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真的有上帝存在那么上帝是个善良的神么?
首先我说的这个[上帝]和基督教里面的[上帝]不完全是一个概念,我说的上帝即可以指创造宇宙的超级生命体也可以指宇宙本身,既然宇宙里可以产生拥有智慧和自我意识的生命体那么根据脑洞来进行逻辑推理宇宙本身很可能就是个拥有自我意识的超级生命体也不过分,可是从地球上各种生物弱肉强食的残酷生存法则到人类从古至今野蛮的战争史越想越觉得如果真的有上帝存在那么我怎么感觉不到一点上帝的善良呢?怎么想都觉得地球上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生命体都只是上帝在整个宇宙这个大游戏里其中一个被遗忘角落中野蛮生长自生自灭的怪胎,就像曾经风靡全球的单机模拟游戏大作《孢子》一样,地球上包括人类在内这些低端生命体的这点破事对上帝而言大概只是整个宇宙这个游戏里无数个不起眼的失败实验案例之一,大概上帝早已经遗忘了地球这个住满了一群野蛮残忍卑劣自私懦弱肮脏丑陋又无趣的低等生命体的乐色星球吧。
上帝应该是宇宙的上帝,他的所做说为是为了宇宙的利益,人类有如果不适合在宇宙中发展,完全有可能对人类来讲是恶魔
是啊,我也搞不懂,到底存不存在真正的“神本主义”以神为本,一些基督徒也说自己的宗教和其他宗教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神本”和“人本”。但据我所知,一切宗教(包括基督教)再怎么提倡神本,最终实践的时候不免要落到“以人为本”上
相信有神的都是天生的奴才 希望找个主人来侍奉
應該說上帝是一個有原則的神。
人世間確實是充滿苦難的。如同歷史學者劉仲敬所講,世間可能是上帝創造出來給有罪的靈魂贖罪的地方,也有可能是用來甄別靈魂善惡的試煉場。
劉仲敬的這一說法是有道理的。如果人的靈魂不分善惡、不分虔誠與否都能上天堂的話,那麼第一層天堂阿拉菲爾(Araphel)那些小城小鎮的天使仲裁官們恐怕要被訴訟案累死。今天有男人和別人的妻子通姦了;同一天又有人對鄰居做假證;然後還是這一天又有共產黨人搞陰謀破壞。遍地的罪魂有意無意地犯下數不清的罪,再好的制度和法官也難以根治由此產生的社會問題.
因此,上帝所造的諸界,可能是讓嗜血的靈魂在鮮血煉獄管理嗜血的靈魂、讓貪圖享樂的靈魂在慾望煉獄管理貪圖享樂的靈魂、讓反對工業文明的靈魂在叢林煉獄的殘酷自然界自生自滅、讓崇拜馬克思學說的黨人墮入毀滅深淵裡,等等。這樣,不僅阿拉菲爾和以上的諸界能夠健康有序地運行,而且諸界間體現了高層次的秩序。我想這裡的許多讀者都是明理的人,假如坐在上帝的交椅上,也會這樣設計宇宙的秩序。
我個人對此有限的學術理解是,我們所在的這個世界,不僅是贖罪的煉獄和善惡的試煉場,而且有可能是專注於考驗靈魂的自制力的。這裡,一個人的苦難與幸福與他的自制力有非常直接的因果關係。甚至一個人的社會地位、財富、知識、健康、和桃花運都主要受他的自制力影響。亞伯拉罕神話裡那些其他的天界地界,似乎有不同的生物學和社會學機制,並不這樣專注於把自制力作為一種考驗。比如說第二層天堂拉齊亞(Raqia)智慧生命的自制力似乎是與生俱來的;人人的自制力都很好。那裡,自制力並不是決定一個人苦難與幸福的最主要因素。(我講得這樣明白會不會屬於透露天機,導致自己減壽耶。哈里路雅,寬恕我這個罪人。)
人世間確實是充滿苦難的。如同歷史學者劉仲敬所講,世間可能是上帝創造出來給有罪的靈魂贖罪的地方,也有可能是用來甄別靈魂善惡的試煉場。
劉仲敬的這一說法是有道理的。如果人的靈魂不分善惡、不分虔誠與否都能上天堂的話,那麼第一層天堂阿拉菲爾(Araphel)那些小城小鎮的天使仲裁官們恐怕要被訴訟案累死。今天有男人和別人的妻子通姦了;同一天又有人對鄰居做假證;然後還是這一天又有共產黨人搞陰謀破壞。遍地的罪魂有意無意地犯下數不清的罪,再好的制度和法官也難以根治由此產生的社會問題.
