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中国人有逻辑吗?
如题,中国人普遍的逻辑水平怎么样?
很明显大部分中国人没有任何逻辑。
跟粉红就台湾问题聊过信息茧房,对方认为台湾人是被政府洗脑陷入信息茧房了,我就回复了他一句:“你觉得一个建防火墙把互联网搞成局域网,没有新闻自由权的地方,和一个没有封禁互联网,有新闻自由权的地方比,哪一方更有可能被洗脑陷入信息茧房?”
对方因为我这句话哑口无言,然后就转移话题开始扯中国很强大,基建强军队强,GDP是世界榜首,是联合国五常,以此拼命来证明中国体制好。
我等他说完了这一大通,才懒洋洋的回了句:“我们聊的不是信息茧房么?你转移话题干嘛?”
然后对方拉黑我了。
这便是大部分中国人,没有任何逻辑,只会胡搅蛮缠。
跟粉红就台湾问题聊过信息茧房,对方认为台湾人是被政府洗脑陷入信息茧房了,我就回复了他一句:“你觉得一个建防火墙把互联网搞成局域网,没有新闻自由权的地方,和一个没有封禁互联网,有新闻自由权的地方比,哪一方更有可能被洗脑陷入信息茧房?”
对方因为我这句话哑口无言,然后就转移话题开始扯中国很强大,基建强军队强,GDP是世界榜首,是联合国五常,以此拼命来证明中国体制好。
我等他说完了这一大通,才懒洋洋的回了句:“我们聊的不是信息茧房么?你转移话题干嘛?”
然后对方拉黑我了。
这便是大部分中国人,没有任何逻辑,只会胡搅蛮缠。
绝大部分中国大陆人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所以也不会有强的逻辑性。即使很多人数理化能学好,在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方面也极其缺乏逻辑。
其实真正是单纯的无知、从没受过教育的还好说,中国大部分人的情况更糟,他们不但无知,而且在无知的基础上受到了极多“辩证法”的诡辩教育,和政府越来越低级无耻的流氓逻辑的影响,从而变得头脑混乱行事卑劣起来。
这是中国人的大不幸!
这是中国人的大不幸!
要说逻辑,当成是对事物分析判断的一种方法的话.国人还是有分析判断力的.但这样的分判断力建立在长期极端狭窄的意识形态环境熏染下,很容易失准、失能。
在国内党媒,附属媒体,捡剩饭自媒一众关门吹大喇叭的攻势下,在盖世太保式社会舆情压制地寒蝉效应下,面对重大事件时能用质疑的精独立分析判断事物就难得了。
在国内党媒,附属媒体,捡剩饭自媒一众关门吹大喇叭的攻势下,在盖世太保式社会舆情压制地寒蝉效应下,面对重大事件时能用质疑的精独立分析判断事物就难得了。
人类的正常逻辑终究是要符合人类能看见的世界中发生的事的,所以想要支撑缜密的逻辑必须阅读大量知识。
而人类最原始的逻辑就是“利益输入逻辑”,这个很好解释,用最原始的话说就是“人会饿,然后死,所以必须要吃”。复杂点就是“人类终究是遵照能量守恒和物质守恒的,且人类个体的系统必须持续转化能量为不可收集的热能,所以人类必须要持续摄入可被收集的能量形态,同时收集物质来构成躯体”。
中国很多人实际上是有逻辑的,不过是最原始的利益输入逻辑,而如果你获取的知识越多,就必须处理好各种异逻辑和知识之间的冲突,这个过程是形成新的,缜密逻辑的过程。
所以,你会发现所有人说的话好像都有道理,但就是冲突不断,这就是因为大部分人逻辑还很原始狭隘,但偏偏又要维持一个合作社会,这导致中国人习惯于在合作社会中冲突,又或者说他们创造的合作社会本来就是狭隘逻辑的产物,注定产生冲突,最后周期性地毁掉一个又一个合作社会。
只能说,中国不论是被统治者还是统治者,逻辑能力都不怎么地。说逻辑能力不怎么地,其实就是说一个人储备和处理知识之间冲突的能力太差,没法形成让大家都觉得舒服的行为特征亦或逻辑。
而人类最原始的逻辑就是“利益输入逻辑”,这个很好解释,用最原始的话说就是“人会饿,然后死,所以必须要吃”。复杂点就是“人类终究是遵照能量守恒和物质守恒的,且人类个体的系统必须持续转化能量为不可收集的热能,所以人类必须要持续摄入可被收集的能量形态,同时收集物质来构成躯体”。
