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一个非常好的知乎答案——为什么那么多人嫌弃国内各种不好,却不会想去改善它,而老想着移民呢?

作者:刘易杰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6019799/answer/6994751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就先假设题主真的是不知道,这个国家曾经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这个国家刚刚发生了什么,同样,也不知道这个国家每时每刻正在发生什么吧。这个假设成立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可你让我,怎么跟你说呢?
实话实说吧?很快你就看不到了。
我不能提及我想要提的事件来举例,不能提到我想要提的名字来论证,不然就被删了,好像之前我说的许多实话那样。
即便是我一直实名,我愿意为我说的每一句话负法律责任——即便是那些我认为是恶法的法律。然并卵。这个国家境内的每一个网站,都会因为“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删除掉我要说的话。搞笑的事儿是,他们从来不告诉我,我究竟违反了哪条“相关法律法规”。
单就这一份禁言所带来的屈辱和憋气,就足够让一个像我一样对真相和实话有洁癖的人,撕护照移民了。
我之前的一个朋友,一个美国留学的女孩子。参与了一个组织,因为那些你懂的原因,我就不说什么组织了——反正2009年的7月,这个组织已经被取缔了,原因是“偷税漏税”,我估计他们实在是找不到什么别的理由了。这个女孩子从锁骨到胸口,有一片很大的烫伤疤痕,猩红一片,盖过了半个乳房(别闹,我没看过,我发誓)。组织被取缔的时候,她被请去喝茶,被一杯开水劈头洒下,留下了这个跟着她一辈子的疤。
还有一个老大哥,在国内作生意,主要是搞农膜,后来有钱了,投资文化产业,搞得也是风生水起的。他们老家那儿,有一批参加过越战的老兵,过得都比较惨淡,他跟我说过其中一个的故事——当年在战场上踩了地雷,炸断了一条腿。回国之后呢,开始是当着英雄对待,那时候宣传的也是狠,有一个年轻姑娘也是一时脑热,嫁给了他。本来是挺好的故事,后来因为生了二胎,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搞得英雄的待遇和指标给吊销了,结果没了经济来源,生活一下跌落了谷底,后来媳妇儿也跑了,当年的英雄,以下子成了落魄户,再后来频繁的上访,又沦为了政府的“维稳”对象。
我的这个老大哥,每年过年的时候,总不忘请乡亲们吃席酒宴。之后也会给这些困难户门,塞个三万五万的。由于他的“资助”,这些老兵不至于断了炊,还能继续的“上访”。直道有一天,收到了“传话”,让他别再给钱了,不然他的企业就会“出问题”。
老大哥在已经移民了,自己拿的是美国护照,比弗利山庄有套院子内有高球场的别墅,老婆孩子是新加坡护照。每次他来新加坡,我们把酒言欢,有一次他跟我说,那些没出过国的中国人老是觉得,自己出了国,会被歧视,当二等公民,多么屈辱,其实出了国之后才发现,哪有什么屈辱和歧视。退一万步,就算人家外国人歧视我一辈子,也比不上我在国内所受的屈辱。
之前我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叫《他在想什么》,最开始的时候写在校内网,后来发到了知乎的专栏,因为这篇文章,我在知乎的专栏被关停了。文章里面我提到,我很想认识一下那些,在网上删我文章的人,我很想知道,在删我的文章的时候,他们在想什么……
后来,机缘巧合,我还真的认识了某一个网站负责运营的朋友——姑且称他为朋友吧。当然不是知乎啊。有一次我跟他聊天,他说刘易杰你得理解我们啊,我也觉得你写的有道理,我也知道你说的是真话,可是有规定啊,有些内容不能碰,我不删也有别人去删啊,我也不能拿我工作叫板老板啊。所以,希望你理解。
我很理解他。虽然我一直觉得“言论自由”是宪法赋予我的权利。可在他生活的那个国家,为了他的工作,为了他的衣食温饱,他可以践踏宪法赋予我的权利。他并不孤独,在这个国家,太多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践踏着正义和公正。
为什么说这个故事,我的一位老师——扣下题,一位移民新加坡近二十年的前辈,二十年前的祖国有什么故事,你们自己回忆——对曾经慷慨歌燕市,不负少年头的我说过一番话:你千万不要对这个国家的人们抱有太高的同情,他们自身所承受的屈辱和苦难,多是他们应得的。
“爱国”情怀仿佛已经由教育和宣传,刻入了我们每个人的骨子里,虚构出来的“国家”的抽象概念,让我们都忘记了,我们本身爱的是什么。你爱国,你想要爱的“国家”,实际上并不存在,存在的只是组成这个国家的十三亿人。你爱他们,想要他们活得更好,更安全,因为“有国才有家”,因为你以为“国家强大了,家人才能更幸福”,直到有一天你会发现原来因为你做的那些想让这个国家的其他人更幸福更安全更有尊严的事,会让你和你的家庭,最先失去尊严和安全。
这十三亿人本没有什么共同利益,他们的利益甚至是冲突和矛盾的。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来挣扎。就好像开始提到的那个姑娘,和泼她一身热水的人,好像我的那位老大哥,那个一条腿的老兵,和那些威胁“你的公司会出事”的人,和我,和那个为了自己的工作删我贴的人,这些人的利益,不会因为我们同拿一个国家的护照,就统一了的。
知乎之前有一个问题,说韩寒是不是已经丧失了以往的犀利。作为一个十几年的韩粉,我觉得韩寒停止对一些社会性话题发声,是从有女儿开始的。当一个男人升级成父亲之后,他生活的中心就变了。以我对这个社会底线的衡量,让更多人听到实话的爱国,是要以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为代价的。韩寒的犀利,他说的那些引起共鸣的真话,刺痛神经的犀利,对这个国家来说,是你们消费不起的奢侈品。
题主以为所谓的“从自身做起”,“去改善那些不好”,是一件轻而易举的选择,当站在你面前的是一群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毫无底线不择手段的人的时候,他们会为了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而不惜刺穿所有你珍惜的人和事的时候,你究竟会有多坚强,还能坚持下去。
无论从哪个角度讲,这些移民的人,做出的抉择都是对的。他们知道太多的真相,而这个国家的繁华和稳定确必须建立在一片无知之上。
所以就让他们走吧,让留下的人遗忘过往,好像那些曾经的血都没流过一样。
想改善的不是被坦克碾了[b][/b][b][/b]
不是移民出去的脑子都不正常,而是因为脑子正常的没有人拿上来说
我的一位老师——扣下题,一位移民新加坡近二十年的前辈,二十年前的祖国有什么故事,你们自己回忆——对曾经慷慨歌燕市,不负少年头的我说过一番话:你千万不要对这个国家的人们抱有太高的同情,他们自身所承受的屈辱和苦难,多是他们应得的。

