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和香港是不是信中医的人很多?有没有反对中医的?
以前看tvb经常会看到用中药材补汤啊熬汤啊这些桥段,看台湾综艺也会看到一些中医理论。台湾人和香港人是不是普遍都很相信中医?包括年轻人?有没有反对中医的言论呢?(中国这边是真的有部分人反对中医,包括我自己)
我经常在YouTube上看一个台湾的宠物频道(就不说名字了),有次看到他们给猫咪喂中药我就有点傻眼。。
信奉中医中药这一点算不算是一个不分港澳台的支人文化?
Ps 我本人很反对中医和中药,就一个理由,它不科学,也无法通过双盲和三盲试验,证明一个药物是否有用最有效也是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做双盲试验。
————
看到评论有台湾人和香港人觉得中医有效 有点无语
在现代医学还没出现的时候 中国人在拥有中医的前提下寿命并没有和西方人有多大的差别 都是一样 早死
但是在现代医学出现之后 比如疫苗 抗生素 这些 嚷人类的寿命得到了一个质的飞跃 这还不能证明问题吗
不是说反共就要反华,我只是用科学的角度来看待中医,事实证明中医就是瞎扯淡。而且中草药吃多了对肝肾的负荷很大,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那么多人得肝肾病。
中医讲究的是 剂量,也就是说每个人剂量都不同都要独家定制,那既然如此要怎么通过很多人的双盲试验呢?如果中医有做过双盲试验,麻烦推一个链接 谢谢
———
再次更新一下
看到有些人列举了一堆以草药名字来命名的西药 有点无语 首先 这些草药是 化学萃取 已经不是植物本身了 是化学提炼物 这和中草药本质就有区别啊 中药吃的是什么?是植物本身,未经加工,甚至吃久了会有毒性 比如马兜铃
你们举例了那么多 我没看到一个科学的理论 甚至给出 “存在即合理” 这种瞎扯淡的东西
哥白尼没提出日心说的时候 一堆人也觉得上百年上千年的地心说合理
我就是极端反中医 还反对药材药膳 什么山珍海味 吃野味 鱼翅 穿山甲 人的胎盘 然后你还跟我说吃这些东西有效? 就吃这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来说 中医还不够支?
我经常在YouTube上看一个台湾的宠物频道(就不说名字了),有次看到他们给猫咪喂中药我就有点傻眼。。
信奉中医中药这一点算不算是一个不分港澳台的支人文化?
Ps 我本人很反对中医和中药,就一个理由,它不科学,也无法通过双盲和三盲试验,证明一个药物是否有用最有效也是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做双盲试验。
————
看到评论有台湾人和香港人觉得中医有效 有点无语
在现代医学还没出现的时候 中国人在拥有中医的前提下寿命并没有和西方人有多大的差别 都是一样 早死
但是在现代医学出现之后 比如疫苗 抗生素 这些 嚷人类的寿命得到了一个质的飞跃 这还不能证明问题吗
不是说反共就要反华,我只是用科学的角度来看待中医,事实证明中医就是瞎扯淡。而且中草药吃多了对肝肾的负荷很大,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那么多人得肝肾病。
中医讲究的是 剂量,也就是说每个人剂量都不同都要独家定制,那既然如此要怎么通过很多人的双盲试验呢?如果中医有做过双盲试验,麻烦推一个链接 谢谢
———
再次更新一下
看到有些人列举了一堆以草药名字来命名的西药 有点无语 首先 这些草药是 化学萃取 已经不是植物本身了 是化学提炼物 这和中草药本质就有区别啊 中药吃的是什么?是植物本身,未经加工,甚至吃久了会有毒性 比如马兜铃
你们举例了那么多 我没看到一个科学的理论 甚至给出 “存在即合理” 这种瞎扯淡的东西
哥白尼没提出日心说的时候 一堆人也觉得上百年上千年的地心说合理
我就是极端反中医 还反对药材药膳 什么山珍海味 吃野味 鱼翅 穿山甲 人的胎盘 然后你还跟我说吃这些东西有效? 就吃这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来说 中医还不够支?
台灣的中醫還真不等於中國的中醫。
西醫就是科學,經過科學驗證的東西?那西醫治不好的就放給它死嗎?
有個病叫胃食道逆流,我給了西醫超過20年的時間來治它,時間夠長了吧?
還真的治不好,甚至也去開過刀一樣不行。長期吃制酸劑、PPI或胃藥,一樣
半夜痛醒或是食道發痛。
各位中國蔥友認為神棍一般的中醫,我只針灸了一次,完全沒吃藥,當晚就能
躺平睡,針灸個約十次完全就好了,期間完全沒吃任何藥。在該醫生手下治好
的病人數不勝數,我就是人家先前治好而推薦去試的。要說這是安慰劑?能安慰
到20年西醫看不好的病安慰到好,就算是安慰劑又何妨?看醫生的目的是什麼?
把病看好不是嗎?
不科學,喔,好喔,你追尋你的科學去吧,我看好我的病比較重要。拜託有骨
氣一點,西醫看不好就放棄吧。有病去看醫生到底是去做科研還求治好?鑽牛角
尖鑽成這樣也滿有喜感的。我只能說貴國目前中醫神棍太多,但台灣還真不是
這樣。
西醫就是科學,經過科學驗證的東西?那西醫治不好的就放給它死嗎?
有個病叫胃食道逆流,我給了西醫超過20年的時間來治它,時間夠長了吧?
還真的治不好,甚至也去開過刀一樣不行。長期吃制酸劑、PPI或胃藥,一樣
半夜痛醒或是食道發痛。
各位中國蔥友認為神棍一般的中醫,我只針灸了一次,完全沒吃藥,當晚就能
躺平睡,針灸個約十次完全就好了,期間完全沒吃任何藥。在該醫生手下治好
的病人數不勝數,我就是人家先前治好而推薦去試的。要說這是安慰劑?能安慰
到20年西醫看不好的病安慰到好,就算是安慰劑又何妨?看醫生的目的是什麼?
把病看好不是嗎?
不科學,喔,好喔,你追尋你的科學去吧,我看好我的病比較重要。拜託有骨
氣一點,西醫看不好就放棄吧。有病去看醫生到底是去做科研還求治好?鑽牛角
尖鑽成這樣也滿有喜感的。我只能說貴國目前中醫神棍太多,但台灣還真不是
這樣。
樓上已說了很多
分享一下香港的經驗
年輕一代(50歲以下)基本上很少看中醫
有病都是看西醫
中醫通常是西醫治不好才會考慮
因為西醫都不是萬能的
我們通常當中醫是調理為主
中醫不針對病毒本身
是以調理好身子再令病痛減少
個人除了一位年老跌打中醫師外沒看過其他的
說來都很難解釋
年青的時候對中醫都是完全沒信心
直至讀書的時候在運動會斷了韌帶
因韌帶斷裂完全站不起來
在醫院搞了半天
醫生說要不動手術,但通常不是運動員之類是不會做的
要不三個月左右才會康復
最後只開了止痛藥和藥膏
這時候我爸簽紙強行出院
背我到一個跌打師傅那邊治
我當然反對
但最後因反正西醫都治不了不如試試
我是腰旁的韌帶撕裂了
到了後師傅由背開始按
受傷位置是最後才按
痛得我死去活來
但神奇的是我馬上可自行站起來了…
這完全顛覆了我的認知
第一天能站
第二天能倒行
第三天可小步上學了……
自始對中醫改觀
中醫中是有神人的
但大部分都是神棍…
現在廿多年過去
我添了不少白髮
但老中醫還是滿頭黑髮
(他是還俗和尚留吋頭的,有沒有白髮一眼就看到)
我問他為什麼快三十年樣子沒變過(有懷疑他是不是人類)
頭髮沒白一條
他笑笑口就改話題了
分享一下香港的經驗
年輕一代(50歲以下)基本上很少看中醫
有病都是看西醫
中醫通常是西醫治不好才會考慮
因為西醫都不是萬能的
我們通常當中醫是調理為主
中醫不針對病毒本身
是以調理好身子再令病痛減少
個人除了一位年老跌打中醫師外沒看過其他的
說來都很難解釋
年青的時候對中醫都是完全沒信心
直至讀書的時候在運動會斷了韌帶
因韌帶斷裂完全站不起來
在醫院搞了半天
醫生說要不動手術,但通常不是運動員之類是不會做的
要不三個月左右才會康復
最後只開了止痛藥和藥膏
這時候我爸簽紙強行出院
背我到一個跌打師傅那邊治
我當然反對
但最後因反正西醫都治不了不如試試
我是腰旁的韌帶撕裂了
到了後師傅由背開始按
受傷位置是最後才按
痛得我死去活來
但神奇的是我馬上可自行站起來了…
這完全顛覆了我的認知
第一天能站
第二天能倒行
第三天可小步上學了……
自始對中醫改觀
中醫中是有神人的
但大部分都是神棍…
現在廿多年過去
我添了不少白髮
但老中醫還是滿頭黑髮
(他是還俗和尚留吋頭的,有沒有白髮一眼就看到)
我問他為什麼快三十年樣子沒變過(有懷疑他是不是人類)
頭髮沒白一條
他笑笑口就改話題了
经常打羽毛球,右脚踝外侧疼痛,以为是肌肉疲劳喷点正骨水白药就可以了,但是有天一个药店里的大姐告诉我,喷药效果不大,说你按摩哪哪个穴位。按了不到一周就好了不疼了。
我是香港的
從小很少看中醫
都是在家庭醫生看病
中學一年運動會韌帶撕裂
站都站不起
到了急症室搞了半天
照了很多東西
醫生說兩種做法
一是動手術
二是躺3個月就會回復了
最後開了止痛藥和藥膏
我爸簽字出院背了我去看一個跌打中醫
我當然不信了
西醫都說沒用
難道韌帶能馬上重生嗎?
最後幾經辛苦到了醫館
整個醫館都是人
腿廢了
但被師傅按了幾下背和腰
我竟站起來了
連看了3天和吃中藥
周一準時上學去…..
當然還是只能小步行走
斷斷續續看了一個月才康復
他是一個很神怪的還俗和尚
到現在跌打我只看他
因為我看過其他跌打基本上都是沒用的
但是他不傳徒弟
兒子們又不想學
再過十幾二十年應該就沒了
所以中醫未必無用
只是欠缺系統性研究和傳承
加上中國人喜歡萬事留一手
每一代師傅都留一手
隔十代之後什麼精華都沒有了
從小很少看中醫
都是在家庭醫生看病
中學一年運動會韌帶撕裂
站都站不起
到了急症室搞了半天
照了很多東西
醫生說兩種做法
一是動手術
二是躺3個月就會回復了
最後開了止痛藥和藥膏
我爸簽字出院背了我去看一個跌打中醫
我當然不信了
西醫都說沒用
難道韌帶能馬上重生嗎?
最後幾經辛苦到了醫館
整個醫館都是人
腿廢了
但被師傅按了幾下背和腰
我竟站起來了
連看了3天和吃中藥
周一準時上學去…..
當然還是只能小步行走
斷斷續續看了一個月才康復
他是一個很神怪的還俗和尚
到現在跌打我只看他
因為我看過其他跌打基本上都是沒用的
但是他不傳徒弟
兒子們又不想學
再過十幾二十年應該就沒了
所以中醫未必無用
只是欠缺系統性研究和傳承
加上中國人喜歡萬事留一手
每一代師傅都留一手
隔十代之後什麼精華都沒有了
西醫的双盲實驗不足處是: 每個人的DNA不一樣。這與原來的觀點互矛盾!
西醫最新的循證醫學(Evidence Based Medicine,EBM) 現剛開始,而中醫的理論,實是最古老的循證醫學而得出的结果。如肺主皮毛。當脫髮禿頂毛枯皮暗有斑紋,雖尚未有症狀,但實是肺功能已走下坡,症狀出現是遲早之事。
西醫的微循环(动/静脉血液过渡),其實中醫也懂,就是從把脈、觀看氣色、精神好不好,就是微迴圈。 從青蒿里提取青蒿素治瘧疾而得諾貝爾醫學獎的啟發: 中藥人參補心,麻黃走皮發汗,白術健脾,白芍平肝等,如能從分子結構特點(如人的DNA)找出其為何會進入人體哪部分而影響身體?為什麼?以此類推,各種食物及其結構形狀,對人體各器官影響(如核桃生成腦的形狀如何補腦),
目前西醫找不到免疫力器官的存在。實際上免疫力是內臟器官分泌功能的總和。
西醫最新的循證醫學(Evidence Based Medicine,EBM) 現剛開始,而中醫的理論,實是最古老的循證醫學而得出的结果。如肺主皮毛。當脫髮禿頂毛枯皮暗有斑紋,雖尚未有症狀,但實是肺功能已走下坡,症狀出現是遲早之事。
西醫的微循环(动/静脉血液过渡),其實中醫也懂,就是從把脈、觀看氣色、精神好不好,就是微迴圈。 從青蒿里提取青蒿素治瘧疾而得諾貝爾醫學獎的啟發: 中藥人參補心,麻黃走皮發汗,白術健脾,白芍平肝等,如能從分子結構特點(如人的DNA)找出其為何會進入人體哪部分而影響身體?為什麼?以此類推,各種食物及其結構形狀,對人體各器官影響(如核桃生成腦的形狀如何補腦),
目前西醫找不到免疫力器官的存在。實際上免疫力是內臟器官分泌功能的總和。
中醫和西醫只不過是兩種看世界的角度而已,要說不科學,這是廢話,因為科學本來就是西醫那邊的世界觀,你用中醫不科學去批判中醫,就好像用男人不能生孩子去批判男人一樣,你懂嗎?
你認為“科學”是一個客觀正確的評價標準,其實它不是。科學有自己的世界觀,它排斥了其它的世界觀,它只在自己的世界觀裡王婆賣瓜。
所以,中醫和西醫,就是斑點狗和黃金獵犬的差別一樣,不同種類的狗而已,都可以當寵物,但是做不到排斥其它狗的存在。
你認為“科學”是一個客觀正確的評價標準,其實它不是。科學有自己的世界觀,它排斥了其它的世界觀,它只在自己的世界觀裡王婆賣瓜。
所以,中醫和西醫,就是斑點狗和黃金獵犬的差別一樣,不同種類的狗而已,都可以當寵物,但是做不到排斥其它狗的存在。
不光是香港台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也很相信和推崇中药,韩国人更是千方百计把中医抄过去说是他们的韩医,就你品从姨粉支黑拼命抹黑贬踩中医的嘴脸还真是和中共一丘之貉
我太太不能自然生育、在一年多時間內、花了十多萬看中醫。
後來花二萬多元人工受孕、兩個月內就成功了。
自此、我對中醫很反感。
後來花二萬多元人工受孕、兩個月內就成功了。
自此、我對中醫很反感。
从事科研工作,完全不信中医,对中医持废医验药的态度,自己不吃中药不看中医,有生病的话直接找现代医学。
如果相信中醫就是有支性,那麼那些醫保包中醫的西方國家也是有支性?