中国很多人实际上是有逻辑的,不过是最原始的利益输入逻辑,而如果你获取的知识越多,就必须处理好各种异逻辑和知识之间的冲突,这个过程是形成新的,缜密逻辑的过程。
所以,你会发现所有人说的话好像都有道理,但就是冲突不断,这就是因为大部分人逻辑还很原始狭隘,但偏偏又要维持一个合作社会,这导致中国人习惯于在合作社会中冲突,又或者说他们创造的合作社会本来就是狭隘逻辑的产物,注定产生冲突,最后周期性地毁掉一个又一个合作社会。
只能说,中国不论是被统治者还是统治者,逻辑能力都不怎么地。说逻辑能力不怎么地,其实就是说一个人储备和处理知识之间冲突的能力太差,没法形成让大家都觉得舒服的行为特征亦或逻辑。
上到80下到8岁百分之95都有他马勒戈壁的毛的逻辑
我觉得没有,文化基因里就是告诉你什么就是什么,问那么多为什么干什么。
禁止挑战权威,不鼓励独立思考,能抄到就行,凑合用就行。
禁止挑战权威,不鼓励独立思考,能抄到就行,凑合用就行。
与教育程度有一定关系,但也不完全是
有的人没读过几年书但明事理,有的人学历很高但脑子是死的
不管哪个族群都是如此,及其聪明和极其笨的都只占一小撮。
就好像最近美国把一个黑人惯犯捧成英雄,这逻辑也是挺迷的。
有的人没读过几年书但明事理,有的人学历很高但脑子是死的
不管哪个族群都是如此,及其聪明和极其笨的都只占一小撮。
就好像最近美国把一个黑人惯犯捧成英雄,这逻辑也是挺迷的。
经常有人搞不懂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让我十分苦恼(挠头
你问大部分中国人逻辑学三大基本规律:同一律,矛盾律,排中律;问他们归纳法,三段论等基本逻辑思想他们都是一无所知的。大部分中国人和人辩论时常偷换概念,给别人扣帽子,诉诸感情,而且大部分人的文化水平只能满足他们不停复读nmsl。逻辑?不存在的。他们想的是别人要满足自己设定的游戏规则,自己却不用满足别人的游戏规则,而他们自己的游戏规则是凌驾于他人之上从他人身上获利,而并非讲逻辑。
大家都说的是一回事,中国人没有逻辑思维的是大多数,这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没法跟中国人讲道理,没法辩论是非,他们活着就是糊涂的活,死了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死,看着既可怜又可恨。
这是谁造成的呢?愚民之术也得有人配合,自己骗自己,自己没错都怪别人不好,那就是道德问题。基本的逻辑根本不需要很高的智商才能理解,而所谓的聪明人怎么就故意不愿意去思考呢?我看无非怕面对事实,按照逻辑推理,一切的谎言就要被戳穿,整个世界观价值观就要崩溃啦!
他们不能接受自己一直都是傻逼受骗,中国如此厚颜无耻,于是只能否认,只有这样才能维持虚假的幻觉,全世界都错了,满大街都是逆行车。。。
这是谁造成的呢?愚民之术也得有人配合,自己骗自己,自己没错都怪别人不好,那就是道德问题。基本的逻辑根本不需要很高的智商才能理解,而所谓的聪明人怎么就故意不愿意去思考呢?我看无非怕面对事实,按照逻辑推理,一切的谎言就要被戳穿,整个世界观价值观就要崩溃啦!
他们不能接受自己一直都是傻逼受骗,中国如此厚颜无耻,于是只能否认,只有这样才能维持虚假的幻觉,全世界都错了,满大街都是逆行车。。。
有没有?
有
只是很可惜,网上没有。当然,要是说的更为严谨一些,网上大多没有。
所以建议在网上发表一边倒的暴论,无法客观发言的人都死光。让那些能够理性发言的人得以出声。
↑你看,这种类型的发言多么令人畅快。连我自己都快沉醉在这种发表武断言论的快感中了
有
只是很可惜,网上没有。当然,要是说的更为严谨一些,网上大多没有。
所以建议在网上发表一边倒的暴论,无法客观发言的人都死光。让那些能够理性发言的人得以出声。
↑你看,这种类型的发言多么令人畅快。连我自己都快沉醉在这种发表武断言论的快感中了
参考一下 英国小伙舌战群蛆 这帮留学生水平应该略高于鳖学生吧 连个能打的都没有https://youtu.be/cunS4okKH2Q
女:我生气了!
