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部分台湾人、香港人,不愿意承认和大陆人是同胞?

如题

我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把台湾人、香港人叫做同胞。但是有的台湾朋友给我留言,说希望不要把台湾人和大陆人当做同胞,因为“同胞”是共产党统战的武器。

真的是这样吗?

我去查了同胞的准确意思
1、同父母生的兄弟姊妹
2、同国家或同民族,并且使用同一语言文化的人

按照第二条定义,我们的确是同胞啊

请问为什么会有台湾人、香港人不认同和大陆人是同胞呢?


——————————

好吧,感谢大家的回答,虽然大家的言语确实让我有一点心痛,我也大概明白为什么香港人、台湾人不愿意承认和大陆人是同胞了

1、国家认同问题
台湾人是中华民国,大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本就是两个国家

2、民族问题
台湾人的确和大陆人不是同民族

3、文化认同问题
中国的文化不管是孔孟还是当今马列,都不是台湾人和香港人的所取之处

4、刻板印象问题
我也说句实话,大陆人穷、素质低、为了一点点钱不择手段,这些不是刻板印象,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事实,这个必须得认

5、我的个人看法
仔细想想,香港人、台湾人的确比大陆人高贵,香港人、台湾人和大陆人的区别,确实是自由人和奴隶的区别。说香港人台湾人是同胞,真的对不起,折煞了各位


——————————


唉,其实无论你们是否把中国人当同胞都无所谓,只是盼你们幸福、自由、快乐而已


——————————

最后一次修改了 ,万分抱歉,我真的不知道同胞两个字对于台湾人、香港人来说有那么深层次的政治意味,我也从来没有了解过共产党的统战策略。

我叫他人同胞的本心,只是认为,我或许可以为他们付出更多的爱和善意,仅此而已。
下南洋新加坡的華人,怎麼不會被按著頭喊同胞呢. 華人遍佈全球,不要按自己的意願去按頭是親戚是同胞吧. 台灣和中國在政治地理層面上,是不可分割的. 但有共產黨在的一天,就不可能統一. 大陸人被他們綁架已經很可憐了,台灣就別來受這個罪了. 不開香港人民都受不了了. 這些種種的矛盾,歸根結底,是邪惡的政黨造就的. 不是華人的根源問題.
用點生活化的譬喻好了.
技安對大雄說 : 我們不是好朋友嗎 ? 

~~~~~~~~~~~~~~~~~~~~~~~~~~~~~~~~~
這句本來是中性的毫無問題 , 問題在於常常接的下一場景
~~~~~~~~~~~~~~~~~~~~~~~~~~~~~~~~~

既然我們是好朋友, 那....................
西北蟾蜍 一只🐸两条腿
支那人下贱,无耻,不遵守规则,连累了所有亚裔。谁不要割席?
范松忠 黑名单 吾爱人类公敌!宁做伊朗犬,不做中国人!中国、中共、中文,都别想奴役我!习来曼尼和王培尔,来找我啊!有种加我实名制微信抖音啊!我死后,能求得一面美国国旗披上烧掉,或把我烧掉撒入大海,死无葬身之地,也不进中共方舱。誓死反送中,绝不落叶归中!
種族上基本是的,文化也是,香港人生活的一點都不“英國”,只是自由思想比較“英國”,其他方面都很“中國”。但同胞這詞被污染了,誰喜歡和粉紅蛆以及戰狼做同胞,對吧。

等中國民主了,幾代人之後慢慢會的,只要中國人文明了。
lordaelon000 台灣人
沒有同胞對自家人這麼凶殘的,中國人這種專打自己人的民族誰跟你同胞
不奇怪,我作为大陆人都不愿意称大陆人是同胞
五环之哥 新注册用户
作为香港人想说一下: 
97前香港没那么讨厌大陆, 经济是有点差距, 可能会有优越感, 但并不是讨厌.
97后嘛就原因太多:
1. 中共对香港的破坏和硬销的民族认同.
2. 一些素质低的大陆人的行为.
3. 普遍对国内不了解, 只透过媒体看到国内负面情况.
4. 年青人对国内偏见.
总结: 中共越说香港人是中国人我们就不. 其实我身边理智的人很多, 知道国内好人坏人都有, 只是好人少些…
司馬周 新注册用户 (待解除)
引用下 順便回答我的感人想法

好吧,感谢大家的回答,虽然大家的言语确实让我有一点心痛,我也大概明白为什么香港人、台湾人不愿意承认和大陆人是同胞了
首先~沒有承認問題,而是從國共內戰前的歷史到國名和成長環境差異至少有百年以上的不同,本來就不是同胞。 國民黨治台前是日本人,再來是清朝,跟共產黨沒半點關係。
台灣是一個擁有豐富歷史文化的小島,有著葡萄牙西班牙以及日本和漢人文化,也不要天真的以為閩南(福佬)人占大多數就是跟福建省是同胞了。東南亞國家例如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菲律賓等地,閩南裔人口大多是當地優勢族群,它們同樣不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1、国家认同问题
台湾人是中华民国,大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本就是两个国家
這點毫無疑問。不僅僅是兩個國家,大到文化傳承,小至講話口音,全都不同
2、民族问题
台湾人的确和大陆人不是同民族
台灣大多數為閩南人,再來是客家人、福州人、原住民等
3、文化认同问题
中国的文化不管是孔孟还是当今马列,都不是台湾人和香港人的所取之处
台灣有學孔孟儒家思想阿(只是我還給老師了),馬列思想還真沒學過。
4、刻板印象问题
我也说句实话,大陆人穷、素质低、为了一点点钱不择手段,这些不是刻板印象,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事实,这个必须得认
刻板印象不是最大問題,我認識過不少中國人,素質都還是不錯的,尤其現在年輕學子的談吐都還是很不錯的。最大的問題其實還是在共產黨對台灣的方式和態度。在國際上吃台灣豆腐,然後擺著上千飛彈整天喊武統,隔壁有這樣的鄰居誰會喜歡。
5、我的个人看法
仔细想想,香港人、台湾人的确比大陆人高贵,香港人、台湾人和大陆人的区别,确实是自由人和奴隶的区别。说香港人台湾人是同胞,真的对不起,折煞了各位
其實沒有高不高貴的問題,大眾素質養成本來就需要時間,台灣的素質和禮貌也是從日治時期就開始教導孩童,接著國民黨一直傳承並教育學子至今(啥愛清潔,有禮貌,人人見了都喜愛,這鬼畜健康操台詞我永遠忘不掉)。但也不是每個人都很有禮貌,沒禮貌的人也還是有的,所以沒有高貴與否的問題,這都是個人素養。
trytoremember 50後刀鋒未冷
血緣上當然是,也不容許我們否認的;
但動不動就把「同胞」這個名詞拿出來說事,少不免令人非常警覺,因為經常是有接著的陳述句,要人同意他們的歪論。
這時要人承認恐怕不容易!
如果有一種自稱為「人」的動物,凡事都施以沒人性的方法,當這種「人」問你:「你承認你是人嗎?」的時候,我們毫不猶豫地答:我們不承認是「人」!
Eumenes 🤬不友善用户 建立民主自由的中华联邦!
按照你的定义,全世界Han Chinese都是同胞没错,但同胞就得建立一个国家?就得认同一个理念?
語言文化一樣?香港人用粵語,台灣人用繁體字及台語。

