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年轻一代在逐渐变成老一代

曾跟一位25岁的年轻创业者聊过天,他有家自己新开的公司。

我问他为何要自己出来开公司?他就跟我聊起他的经历——曾经在国内大型游戏公司手下工作过三四年,主要做市场营销,期间被当作人肉电池作业别无他用,而且升迁机会很小。

在他眼里,他的工作质量和效绩是公司内名列前茅的,但是公司并不器重。他目睹到能力出众的人公司不爽可以随便撤、随便换,管理层更加器重的是那些能力排中上,但是会带人的人。那些可以带小白新人为人更加圆滑的人,即便能力不出众,公司愿意留这种人放到管理层。

他跟我吐苦水,说,谁不想做个公司高管?手下一两百人可以随便使唤,哪用自己开公司这么累?

所以这位年轻创业者摆出一副“执政者”的姿态,跟我说我要是进入公司工作,也最好去做那种中流上游的可以带人的人。

---

也跟另外一位80后创业者聊天,跟他聊了下目前的政治情况。

他的看法很绝对,他认为“任何执政者都需要维护自己的利益,那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就必然会去打压异见。”

他说他年轻的时候也很义愤填膺,也很愤恨,但是现在自己快将近40岁了,就开始看到事物的“另一个角度”。

他不愿意去用行动改变任何的现行制度,反倒,他认为我们这些年轻人应该尽可能地去适应这个制度。他认为,国外有种族歧视,没有中国好。同时,外国人利益至上,没有中国好。我反问他,那中国人就不利益至上吗?他于是语塞,只能强行圆话“人都是自私的,没有人是不利己的。”

他把他自己过去和老一辈人交流的内容原封不动地给了我。我只能感叹支国的这个酱缸的无比强大,只要你在这里面gao足够久了,必然变得和老一辈人一样迂腐。

因为制度锁死在这里,资源已经被彻底垄断,任何人想要获得更多的资源都要去巴结资源的垄断者——共产党。那这个过程必然出现腐败,必然出现老的带小的的逐渐腐化的情况。

我认识的这些人在过去他们都不像现在这样这么的世故,这么的圆滑,这么的老派。只能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只讲求生存的国家必然会导致人们的淤泥化和腐烂化。因为没人去指出现行制度的错误,没人去用行动改变现行制度,大部分人选择去适应,甚至有人强迫他人去接受,这就是为什么年轻一代中国人在逐渐变得更老一辈一样腐烂腐化。

这些创业者们身家,少的有几百万,多的有千万以上。他们所拥有的经济实力,对于他们来说,是拿来闷声发大财用的,他们不愿意去淌社会这个浑水,更愿意去利用自己的权力去打压下一代人。

中国年轻一代在变成老一代。
50
分享 2021-01-29

22 个评论

>> 他的意思是像是美国加拿大这些国家只看钱,不会去照顾中国人“穷”且入门装备差的处境。所以当他提到...

只看錢不看可憐本來就是件好事,因爲錢是一個人的能力的重要衡量指標,可憐不是
只要你有賺錢的潛力,天使就會給你投資,而不是看你窮才買你的小女孩……咳咳,小火柴
覺得「不去照顧入門裝備差」是一件壞事,那是因爲他自以爲「如果照顧裝備差,那就會照顧到我」
真的去照顧入門裝備差了,比方説按照種族血統提供學校名額了,又不要不要的了
我也覺得大學學費全免是件好事,每個人的門檻都變低了,窮的聰明孩子也能讀大學,是件好事。但你要是説因爲黑人普遍窮沒錢請家教所以黑門檻要比別的都低,或者說因爲住在A街道的人普遍窮所以(略)那才是在照顧「裝備差」,可那是赤裸裸的歧視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