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中国对滴滴,白酒,网络游戏,教培等打击的目的是经济转型“这种看法?

如题。这几天我和几个朋友讨论时事的时候,他们都是持这个看法,即”国家在下一盘大棋“。他们认为,被打击的行业是无太大科技含量却暴利的旧的经济,而旧的经济模式的潜力已经耗尽,所以国家需要放弃短期内的GDP增长,集中资源,发展真正有竞争力的行业;同时促进社会公平。
而这几天,葱油们的意见主要有四种:
1.小学生在瞎搞,或是为了展示自己的权威。
2.包子准备回到文革,对诸多行业的打击是为了提高国有资本的地位,或为公私合营做准备。即不流血的,更加文明的”社会主义改造“。
3.对改开集团的进攻。
4.赵家人对私企的收割。


如何评价我的朋友的看法?如果葱油们有其他看法也欢迎交流。
利姆桑 愿荣光终归香港
现在大量底层制造业 大量工厂招工困难 
对教培行业一刀切 反向推理应该是上面认为现在的人文凭高了 不愿意去做蓝领工作
然而真正的原因是因为厂里员工待遇差 且平均生存时间较短 
当然估计他们也想得到这些 但总不能把自己的蛋糕切给韭菜吧
又要马儿跑 又不给马儿吃草
怎么办 干脆让一部分马儿在马驹时期就被从马场拉到农场学习
学习怎么拉车做农活 这样这些马儿就只会做农活 出来以后别的也不会 就只能去做农活了
感觉也是憋急了无计可施 找的没有办法的办法
毕竟人不是动物 人有自我意识 这样做的结果是让他们如偿所愿还是会起反作用产生逆反 不得而知
疫情期间,赵家偿尽了制造业的甜头。如果能更上一层楼,占领更多制造业领域,那岂不是为所欲为了?
他妈的拜登打牌你包子就下棋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Pincong Center
红冬里的青鱼 自由、民主、法治
我认为滴滴和其他行业是两个故事。

滴滴真正的问题可能在于给SEC看了审计底稿。
https://zhuanlan.zhihu.com/p/388006384

说白了:中国要求中国公司的账本不能给美国人看,而美国人从川普之后要求任何来美上市的公司,先把账本我给看看。

为什么账本不能给美国人看?其实也很简单,看看孟晚舟就知道了。
美国咬中企最凶的就是你中国公司给我的敌人,比如伊朗什么的送技术。这是不行的。

但是通常你很难通过皮包公司查出这种行为,但是若是有了账本,一切就不一样了,一个专业审计团队,可以很快地从中找出资金往来的线索,顺藤摸瓜出你到底干了什么好事。

所以,中国是绝对不会让中国公司给美国人看账本的。过去美国人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是一切都从去年的一个法案开始改变了:
2020年12月3日《美国参众两院全票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business-55169383
这个《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说白了就是,你来我这里上市圈钱,必须给我看账本,否则滚蛋。
所以很多中国公司立刻退市,跑到香港或者内地重新上市。

而滴滴这次上市,为什么被中国政府痛批,恐怕就是因为给老美看了审计底稿,或者部分泄露了底稿,这开了个坏头,中国政府是绝对不能让这种事情继续发生,所以一定要严打。

============================

那么打白酒,网游,教培又是为什么?

我认为是为了促进消费。

白酒,网游和教培,特点就是老百姓愿意投钱在里面。中国目前各行各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很不景气。中国老百姓的消费开始向某些行业集中,甚至过度集中。

这几个行业就是典型。

白酒和香烟一样是嗜好品,饮酒文化深入中国人骨髓,中国酒类消费是中国人的消费大头之一。
同样还有网游,网游等互联网娱乐是年轻人的主要消费场所,就算你是失业青年,也会时不时地充点钱打打游戏。甚至很多人赚钱都花在游戏上。
教育培训也是同理,教育支出其实是家庭绝对的大头,家长再省吃俭用,对孩子的教育投入是绝对不会吝啬的。甚至比房子都重要,因为房子主要价值就是为了学区房,其次才是居住功能。只要你有钱,你绝对会买个老旧窄小学区房而不是一个宽敞明亮的非学区房。

