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赛博朋克2077》中的夜之城?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到最后真的会变成类似的形态吗?
(尽量不剧透)
一家或几家巨头公司控制了人类生活的许多方面,甚至能够控制政府。而底层人口的生活却没有什么改善。
游戏内过剧情时,NPC会说这样的话(大概意思):
在某些位置可以捡到可以阅读的物品,其中一个是这样(大概意思):
在现实中,资本主义最终会发展到如此地步吗?
一家或几家巨头公司控制了人类生活的许多方面,甚至能够控制政府。而底层人口的生活却没有什么改善。
游戏内过剧情时,NPC会说这样的话(大概意思):
政府也不过是公司的走狗,你现在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公司的。
在某些位置可以捡到可以阅读的物品,其中一个是这样(大概意思):
……最佳雇主排名:
……第X名(X<6):……他们每年给6天的带薪假期(你没看错,是6天)……
在现实中,资本主义最终会发展到如此地步吗?
重要的是这个社会有没有政府以外的小团体,比如宗教,工会,之类的。他们会在关键时刻团结底层民众抗议,中国自古的散沙社会除非农民饿的快死了才有起义
如果不警惕,确实有可能变为现实。
1.假如知识技能、专利技术被一小撮人掌控,造成了资讯信息方面的贫富差距。
假如搜索引擎技术被谷歌里的一部分人掌握并保密,只有谷歌的高层能够学习与开发。
由于受到专利产权的保护,禁止别人研究,禁止别人研发同类竞品。
时间久了,将整个社会的人才、权力、资源全部集中过来,就足以形成托拉斯垄断企业。
即便专利到期,竞争对手也远远落后,在其他搜索相关的技术上,也难以追赶谷歌。
就算做出来了新技术,也会被轻松收购。
不但是有巨大潜力的知识技能、专利技术,
甚至是平台与工具,淘宝、神经网络算法、adobe设计软件、操作系统,都得警惕垄断。
2.假如你是低技能劳动者,你被机器取代了,你该怎么办?
预计2030年,有至少3.5亿人要被机器取代。
假如你是司机,有了自动驾驶公司,你也没有别的求生技能,年龄大了也学不会新东西。
假如你是教师,有了VR网络授课公司,一个明星讲师可以给几万人在线授课,你就要失业了。
假如你是工人,流水线全部自动化了,可你文化程度初中不到,又老又穷又有病,没攒多少钱。
你只能蜷缩在社会底层,不能为社会贡献一丁点价值。
靠最低生活保障生存,忍受非人的待遇,做一些不被尊重的工作。
自动驾驶公司、VR网络授课公司,花大价钱增加警力,为了防止你暴乱,对你维稳。
这就是赛博朋克的情形。
1.假如知识技能、专利技术被一小撮人掌控,造成了资讯信息方面的贫富差距。
假如搜索引擎技术被谷歌里的一部分人掌握并保密,只有谷歌的高层能够学习与开发。
由于受到专利产权的保护,禁止别人研究,禁止别人研发同类竞品。
时间久了,将整个社会的人才、权力、资源全部集中过来,就足以形成托拉斯垄断企业。
即便专利到期,竞争对手也远远落后,在其他搜索相关的技术上,也难以追赶谷歌。
就算做出来了新技术,也会被轻松收购。
不但是有巨大潜力的知识技能、专利技术,
甚至是平台与工具,淘宝、神经网络算法、adobe设计软件、操作系统,都得警惕垄断。
2.假如你是低技能劳动者,你被机器取代了,你该怎么办?
