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陸農民工破3億人 平均月薪23K」?

台灣中時新聞網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4月30日發布《2025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調查報告》)。2025年全大陸農民工總量3億115萬人,比上年增加142萬人,增長0.5%。農民工月均收入5075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2.3萬元),比上年增加114元,增長2.3%。大專以上學歷農民工占比繼續提高。

中新網報導,《調查報告》顯示,在外出農民工中,跨省流動6765萬人,比上年減少75萬人,下降1.1%;省內流動1億1241萬人,比上年增加210萬人,增長1.9%。分區域看,東部地區外出農民工中跨省流動占12.3%,中部地區占51.4%,西部地區占44.0%,東北地區占31.1%。

從輸出地看,東部地區農民工1億563萬人,比上年增加34萬人,增長0.3%;中部地區1億54萬人,比上年增加42萬人,增長0.4%;西部地區8460萬人,比上年增加46萬人,增長0.5%;東北地區1038萬人,比上年增加20萬人,增長2.0%。

此外,女性農民工占比繼續上升。在全部農民工中,男性占61.8%,女性占38.2%。全部農民工中女性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0.6個百分點。

在年齡方面,《調查報告》指出,農民工平均年齡43.3歲,比上年提高0.1歲。其中,本地農民工平均年齡46.8歲,外出農民工平均年齡39.3歲。

《調查報告》也顯示,農民工月均收入5075元,比上年增加114元,增長2.3%。其中,外出農民工月均收入5774元,增長2.5%;本地農民工月均收入4376元,增長2.0%。

值得關注的是,大專以上學歷農民工占比繼續提高。在全部農民工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65.4%,高中文化程度占17.5%,大專以上占17.1%。大專以上文化程度農民工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1.1個百分點。

---分隔線---

習近平同志真是牛逼,在他的努力下,農民工平均薪水已經破5000,說明形勢一片大好,農民群眾都要有好果子吃了,如果那個農民工小粉紅沒有達到這個薪水,說明他被境外勢力蠱惑,刻意給習近平洗臉,給党早不痛快。
真相无价 需要真相
台湾人想回归中共国,和韭菜人矿享受同等的待遇那么就多看中共媒体。
truexitele 边七卡五
这是打算忽悠台湾的华人么

字数字数凑了几个字数
真有錢,
看來中國農民工,家家都是土豪地主,
這要是在老毛時代,
這三億農民工,肯定要被黨國打土豪、分田地。
在大陆,农民工指的是所有农村户口在城市工作的人,和职业无关,只要你老家在农村,你收入再高也是农民工。
之江新军 要使低端人口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要使低端人口觉悟,团结一心,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要使低端人口有这样的信心:国家是低端人口的,不是独裁者的。
统计局同志不会告诉独裁者小圈子全球协作者,3亿多低端人口一旦被代缴扣,可支配收入直接打5折,也就比6亿人月收入1000元人民币高一倍,远远甩开月领200元人民币退休金的斩杀线,只要不与视同缴纳五险一金的人民公仆比收入,可以了。
熱血大叔 He that will not reason is a bigot; he that cannot reason is a fool; and he that dares not reason is a slave.
回應不懂裝懂牛氣轟轟的某人。

台灣媒體的受眾是台灣人,當然要轉換幣值,你以為中國的草紙跟美元一樣,全世界應該都知道它的數值所代表的購買力?

https://news.kbs.co.kr/news/mobile/view/view.do?ncd=7953570
월 평균 소득이 5천488위안, 한화 105만원 정도인 것으로 나타났습니다.

https://www.afpbb.com/articles/-/3576045?act=all
平均月収は5743元(約11万3000円)

https://www.thewirechina.com/2025/06/01/chinas-aging-migrant-workforce-chinese-migrant-workers/
The average monthly wage reached nearly 5,000 yuan ($694) last year.
平均月薪5000不等于人人都拿5000,而且中国可能每6个农民工里,就有1个大学生
Reborn 参组东亚大陆北方公民政党. 还被奴役吗? 请斥骂那个奴隶主. 烂川、忘八习近平与战犯普京都是人渣. 还有主魔李洪志也是人渣. 我说的世界简单解释请谨慎参考.
就说 23k 我能"信", 不以跳楼相胁也拿不到,
就算从楼上下来也会面临 "恶意讨薪" 还是拿不到.

