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如果不是死的早,是不是其实也是另一个袁世凯?
所谓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下士时。
这两个可以说是反证,
而孙中山身上的直接证据可太不少了。
孙文自己的的儿子孙科,美国长大,回国30岁直接空降广州市市长。要知道广州是国民政府的第一个首都。
其性质不言而喻。
另外的直接证据还有孙文逼国民党和早期追随他革命的同志向他个人效忠,为此和黄兴彻底闹掰,如果对历史了解的多一点的人,应该知道黄兴在历次革命中起到的作用,可谓是第一线冲锋队的领导人,
而孙文是负责幕后筹款和坐镇大后方遥控指挥的,虽然孙文的实际指挥能力和蒋校长的电话微操有得一比。孙文和黄兴的区别就是那种 兄弟们给我冲和兄弟们跟我冲的对照。
说以上这些不是否认孙文的功劳,但是其实是不是可以从本质上证明孙中山其实和袁世凯并无太大区别,不过是袁世凯出身条件个人能力都比孙文更强的多,更有优势,而导致孙文成为失败者,而袁迅速过于自我膨胀了,孙文不得不反过来依靠大义讨袁?
因为国民政府在大陆的日子,从成立开始哪怕算上老蒋的前后几十年一直都内忧外患费拉不堪,虽然有过短暂的黄金时期,但是实际上根本就没有实质性的真正统一过满清王朝的全部疆域。各地实质性还是军阀割据的多。 所以民族大义这杆旗一直都不敢丢,丢了就真的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这也是西安事变和老蒋念念不忘攘外须先安内的根本。
这两个可以说是反证,
而孙中山身上的直接证据可太不少了。
孙文自己的的儿子孙科,美国长大,回国30岁直接空降广州市市长。要知道广州是国民政府的第一个首都。
其性质不言而喻。
另外的直接证据还有孙文逼国民党和早期追随他革命的同志向他个人效忠,为此和黄兴彻底闹掰,如果对历史了解的多一点的人,应该知道黄兴在历次革命中起到的作用,可谓是第一线冲锋队的领导人,
而孙文是负责幕后筹款和坐镇大后方遥控指挥的,虽然孙文的实际指挥能力和蒋校长的电话微操有得一比。孙文和黄兴的区别就是那种 兄弟们给我冲和兄弟们跟我冲的对照。
说以上这些不是否认孙文的功劳,但是其实是不是可以从本质上证明孙中山其实和袁世凯并无太大区别,不过是袁世凯出身条件个人能力都比孙文更强的多,更有优势,而导致孙文成为失败者,而袁迅速过于自我膨胀了,孙文不得不反过来依靠大义讨袁?
因为国民政府在大陆的日子,从成立开始哪怕算上老蒋的前后几十年一直都内忧外患费拉不堪,虽然有过短暂的黄金时期,但是实际上根本就没有实质性的真正统一过满清王朝的全部疆域。各地实质性还是军阀割据的多。 所以民族大义这杆旗一直都不敢丢,丢了就真的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这也是西安事变和老蒋念念不忘攘外须先安内的根本。
作为一个历史爱好者,本人可以负责任地说中国的现代史是一团浆糊,搀杂了大量的政治改写。
孙在投靠俄国人以前地位并不象书里说的那么高,孙现在的地位高是因为他的继承人是蒋。孙的理论和实际能力都吹大了
孙和袁一样都认为要解决中国的问题,就得建立强大的中央政府,用武力消灭反对派。消灭了反对派以后历史就可以顺着自己写
而中国动荡几十年,最后上台了一个祸害更大的政府,就是这种思路的结果
孙在投靠俄国人以前地位并不象书里说的那么高,孙现在的地位高是因为他的继承人是蒋。孙的理论和实际能力都吹大了
孙和袁一样都认为要解决中国的问题,就得建立强大的中央政府,用武力消灭反对派。消灭了反对派以后历史就可以顺着自己写
而中国动荡几十年,最后上台了一个祸害更大的政府,就是这种思路的结果
孙大炮想把首都放在伊犁,这是要统一亚洲吗?凑字数凑字数
第二个袁世凯?国民党 (1912年,不是后来1919的中国国民党)成立的时候孙文根本就不参与,自己跑去修铁路,自己的党都不去独裁,然后你说他想独裁一个国家?袁世凯一党没有把宋教仁刺杀了,跟列强卖国借钱扩军增强自己的实力,哪里来的二次革命?真是可笑
不死掌权的话,就是毛泽东提前…… 北洋是最好的时期,被孙祸害了
他有儿子的
你就琢磨吧
孙文是必然
毛主席不是
但凡有点错
毛就没戏了
你就琢磨吧
孙文是必然
毛主席不是
但凡有点错
毛就没戏了
孙中山对西方制度还是比较了解, 和袁世凯不一样
他做事比较现实主义, 有时候会表现的不择手段 (搞革命难免)
多活几年可以预料会抛弃联俄联共政策, 某种意义蒋介石的确继承了他的这个遗志
他做事比较现实主义, 有时候会表现的不择手段 (搞革命难免)
多活几年可以预料会抛弃联俄联共政策, 某种意义蒋介石的确继承了他的这个遗志
比袁世凯还差 我相信旧体制内的知识分子比地痞流氓还是有一定的道德标准和底线
每次一有关于孙中山的帖子总是能炸出一堆五毛.