预计2030年,有至少3.5亿人要被机器取代。
假如你是司机,有了自动驾驶公司,你也没有别的求生技能,年龄大了也学不会新东西。
假如你是教师,有了VR网络授课公司,一个明星讲师可以给几万人在线授课,你就要失业了。
假如你是工人,流水线全部自动化了,可你文化程度初中不到,又老又穷又有病,没攒多少钱。
你只能蜷缩在社会底层,不能为社会贡献一丁点价值。
靠最低生活保障生存,忍受非人的待遇,做一些不被尊重的工作。
自动驾驶公司、VR网络授课公司,花大价钱增加警力,为了防止你暴乱,对你维稳。
这就是赛博朋克的情形。
《2077》故事中的夜之城唯一统治者就是荒坂集团,这种“一家独大以至于掌握对城市的绝对控制权”的事例,怎么说呢,总感觉就像在隐喻着谁,哈哈。
后来剧情里讲道荒坂华子对荒坂三郎的印象,荒坂的原管理者、夜之城统治者荒坂三郎为了解决事情会不择手段。
至于为啥没有多少中国玩家(至少我身边认识的人)感叹或者联想到其中寓意,有两个猜测:第一种是玩家早已麻木,或者说被洗脑太多已经不再去思考大的寓意;第二种是可能《2077》这款游戏确实不够出色,不足以让玩家通关后意犹未尽引发深思。
后来剧情里讲道荒坂华子对荒坂三郎的印象,荒坂的原管理者、夜之城统治者荒坂三郎为了解决事情会不择手段。
至于为啥没有多少中国玩家(至少我身边认识的人)感叹或者联想到其中寓意,有两个猜测:第一种是玩家早已麻木,或者说被洗脑太多已经不再去思考大的寓意;第二种是可能《2077》这款游戏确实不够出色,不足以让玩家通关后意犹未尽引发深思。
可以想像成有母國支持的,擁有武力的,且壟斷很多產業的東印度公司
殖民地都是專門為了這個公司服務的,連武裝警察部隊都是這公司支持的
這種公司在現代社會比較難發展,因為正常人類遇到不公平的東西,多少會有抵抗心理,畢竟會有惻隱之心
除非有其他因素干擾:優渥報酬,民族主義,與其他族群的隔閡,封閉的類黑社會組織
遊戲中那家日本企業應該就符合這些條件
除非發生毀滅性災難或戰爭,社會秩序洗盤,否則現在的大集團應該很難發展成這樣
特別是在法制健全的西方國家,他們人民政治參與度高,有不公的事情比較難壓下去
雖然美國的媒體嚴重偏頗,且多少有被大集團牽著走的狀況
以台灣為例,難道人民100%相信民進黨嗎?100%相信健保&防疫措施嗎?其實都沒有
我們相信的是媒體的賤嘴跟網路上的鍵盤俠
所以很多中國跟東南亞華人嘲笑台灣0確診是因為0檢測,我們只能搖搖頭苦笑
這些華人真是太不瞭解台灣社會了
我們只要有處理不當的社區感染,媒體就嗜血的24小時報導,人民早就罵到政府有人下台了
全亞洲大概只有韓國跟台灣一樣敢怒敢言,可以把總統抗議到下台
但中國的有可能發展成這樣,因為中國的法律有可能會變成為了大企業而訂,或者法律不週全讓企業有縫可鑽,並且人民不太抱怨,媒體也只會幫政府掩蓋。必須說我對中國沒有很了解,但從彈殼公寓的案例來看,確實有這味道?
想像一下中國成功研發出自己的晶片,透過完整產業鏈在全球賺大錢,而這企業背後是黨,憑藉的黨國的外交經濟力量,收購全世界的關鍵資源與技術,壟斷起來,再繼續用這些優勢開發出其他科技,並且不讓外人參與。如果你是內部人士,你就是遊戲中的企業人,跟著黨吃香喝辣。若你不是,就只能在城裡打工,在高樓林立的陰暗街區苟且偷生,或在外游牧的農民,你如果站出來說話,你就是國家的敵人,漢奸.......
...等等,好像已經發生了?
殖民地都是專門為了這個公司服務的,連武裝警察部隊都是這公司支持的
這種公司在現代社會比較難發展,因為正常人類遇到不公平的東西,多少會有抵抗心理,畢竟會有惻隱之心
除非有其他因素干擾:優渥報酬,民族主義,與其他族群的隔閡,封閉的類黑社會組織
遊戲中那家日本企業應該就符合這些條件
除非發生毀滅性災難或戰爭,社會秩序洗盤,否則現在的大集團應該很難發展成這樣
特別是在法制健全的西方國家,他們人民政治參與度高,有不公的事情比較難壓下去
雖然美國的媒體嚴重偏頗,且多少有被大集團牽著走的狀況
以台灣為例,難道人民100%相信民進黨嗎?100%相信健保&防疫措施嗎?其實都沒有
我們相信的是媒體的賤嘴跟網路上的鍵盤俠
所以很多中國跟東南亞華人嘲笑台灣0確診是因為0檢測,我們只能搖搖頭苦笑
這些華人真是太不瞭解台灣社會了
我們只要有處理不當的社區感染,媒體就嗜血的24小時報導,人民早就罵到政府有人下台了
全亞洲大概只有韓國跟台灣一樣敢怒敢言,可以把總統抗議到下台
但中國的有可能發展成這樣,因為中國的法律有可能會變成為了大企業而訂,或者法律不週全讓企業有縫可鑽,並且人民不太抱怨,媒體也只會幫政府掩蓋。必須說我對中國沒有很了解,但從彈殼公寓的案例來看,確實有這味道?