男:咋了生气了?
女:气死我了你!
男:到底咋了宝贝儿?
女:我快被你气死了!连我为什么生气都不知道!
男:(猝)
男:咋了生气了?
女:气死我了你!
男:到底咋了宝贝儿?
女:我快被你气死了!连我为什么生气都不知道!
男:(猝)
碰到宏大叙事立马人格分裂,碰到实际事情可能还算正常
没有 没有 没有
长期洗脑的后果是完全的屁股决定脑袋,并且丧失了反思和批判能力
长期洗脑的后果是完全的屁股决定脑袋,并且丧失了反思和批判能力
这么说吧,很大一部分中国人是“披着人皮的动物”,简称:人畜,或称:支蛆。另一部分有逻辑,有思维的国人,要么抑郁了,要么进去了,要么出国了,回答完毕,谢谢。
不敢说大部分,至少有很多人是真的没有逻辑的,之前混知乎,经常看到什么“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不能要求过多的自由”“知乎封贴全是因为李开复这些人,和政府一点关系没有”这种可笑的言论
他们没有显得没有逻辑是因为他们在不利于自己的地方不想要逻辑,如果你试着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会发现他们又突然恢复逻辑能力了
有,但是混亂
混亂的邏輯還不如沒有邏輯
比方說樓上提到的例子,我拿來一用
1984就告訴你了,這就是雙重思考
A同時有著兩套不同的邏輯,就算兩者互相衝突A還是不覺得奇怪,并會按照情況選擇啓用其中一套邏輯
所謂沒有邏輯,就是無法從「美國人人有槍」「有槍的地方危險」推導出「美國危險」(下稱I邏輯)
正常人只能接受一套邏輯,就是上述I邏輯或II邏輯「中國軍隊要保家衛國所以有槍,被軍隊保護是安全的,所以中國有槍是安全的」
但是雙重思考者可以同時接受兩條邏輯
沒有邏輯的人你告訴他美國危險不危險,他就真信了。雙重思考的人永遠可以拿出自己的邏輯詭辯
混亂的邏輯還不如沒有邏輯
比方說樓上提到的例子,我拿來一用
像是
A. 美國人人都能持有槍,有槍的地方很危險,由此得出美國很危險
B. 但中國軍隊也有槍呀?
A. 他們要保家衛國,沒有槍保護下你怎能活到現在?
B. 所以美國的人就不能擁有槍保護自己囉?
1984就告訴你了,這就是雙重思考
A同時有著兩套不同的邏輯,就算兩者互相衝突A還是不覺得奇怪,并會按照情況選擇啓用其中一套邏輯
所謂沒有邏輯,就是無法從「美國人人有槍」「有槍的地方危險」推導出「美國危險」(下稱I邏輯)
正常人只能接受一套邏輯,就是上述I邏輯或II邏輯「中國軍隊要保家衛國所以有槍,被軍隊保護是安全的,所以中國有槍是安全的」
但是雙重思考者可以同時接受兩條邏輯
沒有邏輯的人你告訴他美國危險不危險,他就真信了。雙重思考的人永遠可以拿出自己的邏輯詭辯
一群充满奴性的支那粉蛆能有什么逻辑,还号称高智商,那是因为奸诈狡猾,逻辑学是西方人创造的,支那除了吃中药跳大神搞封建迷信,还会干什么,低等民族!!