中醫有沒有效,市場自會定斷,你不看是你的事。
中醫有沒有效,市場自會定斷,你不看是你的事。
已隐藏
我不相信中醫,也不會去看中醫,但我也不會去反中醫,我尊重需要看中醫的人的需求。
中醫如果沒用,久了就會自然消失,也沒礙到我,幹嘛反對。
中醫如果沒用,久了就會自然消失,也沒礙到我,幹嘛反對。
中医太支了,让我看看多少反贼爱这个东西,这么多啊,支死了
我是90後香港人,來分享一下身邊曾看中醫的朋友,三個都是支持民主自由的90後深黃香港人。
1. A小姐
小時候從大陸來港讀書,家裡常常熬藥材補湯,全家篤信中醫。最近發現子宮長了良性的瘤,決定長期看中醫調理身體。
2. B小姐
早年生過重病,但已經康復了近十年。曾經長經看中醫調理身體,但最近一兩年好像沒看了。
3. C小姐
身體一直不太健康,幾乎每年都會因為過敏而住院一次。她是中西醫雙管齊下,最初看的中醫沒什麼效果,但後來又換了一個中醫,在兩三個月內大大改善了過敏情況,現在有大概一年沒再嚴重發作了。
我自己:因為家母很討厭中藥的味道,所以我自小就沒看過中醫,全家都覺得有病去看西醫才能最快根治,看中醫比較浪費時間。不過我覺得如果是調理月經、體質之類的話,長期看中醫可能也OK吧(前提是你有那個錢跟時間)。
1. A小姐
小時候從大陸來港讀書,家裡常常熬藥材補湯,全家篤信中醫。最近發現子宮長了良性的瘤,決定長期看中醫調理身體。
2. B小姐
早年生過重病,但已經康復了近十年。曾經長經看中醫調理身體,但最近一兩年好像沒看了。
3. C小姐
身體一直不太健康,幾乎每年都會因為過敏而住院一次。她是中西醫雙管齊下,最初看的中醫沒什麼效果,但後來又換了一個中醫,在兩三個月內大大改善了過敏情況,現在有大概一年沒再嚴重發作了。
我自己:因為家母很討厭中藥的味道,所以我自小就沒看過中醫,全家都覺得有病去看西醫才能最快根治,看中醫比較浪費時間。不過我覺得如果是調理月經、體質之類的話,長期看中醫可能也OK吧(前提是你有那個錢跟時間)。
我2018年去香港,也对那里中医医馆药店的众多颇为惊讶。这是港台保留“传统”较多的表现吧。
不过我个人是比较贬斥中医的,赞同方舟子先生说的“废医验药”。但是我不认为中医没有一点作用,只是说他作用非常有限
不过我个人是比较贬斥中医的,赞同方舟子先生说的“废医验药”。但是我不认为中医没有一点作用,只是说他作用非常有限
中醫在台灣還是蠻科學的
有個網站叫醫砭,裡面有幾乎所有藥材的雙盲測試,現代藥理學,小鼠實驗等等現代化的檢驗方式
中醫有些理論以西醫的角度來看確實是蠻荒謬的,例如五行論
中醫大體上來說是經驗醫學,但也正在往實證醫學的方向進行著,而西醫也不完全就是實證醫學,以我自己在吃精神科的藥物來說,其實很多藥物你去翻藥物動力學,裡面也是明確的寫說“機轉尚不明確”簡單講就是人類現在也不知道為什麼吃這個有效,但因為一直以來有效,就找這樣就吃了
最經典的範例就是鋰鹽,其實人類到現在還搞不清楚這物質在身體裡是怎麼發揮療效的
中醫雖然很多療法很令人匪夷所思,但不代表它就是沒用的,或只是安慰劑效應
前幾年有一次我從早上上班時就打嗝打不停,從早上10點多打嗝打到晚上8點,後來受不了去了隔壁的中醫診所,醫生請我躺下要幫我針灸,我原本以為要針灸肚子的部位,沒想到卻是針灸在小腿骨上的位置,我當時非常不解,小腿骨跟橫膈膜到底有什麼關聯,但神奇的是,針刺下去後過沒多久,打嗝就停了
另外像我同事,一早上都在拉肚子,也是去了隔壁的中醫診所,針了一下馬上就不拉了,你說是安慰劑效應嗎?我更傾向認為只是現在人們還有很多未知領域目前沒有能力去探索
總之,我認為中醫西醫不該是互相排斥,而應該是互補的關係才對,雙方的各自有彼此辦不到跟辦得到的事,像我剛剛提到的打嗝,目前在西醫的角度是沒有特效藥的,雖然有一種第二代非典型抗精神病藥似乎能緩和打嗝,但效果遠不如讓中醫師刺一下小腿骨來的快
另外,中醫在某種程度上跟西方的芳療是有類似之處的,例如大家知道聖約翰草嗎?還有中藥裡面的連翹、金合歡,有興趣的人可以去google這三樣東西和抗鬱劑之間的關係,相信你會對中醫和芳療及西醫間的關係改觀
有個網站叫醫砭,裡面有幾乎所有藥材的雙盲測試,現代藥理學,小鼠實驗等等現代化的檢驗方式
中醫有些理論以西醫的角度來看確實是蠻荒謬的,例如五行論
中醫大體上來說是經驗醫學,但也正在往實證醫學的方向進行著,而西醫也不完全就是實證醫學,以我自己在吃精神科的藥物來說,其實很多藥物你去翻藥物動力學,裡面也是明確的寫說“機轉尚不明確”簡單講就是人類現在也不知道為什麼吃這個有效,但因為一直以來有效,就找這樣就吃了
最經典的範例就是鋰鹽,其實人類到現在還搞不清楚這物質在身體裡是怎麼發揮療效的
中醫雖然很多療法很令人匪夷所思,但不代表它就是沒用的,或只是安慰劑效應
前幾年有一次我從早上上班時就打嗝打不停,從早上10點多打嗝打到晚上8點,後來受不了去了隔壁的中醫診所,醫生請我躺下要幫我針灸,我原本以為要針灸肚子的部位,沒想到卻是針灸在小腿骨上的位置,我當時非常不解,小腿骨跟橫膈膜到底有什麼關聯,但神奇的是,針刺下去後過沒多久,打嗝就停了
另外像我同事,一早上都在拉肚子,也是去了隔壁的中醫診所,針了一下馬上就不拉了,你說是安慰劑效應嗎?我更傾向認為只是現在人們還有很多未知領域目前沒有能力去探索
總之,我認為中醫西醫不該是互相排斥,而應該是互補的關係才對,雙方的各自有彼此辦不到跟辦得到的事,像我剛剛提到的打嗝,目前在西醫的角度是沒有特效藥的,雖然有一種第二代非典型抗精神病藥似乎能緩和打嗝,但效果遠不如讓中醫師刺一下小腿骨來的快
另外,中醫在某種程度上跟西方的芳療是有類似之處的,例如大家知道聖約翰草嗎?還有中藥裡面的連翹、金合歡,有興趣的人可以去google這三樣東西和抗鬱劑之間的關係,相信你會對中醫和芳療及西醫間的關係改觀
台灣只剩老人會信所謂的中醫中藥吧。
台灣官方十幾年前就頃向不把中醫當一般醫生看了,逐年提高中醫資格的門檻,現在中醫要執業是難上加難。
而且中藥吃出問題這種新聞也不會隱瞞不報。
只剩下少數未開化老人還迷信中醫吧,例如民進黨地下電台大部分都是賣偽藥起家的,效果形容的神乎其神,奇貫無比,還要長期吃,專門框騙這些老人。明明談時事的台都在賣藥,把食品當仙丹來賣,政府也沒在管的。
畢竟台灣也經歷過那個洗腦的年代,電視廣告和一些人鼓吹中醫如何如何的,什麼西醫治標,中醫治本,西藥副作用大,中藥不傷身,標榜全中藥,諸如此類的宣傳。
任何一個有經過科學教育的人,都不會相信這種東西。
小時候感冒,父母帶我去看中醫,就是家附近那種賣中藥的中藥行,別懷疑,那時候賣中藥的老闆可以看診,把個脈,就開藥了。
現在想想都覺得好笑,根本是巫師,神仙吧.....
台灣官方十幾年前就頃向不把中醫當一般醫生看了,逐年提高中醫資格的門檻,現在中醫要執業是難上加難。
而且中藥吃出問題這種新聞也不會隱瞞不報。
只剩下少數未開化老人還迷信中醫吧,例如民進黨地下電台大部分都是賣偽藥起家的,效果形容的神乎其神,奇貫無比,還要長期吃,專門框騙這些老人。明明談時事的台都在賣藥,把食品當仙丹來賣,政府也沒在管的。
畢竟台灣也經歷過那個洗腦的年代,電視廣告和一些人鼓吹中醫如何如何的,什麼西醫治標,中醫治本,西藥副作用大,中藥不傷身,標榜全中藥,諸如此類的宣傳。
任何一個有經過科學教育的人,都不會相信這種東西。
小時候感冒,父母帶我去看中醫,就是家附近那種賣中藥的中藥行,別懷疑,那時候賣中藥的老闆可以看診,把個脈,就開藥了。
現在想想都覺得好笑,根本是巫師,神仙吧.....
就看醫生的問題啊
選擇自由
我想看西醫就看西醫,想看中醫就看中醫
選擇自由
我想看西醫就看西醫,想看中醫就看中醫
无法通过双盲和三盲试验,证明一个药物是否有用最有效也是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做双盲试验。 ---这方法根本違背了西医自己证明每个人的DNA不一样的实验,自打咀巴!!中医是辨证辨人施治!!
