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严肃讨论】为什么在21世纪改开下成长的受过高等教育的90后一代能够如此一致真诚地拥护共产中国并为CCP合法性辩护?

注意问题的基本前提:受过高等教育

楼主95后出生,江浙沪某分数线不低于末流985的双非大学硕士。身边不乏来自国内C9高校和大量留学英美的朋友,同时也有更多朋友至少受过国内本科教育。
对于大部分朋友来说,偶尔越过防火墙浏览维基或是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事实上大部分男生都会定期上P站,大部分女生都有注册过ins。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很难想象为什么他们会对周遭的种种不合理(比如声称民主国家却实际独裁政体,比如审查制度已经渗透进并严重影响进每个人的视听娱乐,比如莫名其妙的防火长城的存在)感到理所应当。甚至有留学生朋友告诉我自己参与在国外校园对抗香港抗议者的大陆留学生集会(使用国骂并且自以为热血沸腾)。

我之所以会疑惑是因为我的反贼之路始于某次意外登录进维基百科(14年,没有梯,但是能打开维基中文),并好奇搜索了天安门事件和CCP的词条(中学时期对CCP黑历史至少有所闻),然后登梯观看了天安门纪录片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那时候还是14年,倒车现象并没有很明显(任期制,明显影响到个人生活的审查制度,大量独立音乐歌曲和电影下架,网络媒体控评)。我疑惑的是,在周遭不合理现象以及台湾香港都有重大事件发生的这几年,为什么有能力接触未被粉饰过信息的90一代居然能够自发拥护共产中国和为CCP洗地?
具体表现比如会在你表现出反动倾向时和你激烈争论,或是在香港问题上痛骂废青并表达对西方民主制度的不信任,或是在周年国庆上自发真诚地“感到骄傲”,头像统一加上国旗,甚至是留学后指责国外的治安等问题远不如中国。今年国外留学生在香港问题上几乎一致地为大陆辩护也让我感到震惊。
排除少部分人为了入党或是取悦教授;再排除部分不关心政治或是只埋头追星的大学生。我指的是积极主动表达自己拥护祖国和反对西方民主制度的同龄人。此外不反对有部分民逗的存在,但是如此大范围的一致地拥护CCP让我感到不合理,民族主义氛围为什么能在追求酷与个性的90后大学生中间广泛发酵?

很小的时候在我意识到国家缺乏民主和官僚主义无处不在的时候就感觉到(此时尚未达到反贼的程度)等我们这一代长大后也许CCP会真的垮台。直到今年70周年庆阅兵和香港问题出现时我才感觉到,周围的气氛和我想象中完全不一样。
最后具体说说身边朋友的情况吧。
包括我在内,身边对时政有独立思考的只有四个人。朋友D倾向威权政体(但不是习这样极权),他认为明智未开傻逼太多开放民主会导致动乱。党员,人文类学科硕。朋友L法本,认为明智未开是因为极权压制,思想激进危险(号召暴力革命)。朋友Y不太关注政治,但对反动思想全盘接受,走路甚至不自觉哼唱愿荣光归香港。而我是改良派,期望大陆像台湾一样自上而下政治改革,和平过渡,对规模性的内战和流血冲突感到反感。
除此之外,大部分朋友都会以“我没感到中国比别的国家差”“民主政体是西方的不适合中国国情”“中国人多不一样”“西方反动势力”“没有民主与独裁,只有良政与劣政”“台湾香港井底之蛙”之类的论调为共产中国洗地。并且是真诚而发自内心的。

一口气说了很多有点乱,还是回到想要讨论或是想要得到解答的问题:为什么在21世纪改开下成长的受过高等教育的90后一代能够如此一致真诚地拥护共产中国并为CCP合法性辩护,而对周遭的不合理视而不见?

希望理性讨论。

目前我自己的看法是:
  • 社科和通识教育缺乏+爱国教育
  • 蔓延的民族主义情绪(G点为国家统一和外部势力干涉)
  • 信息不对称+控评

但以上的几点放在可以轻松出墙,受过高等教育,接触过国外民主社会并声称可以独立思考的90一代中并不是很适用。还请品葱各位可以讨论和解答。
強情公方 ? 榻榻米是我唯一的克星
我就是某高校生,在这之前看b站被调动厌恶香港情绪,尤其是b站那些所谓的暴徒视频,让感觉香港这个文明城市迟早变成像中东一样。
但是随着越愤怒就越想知道香港这个所谓的城市有什么了不起的,于是开始搜索百度百科关于香港的一些资料(在这之前我偶尔也有翻墙上维基百科找资料的习惯),结果你们都知道了,通过百度百科对中共和香港关系的叙述,我了解到的是中共一直对香港很好,香港那些暴徒就是不知感恩被洗脑不会独立思考的年轻人。
但是偶然心血来潮的一次,我想看看外网是怎么看待香港的,于是我又翻墙出来看了一遍维基百科对香港的资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百度百科和维基百科对香港的历史人文很多资料都完全不一样!
在这之后我开始埋下了怀疑种子,虽然中共一直都有言论控制,但那都是大家的共识,毕竟一直被灌输的认知就是外网想要颠覆中共政权常常胡说八道,所以大家都保持沉默和理解(我呸)。
另外毕竟高校生,平时都忙着学习什么的,很少会关心到政治议题(或者也可以说是中共有意识培养大多数人远离时事),我们的确比大多数人都有能力翻墙,但也的确比大多数都更对时事不感兴趣。
当然,在那之后我怀疑也开始了,我翻墙的频率变得越来越高,虽然一开始看到YouTube上面唱衰中共的视频我都嗤之以鼻,但是随着我理解到香港学生被自杀,香港黑警都干了什么事情(虽然当时看到依然保持怀疑),也越来越知道香港有多繁荣,香港大学的世界排名和学术成就,并且随着时间的进展和香港后续发生的一系列事情,也越来越看清楚香港事实上是什么情况。(在此对香港的朋友抱歉,我尊重你们的所有想法)
当然我对中共的怀疑也因此越来越深,越来越关注时事,甚至慢慢也更看清了中国根本没嘴上说的那么光鲜亮丽,到后来台湾大选蔡英文赢了,nba事件等,甚至我高中翻墙出来时就很喜欢的pewdiepie(看游戏录播的启蒙者)也开始乳包,我彻底明白中共在外面有多遭人厌弃,当然也因为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也开始沉迷于蛤蟆乳包这些恶搞文化。
当然,最后真的让我厌弃中共的并不止上面这些事情,而是社会上是真实的让我感觉到了腐败,什么校级学生会的官僚主义,警察的作用也让我感到存在感越来越低,反而言论的监控给我感觉越来越严格,生活越来越透不过气,于是最后的武汉肺炎发生过的一切事情就像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大陆有高等教育?这个笑话够我笑一整天。紫薯布丁
为什么在21世纪改开下成长的受过高等教育的90后一代能够如此一致真诚地拥护共产中国并为CCP合法性辩护?

这个问题建议回到问题本身就好解决。

第一、21改开于90后的影响

第二、高等教育于90后的影响

第三、一致代表着趋向性,从我个人而言这个一致的趋向性不明显

第四、真诚,情感描述性用词,我不置可否,但事实并非”真诚“如此。

第五、拥护,政治性用词,表达题主的个人观点而已

第六、合法性,法律的制定是统治阶级的权力,为统治阶级服务

第七、辩护,为维护自己或别人的利益而辩解,涉及维护集体利益这是东亚社会共有的。

第八、你这个问题有什么意义?21改开对90后来说不过是经济上的变化,高等教育的存在不过是意识形态下的教育。你把所有90后标榜为旗手,我都觉得你个人并没有任何自主思考的经历,显然你并非一个拥有独立人格的社会成员。

完毕
一般路过深红 政治归政治,生活归生活,反过来也是如此。
我本人就是挺共人士(现在也是),虽然我是01年的,但是我也是接受高等教育(指本科哲学系),并且我应该也是最早一批国内的互联网土著和翻墙者(我父亲是信息技术教师)。所以我想我应该可以作为一个样本来回答这个问题。

