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普丁對長壽的狂熱追求
這是我先在李老師的推特上看到的新聞。
看到的時候我有另外確認,是否有其他媒體對此事進行報導。很遺憾的確實真有其事。
Rti中央廣播電臺——俄砸逾8000億元研究延壽普丁追求長生不老再受矚
風傳媒——普京斥資8千億拚長生不老!揭密克里姆林宮「器官列印」抗老計畫
世界新聞網——普亭和習近平談永生講真的?俄砸260億美元推延壽計畫
……etc
坦白說,看到的時候我真的很震驚。
理由有三:
1.我真沒想到俄羅斯政府居然會將「異種移植」這種明顯違背生物倫理的研究堂而皇之地公開出來。
2.對於俄羅斯政府砸的不是盧布而是美元這事,我是很吃驚的。
3.沒想到這種明顯是執政者個人私慾的內容,還可以能作為國家政策推進並拿政府資金撥款研究。
喔嚴格來說其實應該還有第四點。
4.沒想到這種研究並不是由中國習近平來主導,反而是由俄羅斯普丁主動推進。
我猜,普丁可能覺得這種攸關自身壽命的科技要主動掌握在自己手中吧。
與其相信習近平的150歲宣言,當中國的投資人等著收股東的紅利,還不如把研究機構設在境內,由自己人來研究反而比較妥當。
因為很顯然,這不一定是坐收漁翁之利,搞不好反而是讓自己遭到掣肘。畢竟一旦事成,習近平完全可以拿後續日常養護的藥物來箝制有求於他的人。
「長生不老」、「擺脫壽命限制」這類的說詞,一直都是賣方市場的。
不過,嗯,雖然我有很多想法,但我覺得或許應該先感謝普丁對醫療技術的投資,畢竟科技的進步始終是建立在資方的注資。
科研始終是需要經費的。但另一方面,老實說我覺得這種研究其實沒什麼意義。至少對普丁本人沒什麼意義。
因為他並不一定有那個時間能等到他想要的研究成果出來。
然後,儘管我有很多想抒發的內容,但我敲了幾行字後,就忽然覺得這或許有些冗贅,所以就放棄了。
坦白說真的很希望此事能在花完260億美元後就這麼到此為止。(遠望)
5月29日,WSJ报道:普京正把“对抗衰老、延长寿命”从个人执念升级为国家战略,俄罗斯正投入数百亿美元推进器官打印、基因疗法、异种移植和冷冻疗法等长寿科技。
俄罗斯政府上个月宣布,科学家们正在开发一种旨在减缓细胞衰老的基因疗法。这是普京耗资260亿美元的长寿计划 健康保护新技术的一部分。
由普京钦点的俄罗斯国家科学家聚焦两项关键技术:一是生物打印,即3D打印活体组织;二是异种移植,即在基因与人类高度相容的“迷你猪”体内培育人类器官。
另一个前景广阔的途径是在实验室中培育用于移植的人体器官,这也是普京在北京谈及的延长寿命的创新技术之一。
https://twitter.com/whyyoutouzhele/status/2060503956506493337
看到的時候我有另外確認,是否有其他媒體對此事進行報導。很遺憾的確實真有其事。
Rti中央廣播電臺——俄砸逾8000億元研究延壽普丁追求長生不老再受矚
風傳媒——普京斥資8千億拚長生不老!揭密克里姆林宮「器官列印」抗老計畫
世界新聞網——普亭和習近平談永生講真的?俄砸260億美元推延壽計畫
……etc
坦白說,看到的時候我真的很震驚。
理由有三:
1.我真沒想到俄羅斯政府居然會將「異種移植」這種明顯違背生物倫理的研究堂而皇之地公開出來。
2.對於俄羅斯政府砸的不是盧布而是美元這事,我是很吃驚的。
3.沒想到這種明顯是執政者個人私慾的內容,還可以能作為國家政策推進並拿政府資金撥款研究。
喔嚴格來說其實應該還有第四點。
4.沒想到這種研究並不是由中國習近平來主導,反而是由俄羅斯普丁主動推進。
