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习近平很会权斗的说法--论极权体制里巩固权力的简单性

一直以来,说习近平党内斗争夺权很厉害的观点不管在墙内还是墙外,反贼甚至是粉红那里都很有市场。
我对此很不以为然。

习近平的上台也不是因为他自己的能力或者所谓权斗水平,而是因为先前中共内部的政治势力形成了一种僵局外加红二代们给予的压力以及很多习近平本身根本就不能控制的偶然因素,比如薄熙来王立军事件,胡锦涛高风亮节直接裸退等等造成的。事实上习近平上台以后从他用人方面捉襟见肘就能够看到他为官这么多年以来也并没有多大的成就。我说的成就不是说他为党做了多少事情,而是搞政治的首要工作: "把自己的朋友搞得多多的"这种事情都做得很一般。更何况还有早年间他在厦门当副市长结果在中共党内的所谓选举都票数不过半被迫调到宁德的事情都出现过。可想而知这个人不管是能力,还是人格魅力还是政治手腕上都很平庸。

中共这样的逆淘汰机制,以及官大一级压死人的强制下级臣服上级的极权体制里面,当权者想要维护和巩固自己的权力比大部分人想象得要容易的多得多。要理解中共这样的权力结构是如何运作和建立的,首先就是要理解在中共官场系统里面的人基本上全部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和懦夫。在他们看来,任何人都是可以收买或者说给跪的,只要你的胡萝卜够大,大棒也够粗就成。这并不需要太多的技巧,而仅仅是一些利益平衡和算计罢了。因为在一个都是精致利己主义者加懦夫的组织里,人的行为和亚当斯密说的"理性经理人"概念差不多,都是可预测的。换句话说,利己主义者加懦夫并没有太多主观能动性,基本上都是根据外在条件做理性分析精打细算来行动的。如果有一个人不以这种理性角度来行动,往往会在中共体制内造成巨大的波澜。比如王立军投奔美领馆这件事,就是中共绝大部分"理性经理人"所没有预料到的,结果引发的风波越来越大,造成了一种多米诺骨牌效应。

或许会有人问,那为什么这么些人,比如军队什么的都听习近平的呢?这难道不能证明他的权力把控能力么?其实不能。因为军队里面的官都是"理性经理人"。你只要一边给关键位置的人更多的利益和好处,另一边拿郭伯雄徐才厚的例子来吓一吓他们,他们都会选择给跪的,无一例外。回想一下,明朝末年,崇祯一即位就三下五除二轻轻松松把魏忠贤搞掉了。当时人都觉得崇祯是个英主,很牛逼很会权斗。结果呢,十几年下去他搞的离心离德,内外交困,身死国灭,而且到死还不知道是为什么,还在怪群臣误他。崇祯明显就是政治能力很低的一个人。

在都是"理性经理人"的团体里面,他们只支持赢家,不管赢家是谁,不管赢家怎么赢的。当年沙皇亚历山大二世临死前突然告知自己的弟弟尼古拉要把皇位传给他。尼古拉惶恐,问:我在禁卫军中的声誉远远比不上康士坦丁大公,我登位军队倒我戈怎么办? 亚历山大二世回答说:禁卫军支持沙皇。他把极权体制里的权力来源一语道破。在这种体制内,位置本身就能够成为权力的来源和合法性的基础。因为城头飘的是你的旗,下面所有"理性经理人"都会认为你是赢家,那么都会蜂拥过来,因为有利可图。

这一点和股票里面做空做多现象有一定原理上的相似性。大家一拥而上,不该你涨你也会死涨,反之不该你跌你也会死跌。只不过权力的巩固比维持股票价格容易得多得多,因为权力的市场是封闭的,就那么一个小圈子里的人能够参与。所以往往是大家一拥而上把你拱上去之后,没有人想把你再拉下来了。因为所有参与者都不愿意吃亏,损失自己通过拱你上位得到的利益。除非是你要垮这件事情已经变成大部分理性经理人的共同预期,才会突然集体跳船倒戈,就跟任何泡沫一样,瞬间变得一文不值。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种事情在中国的极权历史轮回里不断上演,不断重复。

综上所述,在极权体制里,拥有老大位置的人想要巩固和扩大自己的权力比大家想象的简单得多,并不需要太多权谋。外加在中国历史上,除了开国一两代皇帝以外,剩下的皇帝的登位大多都不是依靠自身能力,而是各种非自身可控的偶然必然原因造成,所以中国历史上平庸皇帝很多,傻逼皇帝更多。真的不用高看他们。
113
分享 2021-04-20

118 个评论

>>美國就讓朝鮮腐爛下去。朝鮮很穩的,萬一國民逃走,南韓要付大鈔。所以其實無人想他崩潰。對習,可以求世續...


据说习有5个私生子?需要让明泽接大统吗?习有这么开明吗?可以让女人就位?
>>我真的想不通:这些人怎么会想变成朝鲜?他们不知道朝鲜如果之前没有中国的庇护是活不下去的吗?朝鲜有中国...
美國就讓朝鮮腐爛下去。
朝鮮很穩的,萬一國民逃走,南韓要付大鈔。所以其實無人想他崩潰。
對習,可以求世續位,傳位 明澤。
對紅色家族,可永續江山。
對民眾最不利。但仍然有一批支持者
shitsocialism 观察 回复 goupgrrr 🤬不友善用户
>>上台仅仅不到两年就把两个资深军头办了,就这一条还真没几个人做得到。。他政治手腕确实大师级


文盲就要多读书,二十四史你但凡读过一本也知道,新皇帝杀几个军头易如反掌。
>>大家都拿包和毛包子比,觉得包子也像个流氓皇帝的样子。但是如果你研究中共党史的话,中共这种人还不少。手...

手黑只是其中一个素质,不是全部。你想啊,如果只是“手黑”的话,红四方面军能“反而发展得不错”吗?如果手黑就行的话,为什么张国焘会被彭德怀用计卸了红四方面军的军权呢?
张国焘在中共第一批领导人那里,算是命运不错的呢。他至少是自然死亡的,最终比彭德怀、林彪等人强多了。
大家都拿包和毛包子比,觉得包子也像个流氓皇帝的样子。但是如果你研究中共党史的话,中共这种人还不少。手特别黑,而且没什么本事,但是稳掌大权。
       第一个,张国涛。张国焘应该没有什么军事经验,其才能也不在这边。他去四方面军的时候,一介书生而已,只有共产国际的光环。其人在短短的时间内,把四方面军的山头全灭了,但是军队没有散,反而发展得不错。
       第二个,夏曦,在湖北就是一个土皇上,把贺龙那伙老土匪都吃得死死的。其他的还有几位,包括那会在陕北的,把太上包子抓起来那位。
>>習當然精於權鬥。鬥倒江系大將軍非常需要宮廷權鬥能力。時機,決心,執行力決一不可。習上場重用王73,亦...

