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两岸三地和海外的葱友谈谈自己的身份认同和政治观点
神奇链接 https://web.archive.org/save/https://pincong.rocks/question/8347
不方便的朋友欢迎注册小号回答
这个话题来自鹿儿的帖子评论区:关于我的童年读物,与台湾人的身分认同
品葱的一大优势是用户组成非常多元化,注册用户有大陆人、大陆背景的海外华人、香港人、台湾人、新加坡华人和马来西亚华人。正因为如此,关于身份认同、统一分裂等政治议题长期以来都是品葱的热门(月经)话题。不如我们在这里谈谈自己的看法,寻找一下彼此的差异和交集。
可以包括但不限于如下话题:
先就这些吧,欢迎大家补充,或许将来会根据大家的讨论设计一个问卷调查。
不方便的朋友欢迎注册小号回答
这个话题来自鹿儿的帖子评论区:关于我的童年读物,与台湾人的身分认同
品葱的一大优势是用户组成非常多元化,注册用户有大陆人、大陆背景的海外华人、香港人、台湾人、新加坡华人和马来西亚华人。正因为如此,关于身份认同、统一分裂等政治议题长期以来都是品葱的热门(月经)话题。不如我们在这里谈谈自己的看法,寻找一下彼此的差异和交集。
可以包括但不限于如下话题:
- 你是大陆人、香港人、台湾人、澳门人、东南亚华人、还是海外华人,台湾朋友也可以介绍一下自己祖先是什么时候到台湾的。
- 你的身份认同,血统上的华人,文化上的华人、地域认同(如香港人、台湾人、中国人、美国人)
- 你日常生活中谈到【中国】这个词时,一般指什么意思?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中华文明圈、华人族裔、汉人文明(华夏)……
- 你对威权的态度(包括家庭、公司、国家/政治),可以从极端反感到分情况而定。华人父母普遍时权威型家长。
- 你对个人主义/集体主义的态度,你喜欢成群结队、大家族、还是个人主义特立独行?喜欢集体个人的界限清晰,还是中式关系。
- 你对政治问题的态度,你希望你所在的地区/华人社区是自治的还是受到外来势力的影响?
- 你认为你所在社区多大程度受到中华人名共和国的影响,多大程度受中华民国的影响?
- 你在什么条件下愿意承认中国大陆的政权,或者认可大陆跟自己的身份认同有关?毛泽东式极权,中共改革开放,中共开明专制,中共完全垮台,中国完全民主化,中国完全美式民主,中国完全基督教化,中国恢复儒家文化主导,中国完全分裂成多个独立国家,中国全面伊斯兰化。
- 你认为自己多大程度接受中国大陆的非政治类文化产品,如电视剧、互联网应用、电影、流行歌曲、游戏。你在什么场合喜欢用汉语?什么场合觉得汉语不好用?
- 你非常讨厌华人普遍具有的哪些特点?你觉得自己是否摆脱了这些毛病?你觉得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后代摆脱这些毛病?
- 你非常喜欢华人普遍具有的哪些特点?你觉得自己是否具备这些优点?你觉得如何让自己的后代继承/学习这些优点?
- 你对民族发明如何看待?你觉得民族发明是必要的谎言吗?你自己愿意真正相信发明的民族吗?