所以,习近平政府认为,若是想提振经济,让老百姓把钱花到别的地方,比如衣服,食品,交通,零售等等。那么就要想办法,把这些行业都干掉,让他们无法形成一个资本市场。这样,老百姓就算想花这个钱,也没处花去。只能去买别的东西。

中共这类政策我是一点都不奇怪的,他们制定政策有个很大的原则:自己尽量不能掏钱。就算掏钱,未来也能赚回来。除非,这个钱对我的仕途有利。

反过来,若是这个钱收益为负,或者对我的仕途帮助不大,我是不愿意掏这个钱的。

在任何政策国家,刺激消费的办法,就是发钱。要么你直接发钱,要么你政府替老百姓掏部分钱,解决他的大头支出。

所以在正常国家,刺激消费的办法,是给老百姓报销部分或者全部教育经费,医疗经费。这样你就不用费尽心力攒钱去买高额的教育培训课程,而是去买点好吃的,好看的衣服什么的,也就是你有更多的钱去购买更丰富的产品,整个社会消费动力也会更好。

但是这意味着你政府必须掏很多钱,给老百姓发福利,并且这些钱是根本赚不回来的。尤其是短期内很难赚回来。这会导致官员根本不像掏这个钱。我掏了这个钱,我公务员工资发不出来,那可不行,而若是我都快退了,这福利政策才有效果,给后人搭桥更不行。

而民主制度恰恰弥补了这个缺点,只要你发钱,老百姓一定无脑选你。大家都利己吗。当然这也会造成无脑乱发钱的,比如给黑人补偿。但是只要你能找好发钱的方向和多寡,你总会得到更好的市场结果和民众的选票。

而中国就是另外一个故事,因为习近平等中央领导人已经掌权,对于他们来说,他们想促进经济,但是政府财力有限,或者不想出福利的钱来促进经济。

那么直接的办法,就是我们看到的:我不让你老百姓花这个钱就好了。

这样的好处是,我政府成本很低,只要发发号令,抓一些典型进监狱,让后搞点运动举报,把这些行业打压下去,老百姓就没法花这个钱了,就只能去买买买了~

这对于习近平等人来说,多么秒的方法啊!

当然,任何智商正常的人,都会觉得这就是扯淡,你消灭不了需求,于是你就消灭满足需求的方式?
当需求无法通过正常渠道满足不了的时候,人民自然会发明各种黑市来满足需求。

水只能引导,并不能堵住。
这个答案就一个字:钱
新版的打土豪分田地

目前财政应该是难以为继,这几年房产到头,不能卖地,日子不能过得滋润了,但是大量的维稳经费没有着落
想法是好的,可惜现实很骨感。比如那些搞P2P金融的人,一开始也想把事情做好,不是一上来就奔着非法集资去的。
毛泽东时代,毛认为最有科技含量的是钢铁产业,所以发动全民大炼钢铁。

在习这种小学生看来,最有科技含量的当然是芯片了,所以全民大炼芯片的时代即将来临。
這些公司背後的實際持有人是習近平的敵對派系,政治對手。
咸鱼之体 灰名单
未来中国跟美国脱钩是必然的,那市场经济总有完蛋的那一天。中共做的这一些就是为了向计划经济过度
你的朋友就是垃圾啊﹗
典型的被賣了還要幫忙為奴隸主數錢的蠢貨。
avatar 极右
粉蛆的逻辑就是就赢麻了,输就是在下大棋,那么认真干嘛。
这一切所谓政策彻底让阶级固化,然后这些为了更好噶韭菜
正義終將戰勝歸來 在權力的遊戲中是誰背叛了歷史,在沸騰的歡呼中淹沒我的怒吼。
想多了,就是单纯的宰肥羊割韭菜,能赚钱的私企一个都跑不了,全得过一遍,只是个先后的问题。

