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议明智必须要多读书

品葱真是什么人都有啊,连读书这么一个最基本的倡议都会有人反对。反智的市场果然很大。虽然对于反智的人,说再多道理其实也无益,但就这个议题我还是想多说两句。“人傻就要多读书”现在已经成为一句俗语,但是有其内在的道理的。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下读书的目的。我在品葱上面看到有些人的言论很有意思。他反驳读书有益论是从反共出发的。你看那些不读书的人,通过这啊那啊的,比谁都反共。这句话里面其实隐含了一个条件,那就是判断读书是否有必要的唯一标准就是它到底能不能促进反共。这是很可笑的一个前提。我们人活着不是为了反共为目的的。比如你已经润到了海外了,你完全可以当一个好好的岁静而不影响你的生活啊。(当然境内的人又不一样,还是必须要关心共产党的)你要考虑的是反民主党还是反共和党,是反左翼还是反右翼。读书的目的在啥?在于开启你的智慧啊,在于你更清楚的看清这个世界明白是非啊。你把反共当成检验读书与否的唯一标准,那就在歧途上越走越远了。当你明白这个世界的是非之后,反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不必追求就能水到渠成。而当你糊里糊涂的时候,你会更容易的被共产党的宣传给兜进去,上当受骗。

第二点,关于“尽信书则不如无书”的观点。这部分人认为你如果读书,只相信书上的观点,那你就完蛋了,你就成为彻底的书呆子。这个调调里面,隐含了一个前提:就是你所读的所有书里面,他们的观点都是一样的,都是互不冲突的。那要怎样才能达到这一点呢?那就是你只读一种书一类书,而没有广泛的阅读。我们都知道,人都有千种,那么人写的书当然也是千变万化的,什么观点都有。当你看到不同观点的书的时候,你就会有自己的思考,你会自己去明辩是非:到底谁说的对。你要是这点都想不明白,那就是个大糊涂虫。

第三点,用实践来反对读书。这一点在共产党的历史上是有非常多的前例可循的。所谓的读书无用论时代。我不知道为什么现在部分反贼也会因循共产党的这套主张,这也是煞为有趣。共产党的这套主张已经被历史证明是严重错误的了,共产党自己都不敢再继续执行这套主张,反贼们还抱着不放,岂不是贻笑大方?如果全体的反贼都变成这样,共产党岂不是要笑开了花?我们鼓励多读书,绝对不是反对实践。就好比说水对生命的意义非常重大,没有了水我们肯定活不下去。但是我们在提倡喝水的重要性的同时,不会反对吃其他食物。比如碳水、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的输入。用实践来反对读书,也是犯了严重的逻辑错误。

下面我谈一下应该怎样读书:

我小学的时候学过一篇鲁迅的课文《给颜黎民的信》,其中一句话我至今印象很深:“你说专爱看我的书,那也许是我常论时事的缘故。不过只看一个人的著作,结果是不大好的。”大家所谓的“支那古籍”有没有必要读呢?我觉得不妨一读。你读了以后至少会知道中国文化是怎么回事,这些书里面蕴含的糟粕、精华你也会更加了解。你会更清楚这个社会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现象,你会更了解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对抗这种弊病。同样的,共产党的书能不能读呢?我以为也是能读的。虽然我自己觉得读起来很痛苦。比如治国理政这套书,我是很想读,因为我想了解习近平的政治思路,想知道他未来会采取什么样的施政方针,我们小民们又会遇到什么样的风险。但是很遗憾我很懒,到现在还没有打开来读过。我想找到时机的话,我应该还是会开卷有益的。孙子说的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你如果连你自己的敌人怎么想的都不知道,你怎么攻破敌人的防线呢?所以多读书,尤其是了解对手的书,我以为是非常必要的。你是需要带着批判性的思维去读的。

西方的政治学著作,当然也是有必要的。反贼们都喜欢讲民主讲自由。这已经成为这个群体的最大公约数了。(有没有哪个反贼反对民主自由的,站出来!?)那么你对于你拥立的概念,你是不是应该有一个深入而全面的了解?它是怎么来的?它到底有什么好处?如果你连它是什么都不知道,你怎么去拥立它?如果你都不知道什么是专制什么是独裁,你又如何去反对它?比如说你要打靶,如果你连靶在哪里都不知道,你怎么保证你的子弹能打到靶上?