其实各个地方的人逻辑都不怎么强。不过文明人会包容异见,自我反省。而中国人往往立场先行,死不认错,还会精神胜利,就显得尤其傻逼。
中國人以有嚴謹直接清晰的邏輯為恥,以玄幻虛浮耍太極的思維為榮
例如簡單的三段論:
所有父親是成年男人
所有成年男人都有胡子
———————
然後正常人會得出結論:
所以所有父親都有胡子
中國人會跟你說很多離題跳題,上綱上線,虛無飄渺,耍太極式的話語,就是得不出正常的結論
「有很多人喜歡刮鬍子」
「我未來不會生小孩當父親」
「胡子是父權的像徵,你是父權主義者?」
「孝順父母是中國傳統美德,父親胡子白了就該好好孝敬孝敬」
甚至分不清必要條件和充分條件
「我有胡子了,怎麼沒見我做父親了?」
例如簡單的三段論:
所有父親是成年男人
所有成年男人都有胡子
———————
然後正常人會得出結論:
所以所有父親都有胡子
中國人會跟你說很多離題跳題,上綱上線,虛無飄渺,耍太極式的話語,就是得不出正常的結論
「有很多人喜歡刮鬍子」
「我未來不會生小孩當父親」
「胡子是父權的像徵,你是父權主義者?」
「孝順父母是中國傳統美德,父親胡子白了就該好好孝敬孝敬」
甚至分不清必要條件和充分條件
「我有胡子了,怎麼沒見我做父親了?」
我爸就很典型,本來是新會人,後來當海兵農村戸口轉城市戸口,成為江門人
我小時候經常跟我說六四,以及中國政府的壞話,立場反共,但又由衷地衷心地相信謠言,相信曾經有蘇聯軍隊犯邊,入侵新疆,幾個師的兵力,幾個兵團在沙漠裏被中國政府用原子彈滅了,蘇聯政府有錯在先不敢哼聲,吃啞巴虧,我爸跟我說時一臉自豪,高興和興奮
我小時候經常跟我說六四,以及中國政府的壞話,立場反共,但又由衷地衷心地相信謠言,相信曾經有蘇聯軍隊犯邊,入侵新疆,幾個師的兵力,幾個兵團在沙漠裏被中國政府用原子彈滅了,蘇聯政府有錯在先不敢哼聲,吃啞巴虧,我爸跟我說時一臉自豪,高興和興奮
想起一件事分享一下。
有次和朋友聊天,第一天。他对很多事情有错误的看法,比如共国侵占台湾有理有据,认为是台湾抢了共国的财产(台湾岛),出兵留岛不留人是应该的。我发现他是对事实认知有误。
第二天。我向他摆事实:民国10年,共产党成立。民国34年,民国从战败的日军收复台湾,合法合理。民国38年,共产党政权才建政。他不理解这合法性和合理性在哪里体现,我发现他是不懂什么是国体、政权、政党、政府,概念混淆。
第三天。我开始和他讲China/Republic of China/the People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的区别,给他叫民主、专制、政党政府的概念定义,给他讲他们之间的区别和联系,他还是听不懂。他不知道什么叫给概念下定义,他们之间的关系无法用逻辑语言表达出来。他逻辑有问题。
第四天。我想向他解释一些基本逻辑学概念和方法,他一直很反感并拒绝,语气并不友善。
最后我发现,他并不喜欢我向他指出,他逻辑有问题的事情,他不喜欢被我否定,自尊心受不了。
巨婴。
有次和朋友聊天,第一天。他对很多事情有错误的看法,比如共国侵占台湾有理有据,认为是台湾抢了共国的财产(台湾岛),出兵留岛不留人是应该的。我发现他是对事实认知有误。
第二天。我向他摆事实:民国10年,共产党成立。民国34年,民国从战败的日军收复台湾,合法合理。民国38年,共产党政权才建政。他不理解这合法性和合理性在哪里体现,我发现他是不懂什么是国体、政权、政党、政府,概念混淆。
第三天。我开始和他讲China/Republic of China/the People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的区别,给他叫民主、专制、政党政府的概念定义,给他讲他们之间的区别和联系,他还是听不懂。他不知道什么叫给概念下定义,他们之间的关系无法用逻辑语言表达出来。他逻辑有问题。
第四天。我想向他解释一些基本逻辑学概念和方法,他一直很反感并拒绝,语气并不友善。
最后我发现,他并不喜欢我向他指出,他逻辑有问题的事情,他不喜欢被我否定,自尊心受不了。
巨婴。
没有
不是自夸,我专业学的特别好,学出来的逻辑,后来运用到生活中发现,逻辑为负的傻逼太多了,有时候给他们讲都想不通的那种。
指望中国人靠自己脑子能觉醒,还不如指望猪能上树来得快…
不是自夸,我专业学的特别好,学出来的逻辑,后来运用到生活中发现,逻辑为负的傻逼太多了,有时候给他们讲都想不通的那种。
指望中国人靠自己脑子能觉醒,还不如指望猪能上树来得快…
对比历史上数千年专制社会和70年代前频频的战乱,共产党特别是烧瓶组确确实实给了中国人最像正常人的几十年。