我真的想不通:这些人怎么会想变成朝鲜?他们不知道朝鲜如果之前没有中国的庇护是活不下去的吗?朝鲜有中国的庇护,可中国变成朝鲜谁来庇护中国?如果变成朝鲜就不怕亡党亡国?
習當然精於權鬥。鬥倒江系大將軍非常需要宮廷權鬥能力。時機,決心,執行力決一不可。
習上場重用王73,亦是知人善用。
看準江胡鬥爭,最後勝出盡收兩派資源。

治國方略,習只有3樣東方搞不定:
1 經濟
2 外交
3 不能帶領中國回朝鮮
>>你想多了﹗莫非秦二世奪權有多難﹖登基後殺盡自己的兄弟又有多難﹖唯一的分別就是習豬頭還不如趙高。
二世起碼有膽子,慢半步就時機已過。如果對手反抗,二世隨時無命。
goupgrrr 🤬不友善用户
上台仅仅不到两年就把两个资深军头办了,就这一条还真没几个人做得到。。他政治手腕确实大师级
>>是说的很好,其实旧品葱就有人写过文章认为中共统治这么稳固,很大原因在于中国人过于理性。


主要不是過於理性
而是過於的自私跟短視
外加沒有中心思想跟底線
>>蛤蟆那叫会六门外语?这标准太低了吧。是不是临场背几个单词,然后夹在汉语里,就算会一门外语了,照这样把...


江确实很喜欢作秀,这是大实话。其实在他这个位置,是不应该作秀的。至少按照中共的习俗来讲,一个太爱作秀的官员不是一个好官员。(但说起来,我感觉毛泽东是不是也爱作秀啊。但毛也不属于中共体系的一个好典型。)
大学水平就英语好啊?你要知道在49年以后,他能有多少机会接触英语啊?他的英语肯定都是49年前学的啊。你别上来就要求有多高嘛。能说能听,就可以了嘛。他又不是英语教授,不是英语老师,你要他说一口流利的伦敦腔吗?没必要吧。
习有背过外语?我还真没有这个印象。
我内心是一贯对领导亲临抗灾一线是觉得没有必要的。习现在躲在后方,我觉得没啥毛病。
但是你所说的事情的逻辑我不能理解:最高领导到一线,士兵就能为非作歹?这是什么逻辑啊?领导不来,这些事就干不来?
我也不大能理解为什么江的前后会有这么大的差别。我想他大概是一个投机分子吧。那时候适值六四以后,他以为大方向要倒退往回走,哪料到矮子会不答应啊。慌不迭的掉转方向。但是矮子死之后他也没把方向掉转回来啊。这说明他是投机,他不是一个真左分子。
>>那主要看你用什么标准去衡量他了。我只注意到一条标准,这个是我可以识别的:他会六门外语,请问你会几门外...

蛤蟆那叫会六门外语?这标准太低了吧。
是不是临场背几个单词,然后夹在汉语里,就算会一门外语了,照这样把我摆在江的位置,我会20门外语。
就蛤蟆和美国记者那段2分钟的英语对话,也是很粗浅的英语,之后又转中文了。
我再说一遍,蛤蟆毕竟是大学毕业,还是有着英语功底的,靠着临场秘书写稿子记诵也能蒙混过去。
其实包子刚上台也经常背外语,有兴趣地可以搜搜。

蛤蟆在位时期,非常擅长作秀,98年水灾亲临一线指挥救灾着实感动忠国。可是它的这种作秀非但没有什么好处,反而让很多救灾的共军认为有了靠山,居然开始偷窃灾民家中财产,吃霸王餐,强奸当地妇女。这事现在都没人提。。。

还有蛤蟆在位初期和李鹏一起大左转险些把经济带沟里,如果不是运气好碰上加入世贸组织,我看它那全民下岗的烂摊子怎么收场。
>>蛤蟆有个屁的文化, 它那个大学是吃喝嫖赌的,49年后因为在工业机械部工作不得不学习必要的俄语和苏联人...

那主要看你用什么标准去衡量他了。我只注意到一条标准,这个是我可以识别的:他会六门外语,请问你会几门外语?英语的话,你非要用口音什么的,要用标准英语来衡量他,他可能不够格,毕竟他也不是干这事的啊。但是他能说能听,这个我们大家都能看到的啊。单这个能力就要秒杀多少中国大学生?我不敢说多,一半中国大学生还够不到他的英语水平总不为过吧?
你最后举的例子,我觉得也没有问题:他的个性是张扬了些,说话不注意场合。这一点我觉得他在城府心机上是不如习的。
>>照理来讲,到了省长以后都是人精啊,怎么李克强却控制不了自己,不能有自己的城府?我还真没有比较过习与江...

蛤蟆有个屁的文化, 它那个大学是吃喝嫖赌的,49年后因为在工业机械部工作不得不学习必要的俄语和苏联人交流蛤蟆在位时天天到各地题字,那书法叫一个差劲,歪歪扭扭如烂蛆咕踊。我们高中语文老师时常拿学校里江泽民的题字开涮,说这是猪八戒戴眼镜愣装大学生。
再看看蛤蟆的讲话,使用那种洋泾浜外语,汉语里夹着几个英语单词法语单词就敢在国际舞台上炫耀,恬不知耻丢尽国人的脸。
我说蛤蟆有点儿文化,那只能是和包子这种小学五年级毕业的比,毕竟再差的大学生也比小学生强多了

抡起不要脸,蛤蟆还胜过包子,蛤蟆的不要脸程度和波尔布特还有毛腊肉有的一比

“我作为一个身经百战的长者,告诉你,你图样图森破了!”

你看看,这是正常人该在公众场合说的话吗?

还有蛤蟆那烂诗,给大家辣辣眼睛
《次韵唐朝诗人李白早发白帝城书赠卡斯特罗同志》:
「朝辞华夏彩云间,
万里南美十日还。
隔岸风声狂带雨,
青松傲骨定如山。」
>>论城府和心计,包子也比李克强高很多,你可以回看两人的一些讲话,包子总是一副乐乐呵呵的表情,李克强则总...