想像一下中國成功研發出自己的晶片,透過完整產業鏈在全球賺大錢,而這企業背後是黨,憑藉的黨國的外交經濟力量,收購全世界的關鍵資源與技術,壟斷起來,再繼續用這些優勢開發出其他科技,並且不讓外人參與。如果你是內部人士,你就是遊戲中的企業人,跟著黨吃香喝辣。若你不是,就只能在城裡打工,在高樓林立的陰暗街區苟且偷生,或在外游牧的農民,你如果站出來說話,你就是國家的敵人,漢奸.......
...等等,好像已經發生了?
不会。夜之城中除了公司员工以外的居民的消费力和生产力约等于0,科技寡头彻底掌握生产链不需要依靠贸易来满足自身需求,彻底瓦解资本主义更符合赛博朋克的社会基础。同时这些小说也没有解释铸币权在谁手里,货币的信用由谁保证。
权力不是来自金钱,而是来自暴力。不理解这点,就会觉得FF7世界中公司统治世界是可能的。这种世界观二十多年前就有了,是游戏中相对幼稚的一种。
国家的本质不是发展民生,而是一群人团结起来,对抗另一群人的征服。而暴力掌握在谁手中,本质上是人民的选择。如果人民选择了服从暴君,就是独裁国家。如果选择了精英,就会有议会。
到目前为止,没有人民选择把权力放在资本家手里的先例。或者说,资本家一旦掌握暴力,就不再是资本家,而是国家资本了。中国的政体就是这种,你觉得马云会掌权吗?不会,因为人民把权力交给共产党,甘心被共产党奴役,而共产党并没有任何理由跟马云勾结。因为掌握暴力,只要抢来就好,勾结需要利益交换,抢来不是刚方便。
更新:我所谓人民的选择,不是主观推断,而是对现实的观察。不讨论原因,比如被欺骗,被迫胁,只讨论结果。结果就是肯用性命反对中共统治的,人数不到万分之一。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半数以上的人民抵抗一个政权,那就相当于他们被动选择了这个政权。性命宝贵,我并不认为这是支性;相反,我认为这是人类的共性。不然美国面对这么离谱的选举作弊,就不会只是和平示威而已了,要知道黑命宝贵的暴力程度都超过反对舞弊的示威。人类就是这样的动物。
国家的本质不是发展民生,而是一群人团结起来,对抗另一群人的征服。而暴力掌握在谁手中,本质上是人民的选择。如果人民选择了服从暴君,就是独裁国家。如果选择了精英,就会有议会。
到目前为止,没有人民选择把权力放在资本家手里的先例。或者说,资本家一旦掌握暴力,就不再是资本家,而是国家资本了。中国的政体就是这种,你觉得马云会掌权吗?不会,因为人民把权力交给共产党,甘心被共产党奴役,而共产党并没有任何理由跟马云勾结。因为掌握暴力,只要抢来就好,勾结需要利益交换,抢来不是刚方便。
更新:我所谓人民的选择,不是主观推断,而是对现实的观察。不讨论原因,比如被欺骗,被迫胁,只讨论结果。结果就是肯用性命反对中共统治的,人数不到万分之一。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半数以上的人民抵抗一个政权,那就相当于他们被动选择了这个政权。性命宝贵,我并不认为这是支性;相反,我认为这是人类的共性。不然美国面对这么离谱的选举作弊,就不会只是和平示威而已了,要知道黑命宝贵的暴力程度都超过反对舞弊的示威。人类就是这样的动物。
你不觉得那是中国的未来吗 高技术 高监控 低隐私 低生活 权力来源决定为谁负责 一个权力来自于选票的政府 敢明目张胆的侵犯隐私?
有可能,我指的是类似的形态,比如由某些公司掌控政府的部分职能
往好的方面想,未来资本主义也好,其它什么主义也好,发展到一定程度,人民的独立思考能力,自由意识,素质达到一定水平,社会,环境条件允许的话,政府部门会逐渐缩水,权力外放,决策权回归到个人,每个公民手中,
那相应的,那部分外放出来的权力会促使人民自行组建一些信誉良好,保证社会正常,或者说更方便运转的组织或者公司。
往坏的方面想,未来中国解体,演变,本来应该被拉名单排排队高射炮炮决的那些人,为了躲避被炮决的命运,利用过往用权力捞来的钱和人脉摇身一变成了企业家,公司高管。然后在这些位置上照样活得风光,在国家安稳后再次揽回大权,或者扶持个新的傀儡政府位居幕后操控一切,那就真成了赛博朋克了。
往好的方面想,未来资本主义也好,其它什么主义也好,发展到一定程度,人民的独立思考能力,自由意识,素质达到一定水平,社会,环境条件允许的话,政府部门会逐渐缩水,权力外放,决策权回归到个人,每个公民手中,
那相应的,那部分外放出来的权力会促使人民自行组建一些信誉良好,保证社会正常,或者说更方便运转的组织或者公司。
往坏的方面想,未来中国解体,演变,本来应该被拉名单排排队高射炮炮决的那些人,为了躲避被炮决的命运,利用过往用权力捞来的钱和人脉摇身一变成了企业家,公司高管。然后在这些位置上照样活得风光,在国家安稳后再次揽回大权,或者扶持个新的傀儡政府位居幕后操控一切,那就真成了赛博朋克了。
夜之城是在加州,把游戏里的夜之城和真实的旧金山,洛杉矶比一比不就知道了。
不會
如果世人都知道那是黑心企業,那誰還搭理他?
