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年轻一代在逐渐变成老一代
曾跟一位25岁的年轻创业者聊过天,他有家自己新开的公司。
我问他为何要自己出来开公司?他就跟我聊起他的经历——曾经在国内大型游戏公司手下工作过三四年,主要做市场营销,期间被当作人肉电池作业别无他用,而且升迁机会很小。
在他眼里,他的工作质量和效绩是公司内名列前茅的,但是公司并不器重。他目睹到能力出众的人公司不爽可以随便撤、随便换,管理层更加器重的是那些能力排中上,但是会带人的人。那些可以带小白新人为人更加圆滑的人,即便能力不出众,公司愿意留这种人放到管理层。
他跟我吐苦水,说,谁不想做个公司高管?手下一两百人可以随便使唤,哪用自己开公司这么累?
所以这位年轻创业者摆出一副“执政者”的姿态,跟我说我要是进入公司工作,也最好去做那种中流上游的可以带人的人。
---
也跟另外一位80后创业者聊天,跟他聊了下目前的政治情况。
他的看法很绝对,他认为“任何执政者都需要维护自己的利益,那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就必然会去打压异见。”
他说他年轻的时候也很义愤填膺,也很愤恨,但是现在自己快将近40岁了,就开始看到事物的“另一个角度”。
他不愿意去用行动改变任何的现行制度,反倒,他认为我们这些年轻人应该尽可能地去适应这个制度。他认为,国外有种族歧视,没有中国好。同时,外国人利益至上,没有中国好。我反问他,那中国人就不利益至上吗?他于是语塞,只能强行圆话“人都是自私的,没有人是不利己的。”
他把他自己过去和老一辈人交流的内容原封不动地给了我。我只能感叹支国的这个酱缸的无比强大,只要你在这里面gao足够久了,必然变得和老一辈人一样迂腐。
因为制度锁死在这里,资源已经被彻底垄断,任何人想要获得更多的资源都要去巴结资源的垄断者——共产党。那这个过程必然出现腐败,必然出现老的带小的的逐渐腐化的情况。
我认识的这些人在过去他们都不像现在这样这么的世故,这么的圆滑,这么的老派。只能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只讲求生存的国家必然会导致人们的淤泥化和腐烂化。因为没人去指出现行制度的错误,没人去用行动改变现行制度,大部分人选择去适应,甚至有人强迫他人去接受,这就是为什么年轻一代中国人在逐渐变得更老一辈一样腐烂腐化。
这些创业者们身家,少的有几百万,多的有千万以上。他们所拥有的经济实力,对于他们来说,是拿来闷声发大财用的,他们不愿意去淌社会这个浑水,更愿意去利用自己的权力去打压下一代人。
中国年轻一代在变成老一代。
我问他为何要自己出来开公司?他就跟我聊起他的经历——曾经在国内大型游戏公司手下工作过三四年,主要做市场营销,期间被当作人肉电池作业别无他用,而且升迁机会很小。
在他眼里,他的工作质量和效绩是公司内名列前茅的,但是公司并不器重。他目睹到能力出众的人公司不爽可以随便撤、随便换,管理层更加器重的是那些能力排中上,但是会带人的人。那些可以带小白新人为人更加圆滑的人,即便能力不出众,公司愿意留这种人放到管理层。
他跟我吐苦水,说,谁不想做个公司高管?手下一两百人可以随便使唤,哪用自己开公司这么累?