照理来讲,到了省长以后都是人精啊,怎么李克强却控制不了自己,不能有自己的城府?
我还真没有比较过习与江。但直觉上来说,习能跟江比?他能读过多少书?江是有真才实学的啊、人家不从政的话是真的要去当教授的啊。
>>就是,这家伙完全无视历史和真相胡说一通。你说容易,那赵紫阳、胡耀邦、胡锦涛怎么就不容易啊。

论城府和心计,包子也比李克强高很多,你可以回看两人的一些讲话,包子总是一副乐乐呵呵的表情,李克强则总是手舞足蹈情绪激动。
包子权斗和江蛤蟆属于一个段位,你对比一下两人在对经济发展的看法,对台对美关系,以及内部斗争的策略,还有个人处事作风都非常相似。
包子吃亏在没有蛤蟆有文化,才非常难办
>>习权斗水平还是不低的,至少也是中等偏上的水准,从这位在胡温时期夹着尾巴装孙子几乎没有破绽的情况看,起...


就是,这家伙完全无视历史和真相胡说一通。你说容易,那赵紫阳、胡耀邦、胡锦涛怎么就不容易啊。
习权斗水平还是不低的,至少也是中等偏上的水准,从这位在胡温时期夹着尾巴装孙子几乎没有破绽的情况看,起码比薄熙来高出不少。
goupgrrr 🤬不友善用户
说他强的,那是因为你们潜在的意识是“胡那代技术官僚的政治手腕太低了”
你跟江比比就知道他没那么强
江整得军队和官僚那都是元老嫡系,身上一身传奇装备的精英怪
他整得都是跨了胡一代的江代降服的魔法怪。。。。他还身披红色vip光环,一群vip支持着他
>>根据历史事件,你的结论是对的。严格来说,政变成功的是7次,严格按照组织程序的是3次。

从江泽民到胡锦涛肯定是合法的,从胡锦涛到习近平那次,也是合法的。那么还有哪次是合法的?
从胡耀邦到赵紫阳那次呢?我疑心可能也是非法的?
根据历史事件,你的结论是对的。严格来说,政变成功的是7次,严格按照组织程序的是3次。
>>共产党的规矩就是不讲规矩。照你这套标准,我怀疑共产党不政变的例子是不是有可能少于政变的例子。当然我是...
>>搞四人帮当然不合法,但邓搞华在党内体系里也是一次政变,就像邓让胡耀邦赵紫阳下台,江泽民特别动议留任军...

共产党的规矩就是不讲规矩。
照你这套标准,我怀疑共产党不政变的例子是不是有可能少于政变的例子。当然我是胡说我没有做过严格的统计。
>>啥叫“政变合法性”啊?华干掉四人帮的时候就是合法的吗?我看未必罢。邓搞华是比较和平的。至少华还留着中...


搞四人帮当然不合法,但邓搞华在党内体系里也是一次政变,就像邓让胡耀邦赵紫阳下台,江泽民特别动议留任军委主席,都是政变。政变未必要流血药激烈。

党内合法性是指经过党内程序,这是基本政治常识,违背程序即是政变。例如习近平20大当场换名单连任即是违背了党章中明确规定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由主席团通过产生的章程,所以即是政变,哪怕没有流血。

当然你可以说共产党的规矩也是人定,政不政变又有什么意义,但规矩的背后是大多数人的共识,也代表着大部分人认同的利益分配规矩,所以讨论这些事情需要厘定概念。
>>区别只在于邓不顾及什么政变合法性,在有叶剑英支持的情况下想要干掉华国锋,他就可以干掉,而胡锦涛脑子里...

啥叫“政变合法性”啊?华干掉四人帮的时候就是合法的吗?我看未必罢。邓搞华是比较和平的。至少华还留着中央委员的位置,也没有坐牢啥的。华可能是军中无人罢。
>>那你解释一下华国锋是怎么下台的?怎么从第一人被干掉剩下只是中央委员的?


区别只在于邓不顾及什么政变合法性,在有叶剑英支持的情况下想要干掉华国锋,他就可以干掉,而胡锦涛脑子里有任期制合法性这根弦,在有许其亮支持的情况下没有动对习政变的念头,仅此而已。
>>记得那会有传言,希望胡锦涛按照惯例继续坐镇军委五年,胡回答,“如果人民希望我这样那我就扶上马送一程吧...


胡没有说过这样的话,事实上18大中央军委就是在胡锦涛手里,军队当时已经表态支持胡留任军委主席,胡如果就是自己不下去,习是一点办法都没有的。令计划事件对此根本没有什么影响。
千古好文,我后知后觉。直到二十大前夕看到因为抗疫运动搞得民不聊生、基层法律法规严重破坏、公民权利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重不符,才开始思考这些问题。

品葱上真是高手如云。聊聊数语,一解数日思索。
只能说是键盘侠的yy登峰造极帖. 也就是说,把帖主扶上那个位置,帖主必然趁着这简单性, 无往不利, 加冕一尊.
只能说拿天下和治天下,是完全不一样的才能.前者强不能推出后者强.
事实证明他还真的不行,别跟我说新冠,哪任领导人没危机啊?

97年洪水,03年非典,08年地震,12年金融危机,哪儿像这次把经济搞成这样?
那叫捡漏好吧?团派和江派斗得你死我活,最后妥协了选了个有背景但是不属于任何一派的人上去。
>>那么如何解释华国锋?

所以这个文章讲不通的。
华国锋绕不过去的。
关于这个罢免机制,中共其实是有的。比如赵紫阳,但是它不是合法的。也就是你说的,它需要有一个“程序和机制”。
但习这种搞法,你用美国的习惯来推,你怎么罢免他呢?他有犯什么错呢?
>>中共最高领导继承人的产生范围还是比古代皇帝继承人的范围大得多,竞争更激烈。不可能躺赢。当然他是红二代...

我觉得这个“平庸之才”是体制所造成的。再有才能的人进入这个体制都会变成没有才能。而不是他只能遴选没有才能的人。
>>记得那会有传言,希望胡锦涛按照惯例继续坐镇军委五年,胡回答,“如果人民希望我这样那我就扶上马送一程吧...