话糙理不糙,说的真好。
已隐藏
想移民的至少是有脑子的,能移民的是又有脑子又有能力的,所以,有脑子又有能力谁会想着带一群猪队友飞?
不容解释,把嘴塞住,真的太累了,爱不动了呀,我的国。
Tarkus peace has cost you your strength victory has defeated you
改个毛线,人家说了,用几代人作为代价,有可能可以改善中国的民主状况。

几代人作为代价
几代人作为
几代人

当这是玩游戏呢?死了复活,投币续命?
Dumber 新注册用户
奇怪的是...
移民出去的腦子都有點不正常
大陆人自己是不知道什么是自由的,甚至开始贬低自由,怎么能指望这样的一群人构建自由社会,能移民的人就像火种散播出去,这样中华民族还有翻盘希望
百分之99的人都不觉得难受,并且还享受着的情况下你用什么来改变?除了走,别无他法。借温相一句話,這片鹽鹼地,誰想拯救誰找死。
改善它?試圖改變它、改善它的人都不明不白的死了。最初很多人都是理想主義者,後來都選擇了逃離。
作為一個新品蔥,我想看看,你們說的,老品蔥。聽說很給力。謝謝大家。沒法啊,移民成本太高了,各種艱難啊,父母老了,我們走了,咋辦啊。只能當鍵盤懦弱的人
存在者09 🤬不友善用户 Fate
移民只是在另一个地方生活,而这个地方和大陆实际上也是存在着联系的,那么移民之事就只是暂时的逃避罢了。如果大陆与世界各国的联系紧密起来,实际上就还是会面临大家都要做选择题的事情(就像NBA)。

