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中国允许直选国家主席,但候选人必须是共产党员,名单必须经过政治局批准,你们会去投票吗?

伊朗总统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政府首脑。总统是伊朗最高级别的民选官员,领导伊朗政府的行政部门。

根据伊朗宪法,行政权属于总统及其领导的内阁,内阁部长对总统负责,在总统的领导下行使权力。

但是,伊朗总统在宣誓就职之前仍需获得最高宗教领导人的批准。


与大多数总统制国家不同,伊朗总统对政府没有完全控制,政府由最高领导人控制。



所有总统令和伊朗伊斯兰议会通过的法令,都必须由最高领导人签署使其生效。


伊朗最高领导人有权否决总统的内阁人选提名,并且随时解雇任何内阁部长。

伊朗最高领导人没有宪法权力解雇总统,但是伊朗议会有权以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票弹劾总统。


伊朗最高领导人就经济,国防,外交政策,社会政策和国家规划拥有最终决策权。



伊朗总统由公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四年,不得连任第三任期。但总统候选人必须由12名成员组成的宪法监护委员会批准。候选人需要赢得多数选票才能成为总统。伊朗实行两轮制,如果没有候选人在第一轮中赢得多数,则前两名候选人将进入决赛。
这样的名单政治局能批准几个人?答案当然是一个——习近平。
投票结果当然也只有一个——没有没有没有,通过。
參考香港的4個特首

字數

    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富強、民主、文明、和諧
    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越南民主规划的就是这条路线,但是必须附加选举及定时间,实行宪政,和国家军队化
瘟疫法师习近平 习近平大招:中国肺炎Chinese Virus
这样玩的风险太大了,搞不好玩着玩着共产党就没了。共产党内大家还是妥协一下,至少得有共产党,我们共产党内各个派系才有分赃的可能,共产党都没了,大家一起完蛋
即使这样都比现在好得多,可惜中共就一心一意揽炒下去
儒家的信徒 🤬不友善用户 怀念2003至2013
会啊为什么不去,去选择一个改革派明显比现在党内内定靠谱。
中共要是這麼搞,造成的結果就是黨內不同派系的鬥爭比現在更加激烈。
认识的伊朗人都说总统就如橡皮图章,选了毫无意义所以不怎么愿意去投票。想必这套制度用起来可能也是这个结果。
springwood 既来之则润之
香港的普选方案就是你说的这样,结果怎么样大家都看到了
第三新索多玛 反对崇华媚外
去啊,比如李克强和习近平竞选,大家都把票投给习近平,然后就加速了。
十字军征支大佐 福音派传道人 境外反共势力 亨学家
普京同志和卢卡申科同志都表示同意。它们就是人民选举出来的合法的国家领导人。
Gold3FatAss 黑名单 三胖肉叉烧庆丰包
香港模式还没伊朗良心,伊朗至少选民的票数是真的算数的,香港人怎么都不可能选出林郑这个蠢婆娘
吳小勳 我愛臺灣
然后一号候选人习近平、二号候选人习维尼、三号候选人习大大,这种事老共真的干得出来
POOL_POOL 熊细weenie大
這種假設 是有現實情況可以參考的 大概兩種可能 

1. 假的 都是假的 2. 蘇東波模式 - 這個可能真就給桂黨送終

80年代 中國也搞過差額選舉 特別是胡在任的時候 後面就沒太大聲音 但是 比如87年 包包大人在廈門任副市長 準備扶正 結果因為預計人大投票票數不夠~ 接著就是 調到寧德當地委書記
全城热恋管佩强 吉林电视台生活频道全城热恋节目2014年下半年15号男嘉宾管佩强
这跟之前有什么区别?