令计划算是胡的人吗?他跟周勾结在一起啊。
记得那会有传言,希望胡锦涛按照惯例继续坐镇军委五年,胡回答,“如果人民希望我这样那我就扶上马送一程吧”。可见胡是希冀留五年的,但令计划没入常还丢了办公厅总管让胡心灰意冷直接裸退。
再回头看胡锦涛的裸退其实是帮了习大忙的,那么借令公子之死拿下当时的令大总管应该是将死胡的一招关键,你们会相信那只是一场意外车祸吗?幕后操作之人会是谁呢?王?还是习?
中共最高领导继承人的产生范围还是比古代皇帝继承人的范围大得多,竞争更激烈。不可能躺赢。

当然他是红二代,加分不少。但红二代数量也很可观,他能上位,证明他有两把刷子。

但上位之后就是无往而不胜,不能证明他有多英明。

到习这一代,中共打江山的老人都去世了。不是说党内没有想法和力量换下习,而是非正常手段换下习后再没有人能控制得住局面,那样大家全玩完。所以只得由着他胡来,只能看20大能不能用正常途径换下他。

总之,中共目前的领导人在党内高层选推相结合的产生机制,可以避免过去“家天下”出现无能的皇帝,但不能保证产生很优秀的领导人。官僚体制大多是平庸之才。

目前,中共最高权力转移里还缺一个任期内如何罢免最高领导人的明文规定的程序和机制,应当建立一个,以防再出现习这样胡来的人掌握了最高权力。
大刀田五 新注册用户 回复 lyyzandy
已隐藏
那么如何解释华国锋?
>>通商宽衣的习犬犬看过你这种东西吗?你所说的那些,无非就是上位之后的人择原理。

人择原理的前提是基数足够大,大到能够让任何小概率事件成为必然,中共一共才八千万人,中央一共才几千人,政治局一共才几十人,怎么人择?
到习这一代,中共打江山的老人都去世了。不是说党内没有想法和力量换下习,而是非正常手段换下习后再没有人能控制得住局面,那样大家全玩完。所以只得由着他胡来,只能看20大能不能用正常途径换下他。

目前,中共最高权力转移里还缺一个任期内如何罢免最高领导人的明文规定的程序和机制,应当建立一个,以防再出现习这样胡来的人掌握了最高权力。
>>包子上台后,反腐和整风运动一波接一波,这边的基层党员们抚心自问,你们花在“学习”的时间比干正事的时间...

中共已经搞了这么多年了,应该到了垮的时候了。我们这些人,就来成为这个代价罢。
Chalet 新注册用户
已隐藏
極權主義的政治體制從一開始就是為有利於獨裁打造的,而獨裁制度顧名思義就是絕對有利於當權人的制度。除非政治環境發生動亂導致制度的有效性下降,就不能保證絕對有利了。
>>可就这么个低智商的蠢货把个中国给搅和这样,真是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悲哀。


不只是他一个蠢货,60后整整一代人绝大多数都是蠢货,但恰恰目前是这一代人在掌权,中国逃不过这一劫。
>>习犬犬的智商,稍微有点观察力都明白,低得出奇。

可就这么个低智商的蠢货把个中国给搅和这样,真是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悲哀。
是这个道理,李南央不是说明朝嘉靖帝一个十五岁的小孩子,放到了皇帝的位置,照样能举手便弹压一众朝臣,只要有权力,人人都可以做秦始皇,不过就是诈与力而已。
>> 习近平的权术看他与薄熙来竞争,受江泽民拔擢,接胡锦涛军权,逼退王岐山,拿孙政才,搁胡春华就不是...


要是大家一样新手村刷怪,那你总结各种经验,发挥各种技巧,确实能分出个高下,但这种高下远远比不过运气和外在实力的左右。就好比百米赛跑,波尔特再快,也不可能比一般成年男子快一倍,和其他专业运动员也不过百之二一的差距。而实际命运这种复杂的东西,个人努力的效果差距就更小了。更不必说在金手指面前,新手村那些技巧一文不值。习近平哪有那么多拔擢,早在薄熙来之前好些年,我们民间就在流传下一任匪酋是他,可见早就定好了。早在10年之前习还没上台的时候,也许是08年左右,我有个同事就说习会把中国带入二次文革。薄熙来莫名搞出这么大动静,明显是知道内定了习,但就是不服,死马当活马医,搏一把而已。为什么就他敢搏,无非也是他的特级红二代身份和军界联系,保证了他的风险收益比而已。
>> 你对权力斗争一无所知。如果像你说的那么简单,就不会有邓小平连续废掉国家主席,也不会有李鹏上位这...


这个道理很简单的。邓小平能废国家主席,因为他是实权人物,手上捏着军队,要斗什么争?如果你处于邓小平这种老资历军头位置,周围都是一圈打仗时期熟悉的老帅,你百分之八十自信你说话战友们会支持你,没人会倒向毛头小子华国锋,而就算你没干掉华国锋,相信以你在军队中的资历,周围众老环绕,华国锋也不敢把你怎么样,这么明摆的收益风险不成正比的事,是个不守规矩的人都会干敢干。在大家都没军队实力的时候,那就是位子说话了。毕竟没人能保证自己发难,别人会站在一起支持你,万一被不对付的怼一下,顷刻就是落井下石、墙倒众人推的局面。而掌握位子的人,事情就算做错了,也不会承担什么图谋不轨、造反指控的严重后果。简单讲就是个收益风险比的事。
lyyzandy 回复 扛麦螂 🤬不友善用户
>> 因为邓小平的权斗能力才是真的强。上级把下级扳倒易如反掌,不能体现能力。而下级把上级扳倒是需要真...

我觉得主要是叶剑英倒戈了。他要不出卖华国锋,我想不至于华国锋会被干掉。另外华国锋根基不稳也是一个原因。毕竟资历浅。
扛麦螂 🤬不友善用户 回复 lyyzandy
>> 那你解释一下华国锋是怎么下台的?怎么从第一人被干掉剩下只是中央委员的?


因为邓小平的权斗能力才是真的强。
上级把下级扳倒易如反掌,不能体现能力。
而下级把上级扳倒是需要真真正正的能力的。
其實不用扯太遠,豬頭有多利害?看具體:

1) 這貨從2013上台後,到現在接近十年時間,厲害國是啥樣?
2) 從香港→台灣→日韓→印度→澳洲.....,關係如何?更不用談歐美。
3) 六中放了啥屁,連定個稿也要數天後。權鬥利害的人是這種貨色?

