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要爱国?爱国究竟是什么东西?
我一直有一个困惑,人为什么要爱国?为什么必须爱国?
因为我看到美国的高中,也是要唱美国国歌,美国也会有爱国主义教育。
我这就认为很奇怪,人为什么必须要爱国?
我一直认为,人和国家就是一种做生意的关系。
我给国家纳税,国家给我提供服务。
你买东西的时候,没必要感谢店主吧?
品葱的各位如何看待这个问题?谢谢
因为我看到美国的高中,也是要唱美国国歌,美国也会有爱国主义教育。
我这就认为很奇怪,人为什么必须要爱国?
我一直认为,人和国家就是一种做生意的关系。
我给国家纳税,国家给我提供服务。
你买东西的时候,没必要感谢店主吧?
品葱的各位如何看待这个问题?谢谢
我覺得愛國很正常,國家就是由人民組成的,並不只是一個概念,熱愛自己所處的土地、熱愛周遭的人們,自然也會愛國,那是一種很自然的感情。
愛國不是愛政黨、也不是愛領導人,當真實地以自己所處的國家為榮,便能凝聚人民的向心力與團結,也才能真正地為了讓這個國家更好而努力、並共同抵抗外敵。
如果將人與國家的關係當成買賣生意、銀貨兩訖,那是不是說對這個社會沒有貢獻的人,諸如老人或生下來身體就有先天問題的人,國家就可以捨棄他們呢?
愛國不是愛政黨、也不是愛領導人,當真實地以自己所處的國家為榮,便能凝聚人民的向心力與團結,也才能真正地為了讓這個國家更好而努力、並共同抵抗外敵。
如果將人與國家的關係當成買賣生意、銀貨兩訖,那是不是說對這個社會沒有貢獻的人,諸如老人或生下來身體就有先天問題的人,國家就可以捨棄他們呢?
爱国就是使国家行为在内部合理化。比方说,我爱国无罪
隨着最近兩年中國和日本、越南等鄰國喺東海和南海嘅主權爭議加劇,尤其系近日北京官員喺對香港特首必備條件嘅解釋中,把愛國等同於愛共產黨或「絕不可以反對共產黨」,使「愛國「呢個話題再次成為熱議嘅主題。「愛國」嘅表現既可以無限具體,也可以極其抽象,但無論在世界上邊個國家,很少有人會否定愛國主義系一個崇高嘅概念和高貴嘅行為,相信喺中國也系咁。但喺中國,對所愛嘅「國」嘅定義嘅拗卻持續了幾十年。
已隐藏
沉默的守护着你 沉默的等奇迹 沉默的让自己 像是空气
个人认为美国的爱国教育是一种国家荣誉感教育,我为国家感到自豪,并为了这个国家变得让我更自豪而努力。
中国的爱国教育是爱老大哥教育,甭管老大哥是啥样人,爱就完啦
中国的爱国教育是爱老大哥教育,甭管老大哥是啥样人,爱就完啦
其实!地球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但是!因自然界的猛兽比一个人的时候强大!所以!人类演变成了群居动物!又因为人类大脑的发育发达!比其他动物聪明!那些猛兽反被人类猎杀!而群居的习性被永久保留!人数的增加!就会为了吃喝!为了地盘!为了各自的利益争夺!那么就有人带头拉帮结伙!成立了帮派!党派!不同的帮派党派!各种利益不同!想法不同!就会有纷争!都想当龙头老大!坐上龙椅!那么肯定是某个帮派党派里最有威信的那个人为代表!代表这个帮派党派的利益!坐上龙椅当龙头老大!美其名曰!为天下黎明百姓服务!实际上假公济私者多!当这个帮派党派的实力越来越大时!别的帮派党派就处于劣势!没加入各个帮派党派的独立的个体百姓更加会害怕这个庞大的组织!从而这个帮派党派就更加稳定的霸占龙椅!老百姓就只能屈服于这个帮派党派!依附这个帮派党派吃饭的既得利益者!为了自己的利益!就会替这个帮派党派说话做事!还是以为你好的名义以国家的名义以各种理由的名义绑架你!让你说不出他的不好!这个帮派党派!自然要换个高大上的名字!才能对外公布发布各种信息!不能对外称呼自己为黑帮!帮派党派!那么就有了政府!以国家的名义政府的名义……各种各样的名义!这些名义在帮派党派的成员了自然认为没错!当认为没错的人越来越多!认为它们有错的人反而有错了!为了不被千夫所指!只能屈从于这个所谓的政府!