放心好了,孙中山和袁世凯之间还隔着几十个宋教仁呢,孙中山活着变洪天王毛主席倒是很有可能。
孙文是新时代的人,他是满清皇帝到蒋介石的过渡,因此不可能走回头路的,如果他活的够久,马基雅维利主义够高明,他可能在关内变成一个激进的民族主义独裁者,甚至可能像纳赛尔一样联合所有传统上的儒教文明对抗西方。但无论如何孙文是不会当,也当不了皇帝的。
当然新时代的独裁者虽无皇帝之名,但却比皇帝权力大的多,因为激进主义政策需要渗入基层,自然需要比传统帝国更加积极。
当然新时代的独裁者虽无皇帝之名,但却比皇帝权力大的多,因为激进主义政策需要渗入基层,自然需要比传统帝国更加积极。
老孙对于苏鹅的那一套感兴趣,于是就引入了;早期又受到了日本人的资助;不过实际上,苏鹅的那一套对于后发国家的吸引力非常大,即使是后面的日本和土耳其也受到了苏鹅的影响。
我记得在哪里提到过孙文想要的是跟北洋其他派系联合夹击盘踞在南方的北洋势力,掌握长江几省,划江而治,弄个小北伐,没想到后来搞了个大北伐横扫关内,苏俄和赤党控制力大大加强,逼的老蒋和国民党右翼不得不清党收拾残局
小北伐理论让我印象深刻,孙文可能真的想按照rowlandheights的设想走,打下几个省份就罢休,承认北洋政府,赖掉赤俄援助,结果孙文死后局势演变突出意料,kmt真觉得自己横扫天下可以完全取代北洋,结果就是人心不足蛇吞象,赤色势力影响也大大加深,不得不转头搞清党
不过孙文还活着能不能顺心如意这么走还真不好说,成功了不知道能不能当东方凯末尔
小北伐理论让我印象深刻,孙文可能真的想按照rowlandheights的设想走,打下几个省份就罢休,承认北洋政府,赖掉赤俄援助,结果孙文死后局势演变突出意料,kmt真觉得自己横扫天下可以完全取代北洋,结果就是人心不足蛇吞象,赤色势力影响也大大加深,不得不转头搞清党
不过孙文还活着能不能顺心如意这么走还真不好说,成功了不知道能不能当东方凯末尔
论其人品孙文比袁世凯更恶劣更下作
如果他多活20年, 只会更差不会更好
如果他多活20年, 只会更差不会更好
以现在越来越多的理解和证据来看,再过不了几年,孙文这个人不用晚死几年,在社科界尤其是政治史界,也差不多会获得和袁世凯一样的评价了。甚至对中国及这个族群的破坏力比袁世凯要大的多的多。
在蠢和坏里面如果只能用一个词评价他,那么:
他如果不是真的蠢,那就是很坏;
他如果不是真的坏,那就是很蠢。
我倾向于他是真的蠢。在中国近现代政治史的一线著名人物里,他傻白甜的程度可能仅次于他那个年轻几十岁的老婆。
一个民族在关键转折时刻,拥有的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家,竟然是一个彻彻底底的社科白痴。这种事在人类历史上,也就是中国这片洼地大概率能出现。
最后不得不再重复感慨一句,孙文这个人对中国政治现代化进程的贡献,无限接近于负无穷。换句话说,没有他存在的话,中国政治现代化的进程,有可能会顺利n多倍。
在蠢和坏里面如果只能用一个词评价他,那么:
他如果不是真的蠢,那就是很坏;
他如果不是真的坏,那就是很蠢。
我倾向于他是真的蠢。在中国近现代政治史的一线著名人物里,他傻白甜的程度可能仅次于他那个年轻几十岁的老婆。
一个民族在关键转折时刻,拥有的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家,竟然是一个彻彻底底的社科白痴。这种事在人类历史上,也就是中国这片洼地大概率能出现。
