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新疆“自古属于中国,为什么它没有中文名字?

”新疆“一词并非来自中文,而是满文Ice Jecen(新世界)的中译,系高宗纯皇帝吞并东突厥斯坦时所创。满文对“西藏”和“蒙古”用本族词汇称呼, 对中国本部省份全部用中文名字称呼,对”新疆“则独一无二的用了描述性名字。如果”新疆“本来是中文地名,那么满文就会像对待河南广东一样,直接音译为Sin Giang, 而不会是Ice Jecen了。图:满文档案中的”新疆“(转写方案不同)——《新满汉大词典》截图。

https://i.imgur.com/Lw15PHy.png
13
分享 2021-02-24

44 个评论

自古以来这个概念本身就很脆弱,自“古“,这个古是什么时候?夏商周?明清?

但是没有办法,为了有领土合法权益,只能用自古以来这个概念,中共政权的建立,形式上还是军事化占有,解放军解放到哪里,哪里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和清朝八旗军一样。

然而中华民国不一样,宣统皇帝的退位诏书上白纸黑字写的清清楚楚:

“總期人民安堵,海宇乂安,仍合滿、漢、蒙、回、藏五族完全領土為一大中华民国。予與皇帝得以退處寬閑,優游歲月,長受國民之優禮,親見郅治之告成,豈不懿歟!欽此。”

所以说,有退位诏书在手,中华民国拥有大清国每一寸土地的合法拥有权。所以为什么49年有人反对建立“新中国”,包括很多共产党人,他们认为国民党不能代表中华民国,也有人考虑到了蒙疆藏的问题,认为只要还是中华民国,对蒙疆藏就有领土宣称权。同样,在很多“起义”的人眼里,他们以为解放全国,和国民党北伐的性质是一样的,只是武装夺权,而不是改朝换代。

但是没办法,毛要做开国皇帝,要做太祖,最后新中国还是建立了,所有现在又不能拿大清退位诏书出来,又不能大声嚷嚷说我们解放的土地就是我们的,这和武装侵略无异。那只能创造一个新的概念了,就是“自古以来”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