽裕,这一点不得不承认,比台湾更充足。 经费的充足意味着更多的项目和科研机会。 如果你关注顶级刊物的科研文章,来自中国本土名校的产出已经差不多仅次于美国。
另一个来自我的回忆,老一辈教授里也有许多非常开明,学识广博之士。 我受过他们很大影响。那个时候,虽同时存在许多洗脑课程和党棍活动,但现在大家可能难以想象其开明的程度,同时存在的,也有党委、教马列政治的老师公开半公开地讨论共产党垮台的几种场景,可以发表跟主旋律相反的个人见解,可以在课堂上猛烈批判体制和社会阴暗面,可以在其课件的服务器上面存在大量六四的资料和影响。
那个时候,我们这几个学校的校友,很多都是通过学校“官服”上面第一次详细地了解六四的。
当然,我敢赌直播吃一百斤大葱:现在,这个氛围肯定已经不复存在。
我就是在大陆本科毕业,是你提到的学校中的一个。
1.台湾人在陆是否容易踩到言论红线?
----
很容易,但相比大陆的学生,所受处罚应该会轻一些(猜测)。
2.以台籍身份在路发展是否前途多难?
----
我现在想不出明显障碍,但在政治上你要迎合他们口味,我很容易想象公司、机构如果推你作为两岸一家亲的形象大使,或者把你推到前面发表反台独港独的言论,你是否能忍?
其次,跟台湾籍无关,就是普遍存在的老板、导师、上级可以任意压榨欺负下级的问题,学生/员工无劳动保障,996现象横行,你能否忍受?
3.放弃自身在台湾的民主自由是否十分不智?
----
我认为你要考虑的周全一些,因为你放弃的东西可能比你想象的要多。四年上网都需要冒一定风险翻墙,甚至许多时候无法翻墙,这个体验是否真正值得?
你周围同学同事邻居若存在大量的“爱国主义”流氓,你能否忍受?
即使北京上海,整个社会的文明礼让程度也远远不及台湾,社会公德仍然严重缺失,你能否忍受?
说了以上弊端,我再谈一下好的地方。
一个是这些学校在理工科方面引进了许多年轻的学术人才,这些人都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 诚然,里面有很多仍然未摆脱酱缸劣根文化的包工头式的导师,但这些人的整体素质,主要是科研技术水平,相比老一辈国内的教授,已经有显著提高。科研经费在名牌大学非常宽裕,这一点不得不承认,比台湾更充足。 经费的充足意味着更多的项目和科研机会。 如果你关注顶级刊物的科研文章,来自中国本土名校的产出已经差不多仅次于美国。
另一个来自我的回忆,老一辈教授里也有许多非常开明,学识广博之士。 我受过他们很大影响。那个时候,虽同时存在许多洗脑课程和党棍活动,但现在大家可能难以想象其开明的程度,同时存在的,也有党委、教马列政治的老师公开半公开地讨论共产党垮台的几种场景,可以发表跟主旋律相反的个人见解,可以在课堂上猛烈批判体制和社会阴暗面,可以在其课件的服务器上面存在大量六四的资料和影响。
那个时候,我们这几个学校的校友,很多都是通过学校“官服”上面第一次详细地了解六四的。
当然,我敢赌直播吃一百斤大葱:现在,这个氛围肯定已经不复存在。
我台湾人。在台湾top5的高校读大学部(本科),前几年在你列的其中一个学校的研究所毕业。如果是10年前或5、6年前,可能还可以试一试,但现在呢,我只能劝你千万不要。绝。对。不。要。
以免不公道,我还是列一下去的优点(都是跟台湾同等级大学横向比较):
1、学校有钱、研究经费多、撒钱买资源:以台湾最有钱的大学台大来说,5年500亿(新台币),1年100亿左右;中国最有钱的学校清华,据说有130亿(人民币),大约是台大的5-6倍。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是真的蛮敢撒钱,除了项目不缺钱,也时不时会有学术界大咖来中国讲课啊、演讲啊之类的(在台湾是真的比较少见)。
2、平均来说,学生的知识基础比较好:毕竟中国大陆人太多,能够挤进那几间大学的人高考都不差,语文(国文)、数学、英语这些基础能力平均来说我觉得比台湾同等大学的学生要好,不会像后者那样偶尔还会碰到基础能力、专业学科都完全状况外的人。
3、有国际网路:毕竟这几间学校名气大、排名高,中国又和绝大多数国家有正式外交关系,所以在部分专业领域上,我感觉是比台湾更紧跟国际脚步的(但我也可能判断错误),还有跟北大、清华、复旦合作的国际名校(交换生、visiting scholars、暑期等等项目)比台湾同等级学校能得到的资源是好很多。
4、大家很拼:不知道算不算个优点,这里的拼当然是包括学术上的竞争、成绩上的竞争。还有实习上的竞争、校内活动参与的竞争(以后好找工作或当官)等等等等。总之,我在台湾的时候还算是很小白兔,对钱啊、对现实啊是很无知的,读完就变成一个老阿姨了(?),比如会很精打细算自己的职业规划、实习工作、开销,对人际关系的眼光也日趋现实。对人的成长有好有坏的,可能对大部分台湾小清新来说,变得现实一点中和一下也不是坏事。
5、学会独立生活
6、异环境的新鲜感(因为新鲜,感觉每天都在学习)
那还是要说说,为什么我劝你不要去:
1、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超大号版的北韩(朝鲜)了:自从习近平修宪以后,中国已经快速变得和北韩没啥差别了,你能想象自己在平壤读过四年吗?半年交换看看铁幕风光还可以,四年还是算了吧。而且你现在是高中生,代表你是2000年以后出生的,你自幼就生长在一个爱讲什么就讲什么的地方,到那里你真的会受不了。很多naive的台湾人(包括好几年前的我),以为在中国只有政治相关的言论会被审查。怎么可能只是这样!?政治、色情、娱乐、电影、体育、音乐,所有生活的大小一切都是在审查的范围内的。你要在半夜12点的等待龟速VPN上色情网站吗?