本人是滿相信中醫的,身旁許多台灣人也是不排斥,中醫對台灣人來說算是另一類選擇,大家對中醫不排斥的原因主要有幾項:
1.許多病症西醫都看不好,但中醫能治
本人有嚴重鼻子過敏,小時候吃西藥都沒有用,一陣一陣的,但經過三伏貼,才貼1年就症狀改善大半(三伏貼要貼三年),另外像身體痠痛,看西醫真的看不出什麼,但中醫推拿後,完全舒服了。
p.s.本人遇過厲害的推拿師,有跟我說有點功力的推拿師都要會清晨時引氣入體,再把好的氣打進去你的身體裡,客人的氣也會進入到他們身上,所以他們每天推完顧客,就要打坐淨化身體的氣,假如說很衰遇到身體有疾病或氣很不好的客人,隔天就得休息,把氣排乾淨才不會影響自己的身體。每次給那位師父推拿完,就會舒服到回家直接睡覺,真的很神奇。
2.相信中醫治本,西醫治標
如果是台灣人多多少少都會聽過,西醫只能治本,中醫能治標,當然說法不全然對。本人老爸有帶我到一個住在深山中的老中醫看,真的厲害,因大家都得戴口罩,所以中醫"望聞問切" 的 "望" 跟 "聞"無法做到,他也不"問",只有讓我坐下把脈,結果準確說出我的病症、生活作息,好笑的是,當天去之前我早上多吃一顆蛋,他還問我今天是不是有比平常多吃蛋,真的是猛到傻眼。
3.醫生中西醫合用
台灣許多醫生中西醫執照都有,重點是在於把病治好,而且有時中西醫合用反而有奇效,例如最近的新冠疫情,各位可以查查"臺灣清冠一號濃縮製劑",這個藥完全採中藥草製作,有通過衛福部專案製造,已經治療許多重症患者,並取得奇效,最近也研發出"臺灣清冠二號",總之套句鄧小平的名言,不管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4.認為中醫算是食補的一種,甚至可以食療
台灣人非常注重養生,會配合各種農曆節氣喝中藥,甚至連轉大人都有中醫的身影(本人轉大人時就連續吃中藥調整體質、加快生長,雖然不知有沒有用就對了),清腸、去寒、降火氣等各種功效,所以這已經算是生活的一部份了,有時節氣沒吃到還覺得怪怪的。
分享一段食療故事,聽聽即可做參考,本人老爸的朋友得癌症,他聽過太多治不好的案例,而且醫生說只剩幾個月時間,所以只吃老中醫開的藥,想說死馬當活馬看,雖沒有根治,但算是維持他的健康,楞是多活幾年,結果之後碰到他以前教書的學生,那位學生學醫,學生說服他做標靶治療,結果才三個月就去逝了,他說他很後悔...反正本人老爸是結論,因標靶治療是把壞細胞、好細胞一起殺死,如果好細胞無法維持就只能說再見,中醫是運用食療方式,維持你身體機能去做對抗,不知道理論是否正確。
所以以本人經歷,重點是遇到好中醫,要有點機運,可能是台灣的中醫師要執照,而且體制保留完整透明,比較正派,跟樓主的觀感不太一樣。而且台灣好的中醫師超熱門,不預約只能現場排的也有,顧客各年齡層都有,甚至不跟健保配合,每次取藥都要花費幾千元都是心甘情願,有效真的最重要。
1.許多病症西醫都看不好,但中醫能治
本人有嚴重鼻子過敏,小時候吃西藥都沒有用,一陣一陣的,但經過三伏貼,才貼1年就症狀改善大半(三伏貼要貼三年),另外像身體痠痛,看西醫真的看不出什麼,但中醫推拿後,完全舒服了。
p.s.本人遇過厲害的推拿師,有跟我說有點功力的推拿師都要會清晨時引氣入體,再把好的氣打進去你的身體裡,客人的氣也會進入到他們身上,所以他們每天推完顧客,就要打坐淨化身體的氣,假如說很衰遇到身體有疾病或氣很不好的客人,隔天就得休息,把氣排乾淨才不會影響自己的身體。每次給那位師父推拿完,就會舒服到回家直接睡覺,真的很神奇。
2.相信中醫治本,西醫治標
如果是台灣人多多少少都會聽過,西醫只能治本,中醫能治標,當然說法不全然對。本人老爸有帶我到一個住在深山中的老中醫看,真的厲害,因大家都得戴口罩,所以中醫"望聞問切" 的 "望" 跟 "聞"無法做到,他也不"問",只有讓我坐下把脈,結果準確說出我的病症、生活作息,好笑的是,當天去之前我早上多吃一顆蛋,他還問我今天是不是有比平常多吃蛋,真的是猛到傻眼。
3.醫生中西醫合用
台灣許多醫生中西醫執照都有,重點是在於把病治好,而且有時中西醫合用反而有奇效,例如最近的新冠疫情,各位可以查查"臺灣清冠一號濃縮製劑",這個藥完全採中藥草製作,有通過衛福部專案製造,已經治療許多重症患者,並取得奇效,最近也研發出"臺灣清冠二號",總之套句鄧小平的名言,不管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4.認為中醫算是食補的一種,甚至可以食療
台灣人非常注重養生,會配合各種農曆節氣喝中藥,甚至連轉大人都有中醫的身影(本人轉大人時就連續吃中藥調整體質、加快生長,雖然不知有沒有用就對了),清腸、去寒、降火氣等各種功效,所以這已經算是生活的一部份了,有時節氣沒吃到還覺得怪怪的。
分享一段食療故事,聽聽即可做參考,本人老爸的朋友得癌症,他聽過太多治不好的案例,而且醫生說只剩幾個月時間,所以只吃老中醫開的藥,想說死馬當活馬看,雖沒有根治,但算是維持他的健康,楞是多活幾年,結果之後碰到他以前教書的學生,那位學生學醫,學生說服他做標靶治療,結果才三個月就去逝了,他說他很後悔...反正本人老爸是結論,因標靶治療是把壞細胞、好細胞一起殺死,如果好細胞無法維持就只能說再見,中醫是運用食療方式,維持你身體機能去做對抗,不知道理論是否正確。
所以以本人經歷,重點是遇到好中醫,要有點機運,可能是台灣的中醫師要執照,而且體制保留完整透明,比較正派,跟樓主的觀感不太一樣。而且台灣好的中醫師超熱門,不預約只能現場排的也有,顧客各年齡層都有,甚至不跟健保配合,每次取藥都要花費幾千元都是心甘情願,有效真的最重要。
关于中医的阴阳五行等理论,很多人觉得这是玄学。因为按现代科学理论来说这根本不可能!!!先不讨论阴阳五行等理论是否正确。你确定我们现代科学了解的世界就是正确的?科学领域,人类曾经认为是绝对真理,后来被证明不正确或者不完全正确的都有哪些呢?况且阴阳五行等理论的的确确能够指导中医治疗疾病。全国那么多中医院为啥没有被砸?为啥还能开?为啥现在国家鼓励发展中医,加大中医的扶植力度?难道仅仅因为加强民族自信?卧槽,我自己好几次生病都是看的中医。效果极好啊。熊继柏教授病人遍布全国?不,还有好多外国人,他老人家还给哪个非洲国家元首看过病来着。我在高中同学群里说起我们学校一个医生的号难挂,一个学西医的立马说xx?我说是啊,我们学校老师找人家挂号都难。你当病人是瞎子啊。你自己遇到骗子就觉得整个世界都是骗子了。觉得中医是骗子的以后请不要找骗子,免得钱财被骗,病还治不好,最后到处宣传中医根本就是伪科学,不能治病。当然,可能你找的中医很不错,但是药材不咋地,所以请还是去正规医院。
我是台灣人,我身邊多數的親友會感覺西醫是治標,中醫是治本吧!如果比較急迫性的病症或是嚴重的病就去西醫,如果想調養體質就去中醫
其實我覺得中醫也沒有那麼不科學啦!很多大醫院也會有中醫科、醫學院也有,中醫師也是要參加國家考試取得執照的。有些醫院在病症治療上好像會中醫跟西醫的療程配合做的樣子。
大概跟相信食療與運動能改善身體狀況是差不多的概念?反正我們家是會吃中藥調養體質,也不是說希望能治好什麼症狀,就是覺得應該對保養身體還是有點效用的。只不過真的只敢去有科學中藥或是健保給付的中醫診所,那種沒健保或是號稱老神醫的完全不敢去,總覺得很沒保障也不知道醫師到底有沒有醫師執照。
其實我覺得中醫也沒有那麼不科學啦!很多大醫院也會有中醫科、醫學院也有,中醫師也是要參加國家考試取得執照的。有些醫院在病症治療上好像會中醫跟西醫的療程配合做的樣子。
大概跟相信食療與運動能改善身體狀況是差不多的概念?反正我們家是會吃中藥調養體質,也不是說希望能治好什麼症狀,就是覺得應該對保養身體還是有點效用的。只不過真的只敢去有科學中藥或是健保給付的中醫診所,那種沒健保或是號稱老神醫的完全不敢去,總覺得很沒保障也不知道醫師到底有沒有醫師執照。
中醫這個源頭還真是巫醫 而巫醫是在全世界都有的
當然台灣也用西醫的方式在管理中醫 (有好有壞)
我記得 有 廢中醫存中藥的. 也有中西醫修的
(但是老實說我覺得這個從黃帝內經到傷寒論就是了.不然當初張仲景那時候難道沒想過靠黃帝內經救嗎
死那麼多人 , 所以他最後創了個傷寒論 )
當然台灣也用西醫的方式在管理中醫 (有好有壞)
我記得 有 廢中醫存中藥的. 也有中西醫修的
(但是老實說我覺得這個從黃帝內經到傷寒論就是了.不然當初張仲景那時候難道沒想過靠黃帝內經救嗎
死那麼多人 , 所以他最後創了個傷寒論 )
世界上不存在什么中医西医,只有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的区别一目了然,两者没有可比性。传统医学在哪个国家都有。如果拿中国传统医学和印度传统医学来比较那没有问题,和现代医学比较差别巨大。就像马车和汽车一样,没有比较的意义,即便在某些地方还有人使用马车牛车,但是在高速公路上你看不到有人骑马,都是汽车在行驶。那些把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并列比较的人只能让人笑话。我并不是完全否定传统医学的作用,毕竟存在了几千年的东西治小病还是没问题的。
主要原因在于两个:社会现代化转型的时间进程不同;全民网络时代放大了争议。
社会现代化转型的过程有一些共通规律,不同的阶段干不同的事情
社会现代化转型的过程有一些共通规律,不同的阶段干不同的事情
中医我个人倾向于一种习惯性的经验总结,就是按照这个方法治疗就没错,但就是不能在科学层面上解释其原理(有的中医疗法对病情确实有效果是不可否认的)。
我覺得中醫還是有它的效果,雖然我本身也不大看中醫
但舉凡腳拉傷扭傷這類的,個人覺得看中醫比較有效(前提是沒傷到骨頭)
之前腳扭傷隱隱作痛了半年,看中醫醫好的
另外還有男性大概不太能理解的調經
身邊目前有幾位女同事或朋友都去看中醫調養了
她們不是沒看過西醫,也不是沒認真檢查,但看西醫就是一停藥生理期就跟著停
是看了中醫慢慢調養才調好
但舉凡腳拉傷扭傷這類的,個人覺得看中醫比較有效(前提是沒傷到骨頭)
之前腳扭傷隱隱作痛了半年,看中醫醫好的
另外還有男性大概不太能理解的調經
身邊目前有幾位女同事或朋友都去看中醫調養了
她們不是沒看過西醫,也不是沒認真檢查,但看西醫就是一停藥生理期就跟著停
是看了中醫慢慢調養才調好
中医产生于一个巫医不分的时代,直到现在中医典籍里还有“祝由”一科 ,跟非洲巫医基本没什么两样。
听说香港的中医跌打损伤科很有效,我特地亲自试验了,感觉只是暂时缓解,并没有根治。本人对其他中医的体验也是有类似的感觉。
听说香港的中医跌打损伤科很有效,我特地亲自试验了,感觉只是暂时缓解,并没有根治。本人对其他中医的体验也是有类似的感觉。
不光香港台湾,日本欧美也有很多相信各种莫名其妙的替代医学的。傻子毕竟在任何地方都是占大多数的,只不过在中国,这块市场恰好被中医霸占了。
別拉中醫藥啥的下水,你說的國人多發肝腎病,我認為多半是熬的、喝的弄出來的。
费拉都信中医,江山易改,支性难移。
跟支那人讲道理,就陷入了他们的圈套,因为他们的思维是不讲逻辑的,他们是用拳头思考的生物,谁的拳头大,谁就有道理
跟支那人讲道理,就陷入了他们的圈套,因为他们的思维是不讲逻辑的,他们是用拳头思考的生物,谁的拳头大,谁就有道理
中藥膠布萬應膏
https://www.nricm.edu.tw/jcm/16/d89.pdf
台灣中藥圈2005年吹到2020年,拿這個說中醫是科學的,時至今日也就這一個而已 呵呵
我簡單說一下實驗結果好了,中醫安慰劑作用異常強大,相信是一種正能量不論實際效果如何,這很好玩的
中藥在台灣比較類似保健食品,除非是西醫都無效才會去找中醫治療、死馬當活馬醫的概念
另外還要說一個比較魔幻的東西針灸,出生於中醫超脫於中醫的魔幻產物
老外的研究表示穴位都是假的,不要插穴位最有用,這些研究在Nature上,不過我就懶得找了
簡單來說就是針灸有用,但你針穴位沒用,這也很好玩
接著回到台灣健保制度,中醫從一開始就想去撈這塊大餅,但是沒有辦法證明療效所以一直卡著,之後反而助長一些不肖商人(號稱中藥、實際西藥、賣不合格的中藥藥材),最後健保署搞出了一種科學中藥(保健食品),有沒有療效我不保證但一定幫助排便,台灣科學中藥是把水藥稀釋後加入纖維粉(促進腸胃蠕動),接著就是水藥(傳統中藥)台灣健保不給付,而這也是一個門檻,你不是有錢人還吃不起勒,看藥材而定基本上幾千~幾萬~7天一次花費這樣,不是有錢人還真的看不起中醫喝不起水藥勒哈!
台灣之前很紅的議員鉛中毒事件,有錢人自費買水藥鉛中毒(不只該議員一家人),反而用科學中藥的沒中毒
最後啦給各位一個結論,中醫有沒有用?廢醫驗藥唯一解OK,中醫最不能信的就是中醫生懂?
https://www.nricm.edu.tw/jcm/16/d89.pdf
台灣中藥圈2005年吹到2020年,拿這個說中醫是科學的,時至今日也就這一個而已 呵呵
我簡單說一下實驗結果好了,中醫安慰劑作用異常強大,相信是一種正能量不論實際效果如何,這很好玩的
中藥在台灣比較類似保健食品,除非是西醫都無效才會去找中醫治療、死馬當活馬醫的概念
另外還要說一個比較魔幻的東西針灸,出生於中醫超脫於中醫的魔幻產物
老外的研究表示穴位都是假的,不要插穴位最有用,這些研究在Nature上,不過我就懶得找了
簡單來說就是針灸有用,但你針穴位沒用,這也很好玩
接著回到台灣健保制度,中醫從一開始就想去撈這塊大餅,但是沒有辦法證明療效所以一直卡著,之後反而助長一些不肖商人(號稱中藥、實際西藥、賣不合格的中藥藥材),最後健保署搞出了一種科學中藥(保健食品),有沒有療效我不保證但一定幫助排便,台灣科學中藥是把水藥稀釋後加入纖維粉(促進腸胃蠕動),接著就是水藥(傳統中藥)台灣健保不給付,而這也是一個門檻,你不是有錢人還吃不起勒,看藥材而定基本上幾千~幾萬~7天一次花費這樣,不是有錢人還真的看不起中醫喝不起水藥勒哈!
台灣之前很紅的議員鉛中毒事件,有錢人自費買水藥鉛中毒(不只該議員一家人),反而用科學中藥的沒中毒
最後啦給各位一個結論,中醫有沒有用?廢醫驗藥唯一解OK,中醫最不能信的就是中醫生懂?
不信是一回事 反對又是另一回事了。
即:我可以不信,但是我不管別人要不要信。
即:我可以不信,但是我不管別人要不要信。
抱歉我懶得看一大堆字......
單純報一下自己就醫經驗
中醫和西醫是可以互相輔助的(雖然不能一概而論,看情況)
比較緊急嚴重的先看西醫(X光、先讓嚴重狀況穩定下來)(或是需要儀器內視的)
後續養護期就交給中醫(養身)
只是中西藥都有吃的話,必須間隔很久
如果西醫略懂中醫或是中醫略懂西醫,還略懂氣功的話我會比較安心W
另外是聽說我爸爸以前就是用氣來幫人家治療,只是有不好的影響,他很少這樣做
無論哪種我想都會隨著時代進步而有更系統化、彈性、新技術及設備的突破
主要問題還是在於人(醫德、藥品來源是否有冒充或汙染、思維僵化不願接收變化、知識和技術上的持續研究學習)
單純報一下自己就醫經驗
中醫和西醫是可以互相輔助的(雖然不能一概而論,看情況)
比較緊急嚴重的先看西醫(X光、先讓嚴重狀況穩定下來)(或是需要儀器內視的)
後續養護期就交給中醫(養身)
只是中西藥都有吃的話,必須間隔很久
如果西醫略懂中醫或是中醫略懂西醫,還略懂氣功的話我會比較安心W
另外是聽說我爸爸以前就是用氣來幫人家治療,只是有不好的影響,他很少這樣做
無論哪種我想都會隨著時代進步而有更系統化、彈性、新技術及設備的突破
主要問題還是在於人(醫德、藥品來源是否有冒充或汙染、思維僵化不願接收變化、知識和技術上的持續研究學習)
分享自連登 中醫學生的心底話 -- 我讀中醫就快畢業你問我答
https://lihkg.com/thread/2008386/page/1?order=score
這兩段分享帶出中醫不可信的原因是中醫與科學求證精神大相徑庭,無法以多方面邏輯理論找出中醫療法如何生效,難以説服人心。
現在信中醫的人大多是人云亦云,哪裏不舒服就隨便一句“熱氣”帶過。
https://lihkg.com/thread/2008386/page/1?order=score
佢個理論係建立係詮釋辦論經典古書
無一個有效係人身上驗證理論嘅方法
排除唔到行運醫生醫病尾
一個咁嘅醫學修修補補咁多年點都有啲效
但個真實程度同宗教無乜分別
你當係一個偶然計到結果但嘅錯嘅涵數啦
中醫理論建立、檢驗、修正機制有問題
但千年經驗歸納始終有啲用
只係佢還輯太不堪一擊我無法完全相信
這兩段分享帶出中醫不可信的原因是中醫與科學求證精神大相徑庭,無法以多方面邏輯理論找出中醫療法如何生效,難以説服人心。
現在信中醫的人大多是人云亦云,哪裏不舒服就隨便一句“熱氣”帶過。
有中國蔥友擔心台灣沒有不信中醫的人嗎?