支持移民就是在承认另一种生活方式的正义,实际上内外一样……你怎么生存这个问题,最终都要解决。
北京大学民主力量 唯民主力行,疯癫之人與民主無緣。
我們永遠追求思想的變革;平泛之輩樂於逃避,無可厚非;但而非如逐腥痴腐之蠅,唾民主之思,嘲民主之行,只顧其個人得利,葬自由之種,移前被國人所噁,移後被洋人所厭,本論壇者泛泛爾。
提出这种问题的人一定没经历过12年以前中国的变革派最辉煌的时代,那时哪有什么五毛登的上台面,那时变革的声音远超过反共的声音,变革派心灰意冷选择离开的原因我就不用多说了
jeis 杰斯
已删除
已删除
发帖说他不好,就是在努力改变你国。删贴骂人的五毛就是你国烂的根源。
magrabee 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
说的太对了,爱国的本质是爱人。
蛋蛋8964 观察 已停用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
写的太好了,但是我看完心情好沉重,哎,真想像香港人那样起码还能推开窗户大喊一声,而我现在除了用这个键盘发泄满腔的愤懑外几乎无计可施。
典型的“吃地溝油的命,操中南海的心”
亡共进行时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就是打人民。
包子当了皇帝,你能怎么去改??
體制對於國家就像土壤對於植物。
民主體制就是一塊良好的土壤。即使出現腐敗,也只需要調節好水土便能使植物更好的生長 。
但是共產體制本身就是一塊有毒的土壤,無論再怎麼調節也無法調節出有利植物生長的環境。
原文的视角也太精英了,怪政府怪庸众,自己尽力了,人民没救了……还不要对苦难抱有同情,请问文中所述越战老兵们、网友提到的刘晓波们不值得同情(其实更应该是尊重和歉疚)吗?

我当然爱这个国家里每一个活生生的人,同时我也爱“抽象”的国家——抽象不代表不实在——因为它凝结着无数人为一个better world做出过和正在做出的努力。
我们应该抗争!!!

参考有机会出国但是甘愿留在国内抗争的民运人士张林、许志永,人权律师莫少平等、学术大咖许章润、编程理想

参考美国网友怼特朗普:
http://tva1.sinaimg. cn/large/0060lm7Tly1g52kppwh1uj30be0zktb6.jpg
这种逻辑恰好说明了,如果不想移民,又不想做中国的奴隶,就只能搞民族独立,把中国专制殖民统治赶走。不然作为中国人,总是不可避免的要和国家绑定在一起的。
何方刁民状告本官 不要试图在网上和陌生人讲道理
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问题,把这个问题与当前反送中运动联系起来,就会发现:

国内很多人觉得不好,但是又无力改变,就干脆移民,可为什么香港人觉得现在香港不好,就会起来抗争,甚至有少部分人宁可丢掉性命也不畏惧?

上面有人说国内曾经也有人抗争,后来他们都消失了死掉了,于是剩下的人都失去了抗争的勇气,可为什么香港同样有人入狱,有人丢掉性命,但后来的人并没有完全失去勇气?

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可能香港或者香港人有跟大陆人不一样的特点。
为什么呢 自恋性偏执是可以被治疗的,关键在于患者有没有自我觉知
下次再有人问,你瞎逼逼,嫌弃国内不好,咋不知道移民呢!我就用诡辩术按照他的逻辑返回去说,“什么~你怎么可以这样讲~你是说全家都移民了的伟大领袖的亲友们,是因为嫌弃国内不好,无处瞎逼逼,才移民的吗!你这个人,怎么可以这样子~我要手动艾特网警惹~”
xjp 00hou
国内太黑了,你要敢站出来就是被抓捕迫害致死的命,大家都有家有口,很难慷慨就义。

**该用户被封禁,内容已自动替换**

失蹤人民共和國|了解真相,何為「指定居所監視居住(RSDL)」

https://pincong.rocks/article/18201

暴行,以法律的名义 ——《失踪人民共和国》序(未删节版)

作者/腾彪

掌握权力的作恶者常常用一些轻描淡写的或者中立的命名来掩饰背后的残暴:“土地改革”、“文化大革命”,字面上完全看不出血腥屠杀的暴虐。“三年自然灾害”、“六四反革命暴乱”,则是无耻地篡改历史、颠倒黑白。“法制教育中心”,其实跟法制和教育没有一毛钱关系,那是遍布全国的任意关押和折磨法轮功学员的黑监狱。

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也是这样一个不痛不痒的名字。一位良心犯的妻子在丈夫被强迫失踪后心急如焚,但不久后听说转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以为是好消息;其实那比“刑事拘留”要可怕得多。这本《失踪人民共和国——来自中国强迫失踪体系的故事》讲述的就是“指定居所监视居住”(RSDL)背后那鲜为人知的真相。