在有良知的社會,買家因爲是黑心企業而抵制,求職者因爲是黑心企業而敬而遠之,這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
所以企業們臺面上才演化得一個比一個愛裝,因爲社會責任感是廣告的重要一環,關係到客戶和求職者對你的印象,也關係到你能不能吸引到好的人才/客戶
如果你公司一年只有6天年假,他公司有10天,我當然就去別家咯,就這麽簡單
再説了,公司不是開傻的,把你逼得一年只有6天年假他有好處嗎?
不是說你工作時間越長,公司就賺得越多的。松下從周休一日改到周休二日以後整個公司都活過來了,事實證明重點不在於員工花了多少時間在工作上,在於工作方式是不是效率
而高效的工作方式包括良好的環境和適當的休息,以保持人的身心都在最佳狀態能夠以100%的效率運轉
而不是讓人不眠不休長期處於高壓環境,身心俱疲慢性疲勞長期處於像是喝醉酒一樣半夢半醒的狀態工作
如果世人都知道那是黑心企業,那誰還搭理他?
在有良知的社會,買家因爲是黑心企業而抵制,求職者因爲是黑心企業而敬而遠之,這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
所以企業們臺面上才演化得一個比一個愛裝,因爲社會責任感是廣告的重要一環,關係到客戶和求職者對你的印象,也關係到你能不能吸引到好的人才/客戶
如果你公司一年只有6天年假,他公司有10天,我當然就去別家咯,就這麽簡單
再説了,公司不是開傻的,把你逼得一年只有6天年假他有好處嗎?
不是說你工作時間越長,公司就賺得越多的。松下從周休一日改到周休二日以後整個公司都活過來了,事實證明重點不在於員工花了多少時間在工作上,在於工作方式是不是效率
而高效的工作方式包括良好的環境和適當的休息,以保持人的身心都在最佳狀態能夠以100%的效率運轉
而不是讓人不眠不休長期處於高壓環境,身心俱疲慢性疲勞長期處於像是喝醉酒一樣半夢半醒的狀態工作
这种问题还需要讨论?真是无语
高度发展的资本主义社会现实中又不是没有,北欧那么多国家都是最好的例子。
游戏中出现的那种社会形态是典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终极阶段。
为什么这么说,真正的社会主义终极阶段就是朝鲜,陷入饥饿和停滞。
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上是国家控制的资本主义,表面上也会看上去被财阀和巨头控制,但是所谓财阀和巨头不过是二代三代们的白手套背锅侠而已,名正言顺剥削韭菜,还可以把矛盾转嫁给“资本家”。
高度发展的资本主义社会现实中又不是没有,北欧那么多国家都是最好的例子。
游戏中出现的那种社会形态是典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终极阶段。
为什么这么说,真正的社会主义终极阶段就是朝鲜,陷入饥饿和停滞。
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上是国家控制的资本主义,表面上也会看上去被财阀和巨头控制,但是所谓财阀和巨头不过是二代三代们的白手套背锅侠而已,名正言顺剥削韭菜,还可以把矛盾转嫁给“资本家”。
不會,許多人對未來感到悲觀,但長期來看人類的生活是一直在變得更好的,對於窮人來說也是如此,建議可以去看《真確》(Factfulness: Ten Reasons We're Wrong About the World – and Why Things Are Better Than You Think)這本書。
不会,但不是像其他人说的那样因为政府会介入。市场的竞争性和不稳定性会使这些巨头公司无法存在。
如果游戏里的人种换成奴性很重的支国民众倒是很有可能,要不然企业工厂会被砸抢,政府会被游行抗议推翻。
正常運作的社會有反壟斷機制,當企業太龐大政府就會介入,比如美國當年將一個AT&T拆成好幾個公司,如此自然不會讓企業有機會凌駕於政府之上,但是如果政府先因為天災戰亂之類的因素崩潰了,那什麼情況都有可能發生。
我覺得很難,民眾會罷工,民眾會施壓民選政府插手最低工資和最高高工作時數。這些就算都失敗了,那人民就不婚不生。沒有人類去消費,企業的利潤那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