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中生到中国接受高等教育,是理智的選擇嗎?
本人第一次发文,可能忽略了这个论坛的一些发文规则等等,内容可能也需要充实,希望各位能给予建议和批评。
中国当局惠台政策行之有年,其中就包含了对于高等教育的一些开放。在台湾的高中生能透过学科能力测验,回避掉高考的高压竞争,一跃进入当今各大重点学校,比如北大、清华、复旦等就读。在丰沛的教育投资和超前台湾学府的排名等诱惑下,如今台湾高中生选择赴陆的人数逐年增高。
references: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801002867-260405?chdtv
假如您是一名台湾的高中生,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吗?希望各位葱友能帮助集思广益
附註:
本人正是一名当今正在面临如此抉择的台湾高中生,知道目前中国大陆在理工方面多有建树,却忧心于政治意识形态是否会对自身的台籍身份不友善。
当今台湾风向太乱,意见相左,本人依靠片面资讯无法做出客观决定,希望在大陆生活的各位葱友们能以自身了解现身说法,不吝解答以下问题:
1.台湾人在陆是否容易踩到言论红线?
2.以台籍身份在路发展是否前途多难?
3.放弃自身在台湾的民主自由是否十分不智?
中国当局惠台政策行之有年,其中就包含了对于高等教育的一些开放。在台湾的高中生能透过学科能力测验,回避掉高考的高压竞争,一跃进入当今各大重点学校,比如北大、清华、复旦等就读。在丰沛的教育投资和超前台湾学府的排名等诱惑下,如今台湾高中生选择赴陆的人数逐年增高。
references: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801002867-260405?chdtv
假如您是一名台湾的高中生,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吗?希望各位葱友能帮助集思广益
附註:
本人正是一名当今正在面临如此抉择的台湾高中生,知道目前中国大陆在理工方面多有建树,却忧心于政治意识形态是否会对自身的台籍身份不友善。
当今台湾风向太乱,意见相左,本人依靠片面资讯无法做出客观决定,希望在大陆生活的各位葱友们能以自身了解现身说法,不吝解答以下问题:
1.台湾人在陆是否容易踩到言论红线?
2.以台籍身份在路发展是否前途多难?
3.放弃自身在台湾的民主自由是否十分不智?
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這話雖然在中國成了空洞的口號,相信台灣人能夠堅定貫徹
這話雖然在中國成了空洞的口號,相信台灣人能夠堅定貫徹
中国共产党的入党志愿书上是需要填写内地身份证号码的,没有内地户籍的港澳台人士和华侨就不要想加入了。(事实上我当年通过单程证移居香港的时候,内地公安部门还要求我去办理停止党籍。我后来跑去大学党委那里办理的时候,居然还要我补交十多年的党费。)
澳門的話,雖然環境是好的,不需要考慮政治審查,升學也很容易,賺錢有很多途徑,薪金對比台灣應該都是偏高的,這裡也很容易上大陸,而且澳門大學姑且也算個國際學校,甚麼人都有,社交能力強多參加活動的話應該都能交到朋友。
只是市場太小,選擇太少,商科相關的仍然是可以考慮的,但是科技,設計相關的不建議去澳門。
視乎你讀大學目的是甚麼,是為了交朋友還是研究學習
只是市場太小,選擇太少,商科相關的仍然是可以考慮的,但是科技,設計相關的不建議去澳門。
視乎你讀大學目的是甚麼,是為了交朋友還是研究學習
lz的三个问题有很多人回答了,在其他方面做一点补充
本人计算机国内本科,在新竹某校交流过,之后去美国读的master
教育资源差不多复交 ≈ 台大,南浙 ≈ 清交,然而peer pressure国内会大很多,这就意味着更难刷到好的GPA,更难到大牛老师实验室蹭paper。同样水平的学生如果丢到两地,恐怕在台湾读本科,之后申master结果会更好
例外就是如果水平高到看不起台大,那很适合来清华北大挑战自我。。。
本人计算机国内本科,在新竹某校交流过,之后去美国读的master
教育资源差不多复交 ≈ 台大,南浙 ≈ 清交,然而peer pressure国内会大很多,这就意味着更难刷到好的GPA,更难到大牛老师实验室蹭paper。同样水平的学生如果丢到两地,恐怕在台湾读本科,之后申master结果会更好
例外就是如果水平高到看不起台大,那很适合来清华北大挑战自我。。。
我不知道你对应两岸关系,统一这方面的立场,但是现在大陆的民族主义情绪高涨是不争的事实。你现在来大陆,肯定会有人有意无意的问你对于这方面的态度。你不可避免要在这个问题上表态的。