先就这些吧,欢迎大家补充,或许将来会根据大家的讨论设计一个问卷调查。
已隐藏
1.大陆人
2.认同所有共同追求自由和平等的朋友。对血统、地域之类无感。
3.一般情况下: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包括台湾。日常谈论一般会说台湾,而不是中国台湾。
4.反感。即使没有妨碍到我。
5.个人主义
6.自治
7.影响巨大
8.我的身份认同与政权无关
9.互联网应用
10.奴性太重,尚未完全摆脱
11.谦逊 义气,部分具备
12.建立在玄学基础上的古代中国,很难有什么具有累积性的技术发明。近代扼杀创新,没什么值得一提的发明。
民族发明的谎言没有必要,知耻而后勇。一个不知廉耻的民族,只会妄自尊大。
发明的民族本质上已经不是民族了,而是一种同盟。
===========================================================
推广一下我构建的身份认同,看一下这个帖子: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4733
1.自由民须捍卫自身的自由。
2.自由民不可侵犯其他自由民的自由。
3.自由民须维护其他自由民的自由。
4.认同并遵守《自由民守则》的人均为自由民。
——《自由民守则》
2.认同所有共同追求自由和平等的朋友。对血统、地域之类无感。
3.一般情况下: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包括台湾。日常谈论一般会说台湾,而不是中国台湾。
4.反感。即使没有妨碍到我。
5.个人主义
6.自治
7.影响巨大
8.我的身份认同与政权无关
9.互联网应用
10.奴性太重,尚未完全摆脱
11.谦逊 义气,部分具备
12.建立在玄学基础上的古代中国,很难有什么具有累积性的技术发明。近代扼杀创新,没什么值得一提的发明。
民族发明的谎言没有必要,知耻而后勇。一个不知廉耻的民族,只会妄自尊大。
发明的民族本质上已经不是民族了,而是一种同盟。
===========================================================
推广一下我构建的身份认同,看一下这个帖子: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4733
1.自由民须捍卫自身的自由。
2.自由民不可侵犯其他自由民的自由。
3.自由民须维护其他自由民的自由。
4.认同并遵守《自由民守则》的人均为自由民。
——《自由民守则》
- 大陆人。
- 中国人。
- 【中国】指东亚这个国家,目前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偏向于多民族的国家认同;
- 反感威权;
- 喜欢集体与个人区分清晰,由集体与个人的权利义务由法律界定;
- 适当自治,地方与中央关系由法律界定;
- 大陆基本不受中华民国影响,对中华民国没有感情;
- 实现民主、自由、法治后之后认可合法性;
- 基本不受政治干涉的,大都可以接受,尽可能使用汉语;
- 觉得全世界人都一样,华人并不特殊,没有什么天生的缺点;
- 觉得全世界人都一样,华人并不特殊,没有什么天生的优点;
- 如果针对的是“中华民族”的概念,我认为这本质上是一个国家认同,在这个阶段有其合理性。
還滿有趣的問題。
既然講到文化產業,我倒是有些問題想跟各位蔥友討論。不知道在座有沒有會看網路小說的?我對於中國的網路小說一直有一個很大的疑問:為何這些主角或者配角,戾氣都這麼重?例如說配角還啥都沒幹,主角因為是重生,知道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就要殺配角全家之類的情節。
這樣的劇情幾乎是常態,連種田文這種半養成養老的小說都無法避免。相較之下,台灣小說雖然充滿傻白甜的氣息,可是卻幾乎不會有這樣強烈的反擊報復,不知道各位有什麼看法?
10.11暫時不答,想不出優缺點。
12.民族確實可以凝聚向心力,但不是必要,尤其在大家根本不是同種人的時候,創建這樣的一個"大雜燴"民族只是在自欺欺人而已。
- 台灣人。如果父母兩方分開來看的話,母親那邊不知道是第幾代來台,但是大概也至少四代以上;父親這邊則是民國30幾年底才來台,非逃難。
- 身分認同就是台灣人,文化方面雖然喜歡中華文化,但是跟喜歡日本、歐洲之類的文化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只是程度上不同而已。
- 中國分兩種。一種就是指地理上的中國,會隨著各個朝代不同疆域也不同;另一種就是指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不過一般會直接稱之為中共。
- 能力決定。若是擁有威權的人能力在我之上,那服從對方倒是不反感;反之則。
- 集體個人都有各自好處,沒特別喜歡哪一種。
- 事實獨立,我們可以各自玩各自的嗎?