讓你們安心一下,我就是!
身為無神論且不信中醫且為綠營支持者的30歲台灣人浮出水面來表個態一下。
======正文======
個人信仰方面: 無神論以及物質主義者,認為世界是物質構成的,沒有任何靈屬性或超自然的東西。這種想法同樣反應在我對人體的看法上,我認為身體也是物質構成的,只有如同修理機器般的西醫有效,主張調和身體好壞"能量"的中醫無效。
(這裡的能量是指任何不符合物理定律的能量,包括中醫的熱、寒、毒、虛,還有"能跟疾病溝通的"精神意志等等)
(中醫指的是民間中醫,也就是一般路人對中醫的認識,暫不討論經典或教科書裡的理論中醫)
(西醫指的是"現代醫學",就是一般認知的拿手術刀的白袍醫師)
我不只不信中醫,非西醫的療法我都不信,如民間食療,像那種吃什麼顧肝顧腎顧心臟吃OO補XX,宣稱吃某食物純天然可排毒有抗癌療效等等的療法blablabla。白眼翻三圈。
當然我這種人是少數,一般我周遭的人都是寧可信其有,套在中醫,就是寧可信其"有療效且比較不傷身"
我特別想澄清的是,就算在有神論且信中醫的家庭,父母兄弟姊妹親戚都是"一般"信中醫的有神論者,還是出的了像我這樣的一個無神論者+中醫黑。我覺得信不信中醫跟信仰一樣。是對身體/世界的認知不同。信與不信的人是無法說服彼此的。有慧根還是麻瓜還是天生個性決定得多。
當然世代差異也是有,年輕的世代不會接受一些太糟粕的傳統觀念。像我爸媽有"病會越看越多"、"吃憂鬱症藥變憂鬱症"、"住院沒病也變成有病"等奇怪觀念,或是喜歡用肉眼判斷一個人的健康狀況,如"我看他都很健康啊每天爬山怎麼還會得癌症"、"這也很難講,誰誰誰每天喝酒不也都沒事,誰誰誰血壓180不也活得好好的"而不相信健檢。這些老一輩觀念至少到我妹這邊就斷了。
讓你們安心一下,我就是!
身為無神論且不信中醫且為綠營支持者的30歲台灣人浮出水面來表個態一下。
======正文======
個人信仰方面: 無神論以及物質主義者,認為世界是物質構成的,沒有任何靈屬性或超自然的東西。這種想法同樣反應在我對人體的看法上,我認為身體也是物質構成的,只有如同修理機器般的西醫有效,主張調和身體好壞"能量"的中醫無效。
(這裡的能量是指任何不符合物理定律的能量,包括中醫的熱、寒、毒、虛,還有"能跟疾病溝通的"精神意志等等)
(中醫指的是民間中醫,也就是一般路人對中醫的認識,暫不討論經典或教科書裡的理論中醫)
(西醫指的是"現代醫學",就是一般認知的拿手術刀的白袍醫師)
我不只不信中醫,非西醫的療法我都不信,如民間食療,像那種吃什麼顧肝顧腎顧心臟吃OO補XX,宣稱吃某食物純天然可排毒有抗癌療效等等的療法blablabla。白眼翻三圈。
當然我這種人是少數,一般我周遭的人都是寧可信其有,套在中醫,就是寧可信其"有療效且比較不傷身"
我特別想澄清的是,就算在有神論且信中醫的家庭,父母兄弟姊妹親戚都是"一般"信中醫的有神論者,還是出的了像我這樣的一個無神論者+中醫黑。我覺得信不信中醫跟信仰一樣。是對身體/世界的認知不同。信與不信的人是無法說服彼此的。有慧根還是麻瓜還是天生個性決定得多。
當然世代差異也是有,年輕的世代不會接受一些太糟粕的傳統觀念。像我爸媽有"病會越看越多"、"吃憂鬱症藥變憂鬱症"、"住院沒病也變成有病"等奇怪觀念,或是喜歡用肉眼判斷一個人的健康狀況,如"我看他都很健康啊每天爬山怎麼還會得癌症"、"這也很難講,誰誰誰每天喝酒不也都沒事,誰誰誰血壓180不也活得好好的"而不相信健檢。這些老一輩觀念至少到我妹這邊就斷了。
1,中医是古代的实验总结,少部分有效,大部分安慰剂,还有部分是错误的。
2,那些说中医有效的,首先要排除安慰剂的效果(很简单,做个双盲实验就行了)。
3,中医学的解释点错了科技树,选用玄学来解释药理,最终进入了一条不归路。
4,中医说是药三分毒,那是真的,因为重要里边真的含有很多的有毒成分,比如说马兜铃酸。
5,利用现代分析化学和药理学来分析中医,可以找出一些有用的东西,比如屠呦呦,但是也就到这为止了。
2,那些说中医有效的,首先要排除安慰剂的效果(很简单,做个双盲实验就行了)。
3,中医学的解释点错了科技树,选用玄学来解释药理,最终进入了一条不归路。
4,中医说是药三分毒,那是真的,因为重要里边真的含有很多的有毒成分,比如说马兜铃酸。
5,利用现代分析化学和药理学来分析中医,可以找出一些有用的东西,比如屠呦呦,但是也就到这为止了。
这是要回复疯鱼,好像声望不够无法回复。
同意你的观点。很多人真的是反对中共就反对一切,很多人对自己的传统文化根本就不了解,只是只字片语或者道听途说就认识事实就是如此。我不敢说我读过多少书,至少我需要不停学习,自己不懂得东西可以发表评论但是不建议发表特别有某一类倾向性的论调,因为这个很多时候并不是通过学习研读书籍自己得来的结论,也就是说没有真的思考过就说出的话。赞同中医西医只要能治病就是医,很多疾病还是心理上导致的生理上呢,心理学玄学外星人学说,只要能解决症结所在就能接受呀,要开放多元一点嘛。
同意你的观点。很多人真的是反对中共就反对一切,很多人对自己的传统文化根本就不了解,只是只字片语或者道听途说就认识事实就是如此。我不敢说我读过多少书,至少我需要不停学习,自己不懂得东西可以发表评论但是不建议发表特别有某一类倾向性的论调,因为这个很多时候并不是通过学习研读书籍自己得来的结论,也就是说没有真的思考过就说出的话。赞同中医西医只要能治病就是医,很多疾病还是心理上导致的生理上呢,心理学玄学外星人学说,只要能解决症结所在就能接受呀,要开放多元一点嘛。
一般的台灣人在遇到急性病徵的時候(如發燒、頭痛)一定都是找西醫,中醫有他專業的範圍。
先說一下個人的經驗,我自幼患有氣喘,對灰塵一類的東西過敏的非常嚴重。以前就有服用一些抗過敏的藥物(例如:欣流)。後來在醫生的指導下,大約於國中的時候停止服用。
但是最近(大概20多歲),因為某些原因再度發作,看了半年的西醫都沒有甚麼效果(就是服用氣管擴張劑跟些類固醇藥物)。後來透過朋友的介紹,看了一個同時有中西醫(家醫科)執照的中醫師,開藥,然後調養半個月至今好轉許多。
所以你問我信不信,我是信的。
先說一下個人的經驗,我自幼患有氣喘,對灰塵一類的東西過敏的非常嚴重。以前就有服用一些抗過敏的藥物(例如:欣流)。後來在醫生的指導下,大約於國中的時候停止服用。
但是最近(大概20多歲),因為某些原因再度發作,看了半年的西醫都沒有甚麼效果(就是服用氣管擴張劑跟些類固醇藥物)。後來透過朋友的介紹,看了一個同時有中西醫(家醫科)執照的中醫師,開藥,然後調養半個月至今好轉許多。
所以你問我信不信,我是信的。
不把中医药当做严谨的科学,而仅仅当做养生调理的经验,这样应该就没什么问题了吧。我相信中医,但是讨厌那些招摇撞骗的人,也讨厌吹嘘中医的人
很多人信中医,是因为太多的病无法用西医治疗,大家只能在其他领域碰碰运气。
首先中國的中醫和香港,台灣,日本的中醫都不一樣,都寫作中醫(日本叫漢方?),但是完全不一樣的。
雖然在下也不信中醫,可y它有改良空間,例如日本的中醫就做得很好,可見並非無效,中國的中醫沒有隨著環境的變化發展,且保留了很多陋習
雖然在下也不信中醫,可y它有改良空間,例如日本的中醫就做得很好,可見並非無效,中國的中醫沒有隨著環境的變化發展,且保留了很多陋
中医这玩意,说不明白,特别是针灸。
如果中医有一定科学原理可讲,我觉得作为一种个人养生手段还是不错的
如果中医有一定科学原理可讲,我觉得作为一种个人养生手段还是不错的
中医从业者表示不背锅,感觉外面傻子太多,骗子不够用了。
一想到华人世界那么多看似智力正常的人笃信中医和易经,我就觉得中国民族天生是反科学的。
從沒聽說過我哪個台灣的親友反對中醫。我的親友大多從醫與從商。我從醫的親友沒有人對中醫反感。當然我們生病還是看西醫多,只是調理身體、保養會輔助中醫。我爸有一位至交是中醫師,他可以光靠把脈就發現我有愛喝滾燙熱湯的習慣,而當時我養成這個習慣也不過就一個月的時間。他沒有給我開藥,只是提醒我這麼做很不好,制止我。說不定沒有他的提醒,我現在已經得胃癌?當然這只是玩笑話,不過反對的人要怎麼解釋把脈?
中醫有騙子,難道西醫沒有嗎?
https://youtu.be/Y13cfjW4m8c
中醫很多古方我也不喜歡,尤其是跟蟲、屎、尿有關的打死我也不會服用。看見有人在支持者明確表示不會使用這類古方後還繼續辯的,真的很莫名奇妙。尤其前面已經有人回覆台灣的中醫與你中國的不同,還有人硬是要當做同一回事。按照我在品蔥看見大多數反對中醫的邏輯,難道我們應該要為共產黨的作為而否定所有的中國人?所以所有的中國人都跟共產黨一樣可惡?你們全部都支持迫害新疆人?
什麼是支人文化?
中國人歧視自己歧視的不過癮,透過中醫終於找到一個可以擴大歧視範圍的理由,除了香港、台灣之外,連韓國人、日本人都能歧視。這樣做讓你們覺得很有優越感、很了不起,甚至高人一等,是嗎?
德國與台灣早在中國一帶一路大撒幣以前就有中醫培訓等方面的合作。怎麼不見你們嘲笑德國人是華人?別人都是笨蛋,你們最聰明?
反對是一回事,會因為反對而往對方身上潑髒水就噁心了。
只有自己支到骨頭裡了才會看誰都支。自己身上臭,接近誰都臭。
中醫有騙子,難道西醫沒有嗎?
https://youtu.be/Y13cfjW4m8c
中醫很多古方我也不喜歡,尤其是跟蟲、屎、尿有關的打死我也不會服用。看見有人在支持者明確表示不會使用這類古方後還繼續辯的,真的很莫名奇妙。尤其前面已經有人回覆台灣的中醫與你中國的不同,還有人硬是要當做同一回事。按照我在品蔥看見大多數反對中醫的邏輯,難道我們應該要為共產黨的作為而否定所有的中國人?所以所有的中國人都跟共產黨一樣可惡?你們全部都支持迫害新疆人?
什麼是支人文化?
中國人歧視自己歧視的不過癮,透過中醫終於找到一個可以擴大歧視範圍的理由,除了香港、台灣之外,連韓國人、日本人都能歧視。這樣做讓你們覺得很有優越感、很了不起,甚至高人一等,是嗎?
德國與台灣早在中國一帶一路大撒幣以前就有中醫培訓等方面的合作。怎麼不見你們嘲笑德國人是華人?別人都是笨蛋,你們最聰明?
反對是一回事,會因為反對而往對方身上潑髒水就噁心了。
只有自己支到骨頭裡了才會看誰都支。自己身上臭,接近誰都臭。
上面提到中医有个非常典型的瓦房店学特征:厚古薄今;没猜错的话,中医其实是古西医(希腊,伊斯兰医学等)在远东地区的分支。
中医这么厉害,怎么还需要戴西医的口罩呢
还要研发疫苗,哈哈哈
[url=http://www.bcc.com.tw/newsView.4384058][/url]
还要研发疫苗,哈哈哈
[url=http://www.bcc.com.tw/newsView.4384058][/url]
http://www.bcc.com.tw/newsView.4384058
中藥鉛中毒風暴持續擴大!台中市衛生局今(13)日公布,受害人又暴增5人,累計達21人、3間中醫診所涉案。至於新增的5名受害者,是哪一間中醫診所的病患?衛生局以「個人資料保護法」與「偵查不公開」為由,拒絕說明。由於受害人數已達21人,市府將協助提起團體訴訟,向提供藥材的業者與實際給藥的中醫診所進行後續求償。(寇世菁報導)
讨论喜闻乐见地吵起来了,原来品葱也不例外
你问我中医滋磁不滋磁,我只能回答你一句:无可奉告
如果吵起来,那你们又不高兴,那怎么办
你问我中医滋磁不滋磁,我只能回答你一句:无可奉告
如果吵起来,那你们又不高兴,那怎么办
各位品葱用户是否注意到,在本主题内支持中医的都是“我曾经看了怎么怎么样”,“你看西医以前怎么怎么样”,“你看西医不是也有治不好的病”,”几千年的东西肯定有道理“,“那些骗子不能代表中医”, 甚至还有中医父亲治好12岁白血病女孩这种都市奇谈——把关键词换成中共,是不是就标准的小粉红语录?
