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如何看待S.H.E《中国话》这首歌?

先说在前,我本人很喜欢这个组合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初中,当时就产生了一个疑问“诶她们不是台湾人吗?为什么这首歌叫《中国话》?”(当时我已有反贼倾向,已经知道台湾人更愿意称自己的国家为台湾而不是中华民国)

马上又想到的一个问题,台湾人好像自认中国人的越来越少了,那她们这样不会被认为“卖台”吗?把敌国的国名唱进歌里还各种夸赞

然后马上想到的是,台湾人虽然自认为不是中国人,但是中文还是认可的,从这点上看叫《中国话》没有问题,但是唱这样的一首歌真的不会引起其他台湾人的反感吗?

和周杰伦这种典型蓝统不一样,S.H.E的政治立场不像是亲蓝(从她们各种与吴青峰互动撑LGBT群体来看)那么她们当初唱这首歌究竟怎么想的呢?还是说2007年的台湾人并不在意这个问题呢?如今的台湾人如何看待这首歌的呢?

困扰我很多年的问题了,希望葱油解惑
辱包尊蛤反包复蛤 闷声发财靠长者,大海航行靠舵手。你是想闷声发财还是大海航行呢?毛病不改,积恶成习。旧习不去,何有江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hXdLIBVCMQ
现在一说这首歌,我都不会唱原作了,脑袋里浮现的全是这个经典改编
咸鱼之体 灰名单
S.H.E能上春晚就说明她们早就被统战了,那这首歌的用途也是用来统战
Kwantung 反极端。主流左则我右,主流右则我左。
那会中共也好大陆人也好对中华民国这个称呼还是不太敏感的,不像周子瑜事件以后看个青天白日旗就说是台独、就暴跳如雷的地步。另外嘻嘻踢卫大规模报道绿营改教材也就十几年时间,那会儿的台湾人还是接受蓝党反攻大陆教育的居多吧~特别是维基,那会给我感觉港台用户对中国、对华夏、对大汉的热情更高。
白头山伟人金正恩 卓越した領導者、 最高司令官、 革命武力の最高指導者、 不世出の先軍統帥者、 党・軍・人民の最高指導者
07年 马英九当选之前,岛内亲支气息浓厚
以为支那可以带来大量的财富
有这样的歌出现不意外
ibaba Blue pill for happy, red pill for truth; I choose red
先不說別的,『台湾人更愿意称自己的国家为台湾而不是中华民国』這句話我身為台灣人感覺存疑。
最近的民調我印象以來,幾乎從來沒有過支持叫「台灣」或相關名字大過於中華民國的。
(雖說台灣人認同超過中國人認同,但國名依舊是另外一回事)

此外,SHE這首歌出現的年代的中共,與現在臭不要臉的輸出邪惡腐敗疾病的習包子中共,差別還是不小的。
結論:考慮時代背景,這首歌的出現就不至於令人感覺太意外才是。
他改变了中国,他又改回去了。
时代变了。当年还没粪坑化,我还是改革派,庆丰登基之后我只希望加速灭亡。
参考08年汶川地震,香港人台湾人募捐得多积极,原因当然不是他们都被统战了。
艾卓纳克复国者 你能期待我什么呢,毕竟我只是个蜘蛛人
为小反旗的《庆丰话》谱曲,这是这首歌最大的贡献。
PulicatLagoon Great India more than Hindi, Great Britain more than Englis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CuAFs82hhI 个人蛮喜欢这个版本的,还从这歌里边发掘出《烧肉粽》和《草蜢斗鸡公》这两首金曲。
范松忠 黑名单 吾爱人类公敌!宁做伊朗犬,不做中国人!中国、中共、中文,都别想奴役我!习来曼尼和王培尔,来找我啊!有种加我实名制微信抖音啊!我死后,能求得一面美国国旗披上烧掉,或把我烧掉撒入大海,死无葬身之地,也不进中共方舱。誓死反送中,绝不落叶归中!
我也认真,大家记住台湾并没有彻底抛弃中华民国这个叫法,即便多么想抛弃,但法理上没有。

换言之,“我是中国台湾人”,这句话并没有问题,没说清楚细节,习匪是很高兴,但我可以指“我是中华民国台湾省人”,有问题吗?没问题。

也就是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完全不等于亲中共的言论,不是么?只要不是“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人”,就都好。