2、要学会闭嘴:前面已经有人讲了很多了。那些在中国发声的不公不义实在是太多太多,你都要假装自己没看到。当然,跟你最切身相关的就是你的台湾身份。你会被问到的问题比如有:你是哪里人?(这个还好,直接答台湾人)、你是中国人吗?(我以前都含糊其辞,估计你现在这么做被打、被举报都有可能)、台湾为什么要搞台独、台湾要和大陆统一、你投谁?不胜枚举,如果碰到大选,或是再发生一次太阳花之类的事情,要多尴尬就有多尴尬(详见现在在中国的港生)
3、对你的职业前途或研究前途不利: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个世界的科学龙头、技术龙头都还是西方(美国),在现今越演越烈的中美对抗态势下,你有中国的学历背景,对你将来申请美国高校研究所会越来越不利(Stanford、MIT本科已经不受中国人了),特别理工科系还是高危领域。当然,我是在假设你是想搞研究的人。就算你对申请美国高校没兴趣,只是对高科技产业有兴趣,我也不鼓励,因为中美脱钩,可能会导致中美的科技变成双轨发展,你搞你的,我搞我的,未来,你在那里就学和就业太久,就有可能和外界科技系统脱钩,对你以后回台湾或去其他地方发展都不利。
4、大学不是只有读书学习而已:大学还包括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热情、学会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谈恋爱、学会如何社交、成为一个合格的现代公民,说的假大空一点,就是成为一个完全的人。不得不说,中国最顶尖的高校在这方面都是先天残缺的,政治的严厉打压下,那些人文历史思想通识课很难把难说得深入,或把话讲得太白。影响所及,是所有表达的自由、思想的自由、结社的自由都被钳制。在所有人(不管什么科系)都在金融业实习时,你也会跃跃欲试,抛下你自己的专业和兴趣;在所有人都是利己主义者时,你不会为了不时兴的兴趣“浪费时间”,只会追随在金钱、房产后面。就算这些顶尖高校都不能幸免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氛围,你不会想自己想做什么、有什么兴趣、有什么热情,对科研的热情在现实浪潮中都会逐渐化为泡沫。而就我观察,中国学生的社交技巧、自我组织办活动的技巧、甚至寻找配偶谈恋爱的技巧都比台湾学生弱上不少,这实在也跟政治长期形成的大环境不无关系,比如就算那些纯娱乐的学生社团都难不带有一种党的土味色彩(毕竟连学生社团都有党干部)。这不仅与你人生有关,也跟你的未来职业有关,沟通、社交在职场上往往比专业技能更加重要。
结论:我劝你不要去,待在台湾,警惕台湾的大学的一些缺点,然后硕士去美国。如果大学部就想出国,还是考虑美国吧,因为学费、语言的关系,也是可以考虑新加坡(好歹不会被问到国籍,也至少还不是1984。。。)
PS. "当今台湾风向太乱" 特别针对这一点:我只能说,绿营媒体的报导真的一点都不为过。以我之前多年在中国的经验,真实的情况还要更恐怖。
以免不公道,我还是列一下去的优点(都是跟台湾同等级大学横向比较):
1、学校有钱、研究经费多、撒钱买资源:以台湾最有钱的大学台大来说,5年500亿(新台币),1年100亿左右;中国最有钱的学校清华,据说有130亿(人民币),大约是台大的5-6倍。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是真的蛮敢撒钱,除了项目不缺钱,也时不时会有学术界大咖来中国讲课啊、演讲啊之类的(在台湾是真的比较少见)。
2、平均来说,学生的知识基础比较好:毕竟中国大陆人太多,能够挤进那几间大学的人高考都不差,语文(国文)、数学、英语这些基础能力平均来说我觉得比台湾同等大学的学生要好,不会像后者那样偶尔还会碰到基础能力、专业学科都完全状况外的人。
3、有国际网路:毕竟这几间学校名气大、排名高,中国又和绝大多数国家有正式外交关系,所以在部分专业领域上,我感觉是比台湾更紧跟国际脚步的(但我也可能判断错误),还有跟北大、清华、复旦合作的国际名校(交换生、visiting scholars、暑期等等项目)比台湾同等级学校能得到的资源是好很多。
