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中生到中国接受高等教育,是理智的選擇嗎?

本人第一次发文,可能忽略了这个论坛的一些发文规则等等,内容可能也需要充实,希望各位能给予建议和批评。

中国当局惠台政策行之有年,其中就包含了对于高等教育的一些开放。在台湾的高中生能透过学科能力测验,回避掉高考的高压竞争,一跃进入当今各大重点学校,比如北大、清华、复旦等就读。在丰沛的教育投资和超前台湾学府的排名等诱惑下,如今台湾高中生选择赴陆的人数逐年增高。

references: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801002867-260405?chdtv

假如您是一名台湾的高中生,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吗?希望各位葱友能帮助集思广益

附註:
本人正是一名当今正在面临如此抉择的台湾高中生,知道目前中国大陆在理工方面多有建树,却忧心于政治意识形态是否会对自身的台籍身份不友善。

当今台湾风向太乱,意见相左,本人依靠片面资讯无法做出客观决定,希望在大陆生活的各位葱友们能以自身了解现身说法,不吝解答以下问题:

1.台湾人在陆是否容易踩到言论红线?
2.以台籍身份在路发展是否前途多难?
3.放弃自身在台湾的民主自由是否十分不智?
miao了个喵 路过围观
我来答点不一样的吧。。。你跑来个都是反贼的论坛问这个问题,答案是显然的。。。

你可以再到知乎上问下,(谷歌搜索下“知乎”就可以),两边综合参考,你自己判断吧。


上面这许多回答。。有的是在太扯了。。。。


1.台湾人在陆是否容易踩到言论红线?
言论自由没那么严重,台湾在大陆念书的这么多。。。你不是更应该去问他们吗?我看YouTube上就好多个。被消失这个,别听葱油扯。。。这论坛是标准反贼论坛。我有台湾朋友在厦门工作的,他是对两党都很讨厌的立场,我们聊过民主话题,他说他觉得民主在大陆民间已经实现了,也没深聊,毕竟话题太大(我不认为一人一票就是民主)。我大陆朋友里有被请喝茶的,警察也很客气,都是商量着说明(嗯,这朋友也是比较反贼)。不过涉及到台独问题,在网络上肯定是会被删帖,没被删帖,也会被酸(我记得台湾网民把这称之为酸民,我们一般称之为键盘侠)。要是碰到温和的中立派,比如说我,你跟我聊台独其实也无所谓,毕竟现在台湾支持独立的人并不少,这本就是事实。然后就是少在意网络上的言论,许许多多在网络上言辞犀利的,到了线下怂得一批,比如我那位被请喝茶的朋友,在线下温文尔雅,在网络上锋芒毕露。
2.以台籍身份在路发展是否前途多难?
这个倒是不了解了,应该听听台湾过来前辈们的建议。如果是我看到的(当然,我看到的会幸存者偏差,毕竟我看到的都是留下来的),我身边相对熟悉的3个台湾人在大陆(我这是闽南地区,台湾人还是比较多)。一个台中人,早几年就跟着台商来大陆工作,后来薪资不满意又回去了台湾,今年再次重新来了大陆,我觉得对他来说大陆的发展比台湾好,所以他做此选择;第二个,金门人,直接在大陆买房娶妻,工作是在高铁站的相关工作,我看他生活的蛮好的(前两位都是玩游戏认识的网游,从线上到线下,我们聊得很不错);第三个,也是金门人,在大陆做房地产,并开了家台湾肉粽店,店开在我们边上,不是特别熟,因为是隔壁,所以碰面会聊两句,问他2020要不要回去投票,他表示到时候再看看。他们情况也不会跟你完全一样,只是想说明,大陆只是一个普通国家,在这生活的人民都是正常人类。至于你的选择,来读书要不要留在大陆发展,亦或回到台湾发展,这其实都不是问题(不过在我看来吧。。。大陆怎么说也是更加广阔的天地,台湾太小了,当然,世界很大,读书四年后也许眼光已看向了世界)
3.放弃自身在台湾的民主自由是否十分不智?
这个没啥好说的。。。读完书喜欢家乡的氛围回去便是了。大陆很多年轻人背井离乡出去读书打拼,觉得累了也会选择回家乡。也有很多不想回去的,比如前面提到的两位金门人,我估摸着大概率会放弃他们的2020投票权,这算不算放弃民主自由?谁知道了~~~但我觉得至少他们自由的做了选择。

**该用户被封禁,内容已自动替换**

如何看待徐州八孩丈夫被刑拘一事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item_id-735112
1、高级领导懒得管百姓死活 : 
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事实,就是通报都是“徐州丰县县委宣传部“撰写并发送的,而不是由中央一级的宣传部门,如新华网,环球网,或者观察者网等发的。

这说明,中央领导干部,没人给宣传部门下过指令,说这个事情应该怎么统一定性,应该怎么写。都是地方官员全权负责。
大领导们一个人都没出来说句人话。他它们日理万机,国事大事,就是没有老百姓的事。
一个得了精神病的妇女,被铁链锁着,没有高级领导觉得这个事情有哪里不对。更没有一个人觉得,我作为国家领导人,是不是应该给老百姓多花点钱,改善一下精神病人家庭的福利待遇和减少妇女被拐卖的情况出现。

至于杨某侠,那是常态,中国现在太穷,大家忍一忍,等把美国干掉,这些事情自然就没有了。

中国的皇帝们是不太关心百姓死活的,若是权力稳定,臣子听话,他们可以有闲情逸致去给老百姓点银子抢一抢。当他们自己的龙椅坐得不是很舒服的时候,他们必然不会去关注一个老百姓的苦难。

到了习近平这届,他们甚至都懒得让宣传部门统一口径,任由地方官员自己去乱搞。

2.地方官员极度害怕丢掉乌纱帽。

徐州地方官员知道这个事情之后,第一反应就是害怕自己丢乌纱帽。因为这些地方官老爷知道,若是承认我们这里,老百姓穷得要买媳妇,那等于承认我们无能啊。

这也是为什么第一份通报说 - 我们没有拐卖妇女,没有穷人买卖妇女的情况发生

徐州官老爷们发现事情根本没有平息之后,就只能赶快去真的调查一下 - 这个人到底从哪里来的?到底是不是买的?