发现没有,脱离了【支共】话题,一些朋友大脑就瞬间降级了。脱离【支共】话题后,一个 【阴阳五行 VS. 生理学&统计学&化学】的超级简单判断题,又变成东西方文化冲突问题了,李森科又灵魂附体了。
各位,本人就来盖棺定论下:中医不科学,你的个人经验和你的道听途说都毫无统计意义,全世界任何代替医学都不科学,全世界任何相信代替医学有用的人,都是某些大脑部件升级失败的,包括乔布斯。
发现没有,脱离了【支共】话题,一些朋友大脑就瞬间降级了。脱离【支共】话题后,一个 【阴阳五行 VS. 生理学&统计学&化学】的超级简单判断题,又变成东西方文化冲突问题了,李森科又灵魂附体了。
各位,本人就来盖棺定论下:中医不科学,你的个人经验和你的道听途说都毫无统计意义,全世界任何代替医学都不科学,全世界任何相信代替医学有用的人,都是某些大脑部件升级失败的,包括乔布斯。
西医这么厉害,美国的新冠病毒怎么搞不定.这次大陆的中医是起了很大的作用的,大家说是不是
有一年终于下定决心离开一个比996还996的公司后, 身体一放松 结果是 突然暴瘦 脸色发青, 身体各种晕 做点事情就马上感觉晕晕沉沉的. 家里人觉得我得了什么大病了,急忙送去三甲医院全身检查 了一遍 都没发现什么问题, 西医完全搞不懂怎么回事.
后来 也找过中医, 但是遇到几个骗子 扎了全身是针 效果也不理想或者说 感觉好几天 然后又不行 .
后面是朋友 介绍了个好中医慢慢治疗 才恢复正常. 从这个角度说 我还是相信中医的,只是 不得不说 中医 骗子太多, (其实西医骗子也不少) 这个跟现在的 社会氛围, 唯利益论, 全民浮躁 有关的, 不能都赖到中医上. 就中医本身 其实还是很不错的. 其实香港和 日本 台湾的中药发展的都不错, 很多时候去香港 买些 香港 日本的中药回来还是挺有效果的 家里人也很喜欢. 反之过内的中药 不太行, 很多时候 商业化了之后 很多药材从生产 到 保存 加工 都没有按要求来, 效果已经大打折扣.
后来 也找过中医, 但是遇到几个骗子 扎了全身是针 效果也不理想或者说 感觉好几天 然后又不行 .
后面是朋友 介绍了个好中医慢慢治疗 才恢复正常. 从这个角度说 我还是相信中医的,只是 不得不说 中医 骗子太多, (其实西医骗子也不少) 这个跟现在的 社会氛围, 唯利益论, 全民浮躁 有关的, 不能都赖到中医上. 就中医本身 其实还是很不错的. 其实香港和 日本 台湾的中药发展的都不错, 很多时候去香港 买些 香港 日本的中药回来还是挺有效果的 家里人也很喜欢. 反之过内的中药 不太行, 很多时候 商业化了之后 很多药材从生产 到 保存 加工 都没有按要求来, 效果已经大打折扣.
中医是基于经验的古代医学,西医是基于原理的现代医学.
古代医学在外伤的治疗方面, 有那么一丁点效果.比如止血等等,(其实西方古代也有,但暂且把它归类为中医)治疗内科疾病我就呵呵了.
一言以蔽之,中医能做的,西医都能做,西医能做的,中医就不一定行.
这个话题在中国属于夫妻都能反目离婚的话题,没什么可争论的,如果信就自己用,不信就别用.劝别人改变观念非常困难.
古代医学在外伤的治疗方面, 有那么一丁点效果.比如止血等等,(其实西方古代也有,但暂且把它归类为中医)治疗内科疾病我就呵呵了.
一言以蔽之,中医能做的,西医都能做,西医能做的,中医就不一定行.
这个话题在中国属于夫妻都能反目离婚的话题,没什么可争论的,如果信就自己用,不信就别用.劝别人改变观念非常困难.
就中國的中醫有問題啊,你們不信你們的中醫很正常,但麻煩不要把台灣的中醫看成跟中國的中醫一樣
這種說法跟「用中文的人都是中國人」一樣搞笑
我個人是感冒看西醫,調養身體看中醫
這種說法跟「用中文的人都是中國人」一樣搞笑
我個人是感冒看西醫,調養身體看中醫
知乎上的主流是反中医
本人中医黑,就过来看看。。。没看法
本人中医黑,就过来看看。。。没看法
有時肯定有的,很相信中醫的人亦很多。中醫這領域真是一個可令家人朋友斷交反目退群的話題呀。
真的挺可笑的,品葱很多人脱支了却连什么是“科学”都还不知道,搞得CCP宣扬科学是一种罪恶一样。
当然要说CCP那种手段肯定不行,例如强迫他人的思想、打砸宗教建筑、迫害宗教人士这些。
墙内墙外都有一堆人说“科学”像一种“宗教”,对此我表示反驳起来太浪费时间。
双盲实验是为了证实某种手段是否有效、以及探寻潜在风险的方法。比如我有一种中药药材A,可以治疗某种皮肤病,但是它会损伤肾脏。长期不知情的服用下,得了肾脏疾病又该找谁讨说法去?
大陆的中药药材又喜欢各种一锅炖,不经过实验研究的话,你怎么确定这些药材哪些有毒、哪些有效?有没有可能把其中几味药材去掉更好?又或者只要把其中的有效成分提取出来,是否就可以让“是药三分毒"变成”是药零点五分毒”?这种问题的答案又不能张口就来,物理理论的推演都要依靠数学计算。
当然要说CCP那种手段肯定不行,例如强迫他人的思想、打砸宗教建筑、迫害宗教人士这些。
墙内墙外都有一堆人说“科学”像一种“宗教”,对此我表示反驳起来太浪费时间。
双盲实验是为了证实某种手段是否有效、以及探寻潜在风险的方法。比如我有一种中药药材A,可以治疗某种皮肤病,但是它会损伤肾脏。长期不知情的服用下,得了肾脏疾病又该找谁讨说法去?
大陆的中药药材又喜欢各种一锅炖,不经过实验研究的话,你怎么确定这些药材哪些有毒、哪些有效?有没有可能把其中几味药材去掉更好?又或者只要把其中的有效成分提取出来,是否就可以让“是药三分毒"变成”是药零点五分毒”?这种问题的答案又不能张口就来,物理理论的推演都要依靠数学计算。
说出来很可笑,我一直觉得港台甚至海外对中医的传承要比大陆完善的多。
全世界的補充與替代醫學,都不屬於生物醫學,其療效宣稱與科學共識和已確立的科學定律矛盾。中醫(華夏古代醫療)只是人類補充與替代醫學的很小一部分。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CAM
但 相信補充與替代醫學 是生物醫學,即:安慰劑效應/虛假治療placebo effect/non-specific effects/subject-expectancy effect,甚至在在樣本中出現,如果病人不相信療效,可能會病情惡化(反安慰劑效應nocebo effect),所以各國的醫療系統都有大量的替代醫療存在,在米國每年都有人反對醫學院書本内的替代醫療浪費資源。
即使替代醫學的宣稱已經被科學所解釋,這些人還是會選擇相信替代醫療。但能把替代醫療做這麽大的,全世界只有chi na了(包括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和香港特別淪陷區)
個人認爲,東亞人是社會化最久的族群,在長期的幼體化伴侶選擇下,導致東亞人基因不止長相和行爲擧止,思維上也有“幼體化”傾向,會第一時間相信大腦做出的玄學判定。而同基因的日本人會選擇之後的大腦理性判斷,但可愛文化更甚。只能專門寫論文了,我 研究 打錢!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CAM
但 相信補充與替代醫學 是生物醫學,即:安慰劑效應/虛假治療placebo effect/non-specific effects/subject-expectancy effect,甚至在在樣本中出現,如果病人不相信療效,可能會病情惡化(反安慰劑效應nocebo effect),所以各國的醫療系統都有大量的替代醫療存在,在米國每年都有人反對醫學院書本内的替代醫療浪費資源。
即使替代醫學的宣稱已經被科學所解釋,這些人還是會選擇相信替代醫療。但能把替代醫療做這麽大的,全世界只有chi na了(包括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和香港特別淪陷區)
個人認爲,東亞人是社會化最久的族群,在長期的幼體化伴侶選擇下,導致東亞人基因不止長相和行爲擧止,思維上也有“幼體化”傾向,會第一時間相信大腦做出的玄學判定。而同基因的日本人會選擇之後的大腦理性判斷,但可愛文化更甚。只能專門寫論文了,我 研究 打錢!
个人对中医理论基本持否定态度,除非万不得已,不会考虑找中医看病。中药不反对,但在监管方面必须加强,药理和副作用需要完善研究。
不清楚在中國的中醫診所是怎麼樣的
但看樓主舉的例子,好像觀感跟臺灣電台賣假藥的差不多
這種假藥不分中西式都有,一般臺灣人也不把這種偏方叫做中醫
中醫一般就是到中醫診所去,或者自己去找沒牌照的老中醫
這種老中醫被政府抓到是會開罰的,因為無照行醫
但還是很多人相信,我自己體驗是沒病的時候調養一下身體還不錯
我個人經驗,有一陣子非常頻繁的腸胃炎,不是急性的
依據從小養成的習慣一直看西醫
但毫無用處,稍微好了又復發
最高紀錄西藥吃了一個月還是一直腸絞痛
後來受不了轉看中醫,發現起碼在腸胃炎上面中醫的效用對我非常好
後來感冒腸胃炎都看中醫了,其他症狀還是看西醫
你要說偶然讓中醫治好一次,絕對不是的,我一年會有幾次這種情況
我換過很多家中醫診所,每次腸胃不適開的藥方也大同小異
西醫則是你嘔吐就開止吐藥,你拉肚子就給你止瀉藥...真的完全的治標不治本
你要說這是安慰劑~那就是吧,難道要我為了科學信仰沒效也堅持吃西藥嗎
但看樓主舉的例子,好像觀感跟臺灣電台賣假藥的差不多
這種假藥不分中西式都有,一般臺灣人也不把這種偏方叫做中醫
中醫一般就是到中醫診所去,或者自己去找沒牌照的老中醫
這種老中醫被政府抓到是會開罰的,因為無照行醫
但還是很多人相信,我自己體驗是沒病的時候調養一下身體還不錯
我個人經驗,有一陣子非常頻繁的腸胃炎,不是急性的
依據從小養成的習慣一直看西醫
但毫無用處,稍微好了又復發
最高紀錄西藥吃了一個月還是一直腸絞痛
後來受不了轉看中醫,發現起碼在腸胃炎上面中醫的效用對我非常好
後來感冒腸胃炎都看中醫了,其他症狀還是看西醫
你要說偶然讓中醫治好一次,絕對不是的,我一年會有幾次這種情況
我換過很多家中醫診所,每次腸胃不適開的藥方也大同小異
西醫則是你嘔吐就開止吐藥,你拉肚子就給你止瀉藥...真的完全的治標不治本
你要說這是安慰劑~那就是吧,難道要我為了科學信仰沒效也堅持吃西藥嗎
我自己是不喜歡科學主義啦
但我還是比較相信科學
而不是信什麼整體觀這種聽起來很玄幻的東西
不過現在大多數的年輕人都不看中醫了吧?
但我還是比較相信科學
而不是信什麼整體觀這種聽起來很玄幻的東西
不過現在大多數的年輕人都不看中醫了吧?
中医那么多年下来,也不能说完全没用吧,但因为古代没有对人体的正确认识,没用的东西肯定少不了。
一个有用的东西理应能通过现代医学的检验,无论直接用也好还是萃取出来也好,很多现代的中医也在做这些事。检验有效、副作用小的就保留,无效、副作用大的就抛弃,这样才能保证中医整体的科学性。
目前这种泥沙俱下的中医,我是不会相信的。
一个有用的东西理应能通过现代医学的检验,无论直接用也好还是萃取出来也好,很多现代的中医也在做这些事。检验有效、副作用小的就保留,无效、副作用大的就抛弃,这样才能保证中医整体的科学性。
目前这种泥沙俱下的中医,我是不会相信的。
我爸早年学过中医,后来却成了工程师。他最得意的诊疗实践是一个白血病的12岁女孩,本来在家等死,吃了他的汤药以后像健康人一样回校上学,半年以后死了。
台灣中醫的產業值太高
加上那種天然就是健康的想法延續
中醫保健論深入台灣人心
但也是有人會了解其本質的
雖然少
更少人知道目前台灣的中藥90%以上依靠中國
而且這些中藥多含有重金屬
台灣公視曾經做了系列報導
但是後面的利益龐大,所以也沒多少人注意
不過我想在台灣會完全相信中醫可以取代西醫的人應該不多
如前所說就跟推拿針灸整骨一樣屬於健康保健的一環
除非有些人西醫無效了才會寄託在各種療法上
當然偶爾會有些走火入魔的人
不過比起以前各種中藥補
現在真的變少了
不過我要說
中藥入味的羊肉湯真的很好喝
加上那種天然就是健康的想法延續
中醫保健論深入台灣人心
但也是有人會了解其本質的
雖然少
更少人知道目前台灣的中藥90%以上依靠中國
而且這些中藥多含有重金屬
台灣公視曾經做了系列報導
但是後面的利益龐大,所以也沒多少人注意
不過我想在台灣會完全相信中醫可以取代西醫的人應該不多
如前所說就跟推拿針灸整骨一樣屬於健康保健的一環
除非有些人西醫無效了才會寄託在各種療法上
當然偶爾會有些走火入魔的人
不過比起以前各種中藥補
現在真的變少了
不過我要說
中藥入味的羊肉湯真的很好喝
我覺得中醫的範疇不只是中藥,也包含針灸推拿那些,有涉及所謂的穴道筋脈也算是中醫的一環吧。
雖然真的感冒生病了還是會乖乖看西醫,不過中醫還是有他的價值在
就像體質陰涼或熱性這種東西很虛無飄渺,西方女性也不會忌諱吃冰,但我身邊包括我自己,能確實感受到差異,吃了冰品或西瓜這類寒涼食物經期來就是會痛到升天,不吃就是會比較緩和,或許東西方人的體質真的有差也說不定。
又或者經期不順,用推拿按摩針灸的方式就能調整,而不需要去西醫那邊拿荷爾蒙藥物,那對身體的負面影響比較大。一般的腸胃不適,我也覺得中藥比較舒服,西藥的副作用太強了。
因此以我自己的經驗,不算生病的症狀用中醫(諸如鼻子過敏、調養體質這種),效果因人而異,有人無感有人有奇效,而真的生病了,自然就是西醫見效快。我是不會完全否定中醫,但信仰科學的人或許就會對中醫嗤之以鼻、完全反對吧。
雖然真的感冒生病了還是會乖乖看西醫,不過中醫還是有他的價值在
就像體質陰涼或熱性這種東西很虛無飄渺,西方女性也不會忌諱吃冰,但我身邊包括我自己,能確實感受到差異,吃了冰品或西瓜這類寒涼食物經期來就是會痛到升天,不吃就是會比較緩和,或許東西方人的體質真的有差也說不定。
又或者經期不順,用推拿按摩針灸的方式就能調整,而不需要去西醫那邊拿荷爾蒙藥物,那對身體的負面影響比較大。一般的腸胃不適,我也覺得中藥比較舒服,西藥的副作用太強了。
因此以我自己的經驗,不算生病的症狀用中醫(諸如鼻子過敏、調養體質這種),效果因人而異,有人無感有人有奇效,而真的生病了,自然就是西醫見效快。我是不會完全否定中醫,但信仰科學的人或許就會對中醫嗤之以鼻、完全反對吧。
他们强烈主张,用“临床疗效”取代“动物实验”和“双盲实验”,作为判定中医药方是否有效的依据——事实上,当时的中药筛选正是这样做的,许多中医机构乐衷于用“临床疗效”取代“动物实验”和“双盲实验”,来判断某一药方是否有效。结果就是,这些宣称具备“临床有效”的药方,大多数很难得到“动物实验”和“双盲试验”的证实。正如《中医杂志》1963年的一篇学术论文所承认的那般:
“结果的可重复性不高以及与临床结果的不一致,是中药药理研究中一个比较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医学研究所1959年抗癌中药的筛选报告指出,初试有64种药物对癌细胞的抑制率>50%,……但经复试,凡是能够评价的结果,竟没有一次得到>50%的抑制率,即使抑制率达30~49%的,也只有13药次;湖北省卫生防疫站1958年报告,48种中药中,只有黄连对流感病毒呈抑制作用,但西安方面同样筛选(1959),曾多次购置黄连,都未能重复出黄连对流感病毒的抑制作用,与此相反,与湖北方面重复的16种单味药中,却至少有12种对流感病毒具有抑制作用……”③
“结果的可重复性不高以及与临床结果的不一致,是中药药理研究中一个比较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医学研究所1959年抗癌中药的筛选报告指出,初试有64种药物对癌细胞的抑制率>50%,……但经复试,凡是能够评价的结果,竟没有一次得到>50%的抑制率,即使抑制率达30~49%的,也只有13药次;湖北省卫生防疫站1958年报告,48种中药中,只有黄连对流感病毒呈抑制作用,但西安方面同样筛选(1959),曾多次购置黄连,都未能重复出黄连对流感病毒的抑制作用,与此相反,与湖北方面重复的16种单味药中,却至少有12种对流感病毒具有抑制作用……”③
以前我也跟樓主一樣對中醫感到質疑,但後來我的想法改變了,可以跟樓主分享一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VGh0o0Pe5w 中醫需要科學化嗎?