因此,上帝所造的諸界,可能是讓嗜血的靈魂在鮮血煉獄管理嗜血的靈魂、讓貪圖享樂的靈魂在慾望煉獄管理貪圖享樂的靈魂、讓反對工業文明的靈魂在叢林煉獄的殘酷自然界自生自滅、讓崇拜馬克思學說的黨人墮入毀滅深淵裡,等等。這樣,不僅阿拉菲爾和以上的諸界能夠健康有序地運行,而且諸界間體現了高層次的秩序。我想這裡的許多讀者都是明理的人,假如坐在上帝的交椅上,也會這樣設計宇宙的秩序。
我個人對此有限的學術理解是,我們所在的這個世界,不僅是贖罪的煉獄和善惡的試煉場,而且有可能是專注於考驗靈魂的自制力的。這裡,一個人的苦難與幸福與他的自制力有非常直接的因果關係。甚至一個人的社會地位、財富、知識、健康、和桃花運都主要受他的自制力影響。亞伯拉罕神話裡那些其他的天界地界,似乎有不同的生物學和社會學機制,並不這樣專注於把自制力作為一種考驗。比如說第二層天堂拉齊亞(Raqia)智慧生命的自制力似乎是與生俱來的;人人的自制力都很好。那裡,自制力並不是決定一個人苦難與幸福的最主要因素。(我講得這樣明白會不會屬於透露天機,導致自己減壽耶。哈里路雅,寬恕我這個罪人。)
我宁愿相信有阿撒托斯这样的神,也不愿相信耶稣真主这种东西。
试想一下,你会关心你家附近的一个蚂蚁窝吗,你就算路过几万次都不会往那瞄一眼,所谓的神迹肯能是某个人掉了糖,或是扔了个烟头而已。
但是所谓的耶稣真主按人类解释差不多等于饲养者或照看者,最起码也相当于一个小孩被蚂蚁窝吸引,与蚂蚁窝有足够多的互动,蚂蚁们应该有有能力观察到饲养者。然而现实中神棍们确拿不出半点有力证据,证明他们的神明存在。
所以说,神可能存在,但也不应该叫神,应该叫高等生物,或高纬度生物。整天叫嚷这创造这世界,关心人类的神都是坨谢特
试想一下,你会关心你家附近的一个蚂蚁窝吗,你就算路过几万次都不会往那瞄一眼,所谓的神迹肯能是某个人掉了糖,或是扔了个烟头而已。
但是所谓的耶稣真主按人类解释差不多等于饲养者或照看者,最起码也相当于一个小孩被蚂蚁窝吸引,与蚂蚁窝有足够多的互动,蚂蚁们应该有有能力观察到饲养者。然而现实中神棍们确拿不出半点有力证据,证明他们的神明存在。
所以说,神可能存在,但也不应该叫神,应该叫高等生物,或高纬度生物。整天叫嚷这创造这世界,关心人类的神都是坨谢特
这是一个很深刻的问题,学名“神义论”theodicy,建议答主好好学习英语,多阅读theodicy方面的专业书籍。
关于神是否全善的问题,我知道无神论者会反驳“如果神是全善的,为什么世间有邪恶之事存在?”历史上也有很多人发现这个矛盾,所以有的人走向极端的二元论,比如摩尼教和各种诺斯替主义。简而言之,诺斯替主义认为旧约的神与新约的神不是同一个神,新约的神才是真神,旧约的神是邪恶的demiurge(造物主)。他们认为demiurge本来是受到真神委派创造物质世界的,但是后来demiurge变得邪恶腐化,于是物质世界出现了许多恶事恶人……
极端诺斯替主义是相当错误和危险的,因此曾经被天主教会严厉打击。
关于神是否全善的问题,我知道无神论者会反驳“如果神是全善的,为什么世间有邪恶之事存在?”历史上也有很多人发现这个矛盾,所以有的人走向极端的二元论,比如摩尼教和各种诺斯替主义。简而言之,诺斯替主义认为旧约的神与新约的神不是同一个神,新约的神才是真神,旧约的神是邪恶的demiurge(造物主)。他们认为demiurge本来是受到真神委派创造物质世界的,但是后来demiurge变得邪恶腐化,于是物质世界出现了许多恶事恶人……
极端诺斯替主义是相当错误和危险的,因此曾经被天主教会严厉打击。
上帝、安拉、佛祖等神仙都是人類創造出來的精神寄託的玩物。
这个问题直接看上帝之城就可以解释的问题啊。
而且里面这部分的篇章也解释了自由意志的问题。
而且里面这部分的篇章也解释了自由意志的问题。
上帝不善良,我也不邪恶。
善良和邪恶是对于普通人而言的。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善良和邪恶是对于普通人而言的。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回复很多长篇大论,论述宇宙、哲学、神学。说点简单的。你读圣经,仅仅把上帝拟人化,想象成达芬奇笔下那个大胡子老头的话,那么你确实会发现这个人小气、偏心、邪恶、贪婪。而且旧约和新约的上帝不太一样,旧约里面明显更坏一些,新约里的明显更和善一点。另外,天使这个东西,在圣经里可不是拿着弓箭的小婴儿,而是高大俊美的神。而且天使在圣经里也没那么美好,很多也是心狠手辣、残忍无人性的。