潘石屹被立案调查就很好的说明了问题,想不让共匪割韭菜?门儿都没有。你可以问问下棋党潘石屹被立案说明了什么,看他们能不能编圆。
其他的不知 但是白酒那個所有的東西不是被貢獻了嗎  官方收去了阿
只是一個名義霸佔 罷了
之前诸位说的教培的事,我认为国家这么做没意义,没效果,没好处。就我目前观察而言,国家只打了打的培训机构,大量的小的,零星的仍然存在。而且最主要的是这是打不完的,只要这个社会还在,中国的家长就希望让自己的孩子晋升上层,那么对教培的需求仍然大,而且行业会更加被接受。看看现在哪一个初三高三的学生不补课,往后我猜内卷的加深,教育也更加水深火热。
朋克 别以为我们会向你喊声万岁!
一切以残暴的行政手段干预经济的行为,必然会带来长久的弊端。所以做出这样的行为,是出于经济以外的考量。教培机构是向他人传递思想的产业,在非国家控制的框架之下,必然会传递不符合主流价值观的思想。袁腾飞就是一个例子。
所谓“被打击的行业是无太大科技含量却暴利的旧的经济”也是纯扯淡。真正“无太大科技含量却暴利的旧的经济”,是烟草、石油和房地产。“打击”是需要付出资源的,就算用黑皮抓人,也得发工资。所以所谓集中资源,纯扯鸡巴淡。我实在看不出来抓几个补课老师、搞几个网游,怎么就“集中资源”了?
那我他妈倒想问了,什么产业是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在中国很快就要因为低生育率和低欲望社会而玩儿完了,服务业又被这么打击,难道让大家都去种地?
至于“促进社会公平”之类,在这件事情上,你国都是这样一个用国家机器强取豪夺人民财产的流氓国家了,就别他妈既要做婊子又要立牌坊了,我看了恶心。
蒋介石接班人 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
这几天看了《大明王朝1566》,大明朝廷的“改稻为桑”很好的把现在的情况都说明了

 朝廷打这个打那个都是为你好——政策推行的过程中官员沆瀣一气,最终干出了“炸堤毁田”的事情——然后王朝特色开始了,各种欺上瞒下,甩锅同僚

大棋党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始终破除不了“伟大光荣正确”

看着吧,等哪天美国开放党员赴美申请,那就是一批一批的官场崩塌
又见大棋了,看看开放三胎、一半人上不了高中、禁止课外辅导、公立学校不许复读这一系列骚操作,恁国还有什么经济转型的余地吗?还不是想保住血汗工厂的位置。
國家當然在下一盤大棋啦
小丑習包子當然認為自己是英明神武的千古一帝
一切都操之在手
只不過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棋力跟個素人小學生似的
周圍的人有求於他才放水輸給他
以他的水平
哪天自己出招把自己將死都不奇怪
fb_china_today https://pincong.rocks/topic/反中国梦系列
毛澤東餓死三千多萬中國農民從而加速中國實現工業化也是類似的邏輯, 他們不能選擇接受。
kang7913862 因为我们坚信在这个世界潮流当中 我们站在了正确的一方
必须要让中国整体的经济受到重重的打击才行,现在看来加速师有在考虑公私合营所有大型特别是关于民生的企业,不知道是不是想割企业韭菜备战备荒呢?谁知道呢,总加速师的每一步我感觉都是意料之外但又是情理之中。
端点星 高仿 芝麻人没有一个人是蘑菇的
这种说法其实就是对不合理的现象进行合理化的解释,俗称“叼盘”

