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中方对贸易议题的妥协?
今天看新闻,莱特希泽表示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已经“totally done", 只等最终翻译工作完成后双方签字。(https://www.cbsnews.com/news/transcript-robert-lighthizer-on-face-the-nation-december-15-2019/)
坦白说,我之前虽然猜测会签,但从未料想过中方的让步会这么大。十月达成的四百亿共识变成了两千亿,含糊其辞的第二阶段变成了马上就谈,中方试图争取的关税豁免也大多维持原状,如这份清单所示(https://ustr.gov/sites/default/files/US-China-Agreement-Fact-Sheet.pdf)。
不过,”两千亿“并不是全新的内容。去年五月,贸易战刚刚开始,双方还在寻求迅速和解的可能性。五月中旬,刘鹤与姆努钦会面,后者开出了一份美方的要求表(https://xqdoc.imedao.com/16329fa0c8b2da913fc9058b.pdf),上面不仅提到了两千亿,还涉及知识产权、市场准入、限制中方在美关键领域投资等一系列内容。当时国内从官媒到舆论都在向代表团喊话,叫他们不要“丧权辱国”,“带回不平等条约”。结果,代表团虽然达成一些共识,但拒绝做出买什么、买多少的硬性承诺。美方显然不满意,在六月再次加税,贸易战战端再启。
对比这两份清单,可以说当时拒绝的大部分内容如今都被接受,少部分(取消国企补贴、优待等)也不能说拒绝,而是以后再谈。一年半过去,中方也曾经强硬过,向美施加报复性关税,还在今年五月翻了一次桌子,但最终接受——至少表面接受——的条件却似乎未见好转,还附带更沉重的关税大棒。那么,为什么中方会先拒绝,但最终不得不接受这么一份协议呢?
坦白说,我之前虽然猜测会签,但从未料想过中方的让步会这么大。十月达成的四百亿共识变成了两千亿,含糊其辞的第二阶段变成了马上就谈,中方试图争取的关税豁免也大多维持原状,如这份清单所示(https://ustr.gov/sites/default/files/US-China-Agreement-Fact-Sheet.pdf)。
不过,”两千亿“并不是全新的内容。去年五月,贸易战刚刚开始,双方还在寻求迅速和解的可能性。五月中旬,刘鹤与姆努钦会面,后者开出了一份美方的要求表(https://xqdoc.imedao.com/16329fa0c8b2da913fc9058b.pdf),上面不仅提到了两千亿,还涉及知识产权、市场准入、限制中方在美关键领域投资等一系列内容。当时国内从官媒到舆论都在向代表团喊话,叫他们不要“丧权辱国”,“带回不平等条约”。结果,代表团虽然达成一些共识,但拒绝做出买什么、买多少的硬性承诺。美方显然不满意,在六月再次加税,贸易战战端再启。
对比这两份清单,可以说当时拒绝的大部分内容如今都被接受,少部分(取消国企补贴、优待等)也不能说拒绝,而是以后再谈。一年半过去,中方也曾经强硬过,向美施加报复性关税,还在今年五月翻了一次桌子,但最终接受——至少表面接受——的条件却似乎未见好转,还附带更沉重的关税大棒。那么,为什么中方会先拒绝,但最终不得不接受这么一份协议呢?
你说啥就是啥吧,什么文件我都签,反正先答应,稳住局势,拖多久算多久,至少过了年再说。
我觉得后面的发展,有可能是中方一拖再拖,美国国内不满,认为自己吃亏了的呼声日益增长。
Trump顺水推舟,发Twitter说:从此以后我跟刁大犬不再是兄弟!果断加上关税。
美国民众喜迎关税上升,高唱天降伟人特朗普。
中国国内新闻:美国一意孤行,或成最大输家。
Trump顺水推舟,发Twitter说:从此以后我跟刁大犬不再是兄弟!果断加上关税。
美国民众喜迎关税上升,高唱天降伟人特朗普。
中国国内新闻:美国一意孤行,或成最大输家。
妥協? 這是用詞不當, 這次是直接跪下. 看誰去簽? 中方高層的都沒人想去簽
我想問一下牆內的看法是不是都覺得簽了喪權辱國條約?我看不少美國人都好像很不滿,覺得Trump被刁大犬騙了,但我怎麼看都是對美國有利啊,而且是一面倒的??(不懂經濟的我如是說)
贸易战是共产党的甲午。
甲午前夕正是清朝所谓“同光中兴”的顶峰,眼见着似乎就要与西方列强平起平坐,厉害了我的清。结果甲午一役把大清梦带来的谜之自信打得粉碎,潮水退去方知谁在裸泳。
甲午前夕正是清朝所谓“同光中兴”的顶峰,眼见着似乎就要与西方列强平起平坐,厉害了我的清。结果甲午一役把大清梦带来的谜之自信打得粉碎,潮水退去方知谁在裸泳。
1.以前没有关税,现在只是对1200亿美元商品从15.%降到了7.5%
也就是相对于贸易战开始的时候,仍然有非常高的关税,包括2500亿美元的25%
应该是川普为了圣诞节做准备
2.中共没有提到取消国企补贴等措施
表示中共准备了耍无赖,所以这种致命的措施不答应
3.明明可以这周就签字,偏偏拖到下个月
表达了中共内部有很大的矛盾,下个月能不能签都是未知数
4.中共没有傻到相信自己签了贸易协定,中国经济就可以回暖
它们这次不是在和美国搞缓兵之计,而是希望让中国经济崩盘的晚几年
5.协议内容不公开,完全不知道怎么评价
哪怕答应了2000亿的美元采购,也可以耍赖不买啊,参考10月那次说要买农产品,后来又反悔
很多都是空头支票,就像WTO那次,我感觉还是和中英联合声明一样,是历史文件
已经打算了翻脸不认人的耍无赖了
反正国内压制新闻就可以了。。。
也就是相对于贸易战开始的时候,仍然有非常高的关税,包括2500亿美元的25%
应该是川普为了圣诞节做准备
2.中共没有提到取消国企补贴等措施
表示中共准备了耍无赖,所以这种致命的措施不答应
3.明明可以这周就签字,偏偏拖到下个月
表达了中共内部有很大的矛盾,下个月能不能签都是未知数
4.中共没有傻到相信自己签了贸易协定,中国经济就可以回暖
它们这次不是在和美国搞缓兵之计,而是希望让中国经济崩盘的晚几年
5.协议内容不公开,完全不知道怎么评价
哪怕答应了2000亿的美元采购,也可以耍赖不买啊,参考10月那次说要买农产品,后来又反悔
很多都是空头支票,就像WTO那次,我感觉还是和中英联合声明一样,是历史文件
已经打算了翻脸不认人的耍无赖了
反正国内压制新闻就可以了。。。
參見兩次英法聯軍 總是要被修理了之後 才會乖乖上談判桌
才會覺得洋人要價不高 姑且賞賜他們
才會覺得洋人要價不高 姑且賞賜他們
刘中堂这个称号真是坐实了。
可是这一签,就没钱收买外国人、搞外宣了呀。
可是这一签,就没钱收买外国人、搞外宣了呀。
可能是因為 高層不想服軟 但拖了那麼久 最後還是覺得不服不行 怕明年等不到美國大選就崩盤了 或者不敢賭特朗普輸選舉 怕萬一特朗普連任 變本加厲地苛求 到時候更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