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很多反共人士都非要说无神论多么可耻?
多数反共人士(其实是法轮功媒们经常抹黑无神论,他们不是反共主流)都说无神论是多么的可耻、对神的敬仰如何的好。但是无神论国不都等于共产主义的国家。
爱沙尼亚是世界第一无神论国。难道追求科学真理,就是泯灭人性?还有人道主义就一定是宗教精神?无宗教信仰的人就不能做慈善?美元上有我们信仰上帝,美国人不是“单一种类的人”,一样有无神论者反对这行字,虽然没能成功,一个多元包容的社会才是对的。如果美国也只有一种声音,那就不是美国了。
其实连好莱坞多数科幻片里也是“无神论”,比如复仇者联盟,这些基本都没有神干预人类与外星人行为。
这里暂不探讨宗教多么好或者多么坏,起码,无神论者不等于就没有道德,我个人反而认为,无神论的可能才更重视生命,为什么?唯物主义,死了就都没了,所以才珍惜今生啊。被迫害的宗教人士总是说无神论多么可耻的时候,我觉得是不是把其他不相关的国家也骂进去了。
世界上有4200多种宗教,你很难说你的宗教就是对的。我还是觉得大家应该理性,有道德、尊重人权的人,都是好人。
而且有些人不信仰宗教,但也不是无神论,有些人信有外星人,或者认为造物主可能是存在的,但并不一定是宗教的形式。这并不是唯物主义吧?即便是唯物主义,也就像是牛顿对万有引力的发现,以眼见为实。看不见,侦测不到的东西,不等于不存在,同样也不等于一定存在。
个人见解,请多指教。
说明:我当然不是五毛、自干五,也不是无神论、或者有神论,只是对宇宙的未知论,再没确切证据之前,我不轻易相信任何一种宗教、学说。
爱沙尼亚是世界第一无神论国。难道追求科学真理,就是泯灭人性?还有人道主义就一定是宗教精神?无宗教信仰的人就不能做慈善?美元上有我们信仰上帝,美国人不是“单一种类的人”,一样有无神论者反对这行字,虽然没能成功,一个多元包容的社会才是对的。如果美国也只有一种声音,那就不是美国了。
其实连好莱坞多数科幻片里也是“无神论”,比如复仇者联盟,这些基本都没有神干预人类与外星人行为。
这里暂不探讨宗教多么好或者多么坏,起码,无神论者不等于就没有道德,我个人反而认为,无神论的可能才更重视生命,为什么?唯物主义,死了就都没了,所以才珍惜今生啊。被迫害的宗教人士总是说无神论多么可耻的时候,我觉得是不是把其他不相关的国家也骂进去了。
世界上有4200多种宗教,你很难说你的宗教就是对的。我还是觉得大家应该理性,有道德、尊重人权的人,都是好人。
而且有些人不信仰宗教,但也不是无神论,有些人信有外星人,或者认为造物主可能是存在的,但并不一定是宗教的形式。这并不是唯物主义吧?即便是唯物主义,也就像是牛顿对万有引力的发现,以眼见为实。看不见,侦测不到的东西,不等于不存在,同样也不等于一定存在。
个人见解,请多指教。
说明:我当然不是五毛、自干五,也不是无神论、或者有神论,只是对宇宙的未知论,再没确切证据之前,我不轻易相信任何一种宗教、学说。
我是无神论者, 同时不代表我信奉科学, 我的无神论是因为我到目前为止也从未见过或者体验过神,所以理智上我持无神论, 然而无神论其实是我认为最悲观的一种事实, 因为如果无神论是真理, 那就足以印证我们人类相较于浩瀚宇宙的渺小, 相反如果有神, 所以有灵, 那么死就不会是死, 生也不仅仅为生, 人们的善恶对自己也有了意义, 那么一切都豁然开朗, 人们信奉宗教的教条, 虔诚的活着, 不失为让世界变美好的一种方式。
反共人士反的不是所有无神论者, 而是“打倒一切牛鬼蛇神”的那些CCP, 自己不信也不许别人信, 不仅不许别人信仰宗教, 还要把所有宗教信仰视为异端,以“批判”的名义让自己站在道德高地上进行“抢掠”、“屠杀”, 再美其名曰:“反封建”。
其可怕的洗脑能力让其治下的百姓极多数失去逻辑思维能力,只知道坚定的支持“党”, 因为我党等于对, 只知道坚定的反对“党”的敌人, 因为反对我党就等于错, 在这样的是非观之下, 请问,你怎么可能轻易说服一个这样的粉红,党也会犯错呢?
党 = 对 , 反对党 = 错, 你反对党 = 你错 ,你想说服我反对党 = 你想让我犯错。
反共人士反的不是所有无神论者, 而是“打倒一切牛鬼蛇神”的那些CCP, 自己不信也不许别人信, 不仅不许别人信仰宗教, 还要把所有宗教信仰视为异端,以“批判”的名义让自己站在道德高地上进行“抢掠”、“屠杀”, 再美其名曰:“反封建”。
其可怕的洗脑能力让其治下的百姓极多数失去逻辑思维能力,只知道坚定的支持“党”, 因为我党等于对, 只知道坚定的反对“党”的敌人, 因为反对我党就等于错, 在这样的是非观之下, 请问,你怎么可能轻易说服一个这样的粉红,党也会犯错呢?
党 = 对 , 反对党 = 错, 你反对党 = 你错 ,你想说服我反对党 = 你想让我犯错。
1. 把无神论和共产党绑在一起,可以借助宗教势力来一起打击共产党
2. 中国人特有的喜欢站在上帝/统治者视角看问题的特点:宏观上来讲,宗教的确是法律和传统道德之外,能够对人的行为产生约束和引导人向善的力量;微观上看,对于个人来说,宗教只是一个选择,信或者不信完全应当是个人选择。
所以前面有人说对了,无神论和共产党的无神论不一样,前者不信任“神”,后者不信任由人组成的“宗教团体”。
正常的无神论者否认神的存在,但不妨碍他们加入到秩序中,一样能做温良恭俭让的文明人,而共产党的无神论者是不允许有任何能够挑战他们的团体出现,必须要加以打压和消灭。
2. 中国人特有的喜欢站在上帝/统治者视角看问题的特点:宏观上来讲,宗教的确是法律和传统道德之外,能够对人的行为产生约束和引导人向善的力量;微观上看,对于个人来说,宗教只是一个选择,信或者不信完全应当是个人选择。
所以前面有人说对了,无神论和共产党的无神论不一样,前者不信任“神”,后者不信任由人组成的“宗教团体”。
正常的无神论者否认神的存在,但不妨碍他们加入到秩序中,一样能做温良恭俭让的文明人,而共产党的无神论者是不允许有任何能够挑战他们的团体出现,必须要加以打压和消灭。
说说我自己的观点:简单的有神论能让信徒明白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比如现在目前的中国,为了赚钱什么道德法律底线都可以突破,什么人伦道德什么都可以不顾,这个和原始社会丛林社会没啥区别。就是为了一个需要—生存.繁衍。换句话说我可以用吃人的方法活下去。这在有神论的国家是很难见到的。
至于宇宙的起源,未知论,总有科学家说这是上帝在丢骰子。
至于宇宙的起源,未知论,总有科学家说这是上帝在丢骰子。
有神论和无神论绝对属于个人选择,如果政府以暴力或其他数段,强行推行有神论和无神论就是不对的。
已隐藏
我就是无神论者,不是因为我不愿意信神,而是因为逻辑与理性告诉我,基督教传统的上帝不存在,而其他信仰传统的上帝存不存在无所谓。
说句实话,我特别希望上帝存在,降下雷霆一把把邪恶的独裁者及其帮闲全部劈死,拯救600万死在集中营的犹太人,可惜上帝没有出手,正因为如此,20世纪最伟大的自由主义政治哲学家罗尔斯才会彻底放弃宗教转向哲学。
详细论证见:https://matters.news/@linsantu/%E4%B8%8A%E5%B8%9D%E4%B8%8E%E7%BD%AA%E6%81%B6%E9%97%AE%E9%A2%98-zdpuB1uPqJv6w9nMyHeALZtTvcrYrCRAGhJnywyxTXhYAN2un
说句实话,我特别希望上帝存在,降下雷霆一把把邪恶的独裁者及其帮闲全部劈死,拯救600万死在集中营的犹太人,可惜上帝没有出手,正因为如此,20世纪最伟大的自由主义政治哲学家罗尔斯才会彻底放弃宗教转向哲学。
详细论证见:https://matters.news/@linsantu/%E4%B8%8A%E5%B8%9D%E4%B8%8E%E7%BD%AA%E6%81%B6%E9%97%AE%E9%A2%98-zdpuB1uPqJv6w9nMyHeALZtTvcrYrCRAGhJnywyxTXhYAN2un
如果想瞭解一個現象『為何』存在,我們必須首先儘量去瞭解認識這個現象的內涵。我從題主的論述,注意到有以下幾點值得商榷:
1)反共人士不一定就是有神論者。
2)題主主要議論的『反共人士』似乎基本上是基督徒,而非所有有神論者。
3)如果題主表達的是基督徒普遍指責無神論者可恥,這跟事實不符。
我是一個天主教徒,根據我的學習心得與認知,基督宗教與東方各宗教是兩個完全相反的邏輯體系,不能混為一談;在基督宗教的立場看,基督徒與無神論者背道而馳地走著兩條光明與黑暗的道路,因為無神論者背叛了生他養他救他的天主,如果在舊約時期指責其為可恥,亦在情理之中;然而,新約時期耶穌基督已揹負我們的所有罪過,以聖死復活完滿完成了天主的救贖人類工程。天主耶穌基督已將我們的所有行為準則宣示無遺,強調我們今後只要以「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天主並愛人如己」作為一切行動的核心標準,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遵從並實行祂的教誨,此生之後必可回到天國獲得永生。所以,無信仰者在此生任何時候,都有機會向天主懺悔認罪,跟隨耶穌基督脫離永火地獄。
基於上述原因,如果指責無神論者卑鄙,有違耶穌基督「愛人如己」的教導,基督徒應活出基督,以正確的行為去影響、幫助還未走上正路的人往上走,而不應以負面的語言將他們往下推。
1)反共人士不一定就是有神論者。
2)題主主要議論的『反共人士』似乎基本上是基督徒,而非所有有神論者。
3)如果題主表達的是基督徒普遍指責無神論者可恥,這跟事實不符。
我是一個天主教徒,根據我的學習心得與認知,基督宗教與東方各宗教是兩個完全相反的邏輯體系,不能混為一談;在基督宗教的立場看,基督徒與無神論者背道而馳地走著兩條光明與黑暗的道路,因為無神論者背叛了生他養他救他的天主,如果在舊約時期指責其為可恥,亦在情理之中;然而,新約時期耶穌基督已揹負我們的所有罪過,以聖死復活完滿完成了天主的救贖人類工程。天主耶穌基督已將我們的所有行為準則宣示無遺,強調我們今後只要以「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天主並愛人如己」作為一切行動的核心標準,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遵從並實行祂的教誨,此生之後必可回到天國獲得永生。所以,無信仰者在此生任何時候,都有機會向天主懺悔認罪,跟隨耶穌基督脫離永火地獄。
基於上述原因,如果指責無神論者卑鄙,有違耶穌基督「愛人如己」的教導,基督徒應活出基督,以正確的行為去影響、幫助還未走上正路的人往上走,而不應以負面的語言將他們往下推。
无神论可不可耻不知道,在支那教育框架下得出的无神论一定可耻。
世界上不是只有耶教信仰,像佛教好了,它並不是教導你去信仰與崇拜一個神,而是要你探究自己,因為你頓悟了,你自己就是神(佛)
我個人的看法是,不一定真的要去完全信仰一個宗教,可以信其精神而不要迷。像真正佛教教導的戒殺、修心、修口,你可以不要信到真的去出家,但是可以最大限度的讓你的行為符合它的要求。有了宗教信仰,敬天畏神,相信因果業報,你的行為就會有底線。而且是一個大部分人都接受的底線,而非自我認可的底線。就像在文革時,批鬥父母這種事,對我們算有信仰的人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像抖音上一堆見人就嗆,然後反被打臉,或是一些毫無原則底線的行為,對於有算有宗教的人來看,也是覺得很誇張,怎麼會有一個地方的人可以如此毫無道德,毫無素養。
但是宗教也別亂信,像法輪功這種把創立人神格化的,大部份都是邪教,只是它還是要人真善忍,算勸人為善,沒那麼邪罷了。
我個人的看法是,不一定真的要去完全信仰一個宗教,可以信其精神而不要迷。像真正佛教教導的戒殺、修心、修口,你可以不要信到真的去出家,但是可以最大限度的讓你的行為符合它的要求。有了宗教信仰,敬天畏神,相信因果業報,你的行為就會有底線。而且是一個大部分人都接受的底線,而非自我認可的底線。就像在文革時,批鬥父母這種事,對我們算有信仰的人來說,是很不可思議的。像抖音上一堆見人就嗆,然後反被打臉,或是一些毫無原則底線的行為,對於有算有宗教的人來看,也是覺得很誇張,怎麼會有一個地方的人可以如此毫無道德,毫無素養。
但是宗教也別亂信,像法輪功這種把創立人神格化的,大部份都是邪教,只是它還是要人真善忍,算勸人為善,沒那麼邪罷了。
不要把宗教和道德挂钩。
把宗教和福气挂钩。
不包括某教。
把宗教和福气挂钩。
不包括某教。
推特上一堆华人基督教徒已经变成种族主义精神红脖了,借京都动画事件钦点二次元,咒自己不喜欢的球队支持者下地狱,过于魔怔
已隐藏
已隐藏
说句可能不怎么好听的话,不加思索的批判无神论以及无神论者,在我看来,也许是如品葱注册时所说,“狼奶没有吐干净”的表现。
在我的理解和见闻里,品葱是一个包容的社区。这从各类政治测试中各种倾向都有的情况之中就可以看出:怀有各类政见的讨论者不会因为与他人的政见不同而去对对方进行人身攻击,整个社区如同1024一般和谐。当然,大家之所以要来这里进行讨论,原因自然也是因为品葱不受监管,我们并不会因为我们的言论而被政府报复。
在我的理解里,包容代表着一个社区允许意见不同者存在,并且他们与其他人享受同等权利。大家可以互相讨论、辩驳,当然不上升到人身攻击。我们在墙内的平台里享受不到这些,所以品葱对于我们才有意义。
无论是无神论还是信教,这都只是世界观不同而已。我觉得世界是耶和华创造的,你觉得意面神把世界屙出来了,他觉得从宇宙大爆炸开始就从来没有神,那又怎么样?我们就要互相攻击吗?这难道不是我们一开始所要避免的环境吗?
品葱存在的意义,一定不是为了让我们把思想统一成一体。如果那样的话,品葱只不过就是另一个现在的中共罢了。
在我的理解和见闻里,品葱是一个包容的社区。这从各类政治测试中各种倾向都有的情况之中就可以看出:怀有各类政见的讨论者不会因为与他人的政见不同而去对对方进行人身攻击,整个社区如同1024一般和谐。当然,大家之所以要来这里进行讨论,原因自然也是因为品葱不受监管,我们并不会因为我们的言论而被政府报复。
在我的理解里,包容代表着一个社区允许意见不同者存在,并且他们与其他人享受同等权利。大家可以互相讨论、辩驳,当然不上升到人身攻击。我们在墙内的平台里享受不到这些,所以品葱对于我们才有意义。
无论是无神论还是信教,这都只是世界观不同而已。我觉得世界是耶和华创造的,你觉得意面神把世界屙出来了,他觉得从宇宙大爆炸开始就从来没有神,那又怎么样?我们就要互相攻击吗?这难道不是我们一开始所要避免的环境吗?
品葱存在的意义,一定不是为了让我们把思想统一成一体。如果那样的话,品葱只不过就是另一个现在的中共罢了。
良友圣经学院 无神论与信仰
《无神论与信仰》第1课 什么是无神论
《无神论与信仰》第2课 无神论的错误观点
《无神论与信仰》第3课 无神论对人类历史和社会所造成的影响
《无神论与信仰》第4课 无神论对个人生命所造成的影响
《无神论与信仰》第5课 如何证明神的存在
《无神论与信仰》第6课 如何走出无神论的陷阱
《无神论与信仰》第1课 什么是无神论
《无神论与信仰》第2课 无神论的错误观点
《无神论与信仰》第3课 无神论对人类历史和社会所造成的影响
《无神论与信仰》第4课 无神论对个人生命所造成的影响
《无神论与信仰》第5课 如何证明神的存在
《无神论与信仰》第6课 如何走出无神论的陷阱
无神和有神在我看来没有明显的分界,即使一个人不信上帝,也多少会相信灵魂的存在,即使一个人信仰上帝,他也未必会反对进化论。
无神论绝不可耻。近代科学的研究方法都是无神这一侧的,无神论者推动了科技的进步。思想上,对“人”的肯定是文艺复兴之后思想的基石,促成了思想的解放。
无神论绝不可耻。近代科学的研究方法都是无神这一侧的,无神论者推动了科技的进步。思想上,对“人”的肯定是文艺复兴之后思想的基石,促成了思想的解放。
我是泛神论者,神者未知的存在
我们都是从智人进化而来已经有诸多证据,智人与其他动物的最大不同就是可以创造从未有过的事物(工具,武器,语言,神话,愿景...),而这种创造的过程前提必须信神,坚信这世界存在未知的存在,并可以影响我们的命运,因此才可能把主要生活精力放在宗教上,而不是无神论的现实忙碌(退化的智人成了动物)
所以我猜有人说无神论是可耻的。
神存在,神是未知的存在,但神究竟以何种方式存在存在争议,也许是物质的,也许是精神的(空间,结果,能量,相位都是非物质的),神的存在需要我们永远去追寻和探索他,于是有了古希腊科学,有了今天的自由文明(而非唯理性主义的共产社会内卷化)主导世界,华人的堕落来自进化的堕落,他们不再关心,甚至相信我们的未来和现实真实世界关系不大,而取决于神,需要不断探索未知的存在,彰显智人的神性才能进化下去,最终把自己也进化成神(相对于当下),无神论没有未来,他们是列宁主义的,他们更关心现实和眼前,最终会进化成某种动物,彻底不关心神,未知未来的存在
我们都是从智人进化而来已经有诸多证据,智人与其他动物的最大不同就是可以创造从未有过的事物(工具,武器,语言,神话,愿景...),而这种创造的过程前提必须信神,坚信这世界存在未知的存在,并可以影响我们的命运,因此才可能把主要生活精力放在宗教上,而不是无神论的现实忙碌(退化的智人成了动物)
所以我猜有人说无神论是可耻的。
神存在,神是未知的存在,但神究竟以何种方式存在存在争议,也许是物质的,也许是精神的(空间,结果,能量,相位都是非物质的),神的存在需要我们永远去追寻和探索他,于是有了古希腊科学,有了今天的自由文明(而非唯理性主义的共产社会内卷化)主导世界,华人的堕落来自进化的堕落,他们不再关心,甚至相信我们的未来和现实真实世界关系不大,而取决于神,需要不断探索未知的存在,彰显智人的神性才能进化下去,最终把自己也进化成神(相对于当下),无神论没有未来,他们是列宁主义的,他们更关心现实和眼前,最终会进化成某种动物,彻底不关心神,未知未来的存在
这是因为,中共不只是一个简单的邪恶政权,它的背后是有邪灵在控制的,想要真正解体中共,单靠人的力量是做不到的,石涛先生说人战胜不了中共,只有与神同行,想必大多数葱油都听不进去石涛的节目,实质是你听不懂,这就是悟性问题。人人都有一套在常人社会中后天形成的思想行为模式,而末法时期中国大陆被党文化变异的国人思想认识与传统文化普世价值正统理念相去甚远,抱着自认为的所谓完备成熟的理念去衡量万事万物是无法体认到其背后蕴含的灵性乃至神性内涵的,这场大瘟疫其实是天罚天谴,是在警示世人不要为中共陪葬,有多少葱油认识到这一点了?这不是同一个层面上的认识不同,而是由于你的生命内在本质被现代意识无神论进化论实证科学掩盖蒙蔽,很多人对法轮功抱有各种不同的负面看法也是基于上述原因。
说实话,我觉得中文自媒体中最清醒的人就是石涛了,只有他看清了“人战胜不了共产党”,很多人寄希望于美国,英国等等其实都是白费,根据叶剑英回忆实际上文革中,大陆死了超过上亿的人,六四屠杀,法轮功屠杀,包括香港的那些浮尸,轮奸,虐待,残刑……中共实际已经成魔,只有神能灭它,人层面能做的什么呢?我实在想不出来,这些高级动物完全就是疯了……
基督教在罗马被残害了300多年,无数人殉道,前赴后继,不断起义,才有法兰克国王的皈依,那时候人间已经一片废墟了。对抗魔鬼只能靠有信仰的人,而且这种苦难,坚韧要历经百年的考验……这也是法轮功可以越做越大的原因,没有信仰,仅仅依靠无神论之下的良知,觉醒,现代文明的契约精神都无法约束,战胜魔鬼。
最后要强调的是,如果你自认为是反共人士,最好能够到大纪元网站发表一下三退声明,这就是在与神同行,加速中共的解体,也是你的功德。
说实话,我觉得中文自媒体中最清醒的人就是石涛了,只有他看清了“人战胜不了共产党”,很多人寄希望于美国,英国等等其实都是白费,根据叶剑英回忆实际上文革中,大陆死了超过上亿的人,六四屠杀,法轮功屠杀,包括香港的那些浮尸,轮奸,虐待,残刑……中共实际已经成魔,只有神能灭它,人层面能做的什么呢?我实在想不出来,这些高级动物完全就是疯了……
基督教在罗马被残害了300多年,无数人殉道,前赴后继,不断起义,才有法兰克国王的皈依,那时候人间已经一片废墟了。对抗魔鬼只能靠有信仰的人,而且这种苦难,坚韧要历经百年的考验……这也是法轮功可以越做越大的原因,没有信仰,仅仅依靠无神论之下的良知,觉醒,现代文明的契约精神都无法约束,战胜魔鬼。
最后要强调的是,如果你自认为是反共人士,最好能够到大纪元网站发表一下三退声明,这就是在与神同行,加速中共的解体,也是你的功德。
@红冬里的青鱼
补充:
无神论和有神论,最根本的问题,是不是就是“你看到的和我看到的不一样”的问题呢?