- 台灣目前對外稱作中華民國,不過個人生活中中華民國的存在感有點低;倒是中共各種網路入侵,隨便刷個臉書youtube都可以看到一堆簡體字,不一定是小粉紅,不過存在感很高,大多是娛樂方面的。
- 完全不會想接受中國統治,即便民主化大概也是如此。我認為兩岸目前關係大概就是分手很~~~~~很久的男女朋友,想重新回味當年吃回頭草都燃不起火花的那種關係,實在對當中國人這種事情沒有太大興趣。
- 本身就對於娛樂追星沒太大興趣,會接觸但不太沉迷。尤其近幾年大概是韓流入侵吧,中國明星越來越傾向韓式的打扮,不太符合我的審美觀;遊戲的部分由於我個人算是半個歷史系出身吧,只要玩到與歷史相關的無論是線上遊戲還是網遊之類的,歷史事實都竄改到讓人噴飯的程度,覺得遊戲好玩的時候還能裝瞎子玩下去,遊戲越做越爛就乾脆不忍了也不玩了。
既然講到文化產業,我倒是有些問題想跟各位蔥友討論。不知道在座有沒有會看網路小說的?我對於中國的網路小說一直有一個很大的疑問:為何這些主角或者配角,戾氣都這麼重?例如說配角還啥都沒幹,主角因為是重生,知道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就要殺配角全家之類的情節。
這樣的劇情幾乎是常態,連種田文這種半養成養老的小說都無法避免。相較之下,台灣小說雖然充滿傻白甜的氣息,可是卻幾乎不會有這樣強烈的反擊報復,不知道各位有什麼看法?
10.11暫時不答,想不出優缺點。
12.民族確實可以凝聚向心力,但不是必要,尤其在大家根本不是同種人的時候,創建這樣的一個"大雜燴"民族只是在自欺欺人而已。
1、大陸人
2、文化上的華人。我對地域或者血統沒有任何認同感。
3、我希望日常生活中提到的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的這片土地,但它一般指的是中共建立的這個中華人民共和國。
4、極端反感。我習慣所有問題都自己找答案。
5、我應該是比較個人主義的哈哈。喜歡獨立特行,和集體有清晰的界線。
6、我不是很清楚自治指的是什麼。獨立嗎?這是不可能的。但我希望能有選舉,自己把握。
7、很顯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8、不管我認不認可,中共政權都已經建立了70年。但它的所作所為很難讓我對中國人有身份認同。什麼時候才有這種認同感,我內心有個答案但恐怕要用很大篇幅論述。
9、每天每天都接觸,我很大程度上都接受大陸的文化產物,我唯一覺得中文不好用的時候就是講法律的時候。太模糊。玩文字遊戲。沒有邏輯。
10、討厭華人普遍具有的特點....嗯....喜歡用血統和地域和你“稱兄道弟”,喜歡和自己人扎堆。占小便宜。很多很多。擺脫?我希望送出國。
11、——————
2、文化上的華人。我對地域或者血統沒有任何認同感。
3、我希望日常生活中提到的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的這片土地,但它一般指的是中共建立的這個中華人民共和國。
4、極端反感。我習慣所有問題都自己找答案。
5、我應該是比較個人主義的哈哈。喜歡獨立特行,和集體有清晰的界線。
6、我不是很清楚自治指的是什麼。獨立嗎?這是不可能的。但我希望能有選舉,自己把握。
7、很顯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8、不管我認不認可,中共政權都已經建立了70年。但它的所作所為很難讓我對中國人有身份認同。什麼時候才有這種認同感,我內心有個答案但恐怕要用很大篇幅論述。
9、每天每天都接觸,我很大程度上都接受大陸的文化產物,我唯一覺得中文不好用的時候就是講法律的時候。太模糊。玩文字遊戲。沒有邏輯。
10、討厭華人普遍具有的特點....嗯....喜歡用血統和地域和你“稱兄道弟”,喜歡和自己人扎堆。占小便宜。很多很多。擺脫?我希望送出國。
11、——————
作为典型中国大陆人似乎不需要回复第一个问题了。我想不认同行吗?我实在找不到借口啊。我也不想当中国人。但不管怎么看我都是中国人。不能自欺欺人,各方面都是中国人,就这样。
威权是个政治概念,所以要抵抗。公司你不爽就走,再说公司的老板是老板,国家的老板能是习近平吗?人民共和的所有者应该是人民。
个人主义。
我目前所在的地方华人很少,自治啥?