他们最后通报了一个故事:
这个女人已经52岁了,父母双亡,没有名字,天生精神病,就一个小名叫小花梅。亲戚觉得这是负担,让人贩子桑某把她卖到苏州。买家反悔了,她就流浪街头,被现在的丈夫捡回家。


我不论故事真假,我就问
几天能查完的事情,

你们这些官老爷,

不到自己丢乌纱帽的时候,

拖十几年也不会去查。

4.谁的运气好,谁的运气坏。

徐州官老爷运气不好,通常这种事情不会发酵,因为每天微博上都有这种事情,通常根本不会产生群体效应。但是徐州这次偏偏就成了全面关注的焦点,一坨鸟屎就这么掉在了徐州官老爷们的嘴巴里。

徐州官老爷运气不是不好,
你家不一定会遭贼,但是当小偷数量越来越的时候,总有一天你家也会被偷。
他们的不作为,一直没人发现,直到2022年了,才被人发觉,原来你们徐州,你们中国今天还有人被锁链拴在房子里,被当作牲畜一样养着。

以至于官老爷们可以说,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不是我们责任,都是前任的错~习近平总书记一定会保护我们的,因为把我们打倒很简单,但是最后打得是你习近平和中国人的脸。

杨某侠是不幸的。她的精神、身体的疾病在过去,现在和未来也无法有人去关心,去医治。连小粉红都觉得她有精神病,那就是家庭的负担,这种事情很正常。没有人会想政府应该去掏钱给精神残疾群体家庭解困,减负。她甚至可能连基本的行动自由都没有,她的子女也把她当作负担,当作一个工具,而不是一个人。

杨某侠又是极其幸运的,因为
中国有千千万万个像她这样,被拐卖的妇女,

她们去向不明,生死不明,

她们和她们的家人,哭干了眼泪,最后数十年之后,在绝望中,悄悄死去,

无人知晓

杨某侠起码还有人给她去调查,去寻找下落。无论故事是不是编的,大家都想给她一个交代。

=========================================
这个人间悲剧,我们不希望它再次发生,也希望它能得到尽快的纠正。
颐使气指 敢同恶鬼争法拉利,不向霸王让奖学金
我不知道你对应两岸关系,统一这方面的立场,但是现在大陆的民族主义情绪高涨是不争的事实。你现在来大陆,肯定会有人有意无意的问你对于这方面的态度。你不可避免要在这个问题上表态的。
但我觉得你也没必要想太多。如果你只是想在一个水平更高的环境下读书,那你可以稍微忍耐一下,当别人问你这方面的时候,你可以说“我平时对政治不感兴趣,对蔡英文,民进党没什么印象和看法”,“我希望两岸和平而不是分裂”,“很多台湾人心里也不愿意独立和分裂的”。虽然这些话你心里不一定接受甚至会很排斥,但你必须承认这是你在大陆能得到身边人认可的最好办法。而且事实上很多大陆人都遵循“莫谈国是”的思想,听到你的表态后,也不会过多的深究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
我不知道目前对港台学生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政策,但是对于外国留学生,大陆的大学是不会给他们上政治课的,我估计应该对你们也一样,毕竟这种话题如果在课堂上公开碰撞,很容易造成不可控的后果。所以很多学校也会极力避免。你也不需要太担心会给你洗脑什么的,就算给你们上,你也别认真去听,最多考试前背一下,通过考试你就可以扔掉这些垃圾了。
有一点你可以放心的是,基于你“海外学生”的身份,在大陆的学校,肯定会给你安排最好的宿舍,生活环境肯定是学校里面最好的。生活上学校也会排人给你解决问题。而且遇到治安问题,大陆的警察永远会优先解决“外国人”的事情,这可能对你来说是个优势了。
目前两岸人民思想最大的障碍其实就是对“中国”的认同,在大陆,你一定要牢记,不能说自己是“台湾人”,“中华民国人”,一定要说自己是“中国人”。但你心里要知道,这个中国,不是红色中国。
如果你觉得你能接受这种迫不得已的表态,你就可以来大陆,如果你心里实在无法认同,可以考虑港澳,新加坡,大马这些国家,费用比去欧美便宜,大学质量也差不多。
ckj123 疯狂试探
你们都说大陆不好,显然不客观。他们这些答案,政治性太强了。台湾人来大陆还是有不少优惠的,平时只要专注学术,不参与政治活动,一般没啥问题。如果热衷于搞政治,在网络上乱发言,就不要来了。另外,用微信的话,你的通讯可能被监控。毕业后,留在大陆工作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经济上不说,在政治地位上比本地人要高一些的。
Oeagle 老兄喂你
http://news.wenweipo.com/2019/11/06/IN1911060030.htm

這條新聞的題目是:廣東明年(2020年)將首次定向港澳招錄公務員。

並且在我所在的這個地方,同樣的消息電視新聞也已經報導過了,因此我認為屬實無虞。記得新聞中記者還採訪了一位正在大陸讀大學的澳門女生,該女生則表示會去考大陸公務員,她對大陸政府的運作方式很感興趣,願意進一步了解。
蔡孝乾 爬雪山 過草地 眾人拾柴火焰高 一舉殲滅省工委
你要是能誠心誠意的舔共(支持擁護共產黨),不要讓他們發現你心裡的反意就去,共產黨會給你對接很多資源,要是你夠聰明有點小才能,還會扶植你做樣板台胞,跟著共產黨吃香喝辣無視中國底層人民正在承受的苦難。

如果實在舔不了共,無法接受跟他們一起分贓,還不如在台灣混。
longstring 經典長字符串
世界沒有免費午餐,你今天貪圖的小恩小惠,將是他日落在你身的無盡業報。
末代皇帝习禁评 黑名单 品葱药丸。
已删除
你好!现在发生了肺炎这种事后,题主很大可能应该是考虑不会来了,但还是想结合一下我了解的情况说一说

台湾人在陆是否容易踩到言论红线?
同学之间,不好说,如果保持低社交,应该不会有人来问东问西。遇到了但实在不想回答问题,可以编自己其实是大陆人(编个离学校所在地很远的城市)高三去台湾读书了考回来的