当然,思想著作对人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没有一定的基础,读起来会很费力。这也是造成很多人不爱读书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如果深的书我们读不了,我们能不能读一些浅的书呢?比如林达的三部曲我就很喜欢:《历史深处的忧虑》《总统是靠不住的》《我也有一个梦想》。这三本书很易懂。我对西方的很多政治思想概念都是从这三本书得来的。我觉得普通人应该完全能看懂和理解这些书所传达的思想理念。当然,我想还有其他更好的书,大家也不妨在评论区推荐。

总而言之,我们读书,是为了让我们能够更清醒的看到这个世界运行的逻辑,然后指导我们的行动。反对共产党,是因为共产党的行为违背了这套运行逻辑,它在倒行逆施。把道理都看清楚了都想清楚了,自然而然能够做出更加正确的行动。
4
分享 2023-12-01

107 个评论

>>孔子教出来的最大特点就是读了书以后瞧不起不读书的人,这样的读书只会越读越傻,越读越坏。就是这样一点点...


读书又不是让你瞧不起人的。如果读了书就让你瞧不起人,那说明你是书读得少了,连礼都不懂的人,算什么会读书的人呢?
>>有完没完了,知道什么叫“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吗,知道这是在讲哪些人吗?所指的这种人读书读得少吗?做题家...


我觉得你就是“精致的反智主义者”。
你知道当你说“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时候你在指哪些人吗?他们会有哪些表现?
我个人认为阅读是一种很好的个人活动,如果阅读好书的话,确实是一件对身心都有好处的事情,作为一种业爱好也非常好。
       不过也就到此为止了。阅读并不必然增加你的学识,甚至读好书也不一定达到这个目的。中国人在很多时候把学习也成为读书,比如上大学读书。学习是一个更复杂的活动,包括阅读、做作业(理解内容、低级的实践)、纠错(老师改作业),和应用知识评估、预测、设计。学习的目的是要把知识变成你思维的一部分,建立直觉思维。当然这个学习过程主要是从西方抄过来的。只是中国人在抄的过程中,有意无意地把知识的应用和建立直觉放在比较次要的位置。
         学过外语的人都知道,中国式的外语教育效率比较低,学了语法应对考试可以,可是你用不起来,这就是建立直觉这个环节失败,你学了一些没有用的东西。如何建立直觉呢?做题。对,没错就是小镇做题家的路数。如果你是学习语言,找会话实习伙伴,看电影(反复看)、做shadowing、看小说。你自己都能够衡量你自己的进步。如果你是学软件的,参加开发开源软件,参加讨论。反正你得把你的不舒服区变成你舒服区。你都比较舒服了,那么学习就有成果了。
         因此阅读和学习是两回事情,一种是休闲活动;一种是非常专业的劳作。包子可能就是把阅读看成学习了,而且把阅读神圣化了。读基督山伯爵,你能学什么呢?像共匪说的,批评封建制度的黑暗?还是学怎么卧薪尝胆报复?那是一部小说,就别微言大义了吧。你读红楼梦又对你有什么实质的好处呢?如果读完了之后,你的感受是一切的繁花似锦最终都烟消云散,那还不如不读。
       个人认为阅读就是休闲活动,和钓鱼看电视没什么不同,也从不打算从中感悟什么思想。而学习则是每个人都必须做的事情,而且现在是终身学习。
>>我个人认为阅读是一种很好的个人活动,如果阅读好书的话,确实是一件对身心都有好处的事情,作为一种业爱好...

阅读是学习的一种,二者是包含关系。你把二者对立起来是不对的。我们只能说学习包含了更多其他的活动,比如你第二段所陈述的那些。但这些并不能否定阅读本身就是学习的一种。那么既然阅读是学习的子集,你肯定学习却否定阅读,那显然就不讲逻辑了。
>>阅读是学习的一种,二者是包含关系。你把二者对立起来是不对的。我们只能说学习包含了更多其他的活动,比如...


No, reading is just reading, it is an activity just like swimming/fishing/hiking is an activity too.

You confused the different categories.

It doesn’t equals sub of learning.

Someone get to practice swimming to learn swimming. this is learning.

Someone get to watching English movies to learn English, it’s learning too.



>>我个人认为阅读是一种很好的个人活动,如果阅读好书的话,确实是一件对身心都有好处的事情,作为一种业爱好...


Obviously this guy is more professional than you in learning.

And the conversation of you two guys shows the flaws and lacks of the Chinese language very vivid.

This is a part of the reasons I don’t use the Chinese language to discuss
>>读书又不是让你瞧不起人的。如果读了书就让你瞧不起人,那说明你是书读得少了,连礼都不懂的人,算什么会读...


确实在这里就有个傻逼读了点书就瞧不起人了,还会指责别人读书读少了。
>>确实在这里就有个傻逼读了点书就瞧不起人了,还会指责别人读书读少了。


反正我读书就挺少的,我还有很多书都没有读。
至于你在指责谁我就不知道了。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