现代基督教演绎的很多东西,有点像86版西游记,过度美化崇高化了很多东西。真看圣经原本,就发现跟看西游记原著一样,跟现代很多灌输宣扬的东西是完全两码子事儿。古基督教天主教的黑暗统治时期简直是惨不忍睹,十字军那几次东征是血流成海啊。包括佛教,古印度佛教还活人祭、生殖崇拜呢,古藏传佛教也是活人祭、剥皮、性交修行等。然后现在的佛教成了哲理、禅学、参悟的代名词了。
我质疑,但是不会像中共一样反对抵制宗教。总体来说,现在社会真有个信仰还是好的。
现代基督教演绎的很多东西,有点像86版西游记,过度美化崇高化了很多东西。真看圣经原本,就发现跟看西游记原著一样,跟现代很多灌输宣扬的东西是完全两码子事儿。古基督教天主教的黑暗统治时期简直是惨不忍睹,十字军那几次东征是血流成海啊。包括佛教,古印度佛教还活人祭、生殖崇拜呢,古藏传佛教也是活人祭、剥皮、性交修行等。然后现在的佛教成了哲理、禅学、参悟的代名词了。
我质疑,但是不会像中共一样反对抵制宗教。总体来说,现在社会真有个信仰还是好的。
神既然存在,那么就不是从我们的角度去理解神究竟是善是恶,不少天主教的朋友还有基督徒都跟我说过那么一句话:天使跟恶魔的结合 那就是人性。那既然说到上帝,作为一神论的天主基督。上帝是全知全能的,同时作为神拥有神性,不能简单的理解上帝是善良还是邪恶。 既然上帝是一切的造物主,那么恶的存在也是上帝创造。不妨脑洞大开一下,可能这一切都是神的安排,一切的所谓阴谋阳谋都是神的旨意,甚至包括我们怎么去理解神的存在以及宗教带来的信仰跟中共特色的唯物辩证主义的邪恶。
本人是有神论者,本人出身于特殊的家世,因为品葱需要隐藏个人信息,更多的内容不便透露。因此对于无神论者的各种言论虽然不能认同但是也抱以最大程度得理解。其实对于神的理解很大程度会跟哲学挂钩,有那么一句老掉牙的话:物理的尽头是数学 数学的尽头是哲学 哲学的尽头是神学。所以相当一部分的科学家到了一个阶段都成为有神论者,因为哲学的最尽头跟神学的智慧已经超出了人类的大脑认知范围。我更加喜欢把神称为高等文明,最通俗的科学概念来解释:人作为3维生物是无论如何都无法对高等的4 5 6 7维生物进行描述的,除非这些高等生物能通过某种方式帮助人类了解。比如各种宗教的教义跟祭祀模式,还有各大文明的神话。相信对于历史跟宗教比较了解的葱油,会发现人类各种文明的神话以及对神的描述都有个共性的。或许这就是方便人类了解他们这类高等文明的一个最实用但是也最无法透彻明白的方式。我们的脑洞可以再大开一次,西方的学术界一直有个争议,对于神创论跟达尔文演化论的争议。当然我们必须抛开人性掺合的前提,因为这个巨大的争议背后涉及了复杂多方的利益。那么我们可以想象,是否达尔文演化论,生物的进化也是神的选择?因为对于生物本身不论基因还是精神都能找到关于神的线索,具体的就不在这一一叙述了,感兴趣的葱油可以搜索各种这类的文章跟实验。
最后说一个小故事,当年所谓的对越保卫战,中越边境发生过好几次两个国家的法师大战,最终是如何收场的目前不得而知,但是这个事件随后就被两国默契的隐瞒了下去。我相信很多人看到我的回复会认为我在扯淡,那就请这么认为的葱油权当我两个故事便好
本人是有神论者,本人出身于特殊的家世,因为品葱需要隐藏个人信息,更多的内容不便透露。因此对于无神论者的各种言论虽然不能认同但是也抱以最大程度得理解。其实对于神的理解很大程度会跟哲学挂钩,有那么一句老掉牙的话:物理的尽头是数学 数学的尽头是哲学 哲学的尽头是神学。所以相当一部分的科学家到了一个阶段都成为有神论者,因为哲学的最尽头跟神学的智慧已经超出了人类的大脑认知范围。我更加喜欢把神称为高等文明,最通俗的科学概念来解释:人作为3维生物是无论如何都无法对高等的4 5 6 7维生物进行描述的,除非这些高等生物能通过某种方式帮助人类了解。比如各种宗教的教义跟祭祀模式,还有各大文明的神话。相信对于历史跟宗教比较了解的葱油,会发现人类各种文明的神话以及对神的描述都有个共性的。或许这就是方便人类了解他们这类高等文明的一个最实用但是也最无法透彻明白的方式。我们的脑洞可以再大开一次,西方的学术界一直有个争议,对于神创论跟达尔文演化论的争议。当然我们必须抛开人性掺合的前提,因为这个巨大的争议背后涉及了复杂多方的利益。那么我们可以想象,是否达尔文演化论,生物的进化也是神的选择?因为对于生物本身不论基因还是精神都能找到关于神的线索,具体的就不在这一一叙述了,感兴趣的葱油可以搜索各种这类的文章跟实验。
最后说一个小故事,当年所谓的对越保卫战,中越边境发生过好几次两个国家的法师大战,最终是如何收场的目前不得而知,但是这个事件随后就被两国默契的隐瞒了下去。我相信很多人看到我的回复会认为我在扯淡,那就请这么认为的葱油权当我两个故事便好