我在美国农村,中国基本没影响。
和中国人说话没有外人的时候不说汉语说什么???和不会汉语的人我怎么说汉语?没有意义的问题。
中国大陆的政权是邪恶的,但是他是存在的,你不承认他也是存在的。试图不承认是掩耳盗铃。
我只考虑文化制品的质量,例如我喜欢俄罗斯古典音乐,和俄罗斯国家怎么样没关系,我对俄罗斯没好感。中国互联网和国内的朋友扯扯淡挺好的,但我不看中文书一般,没找到想看的。电影之类的看情况,有质量好的就看(可惜不多),电视剧同理(好的更少)。
我不认为华人有特殊的优点和缺点。多呆几个地方就知道人性是一样的。
民族发明是什么?不太了解,没兴趣。但是进步的基础是实事求是,而不是吹牛逼,掩耳盗铃。
威权是个政治概念,所以要抵抗。公司你不爽就走,再说公司的老板是老板,国家的老板能是习近平吗?人民共和的所有者应该是人民。
个人主义。
我目前所在的地方华人很少,自治啥?
我在美国农村,中国基本没影响。
和中国人说话没有外人的时候不说汉语说什么???和不会汉语的人我怎么说汉语?没有意义的问题。
中国大陆的政权是邪恶的,但是他是存在的,你不承认他也是存在的。试图不承认是掩耳盗铃。
我只考虑文化制品的质量,例如我喜欢俄罗斯古典音乐,和俄罗斯国家怎么样没关系,我对俄罗斯没好感。中国互联网和国内的朋友扯扯淡挺好的,但我不看中文书一般,没找到想看的。电影之类的看情况,有质量好的就看(可惜不多),电视剧同理(好的更少)。
我不认为华人有特殊的优点和缺点。多呆几个地方就知道人性是一样的。
民族发明是什么?不太了解,没兴趣。但是进步的基础是实事求是,而不是吹牛逼,掩耳盗铃。
1,香港人
2,世界公民>香港人>……中國人
3,有時指中國大陸,有時指政權本身
4,極端反感,請以理服人
5,個人主義,喜歡界限清晰一點
6,左派自由意志主義、人權擁護者、功利主義、支持普世價值,希望與外國勢力合謀爭取自身權益,遠離中國干預。
7,中華人民共和國干預程度愈加嚴重及強硬。可見自由空間收窄
8,沒興趣認同中國,只要其不干預香港政治便好
9,除了網路應用以外基本不理會其文化產業。
10,造謠,迷信傳統一定合理。目前我沒傳統意識可言,造謠我也不會。不想生後代。
11,特別沒有。
12,發明者還行,但不會擴大至讚揚整個群體。
2,世界公民>香港人>……中國人
3,有時指中國大陸,有時指政權本身
4,極端反感,請以理服人
5,個人主義,喜歡界限清晰一點
6,左派自由意志主義、人權擁護者、功利主義、支持普世價值,希望與外國勢力合謀爭取自身權益,遠離中國干預。
7,中華人民共和國干預程度愈加嚴重及強硬。可見自由空間收窄
8,沒興趣認同中國,只要其不干預香港政治便好
9,除了網路應用以外基本不理會其文化產業。
10,造謠,迷信傳統一定合理。目前我沒傳統意識可言,造謠我也不會。不想生後代。
11,特別沒有。
12,發明者還行,但不會擴大至讚揚整個群體。
身份认同
我就是我,作为个体我自己定义自己的身份和价值。
文化上,我是西方人,语言上,我是Sinophone, 血统上,我的祖先至少从公元11世纪开始就已经在所谓中国长江流域生活了。由于历史记载的匮乏和49年后家谱的摧毁,我也无法确定确切的descents.
