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又是一年感怀日,让我们重温北岛。

宣告---献给遇罗克
北岛

也许最后的时刻到了

我没有留下遗嘱

只留下笔,给我的母亲

我并不是英雄

在没有英雄的年代里,

我只想做一个人。

宁静的地平线

分开了生者和死者的行列

我只能选择天空

决不跪在地上

以显出刽子手们的高大

好阻挡自由的风

从星星的弹孔里

将流出血红的黎明
13
分享 2020-06-05

13 个评论

是的,北岛有关政治的诗作不多,然而这两首十几年前读到后就再也忘不掉,是我唯二能够背诵的现代诗。

北島的詩偏屬朦朧詩,在我這種理解力差的讀者眼中,每一首都是政治詩,因為太抽象看不懂QQ。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