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联办:认为内地医护人员无法以英文沟通是充满傲慢和偏见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中联办批评的对象包括香港医学会会长蔡坚。香港立场新闻23日曾报道,蔡坚在一个记者会上说,经过训练的香港医生都曾在香港医管局工作,无论在病历、药物等方面都是以英文与其他医生沟通,而大陆医护人员则是说普通话及写简体字,并担心他们一旦赴港会造成混乱。

中联办昨天(26日)在官网上说,中央政府重视近期香港冠病疫情高发,也高度关心香港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央将随时应特区政府请求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并批评有人质疑“相关做法不符合本港法例和专业守则”“内地医护人员无法以英文沟通”,对内地同业充满傲慢和偏见。

中联办发言人提到,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协调了大批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资来港,全力保障民生物资供应,缓解香港燃眉之急,并大力协助滞留大陆和国外的港人返港。

为了应对香港疫情大幅反弹,发言人指出,中央明确表示将支持香港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协助建设“方舱医院”等。“只要特区方面有需要,中央将在医用物资、医疗设施设备等方面提供大力援助。”

中联办也指责香港少数人“置广大市民生命安危不顾,抛出各式各样奇谈怪论,令人感到震惊与不耻”,并说有人罔顾香港医疗体系和前线医护人员承受的巨大压力,“谎称‘本港医疗资源和人手充足,无需内地支援’,这显然是别有用心地自欺欺人”。

对于有人指“内地医疗团队会把港人基因样本送往内地”“内地机构的诊断中心可能播疫”,中联办斥责这种说法是造谣构陷。

中联办说:“在一些人的眼里,广大市民生命健康并不重要,制造政治区隔和保护一己私利才最重要。”
4
分享 2020-07-27

49 个评论

FallenLucifer 🤬不友善用户 回复 叼盘侠
俺老胡提醒你也别把香港看的太高了。医学从本质来说还是经验学,病人多,样本量大就是最大的优势。和英文好...

靠眼神交流? 你知道為什麼專業工作裡面需要有Protocol嗎?那是因為讓每一個專業人員就算脫離了本身團隊都可以有效的發揮自己的專業技能。

按你的邏緝來看,李時珍哪怕拿到現在也應該是名醫,結果呢? 中藥還不是要靠日本人給這個招牌發揚光大,不諱言的說,閣下乃真中國人的典型,「想當然耳」四個字信手拈來。印度人口不輸大陸,衛生情況也普遍更差,病例也就「想當然耳」比大陸更為複雜多樣,那麼我是不是就可以下結論印度醫生普遍比大陸醫生好?

就像我一再提及,大陸多數醫院的設備不足,醫生也缺乏與國際團隊的交流,舉一個最簡單例子就是現在美國的達文西手術機器臂可以讓病人的手術創口縮減到最小的程度,對病人術後的影響減到最低,更快的恢復。但相應的是醫生需要額外去學習時間成本去學習,每一個醫生的時間成本都是相當昂貴的。就簡單問,在大陸的病人,工作量如此之高時,醫生有能夠學習最新知識的時間嗎? 退一步講,哪怕醫生有時間,除了一些赫赫有名的醫院以外,普通醫院有資金去購買以百萬美元起跳的儀器嗎? 更不用提後續相應的配套軟件跟維修。哪麼如你所說,病例再多也只能停留在給病人做傳統手術,實際上病人在現代科技下明明可以擁有更好的治療方案,但明顯是受限於醫院的設備與醫生的水平。

另一方面就是藥品,既然你一直強調臨床的重要性,請問大陸醫保報銷的藥品數量若何? 醫生有經驗使用更昂貴同時對病人更有效的藥品去進行治療嗎,這樣對治療方案沒有影響嗎? 大陸當然很多有錢人,但是那一部分用藥也只局限於在有名醫院裡任職的醫生,那麼,你還有信心說普遍醫生水平都高嗎?

洗地回應就到此為止吧,品蔥每個人都有能力自己去學習思考驗證別人的說話,別看不起別人了。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