所谓的国家!当然!这个政府这个国家也会顺道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长久打算!会顺道也会这个国家的各个成员!那么各个独立的个体个人!或多或少得到了长治久安!聪敏的能力强的升官发财了!普通人也能混个工资!有吃有喝有住……!也就不再闹腾!尤其是奴性十足羊性十足的人!这种人越多!它们这个组织帮派党派!就会越稳定!从而固化下来!不容易被改变推翻!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患者太多了治不好!这些患者反而会替它们说话做事!即便这些患者不是这个帮派党派的成员!它们害怕自己流离失所饥不果腹……!害怕失去经济来源!从而会维护替统治者执政者强奸者!那么这个所谓的政府国家就形成了!当地球上各个所谓的政府国家都固定下来后!也就更加不容易被改变!毕竟各个国家还要经济来往!统治者从中获利!地球人八十亿人!死去的人加起来网传说是上千亿人了!十有八九的人都是被统治!被奴化被驯化的普通人!帝制!存在几千年!给统治者出谋划策的智囊团!不计其数!现在以后也会有!坐龙椅的并非什么都懂!他们只是命好而已有官运而已才当了官才坐了龙椅!其他国家的统治者!我想那么多年下来!应该也会有类似的帝王术商君书之类的禁书!这种帝王术肯定也不少!只是不能让百姓知道!或者!只是口口相传!并没有书籍!帝王术统治百姓的法宝!效果非常好!金钱也是一种帝王术之一!你必须拼命赚钱养活自己和家人!赚得多了!要给我交税【保护费】!作为这个所谓的国家的成员!再怎么着也是一个地盘里的成员!而其他国家!会时不时侵害你所在国家的利益!而统治者一直在不停的洗脑说要爱国等之类的洗脑话术!也是很有用的!不理性的爱国者们就会群起而攻之!理性的爱国者也会根据不同的事具体分析!根据不同的事件理性爱国!你爱你妈【祖国母亲】你妈【祖国母亲!实际上是背后的统治者】只爱你的钱!统治者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说的感觉词不达意!跑题了!
本質上都是一样的。都是既得利益者用来统治,所使用的一种手段。
说的简单点就是:某些国的既得利益者做的比较极端;另外一部分国家哪怕什么也不做,二者一对比马上也会显得高大上了。
我们其实並能真正的掌控自己。
说的简单点就是:某些国的既得利益者做的比较极端;另外一部分国家哪怕什么也不做,二者一对比马上也会显得高大上了。
我们其实並能真正的掌控自己。
這個問題具體舉個例子會解釋的比較清楚。
好比愛臺灣,愛的是這片土地,愛的是臺灣的歷史文化,愛的是臺灣島上的人,愛的是臺灣島上各式各樣優美的語言,宗教,愛臺灣的食物,美景,愛那些在臺灣記憶…
一言蔽之,這些具體的,具有強烈情感的愛的集合,便是所謂的愛國。因為我們不想失去這些集合中的任何一個,所以我們會愛到拿起武器保衛它,甚至不惜失去生命。這種愛國,就是良性的愛國,或者說,是人類自發產生的愛的體現
好比愛臺灣,愛的是這片土地,愛的是臺灣的歷史文化,愛的是臺灣島上的人,愛的是臺灣島上各式各樣優美的語言,宗教,愛臺灣的食物,美景,愛那些在臺灣記憶…
一言蔽之,這些具體的,具有強烈情感的愛的集合,便是所謂的愛國。因為我們不想失去這些集合中的任何一個,所以我們會愛到拿起武器保衛它,甚至不惜失去生命。這種愛國,就是良性的愛國,或者說,是人類自發產生的愛的體現
爱国的反思
国家这个概念不是自古就有的东西,特别是nationalism,民族主义,这是近现代的产物。
在未进行资本主义革命的西欧,庶民普遍不关心国事甚至乎也不知道今时今日年号为何。
对于中国人而言,当时国家的概念也无非就是国号这一说法。
民族主义的出现,是在国际事务繁多的国际舞台上慢慢展现出来的自我身份认同,即民族和民族,文化和文化,国家和国家之间出现的不同身份认同。
近现代的爱国主义也是基于这之上的。