难办的是某些学校活动,985某些高校很可能会在某些奇怪的活动(比如心理咨询)里“随机”抽选到整个年级唯一二个港台学生去参加,不限于举例的形式。还有学校导师,曾见过导师希望台湾学生设计作品主题是“一个中国”.......这种万一遇见了可怎么避免。
...虎穴不要进来,离得远远的,每天挂vpn会逼死人的
hilodfulaidien 不要再期待中共改正,又继续合作。
别看上海那些特权阶级,就以为中国有潜力,那些是人民吗?官商加起来数量不少,总有个地方要住。
我特别点名,新唐人电视台,揭露得比较好,说话直白,易于观众扫盲。
其他很多独立媒体都是讽刺猜想型,没有叛逃类背景人士来采访分析。
台湾的自由民主制度是华人宝贵的财富,你到中国大陆来上高度教育,体验一下大陆不同也是会有收获的,看你自己想获得什么了。学校开始思想政治课程,为必修课,你是否能接受?
自由与革命 去游行,为什么?这是我的责任
千万不要这么做。
台湾人要考到一个好的大学比大陆人容易太多了,就算因为能力不足大学不是很好,民主世界的大学时光还是有很多乐趣,大陆的大学也许有些科研能力因为所谓千人计划不比台湾差,但那绝不是培养有独立思想的学术工作者的地方。
您出身为台湾人已经比无数大陆人幸福许多,不用受专制压迫与官僚教育之苦,不要因为一时的投机浪费了民主世界的美好前途。
理工研究生可以考虑。本科或文科研究生就不要来了。
如果是清北之类的学校又有奖学金的话,还是值得的,台湾学校这几年下降的很厉害,如果在大陆上的学校比在台湾上的学校好一个档次的话,完全可以在大陆上学
非大陆学生不用读那些政治课,当然会不会被中共渗透,还得看自己的政治理念够不够坚定。
uioooouyi2001 正常的普通大漢族主義者,反對苏联外來的政治思想的誹謗
@Dualeagles @北京大学 @小二8964  @自由与民主 @精神难民 @炎黄子葱 希望葱友们,积极多看多了解一些美国保守主义右派欧洲基督教民主主义者的书籍和思想,许多人的思想太多自由左派,真正自由的根基是自由意志右派 ,他可以摧毁列宁党国,我们需要反对一切罗斯福的东西和社会主义。
会这么想就很不理智了,台湾是亚洲自由的灯塔啊,干嘛从灯塔上跳进浪里?人家爬还来不及呢。
扛麦运动健将 疯狂宇宙里扛二百斤麦子遨游星瀚
学伏拉夫那种天天我爱中国,估计能捞到不少钱
白头山伟人金正恩 卓越した領導者、 最高司令官、 革命武力の最高指導者、 不世出の先軍統帥者、 党・軍・人民の最高指導者
为什么不来我们伟大的朝鲜接受一下白头山的高等教育呢?
不要饭吃多了想换点屎吃吃
凤凰院 观察 中国青年
大陆大学的留学生根本不和本地人一起上课吧?全无本地体验 
jeis 杰斯
已删除
台灣的話2014年前還有可能
香港的話大概2011年前也是如此
思想火炬 朝鲜人民共产党(朝贡党)党员。
与虎谋皮,你的想法和特朗普很相似哦。
多少人日夜盼望着去台湾做学术,居然有人还想来大陆蹭优惠。
看看现在的美国,贪心没有好下场滴...
中华民族的传承在台湾 ,你坚信这点后, 你去中国可以发现,台湾是多么的美好。
台湾人来了自然是极好的 和外籍人士享受超国民待遇 政治方面化身为极端的5毛就可以了 出国台独就是汉奸带这种思想来上课
范松忠 黑名单 吾爱人类公敌!宁做伊朗犬,不做中国人!中国、中共、中文,都别想奴役我!习来曼尼和王培尔,来找我啊!有种加我实名制微信抖音啊!我死后,能求得一面美国国旗披上烧掉,或把我烧掉撒入大海,死无葬身之地,也不进中共方舱。誓死反送中,绝不落叶归中!
没什么问题,意识强大的人不怕,我去中国探亲时我还常去拍习杂种的广告呢,一点都不会表现反感,就是为了纪念这个末日景色。

所以,肉身安全的话,没事,如果经不起考验,那么这种人也是废物。
DoUHePplSing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建议不要,能去欧美最好欧美,如果家里有经济压力可以考虑德国或者意大利,那里有些地区的本科对非欧盟学生也是免费的。

实在你好奇可以试试,毕竟是本科,以后你可以去别的地方读个master。

中国大学里很多课程是填充物,特别是政治课。你会必修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然后会有一门邓论和三个代表。没接触过的化你可以见识见识。大家上课就是睡觉,因为那些讲师会时不时点名
董堂主 我屏蔽人 的原则是:我感觉的明显的没有同情恻隐之心的人,甚至有反人类倾向的人。不过仅仅是我个人的 感觉,不是说他们就是这类人,如果误判,见谅。
个人 认为,总体而言,如果想体验体验什么叫共产社会生活,比如过去交换个 一年半年的,我 觉得可以,如果要 在那里呆四年 大学 ,拿那边文凭的话,我觉得还是不要。因为大学四年 真的太美好了,甚至会影响你一生的价值观 和世界观 ,这么浪费真 的不值得。不要 说什么大陆机会多,大饼还没给你吃了呢 ,就先要你交出四年的大学时光去赌,这种太危险也不划算。最后一般是感觉被骗,后悔的多。

但是,如果你在台湾只能上 个一般般大学,在大陆却  可以 上清华北大 的话,我 觉得可以去。用青春换学历。清华北大浙大复旦 交大这几所应该 还不错。
如果你真的不喜歡內地封閉的氣氛的話可以考慮報香港的大學
明知道是踩到屎,还要用嘴尝一下????

这是对你最好的形容
Gandalfreborn 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
举着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周子瑜都能被误解成为支持台湾独立,你觉得这个红线如何?
连李敖这种舔共和骂国民党一样积极的文人 ,有时候都受不了大陆的言论尺度,我等非赵人士,还是别凑热闹了,去别的地方留学吧。
想獲得優惠待遇嗎?~
想得到中國人羨慕嫉妒你的待遇,恨到恨不得殺死你的眼神嗎?
想體驗一下被當成人質的人生體驗嗎?
想的話就去吧~
jmxct520 ? 大陆人
大陆欢迎你,话题不涉及政治,没有事情的,周围也会对你很友好。公众场合别说政治,
中國大學的學歷在台灣要討生活不容易
或者不打算回來了,不然還是幫自己省點麻煩吧

話說回來假如都上得了這些學校,甚至北大清華
想來語言也不是問題了,那幹嘛不去美國歐洲念啊
https://短网址/j7m5b1
葛培尔 第三帝国宣传部长
时局已经烂到如此境地,你还敢跑到大陆去送死?现在台海紧张得一颗火星就能爆发战争了,你还敢来大陆读书?怕不是被直接当成台湾间谍给抓了。

