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放棄跟身邊的大陸同學輸出革命了

本人香港人,認識不少大陸留學生,但跟他們都不太熟,平時聊的基本上都是學業,不會說政治有關的議題。最近跟其中幾個聊起了香港的事,發現他們都不甚了解這次運動,平時獲取有關運動資訊的地方就是微博/微信等等。他們說一開始和平遊行還是支持的,但現在示威者就是暴徒,就是要獨立。跟他們說了五大訴求,說我們不是要港獨,其中一個問Free Hong Kong 不就是港獨嗎?跟他解釋了Free Hong Kong 是Free Hong Kong from the interference of CCP,但他是不信的。

好了,不跟他們說香港,就跟他們說中國大陸。問他們怎樣看修憲,我本以為他們都會覺得這是一個錯誤的決定,是在「開倒車」,但他們一致讚好,其中一個超級無敵愛黨,他說:「社會主義是最好的,共產黨是最好的,修憲是好事啊,習主席很好啊。」我嚇到了,有生之年還未遇到一個人如此喜愛獨裁的,我以為這是個別例子,問另一個大陸學生,他也是回答:「目前來說是好事。」我真的無語了,怎樣看這也不是好事啊,他們活在大清嗎?然後他們就跟我說現在中國有多好多好,說我有空多去大陸走走看看,不要一聽到共產黨就反。跟他們說言論自由,他們就說:「我們私底下都會談這些啊,只是不在公眾場合說而已,這些也沒有必要在公眾場合說啊。」其中一個就說:「你們都說我們被洗腦,其實真沒有。」

然後有一個問我:「你覺得New York Times 啊Wall Street Journal這些美國媒體就好嗎?」我就回答:「他們不是最好的媒體,但是美國有不同的媒體啊,有nyt wsj也有info war這些,有支持trump也有反trump,不像中國只有一種聲音,只跟共產黨走啊。」他就回答:「這是因為中國只有一個政黨啊。」所以這就合理化中國只有黨媒嗎?

他們還說了:「你覺得香港能獨立嗎?(嘲笑的語氣)」丶「你推反中國共產黨誰來管治十四億人呢?」和「全世界的政治都是一樣黑的。」這些白痴問題和言論。那天跟他們說的心很累,反正他們就是黨的好孩子,跟黨走就對了,被中共的毒藥灌多了還真以為世界除共產黨外皆妖邪。自由啊民主啊這些都是偽命題,「反正我生活在中國很幸福」。

我知道品蔥有很多人都很清醒,但這畢竟是小數。我的同學高考也是很高分才來香港讀書的,回去大陸以後就是高薪厚職社會棟樑吧,如果大陸的年輕人都這樣想,連所謂的精英都是這樣的話,中國真的沒有希望了。

對了,那個超級愛黨的還說了貿易戰對中國國內沒有影響,中國樓市不會爆煲這種蠢話。

————————————————————————————————————————————
我想在樓中樓回覆大家,但它一直說我等級不夠不給我回覆,怎麼回事?
————————————————————————————————————————————
沒想到這個帖子還被頂上來,我現在已經跟他們沒聯絡了,道不同不相為謀。
有一位曾經對示威者說了很過份的說話,所以我在微信群裹發了一張文宣,之後就刪掉微信了。有點後悔,我應該多發幾張,讓他們都試試被趙彈攻擊:D

**该用户被封禁,内容已自动替换**

防火长城促进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吗?假如没有墙,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国产企业还能崛起吗?

https://pincong.rocks/question/item_id-304656
相反,极大以制了中国互联网技术的发展。

首先,破除一个误区是,拥有高技术公司,不一定是 : 拥有大量用户的大公司。
因为大公司都是收购或者强行抄其它小公司的好产品出来的怪物。

真正的技术水平要看整体环境。

其实美国大科技企业也不都是高新技术真正的原创者,它们也是到处收购,玩大鱼吃小鱼资本怪物。
但是,你想吃小鱼,你先得有个足够大的池塘让你有小鱼生长。

这个池塘,就是硅谷千千万万个中小公司,背后是美国发达自由的市场,对人才极度有吸引力的商业环境,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完善的法治。而带来的极其强大的创新力。

而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更是跟着美国大企业后面,利用中国工程师红利,模仿抄袭而已。

所以,你说墙给了中国互联网什么,一个封闭的市场,就叫对中国互联网公司有利了吗?

错。

防火墙,导致中国中小型互联网公司生存发展环境很恶劣,你做一个公司,抄国外的,抄得没大公司快。自己开发新的,要么最后一看国外已经有了,你因为防火墙不知道,要么最后大公司一看,立刻抄一个一样的,把你竞争下去。

比如今天人人用的微信,你可以搜一搜一个叫悠信的软件,看看悠信图标和微信有什么区别。然后你再看看悠信是哪年做出来的,又是哪年倒闭的。而微信是什么时候抄它的。

最后的结果,就是中国互联网企业,都根本不注重创新,而是注重版本的快速更迭。国外新技术的快速应用。所以,中国工程师,几乎很难有美国工程师那样的学习和开发生活。中国企业由于劣币效应,大家最后都在疯狂压榨人力成本,很多技术员的青春都被消耗在不合理的版本更新速度,以满足上级的业绩指标。最后丧失健康和对技术的热爱。

这使得,中国互联网虽然用户很多,工程师很多。但是技术的池塘很小,几乎没有什么小鱼。
就像华为一样,表面风光,背后还是依靠美国的大树。

只不过,软件产品抄袭起来非常容易。国外难以像制裁华为那样去禁止中国使用国外的软件产品。

但是,最近几年防火长墙和民族主义反而在加速脱钩。

一方面号称要自己造操作系统,要自己操一切轮子。一方面又在不停地禁用更多的类库。我期待git彻底被墙的那一天,看看中国互联网技术水平到底如何。
==========================

最后我说说阿里,很多人都赞同没有防火墙,阿里也是世界级企业。

阿里的确和防火墙直接关系不大,但是我认为没有防火墙,就意味着中国市场没有对外资的不合理管制。

阿里能起来是因为第三方支付,但是你们要知道第三方支付能崛起的背后,是中国银行业由国企垄断,五大行和中共一切在一个安全的环境内赚钱,从国家到地方、从政府到银行,谁也没有动力去推进完善个人信用体系。
说白了,还是因为中共的经济独裁导致的:个人信用分数比互联网出现得还晚。

这个现象说明了中共独裁是多么的不合理,个人征信其实根本不需要互联网技术,可是直到阿里钻了空子中国政府才反应过来。

反过来,假设中国在80年代,就是个民主自由的市场经济国家,外国银行、外国企业可以在中国境内开展正常个人业务。那么以当时欧美计算机电算化的发展程度,以及人民对外贸易的诉求,中国建立个人征信体系只会比互联网更早。

如果2000以前中国人就已经用上支票,信用卡,那么2000之后,阿里本土化做得再好,也不会发展得如今天这么好。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