但我觉得你也没必要想太多。如果你只是想在一个水平更高的环境下读书,那你可以稍微忍耐一下,当别人问你这方面的时候,你可以说“我平时对政治不感兴趣,对蔡英文,民进党没什么印象和看法”,“我希望两岸和平而不是分裂”,“很多台湾人心里也不愿意独立和分裂的”。虽然这些话你心里不一定接受甚至会很排斥,但你必须承认这是你在大陆能得到身边人认可的最好办法。而且事实上很多大陆人都遵循“莫谈国是”的思想,听到你的表态后,也不会过多的深究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
我不知道目前对港台学生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政策,但是对于外国留学生,大陆的大学是不会给他们上政治课的,我估计应该对你们也一样,毕竟这种话题如果在课堂上公开碰撞,很容易造成不可控的后果。所以很多学校也会极力避免。你也不需要太担心会给你洗脑什么的,就算给你们上,你也别认真去听,最多考试前背一下,通过考试你就可以扔掉这些垃圾了。
有一点你可以放心的是,基于你“海外学生”的身份,在大陆的学校,肯定会给你安排最好的宿舍,生活环境肯定是学校里面最好的。生活上学校也会排人给你解决问题。而且遇到治安问题,大陆的警察永远会优先解决“外国人”的事情,这可能对你来说是个优势了。
目前两岸人民思想最大的障碍其实就是对“中国”的认同,在大陆,你一定要牢记,不能说自己是“台湾人”,“中华民国人”,一定要说自己是“中国人”。但你心里要知道,这个中国,不是红色中国。
如果你觉得你能接受这种迫不得已的表态,你就可以来大陆,如果你心里实在无法认同,可以考虑港澳,新加坡,大马这些国家,费用比去欧美便宜,大学质量也差不多。
但我觉得你也没必要想太多。如果你只是想在一个水平更高的环境下读书,那你可以稍微忍耐一下,当别人问你这方面的时候,你可以说“我平时对政治不感兴趣,对蔡英文,民进党没什么印象和看法”,“我希望两岸和平而不是分裂”,“很多台湾人心里也不愿意独立和分裂的”。虽然这些话你心里不一定接受甚至会很排斥,但你必须承认这是你在大陆能得到身边人认可的最好办法。而且事实上很多大陆人都遵循“莫谈国是”的思想,听到你的表态后,也不会过多的深究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
我不知道目前对港台学生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政策,但是对于外国留学生,大陆的大学是不会给他们上政治课的,我估计应该对你们也一样,毕竟这种话题如果在课堂上公开碰撞,很容易造成不可控的后果。所以很多学校也会极力避免。你也不需要太担心会给你洗脑什么的,就算给你们上,你也别认真去听,最多考试前背一下,通过考试你就可以扔掉这些垃圾了。
有一点你可以放心的是,基于你“海外学生”的身份,在大陆的学校,肯定会给你安排最好的宿舍,生活环境肯定是学校里面最好的。生活上学校也会排人给你解决问题。而且遇到治安问题,大陆的警察永远会优先解决“外国人”的事情,这可能对你来说是个优势了。
目前两岸人民思想最大的障碍其实就是对“中国”的认同,在大陆,你一定要牢记,不能说自己是“台湾人”,“中华民国人”,一定要说自己是“中国人”。但你心里要知道,这个中国,不是红色中国。
如果你觉得你能接受这种迫不得已的表态,你就可以来大陆,如果你心里实在无法认同,可以考虑港澳,新加坡,大马这些国家,费用比去欧美便宜,大学质量也差不多。
**该用户被封禁,内容已自动替换**
如何看待徐州八孩丈夫被刑拘一事https://pincong.rocks/article/item_id-735112
1、高级领导懒得管百姓死活 :
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事实,就是通报都是“徐州丰县县委宣传部“撰写并发送的,而不是由中央一级的宣传部门,如新华网,环球网,或者观察者网等发的。
这说明,中央领导干部,没人给宣传部门下过指令,说这个事情应该怎么统一定性,应该怎么写。都是地方官员全权负责。
大领导们一个人都没出来说句人话。他它们日理万机,国事大事,就是没有老百姓的事。
一个得了精神病的妇女,被铁链锁着,没有高级领导觉得这个事情有哪里不对。更没有一个人觉得,我作为国家领导人,是不是应该给老百姓多花点钱,改善一下精神病人家庭的福利待遇和减少妇女被拐卖的情况出现。
至于杨某侠,那是常态,中国现在太穷,大家忍一忍,等把美国干掉,这些事情自然就没有了。
中国的皇帝们是不太关心百姓死活的,若是权力稳定,臣子听话,他们可以有闲情逸致去给老百姓点银子抢一抢。当他们自己的龙椅坐得不是很舒服的时候,他们必然不会去关注一个老百姓的苦难。
到了习近平这届,他们甚至都懒得让宣传部门统一口径,任由地方官员自己去乱搞。
2.地方官员极度害怕丢掉乌纱帽。
徐州地方官员知道这个事情之后,第一反应就是害怕自己丢乌纱帽。因为这些地方官老爷知道,若是承认我们这里,老百姓穷得要买媳妇,那等于承认我们无能啊。
这也是为什么第一份通报说 - 我们没有拐卖妇女,没有穷人买卖妇女的情况发生
徐州官老爷们发现事情根本没有平息之后,就只能赶快去真的调查一下 - 这个人到底从哪里来的?到底是不是买的?