你用的摄像头和我用的摄像头的性能规格不同,导致了你不承认我看到的事物,
进而认为我是在胡说八道、没文化,或者迷信、出险幻觉?
这样比喻,是不是能够被人接受呢?
-------
兄弟,简单的用科学作个比喻:
无神论者的眼睛是可见光摄像头,有神论者的眼睛在可见光基础上升级了红外功能和紫外功能,只是无神论者不知道而已。那这时候有神论者比无神论者看到的更多,这个科学事实,你现在是不是就能理解了呢?可见光频段在自然光普频段中仅占不到5%,换句话说,可见光摄像头,只能看到自然界事物的5% --- 这个是不是科学事实呢?
当今计算机技术已经普及了,你不可能不知道摄像头是什么东西吧?人的大脑被头盖骨严密包裹着,与外界的连接就靠眼睛这个摄像头和耳朵还有其他感官延伸出的神经连接着。现代脑科学描述的大脑就是这样的一个闭塞的监控室而已。
@小熊维尼倒车无敌
我觉得,无神论信奉的是弱肉强食的森林法则,利益驱动型,
因为他们不相信善恶有报、不相信有绝对的善与恶。
所以,最大的弊端就是,在强权的利益诱惑下,变节的可能性大。
你初期可能很有操守,但是在不断的侵蚀下,没有绝对的信仰方向,很容易迷失、瓦解。
补充:
无神论和有神论,最根本的问题,是不是就是“你看到的和我看到的不一样”的问题呢?
你用的摄像头和我用的摄像头的性能规格不同,导致了你不承认我看到的事物,
进而认为我是在胡说八道、没文化,或者迷信、出险幻觉?
这样比喻,是不是能够被人接受呢?
-------
兄弟,简单的用科学作个比喻:
无神论者的眼睛是可见光摄像头,有神论者的眼睛在可见光基础上升级了红外功能和紫外功能,只是无神论者不知道而已。那这时候有神论者比无神论者看到的更多,这个科学事实,你现在是不是就能理解了呢?可见光频段在自然光普频段中仅占不到5%,换句话说,可见光摄像头,只能看到自然界事物的5% --- 这个是不是科学事实呢?
当今计算机技术已经普及了,你不可能不知道摄像头是什么东西吧?人的大脑被头盖骨严密包裹着,与外界的连接就靠眼睛这个摄像头和耳朵还有其他感官延伸出的神经连接着。现代脑科学描述的大脑就是这样的一个闭塞的监控室而已。
@小熊维尼倒车无敌
我觉得,无神论信奉的是弱肉强食的森林法则,利益驱动型,
因为他们不相信善恶有报、不相信有绝对的善与恶。
所以,最大的弊端就是,在强权的利益诱惑下,变节的可能性大。
你初期可能很有操守,但是在不断的侵蚀下,没有绝对的信仰方向,很容易迷失、瓦解。
无神论无所谓,可耻的是假无神论之名,行洗脑造神之事
宗教不錯,但是要小心邪教。
最簡單的判斷方法,奉活人為神佛、要求捐獻、神秘兮兮、反醫學、洗腦盲目崇拜,這些通常都是邪教的象徵。
這樣子,幾乎九成九以上的宗教,都是邪教了。
如果沒把握判斷邪教,或是避開邪教,那麼無神論也是好的。
如果真的有意信仰宗教,那麼應該先認識各個宗教的內涵,做足功課,再做選擇,才不會走冤枉路。
以下放一些我自己的經驗,目的不是要傳教,而是節省有興趣、有需要的人做功課的時間、心力成本,少走一點冤枉路。
沒興趣或是無神論者,直接無視無妨。
以我自己信仰過的宗教來說,我的經驗是:
1.佛道教:
1)大廟小廟差很多,小廟比較不好隨便進入,容易出事。
2)相同神明,每個不一樣。都是供奉關公,可是神像裡的靈,其實不是關公。因此,不要覺得親近關公,便每個關公廟都跑前去參拜,容易出事。
2.基督教:
1)新舊約時代的差別,很重要。舊約很像天主教,很多應做、不應做,而新約則很自由,凡事都可行。
2)新約是神透過耶穌與人的新約定,目的在從很多事情上面解放人類,從此不再因行為,而是因信心稱義。
必須做這個那個,例如要信得先受洗,以及不能做這個那個,例如不能吃血、不能拿香拜拜,都完全解放,行為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對主的信心。
3)在新約,人不必透過人(神父牧師)連結神,每個人可以透過禱告自己與神連結。
4)新約沒有提過教會,只有希望信主的人可以聚在一起,互相扶助,所以不必去教會,找不到人聚,也沒差,主自有安排。
5)新約下放神的權柄之一的“驅鬼”給人,人可以禱告奉主名驅除撒旦。
6)神的愛,很大。可以透過一些網路詩歌,來體驗。
7)這一點最重要,不信神,神也愛你,你的禱告也被聽。
8)神是造物主,不是商人。所以不用供奉(神創造萬物,不需要錢物供奉),也不用談條件(如果你怎樣,我願意怎樣)。只要你的信心。
9)不要主動傳教,很多人傳教結果只是使他人遠離主。使他人親近主,是主的事,我們自己只要做好自己,專心走在主替自己安排的道路即可,若主要你傳教,主會讓你知道。
10)人很脆弱,容易壓力大、受傷。可以向主禱告(在心裡向主講話,沒有固定儀式或標準),祈求賜與能力、引導、憐憫、幫助。
11)人有很多缺點,容易犯錯。也可以向主禱告,請求原諒,只要誠心懺悔,主沒有不原諒的事。
12)新約強調人是平等的,牧師、神父、先信的人,都沒有比較高級,不信的人、信別的宗教的人也沒有比較低級,大家都是相對於神的人。
13)而且新約也強調能力高的人,是能力低的人的僕人,所以,以老師(能力高)上課為例,教學是服侍學生(能力低),是被上帝派遣服侍弱者,而不是高高在上,更不可以僕人欺負主人。
14)面對地球環境、家人的態度,這些都是神所託我們照顧,信徒必須做一個好管家、好僕人,友善對待地球環境及家人,而不是以主人自居。這樣的主人心態的確很容易造成人們不小心,不愛惜地球、不珍惜家人。
15)面對自身健康、金銀財寶的態度,這些也是神交付我們管理,我們也應該做一個好管家、好僕人,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做一個好的經理人,好好理財投資。因為神首先要我們活得好。
此外,在神為我們安排的道路上,遙遠的前方很可能會需要我們的身體健康以及財富,才能把事辦好,大至例如協力興建醫院、學校、協助同胞脫離中共魔爪...,小至入鄉幫助脫貧、資助印刷聖經、資助傳教、急難救助貧窮人...。
最簡單的判斷方法,奉活人為神佛、要求捐獻、神秘兮兮、反醫學、洗腦盲目崇拜,這些通常都是邪教的象徵。
這樣子,幾乎九成九以上的宗教,都是邪教了。
如果沒把握判斷邪教,或是避開邪教,那麼無神論也是好的。
如果真的有意信仰宗教,那麼應該先認識各個宗教的內涵,做足功課,再做選擇,才不會走冤枉路。
以下放一些我自己的經驗,目的不是要傳教,而是節省有興趣、有需要的人做功課的時間、心力成本,少走一點冤枉路。
沒興趣或是無神論者,直接無視無妨。
以我自己信仰過的宗教來說,我的經驗是:
1.佛道教:
1)大廟小廟差很多,小廟比較不好隨便進入,容易出事。
2)相同神明,每個不一樣。都是供奉關公,可是神像裡的靈,其實不是關公。因此,不要覺得親近關公,便每個關公廟都跑前去參拜,容易出事。
2.基督教:
1)新舊約時代的差別,很重要。舊約很像天主教,很多應做、不應做,而新約則很自由,凡事都可行。
2)新約是神透過耶穌與人的新約定,目的在從很多事情上面解放人類,從此不再因行為,而是因信心稱義。
必須做這個那個,例如要信得先受洗,以及不能做這個那個,例如不能吃血、不能拿香拜拜,都完全解放,行為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對主的信心。
3)在新約,人不必透過人(神父牧師)連結神,每個人可以透過禱告自己與神連結。
4)新約沒有提過教會,只有希望信主的人可以聚在一起,互相扶助,所以不必去教會,找不到人聚,也沒差,主自有安排。
5)新約下放神的權柄之一的“驅鬼”給人,人可以禱告奉主名驅除撒旦。
6)神的愛,很大。可以透過一些網路詩歌,來體驗。
7)這一點最重要,不信神,神也愛你,你的禱告也被聽。
8)神是造物主,不是商人。所以不用供奉(神創造萬物,不需要錢物供奉),也不用談條件(如果你怎樣,我願意怎樣)。只要你的信心。
9)不要主動傳教,很多人傳教結果只是使他人遠離主。使他人親近主,是主的事,我們自己只要做好自己,專心走在主替自己安排的道路即可,若主要你傳教,主會讓你知道。
10)人很脆弱,容易壓力大、受傷。可以向主禱告(在心裡向主講話,沒有固定儀式或標準),祈求賜與能力、引導、憐憫、幫助。
11)人有很多缺點,容易犯錯。也可以向主禱告,請求原諒,只要誠心懺悔,主沒有不原諒的事。
12)新約強調人是平等的,牧師、神父、先信的人,都沒有比較高級,不信的人、信別的宗教的人也沒有比較低級,大家都是相對於神的人。
13)而且新約也強調能力高的人,是能力低的人的僕人,所以,以老師(能力高)上課為例,教學是服侍學生(能力低),是被上帝派遣服侍弱者,而不是高高在上,更不可以僕人欺負主人。
14)面對地球環境、家人的態度,這些都是神所託我們照顧,信徒必須做一個好管家、好僕人,友善對待地球環境及家人,而不是以主人自居。這樣的主人心態的確很容易造成人們不小心,不愛惜地球、不珍惜家人。
15)面對自身健康、金銀財寶的態度,這些也是神交付我們管理,我們也應該做一個好管家、好僕人,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做一個好的經理人,好好理財投資。因為神首先要我們活得好。
此外,在神為我們安排的道路上,遙遠的前方很可能會需要我們的身體健康以及財富,才能把事辦好,大至例如協力興建醫院、學校、協助同胞脫離中共魔爪...,小至入鄉幫助脫貧、資助印刷聖經、資助傳教、急難救助貧窮人...。
【无神论是共产党作恶最坚实的理论基础】
当你坐在一尊的位置上,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你可以干你一切想干的事,杀你一切想杀的人,人间已没有可以阻挡你的力量。此时还有什么力量能让你在新疆西藏香港大开杀戒之前稍微犹豫一下?唯有对神(不管哪一尊)的敬畏,对死后世界的恐惧。而无神论则是把这最后一丝犹豫也彻底抹除,让匪党可以肆无忌惮毫无顾虑的作恶多端。
当一个年过耄耋,半截身子已经埋在土里却大权在握的老人,面对一群大学生要挑战自己的权威。自己家族的地位,财富面临一夜间荡然无存的危机时。此时正常人会说“算了吧,儿孙自有儿孙福,我还是不要做这最后一恶,为自己死后积一份功德吧,免得下辈子去做猪狗”而一个坚定的共产党员,无神论者,根本不care这一切,来世?功德?去他妈的吧,哪有那玩意,给老子杀!有多少杀多少!
当然无神论更多时候也只是一种心理安慰而已,即使最坚定的共产党员对死后的世界也心理没底,马克思这么说可问题是马克思也没见过啊……所以就出现了蛤蟆仙人一次次用“现代科技”给自己续命的奇观,一面害怕自己作恶多端死后遭报应,另一面又不断继续作恶让那一天晚一点到来。
滑稽吗?挺滑稽的。
当你坐在一尊的位置上,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你可以干你一切想干的事,杀你一切想杀的人,人间已没有可以阻挡你的力量。此时还有什么力量能让你在新疆西藏香港大开杀戒之前稍微犹豫一下?唯有对神(不管哪一尊)的敬畏,对死后世界的恐惧。而无神论则是把这最后一丝犹豫也彻底抹除,让匪党可以肆无忌惮毫无顾虑的作恶多端。
当一个年过耄耋,半截身子已经埋在土里却大权在握的老人,面对一群大学生要挑战自己的权威。自己家族的地位,财富面临一夜间荡然无存的危机时。此时正常人会说“算了吧,儿孙自有儿孙福,我还是不要做这最后一恶,为自己死后积一份功德吧,免得下辈子去做猪狗”而一个坚定的共产党员,无神论者,根本不care这一切,来世?功德?去他妈的吧,哪有那玩意,给老子杀!有多少杀多少!
当然无神论更多时候也只是一种心理安慰而已,即使最坚定的共产党员对死后的世界也心理没底,马克思这么说可问题是马克思也没见过啊……所以就出现了蛤蟆仙人一次次用“现代科技”给自己续命的奇观,一面害怕自己作恶多端死后遭报应,另一面又不断继续作恶让那一天晚一点到来。
滑稽吗?挺滑稽的。
我估摸主要原因是 中共的从小洗脑教育 就是基于无神论为基础的教育。而无神论的教育在中国往往又给人一种毫无道德底线的印象。而有神论的人 无论怎样至少有所畏惧,做事不会太过分。 所以可能这也是很多无神论不受待见的原因把。
对于我自己,我说不上是无神还是有神。我尝试了解过不同的宗教看法,我想其实在分的时候 不只是分有无,还包括是不是有主宰神的存在的情况 所以我是分为三种情况:
1,无神: 认为没有超自然的看不到的力量存在。 唯物主义者 属于这类。但对中共在分的时候我有点纠结,理论上是无神论者,但实际上它又在创造一个新的“神” :比如伟大领袖毛主席,习大大等 其实都是个人崇拜下的神。所以 这共产 我怀疑他推广的“无神”是要灭掉其他的 “神” 好方便自己 造神。所以 这到底是无神还是有神的,也许它根本不在乎,它关心的只是如何糊弄百姓,欺压百姓。
2,有神主宰世界: 神创论,比如基督,天主,伊斯兰 等应该都属于这类
3,有神 但无主宰神: 承认世界有我们看不见的未知力量存在,但不承认有主宰世界的神。这个的典型是 佛教。没错是佛教,我第一次听到佛教徒跟我说 佛教是无神论的时候 我也是震惊的,经过解释和学习 我大概理清了。佛教认为 每个人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而不是在哪个神的手中。而神存不存在呢,是有的,只是跟我们的关系不是那么密切。
最后:我是更偏向于 有神,但无主宰神的认识。
理由: 人毕竟是观察能力有限的,我们能看到世界是非常小的世界,有超越我们能力存在的力量 一点不奇怪。 但 那不是主宰我们的力量,就是没有主宰世界的神。所以 似乎我更偏向佛教的说法。
对于我自己,我说不上是无神还是有神。我尝试了解过不同的宗教看法,我想其实在分的时候 不只是分有无,还包括是不是有主宰神的存在的情况 所以我是分为三种情况:
1,无神: 认为没有超自然的看不到的力量存在。 唯物主义者 属于这类。但对中共在分的时候我有点纠结,理论上是无神论者,但实际上它又在创造一个新的“神” :比如伟大领袖毛主席,习大大等 其实都是个人崇拜下的神。所以 这共产 我怀疑他推广的“无神”是要灭掉其他的 “神” 好方便自己 造神。所以 这到底是无神还是有神的,也许它根本不在乎,它关心的只是如何糊弄百姓,欺压百姓。
2,有神主宰世界: 神创论,比如基督,天主,伊斯兰 等应该都属于这类
3,有神 但无主宰神: 承认世界有我们看不见的未知力量存在,但不承认有主宰世界的神。这个的典型是 佛教。没错是佛教,我第一次听到佛教徒跟我说 佛教是无神论的时候 我也是震惊的,经过解释和学习 我大概理清了。佛教认为 每个人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而不是在哪个神的手中。而神存不存在呢,是有的,只是跟我们的关系不是那么密切。
最后:我是更偏向于 有神,但无主宰神的认识。
理由: 人毕竟是观察能力有限的,我们能看到世界是非常小的世界,有超越我们能力存在的力量 一点不奇怪。 但 那不是主宰我们的力量,就是没有主宰世界的神。所以 似乎我更偏向佛教的说法。
实名反对所有羞辱无神论的人,真相是宗教徒道德败坏,不宽容!无神论道德好,尊重他人!可笑某些品葱的朋友罔顾事实,违背科学大道!
附:美国监狱1997年的数据(http://www.adherents.com/misc/adh_prison.html#dichotomy)
The Federal Bureau of Prisons does have statistics on religious affiliations of inmates. The following are total number of inmates per religion category:
Response Number %
---------------------------- --------
Catholic 29267 39.164%
Protestant 26162 35.008%
Muslim 5435 7.273%
American Indian 2408 3.222%
Nation 1734 2.320%
Rasta 1485 1.987%
Jewish 1325 1.773%
Church of Christ 1303 1.744%
Pentecostal 1093 1.463%
Moorish 1066 1.426%
Buddhist 882 1.180%
Jehovah Witness 665 0.890%
Adventist 621 0.831%
Orthodox 375 0.502%
Mormon 298 0.399%
Scientology 190 0.254%
Atheist 156 0.209%
Hindu 119 0.159%
Santeria 117 0.157%
Sikh 14 0.019%
Bahai 9 0.012%
Krishna 7 0.009%
---------------------------- --------
Total Known Responses 74731 100.001% (rounding to 3 digits does this)
Unknown/No Answer 18381
----------------------------
Total Convicted 93112 80.259% (74731) prisoners' religion is known.
Held in Custody 3856 (not surveyed due to temporary custody)
----------------------------
Total In Prisons 96968
I hope that this information is helpful to you.
Sincerely,
Denise Golumbaski
Research Analyst
Federal Bureau of Prisons
Now, let's just deal with the nasty Christian types, no?
Catholic 29267 39.164%
Protestant 26162 35.008%
Rasta 1485 1.987%
Jewish 1325 1.773%
Church of Christ 1303 1.744%
Pentecostal 1093 1.463%
Jehovah Witness 665 0.890%
Adventist 621 0.831%
Orthodox 375 0.502%
Mormon 298 0.399%
Judeo-Christian Total 62594 83.761% (of the 74731 total responses)
Total Known Responses 74731
Not unexpected as a result. Note that atheists, being a moderate proportion of the USA population (about 8-16%) are disproportionately less in the prison populations (0.21%).
http://www.patheos.com/blogs/friend...ists-its-a-lot-smaller-than-we-ever-imagined/
宗教家庭出身的孩子更刻薄?是的,英国卫报转载芝加哥大学的一项研究报告时使用的标题就是这样说的:
研究发现,宗教家庭孩子们比世俗家庭孩子更寡情(或刻薄),宗教信仰看上去对孩子们的利他精神以及对其他人行为的论断上有负面影响,尽管那些父母认为他们的孩子更富有同情心。
Religious children are meaner than their secular counterparts,study finds: Religious belief appears to have negative influence on children’saltruism and judgments of others’ actions even as parents see them as ‘moreempathetic’.”