我劝你好生为之,疫情结束以后,果断找个发达国家读书。疫情结束之前,好好在台湾呆着。台湾的防疫做得很好,世界的防疫典范。
终于看到一个正常,客观,不吹不黑的评论,难得!
Usaa95 小粉红的差评是一种荣耀
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這話雖然在中國成了空洞的口號,相信台灣人能夠堅定貫徹
中国共产党的入党志愿书上是需要填写内地身份证号码的,没有内地户籍的港澳台人士和华侨就不要想加入了。(事实上我当年通过单程证移居香港的时候,内地公安部门还要求我去办理停止党籍。我后来跑去大学党委那里办理的时候,居然还要我补交十多年的党费。)
kcyx2184 粵語大使崔屎眼。
澳門的話,雖然環境是好的,不需要考慮政治審查,升學也很容易,賺錢有很多途徑,薪金對比台灣應該都是偏高的,這裡也很容易上大陸,而且澳門大學姑且也算個國際學校,甚麼人都有,社交能力強多參加活動的話應該都能交到朋友。
只是市場太小,選擇太少,商科相關的仍然是可以考慮的,但是科技,設計相關的不建議去澳門。
視乎你讀大學目的是甚麼,是為了交朋友還是研究學習
lz的三个问题有很多人回答了,在其他方面做一点补充
本人计算机国内本科,在新竹某校交流过,之后去美国读的master
教育资源差不多复交 ≈ 台大,南浙 ≈ 清交,然而peer pressure国内会大很多,这就意味着更难刷到好的GPA,更难到大牛老师实验室蹭paper。同样水平的学生如果丢到两地,恐怕在台湾读本科,之后申master结果会更好
例外就是如果水平高到看不起台大,那很适合来清华北大挑战自我。。。
a546500230 新注册用户
如果你没什么惊天动地的大志向的话,那还是可以考虑去大陆的。大陆资源充裕,理工前景会比台湾好很多。  都是普通人,你沉下心来学习,没那么多人给你找不自在。
叼盘侠 parody 环球时报具有广大的国际视野,力求及时、客观、权威、独立地报道新闻。
强烈不建议去中华民国沦陷区读书。

没有什么可以建议的沦陷区生存指南。

不要去就对了。去北美读书乐滋滋
如果你支持三民主义统一中国
那么三分之一大陆人很欢迎你
如果你支持台湾建国
你最好还是不要来
你要是把一肚子话憋得住 那你也和大陆人没什么区别 不会对你有什么别的看法
Alamo Student
千万不要来!当年北京某些大学的学生会曾经禁止同学过洋节就可见一斑了
这个提问下好像有不少小号混淆视听,题主慎重判断。除非是铁心做学术,或是打算毕业留大陆发展,不然不建议来。关于政治,如果不是很鲜明踩雷的话倒也不会被条子找麻烦,但是与其他人私下谈论政治其实可能反倒比官方的压力更麻烦,第一你不知道别人的真实态度,现在到处是暗线,你又不是什么老江湖老油条,第二哪怕谈论的人是真诚的,也可能反手把你说过的话说出去,毕竟在现在环境下敢谈论政治的多半嘴都守不严。但是如果确实只是想学东西、做学术,又不介意与党委团委演戏的话,那来大陆应该是个性价比很高的选择。
恕我直言,港澳地区的学生去清北复交,跪的几率太高了,不是大神是跟不上的。。。自己考虑好,别的都是小事
維尼大大 古有元祖彎弓射雕,今有寡人單肩扛麥
兲朝 靠肏屄打炮帶動GDP增長的國家,雙十一網路購物性用品持續熱賣中⋯
反对@火腿蛋 提到的优点
1、学校有钱、研究经费多、撒钱买资源:大撒币,只把钱用在了没用的地方,还贪掉不少。

2、平均来说,学生的知识基础比较好:不存在的,大部分人的数学水平都很差,只能说是算术比较好。中国学生除了应付高考,几乎不具备学习能力。

3、有国际网路:不能直接上 Google,有什么国际网路?除了靠撒币请来的,从来都不需要上课考试的留学生,清华北大几乎看不到什么外国元素。

4、大家很拼:这是缺点,大家只会在欺骗老师、训练做题家技巧这些方面很拼,正经的学术搞不来。

5、学会独立生活:作为台生,还是可以的。但清北有很多身体健全但生活不能自理,需要父母陪读的低能儿。

6、异环境的新鲜感:只有异环境的腐臭感。
很抱歉我非常怀疑IMWondering的问题陈述. 本来不想理, 但是有句话不吐不快. 得了便宜还要卖乖吗?

 你知道在大陆高考进入清华北大复旦的难度吗? 你真是台湾的高中毕业生, 周围的同学不可能没有去大陆念书的例子, 基本概念还是应该有的吧? 大学本科教育基本上是个人教育的最重要时期, 然后你跑来这个网站问几个政治性的问题, 说会不会影响你的大学选择? 你真的知道你在说什么吗?
谢谢各位的踊跃回答

关于言论自由的顾虑似乎也是各位最注重的地方。本人想请问,和信任的他人私下讨论政治会踩到红线吗?还是只要注意不要公开表达自身的立场即可?

因为身在台湾,实在太难想像,请问是真的有可能会『被消失』吗?多敏感的言论才会被关注?

關於詢問為何是簡體的回答,本人以為先轉成簡體較為尊重,不知是否多慮。

對於PinTest前輩:

您的回覆是十分中肯的,擁有資本或極端拔尖的學生的確會優先考慮往西方和香港發展。但本人十分慚愧並非如此。

對於一勺三分糖前輩:

本人相信能找到適當的措辭,但就是對於適當的界線,不知如何捕捉。一定要大力表示自身對於黨的忠誠才能為時下風氣接納嗎?還是只要含糊其辭即可?
黑杰克 只有死共匪才是好共匪!
“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出来混,早晚要还的。”
“欲将取之,必先予之。”
“和魔鬼做交易的代价是灵魂。”
窝佬路过的 In primis venerare Deos.
是十分愚蠢的选择。

我不吓唬你,小心古拉格。
确实是有不少去中国读书,但是按照我的观察的话,顶尖的学生还是会去西方和香港。
sAtaNiSCominG (●°u°●)​ 嘿嘿
要是能去上顶尖大学还算是利大于弊(对于台湾人来说应该不难
像我们这种双非一本…每天晨读都要集体接受习近平讲话精神的轮番轰炸,周末写晨读心得接着吹,学校里挂着各种政治宣传标语,政治立场不同必然被群嘲甚至孤立举报都有可能,回到寝室室友张嘴就是团团推这个了团团批那个了……每天的生活像是魔幻世界大冒险
能受的了就来呗´д` ;
蛤蛤蛤蛤蛤 ? 无论何时都立场先行,把屁股放到脑子前面的人,和小粉红除了政治立场相左之外只有360度的不同。
这么说吧,你要是能去国外的世界前100高校读书当然选择他们,但是如果你去不了又能去大陆的清北华五的话建议还是去,其他学校就不建议了。
人往高處爬,你卻想往低處走。
中國的油水已乾,沒有利用價值了,把精力放到別的地方吧。
人向高处走,水向低处流。习泽明都不读墙内大学…
尻尻丸 Winnie Happy Organization
沒人想討論一下他的頭像嗎?
人類有史以來第一張黑洞的照片耶,
不覺得很有意義嗎?
以上说的都没到核心点上,关键就是你要不要上政治课,还有你强不强。