我想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部分新时代的年轻人是民族主义者和实用主义者,我国的历史原因(近代的丧权辱国)决定了我国的民族主义热情是十分高涨的,而且这种感情是十分朴素的,我认为这一方面的想法甚至可以追溯到先秦的孔子的“所爱有别”,具体的表现就是“我的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这种想法在很多人心中甚至是先验的,无需证明,大部分年轻人对世界的看法依然是帝国主义争夺、瓜分世界的模式(包括我)。在这个角度下,尤其是在目前国内经济依然继续增长,生活水平依然在上升的情况下,大部分年轻人依然怀抱着民族主义的希望,期待着“帝国”的进一步发展,为他们带来切实的福祉。对于改变现状的主张,他们通常带有警惕的态度,认为是“冒进”甚至是“别有用心”的。

只要在CCP领导下,经济还在继续增长,生活水平还在继续提升,大部分年轻人就愿意着眼于看得见的东西。

而且实事求是的说,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大部分人都应当承认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国际地位的升高,如果要将改革过程中的一切错误和灾难都归于CCP,这些历史功绩也不应当将CCP排除开外,不然就难以理解为什么会有人拥护支持CCP。

再就是集体主义的影响,我国的集体主义思潮依然不可考,但是CCP建国以来,对于集体主义的尊崇已然融入了社会的底层。为集体牺牲自己的一部分被认为是可以接受而且被认为是理所应当的。我所接触的年轻人中,对集体多怀着深深的敬畏,不敢拿自己的需求去和集体的利益去对比。虽然和新时代的个人主义和拒绝宏大叙事思潮发生了碰撞,但大部分人依然对着集体利益的崇高带有宗教般的相信。

而且传统保守思潮中对于“和谐秩序”的重视也是一个原因,大部分年轻人对于上课不能说话觉得理所应当,他们带着同样的想法去看待社会治理,除了少部分对政治感兴趣的年轻人外。很多人甚至可以说是把社会的运行看作是一种“自然规律”,不认为自己可以去干涉,而且也不认为自己知道该向什么方向干涉。这形成了一种巧妙的平衡,他们已经适应、习惯了这种自己不参与的开明威权。他们不觉得这是一种压迫,只觉得只是“必要的牺牲”。

即使出现了相关的负面消息,在他们(包括我)看来,只是自然规律中的低潮,好像自然灾害一样,是任何制度都无法避免的具体实施上的失误,并不会因此而否定整个制度的合理性。

而且一些国外的负面新闻和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停滞也加强了他们的认知,他们(包括我)越发相信“稳定压倒一切”“帝国主义斗争观”,如果没有稳定,就没有一切。那么,不难想象,他们就会支持那个稳定的核心——CCP。

只要CCP继续执政,而且在执政期间保持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她的合法性就能够得到承认。并不会因为一些突发公共事件而得到倾覆。

归根到底,一个国家、一个政府的基本盘并不是在互联网上群情激越的少数人,而是在现实中关心确确实实的物质条件的大部分民众。
已隐藏
NZRdlClr5 嗆聲完了改回來了
雖然我也是反共,但是我也不解,爲什麽你們那麽多人喜歡聊這個「合法性」?
以一個中國人而言,我沒見過什麽合法性,一個政府的存在不需要合法性,因爲就算它不是合法的,只要它能保持自己的地位,只要沒人能以法律制裁之,不合法又如何呢?
只有一個弱小的政府,會被制裁的政府(比方説,戰敗的政府)才會面臨合法性的危機,但是就算他是合法的,他還是會被推翻,因爲他弱小
所以合法性根本不重要甚至根本不存在,只有一個政府有沒有能力存在於世、是不是一個好的政府,沒有合法不合法的政府。要是不合法也能存在且無人能制裁之,或者合法卻無人能保護之,那這個法就對現實沒有任何影響,就可以忽略不計
因为这群人的信息渠道非常多样化,会养成多方对比的习惯。
然后发现,理想国不存在,并且现在生活蛮好的,就这样。
小君撫 大雄维尼
我小时候的家境算比较差的,家里认识的人里面也没有级别比较高的官员,直到我高中家里才买了电脑,之前我一直是信息技术盲。所以我在上大学之前一度以为帝国主义是邪恶的,美国是邪恶的,以及中共官员贪腐的不多,不过朝鲜伊朗不是好东西这个当时倒也知道。

后来上了大学眼界宽了看到的世界不同了价值观就开始慢慢改变,再后来实习到工作接触到更多“高层人士",才发现体制内没有不贪的,上到一把手,下到部门科长,都在钻空子。认识的某专科(现在升到二本了)毕业的科长工资被名牌大学毕业的996码农吊打,不过人家“合法”收入可比这群年轻人高太多了。

So,楼主小时候就能意识到CCP官僚主义,说明你的成长环境至少是不错的,所以你比你的同学有着更清醒的意识和人格。而你的同学将来在踏入社会之后或多或少也会意识到CCP的邪恶,当然如果他们接触的还一直是比较底层的社会,那他可能永远也不会有反抗的意识,这也是一种悲哀。
范松忠 黑名单 吾爱人类公敌!宁做伊朗犬,不做中国人!中国、中共、中文,都别想奴役我!习来曼尼和王培尔,来找我啊!有种加我实名制微信抖音啊!我死后,能求得一面美国国旗披上烧掉,或把我烧掉撒入大海,死无葬身之地,也不进中共方舱。誓死反送中,绝不落叶归中!
洗脑时间长了,十多年前网络还没封成这样,以前,人们还知道百度是模仿谷歌的。现在:“谷歌是什么,能吃吗?”

以前:听说过ICQ吧,虽然“我们”用QQ。
现在:你有微信吗?没有。(就像看到外星人一样的看着你)

以前:哦,外国,可惜不会外语,嗯。
现在:厉害了我的国
叼盘侠 parody 环球时报具有广大的国际视野,力求及时、客观、权威、独立地报道新闻。
俺老胡窃以为,光会照着考纲和课本做题考试时没什么L用的。

墙内的90后乃至00后孩子们,没有俺老胡那样亲身经历过三年大饥荒,文革,四清,拔白旗,严打,春夏之交的风波,90年代通货膨胀之类的运动和灾难,很难从国家统编课本的只言片语里对共和国经历的灾难有切肤之痛。

只有类似于新冠病毒这样的灾难,才可能唤醒一些人的思想。

然而,尽管经历的无数灾难,有些人的思想仍然是被禁锢的,因为他们懒于思考,随波逐流,如同风中之草一般毫无主见。在下次灾难来临之前,他们或许仍然是受难的一群人,然而他们直到离开这个世界,都可能很难理解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懂得分析和思考,努力获得墙外的自由世界的信息,有些时候,真的是可以救命的。

只可惜,很多援助90后的医护人员,恐怕再也看不到2021年的春天了。
8964以后共产党加强了教育领域的洗脑宣传,并且在社会的每一方面打击异己,现在的中国就是一个熔炉,出品模式化的人,像我这种人属于不合格品,要销毁的。
昨天 晚上听了点电子书,书名叫《乌合之众》,讲的是集体无意识的强大力量。其实,洗脑再强,只要90后上了社会,对比,慢慢就会觉醒了。打压越强烈,觉醒的概率也会越高。。最终让他们联合起来,改变历史的,也许就是集体无意识。是那种内心对自由,对正义的渴望。。。。。不过,如同上面一位楼主说的,我只是为从未认清现实、在疫情中死去的医护感到惋惜。。。。。。葱品太多人过高估计智商知识的作用,这些固然重要,但无论你有多高智商,最后也无法预测历史的走向。。。武汉封城之前,你问问地球人,有谁相信会封城?绝对没几个。。。。无论网军啊5毛啊政府啊多么强大,当背后那不可思议的力量涌现时,什么暴力也阻挡不了。。
已隐藏
理由就一个
经济没差到一定程度
如果像当时罗马尼亚一样,懂的.....
江浙沪某分数线不低于末流985的双非大学硕士
偶尔越过防火墙浏览维基或是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

大半夜井底之蛙把爷整笑了
这说明道德和教育无关,甚至是负相关。西方国家中,越是受教育程度低的底层人民越敬畏神,越是受教育程度高的知识分子越不敬畏神。
反云 反云
我简单的说一下:

自己是既得利益者,那么你怎么割韭菜就跟自己无关。比如你去菜场买肉,人家怎么杀猪,和你没关系,同理。

还有就是年轻人的冲动,第一没足够的见识和知识来确定自己的行为是否对错,再者被洗脑惯了,突然看到真实的信息完全不可接受。明明是伟光正,居然成了活摘等不可思议的巨大罪恶的组织,心理上也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
公民評論 个人油管频道,欢迎围观、指导!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hLOmp0AXhXhv3qGhkvTFHQ/videos
最简单的解释就是他们成长的年代没有经历苦难,没有对比

另外一个解释,90后大部分社会阅历还不多,没能看透这个国家和社会的本质,

等国10年8年,他们在社会上吃苦头多了,自然就会反思了
kevin629 观察
高赞答主说的挺好,我再补充下,首先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可能他们自己都没觉得,他们追求个性反对权威喜欢超级英雄,这些人未必没上过youtube,twitter,至于大法,64可能也知道的7788,他们并不是被洗脑而是国内高速成长让他们选择相信未来会更好,个人权益即使被侵害但是未来收益会覆盖眼前的损失…
然后中共执政的基础或者合法性来源就是经济增长,但是一旦经济下滑生活水平下降,不满同样会放大,要么中共自我改变,要么被群众改变…
所以我觉得楼主大可不必担心,经济增长是把双刃剑,好处很明显,但最大弊端就是一旦无法维持,那各种矛盾将很容易激化放大,而90后00后那时候可能是最不可控的…
王会发 新注册用户
95 有反感情绪不是厌恶 我小时候就没有爱国情怀 初中开始意识到不信中国共产党 高二文科考政治大题脑子空空没背上 五行空格最后写了相信中国共产党 跟着党走有肉吃 因为内心不屑不信任所以反而写了出来 发卷居然给了两分😂别人写满也就一分 生在江苏不富不穷按理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可以影响我有这种观念 不过我是天生冷眼旁观的人 同情心可以对不认识的人不会对自己人
一个观察,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出来的同学思想越五毛。在校园里五毛的,走上工作岗位被剥削之后满满反思自己,渐渐地都变得不那么五毛了,哈哈

**该用户被封禁,内容已自动替换**

大中国主义意识形态的方向所指,和共产党保命求生的目标完全相悖。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11191
事实上,要保住共产党本身的利益,是最好避免危险和出错的,最好永远当缩头乌龟。但那不行,那会被视为畏惧胆怯,不能够支撑这种梦想,身体力行这种意识形态的任何政权,都将被抛弃,并在大中国主义的车轮下碾碎。邓小平也只敢讲韬光养晦,江、胡两人乘着经济快舟,可以少说一点,但绝不能不说。经济变差时候的习近平就必须要讲强起来,更不要说习近平本人最受大中国主义影响。

和动员力可达95%的大中国主义比起来,毛主义,毛左理想的实际动员能力,连零头都不到。各位只要想一想,在汶川地震时,要帮助同胞的热情,让多少人毫不犹豫地行动起来,就能理解到这种意识形态在中国是有多么强大的力量。即便人人对共产党的救灾腐败失望,对这种意识形态塑造的理想也无损分毫。

时间往前一百多年,清朝也靠大中国主义多活了几十年,直到甲午海战。但就算甲午战败,大中国主义反而更加强化,十几年后便排除了已经成为障碍的满清帝国,迎来新的继承者民国,又落到蒋介石独裁政权身上,然后随着国民党退到台湾,由占领大陆的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继承。

现在习近平要继承毛泽东,大中国主义肯定起了两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影响习近平个人,二是共产党在文革之后,共产主义白日梦的现实效果已经消失,只能靠经济赢取人心。意识形态又是必须品,所以大中国主义成为共产党合法性在精神层面的唯一的立足点。

不过,大中国主义不等同于共产党极权的存活可能性。共产党和大中国主义,两者的目标不一致,方向经常相反。目前,在共产党表现出可以推进大中国主义的情况下,它可以继续保持执政。但这方面假装是不行的,必须行动。因为共产党的真正噩梦,就是这种意识形态的认同者普遍将共产党视为“一雪民族耻辱”的障碍。

就像满清皇庭一旦无法满足大中国主义(甲午战败),很快就被推翻一样,共产党一旦出现同类的失误,比如一场惨败的海战,那么就算美国来救结果也会一样。偏偏这一用耻辱为基调的意识形态,是由共产党自己辛辛苦苦几十年如一日,动用全部的洗脑设施和制度才培养起来的。不可能放弃,因为这是任何力量统治当今中国的必要前提。

那些怀疑意识形态的真实威力的人,不妨回忆自己读书时的岁月,特别是那些一看爱国字眼就萌生的激动,一听到关于中国的坏话就怒上心头的真实情感。对人的效果不需要我来向谁证明,就像各位不需要任何人来证明自己能说汉语。

日本、德国都因为惨败而放弃这种大帝国民族主义。法国则是屡败屡战,二战后又重新开始,冷战之后又稍缓,如今马克宏又再度开始“强大的法国”,所以北约必须脑死。

俄罗斯在苏联完蛋后,只放弃了极短的时间又重拾这种大帝国民族主义。中国如何,只有待时间揭示后续的发展。
谎言领主1127 我就和大家说说大实话
90后还没有经历过冬天,也没经历过春天,他们知道个毛线,我还记得小时候各大电视台天天放日剧美漫,感觉比现在的小屁孩高端不知多少倍,现在的小孩,从小看洗脑剧,整个人红得像煮熟的爬爬虾。
大恶若善 保守主义者,坚决反对所有的白左观点
这个问题很多人理解的不深刻,这个问题不是单单90后有,哪个年龄段都非常普遍。

首先是对民主的态度,中国人不懂如何集体讨论问题,见都没见过。光看到一群人吵成一锅粥了,所以在他们内心深处,本能的就会接受一个观点,民主会乱成一锅粥。尤其是农村基层选举最后搞出来一群村霸,更让他们得出了一个结论,中国人素质不行,民主会乱。所以这个问题国父孙中山早就知道了,自己就翻译了一本书,《民权初步》,这是本什么书呢,就是《罗伯特议事规则》

第二,对于中国社会问题的态度,中国的社会问题他们不是不清楚,而是非常清楚,但是他们不清楚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他们只会简单的认为,经济发展了,这些问题就会解决,仓禀实而知礼仪,这本来就是中国人的信条,这个信条恐怕党自己都信。而党的高压维稳并不完全来自于这个政党完全的恶,而是来自于傲慢。他们内心深处可能想的是你们懂个屁,喊什么喊,就你们这素质,你们能解决什么问题,还不是靠我们。等这些问题在经济发展中解决了,也就没有了,你们也就不会喊了。这就是这个政党的思维。

所以,中国这些问题,真的是两拨人互相成全的结果,没有言论自由,导致无法讨论,更别说形成有序的讨论。没有这种讨论,也就没有分析社会问题产生原因的能力,因为只有各个利益相关方阐述自己的利益诉求,你才能真正知道问题的原因。所以最终的结果就是只会把社会问题产生的原因归结于一些简单的似是而非的原因,然后党在一条道走到黑。要是有反抗声音,保不齐这个党还感觉很委屈呢。实际上一切的罪恶都来自于那个根本的问题,没有自由。
在国内,在枪口下的采访、投票以及统计等等的出来的数据,说什么90后大部分人都支持共匪,这个数据是完全不可信的,就像朝鲜100%支持金三胖,伊拉克98%支持萨达姆一样。后来伊拉克战争一打,大家都看到了到底有几个人支持萨达姆。至于在海外,那些权贵贪官的子弟,开着法拉利支持中共,那倒是真心支持的,因为他们是既得利益者,但即使这样,他们也仅仅是支持这个政权给他们家族搞钱而已,你叫他们定居在那个独裁粪坑那他们也是不愿意的。

**该用户被封禁,内容已自动替换**

不是分裂才能解决中共国,而是中共国必然会分裂。

https://pincong.rocks/question/item_id-509204
目前中共的治国手段,依然和大清皇帝差不多。
维持稳定的手段主要依靠杀人,法律和潜规则的效果是让社会呈现树根形态的结构。