鲁迅先生曾在100年前的中国写过,中国人当看到洋人攻陷了京城甚至乎饶有兴趣围上去观看,边笑边拍手。
那时的中国人是没有国家意识的庸民。
100年后的今天,在党国强制式的爱国教育下,总算培养了出来一群“爱国”分子。但粉红充其量无非就是百年前的庸民被强加了一个新的意识形态罢了,这个新的意识形态叫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某种程度上是解决了中国人王朝易位与我何干的冷漠。人们现在有爱国的意识了,但是拥有这个爱国的民族主义意识的代价则是丧失人的基本理性,和投身于爱国主义并产生的狂热。
---
Patriotism是一种政治倾向而不是政治正确。
你可以爱国,但你不需要强制自己去爱国,政府更加没有权利要求你爱国。
详情卢梭的社会契约论。
国家这个概念不是自古就有的东西,特别是nationalism,民族主义,这是近现代的产物。
在未进行资本主义革命的西欧,庶民普遍不关心国事甚至乎也不知道今时今日年号为何。
对于中国人而言,当时国家的概念也无非就是国号这一说法。
民族主义的出现,是在国际事务繁多的国际舞台上慢慢展现出来的自我身份认同,即民族和民族,文化和文化,国家和国家之间出现的不同身份认同。
近现代的爱国主义也是基于这之上的。
鲁迅先生曾在100年前的中国写过,中国人当看到洋人攻陷了京城甚至乎饶有兴趣围上去观看,边笑边拍手。
那时的中国人是没有国家意识的庸民。
100年后的今天,在党国强制式的爱国教育下,总算培养了出来一群“爱国”分子。但粉红充其量无非就是百年前的庸民被强加了一个新的意识形态罢了,这个新的意识形态叫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某种程度上是解决了中国人王朝易位与我何干的冷漠。人们现在有爱国的意识了,但是拥有这个爱国的民族主义意识的代价则是丧失人的基本理性,和投身于爱国主义并产生的狂热。
---
Patriotism是一种政治倾向而不是政治正确。
你可以爱国,但你不需要强制自己去爱国,政府更加没有权利要求你爱国。
详情卢梭的社会契约论。
梦碗粥不需要爱国。韭菜才需要爱国。
爱国是我匪的韭菜收割机。爱国是韭菜的销魂夺命曲。
爱国是我匪的韭菜收割机。爱国是韭菜的销魂夺命曲。
Love is wise and hate is fool
爱国主义其实是教导人们去爱自己所处的国家,也是去关怀一切爱这个国家的人民,往往会受到政府影响(这是难免的)
同样,提到中国教育,必须要有人跳出来改良,这种叫你学什么你就得学什么愚蠢的应试教育实在是折磨中国学生,但居然还能有他的合理性
我认为 育人以知识,不如育人以德行,我们应该让学生自己去发现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真相。
教书育人,不如较书予人
爱国主义其实是教导人们去爱自己所处的国家,也是去关怀一切爱这个国家的人民,往往会受到政府影响(这是难免的)
同样,提到中国教育,必须要有人跳出来改良,这种叫你学什么你就得学什么愚蠢的应试教育实在是折磨中国学生,但居然还能有他的合理性
我认为 育人以知识,不如育人以德行,我们应该让学生自己去发现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真相。
教书育人,不如较书予人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其实道理很简单,大家都懂。不懂的是自欺欺人装不懂,为自己做奴才开脱。
其实道理很简单,大家都懂。不懂的是自欺欺人装不懂,为自己做奴才开脱。
太可悲,很多人连国家的定义都还没搞清楚就谈论这个话题