这跟我一向所认为的,有巨大的反差。
最近几年,在微信上接触了不少华人基督徒和慕道友。不少人表现出相当的道德自信和优越感。有人声称:最烂的基督徒,也好过最好的无神论者一千倍。这样的论调当然是极端了, 但类似想法的人,却也比较普遍。比如那位在美国的神棍张洵,一边是毫无来由的道德自信,一边是动辄让跟他意见不同的人下地狱。
前几天,跟一个基督徒姊妹交流,她的观点颇有代表性:“无神论者不得救而且罪恶滔天才是事实。只有无神论才是没有底线,可以无所不做,历史已经证明”。 尽管“历史已经证明”的结论是相反的, 因为有了“神”的加持,那些教徒们做起坏事来更加无所畏惧。因为有神为他们承担责任。(历史证明无神论者是后习俗时代道德,碾压宗教)
坦率地说,许多基督徒都是很好的人,一心向善,怀着对信仰的追求和基督教的好感,加入教会(尽管并非所有的人出自此朴素的动机), 但是相当多的人进入教会后竟然都出现类似的精神症状,这是很值得反思和警惕的。这其中主要的原因,一个是牧者的认知水平,再就是一向缺少宗教实践体验,缺少启蒙运动洗礼的华人信徒的总体素质决定。
什么是基督徒?基督徒就是效法基督行事为人敬神的人,是严于律己而非勇于断人(所有宗教都是如此且道德是没有标准的)。然而,我们更多的是看到他们把基督徒的身份当作一份体现自身优越感的道德合格毕业证书,而非是一种追随耶稣基督道路的新的人生起点。
不过,虽然我对他们的高度自信和对无神论者的贬低非常的不屑,但也曾觉得,信仰了宗教,会让人心更加柔软,更有同情心和利他精神。我既遇到过一些不像样的基督徒,也看到过一些非常令人欣赏敬佩的基督徒姊妹弟兄。总体而言,我是倾向于认为,宗教是教人向善的,而且那些主要宗教的教义也的确是如此。
不仅宗教家庭的家长,包括我这样非宗教家庭的家长,也倾向于认为,宗教能够促进孩子们的道德发展和道德追求。尽管我的感觉并非来自我的观察,而是一种通常的推论。但是芝大的这份研究,推翻了这样的想当然。
2015年11月5日,芝加哥大学在他们的刊物“Current Biology.”(当代生物学)上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报告的题目是“研究发现,宗教家庭出身的孩子更少利他精神”(Religious upbringing associated with less altruism, study finds),这份研究报告在当天被一些媒体如英国卫报、福布斯和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american.com)转载。
这是一项由著名心理学和精神病学家,芝加哥大学“Child NeuroSuite”学院院长, Jean Decety教授领衔的一组发育心理学家(developmental psychologists)进行的国际研究。该研究小组从美国、加拿大、约旦、土耳其、南非和中国的5-12岁孩子中提取了1170个样本,其中基督徒24%, 穆斯林43%, 非宗教(世俗家庭)28% (其它的如犹太教徒、佛教徒、印度教徒等因样本太少未被列入研究对比),研究了他们与他人分享的倾向 – 以衡量其利他精神,以及他们在论断和惩罚其他人方面的倾向。
他们的研究证明:那些宗教家庭出身的孩子,跟世俗家庭的孩子相比,更不愿意与他人分享他们手里的东西;且对于一些犯错的行为更少宽容心,更倾向于加重惩罚。
“常识和人们通常所推测的认为,宗教家庭出身的孩子会利他对其他人更友好,但是我们的发现却恰恰相反。研究证明,那些无神论者家庭和非宗教家庭出身的孩子表现得更加宽厚。”Decety 教授说。
在“利他精神”一项,孩子们参加了一个叫做“毒菜者游戏”(Dictator Game),在游戏中他们每人分到一定数量的贴纸,并给他们机会去把贴纸分享给另外(他们看不到)的孩子。通过分析他们分享了多少张贴纸,衡量孩子们的利他精神。
在“道德敏感性”一项,孩子们观看了一个动漫短片。在短片中一个人有时是有意有时则无意地推撞另外一个人. 然后问那些孩子们关于此类(人际间的轻微伤害)行为的看法,以及对行为人应该被施予多少惩罚。
blob:https://pincong.rocks/2349b8ca-8413-4d59-967e-a865cd8c7a99
Scores for generosity (left) and judgments of meanness(right) for non-religious, Christian and Muslim children (Figures: Decety et al/ Elsevier)
(左边是宽厚分数,右边是对于坏事的判决的严厉程度分数,分别是世俗家庭、基督徒家庭和伊斯兰教家庭)
同另外两组相比,穆斯林孩子们认为伤害性行为非常恶劣,应该给与更严厉的惩罚。基督徒孩子次之。然而,他们在给与惩罚的等级上并没有什么区别。这跟基要主义也是一致的:即对一件行为的判断上,非错即对,在两极之间,并无其它的道德梯度。总而言之,教徒家庭的孩子对一些轻微有害的行为不如世俗家庭孩子更宽容,他们更愿意施加更加严厉的惩罚。
这个分析结果也支持了以前对于成年人的相关研究结论:宗教性与对人际间的冒犯行为的惩罚性态度上是正相关的。
总体而言,孩子们年龄越大,越愿意与人分享。但是,从基督徒和穆斯林家庭出身的孩子,与那些非宗教教徒家庭出身的孩子相比,则更不愿意分享他们的贴纸,而且这种宗教虔诚与利他倾向之间的负相关关系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表现得越来越强烈:那些在宗教家庭成长时间越久的孩子,越不愿意跟其他人分享他们的贴纸!
而家长们则完成了关于他们的宗教信仰、宗教实践,以及对他们自己孩子的同情心以及对于正义敏感度看法的调查问卷。回答问卷的家长们也根据其信仰情况被分成三组:基督徒、穆斯林和无信仰者(其他宗教信仰家庭的家长,同样因为样本太少,未被列入分析)。相比之下,那些宗教家庭的家长更倾向于认为他们的孩子更富有同情心。
Decety 教授说:
“这些研究结果揭示了不同国家间在宗教信仰对孩子们利他主义的负面影响方面的相似性。这样的研究结果也挑战了关于宗教性有助于培养亲社会性的行为习惯的看法,也让宗教信仰在推动道德进步方面是否关键成为一个疑问– 说明道德教育的世俗化并不会减少人类的善性。”
这项“世界范围内宗教性与孩子们的利他主义负相关性”的研究,得到了约翰坦普利顿基金会的支持和资助(John Templeton Foundation).
(注:这是一家由逆势操作投资家约翰坦普利顿投资成立的慈善机构,致力于推动宗教与心灵知识进步,尤其是在宗教信仰与科学方面的关系方面的研究的基金会。)
为何宗教人士更少道德?Decety 教授认为,一个原因是一种被称为是“道德许可”(moral licensing)的心理现象, 一种无意识的偏见。他们认为他们做了某种好的事情,比如祷告,就有资格断定某个行为是坏的或者是不道德的。“他们甚至没有意识到,这跟他们在教堂里所学的是不兼容的。”
正如以色列心理学家本杰明 贝特-哈拉米认(BenjaminBeit-Hallahmi)所认为的,历史证据也支持关于世俗的人更道德的科学研究证据。比如大多数美国民权运动的白人支持者是世俗白人;那些虔诚的基督徒是南非隔离制度的建立和支持者,而那些无神论者则往往反对隔离政策。
关于所谓世俗个体道德上可疑的看法,是深深根植于美国社会的;无神论者,不可知论者被认为不值得信任,乃至是不道德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不信神的人不大容易被选举为高级政治职位的原因。
更少利他精神 – 更喜欢论断他人 – 更少宽容精神,倾向于对于犯错者施加严厉的惩罚。后两者可以由历史上的长期的宗教迫害宗教战争得到证明,也可以从一些基督徒身上观察到;但“更少利他精神”,确实令人意外,因为历史上确实存在一些非常有献身精神的传教士、游走四方、深入蛮夷、推动教育、扶危济贫,尽管是少数;而且教会也常常举办慈善事业– 至于他们从教众的奉献中拿出了多少用于慈善事业,在法国大革命前期的法国农民看来,是颇为怀疑的。如今,由于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强了政府在建立民生保障方面的角色,教会在慈善方面的作用已经大大弱化。
人们常说世俗家庭功能失范、群龙无首(在基督教家庭里,如果遵守圣经教导,那么男人为首,女人要贤良顺服),因为他们缺少宗教的安全感。但是,从1971年开始就负责加利福尼亚州代际研究的社会学家Vern Bengston 说,这并不是真的,“许多世俗家庭的家长比一些宗教家庭的家长对坚持伦理道德原则更加看重和更富于热情... 绝大多数表现得在生活中有方向感和道德感,并且认为他们的生活很有意义。"
我们学习好的道德行为,来自家庭生活和教育,而非宗教的教导。
blob:https://pincong.rocks/2bfcd0c3-4253-4fd9-98fa-9663d61194c2
White-headed capuchin monkeys (Image CC BY 2.0:kansasphoto / https://flic.kr/p/6hC7hW) (僧帽猴照片)
为何道德那么重要呢?
Jean Decety 说,“道德与宗教是两件不同的事情:宗教是人创造的, 道德则是我们生物学的一部分。” Decety解释说,道德敏感度几乎是与生俱来的,大概在人类婴儿时代,6-9个月时就开始有了。"在他们会说话前,在文化尚未塑造他们的思想前,他们就已经开始构建道德大厦了”
道德的进化(Evolution of morality)
跟许多生物一样,道德感也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因为它对群体中的个体是有利的。这也跟我们关于公平和正义的感觉相连结,它保障一些成员不会剥削其他的成员。这样的一些行为我们甚至可以在僧帽猴(capuchin monkeys)群体中观察到。
宗教也有进化上的优势。Decety 教授说:“它让我们的种类能够进行合作,在大型的群体中生活。这也是为什么宗教可能也进化了:它让我们更群居,更有社交性”
为何在人类社会中宗教会流行?根据人类学的研究,其中一个原因是可以增加团体凝聚力,“宗教已经进化,它能帮助本团体在同其它团体的竞争中更好地战斗和生存。” Decety说。由于有了全球化,比如航空旅行,将不同的团体带到一起。“我们今天的问题是我们生存在一个非常不同的世界 – 一个像是公开市场的世界。"
组织化的宗教生成排他性的团体,其成员则属于“被拣选”的人。自然地,这就会引发同其它团体的冲突和对那些团体的不宽容 –包括那些有同样信仰的其它教派,比如伊斯兰教的逊尼派和什叶派;基督教的天主教和新教。法国宗教战争(1562-1598),欧洲三十年宗教战争(1618-1648),英国内战等等。几乎在每个既有新教徒又有天主教的国家,都曾发生这样的教派战争。即便到了北美,不同新教教派之间,也是势如水火,去之后快。都认为自己一拨才是掌握了绝对真理的一方。在真理面前,要立场坚定,决不妥协,毫不宽容!越是虔诚的教徒,越不宽容。相比天主教徒,新教教徒更决绝,思想控制方面比教皇有过之而无不及。无论是路德在德意志还是加尔文在日内瓦,还是温思罗普在北美殖民地,都是如此。新教徒们都想的是建立属于各自教派的纯洁的组织,迫害其其它小众教派来,毫不手软,如路德教派对兹温利派新教徒。而新教教徒中,则清教徒更决绝,也更少包容性。英国清教徒对国教会的不满,部分原因就是因为英国新教跟天主教决裂不够彻底,对天主教徒的迫害不够坚决彻底。清教徒的马萨诸塞州殖民地,不允许贵格会基督徒进入,否则,警告三次后会格杀勿论等。
伊斯兰教这方面的历史了解有限,但他们内部的厮杀也从不手软,主要是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像自称最虔诚穆斯林的伊斯兰国分子,杀起他们的穆斯林兄弟姐妹来,比杀基督徒更理直气壮。
根据皮尤中心在2010年的统计,世界人口的84%依附于某个宗教组织,但世俗人口的数量在逐步增加。在美国,基督徒人书比例从1990年的85%,到2001年的81.6%,2012年的78%,再到2015年的75%,逐年下降。在荷兰,不相信任何宗教的人口比例到2018年已经上升到53%。
Decety教授自认为是一个世俗化的犹太人,目前正在将其研究扩大到14个国家的孩子。他的关于宗教无关乎道德的发现震惊了许多人,但并未让科学家惊讶。那些有更高世俗人口比例的国家,如比利时、荷兰、丹麦、瑞典、日本和新西兰等 – 社会更加平和,犯罪率在世界上也属于最低的一类国家。
他并不指望他的研究结果能够对美国大众产生多少影响,尤其是那些不顾事实的福音派基督徒们。"我想,他们会否认我所作的 – 他们不想要科学,他们不相信进化论,他们不希望在学校里教达尔文的东西。他们会说,‘哦,又是那些邪恶的科学家’。”Decety教授说
Decety指出,善良并不需要宗教,正如成为一个恨好的人并不需要多么的宗教虔诚。“世俗性,像是建立在理性思考基础上的法律和规则, 对每个人来说,理性要比圣书更好。”
是否必须有信仰才能更加道德?这方面的争论已久。而Decety 教授和其他一些专家的这个调查研究结果,提供了一个非常有益的论证。
下面这张皮尤中心的调查数据图,也比较有参考价值。看看不同国家,关于是否需要信神才能道德的不同认可比例,也能作为一个旁证。从表里我们可以看到,伊斯兰教国家持赞同的比例比基督教国家高;非洲一些贫穷的国家,无论是穆斯林国家还是基督教国家,都是持赞同的比例非常高;而在发达国家中,美国持赞同的比例最高。发达国家中,美国的犯罪率属于最高一类,而幸福指数则排在第19位,属于发达国家中的末流。
左边是持否定观点的比例,右侧是持肯定观点的比例。
blob:https://pincong.rocks/ad1c5ee9-fa79-4268-8155-e15309f782b3
宗教信徒,越是“虔诚”(自认为的),越容易有道德优越感,越热衷于干涉他人的私人生活,对他人做道德判断;对经典的解读越教条死板,越少人文主义精神。
清教徒属于基督教各派里偏极端的派别,所以也更少宗教宽容。他们在英国对天主教徒,到了北美则是不仅对天主教徒,对其他新教教派的教徒,同样毫不宽容。
英国清教徒革命期间,清教徒掌握的议会颁布命令,禁止伦敦的市民观看戏剧和其它一些娱乐活动,并进而扩展到全英格兰。他们认为那些大众娱乐是有罪的。而在詹姆士一世和查理一世时期,反而是乐见那些娱乐活动能够让国民快乐。
伊斯兰教政教合一的某些国家也是如此,会限制民众的一些正常娱乐活动,规定信众的着装。比如伊朗的Dress Code等。
即便在中国,也有过原教旨的时代,比如,全国上下一篇灰,《青春之歌》被列为黄书;即便到了80年代,大学里禁止穿喇叭裤,女生禁止留长发等等。
宗教信仰当然有其好处,但非常可惜的是,宗教虔诚,或者是原教旨主义,除了更容易衍生出极端、不宽容和残忍倾向外,对于提升人们的道德,并无多少正面的影响。
新闻链接:
https://news.uchicago.edu/story/religious-upbringing-associated-less-altruism-study-finds
https://www.forbes.com/sites/jvchamary/2015/11/05/religion-morality/#42e83aa07aea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5/nov/06/religious-children-less-altruistic-secular-kids-study
研究报告PDF 下载网址: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982215011677?via%3Dihub
(
客观靠谱)
再说道德:
因为就连在做道德判断时,我们依靠的也只是脑中的感性直觉,而不是自以为的理性分析。因此,生活在不同社会环境中的人会有不同的感性结构,于是我们对于道德问题才会有那么大的差异。
基本上,我们只是“先用感性直觉对事物作出好恶判断之后,再动用理性思维为我们的好恶编织合理化的借口,好让自己看起来很理性而已”,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与人之间总会产生价值判断的分歧,并且总是坚持己见,还会试图批判或说服他人的原因。
如果你觉得这种说法很荒谬,觉得自己才不是这种人,那我们不妨先来思考一些道德问题:
问题1:某户人家的狗在门口被车撞死了,而这家人早就听说过狗肉很好吃,那么既然现在狗已经被撞死了,不趁机吃吃看也是浪费,于是就把狗的尸体切来煮一煮当晚餐吃了,而且没人看到他们的行为;(没伤害他人(以大脑为准!侵犯他人合法权益)
问题2:有个男人每周都会到超市买一只全鸡,而在煮鸡之前,他会用这只鸡来自慰,然后再煮来吃;
问题3:有个女人在清理旧衣柜时发现了一面老旧的国旗,而她刚好需要一条抹布来清理浴室,于是就把国旗裁开成一片片的抹布;
问题4:茱莉和马克是一对姐弟,他们在暑假时一起到法国旅行。某天晚上,在酒酣耳热的意乱情迷之下,他们两人觉得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做爱应该会很有意思,而茱莉本来就有在吃避孕药,但为了保险起见,马克当晚还是用了安全套(对她们有利没伤害他人!符合科学自私大道!);
问题5:某个男人在自杀网站上征求一位自愿被他吃掉的人,而刚好某个想自杀的人看到了这则讯息,也真的前去找男人,让男人把自己杀死之后吃掉。
对于以上五个问题,你觉得这些行为是否是不道德的?为什么?
如果你发现在阅读到“这些行为是否是不道德的?为什么?”之前,你就已经对其中的某些问题产生了厌恶感,然后在我问你“为什么认为这些行为是不道德”时,你才会开始构思认为这些行为不道德的“理由”的时候,那么你也属于作者提到的那些“在做道德判断时,总是‘直觉先来,而策略推理在后’”的那类群体。(科学研究表明道德是感性无标准的)
是的,很多人都是透过事后编造的理由来合理化自身的好恶,并表现出非常公正、客观和理性而已。好,下面我们就以三个部分来为大家解说这本书。
一、道德从何而来?