历史经验看,这种模式有个缺点:树根之间不允许链接,这必然会破坏民族认同
为了减少民族内部团结,防止单一民族叛变。中共只能依靠暴力手段,强制去除各民族原生文化,取而代之中国传统奴隶文化。

美名其曰民族大团结。

这种手段从前南斯拉夫的经验看,当中央集权削弱消失时,民族之间矛盾会大到不可调和,进而引发战争。最后形成许多小的单一民族国家。

反过来,若是一开始就有民主法治做基础,反而可能会保持统一。比如印度,比起巴尔干半岛国家,印度种族更多,民族差异性也更大,经济更弱小,但是却能在民主转型成功之后保持不分裂。
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从来就没有什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商朝周朝几千年以来的等级制度。所以说现在的中国是一种社会主义特色的帝权等级制度,只不过披了一层马列的外衣罢了。而能上985的90后们,则是一帮士大夫预备队,他们是这个制度下的最佳受益者,他们或许真不懂,或许装不懂,但他们的潜意识一定懂得这个道理。
因为人家是利益既得者,中国目前发展对他们是最有利的

喊一句“共产党万岁”升职加薪

喊一句“打倒共产党”失业坐牢

只要智商正常的,都知道哪种方式对自己有利
wolaile123 鸡公蛋
我个人的感觉是,他们本身是不关心政治或者说不关心人民的。他们根本没有兴趣去了解,觉得没有意义,主动放弃了解真相的权利。我突然想起了一件事,2012年去台湾的时候,台湾的接待家庭问我大陆有没有肯德基。她是一个小学老师,台湾网络没有封锁,为什么她看不到大陆有没有肯德基?唯一的可能是她根本不关心大陆发生了什么。就像粉红根本不关心香港人发生了什么一样。
fenghua11 fenghua11
我补充一个,一个原因是90后和95后很多还没有面对中国社会残酷的那一面。很多90后和95后家境富裕,毕业就有房,吃穿不愁,独生子女状态和多年中国的经济发展给他们带来了富裕,因此接触不到也看不到社会残酷黑暗的那一面。

等他们年龄再大些,慢慢被迫天天996苦逼赚钱养家,被迫去做个小生意结果被吃拿卡要,去zf办个事然后看一堆官老爷的白眼,在社会上遇到不公发现无处说理,自己有孩子后发现孩子被有钱有势家孩子欺负,慢慢就懂了。

放心,他们不会一直十几二十多岁,他们总会长大。
我說不出自己的心路是如何變化的.
我是屬於天生有反骨的那一類,從小沒有按照既定路線走,願意接收新信息的意願高,愛查證愛追根溯源,很多認知是源於性格.
信息来源单一
认知浅薄无知
同类愚蠢给其的自我正确加持
外加支共铺天盖地的谬论洗脑
Chuyue87 新注册用户 温和派的刺激
我来说说我自己的见解吧,可能比较个人,没什么代表性吧(回复可能比较长)。
我觉得一个人的政治倾向,也算是个人性格的一部分,除了政府的作为外,同个人的成长经历等也是有很大关系的。就拿我个人来说吧,本人80后,本科毕业生,算是受过高等教育吧。学习还可以,在学校还算比较受老师们待见,出身于农村,父亲是一名乡村兽医,虽然不是什么富贵家庭,但好歹也不是很拮据,所以从这方面来说,我的成长算得上比较顺利,没吃过什么苦,也没经历过什么特别糟心的事。我小学时是江时代,中学和大学是胡时代,在我政治倾向形成的关键时期青年时期,正是江交出军权、胡全面掌权、胡温体制步入稳定的时期。相对于像个暴发户的习,胡更像个学者,再搭配个面相上像和蔼老人、又擅长演戏的温,我不知道别人是否一样,反正我在高中和大学时期,曾是很爱国的一员,即使在那时候,我已经是油管、维基等的常客,已经明知中共做尽了恶事,并且也对他们把党、政府、国家故意混为一谈这一点非常厌恶,但那时我还是觉得对于中国来说,一党独裁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可能的确是有必要的。而且在温的表演下,我也天真地认为他们真的有可能慢慢推动政治体制改革,逐渐放权、在经济基础牢固下逐渐实现上层建筑的变化!我还曾与一个舍友辩论过,我摆着大义凛然的表情、严肃地驳斥他:历史肯定会是前进的、民主自由肯定会逐渐变好的,这是必然,任何个人和集体都无法阻挡!说完后内心简直得意极了!那个同学上课时沉迷玄幻小说、下课后沉迷DNF,不像我成天关心政治,我觉得他认为政治历史会倒退简直太傻了,觉得他不关心政治,这并不怪他,我是真心诚意地给他上课,结果没想到,短短几年后,历史就不断地狠狠地打我的脸!前年习修改宪法取消任期限制准备称帝后,我更是目瞪口呆,第一时间想到了几年没有联系过的那个同学!
可能扯远了,总之,我想说的是,如果不是习的这一系列骚操作、如果他们真的像温说的那样推动政治体制改革,我可能还会真的继续支持这个政府,因为从那时直到现在,我一直都是个坚定的极端的实用主义者,我不在乎政治体制,觉得不管哪种政府,都不可能真正站在人民的一边,觉得中国百姓几千来经历太多的磨难了,也经历太多的战争了,只要老百姓慢慢过得更好,慢慢真正地当家作主,能避免流血战争,就算给共党一百年时间和平改革、和平放权,也是值得的、是善莫大焉的,但现在,很明显,中国正在再次进行文革,而这是所有中国人的灾难,是不管从哪个方面看都不可能有任何好处的,如果说以前邓、江、胡时代中国人只是居民,没有任何公民权利,那么照现在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中国人真的会变成待宰的羔羊,在腾讯、阿里等这些大资本以及国内所谓媒体的配合下,真的有可能会上演,哪天哪个官员心血来潮,想看看人间悲喜剧,一纸令下,让一个家庭一下子就家破人亡!
80后也许还隐隐约约对六四有点印象 90后有什么 没有也就不会去追寻那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六四也不是一朝一夕发生的 这个也源于10年文革和之后的一点点开放 让人民看见了世界及中共的劣根性 也许起初也不是要推翻共产党 只是希望改革 但总之那时是有思想的对冲的时代 90后出生的近三十年间 国内没有发生过重大的事件 人嘛 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 所以个人觉得维尼真的锁国了也不是坏事 有些事情的确是需要牺牲一代人才能完成的 经济的崩塌 才会让人民觉醒与反思 不要一天到晚纸醉金迷 
反共左派 观察 長期在馬克思主義與民主社會主義以及社會民主主義還有社會自由主義之間徘徊,反對毛左共產極權與鄧右共產極權的反共異議人士。
樓主分析的非常正確,親共中國人缺乏社會科學知識,長期接受黨國洗腦教育,資訊不對稱,所以無法認清共匪的本質。民運人士需要出版深入分析共產極權主義理論與共產極權主義制度以及共產極權主義統治的反共著作,總結左中右不同意識形態的異議人士在不同歷史時期對共產極權主義理論與共產極權主義制度以及共產極權主義統治的分析,概括古典共產極權主義制度與古典共產極權主義統治以及現代共產極權主義制度與共產極權主義統治的本質,深入的分析從毛左共產黨統治時期到鄧右共產黨統治時期中國社會的演變過程,傳統的反共著作大多只分析蘇共,基本上不會分析中共,即使分析中共也是主要分析毛左共產黨,很少會分析鄧右共產黨,或者只是分析與鄧右共產黨有關的維權事件與微觀層面的政府行為以及鄧右共產黨內部權力鬥爭的過程,很多反共著作甚至只是分析共產黨官員的人格特質,只能讓那些已經建立反共意識的人得到思想資源,很難讓沒有建立反共意識的人產生反共意識。
kkkkkk 竟然是人
我这里有我看过的非常喜欢的两段文字也许可以部分解决这些问题:
“当代学生的主要特征是,他们对日常生活和未来的展望都感到无比心满意足。极少数人对身体健康、职业规划、家庭关系、国情与世情、安全幸福的生活感到忧心。即将毕业的学生已准备好拥抱现状,如果有必要的话,还得捍卫它。他们会遵纪守法、纳税、服兵役、参加投票,尽管投票后就不再关心政治。他们在穿着、谈吐、信仰、交友、头发长短,尤其是思想方面,努力符合社会标准。这样,他们就能换来美好生活的一切特权和优待,即经济上的保障。
这种交易使教师大为震惊。下一代们宁可用理想去换取貂皮把手的开瓶器和24k金的赊购牌。他们对知识分子的定义与艾森豪威尔将军如出一辙:“夸夸其谈,言过其实的人”
                                         ——《光荣与梦想3》”