我想,大家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国家这个概念,才能说该不该爱国家。可以说,这里的留言90%以上都没有准确理解国家这个概念。当问起什么是国家的时候,我估计很多人都很难对国家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大部分人心里都是一个抽象的,不清晰的,无法具体描述形容的概念。因此首先我要说的是,国家就是人群。《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在这里明确说明马克思心目中的“国家”就是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是一群人。列宁在在俄共(布)第11次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更明确地说,“当我们说到“国家”的时候,这国家就是我们,就是无产阶级,就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国家就是工人,就是工人的先进部分,就是先锋队,就是我们”。这更明确说明国家就是一群人。我知道在这里的许多人都对马列不感冒,嗤之以鼻。但所有国家都有领导人,无论叫是国王,皇帝,总统,总理,主席,首相,委员长,这总是事实吧,这事实就说明国家就是人群,因为只有人群才需要有领导人。国家有奴隶社会国家,有封建社会国家,有资本主义国家,有修正主义国家,还有半封建板殖民地国家,这应该知道吧。至于这群人的属性我就不想说理论了。但只要我们知道国家就是一群人,爱国家就是爱这群人,基本可以知道是否应该爱国家也就是爱一群人了。撇开国家的体制政制特性,这世界上只有两类国家,一类是全民国家,一类是非全民国家。全民国家指的是所有具有该国身份的国民组成的人群。不仅仅是名义上的国民,而是这所有的国民都有权利以平等的身份,平和的手段共同参与并决定这群人的公共事务,例如有权利选择他们喜欢的领导人或废除他们不喜欢的领导人,有权利对他们不喜欢的制度或政府机构提出修改或建议,例如美国。全民国家,其国家意志就是全民意志,其国家行为就是执行全民意志的行为。非全民国家,是组成国家的人群只是具有该国国民身份中的一部分人,其他的国民并不是国家成员,组成国家的人群有权处理人群的公共事务,其他人没有这个权利,例如伪中国。其国家意志只是少数人甚至一个人的意志,其国家行为就是执行这少数人的意志甚至只是执行一个人意志的行为。经历过上世纪的人应该知道,中共和苏修曾有激烈的理论争论,其中之一要点就是中共反对赫鲁晓夫建立全民国家。可见中共国是非全民国家。我留意到这里有人引用陈丹青的观点,但不得不说,陈丹青的这个观点是不正确的,他说的是国土,实际上应该是疆域,疆域是祖国的概念,而且只是祖国概念当中的一部分。国土不是人群,国土没有领导人,也不需要领导人,所以国土不是国家。国土相对于国家,是国家这群人拥有所有权的土地,这所有权则被国际上其他国家所承认。而且这群人还对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非国家组成人员具有管辖权。这管辖权也被国际上其他国家所认可,就是所谓的内政。(这是一个悖论)。其他更多理论就不长篇论述了,但只要我们明白爱国家就是爱一群人,基本可以确定我们是否应该爱国家,哪些国家值得爱,哪些国家不值得爱,甚至应该被推翻。如果一个人他本身就是国家这群人中的一份子,他爱国家就是天经地义的。因为爱国家就是爱他自己。如果一个人只是生活在另一群人的统治下,他并非这个国家的组成部分,基本上他就不可能爱国家这群人,因为他没有权利参与国家的任何公共事务。当然非赵家人也有爱赵家人的,哪怕被赵老爷打耳光。如果国家是一个独裁国家,这个国家就应该被推翻,例如“朕即国家”,历史上苏共和中共都曾进行过推翻国家的暴动。现在习禁评就是国家,如果要我或者你爱国家,能否给出一个充分的理由,说明我或你必须爱习禁评和他的那群人,而不是像对待齐奥塞斯库那样把他们通通绞死!