如同前面提到的例子与《象与骑象人》里的内容一样,作者在这本书中再次重申了一个观点:“我们总是先用感性下了判断之后,再用理性为自己的判断找借口。”
你看,前面某些可能会让你反感的问题(例如:吃掉死去的狗、用鸡来自慰、姐弟做爱)其实并没有伤害任何一个人,也没有损害任何公平原则,但却仍旧会让你觉得“这种行为是不道德的”,这是因为我们的道德判断并不是理性分析的结果,而是透过我们的感性直觉而下的判断。
1999年时,普林斯顿大学的心理学教授 约书亚·格林(Joshua Greene)曾做过一项实验,他设计了20个比“电车困境”(可参照公开课《公正:该如何做是好》里的内容)更为复杂的道德难题,让受试者们表态是否赞同这些充满争议的做法。与此同时,他还对受试者的大脑进行核磁共振扫描。结果发现,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当受试者们进行道德判断时,大脑里那些与情感活动相关的区块会表现得比平常还要活跃(科学研究大概率靠谱,宇宙真理!)。
针对这个研究结果,格林的结论是:“人们在做道德判断时,依靠的是面对问题时所产生的强烈感受与直觉。而聪明的哲学家们透过理性编造了一些说法,好让我们有种错觉,认为这些感觉其实是有理性意义的。”
多伦多大学的另一项研究还进一步显示:“我们的道德判断非但不理性,而且还会受到我们所处的环境影响”。研究人员向受试者们发问券,问他们一些和“道德纯洁”有关的行为的看法,例如:色情与毒品问题。结果发现,如果让受试者们在受访之前用肥皂洗手的话,那么受试者对纯洁问题会越严苛,越无法容忍任何不纯洁的道德污点。
二、六种道德味蕾
就像我们吃东西会有酸、甜、苦、咸…..等味觉,而且感受程度也会因人而异一样。各种影响我们道德判断的原则就好比我们舌头上的味蕾,是为了在人类社会中更好地生存而演化出来的生理特性。
我们之所以会觉得是不道德的,但另一个人可能觉得这没有什么,就是因为我们每个人的“道德之舌”不一样,因此在对事件作出判断时,才会“尝到不同的道德味道”。
1、关爱/伤害
这是我们在照顾脆弱的孩子们所发展出来的道德特性。这种特性已经深深地刻入了人类的道德情感之中,以至于我们看到任何哺乳类的幼崽时,都会觉得他们“可爱”,为的就是能够让更多的基因延续下去。而演化也会更青睐那些“能对他人的需求与痛苦更快地作出反应”的人。这同样也是为了基因的延续。
换而言之,“关爱/伤害”是为了因应“关怀脆弱儿童”这项适应难题,使我们对感知他人的受苦和需求的能力变得更加敏锐,因此我们才会那么样的鄙视残忍行径,同时也会想关怀那些受苦的人。
2、公平/欺骗
“公平/欺骗”是为了因应“获得合作的报偿,并且不被利用”这项适应难题,让我们能分辨哪些人可能是合作互利的好伙伴与坏伙伴,透过对种种迹象的道德判读,让我们得以躲开或惩罚叛徒。
人类这种社会型生物是需要合作的,因此,懂得知恩图报的个体更能够获得社会其他成员的尊重,也更容易继续和其他人合作获利(演化论宇宙真理系列!)。
如此一来,我们就会对可信的对象产生好感,对不可信的对象产生愤怒,甚至是恶心的道德感受。
3、忠诚/背叛
“忠诚/背叛”是为了因应“组成并维持联盟”这项适应难题,这种道德原则让我们能认识到什么样的行为代表一个人没有团体精神,使我们信任并奖励那些忠于团体的人,并想要伤害、放逐,甚至是杀死那些背叛我们团体的人。
这种道德情绪是在“巩固群体”的过程中出现的。人类对叛徒的憎恨古已有之,有时候甚至会超过对敌人的仇恨。因此,无论是在哪个国家,爱国主义都是道德中的基本成分。
4、权威/颠覆
“权威/颠覆”是为了因应“在社会的阶级制度中建构有益于我们的关系”这项适应难题,让我们学会分辨哪些迹象代表着“位阶”或“地位”,而哪些迹象又代表了该行为对行为者所拥有的地位而言是不是恰当。
因此,在不同社会与不同文化背景下,不同的人对于阶级与应有的行为会有不同的认知,但也有些行为是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被接受的。
5、圣洁/堕落
“圣洁/堕落”是为了因应“杂食者的困境”以及“在充满病原体与寄生虫的世界里生存”这两项适应难题。这项道德原则包含了行为免疫系统,可以让我们识别外在的各种象征物语威胁,并督促我们保持谨慎的态度,使我们能对于不同的事物给出极端的评价(正面或负面),同时也能凝聚团体社会的向心力。
关于圣洁与堕落的道德感,最明显的就是“恶心感”。这种感觉是在演化的过程中形成的,人类作为杂食动物,必须具备分辨食物是否安全无毒的能力。而恶心感的出现,正好能为我们更好地选择食物,应对病菌与寄生虫的威胁。
6、自由/压迫
个体想要获得支配地位是一种生物本能。所以,只有对权威的压迫行为敏感,个体才能尽可能地保全属于自己的资源。而这样的个体才更可能存活,并将这种反抗压迫的基因传递下去。
前面说的“吃掉死去的狗、用鸡来自慰、姐弟做爱、吃人协定”多少都挑战了这六种道德情感。吃掉死去的狗挑战了“关爱/伤害”,因为怎么会有人忍心吃掉饲养多年,和你有着深厚感情的可爱生物?很多人之所以成为素食主义者,也是因为他们的“关爱/伤害”道德感非常强烈的缘故。
同理,“把国旗当抹布”的问题之所以会触动某些人的道德意识,就是因为他们挑战了“权威/颠覆”原则;而“吃人协定、用鸡自慰、姐弟做爱”则挑战了我们的“圣洁/堕落”原则,于是给了我们一种不对劲,甚至是恶心的感觉。
所以很多时候,道德判断并不是什么“我对你错”的差异,而是因为“感觉道德”的舌头在道德味觉的比例上有所不同,因此才让我们对“这件事和不合乎道德”有这么大的分歧。
透过不同程度的道德味觉组合,我们可以将社会粗分成下面(三大类):
1、自主伦理观
人是独立的个体,有因人而异的欲望、需求与偏好,只要不过度彼此干扰,社会应该发展权利、自由与正义等道德观念,以让不同人满足以上欲望、需求与偏好。例如:“怪异人群”。
2、社会伦理观
人是各种组织(国家、军队、公司、部落族群、家庭姓氏、宗教团体)的成员,每个成员有义务扮演好个人角色以保护这些组织与团体。于是发展出爱国、阶层、名誉名声等道德相关概念;为自己而活是自私又不受欢迎的,而是奉献给组织团体,乃至于牺牲,则是备受推崇的伟大精神。例如:劳工阶层、日本人。
3、神圣伦理观
人不是动物,而是上帝的子民,身体是圣殿,行为举止要合宜,不能使造物主蒙羞、违反宇宙的神圣秩序。发展出的观念有:圣洁与罪恶、纯净与污秽、高尚与堕落等。人要对抗私欲,有慈悲心去渡化众生。即便故事情节没有受害者或因私利而伤害团体,还是会使人产生强烈情绪反感。例如:宗教信徒,种性社会观念,人会轮回受到审判转世 。(举证责任逻辑谬误!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诈骗杀人犯)
你看,就算你自认为是非常理性、进步的公民,你也不会只受自主伦理派的影响,我们每个人多少都会受到各种不同的伦理道德的熏陶。而这些熏陶一旦碰到合适的时机,就会凸显它们对我们道德判断的影响。
例如:
自由派(民主党/偏左)关心的议题有:种族公平、公民权益、政教分离。
保守派(共和党/偏右)关心的议题有:效益利益、社会秩序,反对堕胎同性恋。
而他们的道德味觉有不同的比例分配,因此就会对同一个事件产生不同的价值判断。
左右两派其实都衷心想创造美好理想社会,所谓的个人见解其实潜藏着各种可能性,人人心中都有左派与右派,只是比例不同。
所以,每个人看别人都觉得异常,所谓的标准永远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因为人其实很难认清自己的那把道德量尺其实是歪的。因此,如果真要说自己是理性中立,那就不要用自己内心那把道德的尺来衡量别人。
三、道德使我们团结,却也使我们盲目
作者认为,演化是在“个体与群体”等多层面上发生的。
在个体层面上,人类会像黑猩猩一样竞争;
但在群体上,人类也会像蜜蜂一样合作,共同与其它群体、部落做竞争。
这种竞争并不见得是你死我活的战斗,而是“谁能够更高效的比资源传递给后代基因”的对决。作者认为,人类在90%的情况下是黑猩猩,注重个人利益超过全体利益;但在剩下的10%里则趋近于蜜蜂,会为了群体利益而携手合作。而促使人类合作的契机就是“蜂巢开关”。蜂巢开关有很多种,而一旦我们打开开关之后,就自然会追逐一种“群体归属感”和“在群体之中实现自我价值的感觉”。
例如:到偏远地区做志工、加入某些社会团体为公益奔走、在酒会上随众人起舞做一些疯狂举动、在万人膜拜的法会里信奉师傅……等。
那么我们为何会坚持“我是对的,而你是错的”这种道德判断,并且总想批判或说服他人呢?
因为每个人看重的道德原则(上述六种)的比例都不一样,但我们天生的群体属性却会让我们和我们共享道德原则的人群走到一块,从而形成宗教与政党。作者认为天择的演化动力留下了那些具有强烈团体感的个体,因为当我们的炮口一致对外时,最能够万众一心,力量也会更强。因此,我们天然会有拉帮结派、寻求共识的倾向,所以虽然道德使我们团结,却也使我们变得盲目。
之所以说“道德是盲目的”,就是因为“道德情感在前,而道德推理在后”。以至于我们经常无法设身处地地理解他人看重的道德原则,甚至无法理解“我们彼此之间的分歧并不是出在分析与推理上,而是在对道德的感性认知上”。而且,道德其实是一种相对的概念。所以,不同偏好的道德原则与人群属性,便能够将我们带往任何方向。于是,群体之间的隔阂就会越来越深,而成见也将越走越远。
附:美国监狱1997年的数据(http://www.adherents.com/misc/adh_prison.html#dichotomy)
The Federal Bureau of Prisons does have statistics on religious affiliations of inmates. The following are total number of inmates per religion category:
Response Number %
---------------------------- --------
Catholic 29267 39.164%
Protestant 26162 35.008%
Muslim 5435 7.273%
American Indian 2408 3.222%
Nation 1734 2.320%
Rasta 1485 1.987%
Jewish 1325 1.773%
Church of Christ 1303 1.744%
Pentecostal 1093 1.463%
Moorish 1066 1.426%
Buddhist 882 1.180%
Jehovah Witness 665 0.890%
Adventist 621 0.831%
Orthodox 375 0.502%
Mormon 298 0.399%
Scientology 190 0.254%
Atheist 156 0.209%
Hindu 119 0.159%
Santeria 117 0.157%
Sikh 14 0.019%
Bahai 9 0.012%
Krishna 7 0.009%
---------------------------- --------
Total Known Responses 74731 100.001% (rounding to 3 digits does this)
Unknown/No Answer 18381
----------------------------
Total Convicted 93112 80.259% (74731) prisoners' religion is known.
Held in Custody 3856 (not surveyed due to temporary custody)
----------------------------
Total In Prisons 96968
I hope that this information is helpful to you.
Sincerely,
Denise Golumbaski
Research Analyst
Federal Bureau of Prisons
Now, let's just deal with the nasty Christian types, no?
Catholic 29267 39.164%
Protestant 26162 35.008%
Rasta 1485 1.987%
Jewish 1325 1.773%
Church of Christ 1303 1.744%
Pentecostal 1093 1.463%
Jehovah Witness 665 0.890%
Adventist 621 0.831%
Orthodox 375 0.502%
Mormon 298 0.399%
Judeo-Christian Total 62594 83.761% (of the 74731 total responses)
Total Known Responses 74731
Not unexpected as a result. Note that atheists, being a moderate proportion of the USA population (about 8-16%) are disproportionately less in the prison populations (0.21%).
http://www.patheos.com/blogs/friend...ists-its-a-lot-smaller-than-we-ever-imagined/
宗教家庭出身的孩子更刻薄?是的,英国卫报转载芝加哥大学的一项研究报告时使用的标题就是这样说的:
研究发现,宗教家庭孩子们比世俗家庭孩子更寡情(或刻薄),宗教信仰看上去对孩子们的利他精神以及对其他人行为的论断上有负面影响,尽管那些父母认为他们的孩子更富有同情心。
Religious children are meaner than their secular counterparts,study finds: Religious belief appears to have negative influence on children’saltruism and judgments of others’ actions even as parents see them as ‘moreempathetic’.”
这跟我一向所认为的,有巨大的反差。
最近几年,在微信上接触了不少华人基督徒和慕道友。不少人表现出相当的道德自信和优越感。有人声称:最烂的基督徒,也好过最好的无神论者一千倍。这样的论调当然是极端了, 但类似想法的人,却也比较普遍。比如那位在美国的神棍张洵,一边是毫无来由的道德自信,一边是动辄让跟他意见不同的人下地狱。
前几天,跟一个基督徒姊妹交流,她的观点颇有代表性:“无神论者不得救而且罪恶滔天才是事实。只有无神论才是没有底线,可以无所不做,历史已经证明”。 尽管“历史已经证明”的结论是相反的, 因为有了“神”的加持,那些教徒们做起坏事来更加无所畏惧。因为有神为他们承担责任。(历史证明无神论者是后习俗时代道德,碾压宗教)
坦率地说,许多基督徒都是很好的人,一心向善,怀着对信仰的追求和基督教的好感,加入教会(尽管并非所有的人出自此朴素的动机), 但是相当多的人进入教会后竟然都出现类似的精神症状,这是很值得反思和警惕的。这其中主要的原因,一个是牧者的认知水平,再就是一向缺少宗教实践体验,缺少启蒙运动洗礼的华人信徒的总体素质决定。
什么是基督徒?基督徒就是效法基督行事为人敬神的人,是严于律己而非勇于断人(所有宗教都是如此且道德是没有标准的)。然而,我们更多的是看到他们把基督徒的身份当作一份体现自身优越感的道德合格毕业证书,而非是一种追随耶稣基督道路的新的人生起点。
不过,虽然我对他们的高度自信和对无神论者的贬低非常的不屑,但也曾觉得,信仰了宗教,会让人心更加柔软,更有同情心和利他精神。我既遇到过一些不像样的基督徒,也看到过一些非常令人欣赏敬佩的基督徒姊妹弟兄。总体而言,我是倾向于认为,宗教是教人向善的,而且那些主要宗教的教义也的确是如此。
不仅宗教家庭的家长,包括我这样非宗教家庭的家长,也倾向于认为,宗教能够促进孩子们的道德发展和道德追求。尽管我的感觉并非来自我的观察,而是一种通常的推论。但是芝大的这份研究,推翻了这样的想当然。
2015年11月5日,芝加哥大学在他们的刊物“Current Biology.”(当代生物学)上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报告的题目是“研究发现,宗教家庭出身的孩子更少利他精神”(Religious upbringing associated with less altruism, study finds),这份研究报告在当天被一些媒体如英国卫报、福布斯和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american.com)转载。
这是一项由著名心理学和精神病学家,芝加哥大学“Child NeuroSuite”学院院长, Jean Decety教授领衔的一组发育心理学家(developmental psychologists)进行的国际研究。该研究小组从美国、加拿大、约旦、土耳其、南非和中国的5-12岁孩子中提取了1170个样本,其中基督徒24%, 穆斯林43%, 非宗教(世俗家庭)28% (其它的如犹太教徒、佛教徒、印度教徒等因样本太少未被列入研究对比),研究了他们与他人分享的倾向 – 以衡量其利他精神,以及他们在论断和惩罚其他人方面的倾向。
他们的研究证明:那些宗教家庭出身的孩子,跟世俗家庭的孩子相比,更不愿意与他人分享他们手里的东西;且对于一些犯错的行为更少宽容心,更倾向于加重惩罚。
“常识和人们通常所推测的认为,宗教家庭出身的孩子会利他对其他人更友好,但是我们的发现却恰恰相反。研究证明,那些无神论者家庭和非宗教家庭出身的孩子表现得更加宽厚。”Decety 教授说。
在“利他精神”一项,孩子们参加了一个叫做“毒菜者游戏”(Dictator Game),在游戏中他们每人分到一定数量的贴纸,并给他们机会去把贴纸分享给另外(他们看不到)的孩子。通过分析他们分享了多少张贴纸,衡量孩子们的利他精神。
在“道德敏感性”一项,孩子们观看了一个动漫短片。在短片中一个人有时是有意有时则无意地推撞另外一个人. 然后问那些孩子们关于此类(人际间的轻微伤害)行为的看法,以及对行为人应该被施予多少惩罚。
同另外两组相比,穆斯林孩子们认为伤害性行为非常恶劣,应该给与更严厉的惩罚。基督徒孩子次之。然而,他们在给与惩罚的等级上并没有什么区别。这跟基要主义也是一致的:即对一件行为的判断上,非错即对,在两极之间,并无其它的道德梯度。总而言之,教徒家庭的孩子对一些轻微有害的行为不如世俗家庭孩子更宽容,他们更愿意施加更加严厉的惩罚。
这个分析结果也支持了以前对于成年人的相关研究结论:宗教性与对人际间的冒犯行为的惩罚性态度上是正相关的。
总体而言,孩子们年龄越大,越愿意与人分享。但是,从基督徒和穆斯林家庭出身的孩子,与那些非宗教教徒家庭出身的孩子相比,则更不愿意分享他们的贴纸,而且这种宗教虔诚与利他倾向之间的负相关关系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表现得越来越强烈:那些在宗教家庭成长时间越久的孩子,越不愿意跟其他人分享他们的贴纸!
而家长们则完成了关于他们的宗教信仰、宗教实践,以及对他们自己孩子的同情心以及对于正义敏感度看法的调查问卷。回答问卷的家长们也根据其信仰情况被分成三组:基督徒、穆斯林和无信仰者(其他宗教信仰家庭的家长,同样因为样本太少,未被列入分析)。相比之下,那些宗教家庭的家长更倾向于认为他们的孩子更富有同情心。
Decety 教授说:
“这些研究结果揭示了不同国家间在宗教信仰对孩子们利他主义的负面影响方面的相似性。这样的研究结果也挑战了关于宗教性有助于培养亲社会性的行为习惯的看法,也让宗教信仰在推动道德进步方面是否关键成为一个疑问– 说明道德教育的世俗化并不会减少人类的善性。”
这项“世界范围内宗教性与孩子们的利他主义负相关性”的研究,得到了约翰坦普利顿基金会的支持和资助(John Templeton Foundation).
(注:这是一家由逆势操作投资家约翰坦普利顿投资成立的慈善机构,致力于推动宗教与心灵知识进步,尤其是在宗教信仰与科学方面的关系方面的研究的基金会。)
为何宗教人士更少道德?Decety 教授认为,一个原因是一种被称为是“道德许可”(moral licensing)的心理现象, 一种无意识的偏见。他们认为他们做了某种好的事情,比如祷告,就有资格断定某个行为是坏的或者是不道德的。“他们甚至没有意识到,这跟他们在教堂里所学的是不兼容的。”
正如以色列心理学家本杰明 贝特-哈拉米认(BenjaminBeit-Hallahmi)所认为的,历史证据也支持关于世俗的人更道德的科学研究证据。比如大多数美国民权运动的白人支持者是世俗白人;那些虔诚的基督徒是南非隔离制度的建立和支持者,而那些无神论者则往往反对隔离政策。
关于所谓世俗个体道德上可疑的看法,是深深根植于美国社会的;无神论者,不可知论者被认为不值得信任,乃至是不道德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不信神的人不大容易被选举为高级政治职位的原因。
更少利他精神 – 更喜欢论断他人 – 更少宽容精神,倾向于对于犯错者施加严厉的惩罚。后两者可以由历史上的长期的宗教迫害宗教战争得到证明,也可以从一些基督徒身上观察到;但“更少利他精神”,确实令人意外,因为历史上确实存在一些非常有献身精神的传教士、游走四方、深入蛮夷、推动教育、扶危济贫,尽管是少数;而且教会也常常举办慈善事业– 至于他们从教众的奉献中拿出了多少用于慈善事业,在法国大革命前期的法国农民看来,是颇为怀疑的。如今,由于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强了政府在建立民生保障方面的角色,教会在慈善方面的作用已经大大弱化。
人们常说世俗家庭功能失范、群龙无首(在基督教家庭里,如果遵守圣经教导,那么男人为首,女人要贤良顺服),因为他们缺少宗教的安全感。但是,从1971年开始就负责加利福尼亚州代际研究的社会学家Vern Bengston 说,这并不是真的,“许多世俗家庭的家长比一些宗教家庭的家长对坚持伦理道德原则更加看重和更富于热情... 绝大多数表现得在生活中有方向感和道德感,并且认为他们的生活很有意义。"
我们学习好的道德行为,来自家庭生活和教育,而非宗教的教导。
为何道德那么重要呢?