从立法沿革上,“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在1997刑诉法第57条就有规定,作为监视居住制度的一种特殊形式,适用于无固定居所的犯罪嫌疑人。但在中国警察权力过大、司法制度弊端重重的情况下,这种规定被警察部门、尤其是国保、国安等特务系统所滥用,也就在所难免。中国最知名的民主人士、诺贝尔奖获得者刘晓波,因《08宪章》被捕之后,就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而且六个月期满继续关押。刘晓波显然不属于“无固定居所的犯罪嫌疑人”,而且监视居住应该与家人在一起生活,律师可以随时会见。但是在被监视居住的7个月期间,刘晓波却处在完全失踪的状态。后来据律师透露,刘晓波被监视居住的房间“没有窗户,只有卫生间里有一个小天窗,又不能放风,这7个月过得很压抑。”

刘晓波在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11年监禁,在被关押八年半之后被告知罹患肝癌,并于2017年7月13日在监禁中逝世,如果不是秘密关押场所和监狱的糟糕环境,他很有可能不得上这种病或者可以得到及时治疗。他的妻子刘霞也不时的被失踪,被软禁在家,在毫无任何法律依据和正当理由的情况下断绝她与外界的联系。

2011年的茉莉花镇压,当局大规模绑架、秘密关押维权律师和活动人士,这种黑社会式的犯罪手段,同样是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并披上“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合法外衣。人权律师刘士辉(第二章)回忆说:“被特务指令打伤缝针、肋骨剧痛的我,连续五天五夜遭禁眠,所以想进看守所竟然成为我那个时候一厢情愿的奢望。”唐荆陵更是被禁止睡觉长达十天,最后直到他“浑身发抖、双手麻木、心脏感觉不好,生命出现严重危险时,警方才允许每天睡一至两小时。”异议作家野渡野渡曾被关押在广州民警培训中心九十六天,与本书中律师隋牧青(第十章)的关押地点一样,野渡 回忆道:“足足一个月没见过阳光。每天审讯二十二小时,一小时吃饭,一小时是睡觉,这样审到第七天,胃大出血,才停止了此方式。”

华泽编辑的《茉莉花在中國:鎮壓與迫害實錄》记录了47名活动人士的遭遇。我也是其中之一。我被绑架后,秘密关押70天,口头告知是“监视居住”,但从来没有一个人告诉我他们是什么名字,什么单位,什么职务,也没有给我看过工作证、搜查证或其他任何法律文书。我被打耳光、剥夺睡眠、固定姿势、每天24小时被强迫带手铐持续36天、威胁辱骂、强迫写认罪书,种种虐待,一言难尽。

“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立法上明确属于非羁押性的强制措施,但事实上,它不但成了法定羁押场所之外的审前羁押,而且因为不受看守所规则的束缚,“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成了比刑事拘留和逮捕更为严厉、更可怕的羁押措施。它大大地方便了警察、特务机构对被监禁者使用酷刑和施加非法压力,事实上“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的酷刑极为普遍和严重,而且被施以酷刑也难以取证。

当局大概从滥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实践中发现这是一种更方便、更有效的对付民主维权人士的手段,于是在2012年的刑诉法修改中将其扩大化,合法化。2013年施行的刑诉法第73条规定:“监视居住应当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住处执行;无固定住处的,可以再制定的居所执行。对于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特别重大贿赂犯罪,在住处执行可能有碍侦查的,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或者公安机关批准,也可以在指定的居所执行。”因此,警方可以任意决定将任何人指定监视居住,警方决定谁将被失踪。这就是目前“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法律依据,它是立法讨论过程中争议最大的条文之一,民间有人直接称之为“茉莉花条款”。它把茉莉花镇压期间的强迫失踪合法化,把臭名昭著的党内“双规”扩大化,把私设公堂、黑监狱合法化。

刑事诉讼法明确规定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不得在羁押场所、专门的办案场所执行”,但实际上都是在公安、安全、检察系统专门办案的“培训中心”、“预防基地”、“警示 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或者是经过侦查机关进行安全改造过后的宾馆和招待所等。法律允许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不予通知家属以及不予律师会见,而在实践中,这些特殊情况已经成为常态,导致了“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事实上就意味着强迫失踪。“强迫失踪”,正是“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制度想要达到的效果。

