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共抹黑的46年憲法到底多進步?

你知道為什麼中共在歷史課本與宣傳裡
總要把《中華民國憲法》罵成是「偽憲法」或「獨裁產物」嗎?

其實真相是:
他們害怕人民發現
這部80年前的法典竟然這麼進步!
當年中共其實參與了制憲的「政協會議」
甚至同意了將近98%的草案內容
結果最後卻自己缺席大會
反而回過頭來抹黑這部憲法

翻開1946年的憲法原文
你會發現它根本是當時法治文明的標竿!例
如第8條明訂了「24小時提審權」
嚴格防範非法拘禁
裡面更具有強烈的「社會國」色彩
包含保障農工、平均地權
以及6到12歲兒童免學雜費的義務教育

如果讓對岸民眾知道
80年前就已經有這麼詳盡的現代化權利保障機制
必定會對中共現行的司法體系與長時間羈押現狀
造成極大的對比壓力

來到台灣後
這套憲法也沒有變成死去的歷史
透過「增修條文」這個聰明的「法理外掛」
在不觸動原憲法架構的前提下
界定了「自由地區」的統治範圍
讓萬年國代退場
實現了史上第一次總統直選
順利推動了民主轉型

中共越是費盡心機透過資訊審查把這部憲法「標籤化」
越證明它戳破了獨裁政權的統治神話
這部憲法證明了中國人絕非「天生不適合民主」
這份早在80年前各黨派就畫好的民主藍圖
已經在台灣實實在在地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8
分享 2026-04-13

31 个评论

讨论46宪法有多进步,就和讨论鞍钢宪法有多进步是一样的,关键问题在于,它只是纸面上写的很进步,国共两党都没有打算认真执行这个宪法。

孙中山在世的时候,就颁布过《国民政府建国大纲》,走军政,训政,宪政三步走,抗战时期,当时的社会共识就是战争结束以后要开国大,进入宪政阶段。但是真的要执行的时候,实权不在民主人士和普通人民手里,委员长和腊主席都只是嘴上讲讲宪政,实际上都主要把精力集中在夺军权身上。委员长想的是借着宪政需要军队国家化的名义,把共产党和军阀的军权全都拿在自己手里。腊主席则想打着民主的旗号,给共产党留自留地。

实际上46宪法真正执行的结果是,无论在国统区还是沦陷区,国大代表普选都没有真正实装过,顶多算是和人大政协差不多走走程序。台湾真正民主化,都要到蒋经国末年,解除党禁报禁以后了。

关键问题不在它纸上写什么,关键问题是怎么执行。共产党的宪法还白纸黑字的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由工人阶级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呢(笑)。实际什么情况大家都知道。中国历史上,漂亮话说的可太多了,真正落到实处的寥寥无几。

关键就在于怎么把纸上条文落在实处。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反共,奮鬥,救中國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4-15
  • 浏览: 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