最后不得不再重复感慨一句,孙文这个人对中国政治现代化进程的贡献,无限接近于负无穷。换句话说,没有他存在的话,中国政治现代化的进程,有可能会顺利n多倍。
是不是袁世凯我不知道,但是无论他是否长寿,留下党国这个体制绝对是对中国的民主的负面影响。
其实孙文暂时的专制只是为了北伐大业团结所有的力量而已,我相信他不是为了集权而专制,他是有共和理想的人,就像他提出的军政训政宪政三步完成共和革命
讨论这个没有意义。就好比说给你无限的权力,你会不会成为第二个包子。
就算孙文会称帝,但这事没有发生,就不会影响孙文的伟大
就算孙文会称帝,但这事没有发生,就不会影响孙文的伟大
学习了,学习了,各位写的比历史书上的好多了,逻辑非常清晰,历史书上狗屁不通的批评和赞扬都在这里的解释里有了答案,非常清晰,
孫文如果沒死蔣介石可能沒膽叛變發動412另立南京政府了,蔣介石當時手裡基本只有吳越和福建大概也就是元代江浙行省的地,在江北還盤踞著孫傳芳部隊的情況下,背刺武漢的也基本只有兩湖的國民黨中央開戰打了幾個月後寧漢合流,然後就是ccp在雙方交戰拉鋸的模糊地區也就是江西及其周邊成功落地生根。
蔣的行為就像林彪打下滿洲後甩開西柏坡在瀋陽另立政府並最後成功憑藉滿洲的工業吞併了原有的ccp組織,但是ccp裡有太多比林彪強得多的領導壓著,而孫文不在了就像45年毛和周突然嗝屁了的ccp。如果孫大炮還在很難想像蔣能聯合吳越士大夫一轉聯俄容共的政策憑藉反共的口號實現毀黨造當,把自己手裡的臨時得到的kmt一支部隊的軍權作為資本再利用吳越士大夫和資產階級對康米的恐懼籠和憎恨來搞到他們的支持來一舉奪下了kmt的最高權力。另外孫文也是kmt高層裡最抵防軍隊干政的人一直有意識的限制蔣的政治影響力想把他從政界隔離出去的。
蔣的行為就像林彪打下滿洲後甩開西柏坡在瀋陽另立政府並最後成功憑藉滿洲的工業吞併了原有的ccp組織,但是ccp裡有太多比林彪強得多的領導壓著,而孫文不在了就像45年毛和周突然嗝屁了的ccp。如果孫大炮還在很難想像蔣能聯合吳越士大夫一轉聯俄容共的政策憑藉反共的口號實現毀黨造當,把自己手裡的臨時得到的kmt一支部隊的軍權作為資本再利用吳越士大夫和資產階級對康米的恐懼籠和憎恨來搞到他們的支持來一舉奪下了kmt的最高權力。另外孫文也是kmt高層裡最抵防軍隊干政的人一直有意識的限制蔣的政治影響力想把他從政界隔離出去的。
这个帖子我很欣慰,我批了很多年造孽开端实在宁,这个宁就是南京国民政府和国民党的党魁孙中山,党国体制的创建者。袁世凯,宋教仁,黄兴,陈炯明都是在各方面更加推进宪政的
宋教仁就是孙干的,宋教仁若是没死,中国近代可能就没有那么多革命了。假设历史没有意义,但我还是对孙没有好感。
袁偉時老先生有一篇 【國民黨與北洋政府兩極合力 摧毀民初憲政】寫得挺不錯
孙文的三步走其实就是极权,和其他亚非拉大陆上的恐怖分子政党一样,承诺将来会带给你们自由的,但是现在我要当大军阀,屠杀所有不合我心意和对我有威胁的人,这个自由的承诺直到跑到台湾岛上去才由小蒋实现,但是你都在亚非拉了你也没什么别的办法
袁世凯那还真是“我将无我”,但比孙文要温和多了
袁世凯那还真是“我将无我”,但比孙文要温和多了
