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议明智必须要多读书
品葱真是什么人都有啊,连读书这么一个最基本的倡议都会有人反对。反智的市场果然很大。虽然对于反智的人,说再多道理其实也无益,但就这个议题我还是想多说两句。“人傻就要多读书”现在已经成为一句俗语,但是有其内在的道理的。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下读书的目的。我在品葱上面看到有些人的言论很有意思。他反驳读书有益论是从反共出发的。你看那些不读书的人,通过这啊那啊的,比谁都反共。这句话里面其实隐含了一个条件,那就是判断读书是否有必要的唯一标准就是它到底能不能促进反共。这是很可笑的一个前提。我们人活着不是为了反共为目的的。比如你已经润到了海外了,你完全可以当一个好好的岁静而不影响你的生活啊。(当然境内的人又不一样,还是必须要关心共产党的)你要考虑的是反民主党还是反共和党,是反左翼还是反右翼。读书的目的在啥?在于开启你的智慧啊,在于你更清楚的看清这个世界明白是非啊。你把反共当成检验读书与否的唯一标准,那就在歧途上越走越远了。当你明白这个世界的是非之后,反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不必追求就能水到渠成。而当你糊里糊涂的时候,你会更容易的被共产党的宣传给兜进去,上当受骗。
第二点,关于“尽信书则不如无书”的观点。这部分人认为你如果读书,只相信书上的观点,那你就完蛋了,你就成为彻底的书呆子。这个调调里面,隐含了一个前提:就是你所读的所有书里面,他们的观点都是一样的,都是互不冲突的。那要怎样才能达到这一点呢?那就是你只读一种书一类书,而没有广泛的阅读。我们都知道,人都有千种,那么人写的书当然也是千变万化的,什么观点都有。当你看到不同观点的书的时候,你就会有自己的思考,你会自己去明辩是非:到底谁说的对。你要是这点都想不明白,那就是个大糊涂虫。
第三点,用实践来反对读书。这一点在共产党的历史上是有非常多的前例可循的。所谓的读书无用论时代。我不知道为什么现在部分反贼也会因循共产党的这套主张,这也是煞为有趣。共产党的这套主张已经被历史证明是严重错误的了,共产党自己都不敢再继续执行这套主张,反贼们还抱着不放,岂不是贻笑大方?如果全体的反贼都变成这样,共产党岂不是要笑开了花?我们鼓励多读书,绝对不是反对实践。就好比说水对生命的意义非常重大,没有了水我们肯定活不下去。但是我们在提倡喝水的重要性的同时,不会反对吃其他食物。比如碳水、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的输入。用实践来反对读书,也是犯了严重的逻辑错误。
下面我谈一下应该怎样读书:
我小学的时候学过一篇鲁迅的课文《给颜黎民的信》,其中一句话我至今印象很深:“你说专爱看我的书,那也许是我常论时事的缘故。不过只看一个人的著作,结果是不大好的。”大家所谓的“支那古籍”有没有必要读呢?我觉得不妨一读。你读了以后至少会知道中国文化是怎么回事,这些书里面蕴含的糟粕、精华你也会更加了解。你会更清楚这个社会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现象,你会更了解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对抗这种弊病。同样的,共产党的书能不能读呢?我以为也是能读的。虽然我自己觉得读起来很痛苦。比如治国理政这套书,我是很想读,因为我想了解习近平的政治思路,想知道他未来会采取什么样的施政方针,我们小民们又会遇到什么样的风险。但是很遗憾我很懒,到现在还没有打开来读过。我想找到时机的话,我应该还是会开卷有益的。孙子说的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你如果连你自己的敌人怎么想的都不知道,你怎么攻破敌人的防线呢?所以多读书,尤其是了解对手的书,我以为是非常必要的。你是需要带着批判性的思维去读的。
西方的政治学著作,当然也是有必要的。反贼们都喜欢讲民主讲自由。这已经成为这个群体的最大公约数了。(有没有哪个反贼反对民主自由的,站出来!?)那么你对于你拥立的概念,你是不是应该有一个深入而全面的了解?它是怎么来的?它到底有什么好处?如果你连它是什么都不知道,你怎么去拥立它?如果你都不知道什么是专制什么是独裁,你又如何去反对它?比如说你要打靶,如果你连靶在哪里都不知道,你怎么保证你的子弹能打到靶上?