我觉得你所说的上帝用造物主来描述比较确切。造物主如果真的存在,我们是无法参透他造物的初衷,所以你说善和恶也是没有答案的。但至少这趟生命之旅让你有了一个对自我道德水准之善与恶的评价。无论是你是世俗眼中的恶人但也行善,还是世俗眼中的善人但也作恶。善与恶永远只是相对的,而且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可能判定也不同。所以有了人之初性本善还是性本恶的争论,直到现在都还没有答案。
“So, monotheism explains order, but is mystified by evil. Dualism explains evil, but is puzzled by order. There is one logical way of solving the riddle: to argue that there is a single omnipotent God who created the entire universe – and He’s evil. But nobody in history has had the stomach for such a belief.”
― Yuval Noah Harari, 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简单翻译下:
所以,单神论能够解释秩序,却解释不了邪恶。双神(对立神)论能够解释邪恶,却无法解释秩序。有一个逻辑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难题:那就是假设只有一个全能的上帝创造了全宇宙,而且他是邪恶的。只不过,自古以来没有任何人有胆子提出这样的信仰。
― Yuval Noah Harari, 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简单翻译下:
所以,单神论能够解释秩序,却解释不了邪恶。双神(对立神)论能够解释邪恶,却无法解释秩序。有一个逻辑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难题:那就是假设只有一个全能的上帝创造了全宇宙,而且他是邪恶的。只不过,自古以来没有任何人有胆子提出这样的信仰。
神從來不會作出乾預,這是一種良善也是一種不幸
你可以當神不存在,聖經就是一本導向善充滿智慧的書,豐富你的心靈
聖經的慧言和教誨不會因為神真的不存在而失去意義,任何一個正向宗教也如此,沒必要執著
你可以當神不存在,聖經就是一本導向善充滿智慧的書,豐富你的心靈
聖經的慧言和教誨不會因為神真的不存在而失去意義,任何一個正向宗教也如此,沒必要執著
想到智慧生命就会将其人格化,这是思考的局限性。
大自然是善良的吗?这个宇宙是善良的吗?这得不到答案,因为这个问题就是不正确的。
大自然是善良的吗?这个宇宙是善良的吗?这得不到答案,因为这个问题就是不正确的。
善良与否不是人的视点能观察到的。
比如家长给小孩矫正牙齿,从小孩的角度看这让自己受了不少折磨,可以说是恶,但从孩子今后的角度看无疑是善的。
神对于人也是如此。
比如家长给小孩矫正牙齿,从小孩的角度看这让自己受了不少折磨,可以说是恶,但从孩子今后的角度看无疑是善的。
神对于人也是如此。
這話题我以前也曾思考過,所以我覺得有這種思考的人是在上升進步中。
說一個故事謹供參考:假設你是一個父親(代表天主/上帝),你的兒女(代表人類)全部都不聽話,違反你的教導,學壞了走上了邪路,打家劫舍強姦殺人放火,甚至吸毒變異全部成了異形老鼠蟑螂屎蟲,兄弟姊妹間互姦雞姦互相噬食並合謀雞姦並烹食你這個父親,這樣下去你的兒女很快便會滅絕了,你的家也要毁烕了。你怎麼辦?他們是你的兒女呀!因為你是一個富可敵國的超級富豪兼萬能頂尖科學家(代表全能),為了救你的心愛兒女,你擬出一個非常複雜的科技拯救改變基因計劃,並傾盡所有資源以實行之(前提是必須尊重他們的自由意志,不可將他們變成白癡或機械人)。但你的大多數兒女不配合你的計畫,並極力反抗破壞之,所以你在實行的過程中不得不兩害取其輕,消滅一些不可挽救並極力破壞計劃者,以保存有希望復原的,這總比所有的子孫同歸於盡好。另外,要成功實行這個計劃,必須用一雙人手及一雙人腳做藥引煎藥給他們服用,你便自斷雙手雙腳煲藥給他們吃(比喻耶稣受死),誰吃了這藥並遵守你的計劃規則而行,必能變回一個正常有道德有智慧且能為你繼後香燈的人(比喻跟從耶稣的基督徒)。故事說到這裏算是完了,請問:在實施拯救計劃過程中,你消滅那些不可挽救並極力破壞計劃的兒女時,是什麼心情呢?真是不善良嗎?你淳淳善誘百般呵護吃藥並遵守規則的兒女,是『已經遺忘了地球這個住滿了一群野蠻殘忍卑劣自私懦弱骯髒醜陋又無趣的低等生命體』嗎?不聽勸告而繼續犯罪的人是『在整個宇宙這個大遊戲裡其中一個被遺忘角落中野蠻生長自生自滅的怪胎』嗎?你是不公義的父親嗎?