很多人質疑中醫是因為中醫「不科學」,不符合大眾對科學的期待。
但人類原本就不是全知全能的,有很多治療方法你並不知道原理,但實際照作卻能有效緩解症狀。
在不知原理的情況下你只能先依賴經驗法則,至於原理什麼,就等後世去尋找答案,我們只能當傳承者,把經驗傳承給後世。
你不能因為你說不出原理就否定它的有效性。
就好像以前的人並不知道細菌的存在,但已經歸納出「東西要煮熟了再吃才比較安全」,他們並不知道原因,只能先根據老祖宗的經驗過活,並信仰著、傳承著,他們既拿不出證據也說不出原理,你會說他們「迷信」嗎?
人類是一直到17世紀才發明顯微鏡來觀察微生物,一直到接近20世紀才發現細菌和病毒會使人類生病。
在此之前幾千年人類只有模模糊糊的概念「生病好像會傳染、瘟疫的屍體要燒掉、別靠近太骯髒的人...」
人類的知識原本就是一代傳一代積累下來的,不斷挖掘與深化,最後成為一門偉大的學問。
就像細菌和病毒,是西方科學界的偉大發現。
西方心理學/精神科學剛萌芽時,「心理健康會影響生理健康」這理論也很多人不相信,最初也被當成是偽科學,但也是不斷被傳承者發揚光大,現在也變成顯學了。
但中醫呢?
我認為這是中醫比較可惜的地方,由於中華文化不斷發生浩劫 (就是劉仲敬說的大洪水),每當改朝換代就會有非常多知識流失,所以中醫沒有辦法像西醫那樣積累,發展出非常有系統的科學理論,只能停在零碎的經驗法則階段。(不過針灸這一領域被很多西方人拿去研究,試圖用西方的科學系統來解釋針灸的原理)
台灣現在也有不少醫生是中西醫雙執照的,運用西方的檢驗儀器檢查問題,然後用中醫系統的治療手法+西醫的復健手法。
像我之前手臂疼痛發炎持續很久,後來去看了中西醫雙執照的診所,先用X RAY檢查,確認是我頸部錐間盤突出而導致手痛,然後針灸+電療舒緩短期疼痛,並用"頸錐牽引"做長期的復健治療。
畢竟對病人來說,不管中醫西醫,有效才是最重要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VGh0o0Pe5w 中醫需要科學化嗎?
很多人質疑中醫是因為中醫「不科學」,不符合大眾對科學的期待。
但人類原本就不是全知全能的,有很多治療方法你並不知道原理,但實際照作卻能有效緩解症狀。
在不知原理的情況下你只能先依賴經驗法則,至於原理什麼,就等後世去尋找答案,我們只能當傳承者,把經驗傳承給後世。
你不能因為你說不出原理就否定它的有效性。
就好像以前的人並不知道細菌的存在,但已經歸納出「東西要煮熟了再吃才比較安全」,他們並不知道原因,只能先根據老祖宗的經驗過活,並信仰著、傳承著,他們既拿不出證據也說不出原理,你會說他們「迷信」嗎?
人類是一直到17世紀才發明顯微鏡來觀察微生物,一直到接近20世紀才發現細菌和病毒會使人類生病。
在此之前幾千年人類只有模模糊糊的概念「生病好像會傳染、瘟疫的屍體要燒掉、別靠近太骯髒的人...」
人類的知識原本就是一代傳一代積累下來的,不斷挖掘與深化,最後成為一門偉大的學問。
就像細菌和病毒,是西方科學界的偉大發現。
西方心理學/精神科學剛萌芽時,「心理健康會影響生理健康」這理論也很多人不相信,最初也被當成是偽科學,但也是不斷被傳承者發揚光大,現在也變成顯學了。
但中醫呢?
我認為這是中醫比較可惜的地方,由於中華文化不斷發生浩劫 (就是劉仲敬說的大洪水),每當改朝換代就會有非常多知識流失,所以中醫沒有辦法像西醫那樣積累,發展出非常有系統的科學理論,只能停在零碎的經驗法則階段。(不過針灸這一領域被很多西方人拿去研究,試圖用西方的科學系統來解釋針灸的原理)
台灣現在也有不少醫生是中西醫雙執照的,運用西方的檢驗儀器檢查問題,然後用中醫系統的治療手法+西醫的復健手法。
像我之前手臂疼痛發炎持續很久,後來去看了中西醫雙執照的診所,先用X RAY檢查,確認是我頸部錐間盤突出而導致手痛,然後針灸+電療舒緩短期疼痛,並用"頸錐牽引"做長期的復健治療。
畢竟對病人來說,不管中醫西醫,有效才是最重要的。
身邊親友有西醫治不好的病,中醫就治好了,或是本來要開刀,靠針灸也緩和了不用開
只要中醫治好就有人說時間到了,身體剛好復原。那西醫怎麼不來撿這個便宜?偏偏就是中醫撿到,奇怪了
你的經驗裡碰到的中醫都是騙子,很遺憾,希望西醫能讓各位長命百歲
只要中醫治好就有人說時間到了,身體剛好復原。那西醫怎麼不來撿這個便宜?偏偏就是中醫撿到,奇怪了
你的經驗裡碰到的中醫都是騙子,很遺憾,希望西醫能讓各位長命百歲
这不是中医与西医的论战。我觉得之所以在中国人们会分派争论这个,本质是医生与患者彼此间的不信任,这种不信任其实又是体制的必然结果。
可怜呀。
可怜呀。
現代醫學沒有某些人想像的那麼發達,很多病人類都還沒有找到原因和治療方法,這時候中醫這種經驗主義的治療方法就能發揮一定的作用了。或許中醫看起來很玄學,但這只是因為以目前人類的科學水準還無法解釋而已,不應該全盤否定,只要把一些十分離譜的治療方法排除就足夠了
大陆人因为经过了长久的唯物教育和文革中对传统文化的破坏殆尽,现在特别迷恋西方的技术和科学。
越是懂得少得人,越容易迷信科学宗教,越是博士教授,越是极端,因为他们除了他们自己那一小片领域,对其他99%学科的知识少得可怜,跟文盲没有区别。
但是,科学这个东西,也是不断发展的。
今天说某个东西伪科学,然后过个十年说那个东西是科学的。
这种事情太多了,所以理性的人都看得出来,用科学来判断事物是由很大问题的。
反倒是真正的科学家们,不会迷信科学,他们承认科学有很大的局限性。
不会像一般人那般迷信科学。
越是不懂科学的人,越是迷信科学。
越是懂得少的人,越是自信和傲慢,否定自己认知以外的事情。
用自己有限的科学知识,以自己的主观来否定某个事物,这个不是一个科学的态度啊…………
越是懂得少得人,越容易迷信科学宗教,越是博士教授,越是极端,因为他们除了他们自己那一小片领域,对其他99%学科的知识少得可怜,跟文盲没有区别。
但是,科学这个东西,也是不断发展的。
今天说某个东西伪科学,然后过个十年说那个东西是科学的。
这种事情太多了,所以理性的人都看得出来,用科学来判断事物是由很大问题的。
反倒是真正的科学家们,不会迷信科学,他们承认科学有很大的局限性。
不会像一般人那般迷信科学。
越是不懂科学的人,越是迷信科学。
越是懂得少的人,越是自信和傲慢,否定自己认知以外的事情。
用自己有限的科学知识,以自己的主观来否定某个事物,这个不是一个科学的态度啊…………
中医里骗子很多,碰到骗子比碰到靠谱的概率大。但这不能说明中医就是骗子。
我以前也不信,直到碰到了一个靠谱的中医。针灸、推拿,在我家人身上都很有效。不服不行。
我以前也不信,直到碰到了一个靠谱的中医。针灸、推拿,在我家人身上都很有效。不服不行。
個人看病是沒在看中醫的,離中醫最接近的地方是去藥鋪買藥包,來煮雞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MlJUblnBRg 對抗新冠病毒 我中醫團隊研發中藥藥方 20200610 公視晚間新聞
的確,本來在墻內是很反中醫的,不僅因為其無效,又容易被老一輩誤信耽誤真正的治療時機,還有一些賣保健品的以此忽悠老年人。更別說體制內的挺中醫派利用體制優勢推廣中醫,放寬監督機制~
但蠻驚訝的發現香港台灣也有很多人會信中醫。比如偶然看到台灣最中立的電視台也會播出這樣的新聞。而且新聞中的藥方中明顯看到有疑似含有馬兜鈴酸類物質的魚腥草。
要說大陸的中醫跟日本废医存药的漢醫比還可以理解。看台灣人也只能說台灣的中醫是要嚴格考證之類的吧。
的確,本來在墻內是很反中醫的,不僅因為其無效,又容易被老一輩誤信耽誤真正的治療時機,還有一些賣保健品的以此忽悠老年人。更別說體制內的挺中醫派利用體制優勢推廣中醫,放寬監督機制~
但蠻驚訝的發現香港台灣也有很多人會信中醫。比如偶然看到台灣最中立的電視台也會播出這樣的新聞。而且新聞中的藥方中明顯看到有疑似含有馬兜鈴酸類物質的魚腥草。
要說大陸的中醫跟日本废医存药的漢醫比還可以理解。看台灣人也只能說台灣的中醫是要嚴格考證之類的吧。
直接回答,個人認為香港的中醫和中國大陸的中醫是兩種事物
由於歷史原因,很多較為傳統和純粹的中醫都在香港保留下來,包括其他葱友所講的跌打
香港的中醫亦受到政府多方面的監管,包括中成藥需要檢測、中醫需要考牌等等
至於信不信中醫,其實普遍都信中醫,港人普遍知道甚麼領域可以找中醫,甚麼領域要找西醫
別以為只有老人才去看中醫,不少年輕人和OL也會光顧中醫診所
年輕人治皮膚問題、OL治理經痛或者不孕、治療鼻感敏也是會選擇中醫
我覺得樓主的盲區在於事先假設了中港台的中醫是同一種東西
由於歷史原因,很多較為傳統和純粹的中醫都在香港保留下來,包括其他葱友所講的跌打
香港的中醫亦受到政府多方面的監管,包括中成藥需要檢測、中醫需要考牌等等
至於信不信中醫,其實普遍都信中醫,港人普遍知道甚麼領域可以找中醫,甚麼領域要找西醫
別以為只有老人才去看中醫,不少年輕人和OL也會光顧中醫診所
年輕人治皮膚問題、OL治理經痛或者不孕、治療鼻感敏也是會選擇中醫
我覺得樓主的盲區在於事先假設了中港台的中醫是同一種東西
又把中医和中共挂钩了,品葱都在用汉字,反中医的也在用汉字,怎么就不把汉字挂钩成支那字了。也别把西医和科学就挂上个对等,血压高了就用降血压的西药维持,结果还是中风,不中风的吃久了身体都坏了肠胃不适各种毛病,说身体缺钙天天补钙还是脚手抽筋,一点效果都没。把甲亢吃成甲减反反复复就是没个尽头,各种皮肤病怎么化验都检不出个解决办法,举个例带状疱疹(广东称为生蛇)打一个月针都打不好,表皮好了底下还是刺疼,结果中医就非常快几副中药根治,太多的事实在我几十年的工作中频繁遇到,我就是一名西医工作者,随着阅历越多越发现,医学本就没有哪家有什么万能,在我的圈子也没哪个同行去反中医,偏偏品葱就有一群极其偏激的人,中医的偏门不在于迷信,而偏的是真正懂中医的人都极其保守低调,不屑于公开和发扬,这才是社会的结痂,不要以为在电视上网络上那些所谓的中医专家或者各大医院的中医教授,就一群混吃混喝的,对病患者来说,找西医比找中医容易,解决问题就不容易了,这是社会问题,反中医偏见的人,或者你某天会被西医整到怀疑人生或者绝望,也不要去尝试中医…包容豁达的人总是能遇良医,这是我几十年的总结
推拿按摩,煲湯滋潤和涼茶清熱算是中醫嗎?中醫到底包括什麼?那些沒毒性有療效的植物也算是中藥嗎?