1.政治课费时间的,你来大陆就得忍受这个。

2.如果你很强,你倒是可以来大陆名校学理工科。但是我觉得你会有压迫感,因为太push了,资源少,很多竞争是恶性的;一边是基础课程学习,另一边是实验科研。但是本科为止,研究生不要在大陆读。
思考快与慢 Now you see me
虽然你可以学到前沿的理工科知识,但你处处要十分小心,因为没有言论自由,你在台湾可以随意的讲脏话,但大陆网上过于严厉的言论审查,过来后还是学乖一点,假装变蓝。这样对你的求学生涯会有很大帮助。
Donleagles Free Tibet/ Free HK/ Insight
说真的,十年前的大陆大学你可以考虑,现在真的很恐怖。不要说什么民主自由,马克思主义都要镇压(2018佳士工人维权)。
水木金 已停用
幾個月前在某論壇看過台灣人寫的這篇文章,非常驚慄就是了
bushiwumao 休息一会儿
我觉得可以去大陆,但有几个前提:

1. 必须是清华北大复旦这样的名校,其它学校就不值得了。
2. 你不能有太强烈的政治观点,身段比较软,能厚脸皮和他们说“我们都是中国人”!
3. 言行谨慎。千万不要在微博微信甚至在 Facebook 上发表反动言论,小心你的同学截图举报你。这种事情已经发生过了。
4. 凡事带着旁观者心态。很多不可理喻的事情就当看电影了,反正毕业你就走,这样不会太生气。可以把清华北大当作去欧美的跳板。
5. 不要觉得信任的朋友就可以谈论政治。大陆的“信任”也是有条件的,你要是“台独”,就算好朋友也要绝交。
6. 不要有长远在大陆发展的打算,不然以后有的烦。只要和台湾有点冲突就有人逼你表态。
7. 注意人身安全。
你只要能保證大陸跟台灣在你去這段時間不會發生變化就好,陸港矛盾正是最佳例證,過去可是也有釣魚台的反日大遊行,李嘉誠40年耕耘,僅因他們幾句話就可以打成賣國賊,中美矛盾下台灣可是他們角力的重點,中共轉移國內矛盾最好的方法就是拿出目標來鬥爭,還要檢查你網路上任何地方你在台灣所有留言有沒有得罪中共的地方,之前就有過新聞台生被人翻出臉書的記錄,你拿中國大學文憑美國台灣企業能信任你也是一個很大的問號,畢竟千人計畫血淋淋的例子擺在那邊。
随机预言家 我摆下一摊民主,一摊自由。你,为什么用坦克压我?
来的话,必然要委曲求全。
你的同学会问你,你是不是台独?你怎么回答?
台湾是不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你怎么回答?
王鸣 🤬不友善用户 90后小粉蓝
那几所高校还是值得去的吧,主要是,你认识的人不一样。这些同学未来会在不同领域有建树
很可惜这几年言论紧成这样,老实说,2018年前都觉得还行
不能留个人信息 う阔え地 四イヒ英オ
我觉得还行啊 多参加港澳台国际办的活动 给你发两三个学伴同吃同住深入体验不是美滋滋
miule236236 黑名单 台灣人不是華人,沒有義務救中國。民主與大一統互斥,支那民主的前提是解構中國。
想到李明哲和蔡金樹的例子,我認為你到中國不只是求學、學費、語言的問題,
更大的問題是人身安全。
 如果想当中国人就来,如果想当台湾人就别来。
沦陷区的科技发展只会放卫星骗人,你想想任何出来说实话,哪怕只是指出一个学校普通教授有问题的人,都要被封口喝茶,那这些成果还可信吗?所有的学校教授,都得想着吹牛逼才能拉到项目经费,真正去做事的时间几乎都被开会和写材料占去了,本科生除了上课时间能得到学校老师的帮助有限,研究生也都是帮老师干这些应付上级的工作。外加上你身边这一代异常脑残的学生,除非台湾上好大学真的非常难,否则来这里就是当统战对象。
作為香港人,大概十年前在大陸讀大學是不用上政治的。
在你提到过的某学校就读过,当时我们学院转来一个台湾交换生,院领导召集了几个党员学生给他做室友,说白了就是监视人家呗。
以大多数高校的偏红氛围,怕是你无法忍受,学生们越来越红。此外,还要被迫进行GPA的不良竞争。

台成清交不好吗?来大陆一样找工作。外籍学生就算拿了清华北大的毕业证,也难获得国内名校生的求职待遇,回台湾或者去其他国家性价比也低。

PS:你去大陆读理工科,可能去欧美的话,engineer的license有时候拿不下来,要补课。台湾的课制度接近欧美,因此更受承认。
去大陆干什么啊,搞不懂你们这些人,反中共还爱往大陆跑,即使去不了欧美那些顶级高校,东南亚,新加坡去不了吗?一定不要去!我的理念就是坚决逃离!一点小恩小惠就收买了?真是搞笑,拜托立场坚定一点啊。
我大陆人都跑台湾读书去了。台湾环境更好,大陆各种脏乱差。台湾便利店多,饮食好,大陆都是粗制滥造的食物,价格也没便宜。台湾不用翻墙,网络游戏没和谐。大陆宝可梦都不能玩。
lemontea ? 大一统爱好者请拉黑
台生是用来发展间谍的,专挑出身低微头脑灵活经过扶植有能力在上层立足那种,未来作为地下党员打入台湾政界/国际如邓文迪,不然你以为天上掉馅饼,随随便便就可以去名牌大学?

还有中国的教育体系也不像你以为的那样好,排名全靠论文造假,首先一点,自由世界的大量前沿科学技术对中国是不开放的,你会去朝鲜读大学吗。
叼盘侠 parody 环球时报具有广大的国际视野,力求及时、客观、权威、独立地报道新闻。
俺老胡来回答你的问题:

1.台湾人在陆是否容易踩到言论红线?

如果你说话不小心,可能会直接肉身消失,人间蒸发。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2.以台籍身份在路发展是否前途多难?

是。

3.放弃自身在台湾的民主自由是否十分不智?