“图尔钦对这种犬儒主义的政治危害非常担忧,他认为,“这种犬儒主义给当局帮了大忙。由于人们普遍互不信任,利用这一点,就能把不听话的异议人士排斥于社会之外。虽然人们可以到西方去旅行和收听西方的电台,但只要普遍存在着这种犬儒主义,他们就会认为那不过是另一派的欺骗性宣传,所以也就不必当真了。这种犬儒主义提供了极权国家今天的稳定,以代替斯大林时期的大规模恐怖。”
少数勇敢的持不同政见者依然在发出他们的声音。在起初一段时期,他们赢得了广泛的尊敬,虽然敢于公开表示这种尊敬的人不多。然而令人惊异的是,到后来,当局对他们泼污水,在一部分人中间竟然也得到某种响应。史密斯对此大惑不解。一位名叫瓦连京·图尔钦的对他解释说:“人群中有一种难以相信的,奇怪的情况,他们无法了解别人怎么会有勇气去干他们本人所不能干的事。因而他们感到不得不攻击别人以安慰自己的良心。第二,根据他们自己的经验,他们觉得每一个地方的每一个人,都在欺骗自身之外的每一个人。苏联人好象妓女一样,因为自己是妓女,便认为所有的女人都是妓女。苏联人认为整个世界是分为党派的,每一个人都是这个党或那个党的成员,根本没有真正的诚实,根本没有人支持真理。如果有人说他是公正的,是只讲真理的,那么,他就是在说谎骗人。”
劣等民族的特点就是,被鞭子抽疼了,它就驯服,过一段时间忘了疼了,又开始翘尾巴,如此循环往复。
新幹線絕讚建設中 去他媽的复兴号
90後有獨立思想的也不在少數,主要是經歷過自由時光的人。
不管是B乎B站貼吧還是推特谷歌油管,在紅太陽尚未入侵的時候這些都是自由的地方,經濟的飛速發展與相對富裕的生活給了90後以不同的目光看待世界與不同的文化,而且也有餘力去接觸世界,並且可以聽到不同的聲音,也希望去自由地表達。而且他們的老師還有空間去講解一些現在來說是禁忌的東西,比如大躍進,比如三年自然災害,比如文革,比如六四,比如現在的國家政策,比如現在的中央領導班子--甚至他們的老師還可以在課堂上與學生討論性而沒人動輒舉報--這估計是現在課堂上不可想像的。他們骨子裡是自由的,是開化的,但是現在迫於形勢當了沉默的大多數把自己偽裝了起來,當然不排除有些被洗了腦的,但是他們經歷過自由,嚐過自由的滋味,只要喚醒他們對於自由的嚮往,他們就不會再沉默。
外面的聲音一定要進來,外面理性的聲音一定要傳播進來,喚醒在這些人心中自由的種子以及曾經自由的記憶。
Kirito2022M 所謂支國,便是低配納粹,山寨蘇聯,魔改北韓。
確實粉紅的比例在90后不低,這個問題在我看來主要是2個原因。不一定對,就一點想法。

一是90後在幼年接受的信息比起前人其實是很廣的,但正因如此,他們實際上失去了“世界很大”這個概念。“出去見見世面”變成了“去我以前在電視/電腦上看過的地方實際看看”,帶著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這反而讓他們接受新思想的能力遠低於一百年前的留洋學生們。不幸的是他們一直在思想控制中成長,他們自以為看完了“地球村”,實際上也就看了看村口那隻雞。

二是的確支國改開趕了不少經濟上來,讓人民生活水平與國外差距沒有一百年前那麼大,光是出國看看,確實衝擊性不夠強,不足以影響到這群目中無人的“井口之蛙”們一定程度上固化的思想。
tommyli123 三民主义与基督信仰拯救中国
本人为在国内受完基础教育地90后,自认为90后一代还算可以,有很大比例地没被洗脑。00后就不一样了,他们收到的爱国主义教育远远严重于80后和90后。我担心今后80后和90后会被老一代与新一代中国人地红色思想前后夹攻,从而被孤立起来。
很多人自己其实就是既得利益者及其后代,他们肯定愿意维护现在的一切
董堂主 我屏蔽人 的原则是:我感觉的明显的没有同情恻隐之心的人,甚至有反人类倾向的人。不过仅仅是我个人的 感觉,不是说他们就是这类人,如果误判,见谅。
主要 是因为洗脑原因。
50后60后70后甚至80后都有尝过一点点自由的滋味。
90后特别是00后,上高中大学时候,基本是谷歌维基百科都上不了的时代了。

跟传销组织 类似,信息封闭天天洗脑,以后 即便翻墙了也很难改变思维了。
主要還是教育只灌輸知識,沒有教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
希望學生服從權威,做一個社會螺絲釘就好
其實為什麼地球上各地區只有歐洲發展出科學,以及系統性技術研發?
進而創造了各領域的新知識、新器物與新制度?
就是因為批判性思考的精神,
不盲從權威,
獲取知識後還要經過自己的分析,
自己實做試試,驗證事情確實是這樣...
若社會上有大量的人有這套想法,
你要推動一件事就必須不斷提出討論獲取共識,
則政治跟社會的運作機制也會改變。
批判性思考就是現代社會(之所以與傳統社會不同)的真正基礎,
沒有批判性思考,
不只整個社會的知識很難進步,
還偏向愚昧,
連碰到詐騙犯都特別容易上當
反正遇到「讓國家提升與健全」跟「保政權」有衝突的時候,
中共永遠都是選擇保政權
連「司法不可獨立」(=法官不可按照法條公平審判,要聽黨指揮改變判決結果)這種話都能堂而皇之說出口
止痛药 21世纪流浪汉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内陆人:
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好理解。 因为在我看来所谓的高等教育一点都不高等。你以为教育的目的是启发智慧?不,国内教育的目的大概是为了筛选出合格的员工。不合格学生会被学校抛弃,普通人学习的目的只为了一纸文凭。

大多的所谓名校大学生,基本上只了解流行文化。所谓优秀都有模板,把自己塞进去就成了“人才”。 大多数人读过的书除了通俗小说以外,就是成功学教材。电影除了爆款也没看过,音乐除了流行综艺也不听。

我当时很难接受作为一个大学生,甚至无法进行一场不设边际的讨论,多数人都会企图用自己看过的别人总结的几条简短金句来终结你的话题碾压你的知识储备,这是我完全接受不了的一件事情。

还有就是所谓的受过优秀高等教育大学生们,那种深入骨髓的钻营以及精英主义,每天都在赢得内卷战胜同类然后给自己颁发一枚优秀人才勋章,然后享受着趋炎附势的弱小生物的恭维。

还有一个很严重的现象是作弊。大学作弊在我看来真的非常严重,不是几个人,而是一场考试中或者某些课业展示中几乎一半的学生都试图通过作弊来赢得高分,注意,是赢得高分不是为了通过考试。

学校也对此毫无作为。为了复习考试完成作业所花费的时间,因为这些不诚信变得毫无意义,一个年纪近百份作业出现大面积的雷同,教授依旧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总之,我不认为所谓的高等教育有任何高等的地方,学到的东西没有什么是不能再图书馆里自行学习的。
扒去这层名校的外衣,不过是一群不学无术的人罢了。