国语(standard Mandarin Chinese)是母语,书写绝大部分是简体字,但能相对流畅地阅读繁体字。能十分熟练地使用英语,对德语有一定的掌握。
政治观点
1.Good governance,并且相信在现有人类文明程度下只有自由民主才是唯一可行的手段。
2.Realpolitik. 国际关系现实主义,中国求民主只有靠自己,动力根本上源于内部,但外在催化不可或缺。
3.普世价值是客观存在的事物,与具体的文化,regime,Volk,nation,ethnicity无关,西方国家只是在历史上较早地进行总结罢了,然而许多国家的统治者未必想要让人们了解它。
4.未来是统一还是分裂,取决于那时的公民们。不是我个人可以预测或判断的。香港、台湾等地的命运,取决于它们的人们,统一,自治,还是独立,我保持中立态度。
5.希望未来有民间普选的总统(president),参议院推举的总理(prime minister),总统作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总理辅助和牵制总统。两院制,参议院和众议院都由各行政区普选产生。军队国家化,去政党化。城市自治。
Miscellany
1.小时候西方的,大陆的,港台的都有接受。近些年来由于众所周知的问题,我不再关注大陆的,香港的基本也不跟踪了。现时欧美的文化产品占据了九成多。
2.汉语的使用:基本上除了日常交流,学术上很少使用。还有四年呢,不可能在现阶段停止使用汉语。
3.坚决反对权威主义。坚定的个体主义者。
4.华人有哪些缺点?这不是我可以判断的。不过至少在大陆,我可以说有不少,尽管远远不是所有的人,具有那些老毛病。像是denialism, 虚伪, 看客心态,misogyny什么的。我倾向于认为这不是本质,而是一种cultivation, cauldron of toxicity.讨论这些问题不能脱离contexts.
5.家庭的事情...我只能代表我个人意见。我不打算在墙内结婚,有坚定的移民决心。将来择偶,肯定是选择白人。并不是什么种族的偏见,只是文化与信仰上的认同感罢了。
6.儒教...那时历史性的事物了。总体而言我不认为它在当代华人生活中扮演着实质性的角色。在不干涉西方化,世俗化社会规范的前提下,没有必要刻意地消灭或鼓吹它。
Criticism应当被鼓励,但不要搞二次文革。
7.华人的优点,不好说。毕竟样本有限。
8.民族发明,那是过时的practice.
我就是我,作为个体我自己定义自己的身份和价值。
文化上,我是西方人,语言上,我是Sinophone, 血统上,我的祖先至少从公元11世纪开始就已经在所谓中国长江流域生活了。由于历史记载的匮乏和49年后家谱的摧毁,我也无法确定确切的descents.
国语(standard Mandarin Chinese)是母语,书写绝大部分是简体字,但能相对流畅地阅读繁体字。能十分熟练地使用英语,对德语有一定的掌握。
政治观点
1.Good governance,并且相信在现有人类文明程度下只有自由民主才是唯一可行的手段。
2.Realpolitik. 国际关系现实主义,中国求民主只有靠自己,动力根本上源于内部,但外在催化不可或缺。
3.普世价值是客观存在的事物,与具体的文化,regime,Volk,nation,ethnicity无关,西方国家只是在历史上较早地进行总结罢了,然而许多国家的统治者未必想要让人们了解它。
4.未来是统一还是分裂,取决于那时的公民们。不是我个人可以预测或判断的。香港、台湾等地的命运,取决于它们的人们,统一,自治,还是独立,我保持中立态度。
5.希望未来有民间普选的总统(president),参议院推举的总理(prime minister),总统作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总理辅助和牵制总统。两院制,参议院和众议院都由各行政区普选产生。军队国家化,去政党化。城市自治。
Miscellany
1.小时候西方的,大陆的,港台的都有接受。近些年来由于众所周知的问题,我不再关注大陆的,香港的基本也不跟踪了。现时欧美的文化产品占据了九成多。
2.汉语的使用:基本上除了日常交流,学术上很少使用。还有四年呢,不可能在现阶段停止使用汉语。
3.坚决反对权威主义。坚定的个体主义者。
4.华人有哪些缺点?这不是我可以判断的。不过至少在大陆,我可以说有不少,尽管远远不是所有的人,具有那些老毛病。像是denialism, 虚伪, 看客心态,misogyny什么的。我倾向于认为这不是本质,而是一种cultivation, cauldron of toxicity.讨论这些问题不能脱离contexts.