是。

总结一下。你生活在自由世界,为什么要主动去一个人间监狱里读书呢?你喜欢受虐吗?喜欢被逮捕吗?你有全球那么多国家和大学可以选择,为什么要选择大陆地区的大学呢?你有全球那么多自由美丽富饶的国家和地区可以发展和就业,实现人生理想,为什么要去一个监狱呢?俺老胡十分不解。

**该用户被封禁,内容已自动替换**

刘慈欣核心思想就是费拉右派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item_id-723648
阿姨有一个著名论断:
费拉右派最后一定会投共,和费拉左派一样。

言外之意,费拉是根本不理解什么是真正的左右的, 他们只能依靠片面的单片机思考,得出一个荒谬的结论,当西方社会做正常运作的时候,他们就会高呼:左派工会剥夺了工作,政府搞了太多钱,财政要崩溃,社会要分裂了。

最后的结果一定是他们发现,也许中国真的做得还比西方左派更好呢?
==========================================

记得著名右派悉尼奶爸有几期节目大谈“战争来临的时候,西方会怎么排华”。就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点。
节目里面他就主张 - 极端情况下,国家政策要保持一定兽性。所以需要集中营去管理华人。

结果被人指出和《三体》维德的话几乎一样-
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


奶爸马上解释,我是反对三体的思想的,对于兽性说,他表示,共产党是正常情况下,也要采取极端的情况,这是不对的,但是真的到了极端的情况下,比如战争状态,还是要保持兽性。

但是显然奶爸没有太深入了解过大刘,因为大刘在很多个采访中都表示,他之所以写黑暗森林法则,就是一种思想实验。这个思想实验就是 -
在非常极端的情况下,兽性会才能保存自己。而人类文明的存亡,无疑是最最最最极端的情况。

这和悉尼奶爸的思想是一致的,大刘从来没说不极端的情况下也要保持兽性,相反他自己评价程心的时候,就表示,程心是道德正常的人,但是正是因为她的道德是正常的,所以在极端情况下她会做出错误判断。最后导致地球毁灭!
经略 主权在民,国为民用
高等教育不僅僅是學習知識,否則你坐在家裡完全可以學完美國MIT的多數課程。

如果你認同了民主自由的理念,去兲朝讀書你得把自己的政治觀念封閉起來,否則會帶來極大的麻煩。

兲朝的網絡封閉你也應該知道,把自己與世界上的大多數媒體隔絕起來,對自己的成長是有害無益的。


共匪的權貴一族,無不把子女送到西方學府進行深造。。。。。。


當然你對共匪的極權專制的低人權環境十分適應,共匪又能給經濟補助,將來也想替朝廷辦一些事情,那是你自己的選擇。
钦明方泽忘了密码 葱膜2047id同名。
非常鼓励持这种动机的港澳台支人到支共治下学习生活。他们得了利益,支人看了眼红,港澳台清除了共匪,一石三鸟。

不过加入共匪就不要想了,他们连参加三青团的资格都没有。
一个台湾人,不想着留在本国或者去美国日本接受世界领先的高等教育,非要跑来拿飞弹指着自己的国家还动不动文攻武吓的敌对国家来读书,这不是脑残和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吗?
仲长若谷 生于专制是我们的不幸,结束专制是我们的责任
这位台湾同胞 
你知道在大陆有个翻墙罪吗?
vitamin 黑名单
台湾鲁蛇学渣来大陆名校就读,那是相当理智的,家境好脑子够用的根本就不会考虑这条路
is6tank 70后反革命
我是大陆人,靠自己努力考GRE跟toefl去的美国,现在是美国公民在美国创业。
这么说吧,在自由世界呆久了,你可能已经不会感觉到自由的可贵,但是自由就像空气,平时你感觉不到,但是一旦失去,你就会窒息。这就是我回国的感触。我几乎每一两年左右都回国一次,感觉是越来越差。非常庆幸我能够去美国。
所以你一个出生在自由世界的年轻人,是无法体会大陆的那种言论封闭的桎梏的。所以我建议你要么留在台湾,要么来美国。共匪治下的地方千万不要久留。
想到一個情況,就是如果在你這四年或者剛畢業那段時間.
台海兩岸有任何對抗升級的話

你台灣人的身份會不會給你惹到來自民間和官方的麻煩

你回台後 曾留學大陸這件事又會不會給你帶來麻煩
雖遠必譴責_棄蔥 已棄蔥,你們慢慢玩吧。
台灣高中生到中國接受高等教育,是理智的選擇嗎?


雖然是舊主題,又被人翻了上來
我知道聽上去很風涼話,但我的真實想法是:

台灣的年輕人究竟怎樣了?他們發生了甚麼事?說句非常非常難聽的大實話:
能夠出現這種這樣的疑問,是不是腦子有病?!?

對,我就認為一個台灣年輕人,會去 考慮 是否去中國讀書,還會認為這個有可能是「理智選擇」 —— 真心覺得,腦子有病。
shilinian 观察 醫學生
我台灣人。重考8年後,今年27歲目前在念醫學系。
考不上台灣醫科,就去中國唸書無妨,畢竟考不上台灣醫學系牙醫系的都是二流人才。

在台灣就算是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台灣倒數的醫學系)未來的安定度、社會地位、中位數收入、工時、壓力、失業風險每項全部屌打什麼北大光華還是清華cs。

牙醫系同理。

在台灣高等教育一個非常強烈的特徵是,精英學生瘋狂(99%)以上填醫學系牙醫系當第一志願,你們中國大學排名再前面,也照樣很難入這些精英學生法眼,你們最多就是撿考不上台灣醫科的人(99%幾乎都是考不上台灣醫科)去中國唸書自嗨,然後說台灣人才外流。台灣人才全部被醫牙鎖死在台灣國內,出去外頭唸書的幾乎都是「相對二流」的,包含台積電的工程師(台大電機的錄取分數估計也只相當於慈濟大學醫學系)同樣都是考試考輸醫生牙醫的一群人。

順帶一提,中國的醫學學歷在台灣是廢紙一張,台灣100%完全不承認中國醫學學歷,中國醫學學歷在台灣地位比菲律賓醫學學歷還不如。菲律賓醫學學歷只要加考一個錄取率5%的「學歷認證考試」,就可以參加醫師國考。中國醫學學歷連參加「學歷認證考試」的機會都沒有,辣雞。