PS. 我不否认有人见识广家境好天资聪颖学贯古今,但那毕竟是少数。还有我也不否认有部分人确实学习了大量的文史哲优秀作品, 但我有时候真的很怀疑这些人读的书是不是读到狗肚子里去了。
楼上的几位说的真的很好,非常赞同。
另外我觉得中共的教育就在于告诉你物质决定精神,没有物质就不必谈精神。然后总告诉你我们物质还不够所以精神不重要。但稍动脑子你就发现,在夺取国民党政权时,中共告诉年轻人不自由吾宁死,让年轻人示威游行面对国民党随时的枪林弹雨也不退缩,然后自己一旁吃人血馒头就等着国民党开枪杀人。
现在取得政权又告诉你要稳定,要发展经济,其实这些话当年国民党都说过。所以中共的舆论宣传以及拉一个打一个的统战方式非常奏效。
最后,真的希望这里的香港台湾葱友不要使用支那这样的污蔑词语,以及鄙视的居高临下的态度来挖苦讽刺大陆人,你们每一句这样的话都会把本来还想了解真相想要改变自己思维方式的大陆年轻人彻底推入中共怀抱,让他们更加坚信中共是对的,就要饿着肚子也要支持中共最后打核战争都死掉也愿意的地步。诸位一句恶语只会增加隔阂,雪上加霜。除非你压根就不希望大陆正常化,也压根不在乎自己的国家和土地陷入火海。
Arti000 無人可以代表我
只需一个字就可以形容,蠢

它们当中能出国的人,家长在国内不是剥夺者,就是守护剥夺者的一群,它们认为人就是分等级的。
wolowick congchu
这个答案可以从我为什么是个反贼和精罗,我看书,从小的泛读,但是我认为罗马的存在不是因为罗马的军团而是罗马的精神和文化,是一种包容开放的精神,远东海边的一角跟新月地世界中心的文化差异导致了一个完全的索多玛,中共只是强化了“恶”,并纵容作恶,荀子的性恶论能解释这种完全的滑坡,没有那种新月地诸国精神(现在新月地除了穆斯林就是拜占庭希腊人)最后走到东亚这一步不奇怪,毕竟现在就是日本在ww2前
辱包尊蛤反包复蛤 闷声发财靠长者,大海航行靠舵手。你是想闷声发财还是大海航行呢?毛病不改,积恶成习。旧习不去,何有江来。
因为支那没有教育,只有职业培训和洗脑,说白了就是奴隶制
在中國要发出反主流的聲音是有代價,要展示出对執政者不同的意見也需要一定的勇氣。

中國當局一直在灌輸民族主義。“中国一定要强,否则就会被别人欺负!” 這種說法是有市場的 。加上執政者把中國、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的觀念經常混淆起來用。當外國对中國一些不合理的措施作出反制时,就會被用來當作反華的證據。這一切在不習慣于獨立思想的年輕人來說是很容易被接受的。
这代人成长的环境可能是CCP朝代最黄金的时代,身边一切在他们世界观形成的时候都在逐步变好,未来似乎很光明,CCP承诺的繁荣和民主好像很快就要逐步实现了,而他们自己没经历过CCP干的那些烂事,只是从父母和学校教科书那里模糊知道一点,这种情况当然会对CCP比较有好感。

但是时代变了,修宪,香港,肺炎,经济衰退,墙等组合拳给了所有人一记狠狠的耳光,有些人还没发现现实已经大变样,还做着过去的梦。能认清现实,醒来的人基本上多少都反了。
就喜欢奶茶 习特勒决定当晚动手
很多人受的所谓高等教育,学来的并不是知识而是信息,即使是知识也融合不到自己的真实的生活里。认知水平停留在初中阶段,被选拔上去的的确是拥有社会规定的才能,但是真正接触起来却很幼稚,看起来不像是个人,像个专业工具。

所以他们会毫不犹豫地接受专业之外的东西,拥护共产党只是一部分,那些低劣的媒体内容,那些庸俗的消费理念,其实都是。
IOPCVB 观察
我问一80后的企业总监:“我和我的祖国”这电影怎样,Ta说听到音乐就感动到哭“。是的,感动到哭!
我建议身边的现在不要碰国内的基金,给出的反驳:很安全呀,挣钱容易,政府不会让我们亏的!
如何做一个装逼多面手是高端人才接受高等教育过程当中的必修课。
ppp111 谁管你!
  1. 默许经济发展牺牲政治自由
  2. 政治自由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随着经济发展而被赤匪不断的扭曲,加之无外部信息的流入,所以更加扭曲,举个例子,10年前吧,无论是支持共产党的还是反对的都不会对言论自由这些东西产生疑惑,但今日,已经成长为“言论自由有屁用,要吃好喝好”、“这就是xx的言论自由”
  3. 对稳定社会结构的向往,即沦陷区匪政府不断的告知其子民,那些实行西方民主的第三世界国家是多么的民不聊生,多么的混乱,因此应该保有现有的制度,慢慢“改良”,而且也有很多人觉得还是能改的,就看老大有没有希望和行动(这里插一句,其实本质上还是青天大老爷那一套)
  4. 最后肯定就是群体的魔怔和YY,明明现实情况并不好,然而他们还在做着春秋大梦,前几年看不清楚,这几年可是真真实实的,但是还是不愿醒,举个例子,谁还记得当年包子帝刚刚上台的时候说的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然后就是权利的任意恣肆,早先还有点党政分开的味道,现在又回去了,但是他们却对此不以为然,认为说没说的都没问题,肯定有智浪团的
  5. 相信这个所谓的社会主义的国家/国体国祚万万年,不会垮掉,其大致理由可能包括苏联解体中国还好着,64杀人中国还好着,但丝毫不会分析为什么,同时对政治动荡的极度恐惧,也可说还是第三点,残留的小农思想
  6. 最后我来说说,现今国人,至少大部分国人是这样期望未来的:这个地方政府有足够的能力的能够解决现在的像医疗、教育等问题的公平,即便是有一部分人比另一部分人更加公平也是可以接受的;同时这个政府还能够维系这个国家的稳定和安全,能够为社会创造财富,并合理的分配,以及抗击外部的侵略等;这个政府对百姓的私人生活不要做太多干预,给予百姓足够大的言论空间,至于是否要贯彻言论自由则不重要;这个政府的官员,不求为什么人民服务,只求办事不推塔,政府内部能高效的运作,百姓办实事知道到底该去哪里而不是被当皮球踢来踢去,这里的官员的产生可以是部分的选举或者部分的任命,但这个问题并不最重要;最后希望能达到一个稍微公平的社会(至少比现在公平)

想想这几千年来没有通过公举制度换下任何一个国家领导人,加之传统的小农思想,所以这些人也就无不支持CCP
真相只有一个,那就是只有金钱可以收买人心。
放到绝大多普通人的角度就是:过去的日子越来越好,未来的日子要有盼头。

以我自己为例,
中共给我洗脑最严重的时候是我上大学的时期,但是那段时间却是我最反动的时期。
那时的我,期待中共倒台是真心的。

如今工作已有5年,期间也没人给我洗脑,也会翻墙了。
如今的我,维护中共也是真心的。

我同各位品友讲,只要中国经济不崩塌,共产党是不会倒的,不巧的是,共产党这个模式最适合搞经济。
无论大家的理想是什么,都祝大家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但是请不要打扰那些只想安安心心过日子的人。
而我的理想,就是金钱自由。现在唯一让我不自由的就是钱包太扁了。
wget 嵌入式工程师, 自认为是进步主义, 但是认为进步主义应该踩踩刹车了, 另为一名支黑, 原因是认为支那文化过于垃圾, 会对文明/科学发展造成毁灭性打击
不要代表90后..., 90后里面反贼也不少好不好, 最烦这种被代表式的标题了
现代人有几个有政治常识的…对政治的认知还停留在中共政治宣传呢
我可能和题主不是很一样,我初始就是反贼设定,确实很容易陷入的逻辑是,既然gcd不让我知道某事,那某事一定是杀伤力很大的。久而久之我会对gcd说的一切都怀疑,对gcd做的一切都持有否定态度。
反而是看外网,外文杂志,美国人讲的美国历史,和英文的政治科学书的时候,我才慢慢觉得一切没有那么黑白分明。从梅斯奎塔和史密斯的《独裁者手册》,我们可以发现民主和专制从来不是两元对立、非黑即白的,而是程度的问题;从福山的《政治秩序的起源》,你会发现政治不止存在于政体之中,每一个组织架构都有分析的余地,而国家建构和法治与民主之间的平衡同样重要;从美国的历史,我们可以窥见在民主制度下依然有大规模残忍的人权侵犯、贪污腐败、媒体控制甚至反对民主本身的军事行动。
即使在美国,你也很难见到一个既反对伊拉克战争,又反对美国第一,既反对枪支管控,又反对枪支自由,既反对红脖子,又反对黑命贵的存在。而国内外反ccp的舆论普遍是嘲讽ccp所做的事或者在中国发生的事,但到最后却没有一条清晰的价值观。即使是经济学人,也会承认ccp在中国经济上取得的成就,而反ccp者会全部抹杀。所以最后,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有自己真正想要达到的目标。
我并非不知道ccp的历史的那些阴暗面,以及理论上民主自由可以带来的。相反,那是我的初始设置。所以我想,我绝不是被ccp洗脑的人,如果有足够有说服力的观点,我下一秒就可以改变。但是足以让人觉得懊恼的是,我见过的太多反ccp者,把对ccp相对温和的立场皆视为洗脑和服从,而自己观点养成的线路有时候却只是从支持ccp的极端跳到怀疑一切的另一个极端,达到这个过程的途径是翻阅Youtube和维基百科。
最终,我很乐意看到一个比ccp更好的政党和制度——但是我需要看到的是具有说服力的理论,而不是简单地反刍一些我本来就有的初始常识。
保定农专 人民对幸福生活的饷往,就是牠的奋斗目标。—叼某平语录。
为什么在21世纪改开下成长的受过高等教育的90后一代能够如此一致真诚地拥护共产中国并为CCP合法性辩护?
→大部分并不关心这个,95前最关注的是考公、找工作、买房、找对象,95后关心的是游戏动漫二次元…