所以,中国话,也没问题啊?
"买了件旗袍送妈妈”——中国人需要把旗袍据为己有的时候,八旗就也成中国了。
玫瑰花的葬禮 薛丁格的台灣人。本帳:玫瑰花的葬禮;小號:檸檬花的味道 / 輕描淡寫,搬運翻車新聞用。如果翻車新聞跟微博談有任何問題,譬如標題錯誤、圖檔掛點、照片太糊或是沒有轉正,再麻煩告知,看到會盡快排解的。
當年台灣對中國的敵意還沒這麼深,我小學國中時期英文教的還是I’m from Taiwan, I’m  Chinese. 可見那時候覺得自己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想法是被多數人認可的。

這首中國話在當時台灣可以說非常紅,一開電視總會聽到,當年我才國中,也絲毫沒有覺得任何不對勁的地方。要說反感嗎,當年是沒有的。

至於你問如今台灣人是怎麼看待這首歌,嗯...畢竟是那麼久以前發行的歌,討論聲當然不會有多少,可能一部分人會認為她們是中共的舔狗,一部分人像我一樣依然無感,畢竟時過境遷,這麼多年來台灣跟中國是越走越遠了,現在去檢討批鬥這首歌我是覺得沒有必要。
前几年香港一大啵爱国人士,什么《北京欢迎你》、《中国人》、《龙的传人》……比大陆支人还支,短短几年,风云突变
爱突沼气池的平平 平平爱突沼气池,沼......气池,沼气......池......
上面说SHE被统战所以中国话也是统战歌的那位,SHE还有天亮了,歌词也可以解读成反贼,很多时候创作一首歌并没有政治需求的原因
当年很多qq群都转发过这样一则谣言:
日前S·H·E接受日本一个综合电台采访时被问及:“Are you Chinese?“ (你们是中国人吗?) 她们三个的回答是:“NO! We are Taiwanese!“(不不!我们是{台湾人}!)请问看到这句话后,这儿还有人愿意当她们的歌迷吗?还有这一个, 她们前不久在兰州演出时问歌迷: 你们喜欢我吗? 歌迷答喜欢,她说:“对,你们中国人有好多都喜欢我“! 如果你是中国人,请转发!是中国人就鄙视她们!!不买他们的CD!!!不是东西!!!!

