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应该如何应对中国快速大规模的山寨能力??

我发现中国有个很大的优势,这是其他任何国家都没有的。就是把美国最新的科技,快速的,大规模的山寨化。葱智能手机,到电车,都是一样的路子。智能手机除了领军者苹果都是中国品牌的天下,除了三星,其他全军覆没。电车,除了领军者特斯拉,基本都是中国电车的天下,老牌车企迟迟跟不上。现在到最新的ChatGPT,也是百度文心一言第一个跟,而且中国还有很多企业都在搞类似于ChatGPT的产品,这个国外又没跟上。我觉得这是最可怕的,目前美国新的科技,只有中国能快速且大规模的山寨,这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
于万物之中 82ADFB47E974B953FB85CD5426A42B54033FB33D57437ECE2F7A748B0E3AC24AD5435B037F7B0E0628C2E60ECDF604CBA807021658873F0B4DB3CDFA532F516E
我发现中国有个很大的优势,这是其他任何国家都没有的。就是把美国最新的科技,快速的,大规模的山寨化。

呃呃,当年四小龙面对美日也是这样认为的,然而40年过去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这只是经济上的后发优势而已,你能山寨本身就是对方放水的结果,而不是你能力强,不然你国也不会喊那么多年的光刻机卡脖子了。
revn1987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在深入回答之前我先举一个例子:为什么疫情中中国大陆没有有效疫苗
首先不是技术问题,因为阿斯利康的疫苗几乎不需要授权费用就能生产,华盛顿大学设计的蛋白疫苗是没有专利的,而之后这款疫苗发展成为了sk生物的疫苗。即使是中国自己的康熙诺疫苗在墨西哥的实验中也有一定的有效性,至少远好于灭活疫苗。
其次这也不是产量问题,康泰生物可以年产6亿剂阿斯利康疫苗,中国大陆有能力生产数十亿剂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
那么为什么我们还是没有打上有效的疫苗。
在经济学中,市场是分配资源最重要的指挥棒,自由交易与竞争将生产力分配到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如果说苏联时代计划经济因为人们需求简单还可以维持的话,目前的市场调控的效率,计划经济是不可能替代的。
那么回到大规模山寨的问题上,如果说这些生产力是自由市场的一部分,那么没什么好担心的,这些是市场行为,交易双方都会获益。而一旦中共试图利用这个庞大的生产力机器时就一定会昏招频出,大修高铁到大炼芯片,问题既不是科技低也不是生产力少,而是顶层领导导致生产力错配。
中国有强大的生产力,和苏联一样,中国有人才积累,苏联也有。苏联还有庞大的红色国家信徒,莫斯科为中心的生产组织方式。然而这一切强大的生产力,如果没有自由的工人和消费者,蓬勃的市场,繁荣的经济体,清廉的政府,都会浪费在领导人红色帝国的美梦中。
接着,我们来谈一谈所谓大规避山寨的本质:大规模,廉价。首先大规模就一定经济是一个伪命题。规模经济只在一定范围内成立,比如年产一万件衬衫的工厂一定比100个年产一百件衬衫的工程便宜,然而年产10万件衬衫的工厂和在10个城市各建立一个年产1万件的工厂相比则不一定。如果大规模就一定廉价,那我们就会只有一所学校,教授全国的学生。一个领导管理全国事物等等。
第二个关键词廉价,是对于购买者来说的,然而这个廉价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工人应得的部分被拿走了,然而这一部分对经济的损失并没有体现在这个交易里。一些短视的工厂的确希望短期内最低的价格,但是目前像福特,可口可乐,耐克之类的相比于奴隶工人,更希望未来的消费者继续这个良性循环,而在专制政权高税收,高干预下的工人是不可能是良好的消费者的。
最后,历史上不断有“智慧”的伟人发现只要大规模的奴役工人,把知识据为己有,就可以达到别人无法达到的生产力。就像一些君主发现金钱只是一张打印的纸一样。然而大多数这类的领导人并没有持续太久,结局也不是很好。每个个例都可以找到借口,不管是‘自然灾害’还是‘加盟国信仰丧失’乃至‘冠病疫情’;然而如果我们不尊重市场规律,这种大规模的幻觉下导致的悲剧还会一次次的出现。
zzzzz11111 学术训练家
电动车这块西方的大众福特通用现代起亚的电动车产品都很不错,在西方卖的也不错,bba也开始在电动车上发力了,并不是题主所说的除了特斯拉,其他都没跟上,实际上也就是日系没有把宝压在电动车上而已