→因为控评所以能被看到的发言都是选择后的,其次发言者本身并不确定能为发言负责。

→90后是上亿人的大群体,不可能每个人都入党,入党的也不可能每个人都考公上岸,上岸的也不可能每个人都提干……但是每个人都要找工作,每个人都要找对象,每个人都要赚钱养家糊口的。

→不必对未来没有信心,有一个显向指标是观察考公上岸的年轻人过的怎样,工作幸福感如何,牠们距离核心更近,脑子里反而更明白。
父母家人自小的影响估计挺大吧。(前面两辈人,有思辨精神还敢出声的都被洗没了)
自己又是不大聪明的鸭子,洗洗就红了也有不少。
大约在认知形成阶段受到父母与政府洗脑的同时,又没能接触到含有异见的信息,长大后就成了顽固没有思辨的粉红了。
幼年周围同伴影响也很大,周围同学都红彤彤的,要么随波逐路,要么就跟着起哄了,久而为之,红色就成了自己的人设与态度了,既自我洗脑。
粉红更厉害些就会成那些喊打喊杀国仇家恨跟刚死了爸妈似的,冷静的人都觉得宗教狂热者愚昧无法理解,他们大约是太纯粹天真了。
还有无法离开自己世界的人,他们的思想,生活行为一切都在他们无法自觉时建立在了既往粉红的基础上,就像染毒太深,驱毒等同自杀,即使心存疑惑甚至心中明镜,也绝不会改变,已经被绑架了。
自由与革命 去游行,为什么?这是我的责任
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现在大陆的教育条件就是鼓励服从反对批评的,如果一个人特别善于批判与创新,这种敏感的性格肯定对他考好大学起负面作用的。一个人认为自然的东西一般就是他童年的环境,一个人从小善于服从这个模式到大学都行之有效,他毕业二十多岁还会对此质疑吗?
特别有勇气与能创新的人是忍受不了高考的环境的,这些人要么出国了,要么上了不太好的大学,演化的结果肯定就是受高等教育反而更粉红了。其实这个现象还很新,至少胡温时期环境还没这么恶劣,高等教育还是以自由派为主的。不说别的,现在习思想进校园,我们回去念中学忍的了吗?
第一推动力 🤬不友善用户
首先就是个伪命题。如果真有那么多年轻人真诚拥护中共,并且为中共辩护。那中共为什么还要支付全球最高的维稳费和外宣费呢?直接让这些年轻人当大外宣不就好了?为什么还要加强年轻人思想教育,严查年轻人手机呢?为什么留学生群体还要派特务监视言论呢?难道这么信不过这些年轻人吗?

结论就是中国的年轻人是最反对中共政府的,所以中共需要花巨额资金去镇压他们,去给他们洗脑,去监视他们呢。美国年轻人也爱国,但是没有中共这么多的监视。
miguel 新注册用户 (待解除)
1,80,90后确实赶上了经济发展期。
2,与父辈不同,这一代开始与世界接触了,自然就会需要外界的认同感,在追求认同感的过程中,心理上就以中国和民族为站位,对外界的批评产生反弹,外国人要是说火锅太好吃了,关注度就会直线上升,这就是例子。
3,不得不说中共的宣传很有一套,比如绑架民族,模糊党和国的区别,强调历史和正统等。
xueft 一个萌新
也许,其实并无那么严重,qiang内一般是说00后才是真的粉红程度极深。
threefinger1 地球上最蠢的熊在哪里
最重要是,传统文化被消灭导致的人性的缺失。表现在功利至上的自私心态普及,已经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带来奴性思想。也就是我混好了奴役别人,混不好被奴役也是正常的。低级丛林社会从来就是服从在暴力和威权之下的。而当代中国也就是一个文化荒漠的丛林社会。
流年8553 沒啥想寫的✍
兩個方面——物質與精神:先來說說物質上的,對於90後群體來說,相較於老一輩人其生活水平的確因「改革開放」有所提高,享盡發展紅利,切身感受到中國的快速發展,結合多數你國人千百年根植於骨子裡小富即安的意識,擁護這所謂「盛世締造者」倒也情有可原;再來說精神方面,我想各位中國的朋友都知道從小到大的思政課教育吧?他本質上是用中共的思想理論去重構國人的價值語境,給予你一個概念「某某概念是XXXXXX」去記、去背,人們或受迫或自願的接受這些,事後他們又教人以他們的理論去得出他們想要的結論,試問諸君用中共他們的一套邏輯與理論如何得不出「中國好棒棒」「CPC偉光正的」等等使黨放心的結論?
共產黨洗腦確實有一套
以前有本漫画叫做七龙珠不知道楼主看过没?里面有种战士叫做“种植人”贝吉塔的比普通异星人的厉害,而弗利萨亲卫的种植人比贝吉塔的厉害多了。其实原理就和90后差不多,你看上去他们受过高等教育了?其实不过是高级种植人输入的数据和装甲更高级而已,对主人同样衷心
个人认为要看家庭底色。我身边的朋友,基本官二代都是粉红,屁股决定脑袋,毕竟他们能有条件出国也是拜共党所赐。商人其实多数暗地里说共党不是好东西,只是生活所迫不得不舔。至于小市民阶层就要看洗脑程度而定。
zx950511 新注册用户
已隐藏
通商宽衣颐使气指 主旋律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和家庭教育有关吧,他们从小就被教育听家长的话可以买好东西,不听话就要挨打,而且家长只会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而不培养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一旦孩子不听自己的,或者给孩子辅导作业孩子不明白就开始泼妇骂街,墙国人的血性和创造性已经被那群蠢猪家长给扼杀殆尽了
很多人只是对我党这个利维坦怎样操控意识形态了解不够罢了,我是看了许允仁教授在十年前我党刚开始建墙时候的分析,看完才恍然大悟,党里面的新极权主义者是想造一个楚门的世界,他们当导演。
许允仁: 从党对意识形态的操控看“楚门的世界”的构成
  ——对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极权主义的解析
https://www.china-week.com/html/5545.htm
这是哪里 往事似幻,旧梦如烟
个人观点:
习的高力度反腐确实有了肉眼可见的效果。
特朗普砸了美国的象牙塔。
疫情民主国家的失败,国内的成功给了政府和群众极大的制度自信。
中国的发展速度的确很快,出国后发现国外不是那么的理想化。
共产党加强了对内舆论宣传,或是默许甚至推动了一些新型自干五自媒体替代自己拉好感。
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很多人对于未来有美好的期待,又被媒体带成了一种民族,制度的优越性。
但压力,焦虑等等负面情绪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只不过党暂时把祸水引向了资本。
面对焦虑,加入体制几乎是唯一的保险方案,国内几乎没别的选择。