至于为什么叼盘,可能是为了减刑,可能是为了工资,当然更有可能是为了自我安慰

毕竟要让它们相信当局已经穷途末路,酋长失去了理智,还是蛮吓人的
NZRdlClr5 嗆聲完了改回來了
沒錯啊,反正打了的都是「沒競爭力的舊經濟」,鼓勵了的都是「有競爭力的好經濟」嘛
不是爲了舊經濟才打,是爲了打了才稱之爲舊經濟
不是110 小熊维尼
下一盘大棋论特别有意思,我们当然可以把治理国家中的一些长远策略看作是下棋,但是小粉红往往忽略以下几点:
1.所有国家都在下棋,区别是有的国家A下一步算五步,有的国家B下一步算一步,有的国家C下了半天才发现自己没搞懂规则。
2.中国在不同时期可以是A,可以是B也可以是C。
3.其他国家同样的,不全都是B和C。
4.中国现阶段就是C。
歌以咏志 🇺🇦 Ukrainian Military Orchestra: "The Star-Spangled Banner" ♫ https://pincong.rocks/video/9282
“一盘大棋”论自从有五毛🐕那年就有了,就是一群连基本的政治经济历史军事常识都没有的人在冒充专家舔共。冒充专家不光为了虚荣,主要是用没法证伪的忽悠大法加大舔的力度,增加认真反驳的人的不适感。大棋论圈的盘子越大,反驳起来就要普及越多的知识,就越让人懒得回。最后这种屁话就霸屏霸站了。
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网络公司本质上都算不上高科技。他们并没有研发任何高科技的东西。
这些互联网公司本质上只是服务行业。
中共打压这些公司只是想多一些人口而已。
当然我是持悲观态度的,这没什么太大的用处。养不起就是养不起,免费补贴壮阳药也没什么用。
目的确实是资本,损失最大的是资本吧,让资本也体验一下铁拳的力量,对美国实在不敢报什么希望,这不是又要来访华了吗?不就是说钱吗?美国太在乎钱。
一句經濟轉型相關產業立馬消失,沒有轉型過程,沒有解釋策略,更沒有輔助轉型,只讓我覺得在中國投資風險極大,萬一哪天要轉型我的公司,我能有啥辦法?

說好聽是經濟轉型,實際上和消除低端人口沒兩樣,當初北京還打著消除安全隱患呢

沒有公眾參與,風險評估,合法性和專家論證,這些私人產業說沒就沒了,說到底就是政府這個虎爸虎媽管自家孩子,無論多麼不合理皆會有一個看似合理的藉口
Sevent check dancer
如果他们是在推演总书记的思考路线,可能还是有些是他想办的,比如
集中资源,发展真正有竞争力的行业;同时促进社会公平


1. 想办不定能办成
2. 现在总书记可能连上面这几个事项也顾不上了
TKU 新注册用户
真正有竞争力的行业,大概指的是高端制造业吧。就国内硕博士的就业情况,有脑子的人都能看出来产业升级是失败了。中国现在博士占人口比重不足万分之七,而美国大约是百分之一。而就这万分之七的人,国内就业市场都消化不了,谈什么产业升级?国内企业都想捞快钱,根本没有那么多科研岗位,能够吸纳的硕博士自然少之又少。国内高校倒是有很多自主创业进行成果转化的教授,大多数做的工作是什么呢?——逆向工程,都是跟在别人屁股后面和一口汤,毫无创新力可言。

况且,人才在国内也根本得不到尊重,认真做事情的人永远也不会有出头的一天。很多科研做得还不错的,搞着搞着也搞到行政岗位去了,基本上科研生涯就算结束了,更不用说有些人目标就是这个。国外那些七八十还在搞科研的,在国内是不可能的,基本上有点儿成就就不做事情了,开始专注于捞钱,因为捞钱太容易了,既然不做事也可以大把捞钱,谁还辛苦做事?只要党还凌驾于科研之上,科研就永远是一坨烂泥,高端制造业也就只能沦为骗子的聚集地。

至于社会公平,想啥呢?户籍制度都不愿取消,基尼系数都不敢公布,你说这种种举措是为了公平?你这“朋友”脑子进屎了?
农场主每天要宰哪只动物看上去非常神秘非常随机,一定有什么深刻的道理。
实际上就是农场主今天想吃鸡明天想吃猪肉后天想焖牛腩了。动物无论怎么研究都不会影响农场主胃口的变化。
計劃經濟好
計劃經濟棒
計劃經濟呱呱叫

才發展市場經濟不到三十年,好了傷疤忘了痛
等待黎明 怀念2003至2013
你问问他那这些行业产生的税收和创造的就业怎么办?
USFUXXALL 凡事就怪美帝吧
其实国家近几年的政策都是基于傻包子小学生的朴素价值观的,不信你们找个小学低年级学生,把这些政策给他简单说说,肯定会得到好啊,这样挺好的回答。说穿了其实就是流于形式、浮于表面、考虑不周罢了。
Shalllearning 不姓刁
总是出这种尴尬人,奇葩事情。大炼钢铁、除四害、大跃进。把不喜欢的行业弄死了就完成经济转型了?要干得成,早有人干了。看来人定胜天还是有市场啊,就是不信牛顿那一套。
那你問問他們有真正競爭力的行業是什麼。
順便問問看這些行業要花幾年時間才能填平被打擊的行業的虧損。