5.家庭的事情...我只能代表我个人意见。我不打算在墙内结婚,有坚定的移民决心。将来择偶,肯定是选择白人。并不是什么种族的偏见,只是文化与信仰上的认同感罢了。
6.儒教...那时历史性的事物了。总体而言我不认为它在当代华人生活中扮演着实质性的角色。在不干涉西方化,世俗化社会规范的前提下,没有必要刻意地消灭或鼓吹它。
Criticism应当被鼓励,但不要搞二次文革。
7.华人的优点,不好说。毕竟样本有限。
8.民族发明,那是过时的practice.
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宣稱的所謂中國其實就是清帝國,清帝國的身份認同和政治忠誠取決於對清王室的忠誠(各個邊疆少數民族并不認爲自己是中國的一部分,而是少數民族上層貴族對大清國皇帝的忠誠,此點圖伯特與蒙古尤其如此)。當然這種忠誠與現代民主體制的公民的政治忠誠完全沒有可比性,因此在現代化西方化的衝擊下大帝國都崩潰了(奧斯曼土耳其與奧匈帝國),如果能成功實施君主立憲制,這個忠誠可以在民族自治的前提下通過實施二元或者多元君主制來維繫,君主制崩塌后,一般意義上已經失去了大帝國存在的正當性與合法性。這才會有今天中國人身份認同的危機,一個可能是解決方法是重新承認《清帝遜位詔書》的憲法文件地位,承認現代中國是清帝國的合法繼承者,承認宗教自由與宗教多元化,以人民主權與現代自由主義來重新整合中國。
而1927年北伐后的國共兩黨(27年後的中華民國與北洋政府的民國不一樣)都是蘇聯扶植的黨國一體的革命黨,遵循革命的邏輯建國,並不承認清帝國的正當性而妄圖繼承帝國遺產,以後中國的分崩離析是必然的。
而1927年北伐后的國共兩黨(27年後的中華民國與北洋政府的民國不一樣)都是蘇聯扶植的黨國一體的革命黨,遵循革命的邏輯建國,並不承認清帝國的正當性而妄圖繼承帝國遺產,以後中國的分崩離析是必然的。
這題沒門檻又好玩,那就來月經吧。
1. 我是台灣人,不確定祖先是何時過黑水溝的,但至少五、六代了。
2. 我的身分認同來自出生地和血緣,其中血緣關係僅限在世的親戚,且幾乎限定直系血親。
若被稱為華人會覺得有點奇怪,畢竟這單詞定義模糊。
3. 我說的中國,就是由中國海關圍起來的地區。
香港包含在中國,但我習慣叫它香港。
4. 我認為權威是兩面刃,我不喜歡,但必要時可以使用。
5. 我偏個人主義,但還是會注重與其他個體的連結。
有時候確實特立獨行,但我認為和個人主義無關。
6. 我不確定所謂的社區有多大,如果是整個台灣的話,我希望自治。
不過也不該鎖國,與外人交流一定會受到「影響」,要看是正面還是負面。
7. 台灣受中國影響非常大,經濟政治文化國防..都是,這我相信有目共睹。
受中華民國影響也很深,這個更不用說,不過此中華民國和一世紀前的已經相差甚遠。
8. 我一直都承認中國的政權,中共都已經建國幾十年了。
至於身份認同,呼應第二題,我年紀沒大到親眼見證蔣氏遷台,祖先的年代又更久遠,所以和中共政權沒有關係。
9. 我先釐清「接受」的意思。
如果是「接觸」、「不排斥」的話,那我接受所有材料,也包括政治類的。
