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蔥油如何評價《黑塔利亞》里的王耀?
感覺作者真的是完全不懂中國的本質。。。。
樓主回頭是岸,不要對二次元認真,認真會導致尷尬癌發作
黑塔利亞是政治萌化片, 萌化为要其他都可迁就, 所以就...
从政治普及角度来看的话我支持黑塔, 但历史和事实还是要认真去看, 不能在商业艺术作品里找现实感.
我对意呆利还是很肯定的, 虽然意大利有南北问题, 但我也有辆匪产越野摩托, 用的 NC 300 引擎与配套化油器都是源自意大利的技术算不错. 而且意大利在文化艺术上确实贡献良多.
王耀只是作者眼中的东陆, 从古到今东陆只有霸道没什么王道. 无法和欧洲尤其是英王室与日本的万世一系相提并论, 周期性崩溃无血统合法性的王朝只能以贼子称之.
从政治普及角度来看的话我支持黑塔, 但历史和事实还是要认真去看, 不能在商业艺术作品里找现实感.
我对意呆利还是很肯定的, 虽然意大利有南北问题, 但我也有辆匪产越野摩托, 用的 NC 300 引擎与配套化油器都是源自意大利的技术算不错. 而且意大利在文化艺术上确实贡献良多.
王耀只是作者眼中的东陆, 从古到今东陆只有霸道没什么王道. 无法和欧洲尤其是英王室与日本的万世一系相提并论, 周期性崩溃无血统合法性的王朝只能以贼子称之.
有人曾经评价,日本动画二次元也是有意识形态划分的,就比如说,以藤原不二雄和铁血阿童木等为基准的定义为左派,而现在二次元主流导向为右派。
当年黑塔我看的并不多,虽说当年大热一时,并且还出了类似钢铁雄心的战略游戏, 不仅让人效仿热追,但这里边的政治含义比较隐喻,黑塔利亚的大火,也是处于规避言论审查和敏感内容,尽管如此,但当年还是出现过删减情节的。不过,我还听说,当局支持这个动漫在社会内流传,因为有些立场是偏向于皇帝想要的,那个时候我对这些了解并不太多,也只是听别人评说的,那个游戏从描绘中国的态度和眼光来看,它属于左派,可表述方式又藤原与铁血阿童木,大相径庭,不过要深入看下去,可能会发现有种海贼王的既视感。
不过着重政治的葱油,不要硬把政治话题强塞给二次元,否则认真你就输了,会导致尴尬癌发作,你就当他们是一群小迷糊算了。
朋友听人劝吃饱饭,葱内也有一部分二次元的,你或许可以征求一下他们的意见。
当年黑塔我看的并不多,虽说当年大热一时,并且还出了类似钢铁雄心的战略游戏, 不仅让人效仿热追,但这里边的政治含义比较隐喻,黑塔利亚的大火,也是处于规避言论审查和敏感内容,尽管如此,但当年还是出现过删减情节的。不过,我还听说,当局支持这个动漫在社会内流传,因为有些立场是偏向于皇帝想要的,那个时候我对这些了解并不太多,也只是听别人评说的,那个游戏从描绘中国的态度和眼光来看,它属于左派,可表述方式又藤原与铁血阿童木,大相径庭,不过要深入看下去,可能会发现有种海贼王的既视感。
不过着重政治的葱油,不要硬把政治话题强塞给二次元,否则认真你就输了,会导致尴尬癌发作,你就当他们是一群小迷糊算了。
朋友听人劝吃饱饭,葱内也有一部分二次元的,你或许可以征求一下他们的意见。
無論如何都不會改變我對中國的恨意,哪怕你把王春燕(女王耀)畫得再可愛都不會改變我對中國的恨,因爲我對中國的恨不僅僅有來自中國體制的原因(常看我帖子的人應該懂我意思我實在不想再重複了而且免得被人誤以爲我在到處水帖)。我更喜歡東南亞,不知爲何黑塔利亞的作者至今仍然沒有畫其它東南亞國家(菲律賓、大馬、印尼、新國、緬甸、柬埔寨),只有越南和泰國的人設(越南是個女的,穿綠色Ao Dai,長得有點像王耀女版,畢竟東亞文化圈裏最像中國的……囧;泰國是個有禮貌的眼鏡小夥,小麥色皮膚,很陽光)。但是東南亞網友已經畫了很多菲律賓、印尼、大馬、新加坡的人設了。我在十幾年前也很愛看APH,我也畫過幾個東南亞國家的人設但是當時我懂得不多,接受的資訊有限,畫出來沒什麽特色而且有刻板印象。我現在決定重新設計幾個人設。正在捏印尼的人設。但是我不想采用APH世界觀,我想自己畫個屬於自己世界的國家擬人作品,但是我會效仿APH那樣給每個國家擬人化起名字。還有不知爲何作者不畫拉丁美洲,但是拉丁美洲網友早就畫了一堆OC了。或許原作不畫那麽多也是好事,留下更多想象空間給粉絲,讓粉絲自己去創造。還有我很佩服作者的畫風,一看就知道是他畫的,我平時也愛畫二次元,我的畫風受他影響很强烈,雖然我畫得沒那麽好看
