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必要苛求平民反抗暴政,那是精英的责任

在革命这件事上,平民和精英的风险基本差不多,要么失去自由,或者一死了之,但是两者的收益完全不同。

革命成功了,精英可以名利双收惠及子孙,平民的生活固然有改善,但是和死亡风险相比,还是不合算的。

所以平民在暴政面前沉默,是完全理性的选择,没必要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只要还不到活不下去的那一天,或者没有法不责众的群体性环境,平民总是会选择逆来顺受的,这是全世界平民的共性。

不论任何年代,引导社会变革的永远都是精英。
精英付出代价,精英承担风险,精英收获名利,这是责权利一体,简单明了。

作为革命的旁观者,或者潜在的参与者,我们要做的是支持精英,而不是责骂平民。

责骂平民这个行为非常的幼稚
15
分享 2022-06-08

54 个评论

不求平民民智开化,主动追求自由民主

只要被铁拳砸了后能选择沉默,就已经是最大的反抗

但现在是事实是越来越多的平民被砸依旧选择帮着集权主义说话,唱赞歌,他们甚至认定是自己的歌声不够响亮才导致铁拳“误判”

而对于偶尔敢于站出来舍命冲塔反抗极权的英勇之人,
如果每次冲塔都能获得大量平民的欢呼和支持,那之后敢于前扑后继冲塔的勇士也会越来越多

然而事实是,每次的反抗,这些平民根本不用极权来指挥,就会自动开始群起声讨勇士,各种盖帽子,辱骂……

这样的平民,真的还有救的必要么?还值得救么?

或者问

俱有这样思想的生物,真的还算是人吗?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2-06-10
  • 浏览: 1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