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1949年中華民國留在了南京,守住了長江?中國可以少走了多少彎路!

一場關於 1949 年的終極推演
歷史無法重來
但我們可以大膽想像

你有沒有想過
如果 1949 年的中華民國政府留在南京
我們熟知的「歷史課本」會被改寫成什麼樣子?

在這個平行宇宙裡:
沒有大饑荒
因為 1950 年代農民就拿到了「永久地契」
成為第一批中產階級

不需要等到改革開放
上海的外灘燈火從未熄滅
李嘉誠根本不需要去香港白手起家

❌ 不需要求著加入 WTO
因為我們早在 1950 年就是世界貿易體系的核心玩家

這不僅僅是一場腦洞大開的幻想
這是一次對「制度」與「文明」的深刻復盤

當我們省下了那 30 年的「折返跑」
中國的晶片產業是否早在 70 年代就能與美國抗衡?
-5
分享 2026-01-19

25 个评论

>> 不会,你的假设是建立在国民党会民主上,实际上国民党和共产党在漠视底层老百姓上没啥区别。

實際上,民主方面,國民黨在1947年普選了國民大會和立法院,即使在蔣介石在台灣的最獨裁的時期,也有普選地方的縣市長和縣市議會選舉。雖然中間有很多貪污賄選案例值得斟酌,但也有很多蔣介石不推薦的人物當選縣長市長。

民生方面,蔣介石的三七五減租和耕者有其田收買很多佃農的民心,高雄台南的農民一直傾藍,南台灣實際上要到陳水扁年代才轉綠,即使轉綠後也有韓國瑜透過當地農會當選高雄市長。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