你再問問看他們,那些真正有競爭力的行業,是不是需要人才?
如果沒有教培這門行業,那些行業所需的人才又該從哪裡來?
還是說,他們所謂的有真正競爭力的行業,不需要持續發展創新、只需要從一而終?
那這還真是『真正有競爭力的行業』呢,任何行業都無法動搖它的地位。

其實,你朋友的想法還滿有趣的。我也想聽聽看他們的高見。
可以幫我問問看他們嗎?既然是經濟轉型,看來他們也說得胸有成竹,想必能回答我的疑問吧。
如果他們答不出來,覺得一切有國家幫他們想,那我很好奇他們到底哪來的自信。
難道一切可以『聽黨話,跟黨走』嗎?
发展真正有竞争力的行业
什么行业?至少目前为止还真没看到他大力发展什么行业,除了军事,造舰,扩充核弹头,这些都是烧钱的!小粉红们,真的要小心了
刁哀帝 哀呀,朕怎么挂树上啦
"被打击的行业是无太大科技含量却暴利的旧的经济,而旧的经济模式的潜力已经耗尽,所以国家需要放弃短期内的GDP增长,集中资源,发展真正有竞争力的行业"

我对这段瞎掰的理解就是:

你正开车在快速路上,车龄10年,车况良好;
你突然觉得这车不行,你想换个车展上的概念车;
于是你跳车了。
1. “无太大科技含量却暴利的旧的经济”,我们先拿滴滴、网课、网游、美团来说……
互联网行业掌握着中国最先进的管理技术、人才、公司机制、并且时刻与全球接轨。
你别告诉我国企央企叫新经济,白酒烟草叫科技含量,电网、石油、地产叫不暴利……

2. 不谈别的先谈游戏
2020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2096.76亿元,比上年增加515.65亿元,同比增长32.61%
同比增长30+%的产业,能叫做“经济模式的潜力已经耗尽” 。年同比增长超过10%的你让你朋友说几个

3. 社会公平
啥叫社会公平、啥叫均贫、切断上升通道算不算公平?先让你朋友给你说道说道吧。

说来有点嘲讽,胡温俩人虽然最为没什么存在感,但是他俩的文凭和见识是实打实的,俩人分别提出了“科教兴国”“科学发展观”。 把科学、教育放在国策口号里,不说别的,不知道比什么吸金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到哪里去了


朋友我也想劝你几句,提高逻辑思维、辩证思维、哦对当然还有结交新的朋友
让我来说出这个大棋的另外一个名字:劳动军制度与再列宁化….aka朝鲜化
未定义字符串 ๑乛◡乛๑
基礎科學這麼薄弱,青年科研人員待遇又一言難盡,科研項目基本就是無用功騙錢,就這還發展高科技含量產業呢

用他們最喜歡的一句墻內無營養俗語來形容就是,你說你媽呢
亡共进行时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就是打人民。
国家下大棋,损害的是韭菜的利益。都不知道从哪里吐槽,我唯一想的是,屏蔽掉你的朋友算了,让他们自娱自乐一直跟我党走,安心成为棋子被人下大棋吧,何必打扰他们的社会主义世界呢。
反正你的朋友们要做好准备,以前毛时代是山上下乡,现在只是换了形式,习时代是,进工厂当工人,为国家外汇作贡献,禁止课外补习,废除英语,但是赵家人是没有限制的,英语以后是赵家专供了。
国家的确在下一盘大棋
他们说的没错
只不过他们没意识到自己也是“棋子”
马上还可能成为“弃子”
barry24 笑着活下去
因为每一句都是槽点以至于不知道如何评价。

“集中资源”  “促进社会公平”  公社快快搞起来 🌚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