Jean Decety 说,“道德与宗教是两件不同的事情:宗教是人创造的, 道德则是我们生物学的一部分。” Decety解释说,道德敏感度几乎是与生俱来的,大概在人类婴儿时代,6-9个月时就开始有了。"在他们会说话前,在文化尚未塑造他们的思想前,他们就已经开始构建道德大厦了”
道德的进化(Evolution of morality)
跟许多生物一样,道德感也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因为它对群体中的个体是有利的。这也跟我们关于公平和正义的感觉相连结,它保障一些成员不会剥削其他的成员。这样的一些行为我们甚至可以在僧帽猴(capuchin monkeys)群体中观察到。
宗教也有进化上的优势。Decety 教授说:“它让我们的种类能够进行合作,在大型的群体中生活。这也是为什么宗教可能也进化了:它让我们更群居,更有社交性”
为何在人类社会中宗教会流行?根据人类学的研究,其中一个原因是可以增加团体凝聚力,“宗教已经进化,它能帮助本团体在同其它团体的竞争中更好地战斗和生存。” Decety说。由于有了全球化,比如航空旅行,将不同的团体带到一起。“我们今天的问题是我们生存在一个非常不同的世界 – 一个像是公开市场的世界。"
组织化的宗教生成排他性的团体,其成员则属于“被拣选”的人。自然地,这就会引发同其它团体的冲突和对那些团体的不宽容 –包括那些有同样信仰的其它教派,比如伊斯兰教的逊尼派和什叶派;基督教的天主教和新教。法国宗教战争(1562-1598),欧洲三十年宗教战争(1618-1648),英国内战等等。几乎在每个既有新教徒又有天主教的国家,都曾发生这样的教派战争。即便到了北美,不同新教教派之间,也是势如水火,去之后快。都认为自己一拨才是掌握了绝对真理的一方。在真理面前,要立场坚定,决不妥协,毫不宽容!越是虔诚的教徒,越不宽容。相比天主教徒,新教教徒更决绝,思想控制方面比教皇有过之而无不及。无论是路德在德意志还是加尔文在日内瓦,还是温思罗普在北美殖民地,都是如此。新教徒们都想的是建立属于各自教派的纯洁的组织,迫害其其它小众教派来,毫不手软,如路德教派对兹温利派新教徒。而新教教徒中,则清教徒更决绝,也更少包容性。英国清教徒对国教会的不满,部分原因就是因为英国新教跟天主教决裂不够彻底,对天主教徒的迫害不够坚决彻底。清教徒的马萨诸塞州殖民地,不允许贵格会基督徒进入,否则,警告三次后会格杀勿论等。
伊斯兰教这方面的历史了解有限,但他们内部的厮杀也从不手软,主要是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像自称最虔诚穆斯林的伊斯兰国分子,杀起他们的穆斯林兄弟姐妹来,比杀基督徒更理直气壮。
根据皮尤中心在2010年的统计,世界人口的84%依附于某个宗教组织,但世俗人口的数量在逐步增加。在美国,基督徒人书比例从1990年的85%,到2001年的81.6%,2012年的78%,再到2015年的75%,逐年下降。在荷兰,不相信任何宗教的人口比例到2018年已经上升到53%。
Decety教授自认为是一个世俗化的犹太人,目前正在将其研究扩大到14个国家的孩子。他的关于宗教无关乎道德的发现震惊了许多人,但并未让科学家惊讶。那些有更高世俗人口比例的国家,如比利时、荷兰、丹麦、瑞典、日本和新西兰等 – 社会更加平和,犯罪率在世界上也属于最低的一类国家。
他并不指望他的研究结果能够对美国大众产生多少影响,尤其是那些不顾事实的福音派基督徒们。"我想,他们会否认我所作的 – 他们不想要科学,他们不相信进化论,他们不希望在学校里教达尔文的东西。他们会说,‘哦,又是那些邪恶的科学家’。”Decety教授说
Decety指出,善良并不需要宗教,正如成为一个恨好的人并不需要多么的宗教虔诚。“世俗性,像是建立在理性思考基础上的法律和规则, 对每个人来说,理性要比圣书更好。”
是否必须有信仰才能更加道德?这方面的争论已久。而Decety 教授和其他一些专家的这个调查研究结果,提供了一个非常有益的论证。
下面这张皮尤中心的调查数据图,也比较有参考价值。看看不同国家,关于是否需要信神才能道德的不同认可比例,也能作为一个旁证。从表里我们可以看到,伊斯兰教国家持赞同的比例比基督教国家高;非洲一些贫穷的国家,无论是穆斯林国家还是基督教国家,都是持赞同的比例非常高;而在发达国家中,美国持赞同的比例最高。发达国家中,美国的犯罪率属于最高一类,而幸福指数则排在第19位,属于发达国家中的末流。
blob:https://pincong.rocks/ad1c5ee9-fa79-4268-8155-e15309f782b3
宗教信徒,越是“虔诚”(自认为的),越容易有道德优越感,越热衷于干涉他人的私人生活,对他人做道德判断;对经典的解读越教条死板,越少人文主义精神。
清教徒属于基督教各派里偏极端的派别,所以也更少宗教宽容。他们在英国对天主教徒,到了北美则是不仅对天主教徒,对其他新教教派的教徒,同样毫不宽容。
英国清教徒革命期间,清教徒掌握的议会颁布命令,禁止伦敦的市民观看戏剧和其它一些娱乐活动,并进而扩展到全英格兰。他们认为那些大众娱乐是有罪的。而在詹姆士一世和查理一世时期,反而是乐见那些娱乐活动能够让国民快乐。
伊斯兰教政教合一的某些国家也是如此,会限制民众的一些正常娱乐活动,规定信众的着装。比如伊朗的Dress Code等。
即便在中国,也有过原教旨的时代,比如,全国上下一篇灰,《青春之歌》被列为黄书;即便到了80年代,大学里禁止穿喇叭裤,女生禁止留长发等等。
宗教信仰当然有其好处,但非常可惜的是,宗教虔诚,或者是原教旨主义,除了更容易衍生出极端、不宽容和残忍倾向外,对于提升人们的道德,并无多少正面的影响。
新闻链接:
https://news.uchicago.edu/story/religious-upbringing-associated-less-altruism-study-finds
https://www.forbes.com/sites/jvchamary/2015/11/05/religion-morality/#42e83aa07aea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5/nov/06/religious-children-less-altruistic-secular-kids-study
研究报告PDF 下载网址: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982215011677?via%3Dihub
(
客观靠谱)
再说道德:
因为就连在做道德判断时,我们依靠的也只是脑中的感性直觉,而不是自以为的理性分析。因此,生活在不同社会环境中的人会有不同的感性结构,于是我们对于道德问题才会有那么大的差异。
基本上,我们只是“先用感性直觉对事物作出好恶判断之后,再动用理性思维为我们的好恶编织合理化的借口,好让自己看起来很理性而已”,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与人之间总会产生价值判断的分歧,并且总是坚持己见,还会试图批判或说服他人的原因。
如果你觉得这种说法很荒谬,觉得自己才不是这种人,那我们不妨先来思考一些道德问题:
问题1:某户人家的狗在门口被车撞死了,而这家人早就听说过狗肉很好吃,那么既然现在狗已经被撞死了,不趁机吃吃看也是浪费,于是就把狗的尸体切来煮一煮当晚餐吃了,而且没人看到他们的行为;(没伤害他人(以大脑为准!侵犯他人合法权益)
问题2:有个男人每周都会到超市买一只全鸡,而在煮鸡之前,他会用这只鸡来自慰,然后再煮来吃;
问题3:有个女人在清理旧衣柜时发现了一面老旧的国旗,而她刚好需要一条抹布来清理浴室,于是就把国旗裁开成一片片的抹布;
问题4:茱莉和马克是一对姐弟,他们在暑假时一起到法国旅行。某天晚上,在酒酣耳热的意乱情迷之下,他们两人觉得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做爱应该会很有意思,而茱莉本来就有在吃避孕药,但为了保险起见,马克当晚还是用了安全套(对她们有利没伤害他人!符合科学自私大道!);
问题5:某个男人在自杀网站上征求一位自愿被他吃掉的人,而刚好某个想自杀的人看到了这则讯息,也真的前去找男人,让男人把自己杀死之后吃掉。
对于以上五个问题,你觉得这些行为是否是不道德的?为什么?
如果你发现在阅读到“这些行为是否是不道德的?为什么?”之前,你就已经对其中的某些问题产生了厌恶感,然后在我问你“为什么认为这些行为是不道德”时,你才会开始构思认为这些行为不道德的“理由”的时候,那么你也属于作者提到的那些“在做道德判断时,总是‘直觉先来,而策略推理在后’”的那类群体。(科学研究表明道德是感性无标准的)
是的,很多人都是透过事后编造的理由来合理化自身的好恶,并表现出非常公正、客观和理性而已。好,下面我们就以三个部分来为大家解说这本书。
一、道德从何而来?
如同前面提到的例子与《象与骑象人》里的内容一样,作者在这本书中再次重申了一个观点:“我们总是先用感性下了判断之后,再用理性为自己的判断找借口。”
你看,前面某些可能会让你反感的问题(例如:吃掉死去的狗、用鸡来自慰、姐弟做爱)其实并没有伤害任何一个人,也没有损害任何公平原则,但却仍旧会让你觉得“这种行为是不道德的”,这是因为我们的道德判断并不是理性分析的结果,而是透过我们的感性直觉而下的判断。
1999年时,普林斯顿大学的心理学教授 约书亚·格林(Joshua Greene)曾做过一项实验,他设计了20个比“电车困境”(可参照公开课《公正:该如何做是好》里的内容)更为复杂的道德难题,让受试者们表态是否赞同这些充满争议的做法。与此同时,他还对受试者的大脑进行核磁共振扫描。结果发现,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当受试者们进行道德判断时,大脑里那些与情感活动相关的区块会表现得比平常还要活跃(科学研究大概率靠谱,宇宙真理!)。
针对这个研究结果,格林的结论是:“人们在做道德判断时,依靠的是面对问题时所产生的强烈感受与直觉。而聪明的哲学家们透过理性编造了一些说法,好让我们有种错觉,认为这些感觉其实是有理性意义的。”
多伦多大学的另一项研究还进一步显示:“我们的道德判断非但不理性,而且还会受到我们所处的环境影响”。研究人员向受试者们发问券,问他们一些和“道德纯洁”有关的行为的看法,例如:色情与毒品问题。结果发现,如果让受试者们在受访之前用肥皂洗手的话,那么受试者对纯洁问题会越严苛,越无法容忍任何不纯洁的道德污点。
二、六种道德味蕾
就像我们吃东西会有酸、甜、苦、咸…..等味觉,而且感受程度也会因人而异一样。各种影响我们道德判断的原则就好比我们舌头上的味蕾,是为了在人类社会中更好地生存而演化出来的生理特性。
我们之所以会觉得是不道德的,但另一个人可能觉得这没有什么,就是因为我们每个人的“道德之舌”不一样,因此在对事件作出判断时,才会“尝到不同的道德味道”。
1、关爱/伤害
这是我们在照顾脆弱的孩子们所发展出来的道德特性。这种特性已经深深地刻入了人类的道德情感之中,以至于我们看到任何哺乳类的幼崽时,都会觉得他们“可爱”,为的就是能够让更多的基因延续下去。而演化也会更青睐那些“能对他人的需求与痛苦更快地作出反应”的人。这同样也是为了基因的延续。
换而言之,“关爱/伤害”是为了因应“关怀脆弱儿童”这项适应难题,使我们对感知他人的受苦和需求的能力变得更加敏锐,因此我们才会那么样的鄙视残忍行径,同时也会想关怀那些受苦的人。
2、公平/欺骗
“公平/欺骗”是为了因应“获得合作的报偿,并且不被利用”这项适应难题,让我们能分辨哪些人可能是合作互利的好伙伴与坏伙伴,透过对种种迹象的道德判读,让我们得以躲开或惩罚叛徒。
人类这种社会型生物是需要合作的,因此,懂得知恩图报的个体更能够获得社会其他成员的尊重,也更容易继续和其他人合作获利(演化论宇宙真理系列!)。
如此一来,我们就会对可信的对象产生好感,对不可信的对象产生愤怒,甚至是恶心的道德感受。
3、忠诚/背叛
“忠诚/背叛”是为了因应“组成并维持联盟”这项适应难题,这种道德原则让我们能认识到什么样的行为代表一个人没有团体精神,使我们信任并奖励那些忠于团体的人,并想要伤害、放逐,甚至是杀死那些背叛我们团体的人。
这种道德情绪是在“巩固群体”的过程中出现的。人类对叛徒的憎恨古已有之,有时候甚至会超过对敌人的仇恨。因此,无论是在哪个国家,爱国主义都是道德中的基本成分。
4、权威/颠覆
“权威/颠覆”是为了因应“在社会的阶级制度中建构有益于我们的关系”这项适应难题,让我们学会分辨哪些迹象代表着“位阶”或“地位”,而哪些迹象又代表了该行为对行为者所拥有的地位而言是不是恰当。
因此,在不同社会与不同文化背景下,不同的人对于阶级与应有的行为会有不同的认知,但也有些行为是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被接受的。
5、圣洁/堕落
“圣洁/堕落”是为了因应“杂食者的困境”以及“在充满病原体与寄生虫的世界里生存”这两项适应难题。这项道德原则包含了行为免疫系统,可以让我们识别外在的各种象征物语威胁,并督促我们保持谨慎的态度,使我们能对于不同的事物给出极端的评价(正面或负面),同时也能凝聚团体社会的向心力。
关于圣洁与堕落的道德感,最明显的就是“恶心感”。这种感觉是在演化的过程中形成的,人类作为杂食动物,必须具备分辨食物是否安全无毒的能力。而恶心感的出现,正好能为我们更好地选择食物,应对病菌与寄生虫的威胁。
6、自由/压迫
个体想要获得支配地位是一种生物本能。所以,只有对权威的压迫行为敏感,个体才能尽可能地保全属于自己的资源。而这样的个体才更可能存活,并将这种反抗压迫的基因传递下去。
前面说的“吃掉死去的狗、用鸡来自慰、姐弟做爱、吃人协定”多少都挑战了这六种道德情感。吃掉死去的狗挑战了“关爱/伤害”,因为怎么会有人忍心吃掉饲养多年,和你有着深厚感情的可爱生物?很多人之所以成为素食主义者,也是因为他们的“关爱/伤害”道德感非常强烈的缘故。
同理,“把国旗当抹布”的问题之所以会触动某些人的道德意识,就是因为他们挑战了“权威/颠覆”原则;而“吃人协定、用鸡自慰、姐弟做爱”则挑战了我们的“圣洁/堕落”原则,于是给了我们一种不对劲,甚至是恶心的感觉。
所以很多时候,道德判断并不是什么“我对你错”的差异,而是因为“感觉道德”的舌头在道德味觉的比例上有所不同,因此才让我们对“这件事和不合乎道德”有这么大的分歧。
透过不同程度的道德味觉组合,我们可以将社会粗分成下面(三大类):
1、自主伦理观
人是独立的个体,有因人而异的欲望、需求与偏好,只要不过度彼此干扰,社会应该发展权利、自由与正义等道德观念,以让不同人满足以上欲望、需求与偏好。例如:“怪异人群”。
2、社会伦理观
人是各种组织(国家、军队、公司、部落族群、家庭姓氏、宗教团体)的成员,每个成员有义务扮演好个人角色以保护这些组织与团体。于是发展出爱国、阶层、名誉名声等道德相关概念;为自己而活是自私又不受欢迎的,而是奉献给组织团体,乃至于牺牲,则是备受推崇的伟大精神。例如:劳工阶层、日本人。
3、神圣伦理观
人不是动物,而是上帝的子民,身体是圣殿,行为举止要合宜,不能使造物主蒙羞、违反宇宙的神圣秩序。发展出的观念有:圣洁与罪恶、纯净与污秽、高尚与堕落等。人要对抗私欲,有慈悲心去渡化众生。即便故事情节没有受害者或因私利而伤害团体,还是会使人产生强烈情绪反感。例如:宗教信徒,种性社会观念,人会轮回受到审判转世 。(举证责任逻辑谬误!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诈骗杀人犯)
你看,就算你自认为是非常理性、进步的公民,你也不会只受自主伦理派的影响,我们每个人多少都会受到各种不同的伦理道德的熏陶。而这些熏陶一旦碰到合适的时机,就会凸显它们对我们道德判断的影响。
例如:
自由派(民主党/偏左)关心的议题有:种族公平、公民权益、政教分离。
保守派(共和党/偏右)关心的议题有:效益利益、社会秩序,反对堕胎同性恋。
而他们的道德味觉有不同的比例分配,因此就会对同一个事件产生不同的价值判断。
左右两派其实都衷心想创造美好理想社会,所谓的个人见解其实潜藏着各种可能性,人人心中都有左派与右派,只是比例不同。
所以,每个人看别人都觉得异常,所谓的标准永远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因为人其实很难认清自己的那把道德量尺其实是歪的。因此,如果真要说自己是理性中立,那就不要用自己内心那把道德的尺来衡量别人。
三、道德使我们团结,却也使我们盲目
作者认为,演化是在“个体与群体”等多层面上发生的。
在个体层面上,人类会像黑猩猩一样竞争;
但在群体上,人类也会像蜜蜂一样合作,共同与其它群体、部落做竞争。
这种竞争并不见得是你死我活的战斗,而是“谁能够更高效的比资源传递给后代基因”的对决。作者认为,人类在90%的情况下是黑猩猩,注重个人利益超过全体利益;但在剩下的10%里则趋近于蜜蜂,会为了群体利益而携手合作。而促使人类合作的契机就是“蜂巢开关”。蜂巢开关有很多种,而一旦我们打开开关之后,就自然会追逐一种“群体归属感”和“在群体之中实现自我价值的感觉”。
例如:到偏远地区做志工、加入某些社会团体为公益奔走、在酒会上随众人起舞做一些疯狂举动、在万人膜拜的法会里信奉师傅……等。
那么我们为何会坚持“我是对的,而你是错的”这种道德判断,并且总想批判或说服他人呢?
因为每个人看重的道德原则(上述六种)的比例都不一样,但我们天生的群体属性却会让我们和我们共享道德原则的人群走到一块,从而形成宗教与政党。作者认为天择的演化动力留下了那些具有强烈团体感的个体,因为当我们的炮口一致对外时,最能够万众一心,力量也会更强。因此,我们天然会有拉帮结派、寻求共识的倾向,所以虽然道德使我们团结,却也使我们变得盲目。
之所以说“道德是盲目的”,就是因为“道德情感在前,而道德推理在后”。以至于我们经常无法设身处地地理解他人看重的道德原则,甚至无法理解“我们彼此之间的分歧并不是出在分析与推理上,而是在对道德的感性认知上”。而且,道德其实是一种相对的概念。所以,不同偏好的道德原则与人群属性,便能够将我们带往任何方向。于是,群体之间的隔阂就会越来越深,而成见也将越走越远。
這篇怎又上來了,感覺中國朋友反而比外部更在意宗教信仰相關問題,其實大部分得信仰者只是讓心靈有個寄託,而不是相信真有神會克服一切,做善事、與人為善、知恩圖報等也是對社會有益的道德力量。
我認為中國也不是沒有信仰的國家,牆內五毛粉紅幾乎被共產黨洗腦到無法獨立思考,把共產黨包裝的民族大義當聖經般無法被挑戰,也算是地球上最迷信的一群邪教信徒了。
我也討厭過度迷信,而且中共勢力滲透進很多台灣宗教團體與廟宇讓人很反感,但一年內經過廟宇進去拜個一兩次對心靈也是健康的,最後我認為真的完全無神論者,應該連祖先祭祀都沒有。
我認為中國也不是沒有信仰的國家,牆內五毛粉紅幾乎被共產黨洗腦到無法獨立思考,把共產黨包裝的民族大義當聖經般無法被挑戰,也算是地球上最迷信的一群邪教信徒了。
我也討厭過度迷信,而且中共勢力滲透進很多台灣宗教團體與廟宇讓人很反感,但一年內經過廟宇進去拜個一兩次對心靈也是健康的,最後我認為真的完全無神論者,應該連祖先祭祀都沒有。
一部分反共人士,尤其是法轮功及其他宗教徒,常常有的一个误解就是:无神论者都没有道德。
信仰宗教是用群体的力量使人拥有道德的一种方式,但这绝不意味着,不信仰宗教就不可能有道德。道德是在正常环境下成长,就天然可以拥有的东西,宗教只是可选项而非必选项。
信仰宗教是用群体的力量使人拥有道德的一种方式,但这绝不意味着,不信仰宗教就不可能有道德。道德是在正常环境下成长,就天然可以拥有的东西,宗教只是可选项而非必选项。
一方面,共产党不是真正的无神论者,共产主义信仰本身就有强烈的宗教属性;
另一方面反对共产党的宗教可能只是不掌权的共产党,并不一定懂得尊重他人的信仰自由。
另一方面反对共产党的宗教可能只是不掌权的共产党,并不一定懂得尊重他人的信仰自由。
我認為反共人士所指的應該是中共黨式的無神論可恥,很多打著中共式口吻的中國人覺得,凡是鬼神宗教就是迷信,什麼信奉社會主義價值觀云云。於是中國人對未知事物毫無敬畏,對大自然毫無尊重。
當然迷信也是存在的,中共式的極端反信仰,令傳統信仰無法向現代化過渡,造成了兩極化現象,要不就很迷信,要不就認為什麼都是迷信。中醫就是極好例子,要不就是認為中醫萬能,要不就是認為中醫無可取之處。
當然迷信也是存在的,中共式的極端反信仰,令傳統信仰無法向現代化過渡,造成了兩極化現象,要不就很迷信,要不就認為什麼都是迷信。中醫就是極好例子,要不就是認為中醫萬能,要不就是認為中醫無可取之處。
只要反过来看, 所有的无神论国家都是什么鸟样? 为什么最发达国家全都是有神论者占主导?