非大中华主义者没一个会对孙大炮有好感,单是引入党国体制,发明大一统法理中国概念荼毒几代人就足以称得上罪孽深重了。可笑的是,这么个罄竹难书的人的画像还挂在民主台湾国各级政府机关和议会,每任民选总统还要对他宣誓,我是台湾人都感觉要精神分裂了。支持台湾早日修宪,取缔孙文画像还有那首恶臭的“三民主义我党所宗”的所谓国歌
孙文不是袁世凯,而是希特勒列宁式的人物,袁世凯是有野心,但是没有搞党国制度,没有搞个人独裁,而且袁世凯是个实干家,不是口炮党,袁世凯的仕途是自己一步一步拼出来的,朝鲜直接面对日本,山东面对义和团,小镇练兵,开创警察制度,解决外蒙古问题,外交斡旋化解日本提出的二十一条,这些事哪个不棘手啊?孙连铁路都修不好,这些事能做好吗
你说的中华革命党的事情,在孙看来,原来的国民党松散,对付帝国主义,对付各地方军阀力不从心,所以他想把力量组织起来,然后就让苏联看上他了,然后就建立了类似俄化的中国国民党
不过以我看来,孙绝对做不到独裁,我都在怀疑这个人能做到蒋的独裁否,至于毛的独裁那是望尘莫及
还有人说孙文如果没有联俄容共,后面的赤祸也不会日益严重,延绵至今,但是苏俄是不可能放弃渗透中华民国的,没有中国共产党,也会有其他类似的马克思主义组织被苏俄看上,问题就在于国民政府真的可以解决当时(在我看来哈)土地问题和乡村现代化问题,把乡村的问题解决了,至少赤匪煽动底层百姓,尤其是乡村落魄书生,地痞流氓这些人的可能性也许会少好多,否则,底层的百姓还是会被煽动起来,反抗国民政府,孙当政反孙,蒋当政反蒋!
另外一个很想讨论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北洋的民国是正统,是走在民主道路上的民国,又为什么北洋垮台后,民主就断了,有没有相应的书可以看看!?
不过以我看来,孙绝对做不到独裁,我都在怀疑这个人能做到蒋的独裁否,至于毛的独裁那是望尘莫及
还有人说孙文如果没有联俄容共,后面的赤祸也不会日益严重,延绵至今,但是苏俄是不可能放弃渗透中华民国的,没有中国共产党,也会有其他类似的马克思主义组织被苏俄看上,问题就在于国民政府真的可以解决当时(在我看来哈)土地问题和乡村现代化问题,把乡村的问题解决了,至少赤匪煽动底层百姓,尤其是乡村落魄书生,地痞流氓这些人的可能性也许会少好多,否则,底层的百姓还是会被煽动起来,反抗国民政府,孙当政反孙,蒋当政反蒋!
另外一个很想讨论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北洋的民国是正统,是走在民主道路上的民国,又为什么北洋垮台后,民主就断了,有没有相应的书可以看看!?
恰恰相反,孙文死太晚了,他要是1912年就死了 也没有引入共产邪教进支国这些鸟事了,特么的,这不是死太晚是什么,虽然我“感谢”他曾让南京人民当过短暂的“首都人民”机会😂。
孙文如果不死,国共合作继续走下去,会不会变成多党执政还真不好说,因为共产党当时有野心,但是心还不是那么大,不过随后如果二战爆发,美俄交错影响之下,可能会变成南北对峙分裂的结果,不过孙文和日本过于暧昧,在日本侵略中国的环境之下,会不会变成汪精卫,还真的不好说。如果那样,中国就不是一个二战的战胜国了。
國賊孫文,其罪大焉,二次革命,實為武力暴動,目無憲法,破壞共和. 連俄容共,紅潮禍害華夏百年,至今尤甚.官拜交通部長後卷款跑路,見利忘義如此.多次強姦未成年少女,這個可能在大清朝不構成犯罪,但表明孫文魔鬼嘴臉.