楼主把原因结果搞反了,不是因为中国有大规模山寨能力,而是因为中共能操纵中国市场让十几亿消费者给那些权贵控制的山寨企业买单,让那些山寨企业赚大钱,才导致了中共权贵乐此不疲地搞那些山寨企业,至于中国那些山寨企业山寨的如何根本不是重点,重点是中共能利用洗脑和宣传让墙内和华人消费者给这些山寨买单
NZRdlClr5 嗆聲完了改回來了
先老牌車企跟不上了以後再來問這個問題
中國的崛起不是靠你們網軍在外網叫叫「中國已經崛起了」來達成的,因為在外網謠言會破
是要靠電車的銷量,要是會有銷量的話
雙加不好的鴨語者 doubleplusungood duckspeaker
真正核心和賺錢的技術都學不到,都是要外購,像是晶片不在話下。現在中共自己的戰機,發動機都是要向俄烏進口。
現在中共吹噓的高鐵,一堆技術都是進口美日德法
doopding 🤬不友善用户
道理很简单,可能现代科技白人是引领者,黄人是追随者,但就算你白人牛,吃肉也要让黄人喝口汤,趋势会是差距越拉越小,毕竟原来差距太大了,缩小不应有的过大差距也是公平的体现。
中国就是靠大量的中等水平工程师和大量的生产吃掉中低端市场的,这个是中国人擅长的人海战术,以堆量取胜。尖端技术创新技术它有一点,不多。
你举的山寨的例子不是中国的能力,是蹭了全球供应链的便宜,美帝把供应链终端搬过来了,所以中国人知道去哪买零件,去哪抄。智能手机、电动车,都是如此,从供应链上买零件组装一下而已,并没有什么实质性技术含量。

供应链一转移,中国所谓的山寨能力立马歇菜。

另外,需求决定供给。一旦双方脱钩,西方市场对共匪关闭,它就算有供应链也会衰败垮坏掉。你不能指望失业没有收入的韭菜人手一台智能手机、人手一辆电动车,来供养庞杂的供应链。
从实际威胁看美帝不需要任何应对方式,但是拜登政府从政治角度出发不得不行动以表明自己在遏制中国,否则民主党保不住他们的基本盘。说到底是国内政治斗争的需要,而不是中国真的强到不得不严肃应对的程度。就现在这种程度的威胁和冷战时期古巴导弹危机相比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

所以楼主和各位反贼就不要为美帝操心了,你如果想知道美帝政府和军方的真实心态,你可以回想一下马斯廷号舰长跷脚观察辽宁号的照片,链接如下
https://www.scmp.com/news/china/military/article/3163297/us-navy-says-its-photo-chinese-aircraft-carrier-showed-plas
小土豆 加拿大第23任总理,自由新民主社会主义联合党党魁,黑脸怪,数学代课老师,滑雪教练,独裁习近平崇拜者,女拳主义,极度自恋者,绯闻缠身,花花公子,绣花枕头,我爸是老土豆不是卡斯特罗 。
把芯片、高端机床🈲了之后中国制造业会很快走下坡路,只能做些低端的产品。智能手机🈲了处理器之后,大陆手机厂全部要破产。

百度文心就是一个笑话。没有NVIDIA,以后怎么训练?

电车这个的确中国抓到了机会。不过电车技术还在进步,只要有加速帝在,很快就能拉开距离的。

另外,强国把任何东西做成白菜价的能力在于它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当西方开始全面撤出各种企业之后,强国的生产成本会越来越高,把任何东西做成白菜价的能力会迅速下降,体量小到一定程度,到时候山寨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zhengyi 反共并不能带来优越感和智商提升
没有办法 只能脱钩。这也是美国政治家说 中共是纳粹以来的第二大威胁。他们已经感觉到了深深的恐惧。
笑死,真把自己當個腳色了

大陸貨而已,能有甚麼威脅??

別人不開源,就甚麼都做不出來的東西
有啥好在乎的??

真以為山寨是自己搞出來的??
別鬧,有一堆都是別人直接公開圖紙
自己跟著抄而已

還抄的2266
葱油有个巨大的误区,就是在电动车领域,或主动或被动的被墙国洗脑认为墙国真的弯道超车了,言必称比亚迪。

科普我也懒得科普,墙国当年崛起靠的是国内法规给予国产电池厂商及电动车厂商的超级待遇,但是产业壁垒谁不会设呢,这不美国欧洲相继跟进了,日本最近也在电池研究方面有了不小的突破。

拭目以待墙国的电动车永远走不出国门
Unknownalamo 祖籍香港 有事說事 別裝模作樣
中國的山寨確實可以,原因在哪?

