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提出征收跨境资本流动税,大家怎么看?
微信链接,慎入:
https://mp.weixin.qq.com/s/BhmcEjHPK_t_jq-z_Adrog
导读:
新冠疫情之后,全球经济遭到沉重打击,美国和欧洲国家都推出了规模巨大的货币刺激政策。以往每当美国推行宽松政策,热钱就会涌入利率更高的新兴经济体,而一旦宽松结束,这些资本又会抛售海外资本回流美国,也就是所谓的“薅羊毛”,从而造成新兴国家的金融危机。那么对疫情控制得力,利率仍然保持健康的中国,应该如何应对这次冲击?以特朗普为代表的西方政客急于甩锅中国,又带来了哪些潜在风险?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鞠建东,对观察者网分享了他的思考。
观察者网:鞠教授您好,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您最近在清华大学唯真讲坛的演讲中提到,中国应该推出跨境资本流动税,来应对疫情之后的金融安全问题。您能详细介绍一下资本流动税的设计吗?
鞠建东:我先简单解释一下,跨境资本流动税是一个怎么样的设计,以及为什么要征税。
首先,我们设计的跨境资本流动税是一个防危机的税,不是一个正常的经济状态下也要征的税,这和以前的托宾税有非常大的区别。
什么叫正常状态?什么叫异常状态?正常状态的时候,跨境资本流量相对来说是平稳的。但是在危机时期,出现资本外逃,或者是出现金融攻击的时候,比如说97年亚洲金融危机,索罗斯对泰国进行金融攻击的时候,都伴随着异常的、大量的跨境资本流动,因为它需要买进、卖出同时进行。
为了应对异常状态,现在我们有个红绿灯制度,比如说流量大概超过正常值的两倍以上,就到警戒水平了,如果是三倍,可能红灯就亮了。这是目前的做法。这种做法实际上也是一个税制,只不过税率是零或无穷大。在一定量之下没税,超过一定量就叫停了,就不能做了。
如果我们要设计一个跨境资本流动税,什么时候启动,可以去讨论,但一般也是在异常量达到两倍三倍的时候,超过三倍肯定就启动了。
第二,我们的跨境资本流动税是个累进税。
以前的托宾税是固定税率,一些拉丁美洲的国家都用过,巴西曾经征过2%的资本流动税,但是效果并不好。原因是在发生危机的时候,通常资本跨境流动的收益差会大于税收。
比如索罗斯对你进行攻击的时候,他期望的获利15~25%,也就是说它的收益会超过你收的税。所以你收税他不在乎,防不住。或者你的税太高,达到百分之六七十,和把资本市场关掉没区别了。所以我们这个税是累进税,边际税率可以不断地向上走。我们通过模拟认为,边际税率最高到30%就够了。
第三个方面,你既然是累进税,就有个逃税的问题。因为同样一个投资人,他可以开好几个账户,这样就把边际税率降下来了。为了去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设计分成两部分,除了累进税率,还有一个开户费,是固定的成本,你开一个账号,就要交一笔钱。把开户费和累进税率结合在一起,理论上可以严格证明,任何一个投资人,他不管有多大的流量,不会超过5个账户,因为账户开得多也划不来了。即使开户费没有多高,投资人开更多的账户也是划不来的。
开户费和累进税加在一起,无论发生什么情况,资本的跨境流量不会达到均衡的两三倍以上。不达到3倍以上,危机的均衡就不会发生,因为危机均衡需要发生挤兑。大家都在跑,大家都挤兑,然后危机均衡才会发生。你保证了流量正常,危机就不会发生了。
我们所设计的跨境资本流动税,其目的是为了推进资本账户开放的同时,去管理开放的风险。
这样一个新的设计,实际上我们在2014-2015年,也就是5年前的时候就讨论过。当时是上海自贸区开放,出台金融40条的时候,我们当时曾经讨论过,希望在自贸区之内,资本账户是开放的。资本账户怎么开放,才能不冲击国内的资本市场,它就需要一些政策设计。
但后来,主要是2015年的8·11汇改之后,我们的资本外流非常严重,差不多大半年我们就用了1万亿美元左右的外储,所以国家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变得很严格,防范危机是摆在第一位的。而防范危机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让资本向外流了。所以关于资本账户开放、资本账户管理的一些改革措施也就没有向前走。
后文略
https://mp.weixin.qq.com/s/BhmcEjHPK_t_jq-z_Adrog
导读:
新冠疫情之后,全球经济遭到沉重打击,美国和欧洲国家都推出了规模巨大的货币刺激政策。以往每当美国推行宽松政策,热钱就会涌入利率更高的新兴经济体,而一旦宽松结束,这些资本又会抛售海外资本回流美国,也就是所谓的“薅羊毛”,从而造成新兴国家的金融危机。那么对疫情控制得力,利率仍然保持健康的中国,应该如何应对这次冲击?以特朗普为代表的西方政客急于甩锅中国,又带来了哪些潜在风险?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鞠建东,对观察者网分享了他的思考。
观察者网:鞠教授您好,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您最近在清华大学唯真讲坛的演讲中提到,中国应该推出跨境资本流动税,来应对疫情之后的金融安全问题。您能详细介绍一下资本流动税的设计吗?