中华民族是个心眼很细的种族,普遍缺乏欧美人尤其是隔壁二本人的赌劲,固尔紧紧拽着这手中来之不易的幸福(纵使对比其他人更本就一文不值)生怕它溜走。明明知道隔壁同宗同种的台湾人也可以建立最棒的社会,宁愿把民国幻想成腐朽不堪的呆蛙依旧不愿意去上前一步,他们比起走向未来更害怕回到过去(所以中国你经常能听到前辈说别人的问题不要去想也不要去关心,多和过去比比,历史没有如果)
就像中国的父母提醒孩子"不要去外面吃饭,地沟油脏",任会告诉孩子中国的人是好的,社会信誉没有破产。
(以一个出生在底层,成长在底层,家里人少用共产党官员的普通陆崽的眼光评论)
中华民族是个心眼很细的种族,普遍缺乏欧美人尤其是隔壁二本人的赌劲,固尔紧紧拽着这手中来之不易的幸福(纵使对比其他人更本就一文不值)生怕它溜走。明明知道隔壁同宗同种的台湾人也可以建立最棒的社会,宁愿把民国幻想成腐朽不堪的呆蛙依旧不愿意去上前一步,他们比起走向未来更害怕回到过去(所以中国你经常能听到前辈说别人的问题不要去想也不要去关心,多和过去比比,历史没有如果)
就像中国的父母提醒孩子"不要去外面吃饭,地沟油脏",任会告诉孩子中国的人是好的,社会信誉没有破产。
(以一个出生在底层,成长在底层,家里人少用共产党官员的普通陆崽的眼光评论)
一般所说的逻辑:
- 已知大前提,又因为小前提,所以结论 (三段论演绎)
- 调查大量的A,发现A都有B的性质,据此认为有A就能得出B (归纳法)
---
中华田园逻辑:
- 举例论证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马云第一次高考失败后下学谋生,刘强东靠乡亲们东拼西凑了500块钱和76个茶叶蛋才供他上的大学,任正非所属企业连续亏损家庭解体不得不下海前往深圳……)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爲,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 道理论证
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你不喜欢,你算老几? By 锡进平
-比喻论证
—— 中国和台湾的关系就好像姐姐和弟弟,姐姐怕弟弟走歪路用点强硬手段怎么了?
—— 你家弟弟比姐姐早出生三十年咧!
- 对比论证
国家应当保障人民生活的富足美满。毛时代的中国人吃不饱穿不暖,现在的中国人再也无需忍受饥寒交迫之苦,人均GDP达到八千万美元,所以锡近平比毛泽东更符合“伟大领袖”的称号。
- 排比句
你视武汉市自军运会以来的城建结果于不顾;你是影响武汉安定团结的罪人;你是破坏武汉市向前发展的元凶。
- 中式辩证法
不小心犯了错的革命人民——要功过辩证看待
阶级敌人——活该被踏上一万只脚
---
这叫“逻辑”吗?实际上这叫“雄辩”或者“说服”,当时唬住对方就行,后遗症你自己消化去
- 已知大前提,又因为小前提,所以结论 (三段论演绎)
- 调查大量的A,发现A都有B的性质,据此认为有A就能得出B (归纳法)
---
中华田园逻辑:
- 举例论证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马云第一次高考失败后下学谋生,刘强东靠乡亲们东拼西凑了500块钱和76个茶叶蛋才供他上的大学,任正非所属企业连续亏损家庭解体不得不下海前往深圳……)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爲,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 道理论证
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你不喜欢,你算老几? By 锡进平
-比喻论证
—— 中国和台湾的关系就好像姐姐和弟弟,姐姐怕弟弟走歪路用点强硬手段怎么了?
—— 你家弟弟比姐姐早出生三十年咧!
- 对比论证
国家应当保障人民生活的富足美满。毛时代的中国人吃不饱穿不暖,现在的中国人再也无需忍受饥寒交迫之苦,人均GDP达到八千万美元,所以锡近平比毛泽东更符合“伟大领袖”的称号。
- 排比句
你视武汉市自军运会以来的城建结果于不顾;你是影响武汉安定团结的罪人;你是破坏武汉市向前发展的元凶。
- 中式辩证法
不小心犯了错的革命人民——要功过辩证看待
阶级敌人——活该被踏上一万只脚
---
这叫“逻辑”吗?实际上这叫“雄辩”或者“说服”,当时唬住对方就行,后遗症你自己消化去
可防可控 -> 有限度人傳人 -> 封城 -> 逃亡外國 -> 看微信抖音回國。
你覺得中國人有記憶嗎?還談邏輯?
你覺得中國人有記憶嗎?還談邏輯?