舊約時期天主親自教導並带領避恶向善過幸福平安的生活,但人類不斷反抗叛逆而自招災禍,天主再不停派先知勸告人類,但類聽得進嗎?天主再這般絕望的情況下,親自下凡為世人背上所有罪過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死而復活戰勝魔鬼,從撒旦手中救贖我們。在天主教會兩千多年的歷史中,天主亦曾透過很多聖人記錄並傳達祂對很多問題的解釋,向人類指示返響之路。對於想瞭解天主想回天國享永生的人,這些記錄是非常珍貴的資源。我雖學習得不多,在這裏極力推薦聖女加大利納口述編纂的《對話錄》。
說一個故事謹供參考:假設你是一個父親(代表天主/上帝),你的兒女(代表人類)全部都不聽話,違反你的教導,學壞了走上了邪路,打家劫舍強姦殺人放火,甚至吸毒變異全部成了異形老鼠蟑螂屎蟲,兄弟姊妹間互姦雞姦互相噬食並合謀雞姦並烹食你這個父親,這樣下去你的兒女很快便會滅絕了,你的家也要毁烕了。你怎麼辦?他們是你的兒女呀!因為你是一個富可敵國的超級富豪兼萬能頂尖科學家(代表全能),為了救你的心愛兒女,你擬出一個非常複雜的科技拯救改變基因計劃,並傾盡所有資源以實行之(前提是必須尊重他們的自由意志,不可將他們變成白癡或機械人)。但你的大多數兒女不配合你的計畫,並極力反抗破壞之,所以你在實行的過程中不得不兩害取其輕,消滅一些不可挽救並極力破壞計劃者,以保存有希望復原的,這總比所有的子孫同歸於盡好。另外,要成功實行這個計劃,必須用一雙人手及一雙人腳做藥引煎藥給他們服用,你便自斷雙手雙腳煲藥給他們吃(比喻耶稣受死),誰吃了這藥並遵守你的計劃規則而行,必能變回一個正常有道德有智慧且能為你繼後香燈的人(比喻跟從耶稣的基督徒)。故事說到這裏算是完了,請問:在實施拯救計劃過程中,你消滅那些不可挽救並極力破壞計劃的兒女時,是什麼心情呢?真是不善良嗎?你淳淳善誘百般呵護吃藥並遵守規則的兒女,是『已經遺忘了地球這個住滿了一群野蠻殘忍卑劣自私懦弱骯髒醜陋又無趣的低等生命體』嗎?不聽勸告而繼續犯罪的人是『在整個宇宙這個大遊戲裡其中一個被遺忘角落中野蠻生長自生自滅的怪胎』嗎?你是不公義的父親嗎?
舊約時期天主親自教導並带領避恶向善過幸福平安的生活,但人類不斷反抗叛逆而自招災禍,天主再不停派先知勸告人類,但類聽得進嗎?天主再這般絕望的情況下,親自下凡為世人背上所有罪過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死而復活戰勝魔鬼,從撒旦手中救贖我們。在天主教會兩千多年的歷史中,天主亦曾透過很多聖人記錄並傳達祂對很多問題的解釋,向人類指示返響之路。對於想瞭解天主想回天國享永生的人,這些記錄是非常珍貴的資源。我雖學習得不多,在這裏極力推薦聖女加大利納口述編纂的《對話錄》。
如果上帝不爱你,祂又为何要创造你?
无神论者永远不会去思考,自己的生命的从哪来的。他们只会认为是父母给了自己的生命,但他们从来不会去思考,自己的灵魂是父母能给的吗?
无神论者永远不会去思考,自己的生命的从哪来的。他们只会认为是父母给了自己的生命,但他们从来不会去思考,自己的灵魂是父母能给的吗?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小锤二十小锤二十小锤二十
小锤二十小锤二十小锤二十
楼主开头就说不谈圣经假设有创世神存在。
问题是:这个创世神有没有善恶?