我想,大家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国家这个概念,才能说该不该爱国家。可以说,这里的留言90%以上都没有准确理解国家这个概念。当问起什么是国家的时候,我估计很多人都很难对国家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大部分人心里都是一个抽象的,不清晰的,无法具体描述形容的概念。因此首先我要说的是,国家就是人群。《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在这里明确说明马克思心目中的“国家”就是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是一群人。列宁在在俄共(布)第11次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更明确地说,“当我们说到“国家”的时候,这国家就是我们,就是无产阶级,就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国家就是工人,就是工人的先进部分,就是先锋队,就是我们”。这更明确说明国家就是一群人。我知道在这里的许多人都对马列不感冒,嗤之以鼻。但所有国家都有领导人,无论叫是国王,皇帝,总统,总理,主席,首相,委员长,这总是事实吧,这事实就说明国家就是人群,因为只有人群才需要有领导人。国家有奴隶社会国家,有封建社会国家,有资本主义国家,有修正主义国家,还有半封建板殖民地国家,这应该知道吧。至于这群人的属性我就不想说理论了。但只要我们知道国家就是一群人,爱国家就是爱这群人,基本可以知道是否应该爱国家也就是爱一群人了。撇开国家的体制政制特性,这世界上只有两类国家,一类是全民国家,一类是非全民国家。全民国家指的是所有具有该国身份的国民组成的人群。不仅仅是名义上的国民,而是这所有的国民都有权利以平等的身份,平和的手段共同参与并决定这群人的公共事务,例如有权利选择他们喜欢的领导人或废除他们不喜欢的领导人,有权利对他们不喜欢的制度或政府机构提出修改或建议,例如美国。全民国家,其国家意志就是全民意志,其国家行为就是执行全民意志的行为。非全民国家,是组成国家的人群只是具有该国国民身份中的一部分人,其他的国民并不是国家成员,组成国家的人群有权处理人群的公共事务,其他人没有这个权利,例如伪中国。其国家意志只是少数人甚至一个人的意志,其国家行为就是执行这少数人的意志甚至只是执行一个人意志的行为。经历过上世纪的人应该知道,中共和苏修曾有激烈的理论争论,其中之一要点就是中共反对赫鲁晓夫建立全民国家。可见中共国是非全民国家。我留意到这里有人引用陈丹青的观点,但不得不说,陈丹青的这个观点是不正确的,他说的是国土,实际上应该是疆域,疆域是祖国的概念,而且只是祖国概念当中的一部分。国土不是人群,国土没有领导人,也不需要领导人,所以国土不是国家。国土相对于国家,是国家这群人拥有所有权的土地,这所有权则被国际上其他国家所承认。而且这群人还对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非国家组成人员具有管辖权。这管辖权也被国际上其他国家所认可,就是所谓的内政。(这是一个悖论)。其他更多理论就不长篇论述了,但只要我们明白爱国家就是爱一群人,基本可以确定我们是否应该爱国家,哪些国家值得爱,哪些国家不值得爱,甚至应该被推翻。如果一个人他本身就是国家这群人中的一份子,他爱国家就是天经地义的。因为爱国家就是爱他自己。如果一个人只是生活在另一群人的统治下,他并非这个国家的组成部分,基本上他就不可能爱国家这群人,因为他没有权利参与国家的任何公共事务。当然非赵家人也有爱赵家人的,哪怕被赵老爷打耳光。如果国家是一个独裁国家,这个国家就应该被推翻,例如“朕即国家”,历史上苏共和中共都曾进行过推翻国家的暴动。现在习禁评就是国家,如果要我或者你爱国家,能否给出一个充分的理由,说明我或你必须爱习禁评和他的那群人,而不是像对待齐奥塞斯库那样把他们通通绞死!