中国大陆目前大部分现状是:俺们家猪圈里的猪,饿了就哼哼两句,冷了就拱两下门,这就是逻辑。
哔哩哔哩我最喜欢的UP就是那些二哈,哈士奇大智若愚,逻辑鬼才,中国现在的基础教育连二哈都瞧不上。
二哈出身在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亚,拉雪橇,可是二哈适应力超强,遍布地球,而且二哈能区分自己和其他宠物狗狗,二哈要当主狗,铲屎官服务自己。
二哈连同为雪橇犬的阿拉斯加和萨摩耶都看不上。
哔哩哔哩我最喜欢的UP就是那些二哈,哈士奇大智若愚,逻辑鬼才,中国现在的基础教育连二哈都瞧不上。
二哈出身在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亚,拉雪橇,可是二哈适应力超强,遍布地球,而且二哈能区分自己和其他宠物狗狗,二哈要当主狗,铲屎官服务自己。
二哈连同为雪橇犬的阿拉斯加和萨摩耶都看不上。
我记得有一个动态图表,美国人口的本科率接近70%
中共国正经本科院校比例只有3%,这还是扩招后的数据。
这么低的受教育人口还指望什么逻辑
中共国正经本科院校比例只有3%,这还是扩招后的数据。
这么低的受教育人口还指望什么逻辑
大部分的人在乎自己的钱包鼓不鼓,他人的死活靠边站。
中国人不是不讲逻辑,讲的是中式逻辑,也就是先有立场,才有逻辑,逻辑为立场服务
已隐藏
不是完全没有逻辑,是严重缺乏逻辑教育。
所以我一直觉得如果真让粉红去一个中立场地和欧美普通人辩论,大概率是辩不过的,
参考孙杨一家人在法庭上的应变能力和思辨能力,基本就是小粉红的平均水平体现。
所以我一直觉得如果真让粉红去一个中立场地和欧美普通人辩论,大概率是辩不过的,
参考孙杨一家人在法庭上的应变能力和思辨能力,基本就是小粉红的平均水平体现。
1.完整的逻辑思维能力不是天生的,需要后天学习和归纳。
2.除了大学学习相关专业的人,大部分中国人没有接受过逻辑教育课程。
因此,大部分中国人要拥有逻辑思维,只可能通过自学归纳的方式来实现。
至于大部分中国人有没有自学归纳的习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家心里都有数。
2.除了大学学习相关专业的人,大部分中国人没有接受过逻辑教育课程。
因此,大部分中国人要拥有逻辑思维,只可能通过自学归纳的方式来实现。
至于大部分中国人有没有自学归纳的习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家心里都有数。
中国人如果普遍有强烈的逻辑感,就不会有今天的社会。
从上古开始,中国人的智慧启蒙于个人感悟而非群体辩论。 不是说中国人的文化中没有辩论,而是说群体公开辩论不是主流。
如果老子到雅典去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可道非常道”肯定被苏格拉底等一个大耳瓜子打回来。 西方文明或说哲学是建立在雅典广场上的群体辩论上的,逻辑、公开性、可辩性是希腊思维方式的基础。 逻辑变得至关重要。 中国古典哲学不需要逻辑,老子一个人坐山顶沐清风看晚霞感天地之灵的顿悟和逻辑无缘。
从上古开始,中国人的智慧启蒙于个人感悟而非群体辩论。 不是说中国人的文化中没有辩论,而是说群体公开辩论不是主流。
如果老子到雅典去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可道非常道”肯定被苏格拉底等一个大耳瓜子打回来。 西方文明或说哲学是建立在雅典广场上的群体辩论上的,逻辑、公开性、可辩性是希腊思维方式的基础。 逻辑变得至关重要。 中国古典哲学不需要逻辑,老子一个人坐山顶沐清风看晚霞感天地之灵的顿悟和逻辑无缘。
没有。
学了托福和GRE之后才知道西方在上“语文课”的时候是会教逻辑的,而国内的语文课是不教逻辑的。另外,国内的本科教育里面通识教育也没有逻辑课。
