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亮,墙和互相理解

李文亮医生刚去世时,墙内的微博一片愤怒,他的遭遇以及那句“健康的社会不该只有一种声音”让他变成了墙内人心中反抗强权敢于发声的英雄。本以为香港手足对这件事和墙内人有共识,没想到去连登发现很多人觉得他活该,因为他在微博上当过“护旗手”,还转发过粉红头子“上帝之鹰”的微博支持港警。

作为一个墙内生活过二十多年的人,我非常理解港人的愤怒,只不过让我非常惊讶的是,港人完全无法明白一个墙内人可以同时盲目爱国,在某些其它事情上可以诚实正直,甚至愿意牺牲自己保护别人。我以为这件事稍微解释一下港人就会理解,但是看到那么多人解释多次依然没什么用,这才又一次发现大家隔阂之大。

我并不打算为李文亮支持港警辩护,只是感慨墙内人和港人,台湾人,甚至全世界的人都越来越缺乏互相理解的基础。香港人和台湾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对大陆断没有什么好感,也就不会想要去那里好好生活几年,即便有人去墙内工作,对各方面也是比较抵制。互相理解和设身处地是有前提条件的,如果我们对各自的生活环境完全无知,大家接收到的信息又不一样,就根本没有互相理解的可能,非要沟通的话,就需要双方都有极大的忍耐和让步。

这当然是墙内的错,墙内人不过是牺牲品,糟糕的人,牺牲品也让人讨厌。昨天看墙内有人嘲笑香港和台湾的教育,说那边的人对墙内的历史一无所知。但如果香港人和台湾人没有中国认同,为什么要去了解大陆的历史呢?墙内人幻想香港人和台湾人与他们有共识,那就是虽然反对中国政府,历史和文化还是好的,岂不知人家可能不认同你的一切。

如果没有墙,大家观点虽然不同,在跌跌撞撞中至少还能保留一点互相理解的基础,现在看来,几乎完全无望了。最大的受害者是墙内不满政府的人,一心向往墙外的自由,以为墙外的人会同情自己,结果出来一看,为什么全世界都讨厌中国?为什么你们不能把中国和中国政府分开?为什么 "Fuck China" 会有那么多赞?脆弱一点的就会悻悻回去,继续忍受奴隶生活,安慰自己至少奴隶主也是中国人。

还是劝各位有条件的早点移民,越往后不光移民政策越紧,受到的精神冲击也会越大。
25
分享 2020-02-13

33 个评论

沒有什麼好互相理解的,中國人事實上不能被稱為人,在取得健全常識以前,它們只不過是一群徒有人類外表的生物而已
如果說野蠻人是0分,那中國人就是-100分
對野蠻人好,野蠻人會感激你
對中國人好,中國人會懷疑是不是有什麼陰謀詭計

中國人是降虜,香港人是公民,降虜的大腦是無法理解公民的想法與行為的


沐猴而冠學


沐猴而冠的僭主一度冒充內亞征服者-大清皇帝的繼承人,最終不得不發現還是只有國際恐怖組織的秘傳心法可以依靠。

沐猴而冠的中產階級一度冒充波士頓婆羅門的階級兄弟,結果發現自己其實是以下兩種人的階級兄弟。1960年清退回鄉的城市戶口職工和文革時期的下鄉知青。順便說一句,有些人弄混了,波士頓婆羅門不是我發明的,而是早餐桌上的獨裁者霍爾姆斯先生發明的,指的是北美殖民地最好的血統和階級,國父的苗圃,艾奇遜和希拉里的土壤。

沐猴而冠的知識份子還沒有拿定主意應該冒充誰,就連冒充的機會都沒有了。僭主一旦發現他們非但沒有搞亂帝國主義者的思想,反而把解放區的思想搞亂了,自然會剝掉他們的皮,收回這麼多年來比無產階級多吃多佔的資源。現在罵賊而死,就是他們所能指望的最大幸運。不可低估肉體的軟弱,遲則不及。等到真正覺得走投無路的時候,想死在原地都很困難。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