美國的愛國主義教育,是要你體會到自由和普世價值的重要性:中國的愛國主義教育,是要你永遠把黨和國混淆在一起。
愛是有選擇的
一旦愛變成你敢不愛我就打死你(唐山)或者拴個鐵鍊子不給飯吃不許逃跑(徐州),那就是別的東西
中國人感受的愛國大概就是這種情況
一旦愛變成你敢不愛我就打死你(唐山)或者拴個鐵鍊子不給飯吃不許逃跑(徐州),那就是別的東西
中國人感受的愛國大概就是這種情況
我認為愛國是:用行動去愛國民、愛國土。愛國民所以在生活中看到需要幫助的人時不吝於伸出援手,並且能苦人所苦;愛國土所以珍惜自然資源,在文明發展時也盡棉薄之力去愛護山海生靈。
如果愛國就應該讓國家成為每個國民都能安心生活的國家,愛國就要讓國家在文化與自然方面都能永續發展。我不愛掛國旗、不愛唱國歌,但我認為我生活中努力做到給予身邊的人善意與溫暖,也盡可能用更環保、更不造成環境負擔的方式生活,所以我覺得我應該算是挺愛國的
至於為什麼要愛國、為什麼會愛國,大概就像為什麼要愛自己的房子吧!當出生時就住在一棟房子內,自然就產生了一種要愛護房子、希望它變更好、住起來更舒適更安全的心態吧,也會希望同一個屋簷下的家人都能生活舒心!樓主提到的買賣關係,我個人會覺得那比較是政府與人民之間的關係,政府有點像人民聘用的管家吧!屋主可能會對管家不滿、可能會覺得跟管家之間是交易關係,但應該不會有屋主沒事一直破壞或嫌棄自己的房子吧....除非只是租客
如果愛國就應該讓國家成為每個國民都能安心生活的國家,愛國就要讓國家在文化與自然方面都能永續發展。我不愛掛國旗、不愛唱國歌,但我認為我生活中努力做到給予身邊的人善意與溫暖,也盡可能用更環保、更不造成環境負擔的方式生活,所以我覺得我應該算是挺愛國的
至於為什麼要愛國、為什麼會愛國,大概就像為什麼要愛自己的房子吧!當出生時就住在一棟房子內,自然就產生了一種要愛護房子、希望它變更好、住起來更舒適更安全的心態吧,也會希望同一個屋簷下的家人都能生活舒心!樓主提到的買賣關係,我個人會覺得那比較是政府與人民之間的關係,政府有點像人民聘用的管家吧!屋主可能會對管家不滿、可能會覺得跟管家之間是交易關係,但應該不會有屋主沒事一直破壞或嫌棄自己的房子吧....除非只是租客
已隐藏
美国公立学校不唱国歌 但是每天早晨有pledge of allegiance 誓词如下
I pledge allegiance to the flag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o the republic for which it stands, one nation under God, indivisible, with 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
私立不清楚有没有 但是这段誓词美国长大的应该人人都会背的
I pledge allegiance to the flag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o the republic for which it stands, one nation under God, indivisible, with 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
私立不清楚有没有 但是这段誓词美国长大的应该人人都会背的
爱国其实就是一些很小的举动。
例如给在集中隔离的时候主动上缴费用,
比如每天早起去做核酸,
比如多生几个孩子为国家减轻养老的压力,
比如在国家出现自然灾害的时候把自己的工资捐出来赈灾等等。
只要做到这些,你就比在网上骂50万的人还要爱国
例如给在集中隔离的时候主动上缴费用,
比如每天早起去做核酸,
比如多生几个孩子为国家减轻养老的压力,