如果是自己「認可」、「宣揚」,那比例非常小。像我流浪地球和上海堡壘都是自己去看的,但我並沒「認可」它。
中間有些模糊地帶,像我可以半年不用微信,但也可以一次聊幾百句,偶而也會玩自訂貼圖,這樣應該是半接受。
至於語言,我會看對方的喜好,如果和對方不熟就用當地語言。
不過有時候也會產生笑話,記得以前曾長時間和一死黨用英語對話,到最後才發現中文也能溝通。
10. 華人不好定義,但我覺得說少都知道點儒道墨法。
我認為所謂「中庸」被過於廣泛解釋,延伸出不爭、從眾的意思。
如果是指做事恰到好處,我贊成。
但如果是指不要出頭、努力排在分布曲線的中央,那我覺得會阻礙社會進步。
另一個是講情面、講關係,我覺得華人容易依賴這個。
勸酒文化、關說、賄賂、後門....這些容易把事情搞得更複雜。
我覺得少量潤滑可以,但一個清晰的制度應該是主體。
目前看來我沒有這些習慣。
11. 我覺得善良和付出是很好的傳統文化,這點我一直盡量保持。
這也是我加入慈善、救護、志工行列的一項原因。
這其實和騎士精神、紳士文化也類似,或者可以說是普世價值。
值得一題,我身處的環境,善良幾乎是沒成本的。
但在一些華人地區如中國,連扶老太太都會被誣告,那這些傳統華人文化就會被扼殺,很可惜。
12. 我比較傾向把民族發明當成歷史故事來看,不影響現代生活但很有趣。
像是阿拉伯數字和印度的典故,造紙、火藥、印刷...這些故事對歷史研究有幫助,但對這代人沒什麼影響。
如果民族發明是「謊言」,那充其量就是一個編出來的歷史故事,我覺得對生活倒無傷大雅。
1. 我是台灣人,不確定祖先是何時過黑水溝的,但至少五、六代了。
2. 我的身分認同來自出生地和血緣,其中血緣關係僅限在世的親戚,且幾乎限定直系血親。
若被稱為華人會覺得有點奇怪,畢竟這單詞定義模糊。
3. 我說的中國,就是由中國海關圍起來的地區。
香港包含在中國,但我習慣叫它香港。
4. 我認為權威是兩面刃,我不喜歡,但必要時可以使用。
5. 我偏個人主義,但還是會注重與其他個體的連結。
有時候確實特立獨行,但我認為和個人主義無關。
6. 我不確定所謂的社區有多大,如果是整個台灣的話,我希望自治。
不過也不該鎖國,與外人交流一定會受到「影響」,要看是正面還是負面。
7. 台灣受中國影響非常大,經濟政治文化國防..都是,這我相信有目共睹。
受中華民國影響也很深,這個更不用說,不過此中華民國和一世紀前的已經相差甚遠。
8. 我一直都承認中國的政權,中共都已經建國幾十年了。
至於身份認同,呼應第二題,我年紀沒大到親眼見證蔣氏遷台,祖先的年代又更久遠,所以和中共政權沒有關係。
9. 我先釐清「接受」的意思。
如果是「接觸」、「不排斥」的話,那我接受所有材料,也包括政治類的。
如果是自己「認可」、「宣揚」,那比例非常小。像我流浪地球和上海堡壘都是自己去看的,但我並沒「認可」它。
中間有些模糊地帶,像我可以半年不用微信,但也可以一次聊幾百句,偶而也會玩自訂貼圖,這樣應該是半接受。
至於語言,我會看對方的喜好,如果和對方不熟就用當地語言。
不過有時候也會產生笑話,記得以前曾長時間和一死黨用英語對話,到最後才發現中文也能溝通。
10. 華人不好定義,但我覺得說少都知道點儒道墨法。