大家真忘了它給俄爹耻笑 lone warrior 的鳥樣?這貨水平高到火星去了。

最後,想做毛二?問它敢殺半個趙家人不?
薄熙来本来是文革的受害者,不过薄走上仕途之后,即使对毛那一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认为毛那一套还是有用。那么毛那一套究竟是什么呢?其实就是传销。薄在重庆搞的就是传销。洪秀全也是一样的。川普同学也试图在美国搞上一把。你不得不说,传销在大清就是好使。
         毛那一套的另外一方面就是比坏,比谁更没有底线。这些人治国有术吗?当然这几个人都不是。洪秀全和杨秀全比,是洪秀全更聪明吗,当然不是。川普没搞成,是川普不够聪明吗,当然也不是。金三胖把他姨父搞下去了,是三胖更聪明吗,更有群众基础吗?当然也不是。权斗就是比狠,比谁更绝,比谁更坏,比谁更能撕咬,比谁更战狼。
那你解释一下华国锋是怎么下台的?怎么从第一人被干掉剩下只是中央委员的?
李南央已经在明镜里明确的说了这一点,习干的事无非就是这个不听我的话,给我弄掉他。那个不听话,也给我弄掉。仅此而已。
樓主的說法是對的。幾千年來,中國人從精英階層到窮苦民眾的確是在根深蒂固傳統的潛規則打壓和培養下,養成了主動被奴役的慣性,無論他是否佔據有利的政治地位,但他首先都計算自己的風險成本,而如果在獨裁盛世,這個風險會在他們心中習慣地被無限放大。
乐观地想 习可能代表了竞争最高权力的那帮红二代智力与政治水平
看看那帮50后红卫兵 现在不是智力低下就是性格有重大缺陷 薄可能是有机会触碰最高权力的二代们中智力最高的 不过比起/沉稳憨厚/的习 他的性格很成问题
楼上 @庸俗不堪  @华国锋 说的意思,大概理解应该是,中国混官场商场人精的情商心术,按照西方概念应该算演技和对他人的洞察力迎合操控他人的能力, 就好比小孩子上学时班上受欢迎的小孩和不受欢迎的小孩, 前者比后者更会"来事"的那种能力.在加上一层政治运作方式不透明和所谓党内传统情形下, 就成了所谓"权术",甚至"官员的能力",甚至"政治资本". 在民主政治游戏里其实也有这些东西,但很显然在更高一级的共同价值观,立场,人性,法律制约下, 权术作用力有限,在中国这种没有开化的地方,权术加上Nepotism整个就几乎变成微观level政治的具体操作了,但这些,和宏观level习以及很多占据重要位置的人是文盲傻逼,整体政治形势变化要被更多因素影响走向, 比如主帖的理性经理人理论,完全不矛盾
楼主这个逻辑符合正常人的基本常识。

在我看来,习近平最能对标的就是一个低配版的勃列日涅夫,前期无功无过,一路运气非常好的升了上去。

很明显的属于政治庸人。   其所谓的共产主义理想,无外乎: 一是民族主义的大国复兴,二是血统论式的红色江山不变色。   可以说是庸俗至极。

从勃氏的晋升过程就能看出,任何政权在平稳运行后期,胜出者的运气成分远大于所为“斗争艺术”造诣。  甚至可以说,能斗会整的人精还可能更快出局。
习近平本人的这个权斗能力确实是被严重高估,咋一看他上台后打遍天下无敌手没有一个可以抗衡的对象,感觉像是个权斗高手,但忽视了中共体制内的皇帝处在金字塔顶端,对下面人是压倒性的优势。
想整谁就整谁难度低得多

即便是他上位前也没看出他能力出众,更像是运气使然,如果缺少任何一个因素他能不能上台都是问题。
这个帖子很有价值值得长期讨论,习的政治成果有一个很大的背景那就是他的出生,本身他是红二代,第五代领导人的竞争者不管是习还是薄都不同于前两位技术官僚出身,都是红二代,这个事实本身就是红二代作为政治集团所造成的势,可以说通过推举他们自己的第五代领导人证明中国仍然在黄俄后代手中而不是被技术官僚替代是这个利益集团里一致的共识,有了这个大前提习可以说就把他的竞争对手缩小到了薄熙来一个人身上,这个确实大大降低了习夺权的难度,毕竟薄的家族地位更显赫,但必然得罪的人或者仇家也更多,在党内核心决策层内支持者多固然重要, 但仇家少更重要。所以说之前江胡代表的技术官僚内斗导致红二代能推举他们选中的人应该是习掌权中最重要的势
>> 中共官场的关键位置都是靠斗争,而不是竞争来的。你可以不懂技术,可以没有才干,但是如果不会斗争,...
你说的这个角度很好,谈到了我原贴还没触及的一个点。

好我就假设习近平是很有手腕很有权斗能力才走到权力巅峰的。那刘鹤呢?他一直以来也就是研究经济的大学教授或者中央财经方面的研究人员。以前既没有什么真正的实权,本职工作也没看到多么的出色。如果不是因为他是习近平的同学,他怎么可能平步青云现在基本上都要凌驾李克强了?

俗话说得好:"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你翻看中共很多中高级官员的履历,都能看出有不少官员都是长时间雌伏,然后突然短时间内雄起,官运亨通连跳几级,在一个地方屁股都没有坐热就坐电梯上升了。你说你在一个地方屁股都没坐热,怎么可能深刻介入里面的权力斗争?恐怕这些人都是上面有人直接越级提拔快速进步才说得通。

下面的人能这么被上面的随意提拔,视这个层面的权力斗争如无物,能发生在刘鹤身上,自然能发生在更高一级的习近平身上。极权体制从上到下的权力结构和运作模式都是极其相似,可以贯通的。如果上下权力运行模式不一样,那就无法极权一杆子插到底了。

再一个就是你说的坐公交坐好位置,这个比喻不对。因为每次坐公交坐到好位置的比例都是差不多的,好运带来的效果无法累积。但是权力游戏中,你一次的幸运可能可以滚雪球一般不成比例地放大。一次幸运很可能带来另一次幸运。权力金字塔结构,越往上,竞争对手越少,而你之前的所有的成功是能够提升你下次成功几率的。
中共官场的关键位置都是靠斗争,而不是竞争来的。你可以不懂技术,可以没有才干,但是如果不会斗争,怎么能上去?
官途如同一次旅行,如果说一两次在地铁公交上坐上好位置也许是运气,但是这个人每次都占到好位置,那应该有些窍门。总之我认为装疯卖傻扮猪吃老虎也是一种智慧。
>> 你对权力斗争一无所知。如果像你说的那么简单,就不会有邓小平连续废掉国家主席,也不会有李鹏上位这...
是的,现实中连科长都当不上的人怎么能理解习大大的智慧呢?是谁给了品葱的卢瑟们这么大的信心呢?天天在这里谈论国家大事和世界局势呢?这些人也太不自量力了。习大大就是聪明和智慧的代表。品葱卢瑟们有本事就先弄个县长当当,再来逼逼。
我建议品葱这网站关闭了最好,一群公务员都未必考得上的人没资格揣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
>> 精英迷信比个人崇拜还要可怕太多,我早就不止一次地说过,所谓优秀之人不过是他恰好有那个资源把他给...

其实我认为你说的很对,很多时候优不优秀就是看有没有资源,传统点的说法叫投胎,我曾经试过易位思考,我要是生在一般保守回民家庭,早早的就指腹为婚,14岁就童婚生孩子,没有受过任何高等教育,我能有现在的生活水平和知识水平吗?不可能。要是我生在叙利亚,有可能吗?也不可能,说不定在什么地方打游击被抓了奸了一轮就杀了。反思了一下我免遭集中营待遇的最主要原因,居然没有别的,就只有投胎。
>> 我写这篇文章就是为了破除这样的权力迷信思想。觉得好像都是人精,人中龙凤什么的才能坐到龙椅上,要...