20世纪最伟大科学家百分之96都是有神论者(包括爱因斯坦, 他不信人格化的上帝,但相信有一个最高存在主导着一切)
朝鲜 古巴 越南 柬埔寨 鸡国... 无神论的实质就是抛弃上帝,转而去拜领导人这个偶像,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
20世纪最伟大科学家百分之96都是有神论者(包括爱因斯坦, 他不信人格化的上帝,但相信有一个最高存在主导着一切)
朝鲜 古巴 越南 柬埔寨 鸡国... 无神论的实质就是抛弃上帝,转而去拜领导人这个偶像,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
因为在很多华人民主人士看来,基督信仰是民主的源泉和保障。
有趣的老帖,我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
人类始终面临一个终极问题:“我该如何度过一生?”通常来说有四种途径可以帮助我们获得答案,按智力由低到高排序的话,它们分别是宗教、艺术、科学、哲学。
也就是说,宗教是对智力要求最低的一门学问,是个人都能懂,都能接受。宗教的出发点从来不是什么“真善美”,而是最朴素的对死亡的恐惧罢了。正因如此,宗教总是被统治者利用,作为治国工具施加在民众头上,训诫他们乖乖当个臣民,死后能上天堂、或是去极乐世界云云。宗教统治的社会是停滞的,要不是马丁路德那一代人将宗教祛魅,欧洲不可能起飞。要是没人将马克思主义扯下“神坛”,还原成普通的哲学一支,那么中国将永无翻身之日。
反共者攻击无神论源自偏见与无知,他们想当然地以为宗教在道德教化的功能上无可替代,却没意识到至高的善还可以来自艺术、科学与哲学。他们始终不理解所谓的“上帝”、“耶和华”、“真主”、“佛祖”这些道德楷模都是人类自己创造出来的集各种美德于一身的投射,他们膜拜这些虚幻的抽象概念,却忽视了实实在在的人类本身。
人类始终面临一个终极问题:“我该如何度过一生?”通常来说有四种途径可以帮助我们获得答案,按智力由低到高排序的话,它们分别是宗教、艺术、科学、哲学。
也就是说,宗教是对智力要求最低的一门学问,是个人都能懂,都能接受。宗教的出发点从来不是什么“真善美”,而是最朴素的对死亡的恐惧罢了。正因如此,宗教总是被统治者利用,作为治国工具施加在民众头上,训诫他们乖乖当个臣民,死后能上天堂、或是去极乐世界云云。宗教统治的社会是停滞的,要不是马丁路德那一代人将宗教祛魅,欧洲不可能起飞。要是没人将马克思主义扯下“神坛”,还原成普通的哲学一支,那么中国将永无翻身之日。
反共者攻击无神论源自偏见与无知,他们想当然地以为宗教在道德教化的功能上无可替代,却没意识到至高的善还可以来自艺术、科学与哲学。他们始终不理解所谓的“上帝”、“耶和华”、“真主”、“佛祖”这些道德楷模都是人类自己创造出来的集各种美德于一身的投射,他们膜拜这些虚幻的抽象概念,却忽视了实实在在的人类本身。
他们可能也不太理解什么是神。
信神更多是接受自己不是神,你看中国文化里是不是总是以为自己可以成为神,皇帝天子,觉得领导人是神,不会做恶,无所不能。追求人治。
不承认人不是神,不承认个人本身的局限性,人受到人外部世界自然规律的限制,所以要探索和适应外部世界的规律。所以既不觉得需要和他人合作,也对探索科学理论没有兴趣。只为了满足自己一人欲望不尊重外部世界。什么高考争做第一名,学计算机看不起文科,而不是认识到每个人的局限性然后在不同领域合作。
人的原罪就是人性的黑暗面,人治是不行的,每个人需要民主的法治去约束。
信神代表个人接受存在自己之外的控制不了的力量。
信神更多是接受自己不是神,你看中国文化里是不是总是以为自己可以成为神,皇帝天子,觉得领导人是神,不会做恶,无所不能。追求人治。
不承认人不是神,不承认个人本身的局限性,人受到人外部世界自然规律的限制,所以要探索和适应外部世界的规律。所以既不觉得需要和他人合作,也对探索科学理论没有兴趣。只为了满足自己一人欲望不尊重外部世界。什么高考争做第一名,学计算机看不起文科,而不是认识到每个人的局限性然后在不同领域合作。
人的原罪就是人性的黑暗面,人治是不行的,每个人需要民主的法治去约束。
信神代表个人接受存在自己之外的控制不了的力量。
我来说一个角度,告诉你为什么西方人认为无神论是没有道德的。
西方人认为,人性本恶,或叫人天生有罪。所以人要有宗教信仰,用它来约束你的恶。
当你说你是无神论的时候,你等于对他说:我知道,我的本性是恶的,并且我不会去约束我的恶。
大家能看懂吗?虽然,很多人犯罪,但是他有约束自己的主观动作,能不能约束成功是另外一回事。
但是无神论这种,我知道我的本性是恶的,但是我却不去约束我的恶,这样的行为,有多可怕吗?这就是大部分西方人看法。
西方人认为,人性本恶,或叫人天生有罪。所以人要有宗教信仰,用它来约束你的恶。
当你说你是无神论的时候,你等于对他说:我知道,我的本性是恶的,并且我不会去约束我的恶。
大家能看懂吗?虽然,很多人犯罪,但是他有约束自己的主观动作,能不能约束成功是另外一回事。
但是无神论这种,我知道我的本性是恶的,但是我却不去约束我的恶,这样的行为,有多可怕吗?这就是大部分西方人看法。
因为他们很多人都在美国,深受美国影响。美国是发达国家里唯一一个大奇葩,无神论比率最低的。华人到那个大家都信神的环境里,入乡随俗也不是不可能。
欧洲(尤其北欧)无神论民众占比都在逐年走高,基督教/天主教势力日趋月下,土生土长的本土年轻人早都不信教了,只有外来移民家庭信伊斯兰的比较多(尤其西欧)。
欧洲(尤其北欧)无神论民众占比都在逐年走高,基督教/天主教势力日趋月下,土生土长的本土年轻人早都不信教了,只有外来移民家庭信伊斯兰的比较多(尤其西欧)。
已隐藏
反共唯物主义者来看看, 顺便一说这也是我和法轮功之类的海外民运组织合不来的根本原因, 所以说不对任何打着宗教信仰旗号的海外民运组织有任何同情, 因为感觉他们上台对言论自由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另一方面的, 上面那个时政高见可以作为参考, 甚至从人格上否定他人)
我觉得某些人开地图炮说“所有无神论者都没道德”真的很恶心,反共反到走火入魔了?宗教优越感这么强?
这些人只会让我更加厌恶宗教。反正就是道德自助餐嘛,有宗教信仰 = 有道德 ,没有宗教信仰 = 没道德。
这些人只会让我更加厌恶宗教。反正就是道德自助餐嘛,有宗教信仰 = 有道德 ,没有宗教信仰 = 没道德。
无论我们有多少怀疑,我们不应离开上述基本的逻辑。这一次受到强烈冲击的首先是所有关于无神论可耻的人。说句实话,当我看到搞来搞去又是无神论可耻成为了舆论怀疑和不满的目标时,我心里多少有点不是滋味。今天有两个人在微信里问我,最近的无神论可耻是不是真的?我个人愿意相信,无神论可耻是假的。尤其是,此前出过类似的情况,那些群众已经经历了测试。我相信并且希望无神论可耻会是假的。俺老胡曾经提到过, 一个专注办理问题的国度最终令人尊敬。俺老胡作为媒体人还要更加慎重的审视这个问题。俺老胡作为高度关心无神论可耻的媒体人衷心希望无神论可耻能解决。公众之所以对无神论可耻很敏感,我认为主要是对以往情况不太满意,对无神论可耻问题缺少信心,所以对事件的一些细节全都朝着最不利的方向去解读了。俺老胡作为媒体人在此呼吁所有相关人士要以无神论可耻为鉴。希望国内的学者、媒体人都恪守实事求是的底线,在无神论可耻事件中无论是站在什么立场上,出于什么目的,都不突破这个底线。无神论可耻的情况引起舆论强烈不满。除了舆论本身存在一些因无神论可耻引起的怨气,也有其他的原因,俺老胡觉得无神论可耻实在不应该。俺老胡不主张这个时候将主要精力用来往后看,我看到有报道说无神论可耻可以这样解决,我认为这种办法值得研究参考。只要大家都诚心,问题总是能够得到解决。对无神论可耻事件该批驳批驳,该质疑质疑,该诘问诘问,但唯独不能编造假消息。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大家一定要坚定地团结起来应对关于无神论可耻的挑战。这是我们维护自身利益最为有效的途径。近来由于无神论可耻事件的发生,很多人都受委屈了。无神论可耻,给那些群众造成的不便可想而知。大家还记得吗,就在几天以前,某些媒体大肆炒作无神论可耻。话音未落,又爆出无神论可耻真实的丑闻。无神论可耻事件迅速聚集了互联网上的关注。我觉得这件事与当前的大局关系不太大。俺老胡我本人更关心的方向还是,为什么无神论可耻事件发生得如此容易,是什么样的利益驱动导致了对风险的漠视?俺老胡认为,无神论可耻不是什么大事。对于无神论可耻,俺老胡有个基本判断,很多人不想看无神论可耻的报导,我也不忍看它,因为想象一下就感觉很难受。先前曝出的无神论可耻事件为何招致大量负面舆情,就是因为无神论可耻脱离了人们的平常心和世俗认知,过犹不及。俺老胡在不经意间这样说过, 有人说我是‘四大恶人’、‘十大恶人’,让他们说去吧,没关系。我也不知道我是罪大恶极还是穷凶极恶?这不禁令俺老胡深思。希望国内的学者、媒体人都恪守实事求是的底线,在无神论可耻事件中无论是站在什么立场上,出于什么目的,都不突破这个底线。鲁迅在不经意间这样说过,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是觉得他们吵闹。俺老胡作为媒体人还要更加慎重的审视这个问题。俺老胡高兴地看到,昨天几家主流媒体的公号率先聚焦无神论可耻事件,对此做了报道。希望主流媒体对这一问题的正视能够扩大成为整个社会的重视。
以世界的眼光综观无神论可耻的过程,不能不说,各种体制的社会看上去对阻止无神论可耻有着各自的软肋。在开始阶段都不够坚决,眼看着风险出现了,但都有放不下的坛坛罐罐,心存各自的侥幸,直到那头灰犀牛以意外的速度闯到眼前。俺老胡曾经提到过, 一个专注办理问题的国度最终令人尊敬。俺老胡作为媒体人还要更加慎重的审视这个问题。
以世界的眼光综观无神论可耻的过程,不能不说,各种体制的社会看上去对阻止无神论可耻有着各自的软肋。在开始阶段都不够坚决,眼看着风险出现了,但都有放不下的坛坛罐罐,心存各自的侥幸,直到那头灰犀牛以意外的速度闯到眼前。俺老胡曾经提到过, 一个专注办理问题的国度最终令人尊敬。俺老胡作为媒体人还要更加慎重的审视这个问题。
洋洋灑灑這麼多字,還牽扯神的存在什麼的,其實與問題無關。
無神論沒有問題,也不應該反,你有無還是不可知,無所謂的。
關鍵是CCP是兩方面的:
一是偽無神論,CCP是邪教,實際上有在世的神仙,有強烈的對在世神仙的(強制性)偶像崇拜,這是任何正教都沒有的;所謂共產黨員都是無神論者這種說法只是CCP污染中文的敘事,垃圾的propaganda。
二是無神論=科學=唯一絕對真理=持有者是真正的真理代言人=持有者是神的代行者
這也是一種CCP污染中文的敘事,垃圾的propaganda。
總結:無神論沒問題,CCP“無神論”,以及“只有無神論才是對的”大有問題。
澄清概念,在互相攻訐之前;講清論點,還中文一個希望。
無神論沒有問題,也不應該反,你有無還是不可知,無所謂的。
關鍵是CCP是兩方面的:
一是偽無神論,CCP是邪教,實際上有在世的神仙,有強烈的對在世神仙的(強制性)偶像崇拜,這是任何正教都沒有的;所謂共產黨員都是無神論者這種說法只是CCP污染中文的敘事,垃圾的propaganda。
二是無神論=科學=唯一絕對真理=持有者是真正的真理代言人=持有者是神的代行者
這也是一種CCP污染中文的敘事,垃圾的propaganda。
總結:無神論沒問題,CCP“無神論”,以及“只有無神論才是對的”大有問題。
澄清概念,在互相攻訐之前;講清論點,還中文一個希望。
無神論並不可恥...我個人是覺得算可憐吧.
選擇哪個宗教那倒是其次..但是如果觀察與思維這個世界的林林總總他人的經驗.
卻得出沒有神的存在這種結論..那我會覺得他真的蠻笨的.但是畢竟他腦子不好.也不能責怪他阿.
所以對於這類人.我們還是抱以憐憫之心就好吧.
各種宗教信仰者我覺得都還能討論..但是對於無神論者.我只會順著他.
他有邏輯與基本觀察能力的話就不會是無神論者了.
既然他是無神論者就知道他邏輯與基本觀察能力較差.討論對自他的幫助都不大.
選擇哪個宗教那倒是其次..但是如果觀察與思維這個世界的林林總總他人的經驗.
卻得出沒有神的存在這種結論..那我會覺得他真的蠻笨的.但是畢竟他腦子不好.也不能責怪他阿.
所以對於這類人.我們還是抱以憐憫之心就好吧.
各種宗教信仰者我覺得都還能討論..但是對於無神論者.我只會順著他.
他有邏輯與基本觀察能力的話就不會是無神論者了.
既然他是無神論者就知道他邏輯與基本觀察能力較差.討論對自他的幫助都不大.
无神论是一个流派,美国也有不少人信无神论,当人们得病要死了,请求神来救助是搞笑的
看来您并不了解历史上反倒是教会对科学的帮助最多这件事。虽然教会的立场是科学也是解释上帝存在的一种途径。而且世界上很多一流科学家反倒是虔诚的信徒这件事也是某种常识了。把科学和信仰彻底分裂的洗脑教育看来是桂枝在教育领域最大的成就了。
In God we trust, everyone else needs to bring data.
当然,我信佛。字数补丁字数补丁字数补丁字数补丁字数补丁字数补丁
当然,我信佛。字数补丁字数补丁字数补丁字数补丁字数补丁字数补丁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所以我不是很想和这些人讨论什么民主、法治、自由、平等这些。因为实际上这些人的人生信条里面教规是高于法律的,而有些教规是教导他们仇恨异教徒的。而且,有些宗教连基本的男女平等都没有,女性就是个物品。最主要的,大多数宗教有对外宣传宗教的自由,无神论者却没有对他们宣传无神论者思想的自由,而且有些宗教本身也不是有退教的自由。
所以我不是很想和这些人讨论什么民主、法治、自由、平等这些。因为实际上这些人的人生信条里面教规是高于法律的,而有些教规是教导他们仇恨异教徒的。而且,有些宗教连基本的男女平等都没有,女性就是个物品。最主要的,大多数宗教有对外宣传宗教的自由,无神论者却没有对他们宣传无神论者思想的自由,而且有些宗教本身也不是有退教的自由。
我以前是無神論,現在是信佛了,我對任何宗教或無神論無意見。
只想剖析一下這論點的由來,中國人這民族因為生活環境,文革等,造成了叢林法則的生存思想,要令中國人服,不是以理,是以拳頭打服,所以當一個中國人有權勢後,會因為有力量而往往用盡權勢,其中很多不道德的事,而要規管這些連法律和道德都無視的人,只有比他們拳頭硬,沒有這個人,就唯有神了,有神論思想在他們心目中,是叢林的食物鏈上層,他們會因為顧忌神的拳頭而克己服禮。
只想剖析一下這論點的由來,中國人這民族因為生活環境,文革等,造成了叢林法則的生存思想,要令中國人服,不是以理,是以拳頭打服,所以當一個中國人有權勢後,會因為有力量而往往用盡權勢,其中很多不道德的事,而要規管這些連法律和道德都無視的人,只有比他們拳頭硬,沒有這個人,就唯有神了,有神論思想在他們心目中,是叢林的食物鏈上層,他們會因為顧忌神的拳頭而克己服禮。
传教需要吧,不仅无神论,其他宗教教徒有时也会被攻击
比如法轮功
无神论=道德低下=宇宙神做的,不信神就没有生存空间
佛教、道教及其他宗教=现在其他法轮功正法出来了,其他教都不能渡人,谁出来传教都是乱法,后果很严重!
作为一个正教来说,应该是来去自由,愿意信就信,不愿意就不信,通过博爱与善良去感化他人,而不是通过贬低诅咒恐吓来吸纳人员
比如法轮功
无神论=道德低下=宇宙神做的,不信神就没有生存空间
佛教、道教及其他宗教=现在其他法轮功正法出来了,其他教都不能渡人,谁出来传教都是乱法,后果很严重!
作为一个正教来说,应该是来去自由,愿意信就信,不愿意就不信,通过博爱与善良去感化他人,而不是通过贬低诅咒恐吓来吸纳人员
其實很多無神論者,口口身身說無神,自己最有科學精神,但何嘗不是在建立自己的宗教信仰。
說聖經都是騙人的,但何嘗不是把自己讀過的科學當唯一真理,甚至超越一切死亡權勢......。
說聖經都是騙人的,但何嘗不是把自己讀過的科學當唯一真理,甚至超越一切死亡權勢......。
我认为宗教和政治一样 都是控制人的方式
不是无神论 也没有宗教信仰
不是无神论 也没有宗教信仰
大概看了一下,想提出另一種觀點—社會規範主要有四種:風俗習慣、倫理道德、宗教信仰和法律。中共許多亂況都來自於社會規範無法起到約束的作用,因此這四種規範被破壞都是造成問題的原因,而題目所說的情況可能是因為就是中共的無神論破壞了宗教信仰這一社會規範。
其實相較於另外三種規範,我覺得宗教信仰所受到的批判沒那麼多了。
其實相較於另外三種規範,我覺得宗教信仰所受到的批判沒那麼多了。
根本就没有无神论这东西!!
“一神论”“多神论”“无神论”这几个里面的“神”的意思指的不是“超自然力量”,而是“受崇拜对象”的意思,不管具体的东西,还是抽象的东西。至于“神”是否可见,是否全知全能,已经不重要了。
比如“亚伯拉罕诸教”是一神论,锡克教也是一神论,你崇拜一个爱豆也是一神论。
中共是披着无神论外衣的一神论,“国家面前无偶像”更是彻彻底底的一神论,不觉得这句话跟“万物非主唯有真主”很像么?
中共表面上是“禁止你信任何宗教”,实际上是要你“不要信别的只能信它”。
多神论信起来最容易,一神论表面上信起来很容易,实际上你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去遏制你对“唯一受崇拜对象”以外的东西的崇拜,一神论的信仰就跟走钢丝一样,如果有坚定的信念(或者洗脑洗的够深)的话可以走的很稳。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任何崇拜行为都是宗教 ,区别就是崇拜对象、有没有固定教义和仪轨,以及崇拜者的狂热程度。也就是说,根本就没有无神论这东西。不管是崇拜上帝,崇拜人,崇拜科学,或者崇拜自己,你要么崇拜这个,要么崇拜那个,或者崇拜多种东西。即使是不可知论,也大多是有别的崇拜对象,只不过自己没意识到罢了。怀疑一切的怀疑论者,其崇拜对象也是他的“怀疑”这一心态本身。所谓的“无神论”者,有可能崇拜的是科学、私欲、或是某些法则这些东西。因为人类根本就摆脱不了“崇拜”这一心理行为。除非你把你大脑中主管崇拜的那个部分切去。而不是人则无所谓崇拜不崇拜。
所以用科学手段来证实有神论或无神论根本就是缘木求鱼,科学只能证实或证伪某一些主张崇拜“超自然力量”的宗教,却没办法为有神论或无神论背书。道德也是。
所以有没有道德,跟你崇不崇拜什么东西,根本没有半毛钱关系。那些道德品质良好的无神论者,也可能崇拜的就是“道德”本身,或者自己内心的“良知”。
“一神论”“多神论”“无神论”这几个里面的“神”的意思指的不是“超自然力量”,而是“受崇拜对象”的意思,不管具体的东西,还是抽象的东西。至于“神”是否可见,是否全知全能,已经不重要了。
比如“亚伯拉罕诸教”是一神论,锡克教也是一神论,你崇拜一个爱豆也是一神论。
中共是披着无神论外衣的一神论,“国家面前无偶像”更是彻彻底底的一神论,不觉得这句话跟“万物非主唯有真主”很像么?