推出这首歌多少是为了危机公关吧。
雷公太极 ? 太极雷雷反党反社会,辱骂毛主席,辱骂习主席。但是就是打不过徐晓冬。。。
作为SHE的死忠粉,而且还见过Selina,不是演唱会那种,是真的见过。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吧。SHE到底怎么回事要从创立开始说起。在邓丽君死之前其实台湾的音乐行业基本就是围着邓丽君转的,别的歌星因为很难和邓丽君争抢市场,所以台湾的音乐行业很发达,但是也很畸形。1995年邓丽君在泰国去世,瞬间就给整个音乐行业留下了重要的市场。大小唱片公司都瞄准了邓丽君去世而产生的市场空白。之后由于磁带的成本进一步降低和磁带播放器可以在中国大陆生产(磁带变成了像电视机一样的一般娱乐商品),于是就有了20世纪后半期和21世纪初台湾音乐的大发展,我们熟知的周杰伦。蔡依林,4 in Love都是那个时候起来的。其中有一家公司叫做宇宙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华研国际的前身,下称华研国际)是1995年吕燕清看到了邓丽君去世后市场的空白而创立的。但是瞄准这个这个行业的人太多了,华研也没有什么特色,所以公司经营的很困难。这家公司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知名度很高的艺人,因为知名度高的请不起,没啥知名度的效益不是太好,所以就这样华研国际在市场的大潮中苦苦撑了5年。2000年,华研决定,与其在那里苦苦煎熬,不如从新人中找到一个合适的,打造成一个知名艺人,帮助公司摆脱业务困境。于是2000年经过华研高层的讨论,和电视台一起举办了一场选秀,叫宇宙2000美少女争霸,最后的获胜者可以获得知名唱片公司的合约,其实就是华研。最终经过角逐代妹妹参加比赛的Selina成为了最后的胜利者。但是这个时候公司有些尴尬了,因为公司上下不看好Selina,觉得这个女孩倒是蛮可爱的,但是嗓子不行,毕竟他们这是音乐公司,不是影视公司。当时华研看上的是Hebe,因为从头到尾Hebe的表现都很不错,华研其实在之前就认定了Hebe。但是万万没想到,Hebe失误了。如果她正常发挥,不应该是第三,而是第一(这点也看出来台湾当时还是没那么多潜规则,这要是在大陆,Hebe唱的再差也能得第一),所以华研张经理但是在比赛中,跟Hebe说你真的很适合这个圈子。于是合约就给了Selina,但是Selina其实嗓子并不是太适合,到成军以后可以看出来其实Selina的嗓音和Hebe差很远。于是华研决定把他们叫回来,再试一下音,在不紧张的情况下,看看各位真正的实力,然后再签下Hebe。于是就把决赛的7位选手都叫回来,真正的试了音。之后华研内部讨论,决定Selina既然签约了,而且确实挺可爱的,也别浪费了,Hebe是最适合包装的,也是最清纯的,也签下,因为这两位都很女性化,如果两个人组合的话,相互有些东西不太协调,这个时候开始被淘汰的Ella进入了公司的眼界。于是,三个人组成一个乐队,但是实际上公司真正想包装的是Hebe,剩下的一个是选秀胜利了不得不包,另一个是为了协调前两个的关系。但是刚开始SHE这个组合并不是那么顺利,因为是新人,新公司,所以在营销,包装的方面还是不是太好,这一阶段被称为she的半熟卵期,唱片基本就是圆打圆,100万张不到的销量基本赚不了太多的钱。这时候华研觉得自己要是和别的唱片公司使劲在台湾竞争,再怎么争也争不过,因为台湾市场太小了,自己又是小公司,反其道而行之,我找一个大的,而且正在蓬勃发展的市场,去那里收割多好。这个地方不用说了,必然是中国大陆,因为中国大陆当时改革开放刚有成效,音乐市场竞争不激烈,而且人民相对生活水平可以,有闲钱听音乐。更重要的是中国大陆也是汉语区,SHE不需要训练,也不需要专门再写歌录专辑。但是大陆也有不好,就是音像制品要中宣部审核,于是为了取悦中国大陆的领导,SHE专门出了一张充满中国风的专辑,super star,主打歌super star开头就是中国传统乐器。当时国家出版总署的领导也希望可以引进一下台湾艺人,弘扬一下中国文化,营造台湾人大部分都是很爱中国的,都是很希望统一的气氛。双方一拍即合,而且中宣部主动配合super star宣传,电视上也总播放这首歌。于是Super star成为了SHE进入中国的成名曲,当时那首歌可以说是中国魔曲,到现在为止,没有一首歌超越super star。歌迷爱屋及乌,把之前三张专辑也是一顿买。于是华研,she,中宣部都从中获得了自己想要的。大陆的成功给SHE在台湾带来了更大的名声,于是SHE在台湾的市场也打开了。于是,华研和中宣部算是签上线了,只要出专辑,就要来一首中国风的,你说的中国话就是其中之一。于是就有了SHE后来的顺风顺水。所以SHE真正火起来是因为打入了大陆市场,在台湾火起来,是因为在大陆火了以后,反向带火了台湾市场,当然要不遗余力的满足大陆人的口味,中国风了。。。
-----------------------------------------------------------------------------------------------------
这里有一点需要说明,有人说华研当年包装SHE的时候就是瞄准大陆市场的,因为宇宙2000超级美少女大赛之前就把国语不好的淘汰了,我觉得不是,因为那时候其实在台湾的国语也是很受欢迎的。如果他们真的那时候就瞄准大陆市场了,就没有前三张专辑在台湾的惨淡经营了,了解SHE的都知道,他们是从第四张super star火起来的。。。
无聊,中文又不是你们大陆的。
中国话是全人类共有的,说中国话就是统战?
。。。
什么逻辑
当年我也很抵触这首歌,原因倒是因为大一统思想。现代汉语就是现代汉语,如果把现代汉语直接等于中国话,那不通汉语的少数民族中国籍人员,特别是境外没有母国的那种,比如维族藏族中的那些不会说汉语的,那些人算什么呢?这首歌不是赤裸裸的分裂中国么。(手动滑稽)
adblocker 黑名单
重点是这句 ”我们说的话 让世界都认真听话"

我还以为贵支什么时候成为世界霸主了 

而且贵支的文化影响力还是屎一般 完全支式意淫 
民主信仰者 出身臺灣的民主法治信仰者
當然有問題。
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被公認的事實,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幾十年來努力的成果,硬是說中華民國根本說笑而已,那個國家本就不需要存在,實際上也跟不存在沒兩樣。
臺灣需要的是臺灣共和國。)

有了上面的因果關係,那麼中國話=中華人民共和國話,那麼對臺灣而言,這有沒有問題應該很清楚了吧?