当然,思想著作对人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没有一定的基础,读起来会很费力。这也是造成很多人不爱读书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如果深的书我们读不了,我们能不能读一些浅的书呢?比如林达的三部曲我就很喜欢:《历史深处的忧虑》《总统是靠不住的》《我也有一个梦想》。这三本书很易懂。我对西方的很多政治思想概念都是从这三本书得来的。我觉得普通人应该完全能看懂和理解这些书所传达的思想理念。当然,我想还有其他更好的书,大家也不妨在评论区推荐。
总而言之,我们读书,是为了让我们能够更清醒的看到这个世界运行的逻辑,然后指导我们的行动。反对共产党,是因为共产党的行为违背了这套运行逻辑,它在倒行逆施。把道理都看清楚了都想清楚了,自然而然能够做出更加正确的行动。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下读书的目的。我在品葱上面看到有些人的言论很有意思。他反驳读书有益论是从反共出发的。你看那些不读书的人,通过这啊那啊的,比谁都反共。这句话里面其实隐含了一个条件,那就是判断读书是否有必要的唯一标准就是它到底能不能促进反共。这是很可笑的一个前提。我们人活着不是为了反共为目的的。比如你已经润到了海外了,你完全可以当一个好好的岁静而不影响你的生活啊。(当然境内的人又不一样,还是必须要关心共产党的)你要考虑的是反民主党还是反共和党,是反左翼还是反右翼。读书的目的在啥?在于开启你的智慧啊,在于你更清楚的看清这个世界明白是非啊。你把反共当成检验读书与否的唯一标准,那就在歧途上越走越远了。当你明白这个世界的是非之后,反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不必追求就能水到渠成。而当你糊里糊涂的时候,你会更容易的被共产党的宣传给兜进去,上当受骗。
第二点,关于“尽信书则不如无书”的观点。这部分人认为你如果读书,只相信书上的观点,那你就完蛋了,你就成为彻底的书呆子。这个调调里面,隐含了一个前提:就是你所读的所有书里面,他们的观点都是一样的,都是互不冲突的。那要怎样才能达到这一点呢?那就是你只读一种书一类书,而没有广泛的阅读。我们都知道,人都有千种,那么人写的书当然也是千变万化的,什么观点都有。当你看到不同观点的书的时候,你就会有自己的思考,你会自己去明辩是非:到底谁说的对。你要是这点都想不明白,那就是个大糊涂虫。
第三点,用实践来反对读书。这一点在共产党的历史上是有非常多的前例可循的。所谓的读书无用论时代。我不知道为什么现在部分反贼也会因循共产党的这套主张,这也是煞为有趣。共产党的这套主张已经被历史证明是严重错误的了,共产党自己都不敢再继续执行这套主张,反贼们还抱着不放,岂不是贻笑大方?如果全体的反贼都变成这样,共产党岂不是要笑开了花?我们鼓励多读书,绝对不是反对实践。就好比说水对生命的意义非常重大,没有了水我们肯定活不下去。但是我们在提倡喝水的重要性的同时,不会反对吃其他食物。比如碳水、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的输入。用实践来反对读书,也是犯了严重的逻辑错误。
下面我谈一下应该怎样读书:
我小学的时候学过一篇鲁迅的课文《给颜黎民的信》,其中一句话我至今印象很深:“你说专爱看我的书,那也许是我常论时事的缘故。不过只看一个人的著作,结果是不大好的。”大家所谓的“支那古籍”有没有必要读呢?我觉得不妨一读。你读了以后至少会知道中国文化是怎么回事,这些书里面蕴含的糟粕、精华你也会更加了解。你会更清楚这个社会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现象,你会更了解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对抗这种弊病。同样的,共产党的书能不能读呢?我以为也是能读的。虽然我自己觉得读起来很痛苦。比如治国理政这套书,我是很想读,因为我想了解习近平的政治思路,想知道他未来会采取什么样的施政方针,我们小民们又会遇到什么样的风险。但是很遗憾我很懒,到现在还没有打开来读过。我想找到时机的话,我应该还是会开卷有益的。孙子说的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你如果连你自己的敌人怎么想的都不知道,你怎么攻破敌人的防线呢?所以多读书,尤其是了解对手的书,我以为是非常必要的。你是需要带着批判性的思维去读的。
西方的政治学著作,当然也是有必要的。反贼们都喜欢讲民主讲自由。这已经成为这个群体的最大公约数了。(有没有哪个反贼反对民主自由的,站出来!?)那么你对于你拥立的概念,你是不是应该有一个深入而全面的了解?它是怎么来的?它到底有什么好处?如果你连它是什么都不知道,你怎么去拥立它?如果你都不知道什么是专制什么是独裁,你又如何去反对它?比如说你要打靶,如果你连靶在哪里都不知道,你怎么保证你的子弹能打到靶上?