所以这位年轻创业者摆出一副“执政者”的姿态,跟我说我要是进入公司工作,也最好去做那种中流上游的可以带人的人。
---
也跟另外一位80后创业者聊天,跟他聊了下目前的政治情况。
他的看法很绝对,他认为“任何执政者都需要维护自己的利益,那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就必然会去打压异见。”
他说他年轻的时候也很义愤填膺,也很愤恨,但是现在自己快将近40岁了,就开始看到事物的“另一个角度”。
他不愿意去用行动改变任何的现行制度,反倒,他认为我们这些年轻人应该尽可能地去适应这个制度。他认为,国外有种族歧视,没有中国好。同时,外国人利益至上,没有中国好。我反问他,那中国人就不利益至上吗?他于是语塞,只能强行圆话“人都是自私的,没有人是不利己的。”
他把他自己过去和老一辈人交流的内容原封不动地给了我。我只能感叹支国的这个酱缸的无比强大,只要你在这里面gao足够久了,必然变得和老一辈人一样迂腐。
因为制度锁死在这里,资源已经被彻底垄断,任何人想要获得更多的资源都要去巴结资源的垄断者——共产党。那这个过程必然出现腐败,必然出现老的带小的的逐渐腐化的情况。
我认识的这些人在过去他们都不像现在这样这么的世故,这么的圆滑,这么的老派。只能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只讲求生存的国家必然会导致人们的淤泥化和腐烂化。因为没人去指出现行制度的错误,没人去用行动改变现行制度,大部分人选择去适应,甚至有人强迫他人去接受,这就是为什么年轻一代中国人在逐渐变得更老一辈一样腐烂腐化。
这些创业者们身家,少的有几百万,多的有千万以上。他们所拥有的经济实力,对于他们来说,是拿来闷声发大财用的,他们不愿意去淌社会这个浑水,更愿意去利用自己的权力去打压下一代人。
中国年轻一代在变成老一代。
22 个评论
因爲我真的有一頭牛
窮人本來就沒什麽好失去的,有可以失去的身家的人才怕淌渾水,完全正常
我比較想吐槽爲什麽樓主的朋友明明是商人卻會覺得利益至上是一件不好的事?爲什麽樓主也覺得那是件不好的事?
利益至上的前提就是對事不對人,人情社會的前提就是對人不對事,兩者一對比,難道不應該是前者比較好嗎?
這部分他説的沒錯啊
才不是執政者姿態呢,在中國大環境裏,公司老闆才是被剝削者。對外你是邪惡資本家,對内每個員工都覺得你在剝削他們剩餘價值,不然就是以「平等」爲由連基本指令都不聼自説自話,自説自話了犯錯還要老闆擦屁股
我親戚裏有人就是這樣,自己開了公司,請了一群人,結果什麽都碰到過了。什麽偷偷挖客戶到別家公司啦,故意引人同情小違規再對工商局舉報啦……甚至連親戚或老闆私下對他有恩的人都可以出賣。這還算大事呢,小事日常不斷,千叮嚀萬囑咐這貨要用A操作,一通電話「我想B操作應該比較好就……」老闆有得親自善後
就好像RPG裏的王國:大臣貴族全是廢物,有能的全想造反
可能是小職員當上老闆了才發現自己手下全是一群和當初自己差不多的貨色,以爲自己是殺鷄用的牛刀急於證明自己,不聽話自己把屁股弄髒還要老闆來擦屁股的,就感嘆當老闆好累哦而已吧。如果當過主管也會知道主管的辛勞,但沒當過,就以爲主管很爽了
窮人本來就沒什麽好失去的,有可以失去的身家的人才怕淌渾水,完全正常
我比較想吐槽爲什麽樓主的朋友明明是商人卻會覺得利益至上是一件不好的事?爲什麽樓主也覺得那是件不好的事?
利益至上的前提就是對事不對人,人情社會的前提就是對人不對事,兩者一對比,難道不應該是前者比較好嗎?
他跟我吐苦水,说,谁不想做个公司高管?手下一两百人可以随便使唤,哪用自己开公司这么累?
這部分他説的沒錯啊
才不是執政者姿態呢,在中國大環境裏,公司老闆才是被剝削者。對外你是邪惡資本家,對内每個員工都覺得你在剝削他們剩餘價值,不然就是以「平等」爲由連基本指令都不聼自説自話,自説自話了犯錯還要老闆擦屁股
我親戚裏有人就是這樣,自己開了公司,請了一群人,結果什麽都碰到過了。什麽偷偷挖客戶到別家公司啦,故意引人同情小違規再對工商局舉報啦……甚至連親戚或老闆私下對他有恩的人都可以出賣。這還算大事呢,小事日常不斷,千叮嚀萬囑咐這貨要用A操作,一通電話「我想B操作應該比較好就……」老闆有得親自善後
就好像RPG裏的王國:大臣貴族全是廢物,有能的全想造反
可能是小職員當上老闆了才發現自己手下全是一群和當初自己差不多的貨色,以爲自己是殺鷄用的牛刀急於證明自己,不聽話自己把屁股弄髒還要老闆來擦屁股的,就感嘆當老闆好累哦而已吧。如果當過主管也會知道主管的辛勞,但沒當過,就以爲主管很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