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在海外,台湾人和香港人是否会主动和陌生的中国人交流??
比如在海外旅行的时候,碰到中国旅行团或者自由行的中国人,你是否会主动上去搭个话,聊聊天,寒暄一下?
在国外旅游碰到中国人,你会想和他们结伴旅游,或者和他们聊天闲谈吗?或者在国外留学时,你会主动的和中国留学生聊天吗?
还有就是,中国墙内普遍认为香港人台湾人在海外遇到麻烦会求救于中国大使馆,这是否属实?如果台湾人香港人在国外遇到危险,会求救哪里的大使馆?
在国外旅游碰到中国人,你会想和他们结伴旅游,或者和他们聊天闲谈吗?或者在国外留学时,你会主动的和中国留学生聊天吗?
还有就是,中国墙内普遍认为香港人台湾人在海外遇到麻烦会求救于中国大使馆,这是否属实?如果台湾人香港人在国外遇到危险,会求救哪里的大使馆?
92 个评论
首先厘清一點,就是如題目裡說的,「人在海外」時,而不是在本地(我是香港)。
人在海外,首先單單是(離遠)看見華人臉孔,根本不理是中港台還是甚麼人,我都首先早早能繞就繞,不想一直為別人而繞,也會繞開視線不理會他們。注意哦,我是不理他們是哪裡人,只要我「感覺」到是華人我都首先不理會他們。步行經過時也會視線直直,也當作自己聽不懂他們正在說的任何東西,但一定會抓住一切線索來判斷/估計他們是哪裡人。
對,那怕一看就知道跟我自己同樣是香港人也一樣。首先的取態我一定是迴避不理會,能不接觸就不要接觸。
我不厭其煩再說一遍,人在海外那怕對方也是香港人,我還是堅持能不接觸就不要接觸的原則。
基本上我從不會主動去說話或聊天。甚至我自己要問路,我也會去找當地人、或者其他國家遊客,不會找華人。
假如並不是「流動中」在街上一直在走著的場合下 (有許多許多時候你是停留在某一個地方不會走開的),我更會盡自己一切可能,避開不跟任何其他華人走到一起,避開任何一切有可能被其他本地人/遊客把我視作「跟那些華人是一群」的、也會進一步避開宏觀上「那些Asian全都在這邊」的狀況。
問路的話首先直接視乎對方禮貌與否,假如有禮貌而我剛巧又知道答案、還得加上我心情好,我才有可能回答一下。聊天?簡直不可能。有一些場合下你無法馬上走開,也會頂多隨便打個哈哈笑一下不再搭話,讓對方沒趣收聲;心情不好就用英文回絕。哦對,會這樣跑來「聊天」的我幾乎敢說100%都是中国人才會這樣做。而他們總是想著找到個「同胞」就聊,但我完全不想做他們的「同胞」,通常假如這種情況,中国人過來開口第一句一定是『中国人嗎?』我都會答 "NO, I'm from Hong Kong. I don't know 普通話." 經驗是100%他們都會馬上收聲。
人在海外,首先單單是(離遠)看見華人臉孔,根本不理是中港台還是甚麼人,我都首先早早能繞就繞,不想一直為別人而繞,也會繞開視線不理會他們。注意哦,我是不理他們是哪裡人,只要我「感覺」到是華人我都首先不理會他們。步行經過時也會視線直直,也當作自己聽不懂他們正在說的任何東西,但一定會抓住一切線索來判斷/估計他們是哪裡人。
對,那怕一看就知道跟我自己同樣是香港人也一樣。首先的取態我一定是迴避不理會,能不接觸就不要接觸。
我不厭其煩再說一遍,人在海外那怕對方也是香港人,我還是堅持能不接觸就不要接觸的原則。
基本上我從不會主動去說話或聊天。甚至我自己要問路,我也會去找當地人、或者其他國家遊客,不會找華人。
假如並不是「流動中」在街上一直在走著的場合下 (有許多許多時候你是停留在某一個地方不會走開的),我更會盡自己一切可能,避開不跟任何其他華人走到一起,避開任何一切有可能被其他本地人/遊客把我視作「跟那些華人是一群」的、也會進一步避開宏觀上「那些Asian全都在這邊」的狀況。
問路的話首先直接視乎對方禮貌與否,假如有禮貌而我剛巧又知道答案、還得加上我心情好,我才有可能回答一下。聊天?簡直不可能。有一些場合下你無法馬上走開,也會頂多隨便打個哈哈笑一下不再搭話,讓對方沒趣收聲;心情不好就用英文回絕。哦對,會這樣跑來「聊天」的我幾乎敢說100%都是中国人才會這樣做。而他們總是想著找到個「同胞」就聊,但我完全不想做他們的「同胞」,通常假如這種情況,中国人過來開口第一句一定是『中国人嗎?』我都會答 "NO, I'm from Hong Kong. I don't know 普通話." 經驗是100%他們都會馬上收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