我在2011年被关在三个不同的地方,因为每次转换关押地点都被戴上黑头套,无法知道自己所处位置,但释放后根据同时被关的其他维权者的综合信息,第二个地方应该是位于密云的某处武警培训中心;而第三个地方,根据我掌握的信息,可以完全确定是位于北京昌平十三陵镇的卧虎山庄。这些地方远离市中心,数十名看守轮班随时监控,外界完全无法知晓,对于亲人朋友来说,一个活生生的人就完全失踪了,不知是死是活,这对家人来说是一种极大的精神折磨。

2011年的茉莉花镇压、2015年709大抓捕,维权人士经历的就是这种强迫失踪的恐怖。严重的例子如王全璋律师,在2015年8月被绑架后两年多直到我写下这段文字时,仍没有任何一丝消息,“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野蛮可见一斑,中共当局的残暴可见一斑。2010年中国政府拒绝加入联合国《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国际公约》,已经是不负责任;实践中针对民主人士、人权活动家、宗教人士的强迫失踪大量存在,公然践踏本国法律(有名的例子包括达赖喇嘛确认的班禅喇嘛从1995年5月17日起失踪至今、2009年新疆75事件后大量的维族人被强迫失踪等等);此后竟在刑事诉讼法中把强迫失踪合法化,可谓无耻之尤。

从立法条文和立法本意出发,“指定居所”只能作为监视场所而不能成为讯问场所和羁押场所,但实际上,这些地方不但成为专门的讯问场所,成为比监狱和看守所更严密的“超羁押场所”,更成为恐怖的酷刑中心。长时间剥夺睡眠、拳打脚踢、用电棍电击、长时间戴手铐脚镣、老虎凳、长时间坐吊吊椅、用烟熏眼睛、长时间固定姿势、扇耳光、不给食物和水、不让上厕所、长时间连续审讯、侮辱谩骂、暴力威胁、单独监禁、“包夹”……等等,都是在2011年“茉莉花镇压”和2015年“709大抓捕”中反反复复发生的。

已经披露出来的唐吉田、江天勇、李海、唐荆陵、野渡、谢阳、屠夫吴淦、李和平、李春富等人在失踪期间所受到的种种酷刑,有时候让人不忍卒读。让人尤其愤怒的是强迫喂药,包括李和平、李春富、谢燕益、李姝云、勾洪国在内的等许多709案当事人表示,在被关押期间被强迫服用不明药物,服药后出现程度不同的四肢无力、视力模糊等症状,部分709律师家属在一篇公开信中控诉到:“李春富律师、谢燕益律师、谢阳律师、李和平律师都折磨得和被抓前判若两人,四十几岁的年纪都象六十多岁的老人!李春富律师甚至精神受到严重刺激,意识恍惚,与人接触充满了恐惧!一个心理素质极好、身体健康的律师被折磨成这个样子!709被抓的人几乎全都被强迫服药,服药后肌肉酸痛,头晕目眩,意识不清……给健康人乱吃药,居心何在?”

曾因组织中国民主党而入狱八年的何德普,曾在2002年11月4日至2003年1月27日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八十五天:“国保警察把我扒光了衣服按在一张木床上(木板上只有一层塑料布和一块白布单)对我说,按照国家监视居住的相关规定,我们能把你按在床上躺半年,没人知道。国保警察把我交给了他们的二十七名看守看管,他们四人一组,每两小时一换岗,四个看守站立在木床的两侧,各看管我的手腕和脚腕。看守的领导对我说,按照“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相关规定,被监视居住人的手腕和脚腕应在看管人员的视线之内,被监视人只准躺在床上,不准下床。……每天我都要遭受看守的谩骂、殴打,每天夜里都被四个看守各拉住我的手腕和脚腕,一起用力将我的身体拉成一个大字十几次。由于长时间一个固定姿势躺在木板床上不准动,肩部、背部、胯部与木板接触时间过长,其皮肤处都被硌破了,身下的白布单上留下了许多血迹。”

令人震惊的不仅仅是“暴行的残忍”,而且更是“暴行被实施时的轻率”。我从失去自由的那一瞬间,就立即能感受到。不由分说蒙头绑架、饭还没吃完就被夺走、随手的殴打、随口的威胁谩骂、随随便便地立下一个规矩,都让我痛苦万分。我整日被强迫面壁而坐,有一次一个看守竟然盯着我,不让我闭眼睛。暴政不仅仅体现在屠杀、恶法、腐败和大抓捕上,更体现在琐碎的细节中。本书大量的细节描写,生动地反映了中共政权的反人类面目。

直到现在,我们所知道的大部分关于“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信息都来自于家属的公开信,以及分散性的报道,本书是第一个以更完整的画面呈现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下所遭受的痛苦。

本书的作者之一江孝宇,一位NGO工作者,在第八章中写到:

胖子狞笑着说:“你要不配合就不给你吃的。现在开始就不给你饭吃。你要是继续不配合,连水也不给。”“我们可以让你消失好几年,你老婆孩子也根本找不到你。”“我们可以合法地一直把你关下去!”