比如在国家出现自然灾害的时候把自己的工资捐出来赈灾等等。
只要做到这些,你就比在网上骂50万的人还要爱国
很多人提到了国家不等于政权,国家指的是这块土地。
但这未必经得起推敲。
试想一下,假设国家指的是脚下的这片土地,那么它就是一个地理概念,但地理概念总有一个边界,当被问到这个国家究竟包含哪些土地的时候,或许还是要以当前政权的领土范围来判断,那此时“国家”又变成一个政治概念了。现代意义上的国家通常指威斯特伐利亚条约之后的“主权国家”这一概念,而“主权国家”很明显是一个政治性的概念。
当我们说“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时,判断依据也常常是台湾有自己组织的政府、有自己的军队、有自己选举产生的总统和政府官员、台湾人拥有自己的护照...等等
所以不难发现,国家这一词是难以和政治性完全分离开的。
那么如何回答题主的问题呢?我觉得答案是:本身爱国就是没必要的。人根本不会去爱现代意义上的“国家”这个东西。至于美国学校唱国歌、升国旗,本质上是一种符号,可以代表自由的精神,可以代表美国的文化,可以代表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与社群,人们爱着的就是背后的这些象征,而不是国家本身。但由于这些象征物往往包罗万象,有时便用“国”这个抽象概念来指代。但此时和严格意义上的“国家”这一概念有着本质的区别。
这也就是为什么许多葱油(也包括我)可以接受美国升国旗、奏美国国歌,但不接受升中共国的国旗、唱中共国的国歌,因为中共国的国旗国歌背后并不象征自由、进取这些精神,反而是独裁、极权的象征。
但这未必经得起推敲。
试想一下,假设国家指的是脚下的这片土地,那么它就是一个地理概念,但地理概念总有一个边界,当被问到这个国家究竟包含哪些土地的时候,或许还是要以当前政权的领土范围来判断,那此时“国家”又变成一个政治概念了。现代意义上的国家通常指威斯特伐利亚条约之后的“主权国家”这一概念,而“主权国家”很明显是一个政治性的概念。
当我们说“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时,判断依据也常常是台湾有自己组织的政府、有自己的军队、有自己选举产生的总统和政府官员、台湾人拥有自己的护照...等等
所以不难发现,国家这一词是难以和政治性完全分离开的。
那么如何回答题主的问题呢?我觉得答案是:本身爱国就是没必要的。人根本不会去爱现代意义上的“国家”这个东西。至于美国学校唱国歌、升国旗,本质上是一种符号,可以代表自由的精神,可以代表美国的文化,可以代表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与社群,人们爱着的就是背后的这些象征,而不是国家本身。但由于这些象征物往往包罗万象,有时便用“国”这个抽象概念来指代。但此时和严格意义上的“国家”这一概念有着本质的区别。
这也就是为什么许多葱油(也包括我)可以接受美国升国旗、奏美国国歌,但不接受升中共国的国旗、唱中共国的国歌,因为中共国的国旗国歌背后并不象征自由、进取这些精神,反而是独裁、极权的象征。
读过书的人应当分得清国家,政府和人民。这些性质是完全不同的。我爱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但是不爱无时无刻不在压迫我的政府
我一直认为爱国是不必要的,我是这么理解“国”这个概念的,本质上来说国就是很多人聚集在一片土地上,形成了国家,所以爱国其实就是爱这些人
爱因斯坦: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我的祖国;
马克思:工人没有祖国。
马克思:工人没有祖国。
已隐藏