葱油你的说法不错,我愿意多说几句

根据爱德华·伯恩施坦的定义,政治是一种决定基本社会利益分配的工具,而能够思考政治的人实际上已经不同于被动地接受被统治者的命运。 (Evolutionary Socialism: A Criticism and Affirmation. 1909)

中国的许多人都不在乎政治。如果你问中国人爱国吗?或支持华为,抗疫等等议题。答案应该很清楚,为什么不爱国,为什么不爱华为,中国抗疫No.1。因为中国自幼的教育,还有铺天盖地的宣传营造出的效果就是令我们在潜意识上相信中共的宣传,自我审查掉不好的事物,隔离政治认知的机会,无条件支持中共。

所以在中国的政治问题上,大多数中国人盲目接受中共的统治和信息控制。当然,毕竟还是能觉醒的,因为中共的政宣体系在79年之后开始出现瓦房店倾向,至今无法重新形成逻辑闭环。要是有像我一样在90年代至2012年受教育的同代人,应该发现我们这代人与我们下一代00后受的完全是不同的教育。《七不讲》重新压制了当年已经日渐成熟的自由化思潮。当时有真正公开批党的南方系,党内民主派阵地《炎黄春秋》等等书报,我觉得当年中国真的很有希望的。目前群众对个人权力的态度是“足够就行”。只有少数先进阶级表示“这还不够”。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要抓捕搞臭维权人士和公知。就是想将他们从群众隔离。

中共内部其实有不少自由派份子,且他们仍在以各种方式进行角力,与极端思潮互相拉锯。岁静的中共人士几乎都知道一个道理当官的也是不由自主,因为要按规矩办事,按纪律办事,他们也是按这套制度规矩办事的,但为什么这么烂?烂在中共的制度。这是所有觉醒的党员都能自行推论出来的。是制度惯性束缚了所有人,与权术一点关系都没有,令大家把对中共的信任和支持转移到包子身上,而碰巧他又是一个没有多少实干能力假大空的主,所以就成了中共的挖墓人。
庸俗不堪 新注册用户 回复 Eichkamp
>> 既然是同道,我不说割席的话。作为一个研究命理十几年的人,告诉你一句实话:在那个体系里面,人人都...

你玩过德州扑克吗?你认为赢钱的都是靠运气,人和人之间不存在实力差别吗?
>> 习犬犬的智商,稍微有点观察力都明白,低得出奇。


可就是一个这样垃圾,被推动到了那个位置上,这也是中国人这个群体的不作为的结果。这个体制的致命的缺陷
维尼斗争水平强不强,不止要看楼上说的那些点,还要关注他上任后通过政治斗争后改造的权利中心运作如何,拿军队来说,他上任后军队高层换个遍,但结果如何谁都不好说,假设换了自己亲信后发生像清军被英军痛揍这种情况,那就说明他的权斗是失败的,毕竟定于一尊情况下他就是把常委全换成陈永贵,把将军全换成毛新宇那样的,别人也没办法改变,不论是军事还是经济,目前看都很难说成功,唯一他用对的人(从他的角度出发)恐怕就是当代戈培尔王沪宁了
范松忠 黑名单 回复 hsh96929
>> 习上了位,某种程度上代表的是整个共产党的利益,有大义在。习又是太子党,太子党本就是中国最有实力...


明白你的说法,但看着一张图非常让中共丢人,就是胡锦涛和军头们的照片,好像只有胡本人没事,其他都抓了。

多么耻辱啊。
hsh96929 回复 范松忠 黑名单
>> 可为什么就是能坐稳中国最后领导人这么高的职位,5年可以废掉它的,为什么废不掉,还想突破10年。...

习上了位,某种程度上代表的是整个共产党的利益,有大义在。习又是太子党,太子党本就是中国最有实力的政治团体,习上了位在共产党中就是太子党的代表。习又没有对江胡赶尽杀绝,江胡吃了亏也不会鱼死网破,至于下面的小喽啰皇帝是谁对他们又没有影响,习的地位当然稳固。
习上了位,某种程度上代表的是整个共产党的利益,有大义在。习又是太子党,太子党本就是中国最有实力的政治团体,习上了位在共产党中就是太子党的代表。习又没有对江胡赶尽杀绝,江胡吃了亏也不会鱼死网破,至于下面的小喽啰皇帝是谁对他们又没有影响,习的地位当然稳固。
>> 习犬犬的智商,稍微有点观察力都明白,低得出奇。


可为什么就是能坐稳中国最后领导人这么高的职位,5年可以废掉它的,为什么废不掉,还想突破10年。
范松忠 黑名单 回复 Markus
>> 那些富豪,大老板们也都是精致利己主义者外加懦夫啊,他们都是毫无武德的费拉,而且政治觉悟很低,侥...


对啊,所以丑云智商比李嘉诚低一亿倍,比我低一万倍,无误!

雷军因为组织什么商界老板私人聚会而被中共官媒严厉敲打了。这我还不知道,嗯,随便,我也不是雷军的粉丝,他要是蠢是他的事,反正丑云最恶心,长得恶心真的很关键,因为到处都是他那张丑脸的广告,还在世界各国出书,我居住国都有卖,那张恶心的脸,当地人还跟我说说,哦,中国的那个Jackass Ma多么厉害,恶心!

嗯,对,悟性很低,以为黑社会老大习近平收个保护费之后,自己肯定没事。随他们去,战狼咬藏獒一样的恶狗,好事!
Markus 回复 范松忠 黑名单
>> 党内的那些人全部是既得利益者,外加精致利己主义者,外加懦夫。对是对,但不解决掉它,问题已经很大...

那些富豪,大老板们也都是精致利己主义者外加懦夫啊,他们都是毫无武德的费拉,而且政治觉悟很低,侥幸心理很重。马云为什么不跑,能跑的时候还觉得自己呼风唤雨呢。等到自己不行了,已经跑不了了。而且马云明显常年生活在自己的幻觉里。这事情又不是到今天才图穷匕见。好几年前,气功大师王林被办了的时候,就已经把赵薇马云给揪出来了。当时马云还被电视台采访澄清呢,整个采访他气场全无,吓得像个孩子一样。从那次我就看出来了,马云根本就不是中共的自己人,他政治上很幼稚。

再说最近,雷军因为组织什么商界老板私人聚会而被中共官媒严厉敲打了。这就能看出来国内那些大老板们在政治方面的觉悟之低,对政治形势判断之幼稚。

你要反抗,你首先得认识到这个人危及我自身的存亡,而且我没有退路才行啊。墙国那些大老板们觉得习近平和中共都只是收保护费的,觉悟太低。
范松忠 黑名单 回复 Markus
>> 为什么不解决掉他?因为我文中说了,党内的那些人全部是既得利益者,外加精致利己主义者,外加懦夫。...