不过未来好感是否持续并不好说,国内我们这一代人要面临的压力难以想象的大。如果党后续一味画大饼解决不了问题早晚要面临反噬。虽然现在开始强调对内和共同富裕,但我看不到成功的希望,我对我们这一代未来比较悲观。
sager_wong 萨格尔王
洗脑教育的结果。从小开始接触的就是无孔不入的歌颂共产党的教育,少先队,共青团,到最后的共产党。入这些团体同优秀挂钩。你要拿三好学生,首先要是少先队员,你要进学生会,先入团。学生党员一直都是荣誉的标志。试问,这种从小到大的洗脑之下,谁会去怀疑?
eclipsa 新注册用户
现在00后,马上就要毕业了。目前的情况是
1.形势与政策课每学期都有(从大一到大四
2.强制性的青年大学习(几乎每周-每个月都有
3.时不时的爱国爱党知识竞赛
4.宣传入团入党
(入团:初中一年级,有一天看着全班大概三分之二的人都在写入团申请书,当时完全不知道什么情况,看大家都在做了自己也跟着做了,完全是随大流
  入党:大学在社团活动页面看到党课学习什么的,大一大二的同学也会积极地写入党申请书,晚自习就上党课
5.周围不管是校园还是校外,墙上,围栏上,只要能贴字的地方无一幸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学校网站主页必须是党的思想
7.各级各类学校,各系会有党支部,各班会有团支书
8.前一段时间发现,新闻之类的app,不管是那一个叫什么名字什么地区的,同一时间同一内容,还有置顶的永远是党的思想
9.总结:分分秒秒方方面面无孔不入的东西
angelo0427 台湾是中华民族最后一座民主自由的灯塔
非极端的民族主义与爱国主义并不是坏事情,没有它们,就没有中华民族统一战线,在座的各位就已经是亡国奴了。因此,经历了抗日战争的洗礼,“中华民族团结起来” “我们万众一心”这样的口号,或者说观念,便深深地铭刻在了中国人的心里。但tg所宣传的爱国主义是完完全全的“爱党主义”,说着什么“任何人想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分割开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耍流氓嘛。
同志们我来了 最爱吃亡亡翠并并
真不知道為什麼這片土地上會出現粉蛆這種東西,怎麼看怎麼是另一個瓦房店法西斯
cmetut 刚学会VpN
楼上说的都有一定的道理,我想从另一种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一百多年前,还是大清国的时候,孙中山这种造反派是绝对的少数,没几个人懂他的三民主义,当然他对宪政的理论问题也并不是什么秀才型的。国内搞了几次造反,依靠的力量主要都是黑帮,会党,这些人懂啥民主革命呢?反正都是刀头舔血,给钱就干一票。你要问当时的百姓为何不支持他?专制权力的常抓不懈的恐吓是主要原因,任何与朝廷作对的人都得死,甚至是凌迟,因此一般人只要还有饭吃,就不会想造反,甚至看到这些人也会躲远点。

但是如果没来得及躲远点,革命党问你:为何不同去革命?对杀头的恐惧立即成为主导性情绪,但是这种情绪是比较模糊混乱的,那么为了给自己的懦弱怕死找理由,小脑袋就开动起来了,平时被洗脑灌输的忠君爱国,三纲五常都成为了现成的理由,在脑子里兑点水稍微搅拌一下,就一股脑的喷出来了。很明显这种辩白是混乱的,无力的,因为专制政权的邪恶是明摆着的,怎么说都漏洞百出。这种无视逻辑与现实的说辞当然会被驳斥,这时候对抗的主题已经变了,中国人是要面子的(当然并不要脸),你对他的质疑已经不是该不该革命的问题了,而是对他这个人存在的价值和智商的质疑:你居然说我不知道这个,不知道哪个,居然说我不懂这个,不懂哪个,那就完全切换到泼妇骂街而不是理性讨论了。泼妇骂街能有结果吗?不可能的嘛。
缺乏个人主义价值,缺乏精神支柱。国家强大是小粉红唯一的精神支柱,是他们唯一引以为傲的东西
张睾力 老当益壮,睾大威猛
没挨过毒打,没穷过,就不会懂。一个人只听大道理是完全没有用的,需要用身体去感受。只有自己挨过打,才能感受到什么叫疼。(亲身体验)
归然宽衣 🤬不友善用户
已隐藏
主要是没有经济压力,或者说生存压力。一旦被社会现实教训一次,以后就长记性了。你爱国,但你在上面的眼里,连个螺丝钉都不算。
可愛的長頸鹿 TEAR DOWN THE WALL
因為等到他們上大學明智的時候,防火牆早已經建成,血汗經濟一片虛假繁榮,大外宣和BGY已經深耕N年
他們是黨員阿,都是一丘之貉
不支持共匪,難道站在韭菜這邊??

你以為就淪陷區那個封閉的學校資源
沒有沾上點關係的
真的能讀多好的學校??
因為利益,比如官僚資產階級的子女,他們從中共的統治中得到好處,比如出國留學,比如移民,他們當然擁護中共。
合法马克思主义 现实主义者
其實很簡單,看看納粹德國就知道了。
有不同政見的就窮凶極惡地迫害,受過高等教育又怎麼樣?共匪完全就不管這套,只要你不是對他絕對忠誠,就要懲罰你。
在這種集權的制度下,人人自危。不得不做納粹德國的海德格爾
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信息无法接触到,成长的环境都是受相关内容影响,自然很容易相信所受到的教育。
shitinampoule 熙熙攘攘的世界上,存在那极致的孤独
首先你说的就是中国人的民族性,缺乏共情能力,自私自利,这些在东亚大陆王朝几千年屠杀筛选下来的最最最普遍的基因表现,不要老是说80、90、00这些标签,你应该区分传统的中国人和觉醒的中国人,只要还在传统中国人范畴,无力反抗自己天生的基因性格,那自然就会表现出小粉红的特质。
flyfighter IP属地:西朝鲜的废墟之上
中国的高材生大部分就两类:
1.做题家。他连老师和学校都不敢反抗,你指望他反抗政府?
2.天龙人。既得利益者反对一个让自己获利的体制?怎么可能。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收到高等教育的人反而更喜欢共产党,他们要么是优胜的奴隶要么自己是奴隶主
但这里面也有变数,比如:一线城市教育没那么卷,学校驯化效果就会下降。比如:大学阶段在比较宽松的环境里自己接触到了自由的思想。
所以习近平为首的红贵制定了两个策略:1.五五分流,一线城市本身相对更高的教育质量在百分比淘汰制度下反而成为了一种诅咒。2.树立典型鼓励大学举报政治不正确的老师,制造人人自危的氛围
习近平并不只是会往高中课本里塞屎,其政策在针对性的解决秦制不彻底,科举有漏洞的问题
法克油二百斤 “盛世”中的一枚“韭菜”。
有分界点的,90后这代人不能说没有粉红,但90-96年这个临界点出生的这几波人,属实普遍反一些,毕竟这几波人成长于中国与西方关系最密切、资本主义程度最深、西化程度最高的时代背景下,自幼便受西方文化熏陶,是玩着魔兽、喝着可乐、追着韩剧与日漫、听着周杰伦与Mj长大的的一代,而且又赶上了网络相对自由的时期,同时他们的思想观与世界观又是在包子上任后大开倒车搞洗脑教育前,就已经定型了!所以,就算不做反贼起码也不见得特别拥护共匪。


但97-2000年之后出生的这波孩子就不同了,他们已经完全被洗废了,基本上是人均粉红,出了大学校门,直接便想着考编或者进国企、央企!整天张口闭口不是资本家死妈就是消灭资本一类的话!同时,他们下体享受着资本主义,脑子里却满是毛粪、战狼余毒,比如网上近年来所流行的,零零后整顿职场的这种说法,我本人倒不觉得是因为他们够反叛,相反!在某种程度上,这种现象恰恰折射出了他们,是因为在共匪强大的洗脑教育下,所展现出来的一种民粹、仇视资本、激进、病态且极端的行为!
在他们眼中 对支那的贬低等同于对他们自身的贬低

就好像贵支骂街普遍用的 你们家XXX之类的东西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每天早晨紅色的尿布從陽具上升起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4-06-25
  • 浏览: 144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