另一位受害者陈志修律师(第四章)的遭遇:

“房间很冷,尽管他给了我一条毯子。我仍然不能抵制那种寒冷。我光着身子,一个守卫会进入我的房间,掀起毯子,检查我是否睡觉。他把我推开,打我的脸,……窗帘总是拉着遮住了阳光。 在关我的期间,他们只拉开一次透透气。”

“头三天我的审讯是连续的。……我没有任何休息或食物。 直到第三天他们才给我两个小馒头和一些蔬菜。 两个馒头的大小加在一起也没有我手掌大。我觉得我会失去意识。 由于缺乏食物和睡眠,我总是感到头晕,但我仍然必须接受审讯。如果我坐不稳,在椅子上晃,他们会发出可怕的声音来震醒我。”


另一个作者写到:

“有时我要求喝一瓶水。我会紧紧抓住瓶子在手里,盯着标签看。至少这样可以读到东西。”


我在被关押期间对此也很有体会。因为被剥夺通信、阅读、写作、看电视、听音乐、说话等一切接触人类信息的机会,我有意识地用回忆、自言自语、构思文学作品等方法不让自己疯掉。有一次偶然看到包裹食物的一角报纸,我都很兴奋,终于可以看到一些文字!后来他们给我播放洗脑的纪录片,我听到片中好听的配乐,喜悦之极。

无论是肉体的酷刑还是精神的虐待,都难以用语言来描述和传达。然而最令人痛苦的往往不是酷刑本身。对与被关在黑监狱的良心犯来说,有两件事是更大的折磨:

一个是被迫认罪。本书一个作者描述的认罪过程:

“整个认罪过程是有明确步骤的。首先,他们给了我一个他们已写好的草稿,并要求我手抄一遍。这让我觉得自己有点像小学生,抄整本书,好像那是你应该学习的东西一样。他们不仅让我浪费时间抄供词,当我们开始录音时,还有人站在相机背后,举着大白纸,上面有我要读出的内容。如果我说错了,他们会让我重复一遍。我的每一句话,我说话的速度,我的声音,措辞,一切都必须完全按照他们的需要。如果我说错了,我们会重新再来一次。总而言之,大概用了七个小时。”


民主人士、维权人士是为了捍卫人权、追求自由而走上这条光荣的荆棘路的。但是在巨大的压力——生不如死的酷刑、重刑的威胁、对家人的威胁——之下,一些人被迫认罪,而当局会拿着这些认罪视频到官方电视台上公开播放,以此来混淆视听、打击反抗者的士气、贬低形象、分化支持者,这大概是一个政治犯最难受的时刻。当局的这种企图并不是总能达到目的,但多多少少有其效果。不少人因此承受着被误解、被疏远的痛苦,不少人自觉羞愧而退出维权活动。

另一个是威胁和迫害家人。一般来说,在专制体制下选择成为一名民主人士或人权捍卫者,应该清楚从事这一事业的风险,并且对此有所准备。当喝茶、软禁、劳教、关押和酷刑都无法让我们屈服、无法让我们停止抗争的时候,为了达到最大的威慑目的,将种种痛苦施加到我们的亲人身上,就成为专制当局常常采用、熟练运用的一种手段了。在我的经验里,争取自由的公民们最难以平衡的,就是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的冲突。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情况下,种种酷刑在持续,一切虐待都有可能,一切信息被剥夺,一丝希望都看不到,软硬兼施之下,威胁家人的做法往往能给被关押者施加最大的压力。很多妥协、屈服、沉默,甚至放弃,是在父母、配偶、孩子等家人遭到迫害威胁或者已经遭到迫害之后而不得已做出的选择。中共也自然清楚这一点。我在香港苹果日报上发表的《中共的政治株连》一文中有专门的列举和论述。