他们最后通报了一个故事:
这个女人已经52岁了,父母双亡,没有名字,天生精神病,就一个小名叫小花梅。亲戚觉得这是负担,让人贩子桑某把她卖到苏州。买家反悔了,她就流浪街头,被现在的丈夫捡回家。
我不论故事真假,我就问
几天能查完的事情,
你们这些官老爷,
不到自己丢乌纱帽的时候,
拖十几年也不会去查。
4.谁的运气好,谁的运气坏。
徐州官老爷运气不好,通常这种事情不会发酵,因为每天微博上都有这种事情,通常根本不会产生群体效应。但是徐州这次偏偏就成了全面关注的焦点,一坨鸟屎就这么掉在了徐州官老爷们的嘴巴里。
徐州官老爷运气不是不好,
你家不一定会遭贼,但是当小偷数量越来越的时候,总有一天你家也会被偷。
他们的不作为,一直没人发现,直到2022年了,才被人发觉,原来你们徐州,你们中国今天还有人被锁链拴在房子里,被当作牲畜一样养着。
以至于官老爷们可以说,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不是我们责任,都是前任的错~习近平总书记一定会保护我们的,因为把我们打倒很简单,但是最后打得是你习近平和中国人的脸。
杨某侠是不幸的。她的精神、身体的疾病在过去,现在和未来也无法有人去关心,去医治。连小粉红都觉得她有精神病,那就是家庭的负担,这种事情很正常。没有人会想政府应该去掏钱给精神残疾群体家庭解困,减负。她甚至可能连基本的行动自由都没有,她的子女也把她当作负担,当作一个工具,而不是一个人。
杨某侠又是极其幸运的,因为
中国有千千万万个像她这样,被拐卖的妇女,
她们去向不明,生死不明,
她们和她们的家人,哭干了眼泪,最后数十年之后,在绝望中,悄悄死去,
无人知晓
杨某侠起码还有人给她去调查,去寻找下落。无论故事是不是编的,大家都想给她一个交代。
=========================================
这个人间悲剧,我们不希望它再次发生,也希望它能得到尽快的纠正。
我来答点不一样的吧。。。你跑来个都是反贼的论坛问这个问题,答案是显然的。。。
你可以再到知乎上问下,(谷歌搜索下“知乎”就可以),两边综合参考,你自己判断吧。
上面这许多回答。。有的是在太扯了。。。。
1.台湾人在陆是否容易踩到言论红线?
言论自由没那么严重,台湾在大陆念书的这么多。。。你不是更应该去问他们吗?我看YouTube上就好多个。被消失这个,别听葱油扯。。。这论坛是标准反贼论坛。我有台湾朋友在厦门工作的,他是对两党都很讨厌的立场,我们聊过民主话题,他说他觉得民主在大陆民间已经实现了,也没深聊,毕竟话题太大(我不认为一人一票就是民主)。我大陆朋友里有被请喝茶的,警察也很客气,都是商量着说明(嗯,这朋友也是比较反贼)。不过涉及到台独问题,在网络上肯定是会被删帖,没被删帖,也会被酸(我记得台湾网民把这称之为酸民,我们一般称之为键盘侠)。要是碰到温和的中立派,比如说我,你跟我聊台独其实也无所谓,毕竟现在台湾支持独立的人并不少,这本就是事实。然后就是少在意网络上的言论,许许多多在网络上言辞犀利的,到了线下怂得一批,比如我那位被请喝茶的朋友,在线下温文尔雅,在网络上锋芒毕露。
2.以台籍身份在路发展是否前途多难?