不過這首歌誕生是在N年以前,所以也不需要在意,沒人那麼無聊,除了中國的粉紅戰狼以外。
歷史上有一段時間(約在熊當皇帝前)台灣的中國認同是不低的
當年很多人去中國開工廠,台商盛行
在學校也會有種中文人口這麼多了以後全世界都會學中文,幹嘛學英文的感覺
常看到藝人.商人會說[以身為中國人為榮]台灣人看得心裏不舒服
但也不會多說什麼,畢竟個人自由,就算他是被情勢所逼,或是為了賺錢,是不是真的這麼認為其實不在意
我當年看到這首歌只是覺得這唱出來真需要勇氣,要賺錢果然需要勇氣
現在這麼多台灣藝人在中國走跳,就算他們全部表態也不會代表台灣人的大部分人聲音
因為誰知道這些人走進投票所之後投給誰呢
SHE这首歌真尼玛绝了! 名字叫《中国话》一点不范毛病抓不住痛脚,还两边不得罪。 其实一中各表这个玩意呢,包括到现在蔡总统也没有说站出来直接否定他,但是两方有各自出发点,台湾就认为各自表述就是维持现状,中国就认为一中两个字才是重点.

所以当年SHE就依靠这个背景,做了这个中国话,而且台湾也的确说中国话这个是事实。SHE本身也靠这个东西狠狠滴名利双收了一把.

我个人是非常赞成这种行为的! 这就是“法无禁止皆可行”的典范,你有能耐找到法律的空隙,那你就应该赚钱,美国这么多年就是靠无数诉棍的强词夺理和勒索敲诈来逐步完善法制建设的.

既然SHE没犯法,取巧名利双收,那么台湾也多余的肮脏动作,双方都值得点赞,这要放大陆,什么淫乱,吸毒,乳华一套组合拳早上来了,先搞倒搞臭,再搞死.  我觉得这是台湾先进性的一个体现.
这首歌发布的时候 正是 土匪要办北京奥运的时候
那个时候 很多 台湾的歌手 要蹭这个热度
不止是中国话 这首歌
5566 出的歌 甚至 直接叫 喝彩北京
胡温的时候 大家还是赚钱的时候
大陆确实没有那么惹人恨
所以 台湾就没什么感觉
bushiwumao 休息一会儿
现在每次看到 NMSL 我就想起里面的歌词:

好聪明的中国人好优美的中国话

哈哈
当时都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可恶,连林夕都写了《北京欢迎你》
现在想来都是黑历史了
其实she当时很红,但是不是很适合春晚,这首歌是为了上春晚特地打造的

补充,
08年汶川地震,很多港台人都捐款捐物,当时关系还是比较好的,07年这首歌由郑楠、施人诚填词,郑楠谱曲,she这种非创作歌手都没有什么话语权,e想留长发都不行,公司要求她保持短发形象,基本上都是华研公司说了算的(不过she享受了公司的红利也该承担责任),这首歌可以一洗台独传言,还能大赚大陆的钱,如果只是表达对自己母语的喜爱,倒是可以不会被苛责不会引起反感
但是当时就觉得“让世界都认真听话”这是宣扬霸权主义,大陆居然不觉得夸自己霸权主义有问题,华研也不觉得这会成为黑历史,也是不够谨慎
Audi2020 灰名单 Communism is bound to die.
迎合大陆市场,歌曲质量垃圾到家了,SHE的歌曲多以垃圾而著称,歌词就像作者坐马桶时写出来的:你是风,你是光,你是唯一的神话……。神你妈啊!恶心死了,我不得不骂人。
我对SHE印象比较深的一点就是她们很多歌都是翻唱的sweet box的,中国话这首歌让我想起一个笑话,如果说中国有嘻哈证明了什么的话,他们证明了中国真的没有嘻哈,这首歌靠绕口令串起来的说唱是大陆这么多年说唱歌曲上押韵和节奏上的最好的
當年這首歌聽了好幾次,不過那時都不會覺得反感,因為當時的中國感覺就是一個正在蓬勃發展的國家,一切都很正面,也很鼓勵去中國做生意,簡單來說,當時台灣人對中國的印象與現在大相逕庭了,至於如今越走越遠,再回頭看待這首歌,也就當作一段歷史的痕跡吧。
kaminasi 不會存在,不曾存在,不要存在
作為本來從一開始就對s.h.e沒好感的台灣人
(當年看到表弟房間貼著他們海報還很不屑的說你還迷他們喔)
對於那首中國話的看法很簡單