最重要的是,對於同一個詞語,大陸和其它兩地的意思是完全相反的。

比如,公知,民主,自由,法治⋯ 
Suvi 一馬各表,二創大手,各國夢男,同擔拒否
  中國人是不是有一種「只有同胞才是我的家人,只有他們才值得我付出愛與關懷」的潛意識?

  但對我來說,我願意付出愛與關懷的不只家人,還有鄰居、朋友,甚至陌生人。
  所以汶川地震、東日本大地震、澳洲火災、土耳其地震等等,台灣是民間個人都會找管道提供援助。
  並不是因為我認為他們是同胞,而是因為他們是正在受苦的人。

  而,若要得到中國人的愛與關懷,是不是得成為你們的同胞才能擁有?
四邑漁農牧工商總會 观察 已永久退蔥,後會無期,莫聯繫,莫回覆,莫邀答
你是同鄉,同村,同里,同宗族,同祠堂,會說四邑話,才是同胞,否則免談
同胞本意是兄弟姐妹、同民族语言的人。
但是这已经中国污名化。
安東內斯庫元帥 罗马尼亚大元帅暨总理
我覺得都已經不能用一部分來形容了,而是絕大多數,我周圍的港台朋友基本沒人承認大陸是同胞都是叫中國人。

**该用户被封禁,内容已自动替换**

防火长城促进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吗?假如没有墙,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国产企业还能崛起吗?

https://pincong.rocks/question/item_id-304656
相反,极大以制了中国互联网技术的发展。

首先,破除一个误区是,拥有高技术公司,不一定是 : 拥有大量用户的大公司。
因为大公司都是收购或者强行抄其它小公司的好产品出来的怪物。

真正的技术水平要看整体环境。

其实美国大科技企业也不都是高新技术真正的原创者,它们也是到处收购,玩大鱼吃小鱼资本怪物。
但是,你想吃小鱼,你先得有个足够大的池塘让你有小鱼生长。

这个池塘,就是硅谷千千万万个中小公司,背后是美国发达自由的市场,对人才极度有吸引力的商业环境,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完善的法治。而带来的极其强大的创新力。

而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更是跟着美国大企业后面,利用中国工程师红利,模仿抄袭而已。

所以,你说墙给了中国互联网什么,一个封闭的市场,就叫对中国互联网公司有利了吗?

错。

防火墙,导致中国中小型互联网公司生存发展环境很恶劣,你做一个公司,抄国外的,抄得没大公司快。自己开发新的,要么最后一看国外已经有了,你因为防火墙不知道,要么最后大公司一看,立刻抄一个一样的,把你竞争下去。

比如今天人人用的微信,你可以搜一搜一个叫悠信的软件,看看悠信图标和微信有什么区别。然后你再看看悠信是哪年做出来的,又是哪年倒闭的。而微信是什么时候抄它的。

最后的结果,就是中国互联网企业,都根本不注重创新,而是注重版本的快速更迭。国外新技术的快速应用。所以,中国工程师,几乎很难有美国工程师那样的学习和开发生活。中国企业由于劣币效应,大家最后都在疯狂压榨人力成本,很多技术员的青春都被消耗在不合理的版本更新速度,以满足上级的业绩指标。最后丧失健康和对技术的热爱。

这使得,中国互联网虽然用户很多,工程师很多。但是技术的池塘很小,几乎没有什么小鱼。
就像华为一样,表面风光,背后还是依靠美国的大树。

只不过,软件产品抄袭起来非常容易。国外难以像制裁华为那样去禁止中国使用国外的软件产品。

但是,最近几年防火长墙和民族主义反而在加速脱钩。

一方面号称要自己造操作系统,要自己操一切轮子。一方面又在不停地禁用更多的类库。我期待git彻底被墙的那一天,看看中国互联网技术水平到底如何。
==========================

最后我说说阿里,很多人都赞同没有防火墙,阿里也是世界级企业。

阿里的确和防火墙直接关系不大,但是我认为没有防火墙,就意味着中国市场没有对外资的不合理管制。

阿里能起来是因为第三方支付,但是你们要知道第三方支付能崛起的背后,是中国银行业由国企垄断,五大行和中共一切在一个安全的环境内赚钱,从国家到地方、从政府到银行,谁也没有动力去推进完善个人信用体系。
说白了,还是因为中共的经济独裁导致的:个人信用分数比互联网出现得还晚。

这个现象说明了中共独裁是多么的不合理,个人征信其实根本不需要互联网技术,可是直到阿里钻了空子中国政府才反应过来。

反过来,假设中国在80年代,就是个民主自由的市场经济国家,外国银行、外国企业可以在中国境内开展正常个人业务。那么以当时欧美计算机电算化的发展程度,以及人民对外贸易的诉求,中国建立个人征信体系只会比互联网更早。