王耀國留給漢人自己住去吧反正我這輩子一開局就是漢奸命了,如果有下輩子我絕不當東亞人了,我希望我人生一開局就是外國人
另外説起APH我忽然想起PIXIV竟有人畫安室透(柯南裏面的)X本田菊的作品因爲安室透這家夥在柯南劇場版裏説過:我的戀人是這個國家(日本)啊!😂
現在我更愛看波蘭球,波蘭球畫風太可愛了而且太搞笑了,又簡單(媽的,有時候還是會忘記國旗配色的位置到底哪個是波蘭哪個是印尼)😂🤣🤣🤣
王耀國留給漢人自己住去吧反正我這輩子一開局就是漢奸命了,如果有下輩子我絕不當東亞人了,我希望我人生一開局就是外國人
另外説起APH我忽然想起PIXIV竟有人畫安室透(柯南裏面的)X本田菊的作品因爲安室透這家夥在柯南劇場版裏説過:我的戀人是這個國家(日本)啊!😂
現在我更愛看波蘭球,波蘭球畫風太可愛了而且太搞笑了,又簡單(媽的,有時候還是會忘記國旗配色的位置到底哪個是波蘭哪個是印尼)😂🤣🤣🤣
作者是舊居美國的日本人,王耀這個角色是取材自他身邊的中國人,大概受到那位中國朋友個人的影響很大。我記得作者有說過他本來設定的中國要更加精明一點,大概還會戴眼鏡,但後來現實中遇到這位中國朋友以後就改設定了
這麼看來本來的王耀大概會發展成像現在的澳門一樣的設定,精明華裔眼鏡男,而且當時還是習上任前,中國還在爭取悶聲發大財,當時這種設定還不算太偏
我是覺得王耀這個角色在早期設定的還不錯的
首先早期APH裡,國擬人扮演的是國家/文明本身,而不是王朝/政府/主流民意。國擬人會有前朝的記憶和前朝養成的習慣,壽命經常比王朝和國民要長。所以在某些特殊時代,他們不一定會表示民意,因為他們不是國民而是某種自然產生的現象。比方說二戰期間的路德雖然實際上是扮演着納粹德國,但因為他還是路德,和各位生長在納粹宣傳中的當代納粹小戰狼不同,他有一戰甚至更早以前的記憶,所以實際上他並沒表現得多支持納粹。只不過是作為『國擬人』這種現象,他的上司叫他和義大利日本結盟以後去和英美法對打,他才去打而已,實際上他就連第一集連和義呆結盟都抱有懷疑
類似的,在英國人認真想要摧毀『美獨分子』的尊嚴(加拿大人也認真在幫手)時,亞瑟對阿爾卻是有類似親情的情感,不好下手的。因為那些英國人是人類,他們只經歷了自己茶葉被毀了那種最近的事。但亞瑟是把阿爾養大的,他記得好幾十年幾百年前的事,反而是最近在鬧不和的人類,對國家漫長的生命而言只是一瞬而已。所以他不會為了自己身邊短命的人類和阿爾身邊短命的人類鬧不和而真正恨阿爾,反過來阿爾也不會因為那種事真正去恨亞瑟
理解了這點再去看,王耀也不是中國哪一個王朝,不是中國皇帝,甚至不是中國民意。他只是中國這個現象而已。作為國家這種現象,雖然他會受到上司(皇帝)和家裡的人(民意)影響去做一些事,但他不會真正去仇日仇美,對勇洙的種種白目也認了。當朝的民意發瘋,或者遇到一個暴君,對國家而言也是一件很困擾的事。但是因為國家的性質,他們不得不一定程度上回應民意和皇帝
以王耀一個現象來說,他不會想害人,和本田鄰居了那麼久,幾乎是看著本田長大的,想要他過得幸福也是很正常的事。但王耀是一個象徵中國的現象,他的意志和中國當朝的民意或皇帝的一時興起比起來屁都不是。現實中國家是沒有意志的,任民意和政府玩弄的。在APH的奇特世界觀裡,產生了『不可思議的存在』國擬人,他們才剛好有了意志而已,但他們的意志依舊是當代人的玩物
所以早期APH裡有大量的『我家上司和我說不要和你玩,要去和某某某交朋友』這種描寫。國擬人們基本上都是身不由己的。尤其是王耀的聲優在唱角色歌的時候,啊呀呀那個無奈感真的是有唱出來。四千年,身體到處都在痛,他卻沒有任何阻止身體痛的方法。別的國家還有換上司的,有的國家還能和自己的上司相處融洽(當然也有的如伊万,上司簡直就是在家暴)王耀的上司一直是一條龍。為什麼?因為中國歷史上那麼多年,那麼多朝代,本質上變化其實沒什麼。用一條龍足夠概括了,反正你們差不多。王耀對上司是不敢違抗的,顯然沒基爾那麼喜歡他,也不像貴族一樣可以對上司堅持己見。那條臭龍大概不會允許他這麼做,但他卻能在王耀的東西上亂塗亂畫。再說國民其實也沒對他有多好,讓他身體痛的那麼多次內戰,哪一次離得開國民?