更有可能会成为第二个王莽。
周武王不听姜太公的建议,没把前商猴子给种族屠杀掉、甚至也没隔离它们,后果就是共产主义 — 射秽主义 — 法西斯的瘟疫一直在华夏游荡和传播。而且周朝后来还被猴子翻了盘。所以,所谓的 “汉族文化” 根本不是正统华夏文化之传承,而是楚文化之延伸、是东亚土著文化之复辟。秦汉以后的 “吃人史”,使得我们其实和南非的性质是一样的。
自古以来,这片土地上就不缺孙大炮这样的极左脑残。
孙大炮可不是因为宋教仁被刺杀、二次革命失败后才受的刺激。
这货本来就是个墨翟式的残疾人。
它在美国刷盘子的时候,看到美国这样自由的社会,照样也存在有人坐着吃饭、有人站着端盘子,当时就已经冒出一步到位、建立一个绝对 “平等” 社会的想法了。
人只要走到这一步,就已经成了一个射秽主义者了。
所以孙大炮能 “联俄容共”,不是因为受到苏联 “启发”,而是因为理念上刚好与苏联宣传的东西契合而已。
我们无法判断苏联元老们是否全跟屎大淋似的,是披着极左的外衣行极右之实;但至少孙大炮本人,真的是一个把脑子左坏的傻子、真的信了苏联那一套。
孙大炮若是生在苏联,多半会成为列宁的忠实走狗,然后被屎大淋肃反掉……
法国大革命的宣传口号给后世造成了很深的误导。
右派确实是追求自由,但左派实际并不是追求的平等,而应该是追求的安全。
人与人的天生条件不一样,但资源的总量却是固定的、蛋糕只有这么大。如果放任绝对自由,早晚势必造成能力强的与人品差的占据更多资源,而能力平庸的老实人没活路的情况,社会就会失去秩序;可如果强调极端平等,不见得一定能限制住人品差的,但肯定会限制住能力强的老实人,那么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就会受阻、资源的总产量就会下降,一旦资源的产出与消耗出现失衡,社会照样会失去秩序。
换句话说,“自由” 与 “平等” 本来就是对立的,且根本没有达成平衡的余地。无论极左还是极右,后果都一样。
但 “自由” 与 “安全” 却可以达成平衡。
“平等” 只能是 “效果”,而不应该是 “目的”。
“安全” 才应该是 “目的”。
凡是真以 “平等” 为目的的所谓左派,不是白痴就是人渣、或者既白痴又人渣,且一定都会导致不好的结果。比如孙大炮这样看到有人坐着吃饭、有人站着端盘子就不爽的白痴。
因为它们实际等于把 “螃蟹效应” 摆到了台面上来搞。那么富人带动穷人脱贫,是一种 “平等”;而穷鬼把富人抢成穷鬼,也是一种 “平等”。哪种的操作成本更低?良币能搞得过劣币?
我常举的一个栗子:
坐飞机前的安检环节,就是牺牲了一部分自由,换来平等的安全。
这就是西方 “大政府” 与 “小政府” 之争,双方无非只是在争那个平衡点应该放在什么位置。
所以在西方,再右的右派,也不至于完全不管底层穷人死活;再左的左派,也不至于非要强迫马斯克只能拿工薪阶层的收入。
可如果不要安检环节,前面就是绝对的自由,恐怖分子就会把炸弹带上飞机;后面炸弹一引爆,所有人都会得到平等的死亡。
极右的商鞅,是主动攻击,通过辱民、弱民、愚民、贫民、疲民,强行掏空受众的脑子,把受众变成没有思想的单一有机体、声控工具,以让自己可以称王、称霸。
极左的墨翟,是要求墨者 “自愿” 放弃自己的意志,而紧密团结在以钜子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无脑服从钜子的支配,并辅以 “鬼神论” 为恐吓,那么钜子就会被动地成为王者、霸者、独裁者。
两者造成的格局毫无区别——上面是一个绝对 “自由”、有条件无法无天的王,下面是一群绝对 “平等” 的奴隶。
所以,极左与极右,导致的后果是一样的。
我们不知道苏联元老里有多少屎大淋这样的商鞅、韩非、李斯、赵高、申不害这样的混蛋,但可能确实也存在孙大炮这种墨翟似的脑残。
以牺牲绝对的 “自由”,来换取不见得能绝对的 “安全”,但真的人人 “平等” 了。
九头蛇才会这么干。
同时,要维持被统治者的绝对 “平等”,你始终需要至少一个人来管理大家,那么这个人就等于成了拥有无限权力的统治者、天然与被统治者不 “平等”。为了维稳,统治者只能滥用两招:1、谎言;2、暴力。
于是,人人都不想被管,而人人都想爬到最上面然后调头去管别人,统治者的位置就会不安全,就会充满各种斗争。
看看古代皇帝,吃个饭就不能超过三口。一旦吃满三口,这道菜你这辈子都不会再见到了,因为皇帝怕人琢磨出自己口味后毒死自己。
那么,既然极左上台必定导致与极右一样、甚至更惨的结果,谁知道它上台前是否本来就是一个披着极左外衣的极右、只是想像屎大淋毛遮洞那样披着 “左” 的外衣来获取权力?