当然,思想著作对人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没有一定的基础,读起来会很费力。这也是造成很多人不爱读书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如果深的书我们读不了,我们能不能读一些浅的书呢?比如林达的三部曲我就很喜欢:《历史深处的忧虑》《总统是靠不住的》《我也有一个梦想》。这三本书很易懂。我对西方的很多政治思想概念都是从这三本书得来的。我觉得普通人应该完全能看懂和理解这些书所传达的思想理念。当然,我想还有其他更好的书,大家也不妨在评论区推荐。
总而言之,我们读书,是为了让我们能够更清醒的看到这个世界运行的逻辑,然后指导我们的行动。反对共产党,是因为共产党的行为违背了这套运行逻辑,它在倒行逆施。把道理都看清楚了都想清楚了,自然而然能够做出更加正确的行动。
107 个评论
我个人认为阅读是一种很好的个人活动,如果阅读好书的话,确实是一件对身心都有好处的事情,作为一种业爱好也非常好。
不过也就到此为止了。阅读并不必然增加你的学识,甚至读好书也不一定达到这个目的。中国人在很多时候把学习也成为读书,比如上大学读书。学习是一个更复杂的活动,包括阅读、做作业(理解内容、低级的实践)、纠错(老师改作业),和应用知识评估、预测、设计。学习的目的是要把知识变成你思维的一部分,建立直觉思维。当然这个学习过程主要是从西方抄过来的。只是中国人在抄的过程中,有意无意地把知识的应用和建立直觉放在比较次要的位置。
学过外语的人都知道,中国式的外语教育效率比较低,学了语法应对考试可以,可是你用不起来,这就是建立直觉这个环节失败,你学了一些没有用的东西。如何建立直觉呢?做题。对,没错就是小镇做题家的路数。如果你是学习语言,找会话实习伙伴,看电影(反复看)、做shadowing、看小说。你自己都能够衡量你自己的进步。如果你是学软件的,参加开发开源软件,参加讨论。反正你得把你的不舒服区变成你舒服区。你都比较舒服了,那么学习就有成果了。
因此阅读和学习是两回事情,一种是休闲活动;一种是非常专业的劳作。包子可能就是把阅读看成学习了,而且把阅读神圣化了。读基督山伯爵,你能学什么呢?像共匪说的,批评封建制度的黑暗?还是学怎么卧薪尝胆报复?那是一部小说,就别微言大义了吧。你读红楼梦又对你有什么实质的好处呢?如果读完了之后,你的感受是一切的繁花似锦最终都烟消云散,那还不如不读。
个人认为阅读就是休闲活动,和钓鱼看电视没什么不同,也从不打算从中感悟什么思想。而学习则是每个人都必须做的事情,而且现在是终身学习。
不过也就到此为止了。阅读并不必然增加你的学识,甚至读好书也不一定达到这个目的。中国人在很多时候把学习也成为读书,比如上大学读书。学习是一个更复杂的活动,包括阅读、做作业(理解内容、低级的实践)、纠错(老师改作业),和应用知识评估、预测、设计。学习的目的是要把知识变成你思维的一部分,建立直觉思维。当然这个学习过程主要是从西方抄过来的。只是中国人在抄的过程中,有意无意地把知识的应用和建立直觉放在比较次要的位置。
学过外语的人都知道,中国式的外语教育效率比较低,学了语法应对考试可以,可是你用不起来,这就是建立直觉这个环节失败,你学了一些没有用的东西。如何建立直觉呢?做题。对,没错就是小镇做题家的路数。如果你是学习语言,找会话实习伙伴,看电影(反复看)、做shadowing、看小说。你自己都能够衡量你自己的进步。如果你是学软件的,参加开发开源软件,参加讨论。反正你得把你的不舒服区变成你舒服区。你都比较舒服了,那么学习就有成果了。
因此阅读和学习是两回事情,一种是休闲活动;一种是非常专业的劳作。包子可能就是把阅读看成学习了,而且把阅读神圣化了。读基督山伯爵,你能学什么呢?像共匪说的,批评封建制度的黑暗?还是学怎么卧薪尝胆报复?那是一部小说,就别微言大义了吧。你读红楼梦又对你有什么实质的好处呢?如果读完了之后,你的感受是一切的繁花似锦最终都烟消云散,那还不如不读。
个人认为阅读就是休闲活动,和钓鱼看电视没什么不同,也从不打算从中感悟什么思想。而学习则是每个人都必须做的事情,而且现在是终身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