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內地同胞:組織起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香港泛民主派大勝,顯示了選票的力量。
當給予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那麼,真實的民意總會慢慢被反映,涓涓細流匯成洪流,就成歷史。
香港的民主運動有兩個關鍵點,第一個是1989年的六四事件,香港百萬人上街聲援北京學生,自此,一部分香港精英對北京政府的幻想破滅,選擇和體制分道揚鑣,成就了「民主黨」,香港最早、最大的民主黨派,香港人的民主運動自此展開。
香港是一個以資本主義聞名的城市,向來被認為沒有關心政治的基因。但在回歸之後,接連遇上亞洲金融風暴,非典事件,加上樓價問題,社會矛盾在2003年的七一遊行中,第一次爆發,那是第二個關鍵點。民主運動由精英們的玩意,變成眾人之事。當年50萬人上街,阻擋了被認為劍指言論自由的「國家安全法」的立法,改變了香港的政治格局。
那是香港的公民社會之始,香港人自此明白到,經濟民生問題原來和政治問題是一體,經濟和政治是一體兩面。自此,香港的民間非政府組織開始建立,也開始出現社會運動的圈子,之後歷經多次的運動,例如天星碼頭事件、皇后碼頭事件、反國教事件、雨傘革命,每一次運動都是一課。我們的社會運動是在挫敗中前進,到反送中運動,民主運動終於全民化。
香港人完成了由單純的經濟動物到複雜的政治動物的演化,由百姓變成公民。
這個過程,由03年算起,我們走了16年;由89年算起,我們走了30年。
我們很明白內地同胞的無助,我們知道你們很難。中國政府有系統地審查言論,而且,這種審查針對所謂的集體行動(collective action)。也就是說,你在網上、日常生活中稍為批評政府是可以的,甚至批評包子都行,但任何潛在的聯結和行動,都會被消滅在萌芽之中。
這是一種非常聰明的審查法。
以人類歷史來看,政治科學早已指出民主運動的興衰取決於兩個要素,一是民怨。一般,我們會假設經濟愈差,民怨愈大。但顯然經濟差也不等於專制政權就會崩潰,北朝鮮就是一個反例。二是組織。有民怨,也需要有組織連結的方式,民怨才可以成為推動歷史向前的社會運動,內地的痛苦,就在於所有民眾聯結的渠道,都被政府嚴控了。
所以,品蔥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不單提供了一個地方讓大家抱團取暖,它更加是聯結的場所。
希望你們不要放棄,志同道合的人要多加聯繫,開個討論群組也好,私下短信也好;不能說政治,那平日就多說說常識;不能作政治動員,那就關心一下環境和社區,讓那微弱的公民社會之火不要熄滅。香港人在學習中成長,在共和國的土地上獨抗中共已超過10年,香港人不會放棄,希望你們也不放棄。
世間總有公理在,一個以掠奪為目的的王朝,不會永遠得民心,希望有一天,那個五四運動以還的民主中國夢,能夠得以成真。
當給予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那麼,真實的民意總會慢慢被反映,涓涓細流匯成洪流,就成歷史。
香港的民主運動有兩個關鍵點,第一個是1989年的六四事件,香港百萬人上街聲援北京學生,自此,一部分香港精英對北京政府的幻想破滅,選擇和體制分道揚鑣,成就了「民主黨」,香港最早、最大的民主黨派,香港人的民主運動自此展開。
香港是一個以資本主義聞名的城市,向來被認為沒有關心政治的基因。但在回歸之後,接連遇上亞洲金融風暴,非典事件,加上樓價問題,社會矛盾在2003年的七一遊行中,第一次爆發,那是第二個關鍵點。民主運動由精英們的玩意,變成眾人之事。當年50萬人上街,阻擋了被認為劍指言論自由的「國家安全法」的立法,改變了香港的政治格局。
那是香港的公民社會之始,香港人自此明白到,經濟民生問題原來和政治問題是一體,經濟和政治是一體兩面。自此,香港的民間非政府組織開始建立,也開始出現社會運動的圈子,之後歷經多次的運動,例如天星碼頭事件、皇后碼頭事件、反國教事件、雨傘革命,每一次運動都是一課。我們的社會運動是在挫敗中前進,到反送中運動,民主運動終於全民化。
香港人完成了由單純的經濟動物到複雜的政治動物的演化,由百姓變成公民。
這個過程,由03年算起,我們走了16年;由89年算起,我們走了30年。
我們很明白內地同胞的無助,我們知道你們很難。中國政府有系統地審查言論,而且,這種審查針對所謂的集體行動(collective action)。也就是說,你在網上、日常生活中稍為批評政府是可以的,甚至批評包子都行,但任何潛在的聯結和行動,都會被消滅在萌芽之中。
這是一種非常聰明的審查法。
以人類歷史來看,政治科學早已指出民主運動的興衰取決於兩個要素,一是民怨。一般,我們會假設經濟愈差,民怨愈大。但顯然經濟差也不等於專制政權就會崩潰,北朝鮮就是一個反例。二是組織。有民怨,也需要有組織連結的方式,民怨才可以成為推動歷史向前的社會運動,內地的痛苦,就在於所有民眾聯結的渠道,都被政府嚴控了。
所以,品蔥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不單提供了一個地方讓大家抱團取暖,它更加是聯結的場所。
希望你們不要放棄,志同道合的人要多加聯繫,開個討論群組也好,私下短信也好;不能說政治,那平日就多說說常識;不能作政治動員,那就關心一下環境和社區,讓那微弱的公民社會之火不要熄滅。香港人在學習中成長,在共和國的土地上獨抗中共已超過10年,香港人不會放棄,希望你們也不放棄。
世間總有公理在,一個以掠奪為目的的王朝,不會永遠得民心,希望有一天,那個五四運動以還的民主中國夢,能夠得以成真。
66 个评论
**该用户被封禁,内容已自动替换**
民运搞了那么多年为什么一点起色没有?https://pincong.rocks/question/item_id-446040
所有国家的海外民运都不怎么样。
罗马尼亚、波兰等国家冷战期间都有大批海外民运力量,也是天天搞媒体,在美国国会演讲,宣传共产主义极权的危害,要求美国赶快出兵灭了他们祖国的独裁者。
最后他们的愿望都实现了,只是跟他们没什么关系。
当苏联崩溃的时候,他们祖国的人民自己站起来推翻了共产党。
中国也一样,中国早晚有一天也会崩溃解体,到时候人民自然会起来搞民主宪政或者资本主义独裁(帝制和共产党都试过了,肯定不会倒退回去的)。
而这些海外民运若是想发挥能力,只能等到时候回国,再看看有没有机会。
不过若是民主制度,他们更没有机会,因为他们长期旅居海外,对当地了解较差,加上有跑路捡便宜的嫌疑,使得几乎不太可能获得民众信任,而在选举中获胜。
反过来,倒是资本主义军事独裁,也就是张献忠化,海外民运人士反而有可能走上人生巅峰。因为他们还有可能因为海外多年,知识和眼界比本地人更强而被独裁者相中,当一个幕僚。
当然这种人大部分会因为无法和独裁者友好相处而被杀,很难获得善终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