伟大的正统华夏人,荀子,早就嘲讽过墨家这群杀千刀的射秽主义者了:
说的就是如果真实行绝对 “平等” 的射秽主义,整个天下就会变得很毛遮洞时代一样崇尚节俭。且这个节俭还并不是反对铺张浪费的真正的 “节俭”,而是别人有能力顿顿三菜一汤,我偏要整得别人只能跟自己一样顿顿方便面、跟自己 “平等” 一把才过瘾。你要日子过得比我好,你就是应该被打倒的 “资产阶级”(我母亲年轻时,曾经因为穿了一次红颜色的裙子,就被身边人上纲上线贴大字报批判。但是饥荒年间,毛遮洞这条应该被千刀万剐的湖南杂碎顿顿有鱼有肉,从来没人敢冲到中南海去跟这条湖南杂碎 “平等” 一把)。久而久之,社会就会越来越穷、越来越没活力,人人都他妈跟苦行僧似的。而且它们嘴上强调 “不争”,但由于我上文解释的那个逻辑,反而会时刻活在各种斗争中、不斗就活不下去。人人都在 “大跃进” 中忙碌,却没有产生任何实际的经济成效。彼此看彼此都是 “敌人”。
孙大炮若能得志,不过如此。
其下场无非有三:
1、像墨翟一样还没能看到矛盾激化的一天,就早早蹬腿了,虽然遗祸无穷,却没有背上太重的历史骂名(正常时间线的结果);
2、像王莽一样活着就看到矛盾激化,导致自己变成救火队长、满世界灭火,且早晚被愤怒的起义军分尸;
3、被权力欲腐化,最终像希特勒一样疯掉(黄兴早晚会死得跟罗姆一样)。
周武王不听姜太公的建议,没把前商猴子给种族屠杀掉、甚至也没隔离它们,后果就是共产主义 — 射秽主义 — 法西斯的瘟疫一直在华夏游荡和传播。而且周朝后来还被猴子翻了盘。所以,所谓的 “汉族文化” 根本不是正统华夏文化之传承,而是楚文化之延伸、是东亚土著文化之复辟。秦汉以后的 “吃人史”,使得我们其实和南非的性质是一样的。
自古以来,这片土地上就不缺孙大炮这样的极左脑残。
孙大炮可不是因为宋教仁被刺杀、二次革命失败后才受的刺激。
这货本来就是个墨翟式的残疾人。
它在美国刷盘子的时候,看到美国这样自由的社会,照样也存在有人坐着吃饭、有人站着端盘子,当时就已经冒出一步到位、建立一个绝对 “平等” 社会的想法了。
人只要走到这一步,就已经成了一个射秽主义者了。
所以孙大炮能 “联俄容共”,不是因为受到苏联 “启发”,而是因为理念上刚好与苏联宣传的东西契合而已。
我们无法判断苏联元老们是否全跟屎大淋似的,是披着极左的外衣行极右之实;但至少孙大炮本人,真的是一个把脑子左坏的傻子、真的信了苏联那一套。
孙大炮若是生在苏联,多半会成为列宁的忠实走狗,然后被屎大淋肃反掉……
法国大革命的宣传口号给后世造成了很深的误导。
右派确实是追求自由,但左派实际并不是追求的平等,而应该是追求的安全。
人与人的天生条件不一样,但资源的总量却是固定的、蛋糕只有这么大。如果放任绝对自由,早晚势必造成能力强的与人品差的占据更多资源,而能力平庸的老实人没活路的情况,社会就会失去秩序;可如果强调极端平等,不见得一定能限制住人品差的,但肯定会限制住能力强的老实人,那么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就会受阻、资源的总产量就会下降,一旦资源的产出与消耗出现失衡,社会照样会失去秩序。
换句话说,“自由” 与 “平等” 本来就是对立的,且根本没有达成平衡的余地。无论极左还是极右,后果都一样。
但 “自由” 与 “安全” 却可以达成平衡。
“平等” 只能是 “效果”,而不应该是 “目的”。
“安全” 才应该是 “目的”。
凡是真以 “平等” 为目的的所谓左派,不是白痴就是人渣、或者既白痴又人渣,且一定都会导致不好的结果。比如孙大炮这样看到有人坐着吃饭、有人站着端盘子就不爽的白痴。
因为它们实际等于把 “螃蟹效应” 摆到了台面上来搞。那么富人带动穷人脱贫,是一种 “平等”;而穷鬼把富人抢成穷鬼,也是一种 “平等”。哪种的操作成本更低?良币能搞得过劣币?