如果2000以前中国人就已经用上支票,信用卡,那么2000之后,阿里本土化做得再好,也不会发展得如今天这么好。
道不同不相为谋,价值观念不一样。 爱国可以,爱党不了。
yujay 观察
三十年前,中国还不富強时,大多台湾人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平常说话是:“咱中国人如何如何…”
但这三十年来,台湾人已经不愿与中国人同一掛;是台湾政府洗腦?不是!
真正促进台独的是中国政府。
从小过继给别人的小孩,面对天天醉酒,宣称拥有小孩所有权,没事吓唬小孩的父亲,告诫左右鄰居不能给这小孩生存空间。小孩能做的,就是早日脱离这个家,这个姓氏;尤其小孩完全能自力更生。
我是大陆人。我原来也不理解。
直到最近在香港生活了几年,前一阵子在大陆微信群里给高中同学解释香港人在做什么。
然而每一个人理解。一帮党员。
现在我自己都不齿于中国人。 肯定要换国籍了。
改变不了中国人这个词,就只能与它分离的越远越好
没办法,中国人这个词被共党绑架了被战狼污染了,现在墙国以外的与中华有历史文化血缘关系的人都只自认是华人不是中国人了。
dhyg8129 fanmafumin
同胞一词本来就十分怪异,现代人你和你的邻居有交往吗?还和几千公里外的人称同胞,真是搞笑至极
cpgkjyc 沒事就睡覺
你別難過啦 同胞與否其實也不是這麼重要
只要你是個善良的人 存著善良的心和別人往來
是不是同胞有很重要嗎?還是可以當朋友的吧

還有台灣人平常彼此都不會互稱同胞了 
你覺得台灣人會說自己是大陸人的同胞嗎😂
這就不是個平常會用的詞啊
艾卓纳克复国者 你能期待我什么呢,毕竟我只是个蜘蛛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你是同胞,表明你拥有着奴隶的血统,不论你是否为其他国家的自由人,她都可以用送中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方式来把你重新变成奴隶。
为什么一部分美国人,不承认和 (自行填上民族) 为同胞?
可填不列颠人、意大利人、法国人、中国人、非洲人等
Arti000 無人可以代表我
這真要多謝共產黨,對它不利的就拉上14億人!有功就歌頌自己。。哪有正常人會希望有這種同胞?
octupus ? 匿名环境的赞美和荣誉对我而言一文不值。除非你们不说话,就别指望我不能免费从各位那里获得可能有的那么点讨论价值。我不需要赞美和讨好任何人。面对面时,沉默代表最大的蔑视。匿名下,沉默只能表示不反对
奇怪的问题。
如果这问题在最近发出,那么我有很大可能认为该问题是在范围性碰瓷,但是在去年12月,从语气来看也应该是真心实意。
那么这只能说明楼主比较天真,遇到的台湾人也比较激进。

至于强行讨论“同胞”这些词的真实含义,以及共匪对各种事物论述的破坏,实在没什么意义。在当前环境下,个人影响个人根本就是不可能发生的事,也不值得讨论
人家是正常人类,
为什么要和支人做同类?
同胞这词都已经臭了, china在正常人耳朵里几乎就是粪坑的代名词.
en010272 黑名单 自由国度一漂萍
https://pbs.twimg.com/media/EYdNtaMVAAQssUA?format=jpg&name=orig
https://pbs.twimg.com/media/EYdMwzyUcAA2Qup?format=jpg&name=orig
一只小马扎 Mean people fail
对于一部分国人,譬如五毛,小粉红,战狼,没有素质的暴发户,你真的愿意跟他们做同胞吗?他们只是更多一些天然的隔阂所以拒绝承认同胞的更容易罢了。
uprising 只有用捶的才能叫醒裝睡的人,捶的大力了,再能裝至少也會喊聲痛。
尊重、友善、包容,很榮幸您能稱我們是同胞,說實在的我一點也不介意。多一點善意,少一點對立,我想對大家都好。對立更多原因是因為雙方對彼此不夠了解,現實面沒有交集,因價值觀不同所以更容易造成衝突。更因為沒有交集,所以也不需要維持基本的禮儀,導致在網路上的對立更加直接、嚴重。

也請您不要貶低自己,品格和素質從來都是以個人行為,而不是從國家或不同地域的人來決定。同胞終究只是個詞彙而已,就算不是同胞又如何?您心懷善意總不會是個錯。
反共左派 观察 長期在馬克思主義與民主社會主義以及社會民主主義還有社會自由主義之間徘徊,反對毛左共產極權與鄧右共產極權的反共異議人士。
我不認為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是同一個國家的人,我沒有國家。
o1232000 新注册用户 (待解除) 匿名
關於同胞這個稱呼, 我用一個稍微特別的角度解釋

部份台灣人不太喜歡一件事..."裝熟", 也就是自來熟

我是90後, 以前在學校上課的時候, 印象中有遇過幾位老師會在課堂上強調"校園無政治", 其中原因可能和當時剛結束的戒嚴有關, 在此不贅述
除了避開政治話題, 與大陸有關的知識也只是教授課本有提及的國文/歷史/地理之類的
所以年輕一輩的台灣人對大陸人普遍是不熟悉的

而中共的教育政策剛好相反, 會趁學生年輕時灌輸 "...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解放台灣同胞"等...
一直到今天甚至還有"灣灣, 回家吧", 真的讓人覺得是在裝熟

打個比方, 假設某人在路上看到一個妹子, 衝上去就喊一聲老婆
更甚者, 全世界都知道這個人有打老婆(香港)的習慣, 想像一下這位妹子當下心裡作何感想...?