當時的台灣演藝圈開始沒落的情況下,中國掏金熱如火如荼展開中
在台灣談中國多好根本已經是種顯學
中國話就是這個顯學的代表而已
只是在當時根本不需要明確表態
國民黨馬英九也還在執政
這個時候用舔痣之姿這樣邁向中國真的很難看就是了
也有人藉此告訴你「你看他們這都這樣了,台灣的前途不就在中國手上」

簡約來說,就是舔中急先鋒
四邑漁農牧工商總會 观察 已永久退蔥,後會無期,莫聯繫,莫回覆,莫邀答
押韻填詞,marketing,市場營銷而已

您複製的文字會自動顯示在此處只要釘住複製的文字片段,它們就不會在 1 小時後過期
2002 專輯銷量第一名是周傑倫的《八度空間》。第二名是SHE 的《美麗新世界》。第四名是SHE 的《青春株式會社》。

回覆:
  @雷公太极 
  
愛吃蔥油餅的瑤瑤 黑名单 瑤瑤愛吃蔥油餅,蔥......油餅,蔥油......餅........
瑤瑤已經不知道什麼是中國話了,腦海裡只有慶豐話~
tozasuma 注意:98%的洛痴都是粉红贱畜,洛痴我测你们妈!
我觉得这挺讽刺的,品葱的各位想必都对你匪没什么好感,而现实确是你匪带领下的你国在台湾、日韩和西方等国资本家的眼里确是一块不得不重视的大蛋糕,多少资本企业为人民币妥协了?不过这也让我奇怪,中国市场在这些资本家眼里真的就如此优秀?动视暴雪可以在使命召唤里不断加入乳俄乳苏元素,但是从来或者退一步说极少看见乳滑乳匪乳包的内容,最近的黑色行动冷战预告片中64的片段也因为把小粉蛆惹高潮了而当机立断地删减,诸如此类还有很多其他公司,难道人口多的优势真就这么明显?
吳小勳 我愛臺灣
中文很難,但中文有很深的奧秘,講中文的我們都沒能真正了解中文的一半,能學習是福氣。
潇红 願有更多地方能呼吸到自由的空氣,不是霧霾
以前不喜歡這首歌,現在是因為各種改編反而喜歡起來了,
除了慶豐話以外還有梅川伊芙剪的韓國話,
好奇有沒有人拿這兩個版本給原唱聽XDDDD
别说台湾了,小时候看一部新加坡剧,台词还记得:"你在说什么?""我在说中国话啊!"所以,所谓普通话,在大陆以外地区都叫中国话,简称国语吧
96-10期间蛤涛统治下的中国和台湾真可谓用台海一家亲来形容,在92共识的前提下,俩岸之间有很多文化交流,合作过很多影视作品,内地大热的ip在台湾三大卫视上线的不少,而台湾涌现的很多优秀的音乐人,影视作品也频繁登录内地,我记得我家小时候(03年左右开始,某石化职工小区)还能收到台湾中天,华视,三立,民视等台,香港也有凤凰卫视,还有一个常年放动画和电影的台,名字叫什么忘了,然后在10年左右发现就被掐断信号了,这放在死妈废物维尼统治下的今天简直就是难以想象的事,所以那个时期,只要不是舔共,而是把身份和中国人拉拢一些,感觉不会引起太多岛内人的反感,情况和如今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中国话 和台湾人 不冲突啊?

奥地利人讲的不也叫德语(德国话)?
澳大利亚加拿大人讲的不也叫英语(英国话)?
拉丁美洲几十个国家,六亿多人口,大部分不都在讲西语(西班牙话)?

同文同种不同国,本来就很普遍存在。
认为说中国话就自我认同是中国人,
或者只有中国人才配说中国话
本身就是单一民族国家和大一统思想在作祟。。。

再说一遍,
ethnicity和nationality是两个概念。
Heil_Xitler 我亲自观看,亲自评论
汉语是全世界华人共有的,只不过中共把中国这个词给污名化了
shadows 一个知道分子,非知识分子
其实我还是喜欢真正的原版,《庆丰话》。紫薯布丁紫薯布丁紫薯布丁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