我认为没什么善恶。
不能拿人类情感往创世神套。
创世神可能连“你我”的概念都没有(如果真是从虚空创造)。
最重要的,不管创世神有没有智能,假设是盘古,就劈了一斧子然后挂了,假设这是真的,我们受惠,但盘古如果能不挂会自杀变日月山河吗?这是我们捡漏,不是盘古的牺牲精神。
圣经中的上帝看起来辛勤工作创世,然而这也不是为你。按自己的形象造人的意思是上帝本身脑子也跟人差不多,只是上帝有能,不用为生活蝇营狗苟,看起来道德高,一遇到信仰问题也蝇营狗苟了,遇到不信他的就怒了,还造成严重后果。这就是个儿童嘛。
就如同你玩minecraft,进入游戏就生成了一个世界,你等同于创世神,可以查看当前有多少怪多少动物多少村民,对村民来说你是善是恶?你打僵尸不是为了保护村民,你杀村民是为了刷交易。根本就没在意过僵尸和村民个体。但僵尸如果有意识也未必觉得你就是坏的。毕竟没被你打的需求僵尸就不会出生。
再有玩家加入,你已不是唯一神。此时对比村民动物才能区分善恶。
有的建土豆农场,有的建屠宰场。对动物来说,建农场的是好神,建屠宰场肯定是坏神。
问题是:这个创世神有没有善恶?
我认为没什么善恶。
不能拿人类情感往创世神套。
创世神可能连“你我”的概念都没有(如果真是从虚空创造)。
最重要的,不管创世神有没有智能,假设是盘古,就劈了一斧子然后挂了,假设这是真的,我们受惠,但盘古如果能不挂会自杀变日月山河吗?这是我们捡漏,不是盘古的牺牲精神。
圣经中的上帝看起来辛勤工作创世,然而这也不是为你。按自己的形象造人的意思是上帝本身脑子也跟人差不多,只是上帝有能,不用为生活蝇营狗苟,看起来道德高,一遇到信仰问题也蝇营狗苟了,遇到不信他的就怒了,还造成严重后果。这就是个儿童嘛。
就如同你玩minecraft,进入游戏就生成了一个世界,你等同于创世神,可以查看当前有多少怪多少动物多少村民,对村民来说你是善是恶?你打僵尸不是为了保护村民,你杀村民是为了刷交易。根本就没在意过僵尸和村民个体。但僵尸如果有意识也未必觉得你就是坏的。毕竟没被你打的需求僵尸就不会出生。
再有玩家加入,你已不是唯一神。此时对比村民动物才能区分善恶。
有的建土豆农场,有的建屠宰场。对动物来说,建农场的是好神,建屠宰场肯定是坏神。
如果神在時間以外,那善良和邪惡應當無任何意義
上帝是不可描述的。你理解的善良,终究也是人类的理解。如果上帝将正真的所谓“善良”告诉你,或许只会导致你的心智崩溃
上帝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一群人,这个世界上有上帝,或者说神,也有很多。
如果问你,一碗汤里有多少盐,你会怎么说?有一个盐,还是两个盐?
在你生活的这个四维的世界中,神和你在一起,你可以说他们是多维的量子的形态,但是,这也不算是非常准确的描述。因为——
你也是神。
你在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和自己在“帷幕的另一面”分开了。这让你——和其他人一样——都具有了某种双重性(duality)。人类社会的历史是很野蛮的,但这不是神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为什么圣经上有米迦勒和路西法——他们是比喻你的两种……特征。你可以决定自己成为天使还是魔鬼。这个历史上最坏的人是谁?希特勒吗?他也是神,但是他制造了地狱。在帷幕的另一面没有天堂也没有地狱,也没有会打仗的天使,他们都是人类的想象,而人类没有想象出神,只是想象出了另一个自己。在帷幕的另一面,只有强烈的爱。
摩西十诫并不是神的旨意。那是摩西在山顶见过神灵之后,用来掌控山下的局面而写出的东西。
如果你想问神的旨意,应该是:像神爱你(们)一样爱你(们)自己。
如果问你,一碗汤里有多少盐,你会怎么说?有一个盐,还是两个盐?
在你生活的这个四维的世界中,神和你在一起,你可以说他们是多维的量子的形态,但是,这也不算是非常准确的描述。因为——
你也是神。
你在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和自己在“帷幕的另一面”分开了。这让你——和其他人一样——都具有了某种双重性(duality)。人类社会的历史是很野蛮的,但这不是神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为什么圣经上有米迦勒和路西法——他们是比喻你的两种……特征。你可以决定自己成为天使还是魔鬼。这个历史上最坏的人是谁?希特勒吗?他也是神,但是他制造了地狱。在帷幕的另一面没有天堂也没有地狱,也没有会打仗的天使,他们都是人类的想象,而人类没有想象出神,只是想象出了另一个自己。在帷幕的另一面,只有强烈的爱。
摩西十诫并不是神的旨意。那是摩西在山顶见过神灵之后,用来掌控山下的局面而写出的东西。
如果你想问神的旨意,应该是:像神爱你(们)一样爱你(们)自己。
神的善良【不总是】我们的善良。
人类的善良大概是其中的一个子集,且并非必要条件。
人类的善良大概是其中的一个子集,且并非必要条件。
善良是一个人格特征,判断不了【上帝】。因为上帝具有的不是人格,而是全能全知,人既无法感知也无法理解。所以我觉得具有信仰其实是一件很自以为是的事情。
上帝或神,毋宁说是“道”,世界運行的法则;不善不恶,万物连芻狗都不足。
创造宇宙的超级生命体也可以指宇宙本身,对,我也是这个意思。
很可惜,就是你这种比喻,就是创造游戏的程序员,甚至也只是宇宙外“生命或非生命”总之,智能体中一个“宅男”创造的这款“游戏”,要的就是你乱来啊,我喜欢拿GAT5做比喻。如果你是善良的,你可以制止所有邪恶,让一个游戏和谐,没有犯罪、没有战争,一个程序员,完全做得到。
但这样,还有意思吗?