以上只是我個人見解, 無意冒犯...
wwtw 三民主義
身為一個台灣人,只是不想和中共扯在一起。這個原則大於一切...
台湾香港已经脱支百年了,别说同胞,连个表兄弟也算不上,顶多是个远方亲戚。

要是我亲兄弟是个无脑粉蛆,我也不想认这样的兄弟。要是远房穷亲戚脑子有问题,而且还说要继承我财产,我恨不得nen死他。
连大陆出生的葱油都不愿与之为伍

更何况自由世界的华人
cpcp 中国公民进步党
因为中共所控制的这个国家不是他们的国家,甚至是具有侵略性和攻击性的”敌国“。
靈魂翻牆的苦 人權都沒有還談什麼的民族主義
我認同你大爺。我出生在牆國生活在牆國。我都不認同大陸人是我的同胞,你讓高度民主有骨氣的台灣人跟香港人認大陸人是同胞?你是腦子不好吧。牆國人為啥會這麼慘?就是因為14億人裡面起碼有13億無思考能力的狗奴才造就共匪的無法無天。還同胞?同他大爺。美軍攻大陸我寧可當美軍走狗
Audi2020 灰名单 Communism is bound to die.
因为中共长期以来口口声声喊“香港同胞台湾同胞,澳门同胞,海外侨胞”,但实际上干的全是伤害“同胞”的事,天天拿飞弹对台湾,有这么对“同胞”的吗?天天在国际上打压台湾,WHO观察员身份也被取消了,这根本不是对“同胞”的方式,这是对“敌人”的方式,台湾朋友是受够了,看到“同胞”就反感,嫌恶心,这个地区出来的人离得越远越好,看看那个大陆女三八游客怎么在台湾小吃店边吐痰边骂人的嘴脸,台湾人宁可不做生意也不受这个气,这就是中共教育出来的人渣,全世界到处作恶,可耻。如果我是台湾人,我永远不会把大陆人叫同胞。
香港人很多本身并不歧視大陸人,彬彬有禮知書識理的人他們都尊敬,不管哪裏來的。
歧視的是素質低下厚顔無恥的人,也不管哪裏來的。看看黃秋生怎麽講吧。
基本上認了是同胞就要倒大霉了
會被中共隨便處置   隨便欺負
那還不如不要當同胞算了

台灣如果有分離意識
全都是被中共一次次逼出來的
中共自己那麼爛又要強迫別人認同
台灣獨立意識第一次在大眾間廣為流傳就是因為千島湖事件
現在台灣人認清現實 不跟你搶中國代表權了
但反而被得寸進尺   跑來說你們就是叛逆省份
好好笑   後面的朝代說前朝叛逆??
如果連支持中華民國都會被打成華獨
(這就是習包子幹的事 居然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
「台灣問題不能永遠拖下去」
自己把政治上模糊空間毀掉 蠢到沒藥醫
然後五毛小粉紅就跑來罵說  不想馬上統一的都是台獨
連馬英九都是台獨)
那乾脆全部不要支持好了

看香港更是清楚
因為現在正在進行中
香港人是經濟動物   非常現實
他們也知道港獨可行性不高
港獨到這兩年還是只有2%-3%的人支持
結果只要不是百分百做中共奴才的人全部被打成港獨
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就會被中共暴政虐待
那還不如撇清關係算了

五毛都叫囂留島不留人了
還同胞?
同胞之后就得被特色统治了,同胞是假,要听党的话是真
hulanmx 不爱争论
我不觉得同胞这个词适合挂在嘴上,就像我也没把粉红当同胞一样。
pinspeed 新注册用户
就謹只是討厭黨跟小粉紅(還有一些類似的中國朋友)罷了。我可以接受同胞阿,友善的人都是同胞這個沒問題的~
rayuno C精瓶
我跟我的三等.四等親都沒什麼往來了,你一個不相干的支那人拿著同胞二字就想碰瓷我?
lbow 不想當中國人的台灣人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現在看不起嘛

台灣香港跟美國之間有什麼文化種族認同關係?還不是一堆人想當美國人
小粉紅可能會舉一堆人在美國抱怨連連說中國比較好的例子,但你看過哪個自願放棄美國國籍跑回中國的?

如果中國共產黨能讓十三億中國人都活的比美國人富有健康快樂的話,根本不用搞任何手段,台灣跟香港就會有很多人自己貼上來 (當然不是全部人)

但你活的這麼掙扎就別拿這些東西拖人下水了
twgoat From NOWON · 中華民國人
作為一個臺灣人,我認為大陸人也是同胞,只是大陸當權開口閉口說同胞,卻又方方面面打壓臺灣,這應該是許多臺灣人認為大陸人不是同胞的原因吧
 按家乡一位老人家的说法,日本是一个“汉族国家”。也就是说华人和日本人是同胞,我们和华人不是同胞。
“爱和善意”,笑死我了。

好的鸭,不谈政治只聊岁静,就问你武汉人是不是江西人的同胞,“外地人”是不是上海人、北京人的同胞,“抗疫”医护人员是不是小区其他住户的同胞。

先把冒烟的航母和喊核平世界的五毛藏藏好,再装。
不要說台灣和香港,就算一個廣東人嫁到了湖南也不會認同自己為湖南人。
不要說廣東人,就算一個湖南人嫁到了河南也不會認同自己為河南人。
自己所處的地方文化開不開明是個心知肚明的感覺,不用論證就會知道,同樣的,一旦覺得自己來自文化開明的地方,就不會去認同相對土鱉的文化。但知道自己是土鱉反而會欣於認同文化開明的地方,這就是為什麼90年代以前台灣人願意做香港人,如今香港人願意做台灣人。
無事認親認戚,等於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自古以來不是秦始皇派兵來打南蠻的嗎? 本來是敵人,何以變同胞,況且中間幾千年來打來打去的,先翻一翻族譜有無前仇舊怨再來認同胞不遲。再說了,這中國的南方一城跟北方一城差了十萬八千里,在歐洲都不知道隔了幾個國家,同胞又咋了,再親能有同省同鄉同縣的親? 現代社會家庭都原子化了,14億同胞,累不累啊。更別提這些年來你國政權如何矮化、打殺身邊真正見著的同胞了。

其實不必是同胞,也可以付出善意和關心,否則也只是親疏有別的儒家思想了,黨破四舊早就破了好嗎。至於要講親疏有別,自必是自家家人最親,次則同地親屬最親,怎麼也輪不到同胞吧?