其实在民国时期的教育里面就已经有逻辑课了。到了共匪国时期曾经在短暂时间段中有逻辑课,但是现在是确确实实缺失的,我觉得应该是共产党故意不搞逻辑课的。
学了托福和GRE之后才知道西方在上“语文课”的时候是会教逻辑的,而国内的语文课是不教逻辑的。另外,国内的本科教育里面通识教育也没有逻辑课。
其实在民国时期的教育里面就已经有逻辑课了。到了共匪国时期曾经在短暂时间段中有逻辑课,但是现在是确确实实缺失的,我觉得应该是共产党故意不搞逻辑课的。
人云亦云得厲害,爭議什麽都想拿別人的結論來做我們爭論的開始,但其實對別人的結論也不是很理解,不知道裏頭有沒有邏輯錯誤。和國人爭論很累,而且很花精力,基本你要把他提出的那個結論從頭到位看一次,如果發現邏輯錯誤想回來爭議,那個人已經轉移到下一個點上了
所以我最後的做法就是,算了,不説了
我觉得这个问题的中心点关注错了,虽然现在五毛讲的话都很双标没逻辑,但是因为这个就觉得大陆人没逻辑太片面了,毕竟应试教育盛行。相反很多人可能低估了中共的洗脑和宣传能力,现在这种控制基本上是碾压式的,也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
好像还真没啥逻辑。我跟一个朋友争论,我说先得分清事实,然后再摆观点。事实没有正确不正确的说法,只有真假。他说事实会因为观点而变的。马克思主义学得贼溜:A影响B,B对A有反作用。
这样一来基本上就没法讨论了。所有东西都是变量,变量之间都互相影响,没有一个常量。
这样一来基本上就没法讨论了。所有东西都是变量,变量之间都互相影响,没有一个常量。
30%中国人高中毕业, 占工作人口的一半以上。所以答案是否定的
是大部分人类思维都没有逻辑性,中国人占比比较高罢了
队伍高于一切的地方,很多人看结论,结论与他们想的不同,就开始胡言乱语,结论与他们相同,就开始大家褒赞,很少有人能看看结论
我曾经在X乎上推荐《社会契约论》,表示这著作适合解决中国的一些争论,立刻就有人骂我为啥推荐洋人的书、资本主义书籍。
我问他读过这书吗,这位死活不能给我读过/没读过的回答,只是说这书的作者思想有问题等等。
我曾经在X乎上推荐《社会契约论》,表示这著作适合解决中国的一些争论,立刻就有人骂我为啥推荐洋人的书、资本主义书籍。
我问他读过这书吗,这位死活不能给我读过/没读过的回答,只是说这书的作者思想有问题等等。
A:这鸡蛋真难吃。
B:隔壁家的鸡蛋更难吃,你咋不说呢?
A:这鸡蛋真难吃。
B:请拿出建设性的意见来,有本事你下个好吃的。
A:这鸡蛋真难吃。
B:下蛋的是一只勤劳勇敢善良正直的鸡,你还有没有良心?!
A:这鸡蛋真难吃。
B:比以前已经进步很多了。
A:这鸡蛋真难吃。
B:你这么说是什么居心什么目的?
A:这鸡蛋真难吃。
B:隔壁的鸡给了你多少钱让你在这里满嘴乱喷?
A:这鸡蛋真难吃。
B:再难吃也是自己家的鸡下的蛋,凭这个就不能说难吃。
A:这鸡蛋真难吃。
B:隔壁家的鸡蛋是伪蛋。
A:这鸡蛋真难吃。
B:没有老场长,你连这鸡蛋都吃不上。
A:这鸡蛋真难吃。
B:要对咱们家的鸡有耐心,它一定会下出更好吃的蛋。
A:这鸡蛋真难吃。
B:隔壁家也吃过这样的鸡蛋,现在是初级阶段。
A:这鸡蛋真难吃。
B:很多家都是因为吃了隔壁的鸡蛋而导致家庭成员冲突、生活水平下降而最终解体的。
A:这鸡蛋真难吃。
B:其实,隔壁家的鸡蛋也一样,天下乌鸦一般黑,世上根本没有好吃的鸡蛋。
A:这鸡蛋真难吃。
B: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家,问题太复杂,下蛋没有你想得那么容易....
A:这鸡蛋真难吃。
B:不要再吵了,这个家不能乱,稳定、稳定压倒一切!
A:这鸡蛋真难吃。
B:我们家人肠胃不好,现阶段还不适合吃鸭蛋
A:这鸡蛋真难吃。
B:凡事都有个过程,现在还不是吃鸭蛋的时候....
A:这鸡蛋真难吃。
B:讨论这个问题没有意义,有时间多去做点实事吧!
A:这鸡蛋真难吃
B:你是不是对咱们养鸡场不满?咱们养鸡场白养活你了,滚!