很可惜,就是你这种比喻,就是创造游戏的程序员,甚至也只是宇宙外“生命或非生命”总之,智能体中一个“宅男”创造的这款“游戏”,要的就是你乱来啊,我喜欢拿GAT5做比喻。如果你是善良的,你可以制止所有邪恶,让一个游戏和谐,没有犯罪、没有战争,一个程序员,完全做得到。
但这样,还有意思吗?
上帝要是真的存在,就不会让共产党出现在世界上了
自然界每一年所发生的苦难总和,超出任何有道德之人的想象
在我写下这句话的这一分钟里,成千上万的动物被生吞活剥,有些在拼命地逃生,有些被体内的寄生虫慢慢吞噬,成千上万的动物在饥饿、口渴和疾病中死去
在一个充斥着电子与自私的基因,无目的的物理力量和基因复制的宇宙中,有些人会受伤,有些人会走运,你在其中找不到任何的规律和理由,也找不到任何正义
我们所观察到的宇宙,与一个不存在设计、不存在目的、没有恶、没有善,只有无情的冷漠的宇宙,完全吻合
——理查德·道金斯
在我写下这句话的这一分钟里,成千上万的动物被生吞活剥,有些在拼命地逃生,有些被体内的寄生虫慢慢吞噬,成千上万的动物在饥饿、口渴和疾病中死去
在一个充斥着电子与自私的基因,无目的的物理力量和基因复制的宇宙中,有些人会受伤,有些人会走运,你在其中找不到任何的规律和理由,也找不到任何正义
我们所观察到的宇宙,与一个不存在设计、不存在目的、没有恶、没有善,只有无情的冷漠的宇宙,完全吻合
——理查德·道金斯
上帝不善良,会有人类吗?
上帝造人的目的,是为了虐杀人类?还是让人类获得永恒的幸福?亦或者漠不关心?
当你思考这些问题时,实际上,你是在猜测上帝的意图。如果上帝的意图你能猜到,不如你先解决『黎曼猜想』?『黎曼猜想』是上帝给人类的小问题,如果『黎曼猜想』你都不能解决,还去猜什么上帝的意图?
你猜测的上帝的意图,其实都是你自己的意图而已。
观看人类的历史,『无人格的上帝』干不过『有人格的上帝』。
如果你承认『无人格的上帝』,那么宇宙万物都是『无主』之物,自然而然的产生侵占之心,人对世界有了侵占之心,人就不再是人,而是万物的奴隶。
如果你承认『有人格的上帝』,那么宇宙万物都是有『有主』之物,那么就不会产生侵占之心,人生在世不过是『客』而已,那么人依旧人。
上帝造人的目的,是为了虐杀人类?还是让人类获得永恒的幸福?亦或者漠不关心?
当你思考这些问题时,实际上,你是在猜测上帝的意图。如果上帝的意图你能猜到,不如你先解决『黎曼猜想』?『黎曼猜想』是上帝给人类的小问题,如果『黎曼猜想』你都不能解决,还去猜什么上帝的意图?
你猜测的上帝的意图,其实都是你自己的意图而已。
观看人类的历史,『无人格的上帝』干不过『有人格的上帝』。
如果你承认『无人格的上帝』,那么宇宙万物都是『无主』之物,自然而然的产生侵占之心,人对世界有了侵占之心,人就不再是人,而是万物的奴隶。
如果你承认『有人格的上帝』,那么宇宙万物都是有『有主』之物,那么就不会产生侵占之心,人生在世不过是『客』而已,那么人依旧人。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
God's in his heaven—
All's right with the world!
(作为一名不可知论者,同时为一名南传佛教徒,我的观点是讨论上帝是否存在,对于我们当下的生活是没有意义的)
All's right with the world!