和臭名昭著的中共“双规”制度一样,“指定场所监视居住制度”也是一种“超羁押手段”,因为实践中的异化、并且严重侵犯人权,明显与现代法治文明背道而驰,法学界一直有人呼吁彻底废除之。饱受酷刑的民主人士何德普认为,“中国的监视居住制度是最残忍的酷刑制度之一。”但在一党专制体制之下,缺少司法独立、缺少反映民意的渠道,当局在“维稳”的名义之下明显加强对维权运动的镇压和对社会的严密控制,这种呼吁得不到任何回声。但本书的出版自然有其重要意义:揭露真相,记录苦难,见证罪恶,将是通往正义的道路上不可缺少的路标。


---

滕彪,人权律师,前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目前为纽约大学亚美法研究所做访问学者。他在北京联合创立了两个NGO——分别是2003年的公盟和2010年的北京兴善研究所。由于他活跃的人权工作,分别在2008年和2011年遭到中国秘密警察绑架和拘留。
已退葱的陈士杰 ? 天涯未远 江湖再见
搬家总比愚公移山容易吧
法海無邊8964 长期混迹于水区,在暴政面前,只有肖申克才是救贖。
既然改變不了,那就毀滅吧,或許灰燼過後可以迎來涅槃
你看看林昭、劉曉波,看看王全璋,看看黃琦等等為改變這個吃人的制度而挺身吶喊的戰士們,他們光輝高大、剛正不阿、青史留名的背後是日日夜夜的鐵窗、肉體上的病痛和精神上的苦楚,還有他們的家人的痛苦煎熬,實在是讓人不忍為之。

殉道者有殉道者的豐碑,避難者有避難者的信念。
看过个纪录片里记得柴玲在64期间接受外国记者采访说了一句“有时候我觉得我为什么要为中国人民奋斗,你们不值得我们奋斗”。
虽然不怎么喜欢柴玲,也忘记这句话的上下文了,但现在所见所闻的感受就像这句话:很多人是真的为了这个国家要变好,有理想有热情想要唤醒13亿人但99%的人却被蒙蔽并骂你反贼公知的时候,真的不如移民。
molecular Thinker
我就是这么打算的:留学工作移民。除了本专业,还自修CS,数学,德语,以备不时之需。
tony231 80后医生
希望大家明白
一切的高知和经济论坛,最开始都是反共论坛
或者说,只有高知,才能更明白,更清楚,更切身的体会到中共的邪恶
底层因为消息封锁,只能得到被筛选过后的消息,所以反共主要集中在,二胎,强拆等等事情上
用邻避效应来解释虽然俗套,但是也贴切,大家担心的,是自己的利益会被中共违法侵害多少

而高知和经济论坛,起码一开始,聚集的是有社会地位的,有知识的,而且有钱的人
他们可以更深入的理解体制本身的错误,通过学习客观的历史,而不是中共改编的历史,从蛛丝马迹中,来了解中共的恶

而知乎,是很明显的反共论坛,从一开始就是

而论坛的开放化注册,必然伴随着低素质人口的进驻,不能说所有小粉红五毛自干五都是低素质人口,毕竟很多人只是年纪小,不懂中共的恶
但是绝大多数“真心”支持中共的,必然是低素质人口,因为看不懂,没办法改变,或者只有这一个精神寄托的时候,才会真心的支持邪恶

所以知乎后面,开始有五毛,甚至吸引别的五毛注意

直到17-18年的那个时刻,爆破开始,墙内几大论坛相继被网评员入驻,拿到权限,入驻QQ群,请喝茶等等
知乎,再也没有圣光,有的只是无尽的黑暗

这也是为何今年中美贸易战,大家这么关心的原因,体制内不少人是希望美国获胜的,起码能给自己留条后路,希望中共可以自我改革(既得利益者谈不上亡党,但是也希望这一腐朽的体系可以自我修正)
目前看,还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经济不断下滑,墙内反对声音越来越极端,网警们也迎来了最后的疯狂
只是前路依旧漫漫,只能希望外部势力可以不断努力,墙内也有人打好第一枪,迎来真正的人民民主
用google看了下刘易杰这个人的所有发文 ,我发现他叙述上非常有逻辑条理

