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当年逃出中国的一些细节,以及我的感想

本文来源于端传媒的一篇报道:


陳光誠與希拉莉隔空對話,首次曝光盲人律師出逃美國全過程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51215-mainland-chenguangcheng/

当年陈光诚逃离中国,是非常知名的一起社会事件。陈光诚进入美国大使馆后逃离中国,可以说至今都是一件传奇的事情。

陈光诚当年出逃有这么一些细节:

  1. 他逃到美国大使馆以后,由于马上要召开中美战略对话,美方想要尽快解决问题。
  2. 陈光诚对此比较不满,他的主要诉求是需要追究迫害他官员的责任,同时他自己并不想离开中国。
  3. 美方的方案是让陈去纽约大学上海分部学习两年。但陈认为自己追求官员责任的诉求没有实现,而且他留在国内继续维权斗争要比去美国能发挥更大作用。
  4. 但是从美方的角度出发,因为时间紧迫,陈的方案没法慢慢坐下来谈。当时也没有全球玛格尼茨法(2015年国会才提出),美方也没法代替中共去制裁当地官员。所以希拉里给陈的评语是不切实际。
  5. 中方不同意美方的方案,要求陈回山东上学,陈当然坚决不接受。后来改成去其它七所大学,但不允许去纽约大学上海分部。
  6. 美方暗示陈可以在学习两年以后赴美,陈继续坚决不同意。
  7. 陈去医院就医,中途联系方式遭到中共干扰,使其无法与美国大使馆取得联系,就此造成双方猜疑。
  8. 在另一位律师腾彪的劝说下,陈改变主意要求前往美国。
  9. 由于这并不在一开始的计划之内,希拉里措手不及,日后评价陈“无法捉摸”。
  10. 陈在美国国会电话作证,指责美国政府,希拉里在受到国会压力后,展示出强硬态度提出要让陈赴美。


我的一些感想:

  1. 政治谈判是复杂的,陈当时在诉求上临时变卦,美方急于达成协议,都很难单纯地判断对错。
  2. 美国国会对总统的压力很有效,而总统和行政团队在外交场合通常扮演唱红脸的角色。这一点无论是当时的奥巴马还是现在的川普都差不多。
  3. 陈光诚事件前几个月,王立军逃到成都美领馆寻求庇护失败。我认为可能是因为王的官员背景,没有受到国会重视,所以并没有向奥巴马政府施加压力。而陈光诚当时受到新闻媒体关注,又被迫害,得到了国会支持。
  4. 当时中国还处在所谓的胡温”开明时期“,国内都有一大群幻想中共会进行民主改革的。当时甚至有人觉得习包子会先独裁再实行民主化,学习蒋经国。所以陈一开始误判了形势,以为自己在国内还有立足之地,他的诉求只是惩罚当地官员,让”洋大人“来主持公道。可见,连陈这样被常年迫害的都还抱有幻想,美国人当时对中共的天真也是毫不意外。
  5. 陈在赴美以后批评民主党,给共和党站台,说句难听的就是支性不改。他觉得当时的民主党政府没有足够强硬去实现他的诉求,但他自己的诉求本身就是不切实际的。这就好像武汉那个在肺炎期间敲锣的女子,受到微博网友帮助转发以后,反而怪罪帮他的人是给外国人递刀子。
  6. 我尊重陈光诚在国内为弱势群体维权的贡献,但我不认同他到了美国以后的做法。从他身上,可以看出海外民运至今一事无成的原因:眼界狭窄,大脑不升级,不懂得团结大多数人却卷入党派斗争。
-4
分享 2020-08-27

10 个评论

>>我建议你还是去做点实际研究,看一下已有报道公认的事实,而不是从某个自媒体的个人观点来获取事情的全貌。...


当时陈的事情是有网络直播全程跟踪的,你不如说说这自媒体说得到底哪里不对。
一开始留在支国是陈自己提出,但这能代表美国同意所谓的50%解决方案正确么?这简直就是天真到不行了。而且美方没有留任何人在陈身边,你支一搞通信干扰就联系不上了,美国真有这么傻?我觉得这里面是有默契在的。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救护车!快叫救护车!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0-08-29
  • 浏览: 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