现在连选人大代表,我等蚁民都从来没有被要求投票参与过,恐怕到时候我们蚁民还是没有被要求参选投票。

再有,这与古代游牧民族的只能在一个家族内选举君主,表为选举,实为世袭的制度没有什么区别。
Chiang 光復廣東 時代革命  廣東獨立 唯一出路  驅除共匪 還我廣東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香港獨立 唯一出路  驅除共匪 還我香港
那不是當年香港特首“袋住先”的假普選方案嗎? 連公民提名都冇. 
米路庫2 忘了密碼,電腦上用這個
「你一定要吃屎,但我現在有調味醬汁,吃下去味可能沒那麼臭。」
「非得要吃屎嗎?就不能吃肉?」
「沒有肉,你就只能吃屎,你就只有直接吃和下醬汁吃的選擇。所以醬汁你是用還是不用?」
「那也只好用吧,總比沒有好。」
「看吧,你這傢伙就是喜歡吃屎。」
socks 黑名单
那还不如搞法国的三级议会那还不如搞法国的三级议会
叼盘侠 parody 环球时报具有广大的国际视野,力求及时、客观、权威、独立地报道新闻。
然后老共就把国家主席这个职位给架空了,架空得和1949年的李宗仁代总统似的。要军权没军权,要人事权也没人事权,要管管国务院又被刘鹤骂了。刚发个主席令,就被政治局常委给否了。

包子继续做党主席,和1949年的下野去溪口度假的蒋介石一样,蹲在梁家河遥控指挥,有意义吗?
Daredeer 观察 國民黨現在只要靜靜不作怪,就可以等民進黨自己爆炸。
如果真的能有所選擇,我覺得會好一些。

假如配合新聞自由的話,選民會用投票來選出不是那麼糟的那個,久而久之選出的書記會更符合民眾需求。
允许党员直选党的领袖可能还有点意思,这种直选选来选去都是党的傀儡,选择傀儡A和选择傀儡B有什么区别?
习包子总皇帝 祝伪大的共惨党长命百岁,不同意的请举手?
选一坨屎吃,和逼你吃屎的区别。

可以吃肉,那为啥要吃屎??
一个正常的房子,你想换装修,只要合法合理,基本随便弄。就算误拆承重墙,只要小心的修补回来,也不会有死人的风险。
一个本身就摇摇欲坠的房子,你跟我说你的装修方案是完全合理的,我也不会让你动手。因为我知道结果会是怎样,但我不会把问题指向我自己,我只会禁止你装修!
這樣仍然是獨裁,沒辦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還是避免不了當前的情況
可以 但是

1. 差额选举,而且每个候选人要出来积极宣传自己,搞电视辩论,如果人民不知道自己应该选谁,那选举意义也不大,给几个名字瞎选,那和之前没有区别了。

2. 军队国家化,不用多讲,军队不参与政治,完全中立,军人入政坛必须退役。

3. 媒体自由化,媒体不自由也无法保证选举公平。

这样下去最终实际上会分成几个党,虽然形式上还是一个党
rikky 小可爱
会去走个过场。
不知道楼上有几位在墙内拿到过选票的。我上大学的时候还真经历过选举。
当时我是没啥敏感度,甚至没记住选的啥,大概就是当地的一个什么街道代表。选之前辅导员就明确说了,选里面三个民主党派人士,不要选共产党员。
我不是说具体选谁不选谁的问题,是选举只是走个形式,选谁不选谁都是决定好的。
题主说经过政治局筛选,墙内有选举权的恰恰就是政治局。至少江胡那些年,墙内还是一党独裁,而不是一人独裁,有些事情还是贵族元老院决定的。经过政治局筛选,选谁不选谁就由不得你了。
你这还不如让共产党内部搞名额投票,比如2012年,薄熙来,李克强,令计划,习近平,4个人限定投票,为了减少纷争,谁票多谁当选,认赌服输,但谁能保证,谁不去在选票里搞动作,所以都不会相信这种东西
shadows 一个知道分子,非知识分子
如果某些本质上的东西没变的话,任何投票都没有意义,都是橡皮图章
新垣结衣的老公 在迷雾中看清方向
无论怎么样允许全民投票对于普及民主肯定是件好事,但共产党没有理由和动机去做这事,要是六四那氛围还有点可能,现在从上到下都巴不得中央集权倒退回皇权国家,东方式民主即独裁
redjack888 网警协管员
 以前是强迫你吃某一坨屎。

现在是给你摆出4盘屎,让你任选一坨,然后继续强迫你吃。

嗯。。。。。。
毫无意义的假选举。。。
你說的應該是越南模式
越南人家是玩真的選舉
儘管還是必須是黨員

但儘管是半套的民主
就已經對政治體制帶來良好的反饋

越南官員的清廉根能力
已經不是中共國能比擬的了

越南是下一個可能跟四小龍一樣走向威權民主的國家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