要先定義你眼中的中醫才能回答你吧,香港有部分跌打正骨,針灸師傅是有物理治療資格的,而且真的比看西醫有用且康復得更快。
但總體來說中醫真的十個有九個是騙子,隨便摸兩摸開幾劑藥就了事的,更甚的還扯上氣功能量。
但是在香港應該沒人沒看過跌打沒飲過涼茶,涼茶還真的是有用阿,清熱去濕什麼的。
要先定義你眼中的中醫才能回答你吧,香港有部分跌打正骨,針灸師傅是有物理治療資格的,而且真的比看西醫有用且康復得更快。
但總體來說中醫真的十個有九個是騙子,隨便摸兩摸開幾劑藥就了事的,更甚的還扯上氣功能量。
但是在香港應該沒人沒看過跌打沒飲過涼茶,涼茶還真的是有用阿,清熱去濕什麼的。
唔...雖然感覺評論有點吵起來了,但我還是回答一下吧。
如果以樓主的標題來回答的話,我可以很坦白的說自己跟身邊的人是不反對中醫,也試過中醫/願意嘗試用中醫來解決一些病狀。
說一下不久前發生的事吧,那時候感冒了一直咳嗽咳的很嚴重,先是吃了三次西藥(一次3天份),但就是咳不停,咳的挺嚴重的,快咳到吐那種,是有跟醫師說了藥效希望能加強在止咳上,然而還是沒用,某天想說去中藥店買點八仙果含,順口問了老闆有沒有什麼止咳的方法,老闆於是幫我配了6包藥,一般都覺得西藥會比中藥成效來的快,也沒報什麼希望只想說試試,不過吃了一包後的確咳嗽改善許多,不過6包吃完後沒有繼續吃又繼續咳的很嚴重...所以又去配了一次藥。雖然之後感冒還是選擇看西醫,但中醫不可否認對我是有效果的。
至於西醫有科學佐證是事實沒錯,但多數我去看西醫的感受並不那麼好,也常常吃了西醫認為效果不彰,可能就...沒遇到啥好醫師吧,所以我認為遇到好醫師還是比較有效。
再來自己也有用精油的習慣,我覺得精油跟中醫這種東西就...像女孩子的保養品吧,覺得有用的人就願意試,也有人用了沒效。我反正覺得再不傷害到身體器官的前提下嘗試看看都無妨,有人說只是心理作用啊,但是對一個病患來說自身感受有效何必這麼介意是不是只是心理作用來的重要多了。
扯多了,總之對於中醫我還是會願意嘗試看看。
如果以樓主的標題來回答的話,我可以很坦白的說自己跟身邊的人是不反對中醫,也試過中醫/願意嘗試用中醫來解決一些病狀。
說一下不久前發生的事吧,那時候感冒了一直咳嗽咳的很嚴重,先是吃了三次西藥(一次3天份),但就是咳不停,咳的挺嚴重的,快咳到吐那種,是有跟醫師說了藥效希望能加強在止咳上,然而還是沒用,某天想說去中藥店買點八仙果含,順口問了老闆有沒有什麼止咳的方法,老闆於是幫我配了6包藥,一般都覺得西藥會比中藥成效來的快,也沒報什麼希望只想說試試,不過吃了一包後的確咳嗽改善許多,不過6包吃完後沒有繼續吃又繼續咳的很嚴重...所以又去配了一次藥。雖然之後感冒還是選擇看西醫,但中醫不可否認對我是有效果的。
至於西醫有科學佐證是事實沒錯,但多數我去看西醫的感受並不那麼好,也常常吃了西醫認為效果不彰,可能就...沒遇到啥好醫師吧,所以我認為遇到好醫師還是比較有效。
再來自己也有用精油的習慣,我覺得精油跟中醫這種東西就...像女孩子的保養品吧,覺得有用的人就願意試,也有人用了沒效。我反正覺得再不傷害到身體器官的前提下嘗試看看都無妨,有人說只是心理作用啊,但是對一個病患來說自身感受有效何必這麼介意是不是只是心理作用來的重要多了。
扯多了,總之對於中醫我還是會願意嘗試看看。
中医和草药是不是一个概念,如果是的话……
日本称汉方药,韩国称汉药,越南称北药……
够国际化的,只要记住一点,高铁,好东西,习匪的刷猪脸高铁,呀呸。
掌握这个原则,宇宙通理。
日本称汉方药,韩国称汉药,越南称北药……
够国际化的,只要记住一点,高铁,好东西,习匪的刷猪脸高铁,呀呸。
掌握这个原则,宇宙通理。
拿阴阳五行这种人文社科思想来指导治病,这纯粹是碰运气。我觉得那些广为流传、经过实践证明有用的方子才可以相信,其他没有经过科学实验的还是少吃为妙。
简单地说就是马克思主义不能指导造火箭。
简单地说就是马克思主义不能指导造火箭。
不迷信,有科學實驗精神是好的
所以你知道第一個提倡洗手的醫生被怎麼對待嗎?
科學已知的事物只是一部分,真正的科學精神是能驗證能根據情況變通
世界在進步,每次新發現在當代人眼中可能總是不科學的
只能有固定標準然後歇斯底里地沉迷一套理論,只是「迷信」科學而已
中國什麼東西都假,只有騙子是真
被中國搞臭的東西不代表本來就是壞的
用中國標準看世界是不準確的。
望各位脫支蔥友盡快更新認知。
所以你知道第一個提倡洗手的醫生被怎麼對待嗎?
科學已知的事物只是一部分,真正的科學精神是能驗證能根據情況變通
世界在進步,每次新發現在當代人眼中可能總是不科學的
只能有固定標準然後歇斯底里地沉迷一套理論,只是「迷信」科學而已
中國什麼東西都假,只有騙子是真
被中國搞臭的東西不代表本來就是壞的
用中國標準看世界是不準確的。
望各位脫支蔥友盡快更新認知。
中醫在香港比較多人是當成跌打館, 推拿整骨, 然後一些小病放著會好的(URI 頭痛之類)有些長輩會去看,
如果是很大的問題, 都是去看西醫的。
歐美還有不少人信自然療法和精油, 中醫問題算小了。
如果是很大的問題, 都是去看西醫的。
歐美還有不少人信自然療法和精油, 中醫問題算小了。
我倒是挺煩西醫跟一堆言必稱科學的人...
很多民間覺得有效的東西都說沒有經過科學實證,一副鄙夷的樣子
然後等到他們做了研究以後就說這個東西經過科學實證,如何有效有效,得意洋洋好像這東西是他們自己發明的一樣
其實這東西人家早就吃了幾百年幾千年。ex.枸杞蜂膠月見草
而且所謂經過科學實證,很多時候是幾十年前設計實驗的人自己沒設計好,然後得到的結果就被當作聖旨一樣傳頌幾十年。
不容許一點批評,膽敢批評你就是沒念過書的鄉下土包子,鄉下老奶奶。
然後幾十年後有人改了實驗的方式﹐發現鄉下老奶奶才是對的。ex.受寒到底會不會感冒
這就是科學的態度?算了吧,小學生都比這些人強,至少小學生求知慾還比較旺盛,不會自以為是真理之神。
然後這些言必稱科學的人,
現實生活絕對受不了有人真的用精確到極點的邏輯跟用詞跟他們溝通。
選擇性科學只用來刁難那些他們本來就看不順眼的東西。
btw,我個人懷疑有些人討論這點的時候是因為他們在中國看過的中醫都是庸醫,甚至是密醫,或直接一點就是個騙子。
要先排除這點再來討論。
大部分討厭中醫的中國人討論的時候,那口氣跟無神論者一模一樣,我不相信神,你相信就是你是鄉下土包子你蠢你白癡。而且我要誓死抵制你相信的權利。
你真的覺得你比較聰明,別人都蠢?
對了,你問在中國的台灣人,他們很多會跟你說(中國的)西醫都很爛,都是騙子,只會吊水照片子做治療只做表面害他們回台灣還要找醫生挖開重作。有時候再晚幾天哪裡哪裡就整個壞死了.....誰在中國去看西醫誰就是白癡。
補充一下,台灣很多人有中醫+西醫兩張執照,我自己就認識一個,同時當大醫院婦產科主任,兼自己祖傳中醫診所的中醫。人家都不覺得這有什麼問題。一堆西醫也都對中醫的針灸等治療很有興趣。人家就沒覺得一定要大肆嘲笑中醫,來展現自己聰明有文化有內涵,展現自己身為西醫有多高級。
反觀中國,嘲笑中醫跟嘲笑有信仰的人一樣是顯學,小學畢業的人都能藉此沾沾自喜。
很多民間覺得有效的東西都說沒有經過科學實證,一副鄙夷的樣子
然後等到他們做了研究以後就說這個東西經過科學實證,如何有效有效,得意洋洋好像這東西是他們自己發明的一樣
其實這東西人家早就吃了幾百年幾千年。ex.枸杞蜂膠月見草
而且所謂經過科學實證,很多時候是幾十年前設計實驗的人自己沒設計好,然後得到的結果就被當作聖旨一樣傳頌幾十年。
不容許一點批評,膽敢批評你就是沒念過書的鄉下土包子,鄉下老奶奶。
然後幾十年後有人改了實驗的方式﹐發現鄉下老奶奶才是對的。ex.受寒到底會不會感冒
這就是科學的態度?算了吧,小學生都比這些人強,至少小學生求知慾還比較旺盛,不會自以為是真理之神。
然後這些言必稱科學的人,
現實生活絕對受不了有人真的用精確到極點的邏輯跟用詞跟他們溝通。
選擇性科學只用來刁難那些他們本來就看不順眼的東西。
btw,我個人懷疑有些人討論這點的時候是因為他們在中國看過的中醫都是庸醫,甚至是密醫,或直接一點就是個騙子。
要先排除這點再來討論。
大部分討厭中醫的中國人討論的時候,那口氣跟無神論者一模一樣,我不相信神,你相信就是你是鄉下土包子你蠢你白癡。而且我要誓死抵制你相信的權利。
你真的覺得你比較聰明,別人都蠢?
對了,你問在中國的台灣人,他們很多會跟你說(中國的)西醫都很爛,都是騙子,只會吊水照片子做治療只做表面害他們回台灣還要找醫生挖開重作。有時候再晚幾天哪裡哪裡就整個壞死了.....誰在中國去看西醫誰就是白癡。
補充一下,台灣很多人有中醫+西醫兩張執照,我自己就認識一個,同時當大醫院婦產科主任,兼自己祖傳中醫診所的中醫。人家都不覺得這有什麼問題。一堆西醫也都對中醫的針灸等治療很有興趣。人家就沒覺得一定要大肆嘲笑中醫,來展現自己聰明有文化有內涵,展現自己身為西醫有多高級。
反觀中國,嘲笑中醫跟嘲笑有信仰的人一樣是顯學,小學畢業的人都能藉此沾沾自喜。
有人认为中医对慢性病好。但是这明显就是有问题的。有的病自己慢慢好了,中医就来摘桃子了。可是大多数慢性病不会好,那中医就接着治疗,反正可以用时间还没到来当借口。
反正治好了就是中医的功劳,治不好那就是以慢性病为借口接着耗下去。
反正治好了就是中医的功劳,治不好那就是以慢性病为借口接着耗下去。
早期中醫理論的確多是經驗主義,難免有錯誤荒謬的地方,但不能因為部分錯誤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吧
靠現代科學手段當然可以剃除錯誤保留有用技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Wor97SrYUE
bbc報導寵物針灸
https://www.bbc.com/ukchina/trad/41056671
奧運泳將菲爾普斯拔罐
https://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gnews/1797440
靠現代科學手段當然可以剃除錯誤保留有用技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Wor97SrYUE
bbc報導寵物針灸
https://www.bbc.com/ukchina/trad/41056671
奧運泳將菲爾普斯拔罐
https://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gnews/1797440
对啊!
是信中医就是支人文化,可不止港澳台,韩国的韩医红参啊,还有最严重的就是伟大的日本,最伟大的大和民族居然也信支那文化,还把支那文化发扬光大了哦,什么草药壮阳,草药足贴,药膳药膏药丸药油,全是草药没有经过双盲测试还卖到全世界去,支那亚洲共荣圈,全是傻逼,气死我了!
这东西跟外星人一样,你他妈爱信不信,何必口诛笔伐,make yourself look like an idiot.
上帝用七天创造世界很科学吗?那你还不快去反基督,傻逼。
是信中医就是支人文化,可不止港澳台,韩国的韩医红参啊,还有最严重的就是伟大的日本,最伟大的大和民族居然也信支那文化,还把支那文化发扬光大了哦,什么草药壮阳,草药足贴,药膳药膏药丸药油,全是草药没有经过双盲测试还卖到全世界去,支那亚洲共荣圈,全是傻逼,气死我了!
这东西跟外星人一样,你他妈爱信不信,何必口诛笔伐,make yourself look like an idiot.