樓主亦無須妄自匪薄,本來就非親非故之人何談配不配,根本就不認識是要心痛個鬼喔。萬望見路有不平之事、須協助之人伸出友誼之手,則四海之內皆骨肉兄弟,可能可以有很多同胞也說不定。

對了,廣東話有句:黃皮樹了哥—唔熟唔食,意指人專門佔熟人便宜,這句話我相信不是香港發達之後才出現的粵語吧,應該是歷史悠久的民間智慧了,供你參考。
lyyzandy 前进前进我们的队伍像太阳
我觉得:他们可以不把我们当同胞,但我们可以把他们当同胞啊。我不希望出现骨肉相残的局面。
佛云不可说 新注册用户
其实大陆的大城市人也并不认为“农民工”是他们的同胞。没城市户口的人在大陆备受歧视。同胞一词只是在统战时用用而已。
Jehoshua 新注册用户
美国人不是英国人的同胞,巴西人也不是葡萄牙人的同胞,同理为什么台湾人和香港人是中国人的同胞?
 你要先了解国家这个概念。从1900年代开始,国家的概念在世界各地普及开来,但是维系各个国家的基础是不一样的。有的国家通过统一的民族将人民联系在一起,比如以色列。有的国家通过统一的宗教把人们联系在一起,比如穆斯林诸国。有的国家的认同感是基于通用的价值观,比如美国,法国。 又或者有的国家人们的归属感来自于文化以及上述所有的因素。同胞这个词太宽泛了,如果有个美国亚裔会说中文你也可以说他是同胞吗?人家的价值观,文化和你完全不一样,人家就是个美国人。请不要一厢情愿把同胞这个词强加在别人身上,有道德绑架的感觉。
muhammad 反攻大陸 統一地球 殖民外星 征服宇宙
很簡單,當漢奸佔人口多數時,「漢奸」一詞的含義就會發生改變。
艾木魁 新注册用户 (待解除) parody 关注了我你就能尽情欣赏C&C圈最顶尖水平的撕逼大战了,资深川粉,支持处决习近平
因为不是一路人,或者说因为遇到一个大陆人就是一个小粉红,下一个还是小粉红产生了刻板印象,于是就与支那人分隔了开来,实际上呢,他们并不知道中国人分为小粉红和反贼
公司裏華人比較多,正好兩岸三地的人也都有。感覺上台灣同事比較喜歡稱呼内地為“中國”。對,就是很清楚地分開來講你們“中國”怎麽怎麽樣 。我無所謂可能她受到的教育就是這樣。對我而言本身台灣 現在就是個國家啊,無論你共產黨承認不承認。但是其他的内地同事聽到她這樣講,多少有些不樂意的,不過也沒有公開表現出來。至於剩下的港澳同事,澳門是普通話講得很好,但是講到内地多少也是有些看不起,覺得素質低。這也沒辦法,確實就是那樣。香港人吧,言談閒感覺是深藍,中年人賺錢最重要。感覺黃絲的話年輕人比較多?
反中,去中国化,不认同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员,不认同中国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甚至不说中文

不允许自己的孩子学习关于中国的一切,谁学习谁就是舔中,谁就是支性未改

以自己的民族历史文化为耻,相信只有引入优秀的大和民族基因进行人种改良才能使自己真正强大。。。。

现在民进党绿营就是这样一个状态

部分香港人也这样认为

这也是为什么大陆人非常痛恨绿营的重要原因

其实大陆以前没有很多武统派,他们只是认为台湾和中国大陆是一种文化上的统一,而非政权上的统一
对台湾现状,他们是基本尊重和支持的

国民党虽然不支持政权统一,但它认同文化统一,因为客观讲,本来两岸就是同宗同源的一家
所以大陆人基本很少反对国民党的理念,虽然严格来说国民党也是支持台独,但大陆人最多骂他们废物

但后来民进党上台,大搞去中国化

你如果只是去掉China这个单词,让老外更好的区分台湾和中国大陆,那也无可厚非

但绿营是在消灭两岸的历史文化认同感,企图建立一个全新的民族,一套全新的历史,全新的文化,这就让人无法接受了

绿营喜欢引用英国和美国的关系,说英美也是同源,美国就独立了
但美国人也没有摒弃老祖宗的历史文化和语言啊

美国人会说我们是从英国独立的,而不会说我们祖先就生活在这里,和英国人没有任何关系

美国人也学习英国的历史文化和制度,而不是将这些刻意抹掉

美国人爱美,但不反英,美英的分裂,只是政治上的,而非文化上的

坦白讲民进党搞台独无所谓,反正第一它不敢法理台独,第二台湾也这样几十年了,大陆对维持现状也没有太多异议,但是你搞文化割裂,这个多数人是很接受的,毕竟大家说的是中文,吃的是中餐,过的也是中国节,你难道要把这些都否定吗?那不就是让台湾亡国吗?
鹿宝宝 新注册用户 不辞遍唱阳春
我觉得吧    在国外别人问你来自哪里的时候说自己是中国人一点骄傲的感觉都没有   有些东北的朋友都跟外国人说自己是满洲人
答案很简单,就是不想要一个又穷又坏的亲戚。垃圾同胞,说出去都丢人,不如装不认识。
其实这个词很无聊,同胞来同胞去,你赚的钱能送给非血缘的同胞花吗?哪怕亲戚借你钱你都得考虑考虑把。归根到底人还是以家庭为单位,以血缘为纽带。
新年除习日 南望王师又一年
支那人配稱呼台灣人同胞么?先離開糞坑在國外生活3代再說
miemiecao 新注册用户 乜乜凸(艹皿艹 )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805894/answer/1542918975