不管是独裁专制国家还是宪政民主国家毕竟都是国家啊,但是独裁专制的国家是统治者/党坐在国家之上把国家作为统治屁民的工具,这个国家就不是你的而是统治者/党的,而宪政民主国家则是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宪政民主国家你要是发表什么分裂侮辱国家的话肯定也是不可以的,但是因为在宪政民主国家,国家与政府分开的,你骂政府OK,毕竟政府的权力来源于你的选票,独裁专制国家的爱国教育本质上是民粹主义,而宪政民主国家的爱国教育则是一种情怀一种真正的爱国精神,当然你也可以不爱国但是这并不妨碍爱国教育啊。
人不應該愛國
而是國應該愛你
不是先有國再有家
而是先有家再有國
自然界所有生物本就如此
只有中國不是
而是國應該愛你
不是先有國再有家
而是先有家再有國
自然界所有生物本就如此
只有中國不是
八国联军时候那些北京的带路党,
他们一直被骂做卖国贼,
可其实他们卖的只不过是清朝那帮满清贵族,
你们这帮姓爱新觉罗的蛮族当初不也是从关外翻过山海关打进来的吗,
怎么现在洋鬼子们从大沽口上岸直奔北京要干掉你们了,
你们就要大家爱你们这个国了,
你们就说我们是卖国贼了,
这是你们的国,却不是我们的国啊,
为什么要说我们是卖国贼呢。
他们一直被骂做卖国贼,
可其实他们卖的只不过是清朝那帮满清贵族,
你们这帮姓爱新觉罗的蛮族当初不也是从关外翻过山海关打进来的吗,
怎么现在洋鬼子们从大沽口上岸直奔北京要干掉你们了,
你们就要大家爱你们这个国了,
你们就说我们是卖国贼了,
这是你们的国,却不是我们的国啊,
为什么要说我们是卖国贼呢。
為什麼要愛國??
因為這國家是屬於我的
中華民國憲法規定
中華民國主權歸全體國民所有
是我擁有國家,不是國家擁有我
所以我才選擇愛他
小粉紅愛國就是腦殘
國家是你的嗎??你有狗屁的權利??
這國家的未來你能選擇嗎??
你連國家的股份都沒有,這國家亡不亡關你屁事喔??
因為這國家是屬於我的
中華民國憲法規定
中華民國主權歸全體國民所有
是我擁有國家,不是國家擁有我
所以我才選擇愛他
小粉紅愛國就是腦殘
國家是你的嗎??你有狗屁的權利??
這國家的未來你能選擇嗎??
你連國家的股份都沒有,這國家亡不亡關你屁事喔??
你爱家不,爱邻居不,爱你的社区不,爱你的城市不,一级级放大,就是爱国,将来星际时代,就是爱地球
不该爱国,应该爱具体的东西,朋友,爱人,宠物就是具体的东西。
国家是个抽象概念,也就是说国家不像朋友爱人宠物一样是具体的,不能被歪曲的。
国家是什么?能一句话讲清楚吗?是土地?还是人民?还是统治者?还是文化传统?
特别是极权国家,爱国就是统治者割韭菜的话术。打仗让你送命去,为了所谓国家利益牺牲你。
国家是个抽象概念,也就是说国家不像朋友爱人宠物一样是具体的,不能被歪曲的。
国家是什么?能一句话讲清楚吗?是土地?还是人民?还是统治者?还是文化传统?
特别是极权国家,爱国就是统治者割韭菜的话术。打仗让你送命去,为了所谓国家利益牺牲你。
爱国就是不打仗时将你束缚在土地上,老老实实给权贵老爷们当人矿和工具,打仗时上战场,给权贵老爷们当炮灰。
不是说不能爱国,是因为现在的中国人的爱国思想都已经呈现了病态的趋势,这些所谓的爱国青年或是人士,普遍存在盲目排外,敌视西方,仇美灭日,强统台湾,统战外宣新加坡,以及其他华人地区,为海内外造成不同程度的严峻困扰。为了达到这些思想,甚至不惜让中国人的生活退到几十年前,甚至更想通过发动战争来解决所谓的危机,这些思想早已把漂洋过海的中国人给置身事外,甚至是当作异类。这早已偏离当初的初心,所以这样的国,不如不爱,这跟没思想没头脑的动物,什么分别呢?
爱国本身就没有意义,不过就是用来洗脑的玩意,爱国不会给你一毛钱,不爱国也不会少一块肉,升斗小民过好自己的日子就行,爱国?你也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