上帝用七天创造世界很科学吗?那你还不快去反基督,傻逼。
台湾信中医的国粹粉很多,得肾癌得不少。香港少一点,英国殖民了99年普及了西医,港人不会太迷信喝草药汤治病
要明白,反共只代表立场的转变,这不代表认知就能产生任何质变。
现实更可能是:
反共前在墙内被奸商割韭菜,反共后在墙外被富豪割韭菜
反共前在墙内转发厉害了我的国,反共后在推特转发变形了我的坝
反共前整天嚷嚷美国要崩溃,反共后整天嚷嚷中国要崩溃
反共前骂美分狗,反共后骂支那人
反共只是看清了一部分事实,而世上如此多的领域,每个领域如此多的谬误,又岂是靠一次觉醒就能全部看清的。
去年我发表过一些自己的感悟,在这里也贴出一下:https://pincong.rocks/article/7338
现实更可能是:
反共前在墙内被奸商割韭菜,反共后在墙外被富豪割韭菜
反共前在墙内转发厉害了我的国,反共后在推特转发变形了我的坝
反共前整天嚷嚷美国要崩溃,反共后整天嚷嚷中国要崩溃
反共前骂美分狗,反共后骂支那人
反共只是看清了一部分事实,而世上如此多的领域,每个领域如此多的谬误,又岂是靠一次觉醒就能全部看清的。
去年我发表过一些自己的感悟,在这里也贴出一下:https://pincong.rocks/article/7338
西醫醫不好就試中醫,就這麼簡單,管他安不安慰劑,跟病人講科學根本是廢話,只有有效和無效
已隐藏
是有不少人相信,不過我覺得台灣人把'中醫比較歸在比較像保養類別
就是我覺身體最近比較累,或火氣比較大,需要保養一下
或著是慢性病,很明顯西醫無法根治,就會找中醫,不知為甚麼台灣人還是跛較相信
西藥比較傷身體,要是擺明治不好的長期慢性病,不少人會比較偏向中醫,慢慢調養
但要是真的遇上正常生病,基本上那一定是找西醫
就是我覺身體最近比較累,或火氣比較大,需要保養一下
或著是慢性病,很明顯西醫無法根治,就會找中醫,不知為甚麼台灣人還是跛較相信
西藥比較傷身體,要是擺明治不好的長期慢性病,不少人會比較偏向中醫,慢慢調養
但要是真的遇上正常生病,基本上那一定是找西醫
我接受过中医治疗,因为我的腰疼,我的朋友介绍给我一个中医,他用银针扎我的身体,一开始怕得要死,不过还挺神奇的,扎过以后疼痛减轻了不少。
复方梅笠草片,标准桃金娘油肠溶胶囊,爱活胆通,施保利通片,迈之灵片,痔根断片,马栗种子提取物片,圣约翰草提取物片,车前番泻颗粒,锯叶棕果实提取物软胶囊,星瑙灵片,莉芙敏片,欧龙马滴剂,沙巴棕果提取物软胶囊,乐可通
全部是草药制剂,反中医的各位可以先批判一遍,然后我再告诉你这些全是德国药
-------------------------------------------------------------------------------------------------
有些人似乎觉得“化学萃取”的结果会比植物本身要好?
请问你有意识到晾晒,研磨,压榨,水煮,泡酒,泡油都是典型的化学萃取方法吗?
-------------------------------------------------------------------------------------------------
有些人会继续说:”可是药厂里的萃取效率更高,得到的结果更纯”
请问药物更纯一定更好吗?并不是。
例如上面提到的圣约翰草,中医称为贯叶连翘/贯叶金丝桃,欧亚大陆普遍生长,明确记载的入药历史超过两千年,从希波拉底到四川赤脚中医都认为其疗效显著,从印度乡下地摊到曼哈顿时报广场的Walgreens都能买到,是心理学界公认的有效抗抑郁药(有效而非全能),请问这种药为什么没有提纯制药?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92750/
并不是没人试过提纯,但是结果是,我们目前认为的主要起效成分(hypericin和hyperforin)并不能单独复制整株植物的给人带来的生理效应,有论文认为连花清瘟的主要起效成分是金丝桃苷hyperoside,这种物质在圣约翰草里也能检出。圣约翰草是一种很容易泛滥的野草,成本极低。化学提纯需要花钱,但是我们目前的技术下,花了大笔资金,却只能制造不那么有效,更容易过量的替代物,请问为什么还需要提纯?
---------------------------------------------------------------------------------------------------
看到楼主又更新了药品部分,那我就再举一个例子:吃胎盘
或许你会以为吃胎盘是和吃人血馒头或者印尼食人部落的原始而恶心的行为,但是事实上,吃胎盘是几乎所有哺乳动物的共同习惯,包括食草动物都会吃自己的胎盘,只有人类,鲸鱼和骆驼是少数不会当场吃掉胎盘的哺乳动物。我们现在有充足的证据证明实验室老鼠在分娩后吃掉自己的胎盘可以帮助其分泌乳汁和忍受疼痛,我们有一些证据证明人类孕妇在产后吃掉胎盘可以帮助稳定情绪,当然我们做实验的老鼠比孕妇要多得多。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138470/
此外西方人吃胎盘的情况很可能比你想象的多,比如Kim Kardashian在产后把自己的胎盘做成胶囊,并且非常公开的宣传胎盘胶囊对她的帮助
https://www.parents.com/pregnancy/everything-pregnancy/why-kim-kardashian-is-eating-her-placenta/
全部是草药制剂,反中医的各位可以先批判一遍,然后我再告诉你这些全是德国药
-------------------------------------------------------------------------------------------------
有些人似乎觉得“化学萃取”的结果会比植物本身要好?
请问你有意识到晾晒,研磨,压榨,水煮,泡酒,泡油都是典型的化学萃取方法吗?
-------------------------------------------------------------------------------------------------
有些人会继续说:”可是药厂里的萃取效率更高,得到的结果更纯”
请问药物更纯一定更好吗?并不是。
例如上面提到的圣约翰草,中医称为贯叶连翘/贯叶金丝桃,欧亚大陆普遍生长,明确记载的入药历史超过两千年,从希波拉底到四川赤脚中医都认为其疗效显著,从印度乡下地摊到曼哈顿时报广场的Walgreens都能买到,是心理学界公认的有效抗抑郁药(有效而非全能),请问这种药为什么没有提纯制药?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92750/
并不是没人试过提纯,但是结果是,我们目前认为的主要起效成分(hypericin和hyperforin)并不能单独复制整株植物的给人带来的生理效应,有论文认为连花清瘟的主要起效成分是金丝桃苷hyperoside,这种物质在圣约翰草里也能检出。圣约翰草是一种很容易泛滥的野草,成本极低。化学提纯需要花钱,但是我们目前的技术下,花了大笔资金,却只能制造不那么有效,更容易过量的替代物,请问为什么还需要提纯?
---------------------------------------------------------------------------------------------------
看到楼主又更新了药品部分,那我就再举一个例子:吃胎盘
或许你会以为吃胎盘是和吃人血馒头或者印尼食人部落的原始而恶心的行为,但是事实上,吃胎盘是几乎所有哺乳动物的共同习惯,包括食草动物都会吃自己的胎盘,只有人类,鲸鱼和骆驼是少数不会当场吃掉胎盘的哺乳动物。我们现在有充足的证据证明实验室老鼠在分娩后吃掉自己的胎盘可以帮助其分泌乳汁和忍受疼痛,我们有一些证据证明人类孕妇在产后吃掉胎盘可以帮助稳定情绪,当然我们做实验的老鼠比孕妇要多得多。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138470/
此外西方人吃胎盘的情况很可能比你想象的多,比如Kim Kardashian在产后把自己的胎盘做成胶囊,并且非常公开的宣传胎盘胶囊对她的帮助
https://www.parents.com/pregnancy/everything-pregnancy/why-kim-kardashian-is-eating-her-placenta/
医学不但要治病,更要保证病人的生命与健康,对病人负起应当的责任。我希望药品说明书能够详细列出副作用和临床试验中的详细数据,而不是不良反应的推辞含糊不清。你能治好病肯定有他的原理和解释,而不是用一堆笼统的文字概括,对于成功或失败的例子也要探其原因,而不是趋利避害。
其實我覺得中醫還蠻有效的。主要是在「早上起床打噴嚏」、「冬天手腳冰冷」這類小毛病很有效。之前我有幾年吃中藥以及嘗試三伏天天灸療法,那陣子手腳不冰冷、起床不打噴嚏。但是最近懶得去,小毛病便又開始了。所以我的感覺是生病類的看西醫,小毛病的看中醫。
---
所有東西喫多了都對肝、腎負荷很大
西醫也是呀!根據年紀有不同的用量,病情嚴重的與病情輕的不可能給一樣多的量吧!
---
當然,肯定有些只是安慰劑,但也有些有真的用處。所以我覺得當然該嘗試雙盲試驗,但也不能全盤否定中醫。
---
而且中草药吃多了对肝肾的负荷很大,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那么多人得肝肾病。
所有東西喫多了都對肝、腎負荷很大
中医讲究的是 剂量,也就是说每个人剂量都不同都要独家定制
西醫也是呀!根據年紀有不同的用量,病情嚴重的與病情輕的不可能給一樣多的量吧!
---
當然,肯定有些只是安慰劑,但也有些有真的用處。所以我覺得當然該嘗試雙盲試驗,但也不能全盤否定中醫。
看到这个问题,必须感慨,华人果然是一家呀。。。
傻逼一样的字数限制。
傻逼一样的字数限制。
中醫和現代醫學之間的關係,就像煉金術之於化學,占星術之於天文學,它是一種Protoscience,是古代的人類在擁有科學手段以前試圖解釋世界的一種方法,它們是古人對自己生活中的現象用他們的認知進行的解讀,它們提供的經驗對現代科學的出現起到了幫助,但這些理論現在只能認爲是僞科學。
中醫有這樣一些根本不理性的特徵:
a.厚古薄今
現在的中醫在當前的理論無法解決問題時,就試圖去尋找更古老的經典,例如《黃帝内經》等。這就像某些原教旨教徒試圖按照他們的宗教經典來解決現代生活中出現的問題一般。即使是中醫,它的理論也應當是越接近現代,記載的經驗就越可靠,不然人類生存過的歷史究竟發揮了怎樣的作用呢?比方説經常提到的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就是因爲當時的醫生也就是“中醫”對藥物的記載有很多錯誤,他才試圖編寫一本新的藥典來更正這一切。古人都能意識到他們的理論出現問題而試圖在這個學説範圍内進行修正,現代人卻偏要去相信所謂古代的技術才能維護他們的健康。
b.錯誤聯想
中醫當中有很多“相當而然”的根據現實中物體的性質,從而幻想這些物體能對應疾病的理論。比方説蝙蝠的糞便被稱作夜明砂,因爲蝙蝠能夠在夜間飛行,中醫便認爲蝙蝠擁有卓越的視力,所以它的衍生產物,比方説糞便就能治療眼疾。首先吃什麽補什麽本身就是無稽之談,中學生物就對消化系統進行過解釋,被分解成基礎氨基酸後總不會還保持任何特徵了。其次我們現在得知蝙蝠的視力其實很糟,它是憑藉聲呐系統來定位的,説明中醫的這則聯想本身便是南轅北轍。穿山甲也是很可憐的,因爲它能夠在山間打洞,所以中醫認爲穿山甲的鱗片能夠打通血栓,這種臆想讓穿山甲幾乎被中國人捕殺殆盡。魯迅著名的《父親的病》即對這種荒唐的情形進行了描述,諸如破敗的鼓皮和原配的蟋蟀云云。按照此類中醫的觀點,我們莫非要吃眼鏡來治療眼疾,吃電鑽來打通血管嗎?
c.經驗解讀不當
中醫有些時候的確得出了正確的經驗,但對這種經驗的解讀則是完全錯誤的。比方説中醫認爲服用汞、鉛這類現代證明有劇毒的金屬及其化合物能夠起到鎮靜的作用。當然這個結果是正確的,但根本的原因是慢性中毒產生的副作用。由於中國(全世界)古代人類的壽命都十分短暫,所以中醫無法理解慢性中毒是一種怎樣的狀態,導致錯誤地認爲這類毒物完全無害。
理性與科學是對抗獨裁專制蠱惑宣傳的重要武器,中國的宣傳系統即是用一切手段,讓受衆擁抱立場而排斥思考。他們宣稱一個流乾了血的士兵還能站起來衝鋒,用狗肉湯可以澆出畝產萬斤,用領袖的思想可以治好精神病,這讓他們看起來好像無往不利。如果我們放棄了思考,選擇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道理而不是從事實道理出發,采用和他們相同的手段,是在放棄自己的優勢,是不可能對抗中國的宣傳系統的。
中醫有這樣一些根本不理性的特徵:
a.厚古薄今
現在的中醫在當前的理論無法解決問題時,就試圖去尋找更古老的經典,例如《黃帝内經》等。這就像某些原教旨教徒試圖按照他們的宗教經典來解決現代生活中出現的問題一般。即使是中醫,它的理論也應當是越接近現代,記載的經驗就越可靠,不然人類生存過的歷史究竟發揮了怎樣的作用呢?比方説經常提到的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就是因爲當時的醫生也就是“中醫”對藥物的記載有很多錯誤,他才試圖編寫一本新的藥典來更正這一切。古人都能意識到他們的理論出現問題而試圖在這個學説範圍内進行修正,現代人卻偏要去相信所謂古代的技術才能維護他們的健康。
b.錯誤聯想
中醫當中有很多“相當而然”的根據現實中物體的性質,從而幻想這些物體能對應疾病的理論。比方説蝙蝠的糞便被稱作夜明砂,因爲蝙蝠能夠在夜間飛行,中醫便認爲蝙蝠擁有卓越的視力,所以它的衍生產物,比方説糞便就能治療眼疾。首先吃什麽補什麽本身就是無稽之談,中學生物就對消化系統進行過解釋,被分解成基礎氨基酸後總不會還保持任何特徵了。其次我們現在得知蝙蝠的視力其實很糟,它是憑藉聲呐系統來定位的,説明中醫的這則聯想本身便是南轅北轍。穿山甲也是很可憐的,因爲它能夠在山間打洞,所以中醫認爲穿山甲的鱗片能夠打通血栓,這種臆想讓穿山甲幾乎被中國人捕殺殆盡。魯迅著名的《父親的病》即對這種荒唐的情形進行了描述,諸如破敗的鼓皮和原配的蟋蟀云云。按照此類中醫的觀點,我們莫非要吃眼鏡來治療眼疾,吃電鑽來打通血管嗎?
c.經驗解讀不當
中醫有些時候的確得出了正確的經驗,但對這種經驗的解讀則是完全錯誤的。比方説中醫認爲服用汞、鉛這類現代證明有劇毒的金屬及其化合物能夠起到鎮靜的作用。當然這個結果是正確的,但根本的原因是慢性中毒產生的副作用。由於中國(全世界)古代人類的壽命都十分短暫,所以中醫無法理解慢性中毒是一種怎樣的狀態,導致錯誤地認爲這類毒物完全無害。
理性與科學是對抗獨裁專制蠱惑宣傳的重要武器,中國的宣傳系統即是用一切手段,讓受衆擁抱立場而排斥思考。他們宣稱一個流乾了血的士兵還能站起來衝鋒,用狗肉湯可以澆出畝產萬斤,用領袖的思想可以治好精神病,這讓他們看起來好像無往不利。如果我們放棄了思考,選擇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道理而不是從事實道理出發,采用和他們相同的手段,是在放棄自己的優勢,是不可能對抗中國的宣傳系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