大家来看看支那忽悠上面的这个问题的回答。 香港葱友们如何看待支蛆自我意淫出来的优越感?
吳小勳 我愛臺灣
要别人认同时,怎么不先检讨中共对他国做了些什么!!!!
疯狂习近平 法轮大法坏,退轮保平安
你觉得中国的城市人会把农村人当同胞吗?上海人管外地人叫硬盘,北京人管外地人了外地逼,最歧视中国人的,就是中国人自己,一个老太太摔倒了,旁边路过一百个人都视而不见,就算当你是同胞又能怎样?都不如一个不当你是同胞,但至少扶你一把的老外了。
AlexiosI Who I am is where I stand, where I stand is where I fall.
不提文化語言傳承價值觀都不同
就說那說這話的人到底有什麼問題

將香港搞得腥風血雨的鄭月娥說「初心」
警黑勾結的警務處長PK鄧說「正義感」
自己捲入利益衝突案、駁回私人提控及司法覆核的律政司司長說「法治」
成為共產黨走狗打壓政見不同者的主教湯漢說「共融」
不只中性字眼,就連好話都能污了耳
「同胞」就跟上面幾個例子一樣,都是給我們這些聽着的餵屎
“大陆人穷、素质低、为了一点点钱不择手段,这些不是刻板印象,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事实,这个必须得认”
十年河东转河西啊。事实已经改变了
Gold3FatAss 黑名单 三胖肉叉烧庆丰包
如果蚛蝈人不没事恶心他们讲武统或者给共产党歌功颂德,港台人的态度还是比较好的
港台文化的根是南方汉人文化。

第一是钱。

第二是亲人,家人。

跟什么八干子打不着的人叫同胞是吃饱没事做的。
因为有那么多大陆粪蛆、五毛愿意主动承认CCP是裆嘛。
字数啊字数啊字数啊字数啊
美国人从来没把英国人当同胞. 二战里很多日裔美国士兵狂杀德军日军. 还有德裔美国将军狂杀德军.

西方法制来自于圣经. 圣经里面满都是与上帝的契约.
先撇开同胞这个词是否中共用于统战的目的,仅从词义上来说,同胞就不应该是背后捅人刀子的人。香港是资本主义社会,大陆是社会主义社会,两个社会本来就是水火不相容。香港一直被认为是反对社会主义的桥头堡。至少资本主义社会不会爱社会主义社会,就如同社会主义社会不会爱资本主义社会一样。正因为大陆宪法规定大陆社会属于社会主义,不适用于香港,所以才专门制定香港基本法以保证香港的资本主义属性。
然而没几年香港人就被迫热爱社会主义国家。这明显在背后捅了香港人一刀。反送中期间大陆排山倒海的舆论谴责香港人,证明了大陆人和香港人不可能是同胞。其实香港人在回归前的身份认同是广东人。省港大罢工,省港奇兵中的省港不是广东省和香港,而是省城和香港。省城就是广州,也就是香港人认同广州是省城。是中共的统治摧毁了香港人在英人管治下100年都没能改变的身份认同。这不能怪香港人,是中共造的孽。
同理在台湾。其实中华民国才是真正的中国。我不是果粉,这里我对民国政府在大陆的执政不做评价。但民国就是中国,这点即使是最资深的粉红甚至胡叼盘都不敢说当年日本侵略的是中华民国,因此没有侵略中国。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则是1949年脱离中国独立的新国家,天安门城楼举行的是开国大典不是开府大典。就如同中共1931年在江西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一样,是脱离中国独立。即使不称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伪中国,至少也只能称为新中国以示与中国的区别。就像南北也门一样。然而伪中国就如同小三上位刻意抹去原配痕迹一样,处处不允许中华民国代表中国。不能成为中国,他就只能是台湾,没有别的可能 。这同样是中共造的孽,怪不得台湾。而那些口口声声留岛不留人的人也不可能是是同胞。
回头再说某些词语成为具有特定含义的现象。其实这并非香港台湾的特创。在大陆,只要出现“猪头”或“蛋炒饭”的字样一定会被封。因为猪头已经成为习猪头的代称,无论你是否在谈论习猪头,说猪头就犯禁忌。哪怕你抬出康熙词典也没有用。
最后说一下我自己的体会。样板戏之一红色娘子军的音乐在艺术上确实有点水平。然而知道我听到这音乐有什么感觉吗?我脑海出现的就是在海南兵团生活的凄风苦雨不堪回首的痛苦记忆,叫我如何不恨他!
願榮光重歸香港 殺賊!殺賊!殺賊!
同胞同胞,我同你老味。