我認為所謂「中庸」被過於廣泛解釋,延伸出不爭、從眾的意思。
如果是指做事恰到好處,我贊成。
但如果是指不要出頭、努力排在分布曲線的中央,那我覺得會阻礙社會進步。
另一個是講情面、講關係,我覺得華人容易依賴這個。
勸酒文化、關說、賄賂、後門....這些容易把事情搞得更複雜。
我覺得少量潤滑可以,但一個清晰的制度應該是主體。
目前看來我沒有這些習慣。
11. 我覺得善良和付出是很好的傳統文化,這點我一直盡量保持。
這也是我加入慈善、救護、志工行列的一項原因。
這其實和騎士精神、紳士文化也類似,或者可以說是普世價值。
值得一題,我身處的環境,善良幾乎是沒成本的。
但在一些華人地區如中國,連扶老太太都會被誣告,那這些傳統華人文化就會被扼殺,很可惜。
12. 我比較傾向把民族發明當成歷史故事來看,不影響現代生活但很有趣。
像是阿拉伯數字和印度的典故,造紙、火藥、印刷...這些故事對歷史研究有幫助,但對這代人沒什麼影響。
如果民族發明是「謊言」,那充其量就是一個編出來的歷史故事,我覺得對生活倒無傷大雅。
**该用户被封禁,内容已自动替换**
全世界都不喜欢中国人?中国到底做了什么https://pincong.rocks/article/item_id-747136
世界厌恶中国是因为-
你中国即使富裕了,依然野蛮地对待自己的人民
这在现代文明国家看来,你中国就是一个野蛮的国家,原始的文明。
而且你又不是非洲国家那种内战,贫穷,没有钱去解决老百姓的问题
比如 -
中国是世界第二经济规模体,却依然存在贫穷国家才会出现的大规模人口贩卖产业和习俗。
二次分配失灵,最穷得人看不起大病,住不起新房。高级官员看病全报销,还可以在市区好地段分福利房。
你的劳动者天天超时工作,只有很少几乎等于没有的工伤保障。
牺牲绿水青山,造成中国环境不可逆地恶化,食品安全,药品安全没有保障。高级官员天天吃特供食品,用免费的国外进口药。
计划生育造成老无所养,人口雪崩。穷人死得早,高级官员个个都长寿。
================
这种行为,你自己换位思考一下
你有一个邻居,家里地很大,还有一个大宅子,里面住着几十个人。
里面有话语权的7个老爷,天天让其它人去下地干活,赚了钱自己先留大部分,剩下的一点再给点其它几十个人。这几十个人穷得看不起病,住不了好房间,只能住很偏很冷的小房间,还限制这些人生育,说我们家人太多,你们都要少生。
然后你说,你们这样不好。你这是7个人+一群奴隶
结果这个邻居说,你们就是嫉妒我们家大业大,你看我们家过去几十年做生意,赚了不少钱,你看我们把寨子里的道路都翻新了,这几十个穷人过去没有医保,现在也有点了,它们住的房子过去很破,我们现在给它们重新盖了一个新的偏房。
然后你说,可是你把大部分钱都用于7个大老爷的吃喝,游玩,看病。它们在浪费钱,剩下一点才赏给你们。你们应该有民主,大家赚了钱,一起商量着分。不要大老爷分。
这个邻居说,
我们有自己的家庭情况,你们这是忽悠我们分家!分家就是破坏家庭团结。
我遇到这种这种邻居,只会绕着走,少跟他们来往,绝不会喜欢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