我常举的一个栗子:
坐飞机前的安检环节,就是牺牲了一部分自由,换来平等的安全。
这就是西方 “大政府” 与 “小政府” 之争,双方无非只是在争那个平衡点应该放在什么位置。
所以在西方,再右的右派,也不至于完全不管底层穷人死活;再左的左派,也不至于非要强迫马斯克只能拿工薪阶层的收入。
可如果不要安检环节,前面就是绝对的自由,恐怖分子就会把炸弹带上飞机;后面炸弹一引爆,所有人都会得到平等的死亡。
极右的商鞅,是主动攻击,通过辱民、弱民、愚民、贫民、疲民,强行掏空受众的脑子,把受众变成没有思想的单一有机体、声控工具,以让自己可以称王、称霸。
极左的墨翟,是要求墨者 “自愿” 放弃自己的意志,而紧密团结在以钜子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无脑服从钜子的支配,并辅以 “鬼神论” 为恐吓,那么钜子就会被动地成为王者、霸者、独裁者。
两者造成的格局毫无区别——上面是一个绝对 “自由”、有条件无法无天的王,下面是一群绝对 “平等” 的奴隶。
所以,极左与极右,导致的后果是一样的。
我们不知道苏联元老里有多少屎大淋这样的商鞅、韩非、李斯、赵高、申不害这样的混蛋,但可能确实也存在孙大炮这种墨翟似的脑残。
以牺牲绝对的 “自由”,来换取不见得能绝对的 “安全”,但真的人人 “平等” 了。
九头蛇才会这么干。
同时,要维持被统治者的绝对 “平等”,你始终需要至少一个人来管理大家,那么这个人就等于成了拥有无限权力的统治者、天然与被统治者不 “平等”。为了维稳,统治者只能滥用两招:1、谎言;2、暴力。
于是,人人都不想被管,而人人都想爬到最上面然后调头去管别人,统治者的位置就会不安全,就会充满各种斗争。
看看古代皇帝,吃个饭就不能超过三口。一旦吃满三口,这道菜你这辈子都不会再见到了,因为皇帝怕人琢磨出自己口味后毒死自己。
那么,既然极左上台必定导致与极右一样、甚至更惨的结果,谁知道它上台前是否本来就是一个披着极左外衣的极右、只是想像屎大淋毛遮洞那样披着 “左” 的外衣来获取权力?
伟大的正统华夏人,荀子,早就嘲讽过墨家这群杀千刀的射秽主义者了:
故墨术诚行,则天下尚俭而弥贫,非斗而 日争,劳苦顿萃,而愈无功,愀然忧戚非乐,而日不和。
说的就是如果真实行绝对 “平等” 的射秽主义,整个天下就会变得很毛遮洞时代一样崇尚节俭。且这个节俭还并不是反对铺张浪费的真正的 “节俭”,而是别人有能力顿顿三菜一汤,我偏要整得别人只能跟自己一样顿顿方便面、跟自己 “平等” 一把才过瘾。你要日子过得比我好,你就是应该被打倒的 “资产阶级”(我母亲年轻时,曾经因为穿了一次红颜色的裙子,就被身边人上纲上线贴大字报批判。但是饥荒年间,毛遮洞这条应该被千刀万剐的湖南杂碎顿顿有鱼有肉,从来没人敢冲到中南海去跟这条湖南杂碎 “平等” 一把)。久而久之,社会就会越来越穷、越来越没活力,人人都他妈跟苦行僧似的。而且它们嘴上强调 “不争”,但由于我上文解释的那个逻辑,反而会时刻活在各种斗争中、不斗就活不下去。人人都在 “大跃进” 中忙碌,却没有产生任何实际的经济成效。彼此看彼此都是 “敌人”。
孙大炮若能得志,不过如此。
其下场无非有三:
1、像墨翟一样还没能看到矛盾激化的一天,就早早蹬腿了,虽然遗祸无穷,却没有背上太重的历史骂名(正常时间线的结果);
2、像王莽一样活着就看到矛盾激化,导致自己变成救火队长、满世界灭火,且早晚被愤怒的起义军分尸;
3、被权力欲腐化,最终像希特勒一样疯掉(黄兴早晚会死得跟罗姆一样)。
孙中山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无论国民党写的历史,还是共产党写的历史,都刻意的抹去了1894年下半年-1985年上半年的记录。孙中山这一年具体干了啥,中文资料里不说一片空白,也是美化、虚化过,最多谢谢读书教书谈恋爱的事。