支那蝗蟲與我沒半毛錢關係,死光才好。
Chinazi1984 听床师:虽然我的嘴很硬,但亲起来很软。
80年前,共产党把人民叫做老乡,敲着他们的门说“捞翔俺们是八路军,八路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80年后,共产党做到了,除了一针一线把屁民的财产都拿光了
免於恐懼的自由 Freedom From Fear
我覺得問題應該是為什麼大陸人一定要香港人和台灣人認為他們是同胞?
你住在ZG小區,為什麼非要你的小區鄰居都要認為自己是ZG人,不天天掛在嘴邊就是背叛ZG?
再者,就是香港人跟台灣人發現他們的文化,對自由民主的理念,跟中國人原來相差太遠了
erophet 新注册用户
制度差别:处于对赤色社会主义同化的原始恐惧。两种不同生活环境下的同一种族因为制度的差异形成几十年的社会分化。大陆长久的闭关共产政策造成陆台港彼此缺乏认识和了解进而形成巨大感情鸿沟。共产党等于独裁,共产党等于落后,共产党等于迫害,共产党等于恶魔等看法深入人心。
贫富差距:港台与大陆巨大的贫富差距是造成鄙视链的最原始动力,相同发展环境下的港台彼此之间有更多的经验和交流,反而大陆人的教条化制度化的贫困,导致港台人自觉高出大陆人一等,然而出于对大陆巨大发展潜力下财富流向大陆的无奈和被同化发展的恐惧,以及在中共制度中被边缘化的历史必然和不干,港台人的傲慢是这一代富有港台中产阶级最后的倔强。
文化认同:台港是同属保守传统派的古典中西派学者的领域,对于传统的认识程度和保留程度是高度一致的,相互之间有语言文化文字上的认同感。反观大陆是激进改革派社会主义人士的天下,执政开始就与中华传统开始不断拉开距离,简化文字是与港台割袍断义的象征,文革更是浩劫的十年等等,这种文化上的割裂是给与汉民族关系维系上一个相当致命的打击。庞大的华人群体之间最直接的联系点除了面孔就是汉字与文化传统。
文化差距:港台与日本等同属汉文化圈,但唯独大陆在固步自封,制度上的僵化,逐渐丧失了文化进步上的主动性,因此地处欧美日本与中国大陆交会点上的港台成为了,西方和日本输出文化的媒介,文化方面在八九十年代基本是一边倒的港台向大陆输出,造成了表面上的文化边缘影响主体的尴尬窘境,因此港台人有了文化优越性的盲目认知。
宣传影响:台湾与大陆矛盾关系是战争遗留问题,双方关于正统的问题争得不可开交,国民党虽然在陆权争夺中失败了但是却赢得了抗战胜利的好名声,国共对于港人的争夺初期难分伯仲,但自从大陆反苏反美在世界上扮演孤立角色以后,香港逐渐开始全方位向台湾靠拢,大陆成为了一个孤立的难以依靠和信赖的未知政权,港台位置较为特殊处于资本主义社会的反共反大陆的前沿阵地,防共融共政策更是助长了巨大的仇视情绪。
大陆确实有很大很多问题,唯有彻底变革制度或者推翻他们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但是港台和大陆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大陆主体人群绝不容许冒犯的红线,这是主体人群对少数群体的压倒性优势话语权,少数族群的优越感那早晚会被磨灭的。
peace_world 烏雲密布的天空總會有陽光透出,願陽光普照
同胞亦即情同手足,有同富貴、共患難之情誼,如同311日本大地震台灣捐助日本,時隔10年後,日本捐助台灣疫苗;台灣921大地震土耳其救難隊第一個到台灣幫忙救災,時隔十幾年後土耳其地震,台灣也予以救難物資回饋,人是互相的。

然而中國不說幫助我們(沒有什麼幫助是應該的,有幫助的話予以感謝,沒幫助的話也沒關係),還各種落井下石,幹盡噁心之能事,千島湖事件阻擋受難者家屬送遺體回台安葬、921大地震阻擋其他國家救難隊來台以及讓其他國家的援助金錢都捐到中國紅十字會統籌、SARS期間阻攔台灣進WHO並講"誰理你們"、BNT疫苗是從中國買的,政府還唬爛說是他們送台灣的...這還是大事件,總總小事也是各種堵心。說著同胞,卻幹著突破我們認知下限的噁心事,以至於「同胞」這個詞,已經跟「中國人」一樣,帶有貶意、統戰色彩。

幾十年前你講同胞,還會有很多人附和,現在講同胞...不好意思當朋友就好,當朋友已是最大善意,畢竟中國天天文攻武嚇,沒有對中國普通人有惡意已經是善意了。

另外分享個最近中共的統戰曲,也是各種講同胞,請從7分56秒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mADDMKQlZs&t=601s&ab_channel=%E7%9C%BC%E7%90%83%E4%B8%AD%E5%A4%AE%E9%9B%BB%E8%A6%96%E5%8F%B0

仔细想想,香港人、台湾人的确比大陆人高贵,香港人、台湾人和大陆人的区别,确实是自由人和奴隶的区别。说香港人台湾人是同胞,真的对不起,折煞了各位


不知道你是真心還是反諷,認真跟你說,這世上人人平等,沒有什麼誰比誰高貴,我們都是一樣的,一樣都是人。如果要講自由程度,可能中國高官更為自由,我們的自由是不以侵犯他人為前提、包容他人個體自由的自由,然而在意識上,人人都可得自由。
简言之,ccp是个中毒瘤,真正的元凶
一面在国际上破坏中国人的声誉,搞得和朝鲜人没什么区别
内部又高度镇压大陆人
没有人权和言论自由
和蛆一样恶心
Shalllearning 不姓刁
美国人不认为英国人是同胞。南非白人也不认为荷兰人是同胞。没必要强认亲戚吧?
PCSD 观察
说白了。
台湾人香港人根本瞧不起大陆人。
所以我至今不理解大陆人既然被他们瞧不起。还依然用输入法把简体改成繁体。
你知道吗?虽然打得字都是繁体。但是人家一看就知道你是大陆人。
别说港台人了,我这个大陆人都不想认其他大陆人为同胞
哈哈哈哈哈  大陆人自己都互斗互害,还指望港澳台想做你的“同胞”?
即便熱情良善如大部份的台灣人,半路被不認識的人認親戚認朋友,十有八九也都不是什麼好事

願意幫你忙的,萍水相逢也是願意伸出援手,先認親戚認朋友這種,絕大多數都是有所圖謀。而且同胞一詞被中共用爛了,大部份人都知道講這些圖的就是台灣人的生命、財產、居住的土地,當然反感
心平气和求知探索 黑名单 追求法制文明理性和独立思考能力,希望更多的人能接受普世价值
说一句你们都不爱听的话,我自己就是大陆人,我从小到大从来就没认为我和香港人和台湾人有多么亲近,更不用说什么“同胞”这种套近乎的话。

可能和我的个人经历有关,我出生的地方有很多其他的少数民族,我也在那里生活了数十年,我非常了解少数民族是怎样看一个大民族的,简单来说都是迫于现实在一起讨生活的人当然也都相互不信任(这种东西只能亲身经历才有感悟,给你们说可能你们也不能了解),基本上和我有相似经历的很多人都是我这种看法。

可能在一个比较狭义的单一民族地区生活的人更容易被一些狭义的政府包装的民族情感所裹挟,这种后果只有一个,你没有见过狼,你觉得狼是可爱的狗狗,你的幼稚最终导致你被狼吃掉。

抱歉,我只是说了一些我经历的事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不是吗?民族与民族之前最大的桥梁也不是什么狗屁一统思想而是利益可是只要一有利益就会有不公和伤害。