4、大家很拼:不知道算不算个优点,这里的拼当然是包括学术上的竞争、成绩上的竞争。还有实习上的竞争、校内活动参与的竞争(以后好找工作或当官)等等等等。总之,我在台湾的时候还算是很小白兔,对钱啊、对现实啊是很无知的,读完就变成一个老阿姨了(?),比如会很精打细算自己的职业规划、实习工作、开销,对人际关系的眼光也日趋现实。对人的成长有好有坏的,可能对大部分台湾小清新来说,变得现实一点中和一下也不是坏事。
5、学会独立生活
6、异环境的新鲜感(因为新鲜,感觉每天都在学习)
那还是要说说,为什么我劝你不要去:
1、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超大号版的北韩(朝鲜)了:自从习近平修宪以后,中国已经快速变得和北韩没啥差别了,你能想象自己在平壤读过四年吗?半年交换看看铁幕风光还可以,四年还是算了吧。而且你现在是高中生,代表你是2000年以后出生的,你自幼就生长在一个爱讲什么就讲什么的地方,到那里你真的会受不了。很多naive的台湾人(包括好几年前的我),以为在中国只有政治相关的言论会被审查。怎么可能只是这样!?政治、色情、娱乐、电影、体育、音乐,所有生活的大小一切都是在审查的范围内的。你要在半夜12点的等待龟速VPN上色情网站吗?
2、要学会闭嘴:前面已经有人讲了很多了。那些在中国发声的不公不义实在是太多太多,你都要假装自己没看到。当然,跟你最切身相关的就是你的台湾身份。你会被问到的问题比如有:你是哪里人?(这个还好,直接答台湾人)、你是中国人吗?(我以前都含糊其辞,估计你现在这么做被打、被举报都有可能)、台湾为什么要搞台独、台湾要和大陆统一、你投谁?不胜枚举,如果碰到大选,或是再发生一次太阳花之类的事情,要多尴尬就有多尴尬(详见现在在中国的港生)
3、对你的职业前途或研究前途不利: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个世界的科学龙头、技术龙头都还是西方(美国),在现今越演越烈的中美对抗态势下,你有中国的学历背景,对你将来申请美国高校研究所会越来越不利(Stanford、MIT本科已经不受中国人了),特别理工科系还是高危领域。当然,我是在假设你是想搞研究的人。就算你对申请美国高校没兴趣,只是对高科技产业有兴趣,我也不鼓励,因为中美脱钩,可能会导致中美的科技变成双轨发展,你搞你的,我搞我的,未来,你在那里就学和就业太久,就有可能和外界科技系统脱钩,对你以后回台湾或去其他地方发展都不利。
4、大学不是只有读书学习而已:大学还包括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热情、学会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谈恋爱、学会如何社交、成为一个合格的现代公民,说的假大空一点,就是成为一个完全的人。不得不说,中国最顶尖的高校在这方面都是先天残缺的,政治的严厉打压下,那些人文历史思想通识课很难把难说得深入,或把话讲得太白。影响所及,是所有表达的自由、思想的自由、结社的自由都被钳制。在所有人(不管什么科系)都在金融业实习时,你也会跃跃欲试,抛下你自己的专业和兴趣;在所有人都是利己主义者时,你不会为了不时兴的兴趣“浪费时间”,只会追随在金钱、房产后面。就算这些顶尖高校都不能幸免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氛围,你不会想自己想做什么、有什么兴趣、有什么热情,对科研的热情在现实浪潮中都会逐渐化为泡沫。而就我观察,中国学生的社交技巧、自我组织办活动的技巧、甚至寻找配偶谈恋爱的技巧都比台湾学生弱上不少,这实在也跟政治长期形成的大环境不无关系,比如就算那些纯娱乐的学生社团都难不带有一种党的土味色彩(毕竟连学生社团都有党干部)。这不仅与你人生有关,也跟你的未来职业有关,沟通、社交在职场上往往比专业技能更加重要。
结论:我劝你不要去,待在台湾,警惕台湾的大学的一些缺点,然后硕士去美国。如果大学部就想出国,还是考虑美国吧,因为学费、语言的关系,也是可以考虑新加坡(好歹不会被问到国籍,也至少还不是1984。。。)
PS. "当今台湾风向太乱" 特别针对这一点:我只能说,绿营媒体的报导真的一点都不为过。以我之前多年在中国的经验,真实的情况还要更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