这个倒是不了解了,应该听听台湾过来前辈们的建议。如果是我看到的(当然,我看到的会幸存者偏差,毕竟我看到的都是留下来的),我身边相对熟悉的3个台湾人在大陆(我这是闽南地区,台湾人还是比较多)。一个台中人,早几年就跟着台商来大陆工作,后来薪资不满意又回去了台湾,今年再次重新来了大陆,我觉得对他来说大陆的发展比台湾好,所以他做此选择;第二个,金门人,直接在大陆买房娶妻,工作是在高铁站的相关工作,我看他生活的蛮好的(前两位都是玩游戏认识的网游,从线上到线下,我们聊得很不错);第三个,也是金门人,在大陆做房地产,并开了家台湾肉粽店,店开在我们边上,不是特别熟,因为是隔壁,所以碰面会聊两句,问他2020要不要回去投票,他表示到时候再看看。他们情况也不会跟你完全一样,只是想说明,大陆只是一个普通国家,在这生活的人民都是正常人类。至于你的选择,来读书要不要留在大陆发展,亦或回到台湾发展,这其实都不是问题(不过在我看来吧。。。大陆怎么说也是更加广阔的天地,台湾太小了,当然,世界很大,读书四年后也许眼光已看向了世界)
3.放弃自身在台湾的民主自由是否十分不智?
这个没啥好说的。。。读完书喜欢家乡的氛围回去便是了。大陆很多年轻人背井离乡出去读书打拼,觉得累了也会选择回家乡。也有很多不想回去的,比如前面提到的两位金门人,我估摸着大概率会放弃他们的2020投票权,这算不算放弃民主自由?谁知道了~~~但我觉得至少他们自由的做了选择。
你可以再到知乎上问下,(谷歌搜索下“知乎”就可以),两边综合参考,你自己判断吧。
上面这许多回答。。有的是在太扯了。。。。
1.台湾人在陆是否容易踩到言论红线?
言论自由没那么严重,台湾在大陆念书的这么多。。。你不是更应该去问他们吗?我看YouTube上就好多个。被消失这个,别听葱油扯。。。这论坛是标准反贼论坛。我有台湾朋友在厦门工作的,他是对两党都很讨厌的立场,我们聊过民主话题,他说他觉得民主在大陆民间已经实现了,也没深聊,毕竟话题太大(我不认为一人一票就是民主)。我大陆朋友里有被请喝茶的,警察也很客气,都是商量着说明(嗯,这朋友也是比较反贼)。不过涉及到台独问题,在网络上肯定是会被删帖,没被删帖,也会被酸(我记得台湾网民把这称之为酸民,我们一般称之为键盘侠)。要是碰到温和的中立派,比如说我,你跟我聊台独其实也无所谓,毕竟现在台湾支持独立的人并不少,这本就是事实。然后就是少在意网络上的言论,许许多多在网络上言辞犀利的,到了线下怂得一批,比如我那位被请喝茶的朋友,在线下温文尔雅,在网络上锋芒毕露。
2.以台籍身份在路发展是否前途多难?
这个倒是不了解了,应该听听台湾过来前辈们的建议。如果是我看到的(当然,我看到的会幸存者偏差,毕竟我看到的都是留下来的),我身边相对熟悉的3个台湾人在大陆(我这是闽南地区,台湾人还是比较多)。一个台中人,早几年就跟着台商来大陆工作,后来薪资不满意又回去了台湾,今年再次重新来了大陆,我觉得对他来说大陆的发展比台湾好,所以他做此选择;第二个,金门人,直接在大陆买房娶妻,工作是在高铁站的相关工作,我看他生活的蛮好的(前两位都是玩游戏认识的网游,从线上到线下,我们聊得很不错);第三个,也是金门人,在大陆做房地产,并开了家台湾肉粽店,店开在我们边上,不是特别熟,因为是隔壁,所以碰面会聊两句,问他2020要不要回去投票,他表示到时候再看看。他们情况也不会跟你完全一样,只是想说明,大陆只是一个普通国家,在这生活的人民都是正常人类。至于你的选择,来读书要不要留在大陆发展,亦或回到台湾发展,这其实都不是问题(不过在我看来吧。。。大陆怎么说也是更加广阔的天地,台湾太小了,当然,世界很大,读书四年后也许眼光已看向了世界)
3.放弃自身在台湾的民主自由是否十分不智?
这个没啥好说的。。。读完书喜欢家乡的氛围回去便是了。大陆很多年轻人背井离乡出去读书打拼,觉得累了也会选择回家乡。也有很多不想回去的,比如前面提到的两位金门人,我估摸着大概率会放弃他们的2020投票权,这算不算放弃民主自由?谁知道了~~~但我觉得至少他们自由的做了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