其实这一年就是甲午战争,提出“大亚细亚”概念的孙文在这一年里积极联络日本,1894年9月成功把大批爆炸物和引燃物品转运到南洋,准备通过英属香港入境,11月,和孙眉发生分歧返回檀香山,1895年2月抵达香港,在梅屋庄吉等人的帮助下,凑集资金和武器准备内陆起事。
但是我们知道,台庄田之战发生在3月7号,马关条约更是在4月17号。也就是中日打得正热闹的时候,孙同学准备相应日本号召,在国内玩“遍地开花”。
卫汝贵被捕和鸭绿江防线溃败那个月,孙文运炸药准备内地造反;威海卫被摧毁那个月,孙文回到美国;台庄田之战前,孙文到香港组织日资和武器预备广州起义。
这就是国父。
以后美国人打进来了不知道哪位能早点抓住机会 Sir this way,说不定也能当国父。
其实这一年就是甲午战争,提出“大亚细亚”概念的孙文在这一年里积极联络日本,1894年9月成功把大批爆炸物和引燃物品转运到南洋,准备通过英属香港入境,11月,和孙眉发生分歧返回檀香山,1895年2月抵达香港,在梅屋庄吉等人的帮助下,凑集资金和武器准备内陆起事。
但是我们知道,台庄田之战发生在3月7号,马关条约更是在4月17号。也就是中日打得正热闹的时候,孙同学准备相应日本号召,在国内玩“遍地开花”。
卫汝贵被捕和鸭绿江防线溃败那个月,孙文运炸药准备内地造反;威海卫被摧毁那个月,孙文回到美国;台庄田之战前,孙文到香港组织日资和武器预备广州起义。
这就是国父。
以后美国人打进来了不知道哪位能早点抓住机会 Sir this way,说不定也能当国父。
此人以大愛為民,為了推翻滿清這不公平的世代也是付出了許多血淚,過程中雖傷亡不少,但目的都是為了民主
他不是英雄,他只是個人
他不是英雄,他只是個人
本來民國的正統就是北洋,孫文的廣州政府就是一個蘇俄控制下的偽國民政府,打著護法的旗號破壞憲政,罪過也是不小的,在當時也是不得人心。五色旗才是民國的國旗
孙文做的最错的两件事,一个是黄埔军校,一个是联俄联共(据说本来要找的是德国,眼光真是绝了)。
他要这套制度到底是为了什么,不用多说了吧。翻翻各国共产主义运动史便知。
他要这套制度到底是为了什么,不用多说了吧。翻翻各国共产主义运动史便知。
袁世凯不至于,可能会类似蒋介石、比蒋介石好一点。孙文能把总统大位让给袁世凯,说明他这个人对权力并没有过度的执着。
宋教仁被杀、二次革命失败后,孙受到了刺激,开始要求党员对其个人效忠。到后来干脆崇拜苏联,按照共产党的模式改组国民党。这是因为他在现实中碰壁后,意识到“专制”是实现其政治理想的一条捷径,但未必说明他本人想当皇帝。他提出的“军政、训政、宪政”路线图,应该是真心而不是欺骗。
如果是孙长期当政,从威权过渡到民主体制是可以预期的;在这一过程完成前他死去,是否会传位给孙科,不好预测。
宋教仁被杀、二次革命失败后,孙受到了刺激,开始要求党员对其个人效忠。到后来干脆崇拜苏联,按照共产党的模式改组国民党。这是因为他在现实中碰壁后,意识到“专制”是实现其政治理想的一条捷径,但未必说明他本人想当皇帝。他提出的“军政、训政、宪政”路线图,应该是真心而不是欺骗。
如果是孙长期当政,从威权过渡到民主体制是可以预期的;在这一过程完成前他死去,是否会传位给孙科,不好预测。
反過來說吧。如果袁世凱死得遲,他就是孫文了。不論國民黨或共產黨,幕後的支持者都是蘇俄。如果真正屬於中國人的北洋政府能留下來,就不會發生以後的災難。
那要看老了会不会变节,有的人思想坚定。
比如习匪也是受迫害出身,反而过来挺毛泽东的中共。
也有华盛顿这样的,拒绝当皇帝的,那他就没有黑化。
我相信我的决心也不会让我黑化,除非对我物理洗脑,孙文的话没太多实证,但他一定喜欢萝莉,一夫一妻,但他除外。
比如习匪也是受迫害出身,反而过来挺毛泽东的中共。
也有华盛顿这样的,拒绝当皇帝的,那他就没有黑化。
我相信我的决心也不会让我黑化,除非对我物理洗脑,孙文的话没太多实证,但他一定喜欢萝莉,一夫一妻,但他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