看了很多其他人的评论,我只想说“幼稚也是巨婴民族的原罪啊”呵呵,俄罗斯现在还在把库页岛的天然气卖给它的好儿子(包子)呢,可把那孙子(包子)给高兴坏了。
因为中国是党国人民一体,大陆人口中的同胞的意思不仅是广义上的大家都是中国人,而是大家都是中共国人,都是党的子民,是西方的敌人,而港澳台都是西方制度,当然不愿意承认。
熱血大叔 He that will not reason is a bigot; he that cannot reason is a fool; and he that dares not reason is a slave.
以前,同胞兩個字在台灣是中性詞彙,甚至偏向正向的詞意,「海內外同胞」、「山地同胞」很常聽到。
後來,因為台灣意識/文明意識抬頭,以及為了族群融合,「海內外同胞」越來越少聽到(可能就只有雙十國慶會聽到),且大家有意識的使用「原住民」而不說「山地同胞」,同胞兩個字漸漸少用;再後來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兩岸交流越發密切,雞國人人前「台灣同胞」喊得熱情如火,人後狗屁倒灶的事罄竹難書,「同胞」兩個次逐漸演化成貶抑詞彙。台灣意識抬頭認真說來跟李登輝、習近平無關,他們兩位只是適逢其會,最早應該追朔到千島湖事件,有興趣的朋友自行搜尋。
最近十幾年隨著網路發達,兩岸鄉民在網路上的交流越發頻繁,雞國人的素質漸漸為人所知,加上時不時地還會有鐵鍊女、唐山女等披露出來(最近似乎還有兩腳羊事件?),對於大陸同胞我只想說:
操你媽的誰跟你是同胞?五筒?林杯聽一四七萬帶二五八索啦!敢上岸,林杯就把老祖宗煉番膏的手藝拿出來煉煉支膏,幹!
路人甲vi号 被粉红打成皇汉的民族主义者
纯粹就被包子玩坏了,10年前三地对内地的态度可比现在好多了
我一个从大陆出来的反贼都不愿意把大陆人视为同胞,更别说台湾人和香港人了
上一個跟我提中國人跟台灣人是同胞的,還是一個在台灣躲在女廁被抓到想要人饒過他的中國男子!

台港人會不想被稱作同胞,完全是太了解中國人滿嘴同胞時就是他們要佔你便宜時或要讓你息事寧人時。試問中國人社群的主流輿論,有何時說因為台灣人和香港人是同胞,所以我們應該大量捐款協助救災?大部分都是要口頭占人便宜、自己感動自己的時候才會滿口同胞。至少我身為台灣人目前還沒從那些一口一個同胞的中國人手中得到過真心關懷或幫助,真正友善的中國人也從來不會用同胞這個詞來噁心人,而是會實質的對你付出善意與卸下戒備。

一些中國人妄想中的中台、中港雙向奔赴,實際上他們真正希望得到的是對港台予取予求,哪一個腦袋正常的人會甘願讓中國人扒著吸血佔便宜?同胞這個詞完全是被哪些猥瑣厚臉皮不知羞恥不文明的中國人給搞臭了,喔我忘了中國這個詞好像也是!
metime1222 新注册用户 (待解除)
簡單問你 如果有人整天拿槍抵著你的腦袋
你會覺得他是你家人嗎???
嘴巴上說是一家親
我逛微博底下多少言論多不友善阿
中國有尊重過台灣嗎???
整天想要武統我們 誰會開心啊 還同胞勒
我不管我祖先是不是大陸人 
我從我出生就在台灣 我就是台灣人
你們整天說我們是井底之蛙 誰才是真正的井底之蛙??
你們連說出自己心裡的真心話都不敢 
說了直接被砍帳號 
你們政府對你們隱瞞多少事實 國外多少真實的消息你們根本不知道 
說我們台灣井底之蛙 真是謝

又是想武統我們又是罵我們井底之蛙 說我們自以為自己很高貴
這麼不爽我們 就別整天說我們是同胞

中國有我很多喜歡的藝人 我也都會追陸劇 但喜歡歸喜歡 不同國家就是事實 謝謝 
等你們學會真正的尊重別人時 才會得到尊重
有什么问题吗?
我是大陆人我都不觉得自己跟小粉红、现代义和团是一个人种。
Tonelowya 璗烙雅
中國人是吃人的民族,自己人吃自己人無所謂.當他叫你同胞就是他想把你當自己人吃掉!
換個台灣人自私的角度,當洋大人明顯待遇會更好,就算當不了洋大人也請把台灣人當成韓國人或者日本人!
啾咪~
猫魔人 高科技、市场拓展
你是个好人、可惜信了邪教

紫薯紫薯紫薯紫薯紫薯紫薯
金将军万寿无疆 동무들, 우린 각자 진지 사수하여 혁명 과업을 이끌어내자!
我特么一个大陆人都不想承认大陆人是我同胞,奋斗目标就是换国籍换护照,更何况香港台湾人?
熊大光头强来了 新注册用户
已隐藏
truexitele 边七卡五
谁愿意——和马列子孙——称兄道弟?

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字数
brfee I give a fuck about freedom, and you should too.
廣東人也不認為自己和中國人是同胞

我的建議:

如果你們真的不認為是同胞, 請不要稱呼自己是中國人

見到很多海外的華人非他媽說自己是中國人, 別說自己是中國人了, 說自己是「廣東人」「台灣人」或者「香港人」好吧

真正的割裂是語言文化政治經濟各方面的割裂, 能做到, 大可以不必稱呼自己為中國人
认不认同胞是你情我愿的事情。
认也可以不认也可以。
我反正是认的,至于你们认不认,那是你们的事。
jojoapmalone 提桶跑路
牆國人在國內連看個片都會被抓起來,就這種情況還是在品蔥上好好學學看看外面的靚妹吧
碳酸教父 好好讨论问题 各人观点不同 一上来就扣帽子 张口闭口乱咬人的一律屏蔽
因为“同胞”是共产党统战的武器.  这不已经说明了 同胞本身没问题 共产党喊才有问题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如果小粉红把我惹不爽了,我不介意立马化身马加爵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5-10-13
  • 浏览: 9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