別跟我扯什麼你的興趣是念電機念cs,你分數有辦法上醫牙你講我還相信你是那極少數1%,你根本考不上醫牙講你興趣是cs大家就是笑笑算了。

中國人們看到了沒?在台灣醫生跟牙醫就是神,不如說全世界所有發達國家的醫生跟牙醫都是神,光明正大侮辱其他科系的學生,其他學生也通常不敢反駁一句的。

你們一流的人才去讀cs電機,看起來也沒比二流人才去讀cs電機的台灣強多少吧?
简单说就是一句话,何必呢?中国高校都有党支部的,你觉得教育水平能高到哪?人生四年多宝贵,去欧美留学吧,除非你跟李敖他儿子似的有大陆情节,非要过来看看有多堵心...
知道目前中国大陆在理工方面多有建树,却忧心于政治意识形态是否会对自身的台籍身份不友善。

很快就变'习近平思想理工科'了都。

我认识一位小有名气的经济学教授(华裔),被邀请去中国大学演讲,答应后,相关部门要求他把演讲内容先寄到中国审核,还要他把英文版本,翻译中文。到学校后还要签一份保证书,演讲内容不可以脱离原本。

他决定不去了。
不建议,清北复交之类学校做题家之间peer pressure是非常大的,港台的学生过来很难与其竞争,刷到高gpa。不如去美国念书。
作为大陆名校出身的,我的建议是:别来。

清华北大硬件确实比台湾好,可是本科生跟硬件有关系吗?而且大陆大学普遍的问题就是课程设置极不合理,给学习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难度。另外大陆老师讲课是很不重学生体验的,面对学生总是一副“你听不懂是因为你太笨太懒”的臭脸。当然我不能一棍子打翻一船人,好老师还是有的。但是前面那种情况绝对是普遍存在的。这么一种风气下教学质量怎么样也就可想而知了。我甚至还遇到过在课上说“一想到你们考试的时候抓耳挠腮答不上来的样子我就开心”的老师。就这种以教不会学生为荣的老师,你觉得跟他能学到什么东西?

另外就是大陆的学霸可能更多,但这是劣势而不是优势。一方面GPA跟掌握的知识不是严格成正比的,竞争太激烈反而会促使很多人投机取巧,学风变得而更浮躁,某些大学和院系尤其严重,在此就不点名了。另一方面如果你不是竞争的胜利者,那它给你的是纯负面效应。

当然如果来读研,那就是另一码事了。
波云诡谲 禍亂のコンゲン→→撈閪
港澳台联考只是比较好考而已,真要去清华北大之流还是要有实力,当然这只是通过港澳台联考而已;如果此前一直是在港澳台上学的,可以走某些高校的自招,像中大,分数一下子降到300分。

免修政治,的确不用修什么毛选,但不排除给你夹私货;不用军训,说是这样说,具体看学校;能住一等人级别宿舍,同时在自己国家混不下去的垃圾也在住里面;拿奖学金和陆生相比是比较好拿,但除非是拔尖的港澳台生,否则教师给分一定会比陆生低点,也就是内地优等生100%发挥能拿到的东西,港澳台生却需要出120%的力。

 港澳台生没法入裆,但你可以表现出亲裆的意向,他们也很受用——不加成绩,只是让你申请读研时有更大几率招收而已。

总结:只有外籍洋大人身份进来才能享受完全的优待,不要因蝇头小利而葬送再造后半生的机会
你喒啊提厄 但纽各色,给扭曲后儿啊
在中国,你不关心政治,政治就会关心你。
你周围的师长同学都是政治人,都是党这个国家机器上兢兢业业的螺丝钉,都是政治的护城河(如果不相信,请看今年年初各路媒体对中国新「国家安全法」的解读)。何况你的身份决定了你在他们眼里要么是「可以改造可被争取的统战对象」,要么是「顽固不化的分裂分子」。
何苦被政治的镣铐拷着在学术界跳舞?一言有失,前程尽毁,这样的例子又不是没有,又不是很少。
再说,在中国和自由世界由对抗走向全面对立隔绝的大环境下,你觉得中国靠盗窃先进国家技术和牺牲民众自由来达成的「科技进步优势」还能持续多久?
jinjin winne the poor
@IMWondering:朋友,我是个一个大陆还算名校的学生,虽然是思想偏自由派的,但是品葱用户都是筛选出来的比较极端的,这个论坛不适合咨询这种东西。

在港台生入学门槛上的优惠力度还是可以的,很简单就能上地狱模式竞争出来的少数大陆学生上的学校。理工科本科教育水平不如欧美是肯定的,但是也还是不错的,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夸张。涉政治的学科比如哲学法律来大陆读肯定学不到什么东西,政府对于文科学的内容限制比较多。理科数学物理之类学术水平远不如国外但是读一个本科问题也挺好的,学术方面清华上交这些paper machine至少工科方面已经接近世界一流水平了,北大复旦学经济金融也好多藤校phd执教,很值得一读的。

大陆现在没那么夸张。现在墙内自干五粉红人数极多其实根本原因就是大陆邓执政之后发展确实不错,大多数人生活还行,然后大家都不关心政治也有人甚至觉得党管的好,一线城市有户口的居民也基本在经济上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但是有一些政治底线不能碰,这几年这个底线变多了变严了,但是也没有太影响到正常生活,你是台湾人只需要管住一条,在绝大多数不了解台湾的大陆人面前谈政治你只能说“我是中国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实在受不了可以别谈,要谈只能说这句话,甚至连蓝营的中华民国都别提,更不用说台湾国了。

如果来了北京上海都可以找我玩,我很愿意认识一个台湾朋友。
封号sm True Anarchism
既然你认真的问了,我就以我自己的认识认真地回答好了。

我自己在读本科的时候认识不少台湾来交流的学生,不认识任何留大陆工作的学生,所以不太清楚第二个问题。工作这种事情,大概首先还是要看专业,看公司,看个人能力。工作的身份上我觉得总比在大陆生在美帝排H1b和绿卡简单的多。

就学校学术水平而言,清北绝对值得去,一流985像复旦交大浙大要看专业,二流985就要多考虑一下了,综合比起来二流985不如台湾一流学府,不过我是不太清楚台湾学费是怎样的。

就日常和大陆学生的交流,如果不涉及政治就完全没有问题,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绝大部分学生不会因为你来自台湾对你有偏见,甚至部分学生会好奇而主动和你交流。涉及政治的讨论要看你观点是否过激,谈论是否能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上了,一般你不主动提,大陆学生也不会主动提。所以如果你想交流政治问题,可以先考虑考虑你的新朋友能不能客观的和你讨论问题,以及他是不是至少达到了和你一样的对政治的理解水平。

即便如此,有一些说法还是不谈为妙,比如无缘无故侮辱国家元首维尼本人,或者提出和92共识相悖的观点。另外在微博微信这样的社交媒体上的发言也要相对谨慎。一般批评大陆政府,批评共党的行为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大陆人批评可以没有证据,作为台湾人,批评的时候可能更有理有据一些比较妥当,尤其是如果你以后考虑在大陆发展的话。