中共表面上是“禁止你信任何宗教”,实际上是要你“不要信别的只能信它”。
多神论信起来最容易,一神论表面上信起来很容易,实际上你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去遏制你对“唯一受崇拜对象”以外的东西的崇拜,一神论的信仰就跟走钢丝一样,如果有坚定的信念(或者洗脑洗的够深)的话可以走的很稳。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任何崇拜行为都是宗教 ,区别就是崇拜对象、有没有固定教义和仪轨,以及崇拜者的狂热程度。也就是说,根本就没有无神论这东西。不管是崇拜上帝,崇拜人,崇拜科学,或者崇拜自己,你要么崇拜这个,要么崇拜那个,或者崇拜多种东西。即使是不可知论,也大多是有别的崇拜对象,只不过自己没意识到罢了。怀疑一切的怀疑论者,其崇拜对象也是他的“怀疑”这一心态本身。所谓的“无神论”者,有可能崇拜的是科学、私欲、或是某些法则这些东西。因为人类根本就摆脱不了“崇拜”这一心理行为。除非你把你大脑中主管崇拜的那个部分切去。而不是人则无所谓崇拜不崇拜。
所以用科学手段来证实有神论或无神论根本就是缘木求鱼,科学只能证实或证伪某一些主张崇拜“超自然力量”的宗教,却没办法为有神论或无神论背书。道德也是。
所以有没有道德,跟你崇不崇拜什么东西,根本没有半毛钱关系。那些道德品质良好的无神论者,也可能崇拜的就是“道德”本身,或者自己内心的“良知”。
那些人和共產黨沒有太大差別——別人和我見解不同就要打倒。
看看这次的美国大选。
何清涟:2020大选,证实了美国第二任总统亚当斯一句名言: “我们的政府不具备能力去对付不受伦理和宗教约束的人类情感,我们的宪法只是为有道德和宗教信仰的民族制定的,它远远不足以管理任何其他民族。此宪法只适合于有道德与信仰的人民。” (参见:美国《宪法》)
何清涟:2020大选,证实了美国第二任总统亚当斯一句名言: “我们的政府不具备能力去对付不受伦理和宗教约束的人类情感,我们的宪法只是为有道德和宗教信仰的民族制定的,它远远不足以管理任何其他民族。此宪法只适合于有道德与信仰的人民。” (参见:美国《宪法》)
我会喜欢明星,会崇拜厉害的人,但是不要给我灌输,否则反贼内心的反骨得炸。无神论是基于科学给人类带来的各种变革与方便而看得到的东西,宗教带来了啥?嗯?人权?搞笑!那是思想家和社会学家带来的
中国的无神论大都是伪无神论,中国人大部分属于多神论。真正的无神论者大部分是哲学家,善用理智和思考的。试问,中国人有哲学脑子吗?
所以中国人大部分是迷信妖魔鬼怪的多神论(其实就是迷信论)。
所以中国人大部分是迷信妖魔鬼怪的多神论(其实就是迷信论)。
信什么神不重要,重要的是信神的过程代表的是一种对未知的敬畏。
讲得煽情肉麻一点,就是信神的过程可以帮助我们探寻生命的真谛。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会对“什么是最重要的事”变得清晰,所以才会有佛教的“渡众生”,法轮功的“真善忍”。
现代科学最有用的地方是了解有机体和一些物理化学现象,给人类带来福祉和通过现代医学减轻病痛。除此之外至于对未知的解释,我个人认为是零。
而任何的宗教就是给你一套解释未知的体系,只是不同宗教解释不同。但目的都是解释未知。
这对以探索世界本源为人生之路的人是很重要的,比如说一些做基础研究的科学家。
可以诟病的是各个宗教所说的“怎么遇神”的方法,而不是“不能信神”这件事。
我个人觉得倡导无神论的话会限缩了人类解释未知的范围,对人类绝对不是好事。所以人是需要信神这件事情存在的。
讲得煽情肉麻一点,就是信神的过程可以帮助我们探寻生命的真谛。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会对“什么是最重要的事”变得清晰,所以才会有佛教的“渡众生”,法轮功的“真善忍”。
现代科学最有用的地方是了解有机体和一些物理化学现象,给人类带来福祉和通过现代医学减轻病痛。除此之外至于对未知的解释,我个人认为是零。
而任何的宗教就是给你一套解释未知的体系,只是不同宗教解释不同。但目的都是解释未知。
这对以探索世界本源为人生之路的人是很重要的,比如说一些做基础研究的科学家。
可以诟病的是各个宗教所说的“怎么遇神”的方法,而不是“不能信神”这件事。
我个人觉得倡导无神论的话会限缩了人类解释未知的范围,对人类绝对不是好事。所以人是需要信神这件事情存在的。
宗教的信仰的大多数是引导人向往真善美,道德即是一种信仰,是一种精神上的追求,不必去强行解读跟物质世界的联系,宗教其实就是人类期望跟精神世界创建联系的一种方式。
是否无神论影响不大,但是没有信仰的社会必然尽是些追求物质的腐败勾当。
是否无神论影响不大,但是没有信仰的社会必然尽是些追求物质的腐败勾当。
人創造神,人毀滅神
文/張開基
從羅馬「萬神殿」與土耳其「卡帕多奇亞」看人類的信仰
不論你對希臘神話了解得如何,夜晚有機會看到星星,或者你對西洋占星術有興趣的話,那些星座的名稱正是來自古老的希臘諸神的名號及故事;而古羅馬則承襲了希臘這種多神信仰;譬如天神「宙斯」在羅馬稱為「朱彼得」,一直到西元三世紀的「君士坦丁大帝」因為政治考量改信基督教,以及迪奧多西一世時正式將基督教改為羅馬國教之前,羅馬帝國一直是「多神信仰」的,而且非常排斥其他宗教,所以用盡各種殘酷的手段來迫害異教徒,特別是基督徒,在很多歷史紀錄、電影中看到的最有名的雄偉建築--「羅馬圓形競技場」,其中豢養了很多虎豹獅熊等猛獸,被逮捕的基督徒,不論年齡、性別,都會被拖到廣場中央,然後放出刻意讓牠們挨餓好幾天的猛獸,就是為了讓所有羅馬貴族、官員和民眾來欣賞基督徒是如何被猛獸撕咬,生吞活剝當成食物;這是羅馬人的尋常娛樂,這也是基督教在羅馬帝國中尚未合法前最黑暗悲慘的時期;
羅馬帝國曾經輝煌一時,疆域橫跨歐亞非三洲,其中在亞洲部份,勢力達到現在的土耳其、敘利亞、約旦等地;
在「君士坦丁大帝」之前的數百年間,只要是在羅馬帝國疆域內的異教徒都是非法的死罪,因此在現今土耳其境內最有名的「卡帕多其亞」火山地形的洞穴中,仍然保留當時基督徒為了逃避羅馬士兵的逮捕追殺所挖掘的藏身洞穴,最多可以躲藏上萬人,這些地下洞穴不但四通八達,連接範圍廣大,而且深入地下有9層樓的深度,其中不但有住所、中央廚房、教堂、糧食清水儲藏室,還有彎彎曲曲迷宮似的地道,有些甬道長達十幾公尺,卻狹窄到必須屈身蹲行才能來往通過----其目的都是為了長期躲藏,有些部份還保留了1—2000年前的宗教壁畫。
後來,因為「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以及手下許多將領都偷偷地信奉了基督教,為了鞏固權位,「君士坦丁大帝」終於頒布了《米蘭敕令》,根據這部敕令,基督教成為一種合法的、自由的宗教,他自己則在臨終前受洗成了基督徒;之後到了迪奧多西一世時正式將基督教改為羅馬國教,從此,一直到如今,羅馬都是西方基督教文明的信仰中心。
但是,藉由兩個特殊的地點,其人文歷史和圖片,我們也可以看到人類在宗教信仰上最荒謬絕倫的一幕;
請先看看從網路整理出來的相關資料:
-----------------------------------------------------------------
萬神殿(Pantheon),西元前27年為慶祝奧古斯都大帝的亞克興海戰勝利而興建,但是這座最初的廟宇在西元80年被大火焚毀。西元120年哈德連大 帝時代,用阿格裏巴的設計思路重建萬神殿,並在新廟柱廊的山花上刻上M‧AGRIPPA‧L‧F‧COS‧TERTIVM‧FECIT的字樣,意即“呂 奇烏斯的兒子、三度執政官瑪爾庫斯‧阿格裏巴建造此廟”。重建後的萬神殿增建了圓頂建築,被米開朗基羅讚歎為“天使的設計”。萬神殿Pantheon的 Pan是指全部,theon是神的意思,指供奉羅馬全部的神(萬神殿當初是為了不得罪任何一神而建的)。
萬神殿是羅馬最重要的古跡,它是唯一保存完整的羅馬帝國時期的建築物,經歷了十八個世紀的滄 桑後,銅門和拱門屋頂完整如初。拜占廷皇帝福卡於西元608年將萬神殿作為禮物贈給教皇博尼法喬四世,後者將它改為教堂,用以供奉殉難聖母。由於它被教會作為聖母的祭堂,所以在中世紀消 滅羅馬異教痕跡的清洗行動中逃過一劫,成為羅馬時代獨創的建築物中保存得最好的。現在的萬神殿是為義大利帶來榮燿的藝術家拉斐爾和為義大利統一作出了貢獻 的埃曼紐爾二世、溫貝爾特一世等人的陵墓。
萬神殿建造於西元前27年,西元118年又重新建造,609年將此改名為聖瑪利亞殉教者教堂,663年拜占庭皇帝把屋頂上的瓦搬走,1305年教廷移駐亞 維農,這裡成為家禽市場,1632年把門廊的銅拿去製作聖彼得教堂的聖體傘。萬神殿位於義大利拉齊奧大區羅馬省,又稱萬神廟和潘提翁神殿,是古羅馬時期的宗教建築,更是戰場地區重要 的建築成就,於西元前27年由羅馬帝國阿格裡巴興建,後在西元120年至125年由阿德裡亞諾皇帝重建,雖然歷史悠久但在銅門和拱門屋頂仍保留原貌;西元 609年拜占庭皇帝將萬神殿獻給羅馬教宗卜尼法斯四世,羅馬教宗卜尼法斯四世將萬神殿改建成為一座教堂,並更名為聖母與諸殉道者教堂(Santa Maria ad Martyres),供奉殉難聖母像,沿襲至今日成為萬神殿的正式名稱。
萬神殿-建築風格
萬神殿在希臘文中 Pantheon意為『所有的神』,供奉宇宙主要神祗的神殿,整體建築以混凝土構成,以那波利附近的火山灰加上凝灰岩所組成,在當時可說是相當大的建築工程。
------------------------------------------------------------------
土耳其「卡帕多奇亞」的地下城
此地下城是卡帕多奇亞第二大的地下城共9層,但觀光只開放到第5層,建築年代已不 可考。西元1世紀基督徒為躲避羅馬軍隊的迫害而避居之所,到了西元8,9世紀基督 徒為躲避回教軍隊的迫害而再次避居之所;勉強於通道間彎身匍匐前進,觸目盡是灰 白石壁與方圓工整的坑道石洞,空間雖說極端陰暗窄小,各種生活必備機能如廚房、 臥室、儲藏室、廁所、畜欄、墳墓、禮拜堂以至通風與防禦設施等卻都齊備,令人由 衷感動於當時人們為捍衛一己之信念信仰所展現如金石般的堅誠毅力。地下城中的大 圓石門是在敵人入侵時堵住入口,讓侵入者無法進入下一層的防禦設施。石門旁有一 個迴轉的空間,讓幾個人合力搬動石門,但石門堵住入口後外面的空間不足以站這麼 多人,敵人自然就無法搬開石門,石門中央的圓孔是用來射箭驅敵的。
哥樂美(Goreme)露天博物館
哥樂美的意思是You cannot see here 能讓阿拉伯人看不到躲在洞穴社區中的基督徒。 基督教從萌芽起,此區域就是最虔誠之地,當時基督徒為了逃避迫害而躲藏在石洞中 ,後來基督教合法化後,因為此區域很幽靜隱密,所以變成修道院區域。此區約有 30座洞穴教堂,全是9世紀後躲避阿拉伯的基督徒所建的,現在開放的小教堂中我們 可以看到壁畫,都是一段聖經故事
哥樂美露天博物館,這博物館被列名為聯合國文教組織的世界遺產,位在哥樂美小鎮東方1.5公里 處,走路約40分鐘。景觀重點是四世紀到12世紀間,基督教 遺留下來的洞穴教堂與修道院,還有洞穴裡的彩色壁畫。德林庫優(derinkuyu)地下城市,深達地下八層樓,超過10公里 的通道,內有數不清的通道和房間,德林庫優據說是這兒規模最大的地下城市。 地下一樓有酒窖、羊舍,地下二樓是蓄水池,還保有昔日學校,甚至可見教堂的遺跡,生活機能相當完整,也有完整的通風設備。據說,這兒一度容納1萬人,居住了半年。
這兒的居民平時不住在地下城市,但這兒位居東西方交會處,戰爭不斷,古代基督教徒為了躲避羅馬、阿拉伯人的侵略,建立一座龐大的地下城,抵抗外侮。所謂的 地下城市,即居民利用火山岩風化的特性,刻鑿出地下避難所。
地下城市 訴說哀傷歷史
卡帕多奇亞既是自然奇觀,人文歷史隱約透露出淡淡的哀傷。羅馬軍隊和回教勢力先後使用武力鎮壓基督教徒,許多教徒紛紛逃難至此;它們發現,卡帕多奇亞的岩 石非常適合鑿屋,而且隱居在岩石裡,可以躲避羅馬軍隊的追殺。於是,他們將岩石改造成住家、教堂,甚至建設地下城市,這也難怪在岩石中常常發現宗教壁畫。
----------------------------------------------------------------
聖經上說:神創造了人,神發怒時也會毀滅人(包括用天火和大洪水),其中以大洪水最恐怖,全世界只剩下諾亞一家人以及一些動植物,其他人統統淹死了。
但是,歷史的事實是什麼?
原來信仰多神教的羅馬帝國一開始是竭盡所能的消滅異教,殘殺基督徒(所以,蓋了「萬神殿」來討好所有的源自希臘的諸神,也所以在東邊土耳其境內的基督徒只好躲藏在洞穴中生活,並且堅持他們的信仰)。後來當迪奧多西一世(379年-395年)將基督教定為國教開始,就是「罷絀百教,獨尊上帝」了,然後,羅馬人開始轉頭來剷除基督教以外的異教,包括原本一向信奉的「希臘多神教」,燒毀各種『異教』的神殿,連「萬神殿」也差點慘遭毒手,因為其中供奉了聖母而倖存下來,但是,一些非常重要的古物卻還是被掃除,重新鑄造基督教的聖物。
1453年鄂圖曼帝國蘇丹穆罕默德二世攻陷東羅馬帝國的首都「君士坦丁堡」之後,現今的土耳其變成阿拉伯世界,當地人民全部被強迫改信伊斯蘭教,同樣是「古蘭經」和「彎刀」任選其一,於是,堅信上帝的基督徒又開始東躲西藏,於是卡帕多其亞的洞穴再次發揮庇護作用;在兩次大規模的躲藏行動中,竟然真的因此逃過劫難,沒有被發現-----------
但是,真正的重點是;歷史明白的告訴我們:人創造了神,人也毀滅了神,然後再創造新的神,所以,羅馬今天是全球天主教的信仰中心(從基督教分裂出來的天主教又稱「羅馬公教」,崇拜聖母),然後當天主教得勢之後,同樣是拼命的消滅異教,殘殺異端,甚至成立「宗教裁判所」,連科學發現也被當成異端,最有名的就是哥白尼和伽利略----同時也展開腥風血雨,史上最惡名昭彰的「獵巫行動」。
然後,原本絕大多數人民信奉基督教的土耳其,如今有百分之九十改信伊斯蘭教,信奉基督教和其他宗教的不到百分之十;
宗教或者宗教信仰是永遠的嗎?
