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感觉中国的年轻人真的很惨

这批人的话基本是在中共经济最好的时候成长起来的,大多是独生子女,所以哪怕是普通的家庭物质生活也是完爆80后这些人的,但估计谁也没想到中国的剧变和动荡来得如此之快,早年成长时较为优渥的生活和出社会后挨疯狂毒打形成了天差地别的鲜明对比


这些人读书是最卷得,985  211放到以前随便都是体制内的领导干部,以前读书确实也是墙内普通阶层唯一不多的上升通道,妥妥的精英阶层,如今这个上升通道变得越来越难,而现在沦落有些985  211毕业还在送外卖,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危险


而且越来越卷,卷到考研,出来考公、考各种证书,搞完这些也快基本奔三十了,大半辈子都在考试。明明大多数人不想、不喜欢做题,读书只是想为了一份好的、体面一些的工作,但墙内的环境注定了基本只有读书考试上大学一条路的玩法,就这样还被墙内媒体阴阳怪气成“小镇做题家”


明明本事也是有得,学东西其实都很快,进了单位弄个文件、PPT,帮领导做事都很利索,但却偏偏被一群什么都不会的60   70后管得死死的。甚至微博上一群还没毕业的画师,水平已经不比一些从业数年的老人差了,但就这么厉害的“应届生”画师们,在微博上纷纷投简历都集体哭诉,自己的简历石沉大海


而且90、00后的人文素质这一块也比之前的人高了不少,相比60   70年代这批文革成长起来的真流氓,这批人妥妥的知识分子和读书人


就现在人的水平,放到90   00年代的话,都是个把月就随便上手胜任一大堆现在所谓的“工作”,但如今变成了毕业即失业,脱掉长衫可能连孔乙己都做不成
22
分享 2023-04-08

52 个评论

80-90年代是个特殊时期,中国刚从文革走出来,体制内出现人才断层,加上大学招生人数少,所以,这些年毕业的大学生很容易实现阶层跨越,找工作也很容易。后来人才机制正常化后,加上大学扩招,大学生就业越来越困难。

实事求是的讲,不考虑人才断层的因素,现在年青人的机会比过去多。要合理的比较,不应该只比较不同时代的大学生,应比较不同时代的全部年青人。就是现在985和211的招生人数也可能比刚恢复高考的前期全国总的大学生招生人数多。

另一个因素是现在信息发达,不满情绪或多或少能表达出来,而过去没有这个条件。所以,感受不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3-04-10
  • 浏览: 16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