(作为一名不可知论者,同时为一名南传佛教徒,我的观点是讨论上帝是否存在,对于我们当下的生活是没有意义的)
这个话题我推荐无神论或者不可知论的朋友去看一下纽约文化沙龙的一期讨论。因为大多数人就这个问题的讨论都会陷于自说自话的境地,纽约文化沙龙那一期是相对来说都在尝试着理解对方在说什么同时抱着探索问题的态度。上下班时经常听这个节目,还不错。
爱因斯坦说:“在我看来,(存在)人格化的上帝的想法是幼稚的。”
上帝如果存在,它必然不是类人的东西,包括他的思想。
他肯定不是按照人类的思维方式去行动的。
如果认为上帝和人一样,有人格化的理性,或者感性。想想也是把上帝看太扁了。
所以上帝,不太可能有什么善恶这种人格化的特征。
上帝如果存在,它必然不是类人的东西,包括他的思想。
他肯定不是按照人类的思维方式去行动的。
如果认为上帝和人一样,有人格化的理性,或者感性。想想也是把上帝看太扁了。
所以上帝,不太可能有什么善恶这种人格化的特征。
天地不仁, 以万物为刍狗. 神本就不应以人性中的概念来描述, 或者说, 神是不可被描述的.
来信仰伟大的克鲁苏吧
来信仰伟大的克鲁苏吧
他们是外星人而已,被我们奉为神而已,不过谁知道这些外星人能力到底强到什么地步?施展“神”的惩戒也完全可以,只不过外星人终究不是神。
你会关心一个蚁窝的内部斗争吗“““““““““
有,而且是良善的。而且即使人濫用神賜的自由為所欲為的時候,祂仍然掌管著。
當罪惡已經完全滿到極點的時候,祂會施行審判。
你們不覺得反送中事件裡,警方做了甚麼都會剛好被暴露出來的嗎?還要正好趕上貿易戰。簡直是完美風暴來。
在隨機中建立秩序,除了神,還有誰?
祝願你們相信主耶穌得救。祂仍然愛你們。
當罪惡已經完全滿到極點的時候,祂會施行審判。
你們不覺得反送中事件裡,警方做了甚麼都會剛好被暴露出來的嗎?還要正好趕上貿易戰。簡直是完美風暴來。
在隨機中建立秩序,除了神,還有誰?
祝願你們相信主耶穌得救。祂仍然愛你們。
人类是最邪恶的生物,上帝再不济也比人类好得多。
上帝是科学和理性主义的源头啊,上帝可能都不是一个存在,而是一个行为
这和我飞面教的理论还是比较接近的。
上帝本质上可以认为是外星生物(如果算生命体的话,毕竟是符合地外生物的定义的),那么,地球文明或视角的善恶是不适用于评价地外生物的。
硬要说的话,应该是可以归为善的,或者说至少是非恶的,毕竟地球和人类都还存在着。也许如你所说,人类过于渺小,不值得关注,神或许不善,但没随手把地球或人类抹除已经能算是非恶了。
RAmen
上帝本质上可以认为是外星生物(如果算生命体的话,毕竟是符合地外生物的定义的),那么,地球文明或视角的善恶是不适用于评价地外生物的。
硬要说的话,应该是可以归为善的,或者说至少是非恶的,毕竟地球和人类都还存在着。也许如你所说,人类过于渺小,不值得关注,神或许不善,但没随手把地球或人类抹除已经能算是非恶了。
RAmen
這個也是我最近在思考的題目。上帝的存在除了是解答世界源頭的問題外,也是人類為了解答世上有沒有道德準則的問題,也就是大部分宗教有死後審判的原因
应该说根本不具备善恶的性质,最本源的东西,最纯粹的东西。
上帝爺爺不是機器 不是想見他就出現 你沒見過 不代表他不在這世上 人對世界認知才知多少 就開始盲目耍威風 科學是全球霸主 笑死人 那無形世界知多少呢 所以古人云 行善積德 好人一生平安
PS:上帝爺爺只是個是眾神代表之一。
PS:上帝爺爺只是個是眾神代表之一。
已隐藏
从人不要脸,天下无敌这个事实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什么上帝。所幸没有上帝还有自然规律,恶人自有恶人磨。是垃圾必将腐烂,恶臭难分解的垃圾必将遗臭万年。
按照共产党劣种一切善意都要利用的想法,我希望起码这些劣种别以为上帝是善良的
全息体=分形=宇宙=上帝=本源=你=我=一切
上帝很忙。就连漫威女队长都要处理几千个星系的治安,何况上帝,还要负责宇宙的基础建设。:)
根據聖經創世紀的描述,上帝:人〉〉人:細菌,所以你以為的善良和他的善良完全不是一回事
讨论存不存在神这样的话题其实是本末倒置了。如果神确实存在,但是从不作为,那跟不存在有什么区别呢?
如果真的存在上帝,我觉得他从来就没有干预过我们。,我们的所作所为只有我们自己去争取,去承受。
不经历这么多恶,我们又怎么知道什么是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