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这次韩国文在寅当局的倒向中共、劳动党来谈谈韩国背离民意畸形的民主制度
各位葱油们:
我挺喜欢研究各国民主/专制制度的,从古希腊的古典民主 到 法国大革命的暴民民主政治 再到现代民主雏形和表率的美国国父创立的美式三权分立民主,还有东亚、欧洲各国的民主化多多少少都有了解一点,本人文化水平不高,但是由这次韩国当局的政治态度延伸到民主制度的一些思考大家一起讨论讨论。
先说说最近几条简短的讯息:
1.皮尤14国民调,韩国民众对中国的厌恶态度 75%
2.最近李孝利“mao”、防弹少年、SKT队员(一个在韩国很火的LOL队伍)上单预选老鼠被战狼出征辱华
还有更久远的乐天事件等,我在和一些韩国朋友的交流中,韩国人民对中国的映像极差,总体上对香港事件非常支持香港(让他们想到了他们的光州事件),但是因为韩国政府的压制,韩国民间很难发声。
3.历史原因中共接入韩战导致半岛分离,中共偷偷给朝鲜输血维持金家政府统治,韩国人民心里都是清清楚楚的。
4.(中央社首爾13日綜合外電報導)怎麼看韓國駐美大使稱稱不一定要繼續選擇美國
5.蓬佩奥国务卿举行的亚洲小北约外长会议,美国邀请自己的的老牌盟友韩国加入被拒,连一向亲俄的印度都加入了
6.金三胖频频释放善意,又要访问韩国,又声泪俱下的在阅兵中说对不起人民,剧本似乎朝着文在寅的朝鲜半岛统一大梦在走,金三胖估计又要躲在被窝里偷笑,又能骗出好几年的喘息时机,说不定还能解除禁运。
我的结论:韩国政府完全背离韩国民意,韩国民意大多亲美反共,年轻世代的一辈统一意愿根本没有那么强烈,更多的是担忧统一后如果生活水平急剧下降还是不要统一,及其讨厌专制和共产党(劳动党)。
韩国的总统大选为5年一届,不允许连任,没有副总统,也就没有选举连任压力,不用对选民负责,总统权力极大可以直接掌控情报机构,政府总理和国会 完全是个摆设,在野党很难干涉中心政治决策,历任总统在任期间干过的荒唐事导致自己以后的监狱生涯(在这里称赞一下韩国的检察官制度相对公正),虽然是民主化的选举但是总体上是威权政府受到国内和美国的压力作出的妥协,政治上还是有很多强人政治的影子在,造成了文在寅当局频频向共产党(劳动党)投降纳贡,背离了自己国内的主流民意,背叛了自己的选民,文在寅政府在他们现在国内的风评也很是不好。
我心中优秀的民主制度,亚洲中日本式民主算一个,个人感觉也是最适合中国未来的(避免再出现一个政治强人或者政党玩弄民主制度),对中国这种长期专治的国家,实在不适合选出一个手握大权的“中国大总统”,中华民国台湾式的民主弊端也很多,总统权力过大,下面民粹主义太甚,民进党把持议会内阁和总统职位,在野党除了修宪这种需要四分之三同意的可以挡一下,对政治发表意见不是很能起作用(当然这也和在野党自己的问题有关),印度同理。
本人文化水平不高,这是对政治的一些基本理解说出来,希望大家能一起讨论讨论
我挺喜欢研究各国民主/专制制度的,从古希腊的古典民主 到 法国大革命的暴民民主政治 再到现代民主雏形和表率的美国国父创立的美式三权分立民主,还有东亚、欧洲各国的民主化多多少少都有了解一点,本人文化水平不高,但是由这次韩国当局的政治态度延伸到民主制度的一些思考大家一起讨论讨论。
先说说最近几条简短的讯息:
1.皮尤14国民调,韩国民众对中国的厌恶态度 75%
2.最近李孝利“mao”、防弹少年、SKT队员(一个在韩国很火的LOL队伍)上单预选老鼠被战狼出征辱华
还有更久远的乐天事件等,我在和一些韩国朋友的交流中,韩国人民对中国的映像极差,总体上对香港事件非常支持香港(让他们想到了他们的光州事件),但是因为韩国政府的压制,韩国民间很难发声。
3.历史原因中共接入韩战导致半岛分离,中共偷偷给朝鲜输血维持金家政府统治,韩国人民心里都是清清楚楚的。
4.(中央社首爾13日綜合外電報導)怎麼看韓國駐美大使稱稱不一定要繼續選擇美國
5.蓬佩奥国务卿举行的亚洲小北约外长会议,美国邀请自己的的老牌盟友韩国加入被拒,连一向亲俄的印度都加入了
6.金三胖频频释放善意,又要访问韩国,又声泪俱下的在阅兵中说对不起人民,剧本似乎朝着文在寅的朝鲜半岛统一大梦在走,金三胖估计又要躲在被窝里偷笑,又能骗出好几年的喘息时机,说不定还能解除禁运。
我的结论:韩国政府完全背离韩国民意,韩国民意大多亲美反共,年轻世代的一辈统一意愿根本没有那么强烈,更多的是担忧统一后如果生活水平急剧下降还是不要统一,及其讨厌专制和共产党(劳动党)。
韩国的总统大选为5年一届,不允许连任,没有副总统,也就没有选举连任压力,不用对选民负责,总统权力极大可以直接掌控情报机构,政府总理和国会 完全是个摆设,在野党很难干涉中心政治决策,历任总统在任期间干过的荒唐事导致自己以后的监狱生涯(在这里称赞一下韩国的检察官制度相对公正),虽然是民主化的选举但是总体上是威权政府受到国内和美国的压力作出的妥协,政治上还是有很多强人政治的影子在,造成了文在寅当局频频向共产党(劳动党)投降纳贡,背离了自己国内的主流民意,背叛了自己的选民,文在寅政府在他们现在国内的风评也很是不好。
我心中优秀的民主制度,亚洲中日本式民主算一个,个人感觉也是最适合中国未来的(避免再出现一个政治强人或者政党玩弄民主制度),对中国这种长期专治的国家,实在不适合选出一个手握大权的“中国大总统”,中华民国台湾式的民主弊端也很多,总统权力过大,下面民粹主义太甚,民进党把持议会内阁和总统职位,在野党除了修宪这种需要四分之三同意的可以挡一下,对政治发表意见不是很能起作用(当然这也和在野党自己的问题有关),印度同理。
本人文化水平不高,这是对政治的一些基本理解说出来,希望大家能一起讨论讨论
17 个评论
日本政治家族門戶世襲壟斷嚴重,沒有幾個祖父爸爸叔叔外公當過議員/首相,你都不好意思出來參選議員.
台灣綠藍撕裂嚴重,爭論的點已經不是從不同角度為國家謀利,而是在爭論國家是[民國]還是[台灣].所以所有議題都不可能有共識.
東亞文化圈值得借鑒的民主國家其實不多.
台灣綠藍撕裂嚴重,爭論的點已經不是從不同角度為國家謀利,而是在爭論國家是[民國]還是[台灣].所以所有議題都不可能有共識.
東亞文化圈值得借鑒的民主國家其實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