鞠建东:我先简单解释一下,跨境资本流动税是一个怎么样的设计,以及为什么要征税。
首先,我们设计的跨境资本流动税是一个防危机的税,不是一个正常的经济状态下也要征的税,这和以前的托宾税有非常大的区别。
什么叫正常状态?什么叫异常状态?正常状态的时候,跨境资本流量相对来说是平稳的。但是在危机时期,出现资本外逃,或者是出现金融攻击的时候,比如说97年亚洲金融危机,索罗斯对泰国进行金融攻击的时候,都伴随着异常的、大量的跨境资本流动,因为它需要买进、卖出同时进行。
为了应对异常状态,现在我们有个红绿灯制度,比如说流量大概超过正常值的两倍以上,就到警戒水平了,如果是三倍,可能红灯就亮了。这是目前的做法。这种做法实际上也是一个税制,只不过税率是零或无穷大。在一定量之下没税,超过一定量就叫停了,就不能做了。
如果我们要设计一个跨境资本流动税,什么时候启动,可以去讨论,但一般也是在异常量达到两倍三倍的时候,超过三倍肯定就启动了。
第二,我们的跨境资本流动税是个累进税。
以前的托宾税是固定税率,一些拉丁美洲的国家都用过,巴西曾经征过2%的资本流动税,但是效果并不好。原因是在发生危机的时候,通常资本跨境流动的收益差会大于税收。
比如索罗斯对你进行攻击的时候,他期望的获利15~25%,也就是说它的收益会超过你收的税。所以你收税他不在乎,防不住。或者你的税太高,达到百分之六七十,和把资本市场关掉没区别了。所以我们这个税是累进税,边际税率可以不断地向上走。我们通过模拟认为,边际税率最高到30%就够了。
第三个方面,你既然是累进税,就有个逃税的问题。因为同样一个投资人,他可以开好几个账户,这样就把边际税率降下来了。为了去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设计分成两部分,除了累进税率,还有一个开户费,是固定的成本,你开一个账号,就要交一笔钱。把开户费和累进税率结合在一起,理论上可以严格证明,任何一个投资人,他不管有多大的流量,不会超过5个账户,因为账户开得多也划不来了。即使开户费没有多高,投资人开更多的账户也是划不来的。
开户费和累进税加在一起,无论发生什么情况,资本的跨境流量不会达到均衡的两三倍以上。不达到3倍以上,危机的均衡就不会发生,因为危机均衡需要发生挤兑。大家都在跑,大家都挤兑,然后危机均衡才会发生。你保证了流量正常,危机就不会发生了。
我们所设计的跨境资本流动税,其目的是为了推进资本账户开放的同时,去管理开放的风险。
这样一个新的设计,实际上我们在2014-2015年,也就是5年前的时候就讨论过。当时是上海自贸区开放,出台金融40条的时候,我们当时曾经讨论过,希望在自贸区之内,资本账户是开放的。资本账户怎么开放,才能不冲击国内的资本市场,它就需要一些政策设计。
但后来,主要是2015年的8·11汇改之后,我们的资本外流非常严重,差不多大半年我们就用了1万亿美元左右的外储,所以国家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变得很严格,防范危机是摆在第一位的。而防范危机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让资本向外流了。所以关于资本账户开放、资本账户管理的一些改革措施也就没有向前走。
后文略
毫无疑问党也想在贪官移民前顺便割一把韭菜顺便减少共匪损失
他自己也说了,在那一大堆的官话和屁逻辑里,加了一句大实话
“原因是在发生危机的时候,通常资本跨境流动的收益差会大于税收。”
贸易战,腐败外逃,搞得中共的美元外汇要见底了
现在去银行,美元现金已经拿不出来了。墙内同胞可以自己试试
然而就算实行了也没用
聪明的早走了,笨一点的交税也要逃
委内瑞拉当年1000倍的通货膨胀不是闹着玩的
退一百步说,一个资本进来自由,出去不自由的国家,怎么会是公平竞争?谁敢来投资?
搞不好还要被告上WTO然后吃制裁
“原因是在发生危机的时候,通常资本跨境流动的收益差会大于税收。”
贸易战,腐败外逃,搞得中共的美元外汇要见底了
现在去银行,美元现金已经拿不出来了。墙内同胞可以自己试试
然而就算实行了也没用
聪明的早走了,笨一点的交税也要逃
委内瑞拉当年1000倍的通货膨胀不是闹着玩的
退一百步说,一个资本进来自由,出去不自由的国家,怎么会是公平竞争?谁敢来投资?
搞不好还要被告上WTO然后吃制裁
已隐藏
看來快見底了,我最愛這種笨蛋才會用的加速行為了。
希望小学生多重用些小学生,最好阻止中国人的货币流通,这样才能伟大复兴
快点儿征!快点儿征!快点儿征!
又是一条好消息。
也算是“革命之前的财政重组失败”这一环的细节。
又是一条好消息。
也算是“革命之前的财政重组失败”这一环的细节。
你問我支不支持,我肯定是支持的
凡事一腳油門踩到底的政策,都是好政策
凡事一腳油門踩到底的政策,都是好政策
而防范危机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让资本向外流了。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小道消息:据说三星跑去西安办厂是因为三星在中国赚的利润没办法带出中国,只好就地消化。
说那么多 说白了就是许进不许出 ,以国家安全名义的 闭关锁国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