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经济本质上还是资本主义的么?
Is the US Economy Still Functionally Capitalist? - Academic Agent
我就不细翻了,说一下重点:covid爆发以来,美股3月多次熔断,但是现在却又创历史新高是怎么回事?这位博主说是因为是Fed在用政府的钱来大规模买股票,以把股市撑起来。结合这个和持续的超低利率,Fed对股市和资本市场的扭曲使得市场的价格机制与现实严重脱节,市场价格的主要决定者已经不是资本家和消费者,而是政府机构。
我就不细翻了,说一下重点:covid爆发以来,美股3月多次熔断,但是现在却又创历史新高是怎么回事?这位博主说是因为是Fed在用政府的钱来大规模买股票,以把股市撑起来。结合这个和持续的超低利率,Fed对股市和资本市场的扭曲使得市场的价格机制与现实严重脱节,市场价格的主要决定者已经不是资本家和消费者,而是政府机构。
21 个评论
股市能这么快反弹并创新高确实亮瞎了所有人的狗眼,据我所知街上很多人这半年的收益都跑不过大盘,高盛五六月份的时候警告要二次探底结果所谓的二次探底根本没发生,高盛后来也自我打脸把年底预期调高,结果被创新高的股指二次打脸。
是不是印钞托起来的那肯定是,但是并不是fed直接印钱买股票,这点目前fed还做不到(不过未来是有可能的,我记得日本央行早在几年前就已经直接买股票了)fed的措施是购买企业债券,对企业债兜底,这样即使是受到疫情严重冲击那些关键大公司也不会破产,也就是不会重演雷曼兄弟的故事。造成的影响如大家所料必然就是资源错配和市场无法及时出清,未来很有可能会像日本一样出现一批僵尸企业,埋下下一次经济危机的伏笔。
不过那是未来的事情了,当时不印钞美国马上经济危机,川普肯定是不用选了,鲍威尔也可以马上滚蛋了。印钞把危机延后,川普和鲍威尔都得救了。至于未来,who cares?说不定这颗雷川普再四年以后换成民主党总统的时候才爆呢,那川普到时候还能愉快的发推说我在任的时候如何如何。
在现在马上完蛋和未来再完蛋之间所有人都会选择后者(躲在大学象牙塔里指点江山的经济学教授例外)
是不是印钞托起来的那肯定是,但是并不是fed直接印钱买股票,这点目前fed还做不到(不过未来是有可能的,我记得日本央行早在几年前就已经直接买股票了)fed的措施是购买企业债券,对企业债兜底,这样即使是受到疫情严重冲击那些关键大公司也不会破产,也就是不会重演雷曼兄弟的故事。造成的影响如大家所料必然就是资源错配和市场无法及时出清,未来很有可能会像日本一样出现一批僵尸企业,埋下下一次经济危机的伏笔。
不过那是未来的事情了,当时不印钞美国马上经济危机,川普肯定是不用选了,鲍威尔也可以马上滚蛋了。印钞把危机延后,川普和鲍威尔都得救了。至于未来,who cares?说不定这颗雷川普再四年以后换成民主党总统的时候才爆呢,那川普到时候还能愉快的发推说我在任的时候如何如何。
在现在马上完蛋和未来再完蛋之间所有人都会选择后者(躲在大学象牙塔里指点江山的经济学教授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