市場夠大+ 政府補貼/攏斷,放眼全世界別無第二號

高精尖技術,無一不是縫縫補補。最牛x 的高鐵叫它不要政府補貼,早破產N 年。
民主信仰者 出身臺灣的民主法治信仰者
沒有意義啊?
所謂的「山寨」不就是盜版嗎?換句話說就是抄襲,缺少創新代表中國不會出現革命性的產品,也就不可能引領世界潮流。

而且經濟上更重要的是,沒有需求的生產有什麼意義嗎?
現代人類社會,重要的是需求而非生產。中國之所以要靠美國賞飯吃,也是因為美國人有錢,需求足夠養得起中國的生產規模;現在美國要把這口飯給別人,中國生產規模再怎麼龐大又有什麼意義?
中华菊头蝠 年年有蝠
开心还来不及呢,大量量产恶性竞争挤压利润的产品涌入,意味着美国可以低价进口,腾出资源到更高利润的创新点上去。
Shalllearning 不姓刁
发动机和芯片山寨不了,奈何?奈何?奈何?奈何?奈何?
评论区都在说中国山寨不了尖端科技,颇有自我感觉良好不知危险到来的感觉。
中国不能山寨尖端科技不假,但中国的优势也不在这,中国的优势在能大规模铺开中高端制造业,用30分的成本做70分的产品,把尖端以下的市场全部吃干抹净。发达国家做出来新东西中国马上跟进,虽然有差距但是甩不掉。成本比中国低的国家技术水平远不如中国,技术水平比中国高的国家成本和产能又不如中国。
另外,说中国的战斗机航母火箭都是山寨的有什么用?共产党都开山寨机上火星了。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能山寨这些东西?你能山寨外星人的歼星舰你也牛逼
山寨没有前途的!
山寨的东西买不上价,无法积累足够开发新产品的研发资金。
产品迭代几次之后,就会因为研发资金需求过大而,而无法继续山寨了!
已隐藏
rowlandheights 尊包讨李,天诛国贼李克强
中国的山寨对美帝是好事啊,你们山寨来山寨去,不就是抬高了美帝的地位么

中国手机厂这么多,不就是向全世界人民证明只有苹果才是好手机么,连苹果自己的手机都是在中国组装的。

水涨船高,中国是那水,美国是那船
問心 路過的閒人
你要山寨要先有山寨的能力啊,
3奈米先進制程去抄抄看呀!
那麼會山寨,
「自由民主」怎麼不去山寨?
「人權」怎麼不去山寨?
「社會福利」怎麼不去山寨?
「醫療」怎麼不去山寨?
「便民措施」怎麼不去山寨?
英雄本色 新注册用户 (待解除)
只要禁止开源,

禁止技术转让,

电动车是马斯克免费公开专利。
中国政府补贴,中国汽车公司直接抄。

其他国家体量太小。也没补贴。
让他们抄,也不会抄。
TIAN_KUAI_HUO 井中瞭望西朝鲜
山寨也要看山寨啥

天朝的山寨术,充其量山寨些日常用品,要山寨天顶星科技,还很远

对于日用品,一看原理就出来了,抄起来很容易。但那些天顶星科技,不懂原理硬抄还不如重新开发

举飞机发动机为例,天朝能买到发动机、能拆开来、能测出每个零件的尺寸、能测出每个零件的成分,但是公差呢?加工方式呢?热处理工艺呢?镀膜呢?

再举光刻机为例,所有人都知道,光刻机的镜面要原子级平坦,但是又要如何加工它呢?加工不好又要如何侦错呢?再举个光刻胶,成分去实验室测测也能出来,但化合物要如何合成呢?要如何纯化到N个9呢?

很多人都会说"逆向工程",但是到了天顶星领域,很多东西是抄不来的
特斯拉不开放专利的话并且资本和人才不是全球布局的话 哪有中国那些猫猫狗狗的新势力什么事

习主席已经替民主世界掐断这一切了 全人类感谢它
抄不到就要自爆的山寨能力需要别人操心么
子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
fb_china_today https://pincong.rocks/topic/反中国梦系列
恒大也搞电动车没过去多久
我猜格力搞chatgpt也或可期待
不知道你有没有觉得哪里不对劲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