看看更古老的埃及,他們原本信奉的多神如今安在?同樣信奉多神的希臘,如今是信奉「希臘正教」,他們原本信奉的多神如今安在?而羅馬不也一樣?人們創造神,然後在時間的洪流中,他們改信其他神時,就開始毀滅舊神,殘殺死不肯信奉新神的人,然後下次再改信別的神時,他們又毀滅現今的神,再殘殺一大堆不知道變通的「頑固份子」。
所以,人才是主角,神-----只是廉價的玩具而已。
註1: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us I Magnus,272—337)究竟何時開始信奉基督教我們不得而知。最通常的一種說法是在穆爾維大橋戰役(Battle of the Milvian Bridge)的前夕,君士坦丁看到天空上閃燿著十字架樣的火舌與這樣的話:“這是你克敵的跡象。”不 管 君士坦丁怎樣或何時成為基督信徒的,他總是非常熱衷於基督教的發 展。他最早期的行動之一就是頒佈《米蘭敕令》,根據這部敕令,基督教成為一種合法的、自由的宗教。 敕令還要求歸還先前迫害時期沒收的基督教教會的財產,規定星期天為禮拜日。
註2:羅馬「萬神殿」和土耳其「卡帕多奇亞」,我都實地去過,尤其是「卡帕多奇亞」,我還特地「蹲行」鑽進迷宮似的地下通道。
文/張開基
從羅馬「萬神殿」與土耳其「卡帕多奇亞」看人類的信仰
不論你對希臘神話了解得如何,夜晚有機會看到星星,或者你對西洋占星術有興趣的話,那些星座的名稱正是來自古老的希臘諸神的名號及故事;而古羅馬則承襲了希臘這種多神信仰;譬如天神「宙斯」在羅馬稱為「朱彼得」,一直到西元三世紀的「君士坦丁大帝」因為政治考量改信基督教,以及迪奧多西一世時正式將基督教改為羅馬國教之前,羅馬帝國一直是「多神信仰」的,而且非常排斥其他宗教,所以用盡各種殘酷的手段來迫害異教徒,特別是基督徒,在很多歷史紀錄、電影中看到的最有名的雄偉建築--「羅馬圓形競技場」,其中豢養了很多虎豹獅熊等猛獸,被逮捕的基督徒,不論年齡、性別,都會被拖到廣場中央,然後放出刻意讓牠們挨餓好幾天的猛獸,就是為了讓所有羅馬貴族、官員和民眾來欣賞基督徒是如何被猛獸撕咬,生吞活剝當成食物;這是羅馬人的尋常娛樂,這也是基督教在羅馬帝國中尚未合法前最黑暗悲慘的時期;
羅馬帝國曾經輝煌一時,疆域橫跨歐亞非三洲,其中在亞洲部份,勢力達到現在的土耳其、敘利亞、約旦等地;
在「君士坦丁大帝」之前的數百年間,只要是在羅馬帝國疆域內的異教徒都是非法的死罪,因此在現今土耳其境內最有名的「卡帕多其亞」火山地形的洞穴中,仍然保留當時基督徒為了逃避羅馬士兵的逮捕追殺所挖掘的藏身洞穴,最多可以躲藏上萬人,這些地下洞穴不但四通八達,連接範圍廣大,而且深入地下有9層樓的深度,其中不但有住所、中央廚房、教堂、糧食清水儲藏室,還有彎彎曲曲迷宮似的地道,有些甬道長達十幾公尺,卻狹窄到必須屈身蹲行才能來往通過----其目的都是為了長期躲藏,有些部份還保留了1—2000年前的宗教壁畫。
後來,因為「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以及手下許多將領都偷偷地信奉了基督教,為了鞏固權位,「君士坦丁大帝」終於頒布了《米蘭敕令》,根據這部敕令,基督教成為一種合法的、自由的宗教,他自己則在臨終前受洗成了基督徒;之後到了迪奧多西一世時正式將基督教改為羅馬國教,從此,一直到如今,羅馬都是西方基督教文明的信仰中心。
但是,藉由兩個特殊的地點,其人文歷史和圖片,我們也可以看到人類在宗教信仰上最荒謬絕倫的一幕;
請先看看從網路整理出來的相關資料:
-----------------------------------------------------------------
萬神殿(Pantheon),西元前27年為慶祝奧古斯都大帝的亞克興海戰勝利而興建,但是這座最初的廟宇在西元80年被大火焚毀。西元120年哈德連大 帝時代,用阿格裏巴的設計思路重建萬神殿,並在新廟柱廊的山花上刻上M‧AGRIPPA‧L‧F‧COS‧TERTIVM‧FECIT的字樣,意即“呂 奇烏斯的兒子、三度執政官瑪爾庫斯‧阿格裏巴建造此廟”。重建後的萬神殿增建了圓頂建築,被米開朗基羅讚歎為“天使的設計”。萬神殿Pantheon的 Pan是指全部,theon是神的意思,指供奉羅馬全部的神(萬神殿當初是為了不得罪任何一神而建的)。
萬神殿是羅馬最重要的古跡,它是唯一保存完整的羅馬帝國時期的建築物,經歷了十八個世紀的滄 桑後,銅門和拱門屋頂完整如初。拜占廷皇帝福卡於西元608年將萬神殿作為禮物贈給教皇博尼法喬四世,後者將它改為教堂,用以供奉殉難聖母。由於它被教會作為聖母的祭堂,所以在中世紀消 滅羅馬異教痕跡的清洗行動中逃過一劫,成為羅馬時代獨創的建築物中保存得最好的。現在的萬神殿是為義大利帶來榮燿的藝術家拉斐爾和為義大利統一作出了貢獻 的埃曼紐爾二世、溫貝爾特一世等人的陵墓。
萬神殿建造於西元前27年,西元118年又重新建造,609年將此改名為聖瑪利亞殉教者教堂,663年拜占庭皇帝把屋頂上的瓦搬走,1305年教廷移駐亞 維農,這裡成為家禽市場,1632年把門廊的銅拿去製作聖彼得教堂的聖體傘。萬神殿位於義大利拉齊奧大區羅馬省,又稱萬神廟和潘提翁神殿,是古羅馬時期的宗教建築,更是戰場地區重要 的建築成就,於西元前27年由羅馬帝國阿格裡巴興建,後在西元120年至125年由阿德裡亞諾皇帝重建,雖然歷史悠久但在銅門和拱門屋頂仍保留原貌;西元 609年拜占庭皇帝將萬神殿獻給羅馬教宗卜尼法斯四世,羅馬教宗卜尼法斯四世將萬神殿改建成為一座教堂,並更名為聖母與諸殉道者教堂(Santa Maria ad Martyres),供奉殉難聖母像,沿襲至今日成為萬神殿的正式名稱。
萬神殿-建築風格
萬神殿在希臘文中 Pantheon意為『所有的神』,供奉宇宙主要神祗的神殿,整體建築以混凝土構成,以那波利附近的火山灰加上凝灰岩所組成,在當時可說是相當大的建築工程。
------------------------------------------------------------------
土耳其「卡帕多奇亞」的地下城
此地下城是卡帕多奇亞第二大的地下城共9層,但觀光只開放到第5層,建築年代已不 可考。西元1世紀基督徒為躲避羅馬軍隊的迫害而避居之所,到了西元8,9世紀基督 徒為躲避回教軍隊的迫害而再次避居之所;勉強於通道間彎身匍匐前進,觸目盡是灰 白石壁與方圓工整的坑道石洞,空間雖說極端陰暗窄小,各種生活必備機能如廚房、 臥室、儲藏室、廁所、畜欄、墳墓、禮拜堂以至通風與防禦設施等卻都齊備,令人由 衷感動於當時人們為捍衛一己之信念信仰所展現如金石般的堅誠毅力。地下城中的大 圓石門是在敵人入侵時堵住入口,讓侵入者無法進入下一層的防禦設施。石門旁有一 個迴轉的空間,讓幾個人合力搬動石門,但石門堵住入口後外面的空間不足以站這麼 多人,敵人自然就無法搬開石門,石門中央的圓孔是用來射箭驅敵的。
哥樂美(Goreme)露天博物館
哥樂美的意思是You cannot see here 能讓阿拉伯人看不到躲在洞穴社區中的基督徒。 基督教從萌芽起,此區域就是最虔誠之地,當時基督徒為了逃避迫害而躲藏在石洞中 ,後來基督教合法化後,因為此區域很幽靜隱密,所以變成修道院區域。此區約有 30座洞穴教堂,全是9世紀後躲避阿拉伯的基督徒所建的,現在開放的小教堂中我們 可以看到壁畫,都是一段聖經故事
哥樂美露天博物館,這博物館被列名為聯合國文教組織的世界遺產,位在哥樂美小鎮東方1.5公里 處,走路約40分鐘。景觀重點是四世紀到12世紀間,基督教 遺留下來的洞穴教堂與修道院,還有洞穴裡的彩色壁畫。德林庫優(derinkuyu)地下城市,深達地下八層樓,超過10公里 的通道,內有數不清的通道和房間,德林庫優據說是這兒規模最大的地下城市。 地下一樓有酒窖、羊舍,地下二樓是蓄水池,還保有昔日學校,甚至可見教堂的遺跡,生活機能相當完整,也有完整的通風設備。據說,這兒一度容納1萬人,居住了半年。
這兒的居民平時不住在地下城市,但這兒位居東西方交會處,戰爭不斷,古代基督教徒為了躲避羅馬、阿拉伯人的侵略,建立一座龐大的地下城,抵抗外侮。所謂的 地下城市,即居民利用火山岩風化的特性,刻鑿出地下避難所。
地下城市 訴說哀傷歷史
卡帕多奇亞既是自然奇觀,人文歷史隱約透露出淡淡的哀傷。羅馬軍隊和回教勢力先後使用武力鎮壓基督教徒,許多教徒紛紛逃難至此;它們發現,卡帕多奇亞的岩 石非常適合鑿屋,而且隱居在岩石裡,可以躲避羅馬軍隊的追殺。於是,他們將岩石改造成住家、教堂,甚至建設地下城市,這也難怪在岩石中常常發現宗教壁畫。
----------------------------------------------------------------
聖經上說:神創造了人,神發怒時也會毀滅人(包括用天火和大洪水),其中以大洪水最恐怖,全世界只剩下諾亞一家人以及一些動植物,其他人統統淹死了。
但是,歷史的事實是什麼?
原來信仰多神教的羅馬帝國一開始是竭盡所能的消滅異教,殘殺基督徒(所以,蓋了「萬神殿」來討好所有的源自希臘的諸神,也所以在東邊土耳其境內的基督徒只好躲藏在洞穴中生活,並且堅持他們的信仰)。後來當迪奧多西一世(379年-395年)將基督教定為國教開始,就是「罷絀百教,獨尊上帝」了,然後,羅馬人開始轉頭來剷除基督教以外的異教,包括原本一向信奉的「希臘多神教」,燒毀各種『異教』的神殿,連「萬神殿」也差點慘遭毒手,因為其中供奉了聖母而倖存下來,但是,一些非常重要的古物卻還是被掃除,重新鑄造基督教的聖物。
1453年鄂圖曼帝國蘇丹穆罕默德二世攻陷東羅馬帝國的首都「君士坦丁堡」之後,現今的土耳其變成阿拉伯世界,當地人民全部被強迫改信伊斯蘭教,同樣是「古蘭經」和「彎刀」任選其一,於是,堅信上帝的基督徒又開始東躲西藏,於是卡帕多其亞的洞穴再次發揮庇護作用;在兩次大規模的躲藏行動中,竟然真的因此逃過劫難,沒有被發現-----------
但是,真正的重點是;歷史明白的告訴我們:人創造了神,人也毀滅了神,然後再創造新的神,所以,羅馬今天是全球天主教的信仰中心(從基督教分裂出來的天主教又稱「羅馬公教」,崇拜聖母),然後當天主教得勢之後,同樣是拼命的消滅異教,殘殺異端,甚至成立「宗教裁判所」,連科學發現也被當成異端,最有名的就是哥白尼和伽利略----同時也展開腥風血雨,史上最惡名昭彰的「獵巫行動」。
然後,原本絕大多數人民信奉基督教的土耳其,如今有百分之九十改信伊斯蘭教,信奉基督教和其他宗教的不到百分之十;
宗教或者宗教信仰是永遠的嗎?
看看更古老的埃及,他們原本信奉的多神如今安在?同樣信奉多神的希臘,如今是信奉「希臘正教」,他們原本信奉的多神如今安在?而羅馬不也一樣?人們創造神,然後在時間的洪流中,他們改信其他神時,就開始毀滅舊神,殘殺死不肯信奉新神的人,然後下次再改信別的神時,他們又毀滅現今的神,再殘殺一大堆不知道變通的「頑固份子」。
所以,人才是主角,神-----只是廉價的玩具而已。
註1: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us I Magnus,272—337)究竟何時開始信奉基督教我們不得而知。最通常的一種說法是在穆爾維大橋戰役(Battle of the Milvian Bridge)的前夕,君士坦丁看到天空上閃燿著十字架樣的火舌與這樣的話:“這是你克敵的跡象。”不 管 君士坦丁怎樣或何時成為基督信徒的,他總是非常熱衷於基督教的發 展。他最早期的行動之一就是頒佈《米蘭敕令》,根據這部敕令,基督教成為一種合法的、自由的宗教。 敕令還要求歸還先前迫害時期沒收的基督教教會的財產,規定星期天為禮拜日。
註2:羅馬「萬神殿」和土耳其「卡帕多奇亞」,我都實地去過,尤其是「卡帕多奇亞」,我還特地「蹲行」鑽進迷宮似的地下通道。
好多人逃离了中国,然后又被基督教等教洗脑了,然后就看不起无神论者,和农村人进城就看不起农村人一个路数。
法轮功可是可以改变中国的三大势力之一。玩你没商量。
至于这个论那个论,无非是中国人中互害模式里的鄙视链现象而已。有没有神论都不重要。
这不就是通过一个具体的话题,让自己站在鄙视链的高处嘛。
别看屁股坐的地方不一样,还都是华人。
「支黑」云云之类,其实也是一样。
当你抽象化这些人说的话之后,全都是一路:我属于概念A,他们都是概念B,A>>B,所以,他们都低等,我才是高等,我们高等人要聚在一起取暖,一起鄙视低等的人们。
好玩吗?我看很多人乐此不疲,还上瘾。网上玩来玩去都是玩鄙视链。只不过具体的领域不一样罢了。从娱乐圈、到动漫、到文艺青年、小资、影迷、歌迷、时政,都是一回事。
这些站在高等人位置的人们又建设了些什么呢?什么也没有。就是玩而已。
所以别放在心上。拿他们当回事,那可真是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了。
至于这个论那个论,无非是中国人中互害模式里的鄙视链现象而已。有没有神论都不重要。
这不就是通过一个具体的话题,让自己站在鄙视链的高处嘛。
别看屁股坐的地方不一样,还都是华人。
「支黑」云云之类,其实也是一样。
当你抽象化这些人说的话之后,全都是一路:我属于概念A,他们都是概念B,A>>B,所以,他们都低等,我才是高等,我们高等人要聚在一起取暖,一起鄙视低等的人们。
好玩吗?我看很多人乐此不疲,还上瘾。网上玩来玩去都是玩鄙视链。只不过具体的领域不一样罢了。从娱乐圈、到动漫、到文艺青年、小资、影迷、歌迷、时政,都是一回事。
这些站在高等人位置的人们又建设了些什么呢?什么也没有。就是玩而已。
所以别放在心上。拿他们当回事,那可真是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了。
他們並不是無神論,只是借無神論之名打倒其他信仰和意識形態,然後把黨和領袖樹立為神祇。
這樓讓我不得不感嘆一句:愚蠢又自以為是的人類啊......
没有一定人文修养的无神论是非常可怕的事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屡屡拿高科技干出各种无底线的事情的原因
您提出了很有见地的观点。的确,无神论并不等于没有道德和人性,就像有宗教信仰的人也不一定都是好人。宗教信仰和道德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宗教信仰可以影响人的道德观念,但并不是唯一的影响因素。
每个人对宗教和信仰的看法不同,这是一个非常主观的话题。对于一些人来说,科学是他们的信仰,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宗教是他们的信仰,对于其他人来说,可能存在一种个人独特的信仰。
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尊重每个人的信仰和思想,而不是将某种信仰或思想强加给他人。在一个多元包容的社会中,每个人都应该有自由选择和表达自己的信仰和思想的权利。
最后,我认为您的态度非常理性和开放,这是非常值得称赞的。
每个人对宗教和信仰的看法不同,这是一个非常主观的话题。对于一些人来说,科学是他们的信仰,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宗教是他们的信仰,对于其他人来说,可能存在一种个人独特的信仰。
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尊重每个人的信仰和思想,而不是将某种信仰或思想强加给他人。在一个多元包容的社会中,每个人都应该有自由选择和表达自己的信仰和思想的权利。
最后,我认为您的态度非常理性和开放,这是非常值得称赞的。
共匪不是无神论,他们拜的是老毕养的那样的恶神。比如说,包子就认为自己是天选定的,否则以他那么低的智商怎么会得大位?所以他自己觉得自己什么都对,他的想法代表了天的想法。
共匪连东升西降那样的东西都信,怎么能说是无神论呢?而且共匪有明显的对其他宗教的排他性,具有邪教的特征。
那些自己觉得自己有神很牛的人,不妨看看共匪教,绿教,等等。人真的需要想想自己信的是什么玩意儿。信萨满的跳大神,信共匪的搞运动,您那教的智商几何?
不要拿自己那点东西拿来到处炫耀,不是什么东西都能像天主教、基督教那样具有包容性,成为文明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
共匪连东升西降那样的东西都信,怎么能说是无神论呢?而且共匪有明显的对其他宗教的排他性,具有邪教的特征。
那些自己觉得自己有神很牛的人,不妨看看共匪教,绿教,等等。人真的需要想想自己信的是什么玩意儿。信萨满的跳大神,信共匪的搞运动,您那教的智商几何?
不要拿自己那点东西拿来到处炫耀,不是什么东西都能像天主教、基督教那样具有包容性,成为文明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
您好,我本身17歲之後有了通靈經驗,所以無法贊成無神論,但我相當尊重你這麼想,因為你也是一個靈。
這個身體只是個房子,眼耳鼻舌身意是你的靈性所賦,根性也是覺性的本身,而隨你的靈性租約到期,改頭換面幾千場。六道輪迴隨業轉,沒有人有主,沒有一個誰上帝主宰,
是因緣法而產生的業力。
總之我的credit做在天道,所以我不只反共,我還反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民主黨共和黨、反對所有目光可及需要被討論的愚蠢,而不是反對靈性,是反對反智的。
因為我不怕人世界的一切,因此我跟你講這些我也沒有煩惱。
總之反共的人不一定要有神論或無神論,重點是不害怕,你該問自己有勇氣嗎而不是管人家的層次,就像我跟你說我很窮或者很有錢,那同你要不要買某支股票他的本益比討論,沒有毛關係。
之所以說無神論的人比有神論的人不勇敢,更容易被共匪煽動,被世俗利益所迷惑,因為他們不知道,人生只是短短的一瞬間,一下子又到下一場了。很容易看錯的。被民族主義、被世俗利益給度去做一些反人類的事。
所以無神論者相當容易被動搖,台灣是一個宗教信仰極其濃厚的地方,因此雖然是非常的資本化,但又能崇尚比錢更高一點的道德判斷,這就是有神論的思考之優勢跟矜持,但也有很多宗教詐欺,也有很多騙人的人利用宗教,所以當然你可以不認同,不過總有一天你我斷氣前後你會想起來會認同,啊!~人生,我的靈要走了。
所以說無神論並不可恥,只是還沒了解宇宙靈性的真相,了解了,就沒有煩惱了。
這個身體只是個房子,眼耳鼻舌身意是你的靈性所賦,根性也是覺性的本身,而隨你的靈性租約到期,改頭換面幾千場。六道輪迴隨業轉,沒有人有主,沒有一個誰上帝主宰,
是因緣法而產生的業力。
總之我的credit做在天道,所以我不只反共,我還反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民主黨共和黨、反對所有目光可及需要被討論的愚蠢,而不是反對靈性,是反對反智的。
因為我不怕人世界的一切,因此我跟你講這些我也沒有煩惱。
總之反共的人不一定要有神論或無神論,重點是不害怕,你該問自己有勇氣嗎而不是管人家的層次,就像我跟你說我很窮或者很有錢,那同你要不要買某支股票他的本益比討論,沒有毛關係。
之所以說無神論的人比有神論的人不勇敢,更容易被共匪煽動,被世俗利益所迷惑,因為他們不知道,人生只是短短的一瞬間,一下子又到下一場了。很容易看錯的。被民族主義、被世俗利益給度去做一些反人類的事。
所以無神論者相當容易被動搖,台灣是一個宗教信仰極其濃厚的地方,因此雖然是非常的資本化,但又能崇尚比錢更高一點的道德判斷,這就是有神論的思考之優勢跟矜持,但也有很多宗教詐欺,也有很多騙人的人利用宗教,所以當然你可以不認同,不過總有一天你我斷氣前後你會想起來會認同,啊!~人生,我的靈要走了。
所以說無神論並不可恥,只是還沒了解宇宙靈性的真相,了解了,就沒有煩惱了。
无神论者相信科学这句话就是错的,因为科学从来没证实过这个世界上有没有神。真正相信科学的人既不会相信无神论也不会相信有神论,而是持保留态度。
而且现代科学恰恰是一群基督徒为了证明上帝存在研究出来的,无神论者对科学的贡献接近零,就不要往自己脸上贴金了。
而且现代科学恰恰是一群基督徒为了证明上帝存在研究出来的,无神论者对科学的贡献接近零,就不要往自己脸上贴金了。
(声明:本人非常反对暴力革命)本人喜欢“国际歌”里的两句歌词:“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其实歌词反映了最朴素的无神论,不过却被中共禁止传唱。中共拼命造神以维护自己的专制统治,其目的就是要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它是当今时代最残暴的有神论!
已隐藏
之前是信的,后来了解了点圣经历史和物理学,就不信教了,有没有神不可知论,但传统和社区是很重要的,就算不信教,我们还是应该去教堂,保护历史。
以前我抱怨无神论很烦总喜欢骚扰人,现在稍微理解了一点,最近看到同是保守主义者的人却在相信错误的信仰的确会让我很想纠正,就像基督徒也喜欢传教一样。
圣经是不完全正确的,就连文本都有自相矛盾的地方,启示录尤其是错误的预言,可直到如今还有那么多人不停重新解释启示录相信世界末日。更别提翻译的问题,大多数基督徒就连对圣经中地狱的理解都错了,而且早期基督徒根本没有统一的圣经。
而从物理学来看,如果有上帝,上帝大概还真会扔骰子。并不是一切都在上帝的计划中,那么信不信上帝真的还有太大区别吗?他可能还真不管我们。
无论如何,我们应该追求真相,无论真相引导我们去哪里。但也别太激进,教堂那么漂亮当然得保存下来。
以前我抱怨无神论很烦总喜欢骚扰人,现在稍微理解了一点,最近看到同是保守主义者的人却在相信错误的信仰的确会让我很想纠正,就像基督徒也喜欢传教一样。
圣经是不完全正确的,就连文本都有自相矛盾的地方,启示录尤其是错误的预言,可直到如今还有那么多人不停重新解释启示录相信世界末日。更别提翻译的问题,大多数基督徒就连对圣经中地狱的理解都错了,而且早期基督徒根本没有统一的圣经。
而从物理学来看,如果有上帝,上帝大概还真会扔骰子。并不是一切都在上帝的计划中,那么信不信上帝真的还有太大区别吗?他可能还真不管我们。
无论如何,我们应该追求真相,无论真相引导我们去哪里。但也别太激进,教堂那么漂亮当然得保存下来。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59795
无神论是这世界上最大的谎言,参考此文
这世界本身是三位一体的上帝,道成肉身的主耶稣基督生成,没有他,一样事物也不生成
说没有神,是对自己的良心说谎
不可以对自己的良心说谎
要彻底认罪悔改,脱离妄行,信主耶稣基督
将来的审判是真实的,硫磺火湖的刑罚是真实的,不信的将来复活受审判,被丢进硫磺火湖,要被火烤,被虫咬
无神论是这世界上最大的谎言,参考此文
这世界本身是三位一体的上帝,道成肉身的主耶稣基督生成,没有他,一样事物也不生成
说没有神,是对自己的良心说谎
不可以对自己的良心说谎
要彻底认罪悔改,脱离妄行,信主耶稣基督
将来的审判是真实的,硫磺火湖的刑罚是真实的,不信的将来复活受审判,被丢进硫磺火湖,要被火烤,被虫咬
已隐藏
无神论和非无神论,信宗教和不信宗教,自然和超自然虽然有联系但不一样
无神有神无所谓,道德底线才是最重要的。尼采都说了“上帝已死”,内心足够强大的人,可以形成自己的道德体系,成为超人。显然支人是不行的。无神后基本等于丢弃了道德底线,所以被有神的轮子嘲讽也是应该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