以上算是可能限制你的言论自由的地方,大概也是相对台湾不民主自由的地方,不过政治生活并不是生活的全部,理解和交流更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措施。台湾人想来大陆学习,大陆肯定是欢迎啦
LeftToTheKing I'm one with the force, and the force is with me.
楼主你好,本人是CS(Computer Science)专业,本科和研究生都在北美top30,自认为比较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

来大陆读书值不值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未来的规划。如果你想来大陆发展,那么请毫不犹豫地来大陆上学,这个不必多解释。同样,如果打算以后回台湾发展,那我感觉来大陆上学不能给你带来什么优势,除非未来台湾真的被统一了,笑。如果没决定好,不妨来大陆感受下,大陆的发展空间可能也大些。

如果大学毕业就有工作的打算,我觉得来大陆上学不一定是个好选择。我对台湾的情况不熟悉,但个人感觉大陆大学对于学生的就业不是很关心,在课程设置上很少有关于职业规划,职业培训或者比较偏应用的课程,实习机会也不多,相比欧洲北美。大陆学生整体似乎也不是很关心就业问题,大多数人在本科都会考率读研或出国。

如果想做学术(看你头像我觉得你可能对物理天文感兴趣),大陆顶尖大学在申请欧美学校方面会有一些优势。申请主要看学校,科研经历和推荐信。C9现在国际上认可程度很高,不过个人感觉台湾顶尖的几所大学(主要指清大和台大)也有些名气,大概有C9平均水平,我校就有这两个学校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国内顶尖大学里竞争激烈,有一种学术氛围,很多人大一大二就会读paper,进实验室工作,教授也比较push,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会感到焦虑,但也能给一些人动力。国内的大学制度上也偏精英主义,清华姚班就是典型,如果你很强,机会会很多,教授乐意带你做科研,给你写推荐信。相反,如果你不够强,就有可能失去很多机会,可能很难找到科研机会或拿到好的推荐信,这对你的申请反而有害。很多大陆顶尖学校的人会抱怨不如去差一些的学校,可以得到更多的机会,反而申请到更好的学校。我猜想台湾的大学在这方面可能会更宽松些,更努力去照顾到更多的学生而不是服务于少数精英。大陆顶尖大学的著名教授可能多一些,但不意味就更容易拿到好推荐信。台湾大学里也有些好教授,比如LIBSVM作者就很有名。

你提到的科研经费和一些排名,实际上并不是那么有价值,尤其对于本科生。大陆本科生做研究都是志愿者,根本没有钱拿。至于排名,研究清楚机制,对症下药就可以把排名刷上去,真要想知道学术水平还是要问业内专家。事实上美国top50的学校里清华北大毕业的博士都很常见,清北现在招聘教授也要留学背景。真想做学术,很有必要去欧美留学。此外大陆学校的教学质量是很低的,虽然学生学习能力强。如果有条件的话,欧洲北美留学最好,香港和新加坡留学也远好于来大陆。

我本科毕业于一沿海省份超级中学,当年高考我们班全市第一,只有两个人没考上211/985,现在同学中一半以上留学,不少常青藤,很多人毕业于国内顶尖大学,都后悔当初没出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教学质量和科研/实习机会。另外关于日常生活,作为台湾人在大陆大学,可能会有不少不舒服的地方,比如集体宿舍,政治环境,但我觉得没必要过度夸大。实际上顶尖大学里思想开明的同学也很多。你可以参加一些比较开放的社员,比如辩论社,女权主义社团,在里面肯定有很多自由派中国人。不过当年中国的政治环境和经济都在走下坡路,也需要注意倒车。说了这么多希望对于你能有所帮助。
衝鋒21 從輻射癈墟迷路已久的旅人 , 重回沙漠 , 早怕日曬夜怕豺狗 , 穿過它 , 回到年輕時走出的那片綠洲。
香港人在中國 , 將近十年 , 從異國感頻繁回家 , 到後來習慣了變得少回家 , 再到現在怕海關的少回家。

從開始跟普遍香港人一樣的政治冷感 , 
到看到髒亂似的稍稍皺眉到同情或者物傷其類的憤怒 , 
再到現在對不知自韭的小粉紅或是貌似領取了政治任務在釣魚的同學群組表達不屑。

嗯 , 還有些自以為中立學着東林口吻說犧牲在所難免 , 
然後被我一段又一段被犧牲者的影片 , 
一巴一巴拍成個只會講"政治很復雜""哇""很慘"的(香港叫港豬)。

以前想老了就退休在某個看好的二線城市 , 悠悠閒閒應該會很輕鬆 , 
現在覺得住着沒准就正中鐵拳 , 會像海南那些侯鳥老人似一晚上屋子被剷成癈墟 , 或者政策又朝令夕改 , 整片小區成違建得全拆 , 現在年輕被爛仔推兩下沒事 , 老了或許就得摔折被爛仔拖走。

現在香港充斥二噁英 , 空氣質素不宜人 , 並且"水深火熱" , 但是普世價值存在的地方 , 就像綠洲。
德先生和傅先生 民主與自由,萬世都不朽。
我也是你提到的這幾個學校之一畢業的,其實作為大陸頂級名校,基礎修養還是有的,我也認識很多台灣同學,大家在一起不會討論什麼主權問題,明知道大家意見不同,自找不快嗎?就好像專門問黑人nigger的用法一樣,那種低情商的人不理會也罷。有防火牆是個很煩的問題,但是找到靠譜的vpn也是可以正常翻牆,沒那麼恐怖,我都用了好多年了,反正中共新聞和宣傳當放屁就是了。大陸生活尤其是網絡上肯定沒有台灣自由,但是大陸確實太多彩了,地大物博,這也是我們反感共匪但是仍然好好生活在大陸的主要原因。大陸像我這樣的反賊還是不少的,尤其是高校裡邊,古代帝皇最怕讀書人亂說話就是這麼一回事,我們有鑑定的三觀,廣博的閱讀量,清晰的思路,能覺醒的人還是不少的,但是大多保持沉默。我就認識一個清華碩士,反賊中的反賊,居然還是個黨員,現在還在給黨報做喉舌…但是不妨礙他私底下是反賊。
如果有人問樓主台灣主權問題,給樓主一個辦法,回答:你去看看92共識呀,我承認92共識。大陸人普遍認為92共識是承認台灣屬於大陸,但是你完全可以認為這是一中各表,反正我是認為92只是一中各表,這樣不得罪人也不說違心話。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4-11-01
  • 浏览: 4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