A:这鸡蛋真难吃
B:你叫什么名字?你是干什么的!你站在什么立场上说话?
A:这鸡蛋真难吃。
B:大家小心,此人IP在国外
A:这鸡蛋真难吃。
B:难吃的鸡蛋是极少数,绝大多数鸡蛋是好的,是优秀的,是经得起考验的!
A:这鸡蛋真难吃。
B:这是谣言,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的鸡蛋都是合格的健康的!
A:这鸡蛋真难吃。
B:你懂个屁,其实饲养员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A:这鸡蛋真难吃。
B:到目前为止,我没发现这鸡蛋难吃。专家说了,这鸡蛋难吃的可能性不大。即使出现这种情况,也是结构性难吃。
B应该可以涵盖90%中国人
B:隔壁家的鸡蛋更难吃,你咋不说呢?
A:这鸡蛋真难吃。
B:请拿出建设性的意见来,有本事你下个好吃的。
A:这鸡蛋真难吃。
B:下蛋的是一只勤劳勇敢善良正直的鸡,你还有没有良心?!
A:这鸡蛋真难吃。
B:比以前已经进步很多了。
A:这鸡蛋真难吃。
B:你这么说是什么居心什么目的?
A:这鸡蛋真难吃。
B:隔壁的鸡给了你多少钱让你在这里满嘴乱喷?
A:这鸡蛋真难吃。
B:再难吃也是自己家的鸡下的蛋,凭这个就不能说难吃。
A:这鸡蛋真难吃。
B:隔壁家的鸡蛋是伪蛋。
A:这鸡蛋真难吃。
B:没有老场长,你连这鸡蛋都吃不上。
A:这鸡蛋真难吃。
B:要对咱们家的鸡有耐心,它一定会下出更好吃的蛋。
A:这鸡蛋真难吃。
B:隔壁家也吃过这样的鸡蛋,现在是初级阶段。
A:这鸡蛋真难吃。
B:很多家都是因为吃了隔壁的鸡蛋而导致家庭成员冲突、生活水平下降而最终解体的。
A:这鸡蛋真难吃。
B:其实,隔壁家的鸡蛋也一样,天下乌鸦一般黑,世上根本没有好吃的鸡蛋。
A:这鸡蛋真难吃。
B: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家,问题太复杂,下蛋没有你想得那么容易....
A:这鸡蛋真难吃。
B:不要再吵了,这个家不能乱,稳定、稳定压倒一切!
A:这鸡蛋真难吃。
B:我们家人肠胃不好,现阶段还不适合吃鸭蛋
A:这鸡蛋真难吃。
B:凡事都有个过程,现在还不是吃鸭蛋的时候....
A:这鸡蛋真难吃。
B:讨论这个问题没有意义,有时间多去做点实事吧!
A:这鸡蛋真难吃
B:你是不是对咱们养鸡场不满?咱们养鸡场白养活你了,滚!
A:这鸡蛋真难吃
B:你叫什么名字?你是干什么的!你站在什么立场上说话?
A:这鸡蛋真难吃。
B:大家小心,此人IP在国外
A:这鸡蛋真难吃。
B:难吃的鸡蛋是极少数,绝大多数鸡蛋是好的,是优秀的,是经得起考验的!
A:这鸡蛋真难吃。
B:这是谣言,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的鸡蛋都是合格的健康的!
A:这鸡蛋真难吃。
B:你懂个屁,其实饲养员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A:这鸡蛋真难吃。
B:到目前为止,我没发现这鸡蛋难吃。专家说了,这鸡蛋难吃的可能性不大。即使出现这种情况,也是结构性难吃。
B应该可以涵盖90%中国人
没有逻辑
小学的时候议论文写作手法是摆事实讲道理
中学的议论文学的写作手法是例证和引证
完全没有教过怎么用逻辑论证
小学的时候议论文写作手法是摆事实讲道理
中学的议论文学的写作手法是例证和引证
完全没有教过怎么用逻辑论证
说起个人利益赚赚亏亏这些还是有的,但一涉及政治,社会公共事务这些,就只要立场,没有是非。越年轻越是这样,经济落后地区更加是。不可否认,戈培尔加上现代化,可以吧魔爪深入当年纳粹都到不了的地方
我接触的很多中国人都缺少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很多国人最大的一个逻辑错误就是,经常搞不清楚相关性不等于因果性。
第二,缺乏通识教育,普遍认知水平比较低。
第二,缺乏通识教育,普遍认知水平比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