例如中国对学生教育公民权力上的阉割缺失導致大众对恶的轻易妥协都一针见血

不知道这人在墙内还活着没有?感叹中国内这种明白人越来越来少了
我實在是不理解一些中國大陸人的做法,從上到下都是,包括博主所說的那位知乎管理員。黑白不分!!!
现在不是移不移民的问题,是怎么移民的问题。有本事的早走了,留下来的,能有几个可以移民的?
还是移民吧 在国内真的感无希望
pc6650 旧号:https://pincong.rocks/people/pc6619
爱因斯坦移民美国,才能为原子弹的研发提供理论支持,然后炸烂法西斯,要是留在德国岂不是只能变成一块肥皂。
坂田英机 The best things in life are Free!
在国内希望改变这个国家而不移民的人不是被杀了就是在监狱里,要么就被软禁,然后还要连累家人(共匪可以没有底线到去折磨你的老婆孩子)。看看华涌的遭遇。

我反正已经不对推翻共匪,哪怕是放松言论监管抱有希望了。于是肉身翻墙去试一试,至少让后代能脱支。
文中有一个观点我是非常认同的,即“爱国的本质爱的是人,不是一个概念”。回忆我在国内做过的事,都是为了和我一样的同胞,我深感自豪。我是爱国的,正因为我爱国,我才见不得我爱的国人被共产党糟蹋的不人不鬼,我要反抗,为了自己,也为了我爱的国人。
改善中国,就是背叛诸夏母国的卖国贼。
Nihilistra inster quilinis invenitur
请一切仁人志士努力移民,这不是背井离乡,是保存火种。
圣锹游侠 中共还活着,每个人都有责任
我曾经也想过为什么人总要适应环境而不是去改变。因为改变才是人类之所以成为人类的根本。
不过那是中学时的想法了,一个成年人应该明白在中国没有人类,只有牲口。这里的人信奉社会达尔文,老虎天生是王,低等动物心甘情愿吃草产奶割肉。在这种社会里,这就是天理。
lota790509 凡人,翻不了墙就不上网了
在某处看到一句话“如果反对的人都走了,它就赢了”,也可能是对的吧,但我仍然觉得移民是唯一的选择
大差不差 830868FF18B405C6191F974D5272D6E5E295ABC2AE729C69ECC46E46015DC9879004E9367BB12B5981505360D293E660574465CC9E8F9075622ADBD602383A56
答案当然是因为改善不了,系统设置不可更改。你敢改它吗?哈,共产党会先把你改了。

美国人可以:读书->创业/工作->积累一些资本->参选->从政->提出政策方针;

强国人可以:
读书->创业->被乌纱帽盯上->没玩好->黄光裕模式;
读书->创业->被乌纱帽盯上->玩好->马云模式;
读书->创业->被乌纱帽盯上->盯上你的乌纱帽玩完了->徐明模式;
小学毕业->当官戴上乌纱帽->盯上上面这三类->富甲天下;

是个人也知道选第四种啊。
这个答主没被永禁也是挺稀奇的。知乎现在比三年前,差了十万八千里。
本来知乎算是国内平台里比较开放理性能说话的,但自从17,18年形势急转直下。俺一个接近10万收藏的号,答案很谨慎中庸只碰专业话题,只是评论里跟人扯皮打了些政治擦边球,18年中被政治敏感永久禁言了。

最近国内的网站已经完全疯狂了,以前还只是封禁涉政话题,现在连经济话题,或者社会话题也全都是G点完全碰不得了。相对比较安全的只有娱乐和体育了。另外大部分论坛全面整改,文学连载整改,感觉整个中共正在往死亡的路上疯狂前进。

不过这也正印证了老共的阳寿快尽了,这一波肯定扛不过去,基本就在这两三年了,最长也不可能拖过川普下个任期。
新加坡跟中國有什麼分別
宁做小国居民,不做大国公民。
kelsey 星岳
已删除
Jero 演歌界の黒船,日本第一位黑人演歌歌手,2008年日本唱片大奖最优秀新人奖
有站出来想改变中国的,然后他们就没有了
希望你们把好的支乎回答尽快备份到其他网站,目前支乎文字狱越来越严重了
“你千万不要对这个国家的人们抱有太高的同情,他们自身所承受的屈辱和苦难,多是他们应得的。”
感谢把这个 注定要被消灭 已经被消灭 的答案备份到品葱。

不禁让人感慨,2015年还能在知乎见到这样的帖子。
个人非常喜欢这个答主,他的很多回答都相当有深度。

该主题目前已经被锁定, 无法添加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