党内的那些人全部是既得利益者,外加精致利己主义者,外加懦夫。对是对,但不解决掉它,问题已经很大了,党内我不了解那些恶心的家伙,先说民企吧,你看那个丑云倒霉了,共为也被美国制裁成这样,现在,小米手机卖的好吧?雷军风光吧?其实打在丑云身上,痛在其他民企身上,是一样的。

丑云倒下了,其他所谓的民企,大老板们,都心寒。还不反抗?就算你自私,你懦弱,为什么你不跑?这是个问题,你看那个丑云,蠢到自己被逼退后,还在那里做中国梦,不走。

我说我比丑云聪明,没人信吧?没关系,李嘉诚比丑云聪明一亿倍,比我聪明一万倍,行吗?
Eichkamp 回复 庸俗不堪 新注册用户
>> 我说他有权术。他没文化但不傻,我并没神化他,说他牛B。我不喜欢翠帝,我反对专制独裁,反对中共倒...


既然是同道,我不说割席的话。作为一个研究命理十几年的人,告诉你一句实话:在那个体系里面,人人都会权术,没有人能靠权术出头。能出头的,并不是他们的权术比别人精深,就是命好运好而已。
>> 你对权力斗争一无所知。如果像你说的那么简单,就不会有邓小平连续废掉国家主席,也不会有李鹏上位这...

说不出具体的东西,就拿无法证实的暗箱历史来装神弄鬼,这是你体内的支性毒素没有祛净。

昂撒人不搞这些虚的,目标、路径、策略,清清楚楚。你这一套东西,超不过别人一部政治讽刺剧《是,大臣》的范畴。
Eichkamp 回复 庸俗不堪 新注册用户
>> 习近平的权术从他与薄熙来竞争,受江泽民拔擢,接胡锦涛军权,逼退王岐山,拿孙政才,搁胡春华就不...

好久没登录,专为踩你一下而来。

说不出具体的东西,就拿一堆古文来装神弄鬼,这是你体内的支性毒素没有祛净。

昂撒人不搞这些虚的,目标、路径、策略,清清楚楚。你这一套东西,超不过别人一部政治讽刺剧《是,大臣》的范畴。
>> 每个皇帝不是说他的能力配得上他的权力,而是他是国家这个利益结构的象征,推翻他就是推翻国家整个的...
你把皇帝替换成比特币或者Gamestop股票就好理解了。皇帝并不是利益结构的象征,而是整个利益团体的投资品。所有利益团体你都可以看成投资者,通过哄抬皇帝的价值为自己谋取利益。至于皇帝本身到底值多少价值,不重要也没人在乎。但是你要是来戳破这件事情,那你就成了所有利益集团的共同敌人。

如果你要换皇帝,那相当于换股票。这一买一卖,曾经的投资回报体系就变动了,而且还不好预期,很多投资人(利益集团成员)都会承受风险。所以一般来说是不愿意换的。但是如果你通过造势动摇了大部分投资人对于当今皇帝的信心,有时候可以造成集体跳船,政权雪崩式垮塌。
认识很深刻,讲的也非常好。赞。名字是反抗大军领袖马库斯吗哈哈
你对权力斗争一无所知。如果像你说的那么简单,就不会有邓小平连续废掉国家主席,也不会有李鹏上位这种事。

政治说白了就是让更多的人支持你。问题是人是会说谎的,独裁国家决策又不是投票决定,很可能你以为你得到了广泛支持,结果某个大会集体被人一通批判然后就被夺权。习近平从反腐到称帝,不可能没人反对,没被搞掉本身就说明了有相当的掌控能力。你写了这么多字,现实中恐怕连科长升副处都做不到。
每个皇帝不是说他的能力配得上他的权力,而是他是国家这个利益结构的象征,推翻他就是推翻国家整个的利益关系,所以除非迫不得已或者万无一失否则没有人敢动手即使他实力更强。
socks 黑名单
以后全国都是习家军 看又会怎么斗
Meltdown 回复 庸俗不堪 新注册用户
>> 我说他有权术。他没文化但不傻,我并没神化他,说他牛B。我不喜欢翠帝,我反对专制独裁,反对中共倒...

要讲权术,那就要把『势』(环境大势)和『力』(个人能力)分开。往小里说,局长可以在局里说一不二无视所有的副局长,处长可以把副处长骂得跟三孙子一样,这里他们依仗的是『势』(屁股下的位子)而不是『力』。腊肉可以在『势』极其不利于自己的情况下争夺到最高权力,他的『力』无疑是一流的,邓矮也是如此。反观包子,他能够上位的『势』来自于江胡之间的权力斗争妥协和红二代集体的推动,跟他的『力』关系不大。而一旦得了『势』,他的『力』即使非常差劲也足以让他牢固掌握权力了。和毛邓最鲜明的对比就是这两位可以靠『力』制造对自己有利的『势』:毛可以把国家主席让给自己的副手,邓甚至军委主席都可以不干,但这都不影响他们对最高权力的掌控,因为他们的『力』足够强。包子的『力』就要差得远了,如果他有毛邓这种程度的『力』,又何必去修宪?
习近平主要是上台前一副人畜无害的模样骗过了政治老人。参考《食神》里的唐牛,白白胖胖又会拉屎撒尿,要多可爱有多可爱。上台之后要整人说实话难度就比较低了
>> 我写这篇文章就是为了破除这样的权力迷信思想。觉得好像都是人精,人中龙凤什么的才能坐到龙椅上,要...

精英迷信比个人崇拜还要可怕太多,我早就不止一次地说过,所谓优秀之人不过是他恰好有那个资源把他给堆成那个样子而已,你觉得农民幻想皇帝用金锄头耕地可笑,事实上认为皇帝真是什么龙子神裔的你才最,他妈的可悲
Meltdown 回复 庸俗不堪 新注册用户
>> 康熙怎么斗拜倒鳌拜的?我要说的前面楼里已全部说完了,权力不是你有你就会用,你就无敌了,历史看过...