横竖拿不到的话, 忘八习近平也不授意共匪去编高点也太抠门啦,
若我是共匪至少给民工编个 89.64k.
橡果滾呀滾 來支疫苗?
23k 台灣人以為全世界圍著你們轉?人家新聞明明寫了個5000多,你非要拿台幣來當標題?
屠支大佐毛遮洞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你们要反共,请先写好遗书,交待好后事,我党图你是不会手软的。
小林同志,你这个转的是台湾的新闻,这个23k自然是指伪台币,不是我支通用的洞大佐币
郭文怀 黑名单

**该用户被封禁,内容已自动替换**

语言只是信息承载工具,用于信息交流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item_id-194225
汉语主要问题是:体制削弱了信息承载量,弱化了交流功能

单纯从语言学来说,英语不如韩语设计得严谨。比如:韩语可以做到见字就能读,而且读音是唯一的。英语很多发音依然是遵循习惯的。比如coupon('kuːpɒn]Q-pon), San Jose(jose读[həʊˈzeɪ],西班牙语。), VS(读['vɝsəs],来自于拉丁文,不是就读“V""S"两个字母)

但是这些都不影响英文今天是世界上说的人最多,流传度最广,信息承载量最大的语言。

========================================
专制有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要阻滞信息的流动。
从信息管理角度讲,统治者就是要人为制造信息不对称。最好就是自己知道一切,但是其他人都不能知道。

所以古代中国几乎所有专制律法,都是相仿设法实现阻碍民间信息的交流,只保留自下而上的信息通道。
比如户籍制度,就是不让人离开土地,这样它们携带的信息就无法传播开。再比如重农抑商,因为商人自己会携带大量信息,有利于信息传播。还有就是道路收费,古代官道都会设置层层关卡收费,也是为了把人民禁锢住,防止信息的流动。

今天的中国依然如此,所有我们感觉不合理的政策,本质上都是因为它们是从阻碍信息流动角度设计的。

民主制度最大的优势,就是信息流动性比专制政府大得多。民主社会,也会去阻止一些有害信息流动,比如儿童色情信息等等,但是政府几乎不会去阻碍民众进行正常的信息交换。

信息交换的背后,是人类思想的碰撞,这也是为什么:民主制度有着专制无可比拟的创造力。
如果分开市场,各自封闭发展,那么民主国家的科技很快就能吊打专制国家。历史上已经无数次证明过这一点。

回到汉语上,汉语本身的工具性,其实还算可以。它有自成体系的诗词歌赋,也有复杂文艺作品,法律文书。在古代大家都是专制的时候,它的信息承载量和其他国家差不多。只不过它体量较大,显得信息更多。因此看起来比较先进。

但是到了现代,由于民主制度无可比拟的信息流动优越性,汉语承载的信息越来越少。中共专制制度确立后,依然遵循了信息封闭控制原则,到了文革刚结束的时候,人民的思想几乎是荒漠。当时刚刚恢复高考,很多人连学习资料都不知道去哪里找。

后来改革开放,开始大量翻译外国信息,才使得汉语承担的信息量重新恢复了一些,直到今天。
然而今天来看,中文信息承载量依然受制于体制,一个直观比较就是wiki词条数目:
https://www.wikipedia.org/
中文词条比日文还要少,只有法语的一半,英文的1/5的。

而另一方面,专制也使用了很多大量无效信息,去污染整个社会的信息环境:

张维迎:中国语言腐败前所未有 中文已失去交流功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_eHivAe9jk

这使得,官方中文的交流信息功能非常低效,我们看中共官员报告,经常不知所云,昏昏欲睡,很简单的事情一定要长篇大论,避重就轻,甚至正话反说。每次领导下命令,都十分不明确,要下面人拼命揣摩上意。

这和民主政府的文书形成极度反差。比如美国政府从来不会下达什么"XXX精神”,它通知下级做什么,一定是一个可以操作的具体指令。

所以,我对于汉语的前途的确有一丝担忧。语言是一种信息承担工具,用于人们的交流,但是如果语言的交流功能丧失,那么汉语的前途的确不妙。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當你找到了自己想要守護笑容的那刻,你將無法繼續歲靜,並注定要邁向生命中的高光時刻,你已經找到戰鬥的理由,為要扭轉這個被惡者掌控的世界。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5-04
  • 浏览: 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