我猜,普丁可能覺得這種攸關自身壽命的科技要主動掌握在自己手中吧。
與其相信習近平的150歲宣言,當中國的投資人等著收股東的紅利,還不如把研究機構設在境內,由自己人來研究反而比較妥當。
因為很顯然,這不一定是坐收漁翁之利,搞不好反而是讓自己遭到掣肘。畢竟一旦事成,習近平完全可以拿後續日常養護的藥物來箝制有求於他的人。
「長生不老」、「擺脫壽命限制」這類的說詞,一直都是賣方市場的。
不過,嗯,雖然我有很多想法,但我覺得或許應該先感謝普丁對醫療技術的投資,畢竟科技的進步始終是建立在資方的注資。
科研始終是需要經費的。但另一方面,老實說我覺得這種研究其實沒什麼意義。至少對普丁本人沒什麼意義。
因為他並不一定有那個時間能等到他想要的研究成果出來。
然後,儘管我有很多想抒發的內容,但我敲了幾行字後,就忽然覺得這或許有些冗贅,所以就放棄了。
坦白說真的很希望此事能在花完260億美元後就這麼到此為止。(遠望)
111 个评论
>> 没有别的意思,只是实在想不到其它形容词了,故借用三体里的词。毕竟您说“我覺得人類在很多方面上的確是不如動物的。”某些方面可能确实是事实,保护动物权益也没错,但我想至少我们对保护人类权益比保护动物权益更重要这点上应该有一个共识吧。
三体降临派就是一帮认为人类对地球有罪,所以希望外星人降临地球消灭人类的人,我不是不说人类没有缺点,但至少还没有到必须依靠外星人消灭才能纠正的地步。
像您说的脑死亡病人的移体器官移植已经是科学上和程序上都非常正规的实验了。现代的器官移植,很多就是在诊断病人脑死亡,心脏还在跳动时就直接摘了,因为心脏完全停跳,很短时间器官就失活了,而怎么判断脑死亡,谁也不能确保百分百的无误诊,毕竟有些深度昏迷的情况,也会有类似脑死亡的脑电波无法被仪器检测,无自主呼吸的现象。
器官移植的道德争议本来就非常大,启用非人类供体器官就是在缓解这种争议。死人有人权吗?如何严谨的在医学上确定一个人临床死亡,这都是非常复杂的问题。
前面你是這麼說的:「如今连象牙制品都不能随便买卖,人岂能不如动物?」。
坦白說我覺得你的舉例並不是很好,畢竟這個世界上,只有人類不是為了生存,而是為了買買象牙(非食用目的)而貪婪的狩獵陸地上最大動物。
就我個人來說,我從未聽聞有其他動物之所以狩獵象群是為了象牙,所以我實在不懂你為什麼拿象牙來舉例。
再者關於你說的「三体降临派就是一帮认为人类对地球有罪,所以希望外星人降临地球消灭人类的人,我不是不说人类没有缺点,但至少还没有到必须依靠外星人消灭才能纠正的地步。」。
但問題是我也從沒有希望外星人消滅人類過啊,請問我前面有哪個字眼提到外星人,或者是希望出現外力來消滅人類了?完全沒有吧。
然後,我其實不明白你為什麼會說出「像您说的脑死亡病人的移体器官移植已经是科学上和程序上都非常正规的实验了。」這種話。
畢竟如果在科學與程序都非常正規,那為什麼腦死亡的定義至今仍有疑慮?
至於你提到的「死人有人权吗?如何严谨的在医学上确定一个人临床死亡,这都是非常复杂的问题。」。
我反而覺得問題沒你說的那麼複雜,畢竟如果是在美國想拿腦死亡患者進行豬全肝+雙腎移植的臨床實驗,很容易就引來人權團體的批判與抵制。但在中國就可以很簡單的推行實驗,也沒有人敢為此事走上街頭抗議。
所以說,你提到的問題追根究柢還是得看那個國家有沒有保障人權。如果連活人的人權都無法保障,那死人的人權更不用想。至於嚴謹於否,那終究還是由中國掌權者自定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