鳌拜本质上和杨廷和魏忠贤差不多。这些人专权跋扈是不假,手下的党羽也是遍布朝野,但是要是真琢磨把皇位上的那位踢掉,立马就要变成孤家寡人,因为他们掌权的时候皇权体系的法统还在。康熙拿下鳌拜的难度不比嘉靖拿下杨廷和或者崇祯拿下魏忠贤的难度高。
其實這也不難懂
就好像企業裡的皇親國戚 沒什麼本事 照樣領多多居高位做決定
因為公司是私人財產 企業的所有人要這樣任用 若未上市 不能說不合理 股東去自負盈虧吧
中共的滑稽之處就在於把中國當成他們一黨的私人公司 
剝奪了董事會(主權在民)對經理人集團的選擇權
縱使有董事會監督選擇 高階經理人監守自盜違背股東權益也是屢見不鮮的事
更何況如此
庸俗不堪 新注册用户
最后补充一下,我说他有权术。他没文化但不傻,我并没神化他,说他非常牛B。
我不喜欢翠帝,我反对专制独裁,反对中共倒行逆施,正因为要反对它,所以要正视它,而不是贬损,妖魔化,或丑化。
我认为权术不是什么好事,造成了中国人内耗,中国社会内卷,但目前的中国环境能够有权有势做大事的人,基本上都是人精,都不同程度的精通权术,中国就是个人治社会,法治观念淡泊。
>> 康熙怎么斗拜倒鳌拜的?我要说的前面楼里已全部说完了,权力不是你有你就会用,你就无敌了,历史看过...
你根本不是来讨论问题的,而是千方百计想要驳倒别人的。
>> 所谓权术,正因为不是简简单单看看书,背几条法则就能运用自如的,所以天赋与经验非常重要。(后赵王...
是你一直在掉书袋吧。还说别人书生之见。
你说别人不在其位不知其凶险,但好像你也不在其位吧。
习近平权斗水平高不高我不知道,但你的论证确是漏洞百出。
说得好像别人的判断都是基于臆想而你的观点的都是基于事实一样。
庸俗不堪 新注册用户 回复 Meltdown
>> 朱厚骢十几岁可以就把定策元勋杨廷和打得万劫不复,难道宦海沉浮几十年的当朝首辅权斗手腕还不如一个...

康熙怎么斗倒鳌拜的?我要说的前面楼里已全部说完了,权力不是你有你就会用,你就无敌了,譬如打个Dota,LOL,技能攻略看一遍你就能超神?历史书看过和看懂完全是两码事。
是说的很好,其实旧品葱就有人写过文章认为中共统治这么稳固,很大原因在于中国人过于理性。
这能从侧面解释当前支国大力推行全民强制疫苗接种这一怪象:明明从上到下,除去少数傻逼外谁人不心知肚明现行疫苗压根不靠谱,随机赐死部分韭菜对镰刀而言百害无一利,但这样的指示为什么还是毫不受阻地一层层执行下去了,就因为体制是这样绝对的一潭死水,人们追捧的永远只是权力本身,具体表现为其对应的位子,而不在于上面坐的是一只熊还是一条狗,皇位,皇权也不过是它的至高形式而已

即便人人都清楚老大哥其实并不存在,但他是老大哥,所以人人都还是按照这个虚构的老大哥的意志来行事,因为他是老大哥,结果就造就了:倾人人之力编造弥天大谎哄骗人人自己这一荒诞无比的闹剧,农场主走后,家畜们学会了自我养殖,到头来除了最开始的农场主是真正而唯一存在过的主人之外,往后的家畜们统治或被统治则都无一不是奴隶,它们自发形成的这一体制的奴隶
Meltdown 回复 庸俗不堪 新注册用户
>> 你这就是所谓的书生之见,待上御下、亲同伐异、用人决断升迁贬斥等真实的博弈,从来都不是你这样的上...

朱厚骢十几岁就可以把定策元勋杨廷和打得万劫不复,难道宦海沉浮几十年的当朝首辅权斗手腕还不如一个湖北乡下长大的没见过世面的毛孩子?根本原因是朱厚骢坐到皇位上就已经立于了不败之地,杨廷和的败亡是必然的,朱厚骢干翻他的过程和所需要的手段都是细枝末节。有权就可以这么任性。

你的话原封不动送还:你不在其位,你又怎么知道包子权斗博弈的难易高低?当然你要是有资格列席政治局常委会,那就当我没说。
>> 通商宽衣的习犬犬看过你这种东西吗?你所说的那些,无非就是上位之后的人择原理。


所谓权术,如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正因为不是简简单单看看书,背几条法则就能运用自如的,所以天赋与经验非常重要。

(后赵王石勒)尝使人读《汉书》,闻郦食其劝立六国后,大惊曰:“此法当失,何得遂成天下!”至留侯(张良)谏,乃曰:“赖有此耳。”
译文:石勒曾经让人读《汉书》给他听,当听到郦食其劝刘邦立六国后代,大惊道:“这个做法不妥,怎么还能得到天下呢。”当听到留侯劝谏,才说:“幸亏有这个谏言啊。”
------《晋书 卷一百五 石勒》

补充一段,刘邦在史记里看起来,不过吹牛装逼装孙子骂人逃跑的家伙,但他善于统帅将领的权术,就连奴隶出身,斗大字不识几个,统一北方中国的石勒都非常崇拜。
赵主勒大飨群臣,谓徐光曰:“朕可方自古何等主?”对曰:“陛下神武谋略过于汉高,后世无可比者。”勒笑曰:“人岂不自知!卿言太过。朕若遇汉高祖,当北面事之,与韩、彭比肩;若遇光武,当并驱中原,未知鹿死谁手。大丈夫行事,宜礌礌落落,如日月皎然,终不效曹孟德、司马仲达欺人孤儿、寡妇,狐媚以取天下也。”群臣皆顿首称万岁。    --《资治通鉴-晋纪》
公元332年,十六国时期,后赵国主石勒大宴群臣,他问徐光:“我可以和古代哪些君主相比啊?”徐光回答说:“陛下的神武谋略超过汉高祖,后代人没有可以相比的。”石勒笑着说:“人哪能没有自知之明啊!你的话太过啦。我如果遇到汉高祖,应当向他北面称臣,与韩信、彭越同列比肩。如果遇上汉光武帝,将会与他一起争夺天下,不知鹿死谁手。大丈夫行事,应当光明磊落,如同日月之光明亮洁白,终究不该效仿曹操和司马懿,欺负他人的孤儿寡妇,靠狐媚般的不正当手段夺取天下。”群臣都叩头顿首,大呼万岁。
>> 习近平的权术从他与薄熙来竞争,受江泽民拔擢,接胡锦涛军权,逼退王岐山,拿孙政才,搁胡春华就不...


通商宽衣的习犬犬看过你这种东西吗?你所说的那些,无非就是上位之后的人择原理。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