有的人愛國。在APH世界裡的愛國,就會是去對國好。貞德對法國哥哥求婚了,那算愛國了,國也愛她。但王耀的情況下是沒人在愛國。現實中鍵政我們用來嗆人的那句話『你說要愛國?國愛你嗎?』,在APH的世界觀裡,國真的有在愛你。但國的愛和國民的瘋狂、君王的自私比起來,屁都不是
(當然後期APH是越來越潦草了啦。各國身上的『國』要素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民族性笑話要素。與其說是『國擬人』,不如說是『平均的X國人』比較貼切。有時候真分不清楚APH裡聯合國開會是國擬人在開會還是各國政客在開會)
這麼看來本來的王耀大概會發展成像現在的澳門一樣的設定,精明華裔眼鏡男,而且當時還是習上任前,中國還在爭取悶聲發大財,當時這種設定還不算太偏
我是覺得王耀這個角色在早期設定的還不錯的
首先早期APH裡,國擬人扮演的是國家/文明本身,而不是王朝/政府/主流民意。國擬人會有前朝的記憶和前朝養成的習慣,壽命經常比王朝和國民要長。所以在某些特殊時代,他們不一定會表示民意,因為他們不是國民而是某種自然產生的現象。比方說二戰期間的路德雖然實際上是扮演着納粹德國,但因為他還是路德,和各位生長在納粹宣傳中的當代納粹小戰狼不同,他有一戰甚至更早以前的記憶,所以實際上他並沒表現得多支持納粹。只不過是作為『國擬人』這種現象,他的上司叫他和義大利日本結盟以後去和英美法對打,他才去打而已,實際上他就連第一集連和義呆結盟都抱有懷疑
類似的,在英國人認真想要摧毀『美獨分子』的尊嚴(加拿大人也認真在幫手)時,亞瑟對阿爾卻是有類似親情的情感,不好下手的。因為那些英國人是人類,他們只經歷了自己茶葉被毀了那種最近的事。但亞瑟是把阿爾養大的,他記得好幾十年幾百年前的事,反而是最近在鬧不和的人類,對國家漫長的生命而言只是一瞬而已。所以他不會為了自己身邊短命的人類和阿爾身邊短命的人類鬧不和而真正恨阿爾,反過來阿爾也不會因為那種事真正去恨亞瑟
理解了這點再去看,王耀也不是中國哪一個王朝,不是中國皇帝,甚至不是中國民意。他只是中國這個現象而已。作為國家這種現象,雖然他會受到上司(皇帝)和家裡的人(民意)影響去做一些事,但他不會真正去仇日仇美,對勇洙的種種白目也認了。當朝的民意發瘋,或者遇到一個暴君,對國家而言也是一件很困擾的事。但是因為國家的性質,他們不得不一定程度上回應民意和皇帝
以王耀一個現象來說,他不會想害人,和本田鄰居了那麼久,幾乎是看著本田長大的,想要他過得幸福也是很正常的事。但王耀是一個象徵中國的現象,他的意志和中國當朝的民意或皇帝的一時興起比起來屁都不是。現實中國家是沒有意志的,任民意和政府玩弄的。在APH的奇特世界觀裡,產生了『不可思議的存在』國擬人,他們才剛好有了意志而已,但他們的意志依舊是當代人的玩物
所以早期APH裡有大量的『我家上司和我說不要和你玩,要去和某某某交朋友』這種描寫。國擬人們基本上都是身不由己的。尤其是王耀的聲優在唱角色歌的時候,啊呀呀那個無奈感真的是有唱出來。四千年,身體到處都在痛,他卻沒有任何阻止身體痛的方法。別的國家還有換上司的,有的國家還能和自己的上司相處融洽(當然也有的如伊万,上司簡直就是在家暴)王耀的上司一直是一條龍。為什麼?因為中國歷史上那麼多年,那麼多朝代,本質上變化其實沒什麼。用一條龍足夠概括了,反正你們差不多。王耀對上司是不敢違抗的,顯然沒基爾那麼喜歡他,也不像貴族一樣可以對上司堅持己見。那條臭龍大概不會允許他這麼做,但他卻能在王耀的東西上亂塗亂畫。再說國民其實也沒對他有多好,讓他身體痛的那麼多次內戰,哪一次離得開國民?
有的人愛國。在APH世界裡的愛國,就會是去對國好。貞德對法國哥哥求婚了,那算愛國了,國也愛她。但王耀的情況下是沒人在愛國。現實中鍵政我們用來嗆人的那句話『你說要愛國?國愛你嗎?』,在APH的世界觀裡,國真的有在愛你。但國的愛和國民的瘋狂、君王的自私比起來,屁都不是
(當然後期APH是越來越潦草了啦。各國身上的『國』要素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民族性笑話要素。與其說是『國擬人』,不如說是『平均的X國人』比較貼切。有時候真分不清楚APH裡聯合國開會是國擬人在開會還是各國政客在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